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物种已进化到“死胡同”,虽然现在还很繁荣,但它们注定消亡

怪奇菌 2021-06-26 15:22:02

在近代科学诞生以前,“神创论”和“物种不变论”统治着生物界,人们普遍认为自然界中的生物是上帝创造出的不可改变的产物,甚至到了18世纪这两种理论仍占据主导地位。

1859年,达尔文发表《物种起源》一书,书中提出了一个在当时看来颠覆认知的观点——现存生物都是由同一个祖先进化而来,适应环境是生物进化的根本原因。

就这样,进化论慢慢被人们熟知和接受,物种之间的进化关系也在一代又一代科学家的努力之下逐渐清晰。

而提到物种进化就不得不提到一个非常致命的问题——进化到死胡同。

事实上,当前时代已经有很多物种进化到了死胡同,它们正处于自然而又缓慢的灭绝过程中,只不过这个过程的时间尺度很长,大部分人并没有清晰的认识。

协同进化中没有赢家

进化不是自然选择的结果吗?为什么还会有所谓的“死胡同”呢?造成这一情况出现的根本原因还是在于环境。

物种为了适应变化的环境出现了进化,而生物本身就属于环境的一部分,所以会在进化中和环境相互影响,出现“正反馈循环”,即A刺激B进化,B反过来也刺激A进化。

这在进化过程中会出现高度的特殊进化,比如A的某些特性就是为了适应B出现的,而B的某些特性又是为了适应A的特性进行强化的,二者就这样缠绵前行,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跑越快、越跑越远,这种相互纠缠的进化被科学家称为“协同进化”。

其实如果环境永远不出现大的起伏变化也没什么,但问题在于环境不仅会变化,而且还会起伏很大。

众所周知,自然界中无论什么生物,只要它专精于某一项功能,那么势必会导致其他方面出现薄弱点。这就导致出现协同进化的生物无法适应环境的剧变,纷纷退出历史舞台。

这些灭绝的生物在旧时代往往是混得最好的,但它们越适应旧时代,在新时代就越难拥有一席之地,所以它们在跑偏的路上越走越远,最终走到无法前行的死胡同中。

说了这么多,现在究竟什么生物已经走到了进化的“死胡同”了呢?你可能想象不到。

注定灭亡的猎豹

我们都知道,世界上最快的陆地动物是猎豹,这超高的速度不仅仅是猎豹生存的技能,也是它进入“死胡同”最好的证据。

相对低的能耗下如何拥有更快的速度?答案只有一个:减轻自身重量。而猎豹确实也是这么做的。

为了极致的速度,猎豹身体中有很多特殊的结构,比如质量相对低的骨头、纤细的身体造型等等。这些构造加快了猎豹速度的同时,也让它成为了猫科动物中的“瓷娃娃”,一旦受伤几乎就丧失了捕食能力。

极快的速度让猎豹的捕猎方式变得很简单,就是用高速追击猎物,那么猎豹的速度为什么会进化得越来越快呢?主要是因为它的协同进化对象瞪羚速度越来越快了。

作为草食动物的瞪羚并没有和豹子一决高下的速度,它们的速度大约只有猎豹的70%左右。

速度没有猎豹快,但是又要躲避猎豹的猎食,怎么办?瞪羚们学会了一个好方法走“之”字形路线和猎豹周旋。

自己的主要猎食对象学会了“之”字形周旋,猎豹需要怎么做呢?很简单,比自己的猎物更快就行了,正所谓“天下武功唯快不破”。

这样简单粗暴的捕猎方式非常依赖环境,比如必须在平坦开阔的草原上才能进行。从这个角度来看,这是专属于草原善跑生物的捕猎方式。

试想,如果平台辽阔的草原变成了森林,猎豹还能够用这种方式捕食吗?很显然,届时这具专门为极速奔跑而进化出的身体将变得鸡肋,最终走向灭亡之路。

虽然现在草原还没有变成茂密的森林,但在人类的持续影响之下,动物们抗风险能力已经很低了,这直接导致猎豹成为地球上最接近灭绝的大型食肉动物。

预言之蛾

1798年,物学家杜比特·图亚斯(Louis-Marie Aubert du Petit-Thouars)在马达加斯加岛发现了一种造型奇怪的兰花——长距武夷兰(Angraecum sesquipedale)。这种兰花的花距长度惊人,足足有30厘米左右。

