钱穆:假如太平天国成功了,那么整个中国历史就失败了!

历史其实很简单 2020-05-18 14:38:33

太平天国运动是中国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农民起义,和一般的农民起义不同的是,这次起义不只涉及农民与大地主之间的矛盾,还涉及到了另外一个复杂的矛盾:族群矛盾。回归中国历史,那些重大的农民起义,比如陈胜吴广、黄巾军、黄巢起义等等,他们大都只涉及阶级之间的矛盾,而没有涉及族群之间的矛盾。这正是太平天国如此独特,如此值得研究的地方。

另外还有一点,太平天国也是与众不同的,这个不同也必须引起我们的注意。我们知道,中国历代的农民起义有一个普遍的传统,这个传统就是假借鬼神。这个传统可以说从中国历史上第一次农民起义就已经基本确定了,从陈胜吴广的野狐篝火、鱼腹藏书,到后来带有鲜明宗教色彩的黄巾军起义,到元朝的“石人一只眼”等等。同样的,太平天国同样也假借了鬼神,但是,和之前所有的都不一样的是,太平天国所假借的鬼神是外国的。这一点,从“天国”这个名字就能看出来。

洪秀全不仅创建了拜上帝教,还自称是上帝的次子,耶稣的弟弟,毫无疑问,这些概念都来自西方的基督教。但是,太平天国这个名字又颇有中国本土的色彩,因为“太平”这两个字无疑来自东汉末年黄巾军们信奉的“太平道”。

但是,我们可以据此认为太平天国是东西兼容的产物吗?当然不能,因为稍微了解一点基督教和太平天国的朋友都会知道,这两者在很多方面是完全不同,甚至相互冲突的。拜上帝教来自于基督教,但是我们必须说,洪秀全等人对基督教的认识是相当粗浅的。

钱穆先生在论及太平天国运动失败的原因时,就是从太平天国这个名字开始说起的。钱先生认为,“天国”二字本身就是不祥之兆,是一种和中国大传统相违背的理念。而他们之所以取这样的名字,是因为他们的集团中严重缺乏读书人,而回顾历史我们可以知道,一个没有读书人的起义军一定是无法成事的,无论李自成张献忠,还是黄巢黄巾,陈胜吴广,都是如此。这也是《水浒传》里必须要有一个军师吴用的原因。

能体现太平天国缺乏读书人的另一个例证是,他们制度内部那些奇怪的名号,比如天王、翼王,东王,西王、幼西王、王长兄等等,还有所谓的“天官丞相”,这些称号一般只会出现在通俗演义里,因为它们充满了不切实际的狂想和虚构。钱穆先生说:“就是当初满人入关,都没有像太平天国一样,表现的如此粗陋和幼稚……单看他们的国名官名就知道他们必会失败。假如太平天国成功了,那么整个中国历史就失败了。”

为什么说假如太平天国成功了,那么整个中国历史就失败了?钱穆先生认为:满人之所以能立足和发展,正是因为他们成功地使用了中国的读书人,而太平天国不谙此道,反而到处烧孔庙,将四书五经斥为妖术……“他们全不读书,把自己国家的历史传统一概推翻,只抄些外洋宗教的粗迹……近代以来的过人,也正想把自己国家的传统一概推翻,所以才对太平天国抱了同情。”

我想,钱穆先生对太平天国这番的批评,对今天的我们仍有借鉴意义。

163 阅读:46173
评论列表
  • 2020-05-18 21:00

    太平天国纯属邪教武装乱国,没有一点正义可言!

    鱼老爷 回复: UC网友75xxxx3049
    满清不一定是正义,但是太平天国更加邪恶。太平天国十四年,中国人口减少一亿多。大官可以多娶妻,百姓要和老婆分开住,14年半壁江山封了1500多个王,超越过去历史总和。等等之类的事多不胜数。你觉得太平天国和满清,谁的危害更重?你不要觉得洪秀全他们是汉人,就一定是正义,汉人里面坏人也是有的,傻子盲从也是有的,比如你!
    UC网友75xxxx3049 回复:
    难道满清就正义?你是满清的走狗吧。做奴才惯了,做一回正人就受不了了吗?如果没有斗争那还叫历史吗?
  • 2020-05-18 17:28

    太平天国是一个政教合一的政权,只会比皇权更腐败

    UC网友12xxxx7623 回复:
    难得的明白人
    用户40xxx52 回复:
    你怕是张口就来吧
  • 2020-05-18 22:24

