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学者又出来忽悠了,说欧美现金支付好,让我们警惕电子支付

杏坛事 2024-05-30 07:51:32

马国川,自媒体上自我标注为“学者”。这个曾经把日本东京的流浪汉夸成一朵花、说有艺术家气质、体现文明包容精神的学者,现在又来夸欧美的现金支付了,说中国的电子支付值得警惕。

这里先声明一点,本人对于经济学、金融学属于门外汉,对于电子支付隐私保护方面,也几乎是一无所知,而且我也不知如何考证马国川的说法,本文反驳马国川学者的观点,完全基于逻辑分析。

马的观点

马国川说,欧美很多发达国家,还有很多人使用现金支付,据他说,还占7%以上,后来又说现金流通占GDP20%还多,他说这说明现金支付在增多。

前一个数字是使用现金支付的人的占比,后一个数字是说现金流通的占比,我不清楚这两个数字能否说明现金支付在增多,不知道马国川这种说法是否正确。

总之,马国川据此得出一个观点,他认为欧美很多发达国家的人之所以还坚持使用现金支付,是因为对于个人隐私权特别在意,是为了防止个人信息泄露。

而我们国家的人没有这方面意识,我们的每一笔交易都被银行监测到,“我们的每一个行为,都会被那些个有关部门检测到”,因此我们就会成为一个透明人。

我的反驳

第一,就算银行能监测到我们的每一笔交易,可是“我们的每一个行为”有关部门是如何通过电子支付监测到的?有关部门能查到我们的交易信息,我们其他方面的隐私也就跟着没有了吗?

第二,银行监测到我们的交易信息,就意味着我们没有隐私吗?银行把我们的交易信息公之于众了吗?或者拿去买卖了吗?有关部门掌握我们的交易信息,就意味着我们没有隐私了吗?

第三,我们的其他方面隐私,比如身份信息、家庭信息、家庭住址、工作单位、手机号、社交账号,有关部门难道不是已经掌握的吗?有关部门如果想调查谁,还需要通过电子支付系统吗?

第四,正常人谁会担心银行监测到自己的交易信息?我们的钱干干净净,都是合法交易,银行监测到,有关部门掌握了,又能如何?对于我们有什么不利吗?影响到我们的合法权益了吗?

第五,据我所知,除了电信诈骗,生活中有些见不得人的交易,才是喜欢用现金的,也是迫不得已用现金的,比如行贿受贿,或者一些不会用电子支付的老人不得已才用现金的。

第六,就算欧美用现金支付的还有20%的人,那么还有80%的人用电子支付,20%对80%,是如何得出欧美人在意隐私保护的?那80%的欧美人就不在意隐私保护了?少数代表多数是何逻辑?

马国川把东京流浪汉夸成一朵花

我的观点

我认为,所谓隐私,所谓透明,是相对于社会其他人来说的,而不是相对于银行、相对于政府部门来说的。对于政府有关部门来说,每个人的信息都是可查的,谈不上隐私,普通人就是透明的。

电子支付虽然可以被银行监测到,但对于社会来说,这并不代表人们就没有了隐私,不代表我们是一个透明人。银行不会把人们的交易信息公之于众,有关部门也不会。普通人根本不会不担心这个。

电子支付快捷方便,不要带钱,不会丢钱,不怕小偷,能用电子支付的人基本就不会再去用现金支付。对于收款方来说,也是快捷方便,节省时间与人力,还没有假币、数错钱等后顾之忧。

据我所知,欧美发达国家之所以电子支付没有完全普及开,是因为在这方面的发展不足。当然,这是从网上看人说的,真假我不确定。不过有一点,如果欧美认为现金支付好,就不应该只有20%使用。

这就是我的逻辑分析,不知道各位怎么看马国川的观点?他说的到底对不对呢?欢迎留言讨论。

71 阅读:25670
评论列表
  • 纯色 93
    2024-06-02 22:48

    说真的,我个人认为电子支付、货币数字化不是一件好事。收付转账方便的同时出错被盗的风险也高,而且是我们普通人很难以自己的技术层面去处理的事情。钱变成一堆数字,可以帮你弄成过天文数字也可以全部给你清零,关键你什么都掌控不了。过度依赖网络,无网或通信故障时通通都没得用,万一打起网络科技战打实战,无现金的人自己想想后果吧,做人得居安思危。

