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乐3块不涨价,国产汽水为什么要“割韭菜”?

西西议商 2023-12-16 17:35:01

网络上经常能看到很多言论。

“什么都涨价,只有可乐不涨价!”

“国产汽水就是用情怀在割韭菜!”

“要不是有可口可乐,国产饮料还得更贵?”

实际上,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这两家公司还真称不上是“业界良心”!

首先,目前可乐市场只有两个主要玩家,也就是经济学上所说的“双头垄断”。在这种情况下,任何一方都不敢轻易涨价,因为双方都需要借助低价来抢占市场份额,同时通过低利润将其他国产品牌挡在行业之外。

随着近年来原材料价格的上涨以及包装材料的成本增加,国产饮料有些配方还添加了浓缩果汁、白砂糖等成分,所以生产成本也随之上升。

国产饮料在原材料采购方面的议价能力相对较弱,品牌溢价能力不足,销售渠道上往往需要支付更高的费用,管理上也存在漏洞,所以只能苦苦挣扎。

相比之下,可口和百事这两家全球跨国饮料公司拥有巨大的规模效应和高度自动化的生产线。他们得以以更低的价格采购原材料,进一步降低了生产成本,并实现了更高效的生产。因此,他们在价格上更具竞争力,能够以更优惠的价格向消费者提供产品。

这并非是中国市场独有的现象,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在全球市场几乎都采用这种方式,有些国家或地区,他们的价格甚至比水还要低。

自我国80年代末开始,可口和百事这两家公司就开始使用“价格战”的方式了。他们不仅在价格上压得很低,还会做很多促销活动,比如买可乐送气球和筷子等等。

当时的消费者可没见过这么做促销的,这两家可乐公司背后有母公司足够的财力支持。各地方的饮料厂可打不起价格战,所以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迅速提升了市场占有率。

然后顺势,可口可乐以“合作运营”的模式,和当时比较突出的地方厂进行“合资”,分别有北冰洋、八王寺、山海关、崂山可乐、武汉二厂;百事可乐用一样的方式和天府可乐、亚洲汽水厂达成协议。这些合作看起来是各地方厂借助强大的资本力量和国际影响力,扩大自有品牌的销量的好机会,他们都奔着“合作共赢”签约了。

然而,最后这些地方厂都被逐渐蚕食掉了股权。可口和百事这两家公司取得控制权后,迅速翻脸,开始“雪藏”掉这些地方品牌,工厂不但只能生产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的产品,并利用这些地方厂在当地的销售渠道优势,广铺设自己的产品。这就使得这些地方品牌的市场份额逐渐减少,最终淡出市场。

此后,很少再有国产品牌可以在碳酸饮料市场与他们抗衡。

最具代表性的本土品牌,无疑就是娃哈哈出品的“非常可乐”。这款可乐从一开始就定下了在可乐市场与国际品牌硬碰硬的策略。其口号“中国人自己的可乐”深入人心,发展势头迅猛,给可口可乐带来了不小的冲击。

然而,面对非常可乐的来势汹汹,可口可乐迅速做出反应。他们采用了如今看来略显“不入流”的手段,通知各大商家不得上架非常可乐,理由是他们免费赠送给经销商的冰箱,如果商家不遵照这一要求,就会被收回冰箱,并取消年终返利。

面对可口可乐的打压,非常可乐无奈之下转战下沉市场,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战术,利用原有的销售网络主攻小城市和乡村地区。在巅峰时期,非常可乐的年销售额也一度能达到20亿。

然而,可口可乐并没有停下脚步。他们随后也进入到下沉市场,一方面沿用“价格战”策略,另一方面制定了打击娃哈哈主营业务的策略。当年的哇哈哈饮用水卖1.5元,可口可乐就推出1块钱一瓶的纯净水品牌“冰露”,一下子打击到了哇哈哈。

