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烈要求国家恢复对985,211重点高校大学毕业生,包分配政策!

莹莹评商业 2024-07-22 01:27:08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重点高校毕业生面临着毕业即失业的窘境。尤其是那些经过高考选拔出来的优秀人才,不得不面对送快递、做工厂基层工人的现实,让人不禁质疑,读书还有什么用?曾几何时,中专生尚能包分配,如今为何重点大学生却难以获得稳定工作?本文将深入探讨这一现象,呼吁国家恢复对985、211重点高校大学毕业生包分配政策。

首先,我们来看看现今重点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现状。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高校毕业生总数达到1158万人,其中985和211重点高校毕业生占比约为10%,即115.8万人。然而,数据显示,这些毕业生中,有约30%面临就业难题。也就是说,有超过34.74万的重点高校毕业生找不到专业对口的工作,甚至有些直接选择了与专业无关的低技术含量工作,如快递员、工厂工人等。

进一步分析可以发现,部分毕业生选择了考公务员、考研等“曲线救国”的方式,然而公务员考试竞争激烈,2023年的录取率不到3%,而考研的录取率也仅为20%左右。这意味着,大部分985、211重点高校毕业生依然面临严峻的就业形势。

这一现象不仅对个人造成了巨大的心理压力和经济负担,也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和国家教育投资的效益产生了负面影响。重点高校培养的人才本应在各行各业中发挥重要作用,但如今却不得不从事低技术含量的工作,这无疑是一种巨大的资源浪费。

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强烈呼吁国家恢复对985、211重点高校大学毕业生的包分配政策。首先,包分配政策有助于解决当前就业难的问题,缓解毕业生的就业压力。其次,这一政策可以更好地发挥重点高校人才的作用,促进社会的均衡发展。此外,包分配政策还能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动力,使他们在大学期间更加专注于学业,而不是担心毕业后的就业问题。

一些专家也提出了他们的建议。教育学者李教授认为:“恢复包分配政策,可以让更多的重点高校毕业生进入国家重点单位、科研机构等,更好地发挥他们的专业特长。”同时,社会学家张博士指出:“这一政策还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缩小城乡差距,促进各地经济的均衡发展。”

网友们对此也有不同的看法。有人支持这一政策,认为这是解决当前就业难题的有效措施;也有人表示担忧,认为包分配可能会导致新的不公平现象,需要在具体实施过程中慎重考虑。

综上所述,恢复对985、211重点高校大学毕业生的包分配政策,不仅是解决当前就业难题的有效措施,也是实现社会公平和资源有效利用的重要途径。我们期待国家能够重视这一问题,采取积极措施,让更多的重点高校毕业生能够在各自的专业领域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您认为恢复对985、211重点高校大学毕业生的包分配政策是否可行?对此政策,您有什么其他建议和看法吗?欢迎在评论区留言,与大家分享您的观点。

529 阅读:106637
评论列表
  • 2024-07-22 19:45

    理应包分配,因为他们都是经过最公平的平台出来的,!可以尊重一些自谋出来的同学!

    ◕ ̯͡◕小胖oo 回复:
    公平么?对我山河四省公平么?全国统一试卷,统一分数我们就认公平,考不过我们认,但是你所谓的公平对我们公平么?
    软饭协会冠军 回复:
    公平?有的地方300多分上本科
  • 2024-07-22 19:30

    快算了吧。有的还不如技工师傅。[得瑟]

    用户10xxx08 回复:
    因为你是技工
    用户18xxx45 回复: 用户10xxx08
    技工不丢人。也不比别人差。靠双手吃饭不可耻。[得瑟]
  • 2024-07-22 18:24

    大学盲目扩招造成,先解决扩招问题

    唐伯猫点蚊香 回复:
    八八年我在成都上学,全校一年在河北共招31个人;现在一年招300个人。
    用户14xxx46 回复:
    大学扩招是一个经济学家提出来的,目的是让老百姓把钱拿出来,促进经济,延长教育时间又能减少犯罪。这是一个经济问题,什么技术工人没人干,白领岗位不够,这些问题人家根本不考虑的[哭着笑]
  • 2024-07-22 18:52

    大力支持,体现对高智商高学历人才的尊重与支持,体现985大学的含金量。否则人们都觉得读书无用论了

    用户98xxx97 回复:
    有屁含金量,全国统考分数线一致才体现含金量
    用户17xxx79 回复:
    有含金量还找不到工作?搞笑!
  • 2024-07-22 22:06

    985大学的学生大多数都是天选之子,如果他们都还要为工作发愁而不能安心学习,请问读书意义何在,高考意义何在!