这个发现在当时引发了热议,很多人好奇这种花的花距为什么会长这么长,达尔文对此也感到疑惑,他在自己的书中表达了自己的观点:马达加斯加岛上应该有某种吻部长度能够达到25~30厘米的蛾。

达尔文的观点是正确的,因为40年后人们确实在岛上发现了符合特征的蛾——马岛长喙蛾。

马岛长喙蛾和长距武夷兰就是协同进化最完美的例子。对于兰花来说,更深的花距能够让蛾更靠近花,从而帮助自己传播花粉。对于蛾子来说,更长的吻部能够吸食到更多的花蜜。

就这样,两种生物的特征在进化中不断被强化,彼此成为了高度依赖的对象。可以说,如果马岛长喙蛾灭绝了,长距武夷兰就会因为无法传粉繁殖灭绝,反过来得到的结果也是一样的。

60 阅读:43521
评论列表
  • 2021-06-26 17:19

    求求你带点脑子

  • 2021-06-27 01:17

    当草原变成了森林,猎豹也会进化出伏击的本领!不要小瞧生物的适应能力!

    tb5456528 回复:
    得看给的时间够不够多。优胜劣汰适者生存是需要时间淘汰的。一旦时间过于紧迫那就只有灭亡。
    用户98xxx75 回复:
    因为环境改变灭绝的太多了,哪来的信心?因为无知吗?
  • 2021-06-27 00:57

    杞人忧天。地球经过多少次生物大灭绝了,还不是又活过来了,大灭绝是周期性的不可避免事件。除非太阳系出了问题,否则地球还会不停地诞生生命。

    这世界很酷 回复:
    你这是在造谣,只是说可能有,没说发现
    浮光掠影 回复:
    这文章杞人忧天?你看了文章没?这文章说的是大灭绝的事吗?
  • 2021-06-27 00:00

    都是生物为适应环境进化,不存在动物先进化成适应某环境

    用户10xxx83 回复:
    生物本来就是环境的一部分!
  • 2021-06-26 19:04

    人体的寄生虫算不算协同进化

    尘缘不叹 回复:
    那么,人没了,对老鼠乌鸦有影响吗?
    用户13xxx06 回复:
    不算协同进化,人类现在的配件已经不需要为了生存继续进化了,所有问题靠工具就能解决。进化的是动物,点满抗毒缩小体型,一切都为了适应有人类的地方生存。唯一的例外是猫把人类驯化了,从此以后人类的智慧和力量都要为喵星人服务和人类协同进化的生物应该是细菌
  • 2021-06-26 17:52

    片面了。花距长是为了给长吻蛾传粉?难道花距向短里进化,就无虫子给它传粉了?

    糟老头子 回复:
    主要是花距长,得有大约三十厘米
    蓝沁雨 回复:
    花给蛾子你咋想的,蛾子给花传粉。理论上来说,花距越短,能帮助花传粉的蛾子越多,越好生存
  • 2021-06-27 01:57

    人类与科技也算协同进化,一旦科技消失,人类不堪一击,人类在追求物质享受的道路上无法回头,等待人类的结局也是那样

    浮光掠影 回复:
    科技怎么消失?
    tb5456528 回复: 浮光掠影
    大型天灾,大型战征。现在世界上几乎没有全才,都是专业型人才。一旦人类死亡一半,科技就会变得支零破碎,再往下自己想吧。
  • 2021-06-26 18:22

    那种花的花粉被蛾带去传粉吗,长嘴蛾更深入花内部,使花更容易授粉,突然就有一种兰花异变了,花距变长了,然后蛾子传花粉了,然后就有这种长距花,蛾子一也慢慢变得更长了

  • 2021-06-26 21:41

    熊猫:我怀疑你在内涵我

  • 2021-06-27 02:49

    人类的终极进化就是自己把自己“玩”死

    用户98xxx75 回复:
    你可以先死一下先完成进化
    用户13xxx81 回复: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那你可以试试去做野人,说不定就进化了。
  • 2021-06-27 07:21