自此以后,可口可乐在中国再无敌手。虽然之后又出现一些资本助力下的碳酸饮料品牌,但都无法撼动可口可乐始终坐在中国饮料市场老大的位置。

2021年,可口可乐和百事可乐两家企业占据国内碳酸饮料近九成的市场,市场份额分别为53.4%和32.2%。这足以证明这两家企业在国内饮料市场的统治地位。

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往期:



22 阅读:12697
评论列表
  • 2023-12-17 22:00

    不要天天说别人,看看手机,本来前几年小米低价的苹果手机己没有什么市场了的,结果就是爱国机带头把国产品牌全部升价,而后小米也全部升价,结果是请水军骗了一波而后名臭了,现在还想爱国情怀骗人,结果是搅到苹果手机又抢回市场。现在汽车也一样,质量比不了别人但价格高过别人。

    用户12xxx92 回复:
    不用吵,华为门店还卖智选手机,500元的配置卖2000,网上有很多这样的投诉视频,但评论区不是骂华为,而是骂买的人自己不懂手机乱买,骂买的人不去请教懂手机的人买贵了活该,接着又打感情牌说华为受米果打压,多出钱支持华为是应该的。这就是华为的魅力,华为就算卖的再贵也是ZZ正确[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生民小事 回复:
    感谢雷军与小米!当年(2012年左右)小米与红米安卓手机售价低而性价比高。我那时还是学生得以摆脱老人机诺基亚,感谢雷军让我用得起智能手机。反观某大力宣传为爱国机,国内售卖价比国外价还贵。商场如战场,雷军小米售价低得罪太多同行,黑小米水军太多,跟风太多。
  • 2023-12-17 20:23

    华为说的 国产就是高端 必须贵

    溜冰王子谢宝庆 回复:
    先有华为后有天,谁说不好是汉奸[得瑟]
    Canis lupus 回复:
    什么都能扯上华为阴阳一下,生怕别人不知道你们三个和二十几个点赞的是孤儿一样
  • 2023-12-17 14:46

    首先可乐也有涨价,只是涨价幅度低于收入涨幅。而国产饮料价格确实挺贵的。可乐我夏天偶尔会买来喝,而国产太贵我基本上不买。

    落英缤纷 回复:
    别理那杠精了,他说是为了杠人而杠
    隔壁老王 回复:
    你把涨价这两个字和可乐放一起就很离谱,快三十年涨了五毛钱,这明明是降价了
  • 乱马 77
    2023-12-17 18:22

    很简单,因为你是大冤种,所以你应该买贵的。

    刘慈欣二点零 回复:
    可乐明明越来越稀,我家马桶都洗不干净了。
  • 2023-12-17 23:33

    我只管实惠,可口百事三块,北冰洋大窑多少钱?我管他国产的国外的,反正他们谁都不会返我一毛钱

    空空、 回复:
    真心喝不起国产汽水![汗]
    流年 回复:
    六百毫升零食店可口百事2.4,国产应该在五块左右[呲牙笑]贵了一倍都不止
  • 天天 47
    2023-12-17 17:31

    因为国产品牌:我们是国货他们是外国品牌?我们是自己人!我们需要你们!我们现在贵是因为我们没钱没技术投入单项成本贵!(会后属下笑着和某某总说你太厉害了!营销的词写的太成功了!我们企业比外国品牌多赚好几倍利润)

    。。。。。 回复:
    苹果利润是公开的,你叫国产商把利润公开?你看看到底哪个贵
    天天 回复: 。。。。。
    你让国产公开绝对不可能!小心国产手机把你弄坐牢!现在大家之所以能用到便宜的触屏智能手机!不是感谢华为!不是感谢苹果!应该感谢小米的雷总!没有他你看现在国产手机敢不敢给你定价5万一部!敢不敢最低定价6千一部!
  • 轮回 47
    2023-12-17 07:02

    相对于运输,税费,人工成本来说,原材料上涨的那点简直就是九牛一毛。其实现在最多的商业模式是把大块利润让给零售商,这样他们才愿意去卖!比如当年的蓝绿厂,现在的某为,还有各种药店,快餐,都是一个原理