    逸铭 回复:
    是你自己要去考的啊,又没人逼你去考试
    用户10xxx16 回复: 逸铭
    你这话说得就象泼妇骂街,比较适合去大街骂
  • 2024-07-22 20:29

    都应该分配到边疆去!海岛去报效国家

    2214610 回复:
    我愿意去台湾岛[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黑暗见黎明 回复:
    关键是没人愿意去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22 20:32

    八十年代,一年最多招收六十多万大中专生,现在一千多万,毕业生学历贬值,能力下降,怎么包分配?

    小伟 回复:
    能力下降,你是在开玩笑吗?
    子 冈 回复:
    那时候学龄孩子少,现在学龄孩子多!解决办法,就是让人退休才有工作岗位,要么在家啃老!
  • 2024-07-22 19:52

    支持,千辛万苦的国家选拔,到底是为了啥?

    李志强 回复:
    你可以考公务员啊,这个很公平!
    逸铭 回复:
    该被选走的都选走了啊,剩下的就不该被选走,只能去打螺丝了,不愿意打螺丝的就回家去睡觉吧[呲牙笑]
  • 2024-07-22 20:14

    整天做梦😴

    救世情缘灭世心,吃颗大蒜压压惊 回复:
    在这里支持的,都是一堆得利的自私自利的人。你就是说现在每年给985 211的学生每人每年一斤黄金他们也都支持。
    用户10xxx55 回复:
    我浙江的,我们这里上985的,几乎都出去了,而且不回来了,好多这样的,由于家庭而定,都选择欧洲那边,美国太贵了。还有一种成绩不怎么样,但是有钱的好多去美国,然后回来继续浪,隔壁的出国一年花销300万
  • Ljc 110
    2024-07-22 22:15

    支持,[点赞],这个才是努力高考的意义

    用户10xxx07 回复:
    同意你的说法,没有天赋的人是是很难考进去的
    超级一笑奈何 回复:
    分配到流水线去吗[得瑟]
  • 嶽軍 88
    2024-07-22 23:11

    非常有道理,要不然发奋读书有何用?

    嘻嘻哈哈 回复:
    读书,是提升自己,完善自己,与他人无关,也与国家无关。国家需要普及的是义务教育,这个是义务,除此之外不欠你们任何一个学子,巨婴读再多书也没用!
    用户12xxx91 回复:
    有些学生的学历是通过金钱💰或肉体交换来的,你说这种人要怎么分配?大西北需要人又怕苦怕脏怕累![呲牙笑]
  • 圆寰 85
    2024-07-22 21:49

    如果不引起重视,985,211大学的生源质量将会受到重挫。

    用户10xxx80 回复:
    全国统一试卷统一录取这才公平,
    惆怅客 回复:
    受什么重挫。难道都跑外国上大学去吗?外国也不包分配。
  • 2024-07-22 21:34

    可以分配,三四线城市,边疆去不去

    用户18xxx45 回复:
    眼高手低,挑三拣四的,苦累边远,工资低的岗位是看不上眼的。[得瑟]
    昵称 回复:
    别来霍霍三四线和边疆
  • 2024-07-22 21:15

    不错的提议,虽然我家族目前没有人考上,但我坚决支持[点赞][点赞]

    A58554876 回复:
    记得缴税的时候你主动多交一点,不行你和你的家族商量一下把家族所有财产上交国家,以后你和你的家族工资只保留生活费,你觉得如何?哈哈,离开经济谈理想!
    昵称 回复:
    说说你的道理,说的通我就服你
  • 2024-07-22 22:32

    如果真正公平公正来分配优秀的毕业生按照所学专业并且是自己意愿选择的单位来分配的话,对国家的发展肯定是好的。

    平安是福 回复:
    过去国家包分配,主要原因那时候大学生稀少,单位都抢夺,大学生像大熊猫,目前大学生太多了,单位基本饱和,另外,那时候包分配时分到哪里都服从分配,现在可好,有些大学生到单位几天就嫌工资低、环境差、在偏远山区农村就辞职不干,怕苦怕累,比如,煤矿每年都招收大量大学生,在煤矿大学毕业时有近50%毕业生不愿意到煤矿改行,即使有50%到煤矿去,能坚持下来的不到20%,也就是说80%煤矿专业大学生不到煤矿工作,怎么包分配?
    王诗临 回复:
    但是你说的只是永远不可能实现的理想!大家都想去好地方,也确实有真才实学。但是名额有限怎么办?
  • 2024-07-23 12:14

