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青、霍去病、李广都是汉朝名将,为何文人大多把自己比作李广?

阅史明心 2021-04-12 20:12:06

导语:汉朝是一个不缺名将的朝代,从汉高祖刘邦创立汉朝开始,汉朝就一直能人辈出,将星璀璨。

汉初有运筹帷幄之中决胜千里之外的韩信,到了汉武帝时期,有卫青、霍去病、李广这些名将。

卫青与霍去病,相比于李广,创立的军功更加卓著。但自古以来文人墨客大多把自己比作李广,很少有人把自己比作卫霍,这又是为何呢?

【一】卫青霍去病的辉煌人生

名将是战场上打出来的。

卫青是汉武帝时期,汉朝著名的将军。他并不是出身将门之后,父亲不过是汉朝的一名小吏,母亲的身份更加低微,是平阳公主手下的女奴。

按理说卫青这种出身,想获得阶层的跨越是很困难的,毕竟古代十分看重一个人的出身背景,有一个好的身世背景,比自己努力打拼,成功要容易得多。

卫青小的时候,受尽了磨难,饱尝世态炎凉。长大之后自身的境况也没好哪去,他成为平阳公主的奴隶。

只不过他做的这个奴隶多少能好过一些,他是平阳公主的骑奴,主要工作就是陪公主骑马,在当时来看这是一份美差。

毕竟时常能够和公主在一起,俗话说近水楼台先得月,能和贵族阶层近距离接触,不说能实现翻身,起码见识也能多一些。

卫青有一个姐姐,叫做卫子夫,被选入汉朝皇宫,成为汉武帝的妃子,并且卫子夫得到了汉武帝的宠幸。

这对于卫青一家人来说,是天大的好事,一人得道鸡犬升天。卫青的身份摇身一变,又奴隶变成了太中大夫。

由于卫青早年陪着公主骑马,练就了一身高超的骑射技术。所以汉武帝外出打猎的时候,经常叫上卫青,卫青逐渐获得了汉武帝的赏识。

经常伴随汉武帝身边,给卫青带来了一个好机会,当时匈奴侵犯中原,汉武帝派兵抵抗匈奴,兵分四路,其中一路卫青是主将。

其他三路军队都战败了,只有卫青这一路部队获得了胜利,汉武帝一高兴,封了卫青关内侯,从此卫青的人生开始走向辉煌。

在之后的多次对匈奴作战中,卫青屡战屡胜。把匈奴打的很惨。卫青因为军功显赫,成为了汉朝的顶梁柱。

霍去病与卫青的关系很特殊,他是卫青的外甥,霍去病并没有因为这层特殊的关系,获得特权,他的成功也是靠自己打拼出来的。

霍去病领兵作战十分勇猛,也可能是因为年轻,作战很灵活善于快速突袭,率领八百骑兵就敢深入大漠追击匈奴。

他的功劳不比卫青差,只可惜英年早逝,霍去病去世的时候年纪才二十四岁。霍去病的一生就好似一颗流星,从汉朝的天空划过。

【二】李广难封

怀才不遇的李广

李广是汉朝名将,其功勋不比卫青和霍去病差。早在七国之乱时,李广便立下了军功。只可惜站错了队伍,没能够获得封侯。

李广一心守护汉朝,在与匈奴作战中,李广丝毫不输于卫青和霍去病,匈奴人对李广这个名字同样闻风丧胆。

纵观李广的一生,大多数时间里都奋战在汉朝的前线。在汉朝的边境耗尽了自己的青春,功劳之大毋庸置疑。

最后却因为在大漠中行军走错了路,自刎谢罪。李广的部下比李广功劳小的都被封侯了,李广到死都没获得封侯。

司马迁对李广的一生深感惋惜,为此称赞李广是“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王勃的一句“冯唐易老,李广难封”道出了无尽的心酸。

