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生命只能是碳基呢?

大勇有话说 2020-12-30 21:03:29

为什么生命只能是碳基呢?关于生命形式的话题:有的朋友认为,在宇宙中必定存在着其他超乎我们想象的生命形式,关于生命的诞生,首先我们要知道高等生命不是一蹴而成的,生命的进化是由低等生命到高等生命满满演化的过程,生命诞生的最初形式必然是十分简单的,在地球上最原始的生命是偶然出现的,能够自我复制的大分子,那么大家可能又说地球上生命开始的最初形式是细胞结构的,如果在宇宙中的其他地方出现了不是细胞结构的大分子物质呢?他们的发展可能与我们的截然不同,但是我们要知道,生命的诞生是需要大量的化学反应的去形成复杂的化合物,这一点我们不可否认,而化学反应的基础,就是我们元素周期表上所对应的元素,从氢开始的200多号元素构成了宇宙的物质世界,那么为了形成复杂的化合物,一种化学元素应该作为化合物中的主导元素去连接其他的元素来形成化学键,进而构成复杂的大分子物质,而我们地球生命是以碳作为主导的生命体,是否存在着其他元素作为基础元素的生命形式呢?

硅基生命体幻想图

我个人认为是不存在的,首先我们应该排除金属元素,在元素周期表中排名越靠后的元素都是金属元素,从排名26号的铁开始,后面的所有元素都是在超新星爆发中诞生的,而一颗超新星爆发的能量等同于八个太阳一生中发出的能量总和,所以金属元素在宇宙中并不是常见的元素,它在化学反应上没有氢和氧这样的元素数量多,而且金属元素的外层电子非常多,在化合反应上他们是容易失去电子的,并不能作为化学反应中的主导元素,所以构成的物质也并不稳定,那么在碳前面的其他元素呢?

碳基生命链

我们以氢为例,氢元素是整个宇宙中含量最高的元素,但是氢的外层电子只有一个,意味着它只能形成一个化学键,虽然他的化学键很结实,但是可形成的物质复杂程度太低,而氢的主要存在形式都是气体,可是生命是在液体中诞生的,同理其他较轻的元素也同样存在这个问题,那么可选的元素就不多了,碳基生命,硅基生命,硅的化学键键能相比碳来说太弱了,意味着硅基物质大分子链容易受力而断裂,这无疑是对生命不利的,这样的结构就算产生了可以自我复制的大分子物质,也很难保持住分子的稳定性,因此目前发现的硅基高分子材料大多数是硅氧键交替组成的,而氨基生命就更像是一个想象力的产物了,一个氨只能诞生三个化学键,而一个碳有四个,这意味着以氨为中心的原子能够组成大分子的形态是十分受限的,不仅仅是分子形态受限,当分子中一旦出现了不饱和键,就意味着到了大分子链的终结,更别说成环了,这些不利的因素,就基本上否定了氨基生命的存在。

硅基生命硅

综上所述,碳基生命应该就是宇宙生命的终极答案了,我们也不必过度想象,即便是有外星人,他们也应该是碳基生命。

22 阅读:20962
评论列表
  • 贝壳 70
    2021-01-01 19:00

    当人类只发现青铜的时候,人类人为青铜是最锋利的

    UC网友11xxxx2182 回复:
    再过几千年,现在时代是不是也叫远古?
    天雷 回复: UC网友11xxxx2182
    看文化传承会不会出现断层吧?不断就不是远,断就远了[笑着哭]
  • 2021-01-01 14:35

    你确定宇宙中就只有人类的元素周期表那些东西?

    江香霍 回复:
    “生命是碳基生命”,这句话并不仅仅是一个定义,严格来说是对地球客观存在的生物状态的总结和阐述,也就是说如果你认为生命是硅基,那也只是你单纯的主观的推测,并没有现实依据可以证明,而碳基生命可以被证明,大到深海鲨鱼鲸鱼,小到细菌病毒,都是碳基构成的。如果你认为存在硅基生命,应该拿出来直接或者间接的证据或者实物或者存在的依据理论都行
    天空 回复:
    虽然宇宙很大,但物质分布大体是均匀的。所以从宇宙中小区域便能推导出宇宙的全部。况且通过目前的天文化学观测宇宙中的物质也就是太阳系中的这些东东。当然暗物质,黑洞物质极端环境中是不可能产生命的。
  • 青山 44
    2021-01-01 16:21

