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要花钱改造市区“老破小”,而不直接拆掉重建?专家解析奥秘

立德担保 2020-08-19 17:27:48

去年,市区“老破小”的旧改计划正式拉开帷幕,这预示着棚改计划退出舞台,旧改接棒。相关部门给“老破小”旧改计划的投入资金预计达到了4万亿元总额,这并不是一个小数目。于是,大部分人便有了疑惑:为何要花钱改造市区“老破小”,而不直接拆掉重建?专家解析了其中奥秘。

一、拆掉重建成本高,开发商收益遭到挤压

将老房子拆掉重建也就是我们说的拆迁,以前房价低,安置成本、建房成本等都比现在低。但随着房价上涨和人们对拆迁补偿的夸张渲染,拆迁户对安置补偿有了更深的认知,对于补偿款可以说是狮子大开口,这导致拆迁安置成本大幅度上升。有些城市的拆迁安置费用甚至接近新房售价,加上新房建造成本和其他费用,开发商根本无利可图。

而且,现在相关部门对新房的高度和楼间距等都有了严格的限制,开发商难以像过去那样在有限的土地上盖更多的房子。市区“老破小”确实都以6层左右的高度为主,开发商可以盖三四十层的楼盘获得利润,但以前的小区对楼间距、建筑密度等都没有严格要求,现在相关部门严格要求小区的建筑密度只能达到20%。也就是说,老旧小区有10栋楼的,新小区可能只能建5、6栋甚至更少。然后,楼房的高度还要符合“限高令”的规定。如此一来,开发商想通过盖更多房子牟利也很难实现。

此外,在楼市调控下,现在的房价上涨速度趋缓,有些城市还出现了小幅度下降。楼市暂别房价暴涨的“黄金期”,开发商利用未来房价大涨获得盈利的可能性微乎其微。拆迁补偿成本高、建房成本上涨,然而房价总体稳定,开发商收益遭到挤压,自然不愿意拆迁重建“老破小”。

二、旧改产生的社会效益远大于拆迁重建

首先,“老破小”拆迁重建要耗费大量的人力、物力,由于需要与拆迁户协商并安置这些居民,时间很难控制,处理不当还可能造项目停滞不前甚至前功尽弃。但是旧改不同于大拆大改,只是在原有基础上进行翻新,需要的人力比较少,耗时短,周期可控。

其次,虽然拆迁和旧改都能改善城市面貌、提高居住体验,但是拆迁更容易引发矛盾。因为不管是货币安置还是住房安置,拆迁户都要经历一定的周期才能安定下来,而且安置房的质量可能比原住房差,这些都令人反感。反观旧改,虽然只是对房子进行翻新,但不用业主出资就能改善居住环境,房子还可能因此升值,而且在改造期间居民会得到政府的妥当安置,何乐而不为呢?

最后,旧改在改善城市面貌的同时,还能提供大量就业机会,并促进经济内循环。老旧小区数量庞大,进行改造需要大量施工队伍,还要购买大量改造所需的材料。这能在避免资源浪费的同时,极大促进经济的良性内部循环,顺应国家的发展要求。

对于专家的解析,你怎么看呢?你更希望拆迁还是旧改?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关注我们,可以了解更多房产资讯和购房技巧哦!

97 阅读:62210
评论列表
  • 2020-08-19 19:22

    专家想多贪点,先改在拆,细水长流

    UC网友99xxxx0802 回复:
    你太聪明了!这话不能说出去的![吐舌头眯眼睛笑][笑着哭]
    大道至简 回复:
    你太看得起专家了[笑着哭]
  • 2020-08-19 22:19

    很多老房子,上下水,电路都老化了,旧改只能美化外表

    UC网友78xxxx3939 回复:
    没有监管,外表弄的可不行。
    华~流萤辰星 回复:
    下水道,电路管线,楼板隔音,停车位就一个旧改能改出来?还能大家满意,吹也要有点底线吧
  • 2020-08-19 23:02