    Sam 回复:
    对的。卖一瓶赚得多,自然就摆在了最醒目的位置,可乐就摆在不起眼的角落里。等于是花钱打广告,自然价格也就越来越贵。现在3块钱能买到的就只有可乐和雪碧了。康师傅的饮料虽然也有3块的,但是量明显和之前不一样,撕开包装纸就看到瓶子了,没喝两口就完了,明摆着是让你去买4块一瓶的屌丝版。
  • 2023-12-17 18:49

    不管什么原因消费者得到了实惠,就行了。我管你其他[得瑟]

    雪落的瞬间 回复:
    因为有高价的,才有低价的。低价的怕高价的抢市场份额,所以才低价。
  • 2023-12-17 20:23

    遥遥领先

  • 2023-12-18 00:51

    穷则独善其身,我只买消费能力内的东西。只看性价比

    四仰化三铁 回复:
    对,什么情怀不买账,又不能当饭吃。
  • 2023-12-18 04:21

    喝不起不喝,用钱投票[得瑟][得瑟]国产货,没有外资企业,能把垃圾当黄金卖,你看看手机,汽车……什么玩意

  • 2023-12-17 21:10

    健力宝有谁知道吗?比芬达美年达一瓶最少贵一块钱

    赵佩茹打锅缸 回复:
    健力宝没消失啊
    TOT 回复:
    还没呢,4块一瓶[得瑟]
  • 2023-12-18 12:35

    马来西亚销售可口可乐和百事我记的是当地货币2.5还是3块,可乐这商品不坑人,应该是全球一个价格,你要算汇率那比国内卖的贵,但是当地成本是当地货币结算

  • 2023-12-18 00:45

    这也不是国产汽水一瓶卖我七八块的理由啊。

  • 2023-12-17 17:24

    我就不明白在网购高度发达的今天,不少国产饮料仍坚持用不利于长途运输和快递保存的玻璃瓶,用玻璃瓶的逼格会高点吗?

    羿剑听雨阁 回复:
    有合作任务啊,比如说跟当地的玻璃厂签有战略合作协议
    八卦掌 回复:
    饮料瓶材质发展上就是先有玻璃瓶,口感问题怀疑是玻璃瓶能更好的维持低温,或者因为材质够硬所以能更安全地融更多气体进去
  • 好像哪个品牌说过,凭什么国产要卖的比进口便宜,你这是跪久了站不起来[得瑟]

  • 2023-12-18 12:19

    说白了就是市场份额少,利润不够高的话维持不下去罢了,至于可口可乐,人家规模大,哪怕单品利润只有一厘,那也能赚的盆满钵满,要说商业最成功的代表可能就是苹果了,单品利润高不说,份额还大

    你的爷 回复:
    在少就倒闭呗。又不是没倒闭过。
    你的爷 回复:
    就国内这尿性,能打价格战早打了。可乐门槛又不高,利润也不低,为啥国内厂家不打价格战?
  • 2023-12-17 20:49

    那个爹跟你说可口可乐没涨价的?以前2块五一瓶550毫升还是600的毫升的,前几年三块500毫升的,现在三块五500毫升的[并不简单]。

    肿足骑士 回复:
    你肯定没看全文,人家都说了可乐涨幅低于工资涨幅。
    流年 回复:
    零食店600毫升可乐2.4元零售价[呲牙笑]所以涨价不一定是厂家涨价,也可能是实体店[得瑟]一升的可乐3.4元[得瑟]零售店四块到四块五[得瑟]我经常买所以很清楚[笑着哭]
  • 2023-12-17 22:01

    所以我一直喝可乐

  • 2023-12-17 11:36

    都是商业行为。谁性价比高 质量好买谁 相差不大 就支持国产

  • 2023-12-18 21:36

    说可乐不良心??良不良心,我们只看品质管理和我们自己掏的钱。

  • 2023-12-17 22:41

    爱国是无价的,支持国产何必在乎钱?