    影子村长 回复:
    杞人忧天!
    神农 回复:
    说的好像给你弄成现金你就能掌控一样似的,电子支付最起码你的钱来去还有迹可循,只要国家政权不变,基本上不会有太大问题,如果出现政权更迭,那么,就是给你弄成现金存家里照样一毛不值,有例子为证,我国解放前的法币,德国二战前的马克,现在的津巴布韦币等,所以最稳妥的办法就是把多余的钱全部买黄金,电子设备或现金只留下自己能承受损失的最大范围,
  • 2024-06-02 22:49

    外国信用卡也是泄露隐私,他怎么解释

    用户5957550965 回复:
    防挤兑?柴米油盐得要钱吧!如果银行钱放出去?战争爆发网络瘫痪,会出现跟风兑现潮,想象下银行拿不出钱会发生什么
    龟仙人 回复:
    他要么是伪钞集团的代言人,要么就是发不出工资的银行经理[吐舌头咯]
  • 2024-06-05 13:35

    我用了电子支付,再也不用担心假钱了,不用担心有人偷我的钱包了,不再担心有人在家里翻箱倒柜了

    莫杰菲帆有约 回复:
    关键现金的犯罪案件,几乎降为零,还有大量的银行网点,可以撤销。纸币的印刷,这里面可是大量的成本。怎么说的,总体上,无现金对未来发展还是很有优势的,
    纯色 回复:
    有的,我试过了。有天去菜市场买了一百几十元菜肉,手机付了九次钱就无法支付了,显示今天超过每日次数。刚好切了半只鸡付不了钱,幸亏包里有零钱。后来发现原来是银行储蓄卡给我自动设了每日限额和支付次数,上手机银行修改支付设置,依旧限制了几次,害我买菜很是尴尬。唯有到银行柜台人工修改,我要求把限额设置到每天5万,不限次数。银行职员不给我改,说是根据我卡的消费情况设的额度,简直无语了。那张卡就是买菜买日用品日常网购用的,也偶尔需要付过万的药费补习费等开支,银行完全不经我允许就限制我消费。
  • 2024-06-03 14:48

    西方什么都比中国好,只因为中国人黑发黄肤,这就是对外媚洋的汉奸

    huangno111 回复: 纯色
    你没想过如果两种支付方式国籍对调一下,评论会怎样?
    纯色 回复:
    支付方式讨论被你上升到人种问题,语文老师教你一步升华主题吗?
  • 2024-06-04 09:41

    网络支付在平时无所谓。一旦特殊情况下,一切归零!如战争,网络黑客等等!所以别自以为是!另外我想强调一点,个人隐私很重要!而国人并不重视!

    当艾已成往事 回复:
    他们用信用卡就不泄露了?
    搪过禄蔗 回复:
    你要搞明白,网络支付只是一种方式,钱还是在银行的
  • 2024-06-05 09:19

    说电子支付危险的人千万别把钱存在银行!因为钱存进银行也就变成了一个数字,万一银行被攻击你的钱也会归零。别存!千万别存!现金放家里宁可被老鼠啃也比存银行安全。

  • 2024-05-31 15:54

    操!我拿我的工资买包烟需要什么隐私保护!只要你的钱来得干净花得合法怕什么?不做亏心事管他谁敲门

    用户14xxx79 回复: 零零
    什么都能扯上隐私,纯纯的装逼!
    零零 回复:
    跪久了连站都不会了[呲牙笑]
  • 白黑 55
    2024-06-02 08:59

    正反都有你的说法,你自己用现金支付行了,没人强迫你,能让看看你的手机装支付软件了吗,你用老人机多安全,也不用联网,别上网收集了你的信息多不安全。

  • 2024-06-03 15:03

    都是一派胡言胡说八道。

  • 2024-06-04 09:29

    能否电子支付受很多条件制约。其一是需要有支付平台,比如银联、微信、支付宝;目前看欧洲是没有这种平台的,想推出也难,因为他们银行众多,很难联合共推,微信支付宝之类的平台也没有,手机上都依靠美国的各种软件平台比如苹果、油管、推特;其二是规模效应,这涉及盈亏问题,欧洲国家众多且都不大,人口数量少,想在欧洲全境搞这个难度得上天了,且银行卡用的也很顺,不也不用带现金了吗?相比手机安全性还高一些;其三欧美都有能用绝不淘汰的传统,不像我们还好好的东西就拆了重建、能用的东西就换新的了,资源浪费在欧美是大事,据说柏林大街上的路灯很多还是煤气的,我们能想象得到吗?所以银行卡能用就用吧;其四是他们一件事达成共识太难了,猴年马月的事,如果没达成共识就干,那你就等着倒台吧,推出手机支付带来的隐私安全、被影响利益的行业企业会阻止你实施,要是他们有像中国这样网络购物对实体商家的巨大冲击,网络购物早就被禁止了,因为被影响的实体商家不干。