有人把李广一生的境遇,归结为运气。李广自己总结为:是因为自己杀降,才导致如此不顺。无论怎样李广终究是抱着遗憾离开的。

【三】文人大多把自己比作李广

文人多伤感。

文人有个习惯,常常使用典故,这样不仅能借古讽今,也能显露自己的才学,用典故首先得读书多。

如果连历史事件都不知道,自然无法用典故。纵观历史我们不禁会发现,失意的文人占多数,成功的占少数。

这些失意的文人大多把自己比作李广,有的甚至还把自己比作陈阿娇。无非是暗指自己怀才不遇,也不知道这些文人是真的怀才,还是本身就是一庸才。

王勃的“李广难封”对于文人来说,很能引起共鸣,以至于这个典故都被古今文人用的烂大街了。

而把自己比作卫青霍去病的却很少,历史上只有唐高祖李渊把李靖比作卫青,宋太祖赵匡胤把段思恭比作卫青,明太祖朱元璋把蓝玉比作卫青。

这些都是帝王对自己武将的评价,而文人却不敢与这二位比肩,相反帝王也没有把自己的武将比作李广。

说白了,卫青霍去病已经是贵族阶层的人物,普通人要是与之相比难免有自不量力之嫌,相反李广只是民间英雄,官方是不与承认的。

结语:

总之,卫青、霍去病、李广都是汉朝名将,文人大多把自己比作李广,无非是表达自己怀才不遇的郁闷心情。

参考文献:

《资治通鉴》

--END

【历史像一壶陈年老酒,需要细细的品,在这里,静下心,我带你穿越那千年往事,回来,你会更加粉嫩。关注你的老朋友:阅史明心】

0 阅读:3004
评论列表
  • 2021-04-12 23:16

    在和匈奴作战中,李广丝毫不输于卫青,霍去病???说出这种话,脸红吗???在与匈奴作战中,李广不是全军覆没就是迷路失期,能和封狼居胥的霍去病,打赢“漠北大战”的卫青比????

    受?痩! 回复:
    你说的他的功绩也就是守城不破 一次反击战都没打赢过 有什么资格和卫青霍去病比呢 霍去病八百骑兵击溃数千匈奴 直击匈奴王庭 封狼居胥 卫青统帅大军 横扫匈奴 李广呢 你觉得这样的将军是怎么配的是在史记单独列传的 不是因为是司马迁好友 这样的将领不说一抓一大把 也不少吧 他的知名度和能力差的太多了 有功没有那么大 有过 也不致死 所以就别吹李广了
    受?痩! 回复:
    你也承认他不如卫青霍去病了?那既然不如人家 怎么卫霍合传 李广单独列传 他没有封侯 但是一部史记让他名垂千古 你说他守城从未破城 然后呢 守城本就比攻城容易 只是其他人能力不行 凸显出他的防守能力 而且我也说 他守城有功 封不封候是统治者的问题 但是防守永远比不上反击 因为你很清楚卫霍以后得对匈奴战争基本没输过 因为他们的胜利让更多人知道匈奴不是不能战胜的 他们不管是战争成果 还是战略意义都比李广要重要的多 如果不是因为和司马迁的关系 李广别说列传了入史都困难吧
  • 匆匆 56
    2021-04-13 00:43

    因为李广有个好亲家司马迁,不然李广是沒资格进史书的,就算有些少资格也只是一笔带过

    用户15xxx68 回复:
    黄淳耀是谁?卫青不值一钱?这黄淳耀看的盗版史记么?卫青霍去病打了什么仗!太史公可是记得清清楚楚!
    用户15xxx68 回复:
    我错那了?我说卫霍之前60年,李广对匈奴战绩第一!我又没说李广比卫霍强!卫霍之前那60多年,卫霍之前那60多年!是你们搬出郅都与程不识的!这两人,在汉书,汉纪里,根本没有立传!这些书都是当时的人写的,不是几百上千年后的人写的!
  • 巴豆 45
    2021-04-12 23:49

    引用李广典故的以唐诗居多,而李唐皇室就是李广出身的陇西李阀后裔,灭楚未遂的秦将李信就是陇西李氏之祖,所以,这是唐朝诗人们在集体隐晦的拍马屁。

    用户17xxx94 回复:
    迷路遗传?
    巴豆 回复:
    李耳比李信又早了大几百年,并不冲突。李信灭楚失败后被秦始皇调到陇西打羌人,他扎根在那里建立了陇西李阀的源头,所以不管李信是不是李耳的后人,他是陇西李氏之祖是可以确定的事实。
  • 2021-04-12 23:48

    胡说八道,什么叫不比卫霍差?全军覆没?逃跑的非常快?迷路侯?