    驴粪蛋表面光

    不倒翁 回复:
    金玉其外 败絮其中
    UC网友40xxxx3665 回复:
    [点赞]
  • 2020-08-19 23:35

    华而不实,居民没几个感兴趣的。

  • 2020-08-19 22:44

    对于老旧房屋刷个墙皮加个保温层都很简单,但是要想改变他们的本质,除了需要增加双气而改善水电以外,更重要的是增加地下停车场和加装电梯。但是最后两样基本上都是很难实现的。所以只能是治标不治本。还不如拆掉重建。

    读你、 回复:
    我住一楼为什么要办?我不需要电梯,你可以从2楼开始装电梯,跨过我的一楼装,只要不在我的一楼装,爱在哪里装在哪里装
    过客 回复:
    你太自私了,
  • 2020-08-19 23:36

    80年代的预制板房子还拿来旧改,浪费钱,业主反对意见很大。

    高飞灬 回复:
    不好意思哈,我们听不到[呲牙笑]
  • 12345 118
    2020-08-20 02:15

    我们这个小区去年改造瓷砖贴上去今年就全部掉了,里面没动,楼房漏水还是漏水。只是一个工程肥了一批人罢了。

    上善若水 回复:
    反正你也没掏钱
  • 2020-08-20 04:08

    中国就专家多

    UC网友12xxxx6590 回复:
    书呆子专家!
  • 2020-08-19 23:58

    一套几十年的旧房子格局都是以前的,厅小厕所小,能改到什么地方去?

    我就是我不一样烟火 回复:
    原来的房子基本没公摊,现在的 房子呵呵了
    UC网友10xxxx8694 回复:
    有的房子连客厅都没有,筒子楼更别提,就一间小屋,公厕、公厨。
  • 2020-08-19 23:01

    没有章法糊规乱划

    小丁 回复:
    [点赞]
  • 2020-08-19 23:56

    砖家住的是老小区?干什么都一窝蜂。拆了那么多经典住宅那会不出来保护,现在就剩豆腐渣了却要保护。

  • 2020-08-19 22:34

    不能一刀切,应按楼房的房龄采取不同办法。比如70年代的太旧了,已是危房,应该拆。80年代的应该改,90年代的应该修了!

    星星之火 回复:
    拆人100平房赔50万,买100平(除公摊70平要一百多万)不搬就断水断电,天天恐吓,要是你你选哪个
    UC网友29xxxx2033 回复:
    谁说拆迁是好事,现在根本没有想拆的好不好。都是按房产证面积一赔一,再给点装修钱和安置钱。老小区基本没有什么公摊,也没有物业,停车位也不要钱。拆了后这些钱你出啊?不要用你的想法代表全部人
  • 2020-08-19 23:57

    这篇文章的意思是,以后的高层住宅已经没有人去拆了,以后就是贫民窟了,因为拆迁成本高。

    √′ 回复:
    二三十年以后就是
  • 2020-08-19 23:39

    五六十年要垮的房子翻修一月后塌了死人了谁赔钱[得瑟]

  • 2020-08-20 00:47

    无利可图只好修了,反正自己不在那住,也不花自己钱。

  • 2020-08-19 22:38

    电梯是关键,五六层也太高了!

    子非魚的_魚 回复:
    下水都在堵,漏雨,电路有问题,基本民生都没解决,你比比什么电梯这种享受?嫌高,买个老楼的一二楼不就行了,老想着坐享其成,自私
    读你、 回复:
    我家住1楼,加装电梯我不同意
  • 2020-08-19 22:16

    改个屁

    UC网友16xxxx7870 回复:
    改造后,为了安全放屁的冲击力要控制小点,以防崩塌[得瑟]
  • JS 51
    2020-08-20 11:55

    能改外表、能改内在么?格局,空间利用,质量,人性化,还有环境,这么多需要解决的,只能满足最表面的。费钱费力不知道能适用几年

  • 战斧 47
    2020-08-20 04:39

    中铁一局老搂排水管烂完了,楼下都成化粪池了,他们也不管!把墙刷白有什么用?