    My wife 回复:
    你说的资源浪费在欧美是大事,我不认同,你看看美国消耗的资源,美国每年浪费多少!他们不换新用煤油是他们真的很高尚吗?
    好名出不来 回复:
    推不广的原因是小费问题,没有小费就没有好的服务质量了,欧美汇款不也是数字汇款
  • 2024-06-03 20:44

    老外办信用卡,银行卡要不要用真名?如果要有屁的隐私

    用户78xxx16 回复:
    大数据实时监控,而且你的消费地点,消费时间,消费习惯,消费金额,消费类型等都可以统计出来,进而你的性格类型,大致收入,家庭地址,交往人群,也可以借数据大致推测出来,比如有些人喜欢去娱乐场所[呲牙笑]
    用户78xxx16 回复:
    电子支付是实时监控的,你只要一手机支付,就能定位到你[呲牙笑]
  • 2024-06-03 16:23

    我也觉得现金好,我都好多年没捡到钱了

    让爱离我更近 回复:
    我零几年在火车站旁边网吧做网管,我空闲时间就喜欢拿扫把去扫地,每天都能捡到钱,有个时候捡车票,那时候不实名制,可以马上去退票得票价的百分之八十,收入比起几百块的工资高多了。
    不予置评 回复:
    又是个可怜的网络喷子
  • 2024-05-30 12:06

    西方人上辈子早就把信用卡💳刷爆了[笑着哭][笑着哭]下辈子只能用现金支付

    呵呵 回复:
    别这么真实[笑着哭]现在国外的正规信用卡非常难办,就是因为他们信用没了[笑着哭]
  • 2024-05-30 16:46

    弄理他,故弄玄虚要流量其实一肚草。

  • 2024-06-03 12:01

    相由心生

    坦然 回复:
    麻蛋,害我又跳转去看哈他的相
  • 2024-06-03 18:17

    这种货怎么就没人管??

  • 2024-06-03 04:24

    只要是欧美还在用的就是先进的[笑着哭]比如欧美的火车好,高铁不好,因为高铁太快看不到窗外的风景[笑着哭]

  • 2024-06-03 14:56

    现金来去难留痕,多方便呀[得瑟]

  • 2024-06-03 15:18

    说国外多用现金支付的大概率没出过国,因为西方国家更多的使用信用卡支付,其实国外对大额现金还是挺严格的,为了防止非法交易或者逃税。

  • 2024-06-03 15:20

    在量子技术加密加持下,黑客要想攻克我国重要机构网关,其难度与黑客老娘老爸再爱一次生个一模一样的黑客相当!

  • 2024-06-04 15:12

    这位禽兽说的也不对,现金支付也不好,最好是金锭银锭支付,买个大件马车拉着银锭去多好!

  • 2024-06-03 12:27

    欧美国家尤其美国最喜欢使用信用卡支付,这是忽悠没出过国的人呢。

  • 2024-05-31 19:59

    这话,还是有道理的。

    问渡 回复:
    担心美国老印钞好了!
  • 2024-06-03 12:34

    也许这次马学者说对了,我们在经济、金融学方面比欧美落后不少,电子支付有什么潜在危机短期内我们无法识别。

    傲云飞 回复:
    同理写信也要比电话安全多了,出现泄露信息的少多了[得瑟]
    huangno111 回复:
    同理马车也要比火车安全得多,出事故死伤少[得瑟]
  • 2024-06-03 14:26

    “为什么在欧美,连发达国家的许多民众,都在合法的吸食大麻?说明它们比咱更先进” ——这就是典型的🐶

  • 2024-06-04 13:49

    这人就是电视台卖假药的那种假医生!

  • 2024-06-03 14:24

    狗一个。如果反过来一定会说欧美多先进,中国多落后!畜类

  • 2024-06-04 08:55

    这个是汉奸!

  • 2024-06-03 19:30

    老马不识途啊,这就是国家培养的人才,美国放个屁都是香的。

  • 2024-06-04 08:16

    好好好好好好好,多发点力,争取早日回故乡看樱花,飞叶子。看好你[呲牙笑]

  • 2024-06-06 06:20

    货币还有崩盘的一天,还是以物易物吧。网络支付有记录可查,受监管难道就是坏事?秦朝买贵重物品都有布票一类的凭据,就是为了方便证实交易的存在。进超市有监控,买啥东西有小票,难查一点而已就不是隐私了?真在乎个人隐私就应该提议禁止所谓的“大数据”,那才是窃取隐私的关键。