    夏虫语冰大概就是这个意思了。。。

  • 2021-01-01 21:38

    生命只诞生于液体是你说的

    熊猫 回复: 主任C
    并不能这么说,地球只是生命形式的特解而不是通解
    主任C 回复:
    以地球的生命形式定义是没有错的,遵循宇宙规律
  • 2021-01-01 22:35

    说不定某些特定环境下硅基很稳定呢?以现有的结论去否定未知的事物不是一种科学的态度

    装逼5分钟 被打2小时 回复:
    那麻烦你找到类似环境再来讨论能不能形成生命的问题好吧?人家和你讲道理就会一句不要用地球上的理论衡量宇宙,拿点干货好不好
    浑拓道友 回复: 装逼5分钟 被打2小时
    我只是想说 眼界要宽 不要那么局限 别拿地球定义宇宙 如果人都像你这样 也就不会进步了
  • 2021-01-01 08:15

    小编说是碳基就是碳基,说硅基就硅基,说电子基就电子基,全凭它一张嘴[得瑟]。

  • 2021-01-01 20:38

    是不是人不能在水里呼吸就认为水里没有生物,太狭隘了,生命的诞生只是适应当前环境,碳基生命不适应不代表其他生命不适应

    老李 回复:
    人感觉不到暗物质就像鱼感觉不到空气是一样的
    UC网友22xxxx9273 回复: 老李
    你妹的没见过鱼会吐泡泡吗,鱼还会飞,鱼还会上岸OK
  • 2021-01-02 02:51

    很好的科普文章,但并不是绝对,或者可以说“生命”最初是由碳基够成。科学的发展已经呈现出树形结构,即:每一步均是对已有理论的细化分枝,如相对论发现牛顿定律并不完全正确,在微观下偏离牛顿定律,这是对牛顿定律的细化发展,而不是否定。可以确定的是自然条件下智慧生命必须是碳基。但是!智慧生命创造出的“生命”呢?比如人工智能具备了“自我优化”能力,不需要人类就越来越智能,自己不断的排除“自我优化”进程中的BUG。或许这种“智慧生命”没有感情不能称为人类,但毫无疑问这种优化远远快于人类的进化,身体适应自然的能力也越来越强!宇宙是无限大,但类似人工智能的“智慧生命”在自然条件下形成的概率也是无限低的,芯片已经到了纳米级都远远达不到“智慧生命”的级别,告诉你宇宙中自然形成一枚有程序的芯片你相信吗?文明的发展是在科学之树上循序渐进的,哪怕历史重复无数遍,青铜器时代也造不出电脑!

  • 2021-01-03 21:40

    涉及到造物主为什么要用碳基,人类的思维和记忆能力很强,思维构筑了人类社会,使人类站在了食物链顶端。而记忆可以存储庞大的画面,使人类拥有感情,也存储知识用来延续着经验的传承,让人类不断进步。但恰恰也限制了人类的发展速度,就像这篇文章,思维的局限,人类无法思考不理解的事物,就像无法想象出一个没见过的颜色。记忆也是局限的,别说一目十行,今天学的,明天就忘了也是非常正常的,远远不如任何储存设备。还有就是计算能力,人类的计算能力非常差,不如一台10块钱的计时器。人类发展必须依靠庞大的计算。假如造物主赋予一台电脑思维,并且命名为人类,那人类比现在要强大的多,甚至无法估计。所以,人类为是碳基,我想碳基比较容易维护罢了。你放在那,自己就能活。

  • 2021-01-05 00:28

    这篇文章的根据不过就是井里面青蛙根据自己在井里看到的东西推测出外面的情况的,是有根据但是却没有什么可取性

  • 2021-01-01 23:19

    小编的思想太狭隘,还是以地球生命的模式去定义生命。宇宙这么大,什么事情不可能呢?