    人人平等,985,211,的人就不一样了吗?自己只是在985,211,的学校读了书而以,可是并没有学到东西,所以你找不到工作,你以为自己是个人才,什么东东[笑着哭][笑着哭]

    AA尘封 回复:
    轻轻松松啊,你考个985去
    出淤泥而不染 回复:
    学渣你好,学渣再见
  • 萧阳 51
    2024-07-23 10:02

    教育已经走市场化,普及化的路线了,文凭不再有多少含金量,所以进去各行各业还得凭本事再选一次。包分配,就得解决大学扩招,以及高考选拔的公平性。

    呜哇哇哇呜哇哇哇哇 回复:
    其实包分配很简单,只要不嫌弃薪水就行
    王诗临 回复:
    考试是理论,工作是实践!成绩好不一定等于能力强。包分配第一条是企业收归国有好吧!
  • 2024-07-22 23:06

    那会卷死人的

    出淤泥而不染 回复:
    也比黑死人强
  • 2024-07-23 18:41

    胡说八道,学历不代表能力,985211还是有相当一部分只适合“学”而不擅长“用的”人,这些人在岗位上或许还不如一个高中学历的人,为什么要包分配,人家技校、专科、双非能找到工作,他名校毕业找不到只能证明没能力还要求高

  • 2024-07-22 21:58

    鼓励走出国门传播中华文明,西方强盗老流氓有传教士传播其野蛮的价值观,我中华也应有由国家支持的文明使者去践行文明的传播

    用户17xxx73 回复:
    清北和各大名校,每年出去的不要太多,最后,都被其野蛮的价值观吸引,抱着继续批判的态度,不回来了。[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7-23 10:34

    呵呵,社会也是门槛,就应该公平竞争!不是一旦考入985和211就一劳永逸的。

    MrChang 回复:
    学习后还是要回归社会,回归生产创造效益,不要以学历定论,要以创收为标准去衡量一个人的能力以及价值
  • 2024-07-23 08:45

    武大2024年毕业生:本科5千多+研究生5千多+博士生1200多人…共一万二千人!别说985-211的本科毕业生了,每年的硕士研究生和博士毕业生能分配工作就不错啦!!![笑着哭][笑着哭]

    电信小郭 回复:
    那就硕士和博士包分配
  • 強哥 40
    2024-07-22 22:55

    现在都是劳务派遣,想多了吧。

    強哥 回复: 湖南风雨
    以前的工厂工人工资都比我们多,现在企业不行了,工厂加班少,工资差多了。
    湖南风雨 回复:
    工资还过得去朝九晚五,谁不想
  • 2024-07-22 23:09

    支持赞同

  • 2024-07-22 22:56

    你觉得可能吗?

    春天来了 回复:
    分配,你愿意去吗?
    大卫 回复:
    我觉得很有可能
  • 2024-07-22 23:44

    花钱买工作的年代

  • 2024-07-23 12:08

    读书是明理,不是暴富!还包分配?我的命运我自己走,不假他人之手!

  • 2024-07-22 22:41

    支持,我闺女刚刚考上211,郑大。侄女211华中师范。

    重庆-草帽王 回复:
    华中师大免费生可以,郑大就不要去读了,读了也失业[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
    aaron 回复:
    都是很垃圾的大学
  • 2024-07-23 14:31

    现在教育成了推迟就业.成了一门生意.

  • 2024-07-22 23:31

    那有的地方多的,985 211录取分数低些的就很占便宜了

    用户10xxx16 回复:
    没有决对公平,起码比现在有进步。三瓜两枣都要算清清楚楚才能实施,那就实施不了
  • 2024-07-22 21:28

    就因为是985,211……

  • 大山 30
    2024-07-22 22:34

    继续扩招

  • 木瓜 30
    2024-07-23 10:24

    你要分配工作,我要分配工作,哪来的那么多岗位,这都是扩招惹的祸。

  • 2024-07-23 12:10

    做梦,

  • 2024-07-23 09:36

    研究生都没有包分配

    林籁泉韵 回复:
    研究生…水货比较多[得瑟]要看本科学历的,很多研究生…本科都是二本三本[笑着哭] 其实,985211包分配是可行的,双向选择
  • 2024-07-23 10:29

    又想歪门邪道?