    用户13xxx48 回复:
    华为给你点了个赞
  • 2023-12-18 00:04

    大冤种就应该要性价比低的[得瑟]

  • 2023-12-18 06:25

    没有规模效应成本下不来。国产最好的情况是批发价等于这两家的售价。也就是说零售价要比这两家最少贵一块钱。大众口味主要也就那么几种,新品也做不出花来。基本上来说就是口味相当或不如,价格最少贵百分之三十,品牌信誉不如人家。你怎么选?

  • 2023-12-18 08:27

    所谓情怀一分不值,谁便宜支持谁,水军一定会淹死!

  • 2023-12-17 23:27

    可乐杀精[笑着哭]我们都不喝可乐[得瑟]

    赵佩茹打锅缸 回复:
    我也不喝可乐,但原因不是这个网络谣言
    用户13xxx48 回复:
    无知,可乐成分在那里,哪种杀精?
  • 2023-12-19 22:26

    快速餐饮玻璃瓶的芬达可乐2块,北冰洋要6块,北也确实比芬达好喝,但是价格上的差异并没有体现在口感上的这么大区别吧!确实他们干倒了很多想进去的品牌他们垄断了,因为价格比你便宜,口感也不是被甩了多远!

  • 2023-12-18 00:25

    冰峰健力宝 好喝是好喝 比可乐贵不少。大窑又不好喝又贵

  • 2023-12-17 18:40

    大陆老板,奸商也

  • 2023-12-17 18:46

    饮料本身就是暴利行业

    中山小揽精神病院王副院长 回复:
    饮料暴利看量,而八大汽水没有市场平摊,所以没有暴利。
  • 2023-12-17 08:38

    矿泉水我十块钱买24瓶[呲牙笑]

    用户15xxx31 回复:
    十块钱买了24瓶自来水还傻乎乎的乐着[得瑟]
    17676118866 回复:
    那买的是自来水厂的再过滤的水,跟矿泉水搭不着边际
  • 2023-12-17 22:10

    那就用拒绝购买饿死这些黑心的汽水厂,这不是很简单么???

    潜水机器人 回复:
    我现在觉得啥方便面都不好吃。有时垫下肚子挑便宜一点的买,白象也就那样不好吃,有更便宜的吃什么白象啊。
    㒰㚎 回复:
    白象的汤还行,面难吃
  • 2023-12-18 22:19

    [赞][赞][赞][赞]以前健力宝第一 所以它为什么没了[得瑟][得瑟]

  • 2023-12-18 09:12

    饮料为什么一定要喝国产?怕外国人垄断,自己喝不到饮料?还是怕外国人投毒?照我说,自己如果做不到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压缩成本,那被可乐淘汰出市场不是很正常的么?自己的实力不够强,怪别人太优秀,这又是什么原理?[横脸笑][横脸笑][横脸笑]

  • TOT 5
    2023-12-18 14:47

    还是彩票好,价格卖了那么多年还是两块[得瑟]

  • 2023-12-19 22:07

    刚刚买了广州南洋5.9元,第一次喝

  • 2023-12-20 07:43

    周瑜打黄盖,一个愿打一个愿挨[笑着哭]

  • 2023-12-17 12:49

    市场占有率不一样,可乐基本垄断人家走量,还有先入为主,国内的都想赚快钱,也没人别的名气,这跟游戏一样,国内专著赚快钱,短期见不到利益根本不会做

    用户10xxx05 回复:
    农夫山泉,哇哈哈,不是吧?
    魚跢 回复:
    去求吧,这也就给傻子听听,当年娃哈哈也不贵,现在都是些杂牌子借着国货崛起的口号来收割,而且这些杂牌哪里最多?餐馆!为什么,问就是给的多,而且餐馆不靠饮料生存,卖一瓶新国货比卖五瓶可口百事赚的还多
  • 2023-12-17 20:41

    对,白砂糖很贵的[鼓掌]

  • 2023-12-18 08:53

    确实国产的饮料价格上涨多,品种五化八门,包装极其诱惑,小心全完蛋。

  • 2023-12-18 10:41

    你那个市场份额表你确定不是用来测试色盲色弱的哇。

  • 2023-12-18 07:42

    爱国税肯定高啊!