    据说猎豹其实不是豹而是一只小猫咪…………

    汩汩 回复:
    就是猫叫声
    特斯拉本拉 回复:
    猞猁,薮猫跟它差不多,为了速度,必须减重
  • 2021-06-27 09:34

    杭州动物园的猎豹还没找到呢,虽然杭州的山上可能没啥猎物。

    灰蓝色鸽子的灰蓝色翅膀 回复:
    猎豹喵喵叫,而且很亲人,要不是圈养状态下无法繁殖,早就被训化了
    搭理你你还上脸了 回复:
    确实是大猫咪,猎豹是所有野生中大型猫科动物里我唯一有信心打得过的,猞猁我都打不赢[笑着哭]而且猎豹也是喵喵叫。
  • 2021-06-28 10:44

    一群基本生物知识都没的键盘侠天天提出什么进化论不完善的伪专家观点

  • 2021-07-11 16:41

    唉,你好歹也用一下灭绝的动物植物来比喻下啊,例如渡渡鸟和那个什么树!这个不比你现在说的没有灭绝的动植物更有说服力么?[得瑟][得瑟][得瑟]

  • 2021-06-27 00:22

    猎豹的第二张图片太漂亮了,收藏咯

  • 2021-06-27 01:13

    胡说八道,危言耸听

  • 2021-06-27 04:36

    进化到死胡同的不是人类吗?虽然看着很繁荣,但是几万年之后就灭绝了,自己玩死自己[横脸笑]

    豪仔粥 回复: 浮光掠影
    其实我是未来的人,公元22222年,全球只剩我一个,我空虚寂寞冷,于是坐时光机穿越回来了,值得一提的是,百慕大那些超自然现象,其实是我比较调皮搞出来,你们这些古人科技太落后,看不出端倪而已[得瑟]
    浮光掠影 回复:
    你怎么知道人类几万年后会灭绝?
  • 2021-06-27 13:35

    进化论都不一定是正确的

  • 2021-06-27 18:53

    人类过分干预才是物种进化的死胡同

  • 2021-06-28 12:38

    人类越进化,体质越虚弱

    用户98xxx75 回复:
    只有低等动物才看重身体
    hehee 回复: 用户98xxx75
    大象也不算很低等吧[无奈吐舌]
  • 2021-07-02 23:03

    有道理 单一就意味着可选择性小适应能力有限 就像现在的手机有几个人是为了打电话发短信而买的 这就是选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

  • 2021-07-03 08:09

    为了适应生存环境,生物可以进化也可以退化,一个字“改变自己”。

  • 2021-07-04 10:01

    还“之”字形呢,直接蛇皮走位不行?

  • 2021-07-07 12:01

    扯蛋,协同进化不是问题,特化才是。越特化对环境改变应对的能力越差。历史上各种生物大灭绝,最终存活下来的都是身体结构较为原始可以在演化道路上玩出更多花样的族群。

  • 2021-07-06 16:25

    其实生物最好的进化方式就是回归自然,人类如果到老了,假定70岁然后就死了,直接放野外被分解回归自然。但是谁愿意呢?人口老龄化一定会成为人类以后要解决的难题,而且火葬以后一定会变成天葬,大多数人类一生只是利用自然而没回报自然。就像鲸落万物生那样才是对自然最好的回报。[不开心]

  • 2021-07-10 17:48

    你说的对,现在确实看不到武藤兰了!

  • 2021-06-27 00:05

    灭亡就灭亡呗

  • 2021-06-27 03:15

    黑人作为现代文明的寄生物种也该退出生物圈

  • 2021-06-27 10:09

    草原变沙漠我信,草原变森林就算了吧,以前条件好的情况下都没变成森林,现在的条件更不可能了

  • 2021-06-27 13:34

    靠[汗]看成了“长巨武藤兰”

  • 2021-06-27 18:02

    人类现在进化到了生产后代都需要帮助,如果有天气候突变,地球上的人类百分之99.9都会在一夜死光

  • 2021-07-07 13:25

    草原变森林又不是一夜之间就能的,也需要漫长的过程,猎豹也会在这过程中找到自己的捕猎方法。

  • 2021-07-11 16:29

    各种鱼虾肉类和人类,都注满超级抗生素,最终结局就是人类灭绝于超级病毒

  • 2022-07-21 03:35

    达尔文的进化论,依然很牛逼

  • 2021-06-27 07:15

    对大自然来说,一种物种灭绝,会有其它物种代替它的生物位置!这就是客观现实!