    赵三少 回复:
    社区成立物业收费是最终目地!
  • 好运 46
    2020-08-20 06:40

    金玉其外,败絮其中。

  • 2020-08-20 08:27

    旧改工程比起拆迁的利润高多了

  • 2020-08-20 08:28

    砖家不把国败了心不死!

    5days 回复:
    砖家只是某些人养的狗而已,需要忽悠人时牵出来溜溜
  • 2020-08-20 07:00

    我们这里老旧小区,之前停车免费,没有物业费,现在快改造完了,华润进来收物业费了,停车杆也在安装了,马上停车费也收。简直就是强盗空手套白狼进村。

    UC网友11xxxx8199 回复:
    没有物业免费停车的 都能想象那个乱 还能叫小区么
  • 2020-08-20 00:29

    若干年后发现问题还是那些问题,一点都没得改变!

  • 2020-08-21 11:14

    老房子都是预制板的,有危险谁能负责?

    跟帖局元老 回复:
    是的,我住顶楼,物业不管防水,楼板房防水不好做,容易串水,需要整个楼顶一起做
  • zhao 25
    2020-08-20 06:16

    溜须拍马阿谀奉承的小人 当属砖家叫兽!!

  • 2020-08-20 07:03

    当年建的时候,都不是按照70年建的,是按照三四十年建的,现在到年限了,反而说不拆了,要修一修,不知道主体结构能给你多少修的空间。

    UC网友29xxxx9915 回复:
    自己出钱拆了修啊
  • 2020-08-20 06:21

    我这边老房子漏水,房主搭了彩钢棚!然后上头说彩钢棚不安全,影响美观,全部拆除了,再由上头统一搭建彩钢棚,钱由房主80一平,正常搭建彩钢110一平!

  • 2020-08-19 23:46

    水电管道换新的,臭死了,

  • 2020-08-20 12:06

    拆迁

  • 2020-08-20 13:02

    瞎整!最主要的基本设施,都老旧的根本不敢动,问题还在那儿放着,就把还能动的在客厅与卧室走的全是明线明管跟盘丝洞似,再把表面一粉粉饰,钱一挣走人。住老房的都是老年人,过上几年线、管老化了,老人又弄不了谁又去管?

  • 2020-08-22 18:42

    视情况而定,不可一刀切。分房屋年代,有的都成了危房了,改了也是危房,不如拆了重建。

  • anter 19
    2020-08-20 07:34

    旧改?说装电梯还差不多,坑人、损人利己的行为……;真正水、电、排水才是关键

    子非魚的_魚 回复:
    也不知道为啥,一说改就改成电梯,真正需要急需不是下水,电路,漏雨这些和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么?不是必须的满天下嚷嚷,真正关注的没人管,理解不了
  • 2020-08-20 01:03

    捞💰

  • 2020-08-20 09:57

    老房子,里子都不行了,年头长的怎么改?

  • 2020-08-20 08:34

    砖家、叫兽误国!

  • 2020-08-20 13:56

    建议非赢利性改建老小旧,原地回迁,建设费用由原住户掏钱,或者加建几层卖掉。

    UC网友11xxxx8199 回复:
    国家肯定愿意 只要居民能统一意见 哈哈
  • 2020-08-20 17:24

    我家去年买了套学区老破小,比拆迁还贵的房价,因为是C级危房,只能全款买。现在说这种房只修不拆,我想知道修了以后能改变房子危房的属性吗?