    墨色似尘如画 回复: baoluo0631
    拿出证据证明外星人存在[得瑟]
    baoluo0631 回复:
    你也够狭隘的,地球上的事情,万有引力就解释不了,别说宇宙其他的地方了。
  • 2021-01-01 16:50

    坐井观天

  • 2021-01-01 15:39

    宇宙够大,基数够多,任何可能都会产生。

    掉毛的老狗 回复:
    嗯,未来,组成你身体的基本粒子再以相同方式组合,你就回来了,几率无限小,但老夫的时光大道一直会在,一切都有可能,小伙子,打钱吧,为了你的未来[笑着哭]
    键盘侠已到战场 回复:
    理论上是有,但是我们看不到的,人类也是这个宇宙的一部分所以只能看到能看到的,
  • 2021-01-02 01:49

    天文学粉碎人类在宇宙中心的愿望,演化论又粉碎人类是神的选民的愿望,社会学粉碎人类的乌托邦愿望,总有一天宇宙文明学会粉碎人类的根基:生殖是文明的基础。[得瑟]以生殖为基础的文明都是垫脚石,因为生殖文明的个体体弱命短情困,陷入相爱相杀的血屎食物链中,注定是征服不了星辰大海的,只能作为下一级文明机器文明的孵化器。[笑着哭]

    o~yo~ 回复:
    你说的还真的没错,人类的结构是固定的,注定人类是有上限的,想要征服星辰大海,凭借人类这种生物是做不到的,只能借助外力,比如人工智能,当人工智能全方位超越人类的时候才有可能向着星辰大海出发,但是到了那个时候,怕是智能已经控制了人类,人类成为奴隶一般的存在
  • 2021-01-02 13:12

    民科选手:宇宙那么大,什么生命都会有[得瑟]

  • 2021-01-03 00:19

    孤陋寡闻之辈,美国黄石公园里面就发现了砷基细菌,砒霜的那个砷[笑着哭]

    墨色似尘如画 回复:
    [得瑟][得瑟][得瑟][得瑟]本来,我不想笑话你的,,,,,可是你太肤浅无知了,,,,,,早就辟谣了,这是假新闻,,,,,,野鸡文自媒体,,,看多了吧?
  • 2021-01-03 10:22

    当真不敢苟同,就不说地球是否存在其他元素生命,这地球产生生命是地球环境和地球所处太空环境共同铸就。宇宙何其大,没被人类发现的物质何其多。所以你的观点得保守点。

  • 2021-01-04 11:32

    我一直在考虑,碳基生命体是否能够开采地心,如果不能,就意味着有其他,能开采地心的生命体存在。毕竟,开采地心资源是生命体的最终目标。碳基也好硅基也好,都是元素生命体,生存空间不会有太大区别。我倒是考虑,核基,电基和光基。

  • 2021-01-04 16:28

    那么钢铁侠是什么元素构成?不要拿你的知识去肯定一个930亿光年的宇宙。

  • 2021-01-01 22:36

    言之有理,但忽略了稳定环境本身就有巨大差异。比如我们的大气是氮气为主,有的大气可能是别的气体为主。我们海洋是水为主,别的海洋可能是其他液体。谁知道生命不会在别的环境找到另一种解题途径呢。

    万花楼 回复:
    组成生命的不是单一元素,不光不是单一元素,还需要能量的转换,你认为能融化铁的星球,1500度以上的温度能达到这二点要求,一个要求都达不到吧。
    浑拓道友 回复: 万花楼
    他说大气不可能是铁 我说的有毛病?而且你说的和我不搭边吧
  • 2021-01-02 02:01

    不能用人类的眼光去断定宇宙与生命。比如你所看到的星球就或许是生命体,只不过它比较慢而已,维度不同,人类在地球存在只是刹那间,太阳也是瞬间湮灭。甚至宇宙本来就可能是一个巨大的生命体。这些磁场和热力为它提供能量。我们总问为何宇宙会自行运转,其实总会有宏观机制或生命体牵引它运转。就像站在细胞的角度,认识不到整个人体一样。

    拥抱星空 回复:
    看从哪个角度看问题咯。我们一直寻找外星人,但是说不定我们身体内就有,比夸克还小还小几十万倍,你敢说,里面不是个宇宙牧吗?[呲牙笑]
    拥抱星空 回复:
    定义是可以随着科技发展改变的。比如以前人类看不到微观世界,有了显微镜直接就认识了小生物的生命形式。以前的人下棋斗不过电脑,现在电脑已经超过了人类。电脑虽然由人制造,但是它可以告诉我们,他能看到想到的东西。
  • 2021-01-02 21:45

    宇宙很大,人类只是银河系偏僻角落里的一个低级文明。不要这么轻易下结论!