  • 2021-06-26 21:44

    一种或者几种的正确就能证明一切?

  • 2021-06-27 14:33

    银杏不进化了吧

  • 2021-06-27 11:47

    从进化的角度看,应该对一些病毒和疾病开放的态度,这样有利于优生和进化

  • 2021-06-27 09:11

    人类的进化似乎也到了死胡同。

  • 2021-06-27 11:52

    胡扯,草原变成森林,会有一只猎豹以及它的后代开始伏击捕猎[吃瓜][吃瓜][吃瓜]

  • 2021-06-27 22:08

    杀死所有羚羊,养绵羊!

  • 2021-06-28 18:35

    楼市

  • 2021-07-03 21:23

    老虎除下人类,没有天敌,进化的相对算是完美了

    一袭青衣少年游丶 回复:
    没天敌不代表能没有天灾人祸。某一天大型食草动物没了那么老虎就不存在了,或许吃老鼠的狐狸能成为食物链的顶端。[得瑟]
    kk先生 回复:
    老虎其实也是一种分布很狭小的猫科动物,前途未卜。历史上分布于亚非美洲的狮子现在也只有蜷缩在非洲和南亚,更别提老虎这种
  • 2021-07-04 05:00

    单身狗越来越多,进化个几万年,男人不在需要女人

  • 2021-07-05 20:09

    难道自然界在乎几个物种灭绝?就算人把这个地球使劲破坏又如何?物种灭绝只剩一成又如何?亿万年后自然界还会孕肯亿万物种,只是人能经的住千万年考验吗?

  • 2021-07-07 09:08

    不知道人类最终会进化成啥样?

  • 2021-07-07 18:27

    要是人的吻部能达到25-30㎝又是另一个故事了

  • 2021-07-10 06:41

    理论乍一听觉得有理,其实值得商榷。相比其他猫科动物,猎豹的捕猎成功率、以及生存危险并不是最难。

  • 2021-06-27 05:48

    螳螂和铁线虫?

  • 2021-06-27 03:50

    如果狮子灭绝了,大型食草动物老病的多了,猎豹会向壮硕的方向演化,给它一定时间,进化到吃草都有可能

  • 2021-06-27 08:32

    熊猫

  • 2021-06-27 11:30

    最死胡同的是人类

  • 2021-06-27 09:08

    猎豹不是猫科动物。

  • 2021-06-29 01:59

    达尔文:老子说的是演化论,不是进化论!

  • 2021-06-29 18:05

    演化,为能说进化

  • 2021-07-02 19:48

    生命会为自己找到出路。

  • 2021-07-05 06:45

    猎豹都进化成群居啦

  • 2021-07-04 17:51

    知道了,深入浅出互相配合!

  • 2021-07-05 19:19

    人要是越来越懒早晚会退化的变成人猿[呲牙笑]

  • 2021-07-06 16:21

    物种的灭绝也是另外一个开始,进化是无止境的,除非地球生命彻底终结。

  • www 1
    2021-07-08 15:51

    人类才是病毒

    用户98xxx75 回复:
    说的真好那你还不自我毁灭作出贡献?
  • 2021-07-10 14:53

    短期来看,一招鲜吃遍天,长期来说,万金油不死不灭[得瑟]

  • 2021-07-11 06:50

    食性越杂繁殖能力越强体型越小的生物生存能力最强,进化之路最宽。

  • 2021-07-11 21:51

    [得瑟]你在说渡渡鸟和橡果树。

  • 2022-08-11 00:29

    豹子学会群居就不怕了……

  • zzy
    2021-06-29 11:42

    只靠自然进化,人类也迟早要完。人类应该大力研究生化技术,以应对环境突变引起的大灭绝。

    一袭青衣少年游丶 回复:
    其实最好的就是控制人口老龄化,但是能活着又有谁愿意死呢,大自然告诉我们万物都是最好遵循生物链,就像以前草原上的牧民天葬其实就是回归自然最好的方式。鲸落万物生
  • 2021-07-07 18:29

    猎豹是猫科动物捕食成功率最高的。是哪怕放在其他的动物比较,猎豹的捕食成功率都是很高的。

怪奇菌

简介:探索星辰大海,趣说科学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