    夏官尚书同中书门下三品朔方大总管王孝杰 回复:
    封个迷路侯,逃跑侯什么的还是可以的
    一光年 回复:
    差距太大
  • 2021-04-13 00:23

    李广没本事脾气还大,其他人是有真本事,文人哪敢比呀,不怕被人笑死啊[呲牙笑]

    我爱玉林 回复:
    卫青出身不好,去病早妖[哭哭]
    肥肥大嘟嘟 回复:
    文人哪里好意思,大汉双壁
  • 2021-04-12 23:06

    李广实在找不到封侯的理由

    月色 回复: 许愿?不存在的。
    七国之乱第一功臣是梁王,第二是周亚夫
    许愿?不存在的。 回复:
    能找到一个 七国之乱夺旗 但是私接梁王授印 (汉律 诸侯王是写在贼律的 中央政府明确的敌人) 说是谋反都不过分 何况后面那么多次迷路失期全军覆没 有也得撤了。
  • 2021-04-13 00:04

    拿卫青霍去病比太不要脸了,完全比不过,只能假装下李广

  • 2021-04-13 07:32

    因为文人大多不愿提自己出身卑贱却总喜欢标榜自己怀才不遇,而民族的脊梁往往却是武人或弃文从武的人

  • 2021-04-13 17:33

    古代写诗的大多数是伤春悲秋的,此时就需要李广这样的悲剧来称托自己,要是写卫青霍去病这些像开挂一样的怎么表达自己的不得志的遭遇呢?

    花火 回复:
    正解
  • 呼哗 15
    2021-04-13 00:27

    说白了比不上,卫青当得起两汉以来第二名将。霍去病若非英年早逝,大汉第一名将或许也有可能与韩信一争高低了。

    祖 宗 回复:
    你不幼稚?用假设推倒事实!霍去病是卫青精心培养的,你觉得他死时才大学毕业,其实人家博士后!反倒韩信更多的是自学成才。
    祖 宗 回复:
    你可真优秀!韩信拜大将军之前打过那次仗?以你的观点韩信是不是新兵蛋子?动乱的楚汉相争年代,韩信一出来短短两三年扫平各地诸侯,中途还被刘邦多次调走主力部队!这不是天赋?你只看到霍去病的优秀罢了。从古至今,韩信的军事地位都在霍去病之上。并且这一切都是三四年内打出来的成绩。别跟我别霍去病不早死这样的话,刘邦要不是怕韩信不是功高盖主反水的话,匈奴问题都留不到刘彻那一代。最后,霍去病时期汉朝的综合国力远远比楚汉相争是的汉强数十倍。
  • 2021-04-17 10:54

    是因为李广是李唐的祖宗,冯唐易老李广难封表示李广多么牛批,这话一出,李世民高兴了,全大唐都高兴了,于是就流传下来了

    亮有遗计 回复:
    唐诗兴盛的时候太宗已经凉了好多年了。时间弄不太清,初唐四杰可能只有王勃出生在太宗活着的时候。李世民称赞李靖的时候都没把李广算进去。
  • 2021-04-17 09:34

    我觉得卫青对李广很不错了 那个立功的机会 就是相当于直接给封侯机会 谁让他迷路

    拥抱一生 回复:
    如果李广按时到达功劳绝对第二第三
    处理即可 回复:
    这李广有什么资格让卫青去针对啊?
  • 追忆 10
    2021-04-12 22:50

    仔细看,吹李广大多都是唐后,李唐认李广是祖宗之一,你说文人想拍马屁,直接说你祖多牛逼,这个不属于魅上呀,毕竟没直接怕皇帝马屁。效果么,当然很好。如果后面有皇帝认卫青当祖宗,那么卫青名气更大

  • 已半 10
    2021-04-12 22:57

    名不符实,这个词大多数文人是理解了精髓

  • 2021-04-16 15:58

    无非是现实不满,拿李广难封舒发自己的心情而已

  • 2021-04-12 23:46

    因为文人都大都不会打仗,和李广一样

  • 2021-04-12 23:37

    嫉妒,明晃晃的嫉妒

  • 2021-04-13 19:24

    拿李广跟卫青霍去病比,是对大汉帝国双璧的巨大羞辱!萤火虫也敢跟日月争辉?

  • 2021-04-17 13:11

    卫霍把匈奴打得哭爹喊娘,除了李靖这种大神谁能比?

    天下 回复:
    蓝玉可能不弱,但是双方对手不是一个级别的
    浮云秋霜 回复:
    苏定方
  • 2021-04-17 19:34

    靠,冠军侯到现在冠军都是第一的名词,谁敢把自己比作霍去病?后世名将都是要脸的,如果霍去病没死这么早,可能汉朝能日不落

  • 龙城飞将本卫青,七征匈奴七连胜。 上谷伐敌平阴山,不扰史家播姓名! 莫羡外戚争恩宠,身无长处谁堪用。 千年飞将号姓李,初破匈奴败逃中。

  • 2021-04-14 11:49

    李广也配和卫青霍去病比战功?