  • 2023-12-18 05:53

    呵呵,早没喝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3-12-18 11:00

    是进场费用太贵了,不给钱就不卖,给的钱就要赚回来呀,所以,国产的汽水费用就是这样,

  • 2023-12-18 07:49

    买过一次,比可乐贵两块钱,却很难喝。

  • 2023-12-18 23:39

    这些饮料哪怕卖一块我也不喝。。还是喝点矿泉水好,毕竟都是水弄出来的,去医院难受的是自己的身体没人可怜你。。为了自己不难受去医院还是少喝。。糖尿病听说从下烂到上[得瑟]

  • 2023-12-18 09:11

    可口可乐 减量不减价

  • 2023-12-18 08:28

    可乐从2.5元涨到3块,这利润够卷了

  • 2023-12-18 20:05

    每家店铺,价格都不一样,有的卖2.8,有的卖3元。康师傅也一样,我这边有的店铺卖2.5,有的店铺卖2.8

  • 2023-12-19 08:08

    我们这可口可乐11块钱两大瓶,2L的,太棒了,对于我来说,我就喜欢喝可乐

  • 2023-12-19 11:21

    加了果葡糖浆的饮料都是垃圾

  • 2023-12-18 17:22

    对,可口可乐没涨价,但是600毫升变500毫升。几年前的骚操作了。[得瑟][得瑟]

  • 2023-12-19 19:48

    国产的汽水确实贵,以前国产的便宜,现在反过来了[并不简单]

  • 2023-12-18 11:55

    可乐要是不便宜早没人喝了[滑稽笑]

  • COD 3
    2023-12-18 11:44

    汾煌可乐,大家齐欢乐,成龙代言的,现在还有没有

  • 2023-12-18 05:53

    从南京到北京买家没有卖家精!

  • 2023-12-18 22:23

    一瓶水都不止3块!

  • 2023-12-18 00:16

    化学勾兑饮料,少喝为好

  • 2023-12-18 11:27

    俩家超市打架两升的雪碧5钱或4.5都能卖怎么比

  • owen 3
    2023-12-18 20:04

    三十年前可乐就二块了。。现在三块。。。三十年前房子就几千。。。一方面说明可乐确实是良心了。。一方面说明三十年前确实超级暴力。。。一方面是物质极大丰富,,以前可能也算较少

  • 2023-12-19 10:15

    这已经形成一个传统[得瑟]

  • 2023-12-18 00:33

    数量大,可以压缩成本,资本市场太可怕![点赞][点赞]

  • 2023-12-19 22:01

    慢慢的就用不起国产了!

  • 2023-12-18 23:26

    国产品牌没有外资品牌的进入,他们能无法无天,手机汽车就是把合资干没了,现在的国产车价格是合资的几倍吧。动不动几十万起步

  • 2023-12-18 21:34

    国内的水都可以买的比可乐贵,还要啥配料

  • 2023-12-20 05:58

    饮料和瓶装水不应该是最赚钱的行业么,水才几块钱一吨,500ML加点科技与狠活就卖几块钱,这利润还低吗,农夫山泉市值和盈利难道这些厂家看不到?这几年有一家做元气森林气泡水的人家都赚死了,说白了这几个公司经营就有问题。

  • 2023-12-18 21:22

    因为情怀,情怀有了就能收割

  • 2023-12-19 14:28

    贵了就不要,可口3块,我傻啊去买6块的。。。崂山3块,我买,贵了的不认识,不要

  • 2023-12-19 15:19

    闲的蛋疼,自己想喝啥买啥,你不买东西它涨不涨价跟你有屁关系

  • 2023-12-19 00:57

    你管人家涨不涨呢,一个企业定价是它的权利,你喝的起就喝,喝不起就不要喝,天天什么都是割韭菜,你就这么头绿么?