    UC网友92xxxx2787 回复:
    没看见人家说学区吗?有可能是为了孩子上学
    想笑的妈咪 回复: UC网友92xxxx2787
    确实是读书用的,房子是双学区,单价比较贵,家里两个孩子,算是教育投资吧[汗]
  • cm 16
    2020-08-19 22:39

    改不改一个味

  • Mr.Lee 16
    2020-08-20 08:47

    等改完了再拆也不迟

  • 2020-08-20 06:58

    无利不起早,等着自然倒塌吧[笑着哭]

  • 2020-08-20 00:24

    就跟新娘一样化装,美丽文明城市[得瑟]

  • 2020-08-19 23:20

    所以现在都往城外发展。市内的房子没人来坼[笑着哭]

    【新淇】乌饭麻糍 回复:
    是拆不起了,狮子大开口的人太多了
    清心 回复:
    太对了
  • 2020-08-20 07:41

    又是专家,专家现在都不是个东西

  • 大海 14
    2020-08-19 22:21

    拉动内需,工人一样有活干,不需要特别多的材料

  • 2020-08-20 00:32

    让你低价卖房。压低劣质环境住房价格。在回收重建。不信自己去采访下安置户的电梯公寓。哪个住得安逸。

  • 2020-08-20 04:36

    能解决停车位不?要是没有停车位怎么改都没有用,停不了车有电梯也提高不了居住体验。

    上善若水 回复:
    想要停车位,自己买啊,不要老想着占便宜!
    UC网友17xxxx6082 回复:
    老小区哪有停车位买?
  • 蓝海 13
    2020-08-20 08:18

    老房子排水管锈烂,电线老化,很多都没安装燃气管道,没有电梯。

  • 2020-08-20 11:41

    没油水儿可捞呗

  • 2020-08-20 09:55

    专家都不住在老 破 旧小区里,他们体会不到房子的真实状况。上下水管道就是大问题,尤其是卫生间管道都是铸铁管,都已经生锈开裂了,有谁能管呢?

    DKK 回复:
    自己出钱管,你让国家给你免费搞,想都别想
  • 2020-08-20 04:50

    欧洲的房子大多有70年甚至200年房龄了,但依旧坚固耐用。

  • 2020-08-20 16:47

    主要是危房,一旦小地震,可想而知。

  • 2020-08-21 09:31

    30年后,等25层以上的老旧小区改造修缮的时候,才是灾难的开始

  • 2020-08-19 21:22

    我家的平房赶在了最后一波拆迁巨浪里,拆迁了,不知道该笑还是哭

    四海 回复:
    比老破小改造强
  • 2020-08-20 15:32

    就是没钱了呗,冠冕堂皇说得好听而已。

  • 2020-08-24 16:03

    分地区,一刀切不怎么合适吧

  • 2020-08-20 15:53

    毫无意义之举

  • 2020-08-20 18:53

    这是什么专家?胡说八道!

  • 2020-08-20 08:30

    驴粪蛋,外面光,里面烂的墙掉皮,下雨漏,唉

  • 2020-08-20 11:19

    拆掉重建找开发商干嘛,找设计单位设计完了直接找建筑公司施工,反正不涉及到出售

  • 2020-08-20 01:25

    这叫长线持有[呲牙笑]

  • 2020-08-20 06:33

    改了再拆

    vzvwg 回复:
    还能再搞一盘钱,和修路是一个道理
  • 2020-08-20 07:29

    嗐闹

  • 2020-08-20 09:56

    搞的个乱七八糟的

  • 2020-08-20 11:59

    楼价卖10万起[得瑟]有利可图了才能拆

  • 2020-08-20 08:43

    洗钱

  • 2020-08-20 13:10

    反正是吧💰花了。

  • 2020-08-20 18:51

    旧改就是老太太穿肚兜装嫩。

  • 2020-08-20 20:21

    主要还是房子严重过剩,己经无人接盘

  • 2020-08-20 08:25

    旧改只是外表好看了,但是内在的依然如故。安全隐患依然存在,主要矛盾个问题依然没有解决,百姓是不认可的!