    抢地抢钱抢女人,其它的就是口号[得瑟]

    你就是溅骨头 回复:
    嗯!哪里办入职
    UC网友18xxxx2481 回复: 你就是溅骨头
    看守所[笑着哭]
  • 2020-05-18 22:16

    只能说互相比烂,满清烂,太平天国这边更烂,还没把天下完全拿下呢,就学起了李自成

    吥囄吥弃 回复:
    李自成倒是拿下了大明,但是他带领的都是些三教九流,流氓地痞,终究成不了大事
  • 2020-05-19 10:41

    就村里的一条神棍,没屁的文化,靠的就是傻叉多

    韦耀博 回复:
    洪,也是读书人,应该还是有一定领导能力的,只不过是起义成功后,不思进取,就以为自己是皇帝了,以为什么都是他的了,想要什么就要什么,想这么搞就这么搞,后面就是乱搞,引起内部不满,导致内讧。这就是所谓打江山容易,守江山难。
    王红波 回复:
    朱元璋放在中国历史上绝对的军事奇才,可与太宗并列!洪秀全可有什么才干?首义五王洪的能力最差。好象这货会静坐,仪表可以!
  • 2020-05-20 20:42

    金田起义就刻在了“人民英雄纪念碑”上,抹黑太平天国的人除了逼逼,也只有干生气的份了!不用说,这个姓钱的肯定是汉奸余孽!

  • ZXJ 69
    2020-05-19 11:19

    七十二代家奴,二十五朝贰臣。 孔庙烧了又何妨

    帝左心 回复:
    孔后确实没几个正能量
    用户15xxx37 回复:
    屁,吃自家饭,帮外人砸自己的锅
  • 俊爷 60
    2020-05-19 11:46

    还好没成功要不然中国只会更穷,长毛还不如清政府

    UC网友79xxxx0443 回复:
    不是堕落是内讧,占领半壁江山后内部管理混乱,这么大的江山缺少大量的读书人帮助管理肯定出问题
    难相忆 回复:
    真是无知到极点,没事多读点书吧
  • 2020-05-19 11:03

    鬼神只是手段不是目的,中国历史上大多数农民起义都是封建迷信参杂在其中,没办法,古人就信这个,你和古人讲自由民主,别人会觉得你是个傻子神经病。所以鬼神之类的并没有错,错的是太平天国的领导人胸无大志,只知享受,早把理想抛之脑后,这个的确是农民阶级的局限性,所以从古至今,农民起义成功的只有朱元璋一家。

    老少爷们 回复:
    刘邦不服[呲牙笑]
    chenshu 回复: 老少爷们
    刘邦不是农民,而且项羽无意当皇帝,所以心慈手软让刘邦有无数次东山再起的机会。
  • 2020-05-20 18:47

    事实证明,邪教也有成功的时候!

    冬冬 回复:
    暂时的,最终还是要灭亡的。
    菠菜 回复: 冬冬
    说的对[点赞]!
  • 2020-05-19 09:53

    屁话,好像清朝没垮中国历史就胜利了似的……

  • jdf 32
    2020-05-19 13:40

    成王败寇,搞得满清对中国有多大贡献似的。

    中華 回复:
    奠定了中国版图
  • 2020-05-18 21:16

    秀全就没想过统一的事!

  • 2020-05-18 22:22

    石达开应该不错吧

    笑行天下 回复:
    石达开只善于局部的战术属于战术家,在战略层面上太平天国杨秀青是唯一的战略家!
    和你一样 回复:
    但是他只是下属,只能听命于洪秀全
  • 2020-05-19 07:59

    如果太平天国成功了,你还敢这样瞎扯蛋吗?当年朱元璋从乞丐打天下,路边要钱要饭的叫花子,一统江山。如果失败了,难不成中国就失败了[得瑟]。

  • 2020-05-19 09:43

    太平天国那就是一个只知道破坏不知道生产的武装邪教。

  • 2020-05-19 12:11

    男营女营 只许天王夜夜淫

    风雨相随 回复:
    男女营是参考了李自成的策略的,是很有用的一种策略。就是洪秀全这个领头的太过分了。 在周围有强敌时不分营参考郑成功。
  • 2020-05-19 00:19

    野猪皮余孽的谬论

    天外飞天 回复:
    你是野猪皮余孽吧
    酸辣粉100%好吃 回复:
    据我观察,大多觉得自己是“大道理掌握者”的人怎么素质很低
  • 2020-05-19 03:07