  • 2024-07-23 12:27

    包分配叫他们去老少边穷地方,他们去吗?很多只想在一线城市当然找不到工作。

  • 2024-07-23 15:49

    要分配就要全国高考同卷,招生也不能分地区

  • 野鹤 27
    2024-07-22 21:15

    必须滴

  • 2024-07-23 12:39

    强烈要求国家对还不上月供的实行免费政策!

  • 2024-07-23 06:33

    人人平等,不可搞学校歧视

  • 2024-07-23 10:00

    大学扩招后,好差良莠齐上,毕业不少差莠的凭关系进入了体制内、没关系没际遇的良好生不少打螺丝、送快递或失业!

  • 2024-07-23 18:11

    眼高手低,挑三拣四的,苦累边远,工资低的岗位是看不上眼的。

  • 2024-07-23 10:27

    没关系的高材生比不上一个有关系的普通生

  • 2024-07-23 10:27

    一堆文盲在评论,自媒体带节奏

  • 2024-07-23 12:33

    把你们包分配了,某些利益集团的利益谁保障[鼓掌]

    农夫三拳 回复:
    懂得都懂
  • 2024-07-23 11:33

    技校的孩子毕业之后谁来管

  • 2024-07-23 08:20

    凭什么?你这就是胡说八道!强盗逻辑!

  • 2024-07-23 09:13

    所有高校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毕业生可以考虑分配,985、211里也有许多能力表现不如一般学校的。

  • 2024-07-23 13:05

    以前中专毕业以上国家的包分配,是建立在精英教育之上,现在是普遍教育,包分配政策是回不去了。 现在要进入编制是逢进必考,只要各方面能力足够,毕业即上岸。

  • 2024-07-23 20:39

    包分配的前提是把扩招的数量缩回去

  • 2024-07-23 23:26

    包分配工作、包配对象、包生孩子并上学!

    用户12xxx62 回复:
    好包死
  • 年华 11
    2024-07-23 23:37

    直接,取消,985211等呼号

  • 2024-07-23 05:42

    花个十多二十万读大学但出来就失业,太无奈了!这样还有上大学的必要吗?征对普通家庭而言

  • 2024-07-23 20:53

    大学毕业出来连工作都找不到 说明不行 是人的问题

  • 队长 10
    2024-07-23 21:20

    什么时候了还在想着包分配?包分配那个时候有去机关的、有去科研机构的、也有去医院的,但是更多的则是去企业的。包分配,分配你到企业去没有其他选项,你愿意吗?

  • 2024-07-23 01:11

    所有学院应一视同仁!

    用户10xxx89 回复:
    那所有人努力学习的意义何在
  • 2024-07-23 06:27

    能上985.211成绩都不会差,能进央企国企后面没人想都别想,所以现在更公平公正[得瑟]二本大学平“本事”也能轻松体制内[得瑟]

  • 2024-07-23 10:11

    包分配了他们就能干了么?现在社会要的是有能力的人,不是一张纸

  • 2024-07-23 20:36

    非常好

  • 2024-07-23 10:31

    百分之八十考录安排合适。

  • 2024-07-23 17:57

    我认为“985”与“211”毕业生包分配利大于㢢,……

  • 2024-07-23 21:31

    当然可以包分配!先到我们车间一线搞一年715,表现好了再提提[得瑟]

  • 2024-07-23 10:38

    都985、211了,还怕竞争?

  • 2024-07-23 06:23

    全部拉到钓鱼岛黄岩岛体现价值

  • Feng 8
    2024-07-24 18:08

    考公的没几个专业和岗位对口的,浪费啊!浪费!

  • 2024-07-23 12:04

    强烈要求你闭嘴。一包分配就会产生不正之风,产生不思进取瞎混985211的混蛋。不包分配才能竞争上岗,不委屈优秀人才。

  • 2024-07-23 09:29

    真正优秀的、智商高的是那些有创造力的,不是刷题刷出来的,不信你看看周围嘛,985、211做的事情绝大多数人都会做,说明了什么?你没有长脑壳?