  • 2020-08-20 06:54

    我家有一个房子74年建成,阳台的砖都脱落漏出里面的钢筋了。完了现在把墙体重新刷了漆就完事了。又能在住20年,的亏房子出租出去了,自己都不敢住这种房子

    上善若水 回复:
    丧心病狂
    观察 回复:
    危房?自己住都怕危险的,就不应该出租。
  • 2020-08-20 09:01

    受伤的总是穷人

  • 2020-08-20 01:35

    惠而不费

  • 2020-08-20 12:33

    自上而下,都没有贪头[笑着哭]

  • 2020-08-20 11:04

    一个(利)字

  • 2020-08-20 11:08

    水电和供暖管线不给换有用吗

  • 2020-08-20 08:34

    我县旧改[笑着哭]就是把沿街的房子刷大白[鼓掌]不过话说回来!!是好看多了………特别是开车或者坐车的时候看,整整齐齐的小白楼!但是只能在外面看

  • 2020-08-20 12:50

    当然旧改占的比例会高,肯定还是会有拆迁的。

  • 2020-08-20 17:24

    反对无效[笑着哭]

  • 2020-08-20 13:17

    放屁

  • 2020-08-20 17:46

    旧改华而不实。一块羞哒哒的布盖着。家里格局纹丝不动。

  • 2020-08-20 16:49

    现在资金都内循环了,应该拆吧,还能解决很多就业

  • 2020-08-20 16:36

    旧改表面光 填填坑 补补路 像条满是补丁的破裤子 墙上刷刷涂料 半年后下几场雨就像孩子哭花的脸 一看账本旧改花费吓晕过去

  • 2020-08-21 10:10

    没有对错,就是胡整。

  • 2020-08-21 10:30

    将来一年的花销每家最少都是几十上百万。会出现几百元一斤猪肉。几十元一斤的蔬菜。没

  • 2020-08-21 13:51

    砖家太多最终还是砖家

  • 2020-08-22 15:05

    旧改就是瞎折腾

  • 2020-08-23 10:38

    先旧改捞一茬钱,再拆迁捞一茬钱……这样就能一房两吃了,你懂不懂啊

  • 2020-08-20 10:02

    拆不动!商品房不比城中村 漫天要价耗死开发商

    明清 回复:
    哪里说要拆迁哪里的房价都要涨一波,100的要拆就要200,拆不起
  • 2020-08-20 15:23

    我们是老厂破产棚户区,说有多旧 ,大家都想不到,没有卫生间的平房,上面住黄鼠狼🐺和老鼠🐱,下面才是我们住的,就这还再改造,不知高高在上的班长们咋样想的爱?[汗]

    UC网友29xxxx9915 回复:
    自己出钱拆了修啊
  • 2020-08-21 15:21

    棚改,已让我们无家可归,我们的棚改项目已经快5年了,连个影都没有,有谁去管。

    轩尼诗的罪与罚 回复:
    我9年了,你急个啥啊[得瑟]
  • 2020-08-21 20:40

    二三四层的旧楼破楼满大街,这些才是重点要拆的,一个影响市容,其次时时刻刻有安全风险。

  • 2020-08-22 11:03

    放屁

  • 2020-08-22 12:28

    主要是钱多,还不是自己的钱[得瑟]

  • 2020-08-22 11:48

    房子维修好搞钱,不容易犯事!

  • 2020-08-22 14:17

    老的能改年轻了吗?小能改大吗?笑死了,

  • 2020-08-22 13:54

    楼板改塌了有人管吗?

  • 2020-08-22 19:18

    专家在放屁改造要自己花很多钱拆迁要得很多钱拆迁了那些地卖给谁

  • 2020-08-24 00:06

    一派胡言。

  • 2020-08-20 06:27

    改的工程质量堪忧,我们小区改造,单元门口新做的水泥地面两天脱皮沙子满地,还不如从前。

    上善若水 回复:
    是还没有硬化,你们就开始走来走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