    很多东西都很难说的,美国历史也才三百年,华盛顿当年也是以武力赶走英国人以武力扩张后才发产教育和经济,太平天国也送年轻人出国学习西洋文化呀,还有女子也可以读书呀!反而清朝视这两样为异教文化

    随意 回复:
    你真能胡扯
    silk00 回复:
    华盛顿是捡漏,那场战争的主力是英国和法国
  • 小见 22
    2020-05-19 10:03

    如果我是洪秀全,太平天国就成功了

    DrOcarina 回复:
    那段时间洪秀全封了2000多个王,连合适的汉字都快整完了
    杨主任 回复:
    拿着历史书指点古代局势,说你幼稚以经很抬举你了[得瑟]
  • 2020-05-19 06:41

    成王败寇,朱重八起义时也是先搞鬼神。

  • 署名 21
    2020-05-19 19:08

    他失败了,你们尽管骂。成功的那些你骂来听一下

  • 2020-05-19 04:26

    打着为国为民旗号为自己谋取利益,这就是太平天国本质,所以电视剧都不敢拍

    老猫阿比 回复:
    央视早就拍了电视剧《太平天国》。
    风雨不改,青山常在 回复:
    还说是全心全意[呲牙笑]
  • 2020-05-19 14:48

    你行你试试,保证打不出村。

    续写文彩 回复:
    哈哈哈!(广西梧州覃春铭)
  • 匿名 16
    2020-05-19 12:17

    太平天国政教合一不行!满清是异族统治更不行!两个半斤八两!

    酸辣粉100%好吃 回复:
    不是异族统治异族的地方太多了
    匿名 回复: 酸辣粉100%好吃
    多是多没错,但是放在我们身上就不行。我们是华夏后裔,炎黄子孙,绵延数千年的伟大种族。汉人的命运汉人自己决定。
  • 八月 16
    2020-06-02 20:42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过,中国没有历史,有的是流氓恶棍,轮流坐庄,几千年没什么改变,你方唱罢我登场。以前是,现在与将来呵呵!

    酸辣粉100%好吃 回复:
    除非我们朝朝代代推动了人类社会文明的进步
  • 2020-05-21 10:53

    历史!就是不断的轮回!失败?换了群人换了身衣服而已!

  • 2020-05-19 00:42

    满清遗孤

  • 2020-05-19 04:34

    石达开对拜上帝教那一套不屑一顾,对儒生读书人很尊重,差点把左宗棠拉到自己的帐下,但是他掌不了大权啊!

  • 2020-05-19 13:49

    那太平天国为何能裹挟半个中国,百姓者安居乐业,你再先进,成为统治帮凶,百姓衣不蔽体,食不果腹,有何用。

  • 2020-05-19 01:02

    太平天国想复制朱元璋的轨迹。驱逐鞑虏恢复中华

    油爆枇杷拌着面 回复:
    洪秀全杨秀清他们堕落的太快了,假如太平天国统一全国,中国再差也不会比满清很好差。
  • 2020-05-19 08:28

    人家钱穆没说这样的话,满遗洗地满清,什么事都干的出来啊?

  • ZENO 12
    2020-05-19 10:16

    再失败也不会有被蒙满征服失败。

  • 2020-05-19 21:48

    野猪皮都能成功,那中国历史为什么没有灭亡

  • 2020-05-19 22:49

    邪教组织夺权成功得多的是

  • 2020-05-19 13:04

    怎么说呢,如果这东西真的这么得人心,早就成功了,别忘了满清最惨的时候北京被洋人打呢,政府都瘫痪了,天国自称和洋人是兄弟,洋人怎么能不帮?结果玩到最后洋人发现洪不是拜上帝,是把自己当成上帝了其实还是皇帝[笑着哭],洋人一看这么一个不中不西的东西没啥希望,转手就支持清军了,湘军后期的枪炮不少,哪里来的?而且内讧更是严重,杨秀清韦昌辉被杀,石达开负气出走,能打仗的老广西没剩多少了,最后被湘军TR死了

  • 2020-05-19 12:37

    神棍建国,对任何民族国家都是强烈杀伤。

  • 刘刘 10
    2020-05-19 10:08

    刘邦难道不是抢钱抢女人吗?是损害到文人利益了吧

  • 2020-05-19 10:42

    就一个乡下的神棍把牛皮吹大了

  • yun 10
    2020-05-19 14:07

    但是太平天国在对列强上比清狗好得多

  • 2020-05-21 12:10

    马克思难道是中国人?