  • 2024-07-23 12:12

    凡进必考,不论什么学校毕业,很公平呀,包分配就显不公平了。

  • 2024-07-23 15:11

    应当一步一步来,985可以有条件地包分配,即原则上不能包在一线城市。而211暂时不实行包分配。

  • 2024-07-23 10:54

    个人觉得市场经济下包分配是不可能了,试问如果市场没有需求怎么包分配?只能大浪淘沙!如果可以完善,只能要求国企,国家机关以及大的民营企业完善人才梯队计划,给985,211高校留下一定的招聘名额,同时增大招聘人员的透明度,所有入职人员简历必须面向社会公示,并完善举报和处理机制,以防各种大家都懂得漏洞和后门!再有就是鼓励创业和政策倾斜了!

  • 2024-07-23 23:12

    谁出钱养这么多闲人

  • 2024-07-23 06:27

    分配到哪里,现在的问题是工作岗位少了,所以失业的多,分配也得在工作岗位充盈这个条件下进行,都没有岗位难道塞进去吗

  • 2024-07-23 05:22

    读书出来能干什么,人家不读书比你会做事做人,而你就停留在书本做题上,你倒是去实现价值吧。就知道幻想

  • 2024-07-23 23:50

    又不是找不到工作,无非达不到预期不想去而已,各种媒体的推波助澜,欲望超过现实

  • 2024-07-23 14:50

    考啥大学呀,做做梦比啥都好。

  • 2024-07-23 23:25

    河南的考生恨死河南了……只有一所211

    卡宴 回复:
    张磊表示完全没有压力
  • 2024-07-23 10:41

    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 2024-07-23 12:03

    包分配,也是分配研究生……[静静吃瓜][静静吃瓜][静静吃瓜]

  • 2024-07-23 12:06

    绩点平均分90分以上包分配,[得瑟]。

  • 2024-07-23 09:13

    高学历就业不佳!代表了什么呢?说明了学历并不代表能力?死读书读死书是当今今小部分人真实写照!社会才是真正的大学,一个优秀的人才,并不是有高学历背景才行,而是需要德智体等多方面的结合,非常不赞同包分配这种理念!

  • 2024-07-23 12:10

    没睡醒

  • 2024-07-23 12:03

    如此的话,估计从高考开始卷了,程度参照考公考编,复读的更多了。

  • 2024-07-23 07:22

    警校包分配,将来的警察队伍,决定都是优秀人才[呲牙笑]

  • zymz 5
    2024-07-24 12:55

    搞笑的么,人才要自由流动才会有更机会创造价值。如果靠刷题进了一个好学校,他不是人才,越混越孬很正常。

  • 2024-07-23 12:14

    当你985毕业竞争不过一个中专生的时候,你哪来的脸说要国家帮你兜底?毕业证是钥匙,你把它当啥了

  • 2024-07-23 12:35

    读那么多书还不如一个高级技工一个月一万多。

    用户16xxx18 回复:
    简单的技术工种,985的看不上。
  • 2024-07-23 13:47

    强烈同意[点赞]

  • 2024-07-23 22:46

    现代化的社会,有几个国家是包分配的?能者上庸着下,高分不一定就是高能,有能力的人到哪里都不愁饭吃

  • 2024-07-23 12:03

    国考就应该包分配,不然叫统考得了,公务偏事业编一本以下(全日制)一律免谈。可堵住不少漏洞。什么在职,在偏研究生郄扯淡

    凯乐 回复:
    你以为正统研究生就没猫腻了吗
  • 2024-07-23 12:09

    应该专科包分配,本科就业也是坐办公室的!

  • 2024-07-23 11:13

    这个岗位有这么多空缺么?

  • 2024-07-23 08:44

    能力最重要

  • 2024-07-23 08:35

    真优秀不会找不到工作

  • 2024-07-23 12:10

    是不是河南高考大省按考生人数应该设两三个985,五六个211才公平,这样再分配吧

  • 2024-07-23 23:46

    最惨的是98~02年入学的大学生,学费天价,毕业还面临失业[呲牙笑]

    电信小郭 回复:
    学费不是都一样吗
  • 2024-07-23 10:03

    对其他大学不公平

  • 2024-07-24 14:54

    现在985,211相当于30年的高中,分配,没有真材实学,有了好

  • 2024-07-26 00:16

    人才大多,谁要,毕业证书只能是一张废纸,有能力才能上岗

  • 2024-07-26 06:53

    遍地都是大学生已多如牛毛

莹莹评商业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