  • 2021-04-15 20:13

    自比李广是不是真的认为自己不行[笑着哭]

  • 2021-04-22 10:34

    不比李广难道敢比卫霍?试问从古到今有几人够资格自比卫青霍去病?

  • 2021-04-22 19:32

    因为卫青霍去病是成功人士,你让那些不受待见的人怎么有脸自比卫霍[笑着哭]

  • 2021-04-14 09:14

    这就是物以类聚人以群分[呲牙笑]

  • 2021-04-16 14:39

    帝国双壁,李广能比。

  • 2021-04-20 19:40

    这个历史不是说李陵投降匈奴之后李广在中原就绝后了吗

    刘康森 回复:
    多说一句,就算是真的,陇西李氏也没同意,当时陇西李氏直接鄙视了皇族,就是这么霸气[得瑟]
    刘康森 回复:
    李陵在匈奴有后代,而且是贵族。回迁也是有可能的,李唐当时的目的是加入陇西李氏,李氏有详细的族谱,硬加人家不同意,只有李陵的这一支没有记录,所以真假难辨
  • 2021-05-03 23:13

    说李广的大都是自认怀才不遇,你都卫霍了还能算怀才不遇吗[得瑟]那得是不世之功了吧[得瑟]

  • 2021-04-23 01:24

    那些没本事的不都是没本事爱吹牛皮的?有本事的文人像辛弃疾可是把霍去病当偶像的。

  • 2021-04-22 23:51

    李广强在正面冲锋陷阵,但不擅长打运动战,和匈奴作战大多是运动战,所以经常迷路。

  • 2021-05-01 16:26

    从司马迁起历代文人就吹李广贬卫霍,因为他们觉得卫霍再强终究是外戚。但这并不妨碍卫霍成为历代武将的追求

  • 2021-05-01 13:16

    飞将军李广,打仗不行,跑路飞快

  • 2021-05-01 23:42

    古人对李广评价很高,还入武庙。现代人却质疑。何解?

  • 2021-04-14 14:26

    因为李广难封

  • 2021-04-17 09:23

    李广封侯?迷路候 覆军候?

  • 2021-04-17 15:47

    带着张骞都能迷路[吃瓜]

    用户10xxx87 回复:
    那一次是是张骞迷路失期导致李广军损失惨重。李广失期是漠北之战。
    索莱尔 回复:
    就迷路侯的性格,你给他导航他都不会相信导航,要自己开辟路线,等他到的时候战争已经结束了。
  • 2021-04-17 09:05

    最早的特种作战,冠军候,他凭什么比

  • 2021-04-19 18:32

    应为李广没封啊,都感觉自己有功无赏,待遇不公。

  • 2021-04-20 21:13

    时代原因,唐朝吹李广,宋朝贬卫霍让后世觉得李广比卫霍还牛

    不吃菜的羊 回复:
    宋重文轻武,一帮子腐儒怎么可能去吹卫霍这种武将[笑着哭]
  • 2021-04-21 12:06

    李广对匈奴的战争中最好的表现就是迷路 这样的人也配封侯 [横脸笑]侯爵有那么不值钱吗[流鼻涕]

  • 2021-04-21 16:58

    李广有不迷路的时候吗? 再者说,你都叫箭候了,还封什么?

  • 2021-05-06 17:02

    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所以自比李广,偶尔一个狂妄的才敢霍去病

  • 2021-05-09 04:25

    因为文人大多数没真本事,所以不得志,和李广一样呗,你看那个有本事的不羡慕封狼居胥???

  • 2021-04-12 23:17

    小心眼不容人

  • 2021-04-16 14:59

    为什么不想打仗,因为不会打仗。

  • 2021-04-16 01:50

    自刎谢罪?李广最多算畏罪自杀

  • 2021-04-20 07:51

    没有司马迁可能李广跟程不识站在一起的机会都没有!毕竟程不识是不败将军,跟卫霍比差的太远!别提什么李广当太守匈奴不敢劫掠,那个时代的汉朝可不是宋朝,大汉奉行的一直都是积极防御的政策,甚至有好几次战争都是汉朝先挑起的!