  • 2020-05-19 09:45

    比得了野猪皮的天子投东瀛君王死花柳

    Ll 回复:
    一个投东瀛,一个投缅甸[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0-05-19 15:50

    胜者为王败者为寇[得瑟][得瑟][得瑟]

  • FB 9
    2020-05-20 20:17

    我想钱穆先生,没有研究过基因遗传学,“他们全不读书,把自己国家的历史传统一概推翻,只抄些外洋宗教的粗迹……近代以来的过人,也正想把自己国家的传统一概推翻,”后来证明太平天国的基因传承的非常完美。

  • 2020-05-19 08:50

    我只看过一部太平天国的是历史。说洪秀全死的时候。他身上有一本中国古书。身上没有佩戴十字架。他从来不信耶稣。石达开也是这样子说的。就是洋人。后来知道他不信耶稣。暗示清政府围剿太平军队。

  • 2020-05-19 15:28

    叫好的竟然还比有真见识的多[100][100][100][墨镜]

  • 2020-05-19 14:02

    四书五经的的确确是妖书!

  • 2020-05-19 22:01

    幸好钱穆只是个马后炮的书呆子,如果是带兵的武將必是汉奸。又如果 钱穆 有料的 人家弄个 推背图 你搞个 摸胸图 都得挂?

  • 2020-05-21 14:57

    太平天国权利结构不合理。有两个BOSS,迟早内讧。

  • 2020-05-19 08:33

    胡说八道,你看看太平天国真的没有读书人吗?还是你想象的?

  • 2020-05-19 03:22

    日本人打进来的时候是不是用中国文化能感化日本人,不能

  • 2020-05-19 09:43

    屠龙者容易也变成恶龙的

  • 2020-05-19 12:34

    农民起义成功,都是灾难

  • 2020-05-19 14:50

    没有太平天國运动,清朝至少要统治到1949年,太平天國运动实质就是汉人和壮人武装推翻满清运动!只可惜洪秀全坐江山后变质了!

  • 2020-05-19 21:31

    有人知道《资政新篇》吗?这是中国人第一次提出在中国发展资本主义,这也拉开了中国民主革命的序幕。这是太平天国的贡献。不要只盯着弊端,他也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最后一点,太平天国比清政府有骨气多了,这点值得学习与尊重。所以要了解全部之后再辩证的评价,不要一棍子打死。

  • 2020-05-20 00:03

    只要是让满清狗鞑子难受的事,我都支持!

    UC网友13xxxx8914 回复:
    你要是活在清朝,屁都不敢放一个。
  • FB 7
    2020-05-20 20:12

    太平天国自身虽然没有成功,但是太平天国的基因成功了,但并没有几个人认为中国的历史就失败了,他们觉得非常成功,还不是一般的成功。

  • 2020-05-26 20:29

    如果成功了,不就是教科书上说的,历史的必然吗?

    尝艾人 回复:
    然后,学生们的历史政治题就是这样了,“请论述,为什么太平天国的成功是中国人民的正确选择,是历史的必然。”
  • 2020-05-18 23:58

    朱重八也没读过书!另外,孔庙,有点含沙……

  • 2020-05-20 18:50

    如果石达开和杨秀清联合天下是广西人的

  • 2020-05-21 12:59

    孔庙,四书五经有好东西么!

  • 2020-05-22 19:13

    瞎几把说!世界上至少有两个大国成功了!

  • 2020-05-19 06:21

    又一个帮野猪皮洗煤碳的

  • 2020-05-19 09:28

    假如这个世界没有钱穆,那么就没有你拽的这几句话了。。。

  • 2020-05-18 23:41

    我所说的读书人就是现在的学者,教授等以学历为职业的

  • ym 5
    2020-05-19 10:42

    太平天国太理想化了,什么与万国通商,什么土地共有,统治阶级一乱,全部歇菜

  • 2020-05-19 11:22

    没失败 谢谢

  • 2020-05-19 11:04

    个屁话

  • 2020-05-19 11:23

    那是因为我不是洪秀全 要我是呀 早就一统全球了

  • 2020-05-19 09:33

    太平天国是一个军事组织,并非是一个政权

  • 2020-05-19 14:00

    成功即是正义,失败则一无是处

  • 2020-05-19 11:56

    历史证明,共患难容易,共富贵难![吃瓜]