  • 2021-01-03 23:28

    三体人是硅基生命还是碳基生命?

  • 2021-01-03 23:48

    如果说碳基生命是亿分之一,那么硅基生命就是碳基生命的亿分之一,本星系约2000亿恒星系才有2000个能长时间适合碳基生命进化繁衍的星球,硅基生命在本星系2000适合星球上个存在的全部概率只有0.002%,如果放到宇宙想要无限接近100%,得有跟银河差不多的星系50000以上

  • 2021-01-04 19:24

    我不信。[流鼻涕]

  • 2021-01-04 15:56

    跳出人类自身标准站在宇宙层面来思考生命。当然这需要很久才能够做到

  • 2021-01-06 21:43

    氨基生命不存在?什么意思?生命不是都包含蛋白质吗?蛋白质不都是由氨基酸构成的吗?

  • 2021-01-06 20:32

    你确定你几百年,几千年的物种,把几十亿年前年后的事都研究透彻了。???

  • 2021-01-01 22:15

    应该质疑你觉得为什么外星人一定是生命体 他会不会是发展成无机体的智慧文明[得瑟]

  • 101 2
    2021-01-01 13:48

    如果碳基芯片取代硅基芯片,发展下去很可能产生人造智能生命。

    DirtyBloodz 回复:
    这个很奇妙,你说智能机器人算不算是大自然诞生的呢?
    语飞 回复:
    要看如何定义生命
  • 2021-01-02 10:26

    地球有人控制吗?没人控制他为什么会动?

  • 2021-01-07 21:55

    外星生命会不会是呼吸氢气的

  • 2021-01-07 23:00

    用侏罗纪公园里一句经典台词,生命自有出路。你认为的也只是你认为的,宇宙浩瀚,谁敢说自己了解宇宙这样的大话?其他分子在不同环境下会产生什么奇妙的变化你知道?我不懂,但我抱有学习和期待的心态,如果偌大的宇宙真的只有地球才有生命,你不觉得孤单和不可思议吗,从概率来说都是悖论

  • 2020-12-31 01:09

    [炸鸡][吃瓜]

  • 2020-12-31 21:19

    幼稚

  • 2021-01-01 20:15

    人类总以为自己是独特的。现存的基础与理论,都是基于这种独特性。

  • 2021-01-01 22:19

    谁知道呢,只是在人类的认知范围如此

  • 人们都会思考生命存在的意义,是基于人类复杂的社会属性和哲学思维。但回归到本质,生命也不过是众多物质中的一种,就是出现和存在。

  • 2021-01-01 17:02

    硅娃娃走起

  • 2021-01-01 22:15

    你少了最关键的一个条件,温度,在地球温度下,只有碳基可能对,但其他温度可就不对了。

    UC网友12xxxx5777 回复: DirtyBloodz
    高温高压下的元素性质,光一个碳元素还没研究明白呢
    DirtyBloodz 回复:
    别人可没忽略。而是你想多了。
  • 2021-01-01 20:30

    这样的实实在在的文章,挺好!

  • 2021-01-02 02:03

    只能说现在的科学碳基是完美的 结果后人发现我们处于原始人阶段

  • 2021-01-02 21:41

    人类在宇宙面前显得是很渺小的,你只能理解你能理解的东西,只能看到你能看到的东西。探索宇宙还有极其漫长的路要走,所以你那点学识非常狭隘。

  • 2021-01-02 23:21

    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言海

  • 2021-01-03 14:30

    如果人类是金属生命,那这篇文章题目是:为什么生命只能是金属呢?[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1-03 18:38

    我的理解是只要有粒子或者物质能够时间空间尺度能形成规律的相互作用的关系即能形成生命 但是能不能形成智能生命需要考虑能不能形成类似客户端的灵魂载体与星球的灵魂共同体也就是云端相互形成完善的交流体制!