  • 2021-04-21 21:56

    然并卵

  • 2021-04-22 23:51

    还是迷路好,不迷路的话又得全军覆没了

  • 2021-04-25 08:22

    一个被诛全族,一个几朝元老,一个李广难封,想保命的不被皇帝猜忌的肯定选李广了[得瑟]

  • 2021-04-25 14:44

    因为李广难封啊,文人好自比怀才不遇

  • 2021-05-01 07:05

    意思是有志难舒[得瑟],其实没屁本事[得瑟]

  • 2021-05-01 22:44

    因为他们知道自己和李广一样,就BB的功夫而已

  • 2021-05-02 21:38

    大概是因为文人都自认为和李广一样是怂逼吧[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5-04 12:22

    邪恶儒家文人们觉得自己不得志而已。但李广对进攻战真没本事。。。

  • 2021-05-06 06:59

    现在都好吊,直接跳过第二列往第一列看齐,古代文人推崇李广是因为李广有功劳,有苦劳但因为种种原因而未被封侯,可以说是不得志了,文人自比李广更多的是有才华,努力过,做出过一些成绩却不被君主看好,李广在汉前期是第一列主要是守边,防御匈奴,后期刘彻排斥李广,认定其运气不好,将一个近阵冲锋的战将安排进了一个偏师,[得瑟],文人自比李广更多的是想说自己被君主排斥不被重用,而不是其它什么东西,至于卫青,霍去病的军功,查一下刘彻晚年李广利的战绩就会知道,什么叫做李广难封,压制一个人很简单把他放在擅长的地方多打压几次就好了,刘彻很擅长这一手[得瑟],卫青晚年可是活的战战兢兢,死后还是难逃一刀,刘彻可没跟卫青讲人情

  • 2021-05-06 10:34

    卫青 霍去病 李广都做为将领都算是生在了好时代,因为汉朝被匈奴羞辱,刘彻不惜一切代价要打匈奴,而且经历过文景之治国力很强,卫青 霍去病也是抓住了机会,建功立业成为了旷世名将,在历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李广怎么说呢,只要不拖后腿,跟着卫青混战绩封侯绝对没问题,然而事实李广真是个人才,帮倒忙 拖后腿的事那是信手拈来。

  • 2021-05-06 16:31

    战功封侯超万户,什么比[得瑟][得瑟][得瑟]

  • 2021-05-09 21:52

    那是因为卫青和霍去病的丰功伟绩,文人们想都不敢想

  • 2021-04-14 19:46

    真王勃才多大啊就把自己必做李广

  • _ 1
    2021-04-23 00:18

    李广家世好,出身好。卫青和霍去病出身不好,还是外戚。再加上李广没成功,才适合,要不然自比卫 霍,皇帝真要你上,失败了咋办,都找不到理由。李广失败理由多啊[笑着哭]

  • 2021-04-30 13:21

    李广功勋不比卫霍差?你是真敢说

  • 2021-05-01 11:38

    因为卫霍太牛皮了,说出去都没人信,[笑着哭][笑着哭]就像吹牛一样,可以加一点水,,但是不能全是水,不然别人把你当傻子,连他喵的牛都不会吹[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墨镜]

  • 2021-05-02 13:03

    迷路猴

  • 2021-05-03 23:49

    为啥?出身问题呗,李广是贵族出身,卫青是奴隶出生,而霍去病,一开始就是个小混混,所以说捧李广而扁卫青和霍去病呗

  • 2021-05-03 23:59

    文人矫情,要写自己郁郁不得志,你写卫霍,直接开挂刷匈奴,人生高光,还怎么体现自己怀才不遇?只有李广难封才更容易符合自身,别管是不是真的有才,起码这个计调得定下来

  • XZX
    2021-04-29 02:06

    封狼居胥啊,古代将领的最高荣誉,我都感觉霍去病是被人害死的,这死的也太离奇了

  • 2021-05-03 11:31

    因为比卫青霍去病比不过啊,古代文人还是要脸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1-05-08 23:48

    有叫辛弃疾的文人,没见过叫什么广的文人。中国两千年,也就出来了一双卫霍,李广最多也就是老将劳将,中华民族可以考据的四千年,能跟卫霍左右之席的名将也不过廿卅可数。

  • 2021-05-12 09:14

    自诩怀才不遇呗

阅史明心

简介:明心老师,文史作家,阅史明心唯一主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