  • 2020-05-19 12:15

    其实洪秀全还是爱国的,不像满清那样到处割地求和,洪秀全完全可以借助基督教义与洋人勾结,满清还不一定干得过。

  • 2020-05-19 19:20

    [cp]“义和团的人格,与庚子辛丑以后,一班媚外的巧宦,和卖国的奸贼比较起来,真是天渊之隔。可怪他们还笑义和团野蛮。哼!义和团若是野蛮,他们连猴子也赶不上。”——孙中山 ​​​[/cp]

  • 2020-05-20 20:26

    太平天国就是邪教一群恶心的东西

  • 2020-05-20 22:48

    那么依钱穆的意思看满清和太平天国哪个接近中华正统呢?

  • 2020-05-20 21:15

    听说洪或是其手下,去广西梧州藤县大黎镇找李秀成起事,李秀成正在用牛爬田,李说,如果他把铁钯丢进鱼塘,铁钯不沉就去,说完就把铁钯丢进鱼塘,铁钯居然不沉,就以为有神助,欣然随军。有好事者发现,原来鱼塘有竹尾承住铁钯而不沉也,非神助也!(广西梧州覃春铭)

  • 2020-05-21 00:17

    明上亿人口被满人三十几万人口奴役就已经失败。

  • 2020-05-21 15:55

    太平天国是邪教不假,犬儒们也不是什么好鸟!还腆个碧莲说满清之所以坐稳天下是用好了读书人!?把书读到狗肚子里数典忘祖的犬儒罢了!

  • 2020-05-22 17:20

    晚清和太平天国的是非 ,由所谓的胜利者书写,未必公平,晚清的腐朽没落已经历史证明了。

  • 2020-05-22 19:02

    凡是反清的都支持,不要说太平天国造成了多少人死亡,满清一方从起兵到镇压各次起义运动对汉人都是动则屠城的

  • 2020-05-22 20:28

    当年汉高祖斩白蛇[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0-05-19 10:12

    太平天国好像成功了吧

    亚里士多雨 回复:
    你好像没上过初中吧?
  • 2020-05-20 21:41

    很多坏事,到最后都变成了好事。

  • 2020-05-20 22:51

    当前文化界对洋教可是趋之若鹜!

  • 2020-05-20 19:43

    哈😊哈,真有老穆的!后来的还不是一样

  • 2020-05-20 19:37

    看实质太平天国运动爆发的根源在哪里!在判断是历史进步还倒退。不否认太平天国运动是社会的灾难。可以想象人们在饥寒交迫艰难处境下能选择什么?不要站在如今盛世角度判断是与非。当把能吃顿饱饭作为最大的奢侈时候哪里来的人性。

  • 2020-05-20 21:32

    太平天国砸烂孔庙就对了

  • 2020-05-20 21:51

    一针见血![点赞][点赞]

  • 2020-05-20 21:32

    钱匹夫,你知道个球。中国根本就没有什么好历史。哪来的废了

  • 2020-05-20 22:08

    我认为清兵也好不到哪里?

  • 2020-05-21 11:27

    没有发生的事,永远都在猜测,不要总是假如[得瑟]

  • 2020-05-21 13:28

    好像五六十年代的文化人都基本是凋亡了,造成了中华文化的断片了!

  • 2020-05-22 22:08

    上帝教信马列 还不是一个样

  • 2020-05-25 07:45

    做狗做久了就站不起来了?清政府??一个封建王朝而己。清国建立初期屠汉如屠狗,!中国1949年后斗地主,文阁。狗做久了????就真当狗了??

  • 2020-05-27 14:08

    都是屁话,没有先进性思想武装的团体,是不可能成功的

  • 2020-06-08 14:20

    如果当初日本侵略清朝 不要请八国联军 该多好啊 说不定现在日本省[呲牙笑]

  • 2020-06-16 21:14

    所以太平天国不可能成功,这是历史的选择!

  • 2020-05-20 17:18

    把太平天国说得一无是处不好,当时的人不是傻子,红了半个中国!

    UC网友52xxxx4954 回复:
    跟随太平天国都是老百姓,没有读书人,为什么?
  • 2020-06-02 00:33

    太平天国还是有很大的意义,他极大的的动摇了满族人的统治地位。

    UC网友52xxxx4954 回复:
    死了一亿人,好好读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