  • 6666 3
    2023-12-18 22:02

    可乐确实好喝实惠 别的饮料比不了

  • 2023-12-19 17:36

    价格和成本,销量有关。不是割韭菜,是销售量不够。

  • 2023-12-18 20:18

    因为企业家要比资本家更可怕

  • 2023-12-19 17:13

    国产必须国企,国企就是垄断资本,可以任意挥霍![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鼓掌]

  • 2023-12-19 18:45

    不买就是不爱国,不买就是不支持民族品牌,不买就是行走的50万…………,各种大帽子扣到你服软为止!

  • 2023-12-19 21:36

    国人只买贵的不买好的

  • 2023-12-18 13:48

    可以改变思路 先要求可口、百事的价格涨上去,一瓶330ml的都必须卖7、8元,这样国产饮料就有很大的市场了

  • 2023-12-18 11:46

    看看国产的各种东西,打着爱国旗号的都贵,当年新疆棉,李宁一下子涨了多少价钱。没外国的产品国产的估计没有上限的涨。

  • 2023-12-18 02:24

    根本不考虑国产的

  • 2023-12-18 08:56

    本来饮料就是暴利,别说别的,就像我们本土的冰峰,就是比可口可乐贵

  • YM 2
    2023-12-18 02:15

    没量怎么便宜

  • Rico 2
    2023-12-19 08:29

    没有可乐他们能涨到10块

  • 2023-12-18 00:05

    饮料只认可乐和椰树,别跟我扯健康,要健康就别喝饮料,据说吸过空气的都会死有本事别呼吸

  • 2023-12-18 09:51

    国产那种香精加色素还有情怀吗?????还是人已经真跟10年前怎么说来的不是香精色素加毒药我吃了拉肚子

  • 2023-12-18 15:58

    确确实实的良心企业。比国人的割韭菜行为强多了。

  • 2023-12-18 18:18

    可乐不涨价但是它减量啊

  • 2023-12-18 17:02

    宁波鄞州姜山这边可乐3块5

  • 2023-12-18 10:50

    优胜劣汰,凭什么要打着爱国情怀保护这些又差又贵的国产货,一瓶汽水卖你七八元还说喝的是情怀,我呸

  • 2023-12-19 08:59

    用爱国来捆绑别人消费,真的无耻。

  • 2023-12-20 05:57

    包装和返点,是需要成本的

  • 2023-12-20 08:45

    我们都喝可乐吧,让他们亏死

  • 2023-12-18 22:46

    如果没有可乐,国内饮料价格将会怎样[呲牙笑][呲牙笑]

  • 2023-12-18 22:35

    不要说那些,茅台酒怎么说,国外便宜国内贵?,

  • 2023-12-18 16:40

    国内货不是大家不支持,别人涨它也涨,质量有可能不涨还降你气不气。

  • 2023-12-19 12:39

    别废话,谁实惠我站谁

  • 说一千道一万,价格和质量决定市场,国产的质量还不能保证的前提下,各个都在拼命涨价,反过来却怪有质量保证价格低的可乐,你不觉得可笑吗?比如西安的冰峰,二百多毫升的玻璃瓶装,卖三块到三块五,三块钱的瓶装可乐,你说你买哪个?

  • 2023-12-19 09:19

    北冰洋还挺好喝的,贵点可以接受,其他的都是什么鬼,难喝又贵

  • [呲牙笑]我发现我们做啥成本都高,不涨价就亏钱,反而别人的同产品能一直稳固发展,也不知道成本去哪了,工资待遇也没咋香啊,再说了人家待遇还好些,成本去哪了

  • 2023-12-20 08:39

    中国14亿人口支持,都捧不起来,怎么办,都舍不得付出,就像获得,有本事你质量不下降,价格2块钱,你看要不了一年,市场就被你垄断了,2块钱赔不了钱,就是不赚钱而已

  • 2023-12-20 10:23

    所以国产汽水卖五六块一瓶你觉得合理?

西西议商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