  • 2021-01-03 22:03

    宇宙是有4%可见物质和96%暗物质组成,换句话,人类对宇宙了解不超过百分之3

    霸王哥 回复: 凡人
    有人打说过我们认知的宇宙就像一个鸡蛋,鸡蛋外面是什么?
    凡人 回复:
    你太高看了!不要说宇宙了,人类对地球的认知都没1%
  • 2021-01-06 21:36

    扯什么犊子啊,到现在都不知道自己生活的宇宙是个啥玩意,还研究这,你不觉得宇宙是个大生物的细胞吗

  • 2021-01-06 22:22

    人类现在的认知还不配发现其他形式的生命!

  • 2021-01-06 20:48

    王东岳解释过这个问题

  • 2021-01-01 22:15

    这个要看你怎么理解生命这个词了!

  • 2021-01-02 03:47

    还有老湿基

  • 2021-01-02 12:08

    岩浆里有硅基的也不是不可能

  • 2021-01-02 08:38

    拿结果找原因。类似一旦知道答案选C,就说A头太尖了,哪有把答案放第一个选项的,B一听就不行,谁选谁B,D就是狗

  • 2021-01-02 12:15

    暗物质可以有不同可能

  • 2021-01-02 01:38

    “我个人认为是不存在的,首先我们应该排除金属元素”,这句话,看到这里,不想看了,就这样吧。

  • 2021-01-02 15:35

    炭基和氨基,本来就没有可比性。氨不是一个无素

  • 2021-01-02 11:45

    你这是以事实来推导理论。

  • 2021-01-02 02:20

    两个终极问题:我们来自哪里?我们该往哪里去?

    UC网友10xxxx1832 回复:
    来自宇宙,去往宇宙
  • 2021-01-02 02:27

    我相信碳基他最常见的生命体 也是普通的硅基什么的 天赋一定比我们强 铁基什么的 肉身很强大

  • 2021-01-02 03:32

    生物技术容易克隆,基因突变,一成不变的只有死

  • 2021-01-02 22:15

    稚嫩

  • 2021-01-03 12:13

    觉得只能说在当前的认知是这样吧,我们已知的元素可能只是宇宙里的一小部分,即便已知元素在别的空间环境下性质会不会改变还不好说,生命形式也不见得都和地球上一样,别说碳基硅基了,弄不好可能是电磁[呲牙笑]以上信口胡说,抬杠就是你都对[呲牙笑]

  • 2021-01-03 04:20

    在告诉你们,可以是机器人都可以,成铁的身体都可以,说你那些玩意,

  • 2021-01-03 04:20

    这就是奇葩的自己,神,

  • 2021-01-02 22:08

    人工智能获得灵魂是必然的,它迟早会变成他,人工智能统治地球之日便是人类灭亡之时![得瑟]

  • 2021-01-02 22:10

    不要以人类发现的东西为标准

  • 2021-01-02 20:43

    不要老是以地球生命形式为中心[汗]宇宙无穷无尽[汗]生命形式也就有无穷无尽种可能……

  • 2021-01-03 00:47

    爱因斯坦的质能方程实际揭示了,物质和能量是可以相互转化的,即世界现有物质物质均是宇宙大爆炸后能量逐步释放后塌缩形成的。

  • 2021-01-02 20:08

    据说已经发现了硅基的细菌了?

  • 2021-01-03 09:17

    如果有一天人类能知道宇宙的尽头有什么,那应该知道宇宙上有哪些生命体了。不过地球资源已探索得差不多了,却还没有实现星际移民,恐怕。。。。没机会了。

  • 2021-01-03 11:18

    那也是特定在太阳系这个范围

  • 2021-01-04 10:46

    凭什么认为外星生命就是液态里发育的?不要局限于人这一个个体。

  • 2021-01-03 19:36

    很多科学家都被《我认为》这三字无数次打脸!小编从地球已知科学角度衡量宇宙未知生命体系?井底之蛙!坐井观天[吃瓜]

  • 2021-01-03 18:41

    不要以为这个宇宙只为你而存在,别把无知当全知,一个细菌是不懂人类长啥样的

  • 2021-01-03 21:13

    因为碳基是多维的,硅基就目前来说只有0和1 ,其实硅基也是多维的,比如放大性能,只是硅基的开关特性也就是二维特性更明显而已。

  • 2021-01-03 22:39

    正是你学的这点知识限制了你的目光也限制了科学,谁能保证所有的事情都能用现在的科学解释得清楚

  • 2021-01-03 20:38

    有没有想到,各种生命存在于不同的空间,二维的,三维的,四维的等等。只是各自都又走不出自己的维度。

  • 2021-01-03 18:30

    为什么要基于化学反应呢 中子星上为什么不能有基于核反应的微粒生命和科技文明 为什么不能有流浪的智能行星?

  • 2021-01-04 01:18

    你所说的这些都是基于现在人类对生命的理解,你这个圈子太小了比如说你说生命在水里产生。对不起,这是你知道地球是这样的,你怎么就能因为这个就说别的就不能呢?太主观臆断了,没有坚实的理论基础,只能说这篇文章不成功。

  • 404
    2021-01-04 09:23

    只能说以人类目前的认知当中生命诞生如此,但这不是一尘不变的,也许未来的某一天人类又会有重大发现。大胆假设,小心求证才是科学

  • 2021-01-04 11:32

    真正的生命体是星球,人类或其他生物只是生命体身上的细菌或者寄生虫。所谓的外星人就是会飞的细菌或寄生虫。

  • 2021-01-04 11:51

    什么是可能?科学的探索目的是什么?例如精神力?这些都是依靠什么产生的?有记载的人在危难下可以爆发几倍于自己的力量,怎么解释呢?科学就是探索目前我们的知识解释不了的东西!

  • 2021-01-04 20:46

    生命是什么?

  • 2021-01-04 12:12

    钙基[得瑟]

  • 2021-01-04 23:51

    因为连太阳系都出不去的我们只知道有碳基生命

  • 2021-01-04 12:34

    根据人择原理可以写出成千上万篇口水文

  • 2021-01-04 13:11

    因为知识面太窄[呲牙笑][呲牙笑]

  • 2021-01-04 13:41

    【在元素周期表中排名越靠后的元素都是金属元素】你自己去看元素周期表吧,金属元素只是靠后,不管用哪种排列方式最后面的都不是金属元素。连一点基本的化学常识都没有,就来科普。这些。小编的素质是越来越低了。

  • 我记得化学里有很多化合物,都是各种元素合成的,记得各种元素要遵循质量守恒。像整个宇宙的物质都是由细微的质子,电子,还有是电子核?夸克?反正由于排列方式不一样,物质也不一样,也意味着有很多未知的物质,因为排列方式是无限的吧?宇宙并不神奇,神奇的是生命本身

  • 2021-01-05 16:08

    用地球的生物角度去看宇宙,这不是井底之蛙吗

  • 2021-01-05 14:00

    当人工智能拥有自主意识时,硅基生命也就诞生了。或者当人类科技发展到能把自己的意识传输到机器上时也算。

  • 2021-01-06 13:46

    谁说没有金属生命?变形金刚了解下🤣

  • 2021-01-06 23:32

    稳定存在的元素只有不到100种,小编的200种元素不知道哪来的

  • 2021-01-06 20:20

    九年义务教育任重而道远啊,一个个反智的回复看的我头大,科学是探索未知自然规律的,探索未知的生命形式科学家们做了很多的努力,他们会模拟各种条件下是否可能诞生生命体,目前只有碳基生命被理论和实际的在实验中证明能诞生生命体。一些个连碳是什么铁是什么硅是什么都分不清的张嘴就来,如果你觉得是有可能的,请你进到实验室里去,模拟各种温度压力磁场等各种环境条件下,你的铁会与什么元素诞生铁基生命,然后再大声的告诉全世界,人们会铭记你为科学做出的贡献。但请不要张口就来,误导大众的基础认知

  • 2021-01-06 18:42

    据说硅基生命认为碳基生命是猴子

  • 2021-01-08 08:10

    小编,搜搜去八千,地球有硅基生命。

  • 2021-01-08 13:08

    生命为什么一定要在液体中诞生呢

  • 2021-01-08 11:49

    没准银河系就是某个超级生命体的大脑,闪耀的恒星只不过是神经元的导电反应,时间观念也不同,银河系的一瞬间就是人类理解的亿万年

  • 2021-01-03 06:01

    [得瑟]如果太阳有生物,来到地球应该会冻死吧。

大勇有话说

简介:“微故事,大道理,诙谐诙谐,寓乐于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