  • 2024-06-05 15:13

    两者都要用,现金不能丢,比如遇到灾害断水断电,你就知道现金的重要性了,而且我怎么感觉欧美是在给我们下套,让现金越来越难走出国门,成为世界货币,因为世界大部分地方用的都是现金。

  • 2024-06-17 05:34

    收美元的汉奸,墙壁墙壁墙壁

  • 2024-06-03 13:52

    手机支付必将暴露自己的隐形收入,

  • 2024-06-03 10:23

    有好有坏,坏处就是电话信息被泄露,经常接到推销或者其它骚扰电话。

  • 2024-06-04 11:31

    他是有多少见不得人的钱才拍被监控啊[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6-04 17:02

    用现金多,主要是还是小费问题,你用手机支付了账单,再扫码支付一遍小费,不觉得麻烦吗?不是别人不知道用,而是市场情况影响消费途径,又不是完全不用,什么地方方便就用哪种。

  • 2024-06-14 06:18

    如果是欧美国家先使用电子支付而我们还是使用现金支付那画风肯定不是这样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13 05:23

    现金支付,10年间,我被偷,遗失数次钱包,电子支付,这几年,一次都没有,不过,现在钱包当名片夹用

  • 2024-06-15 10:01

    欧美的屎香

  • 2024-06-15 13:31

    还在吹捧欧美民主,法治,隐私,自由的人,这是没钱吃饭了吗

  • 2024-06-03 11:26

    所以他承认欧美不敢电子支付是因为隐私被监控

  • 2024-06-04 08:40

    你问苹果和特斯拉有隐私吗

  • 2024-06-04 08:05

    [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05 08:26

    只有学者才有这种猪脑。

  • 2024-06-05 08:58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

  • 2024-06-06 11:36

    这是哪个国籍的人?居然还不润?润了以后再说说现在的观点才有说服力嘛!

  • 2024-06-05 09:04

    成年人不做选择,两者都要用!

  • 2024-06-05 09:33

    欧美主要使用信用卡,问题来了,这样的隐私不是更加容易被掌握,隐私暴露的更彻底?舔跪的人膝盖永远直不起来,各种角度的舔。再问一下,在中国的外国人是使用电子支付多,还是现金多呢?!

  • 2024-06-06 16:34

    大家知道深圳有一个专门帮老板提现的职业吗?我朋友天天在干。。还是合法的

  • 2024-06-07 07:30

    2024年了竟然还有这种所谓的学者,更离谱的是竟然还有没见过世面的网友信[点赞][笑着哭]

  • 外国的舔奴

  • 2024-06-07 07:32

    汉奸现在越来越多了。

  • 2024-06-07 08:21

    总之,两者支付同步进行,不能舍弃其中任何一个。纸币比较繁琐还有假币,而电子支付在特殊情况风险还是有的。

  • 2024-06-13 07:27

    别理他,他是马保国他弟[吐舌头咯]

  • 2024-06-13 19:01

    马国川砖家叫兽大v!

  • CYC 3
    2024-06-14 08:59

    很明显他是为了那些想“偷税漏税”的商家而发声!!![得瑟]

  • WWW 3
    2024-06-16 12:02

    电子支付确实方便,但没隐私

  • 2024-06-22 02:58

    电子支付很好:第一没有假钱,不存在找零风险,小偷偷不到钱,非法收人易发现,只有非法收入者高兴,可以脱离国家监管!

  • 2024-06-22 11:41

    对!对!现在只有认为砖家与废者的话,都是真的,说什么不信什么就行了!

  • 2024-07-04 07:35

    这小编真是小朋友,现在还有私隐?

  • 2024-07-04 07:27

    笑死了,国外财团的基本盘是啥就是金融和银行业。你这电子支付都是it领域的新人,资本和政治上都没有实力,还想要分蛋糕。怕不是想被打死[笑着哭]

  • 2024-07-04 06:35

    你们都不用现金了,这些专家和别人合伙搞出的假币怎么花出去

  • 2024-07-16 15:15

    关键是马学者的钱不干净啊!他必须的洗啊!哪有现金那么容易隐藏!!

  • 2024-07-17 08:53

    如果全是电子支付,那么有些违法的交易比较容易暴露。

  • 2024-07-24 14:05

    那现金支付指纹岂不是泄漏了[呲牙笑]

  • 2024-07-30 06:38

    就凭小偷失业就耍提昌电子支付,现在好少听说小姐姐手提包被抢

  • 2024-06-07 17:36

    长得就像汉奸

  • 2024-06-09 20:57

    鬼子一个,不说人话!

  • 2024-06-11 19:01

    最开始大家都是用纸币为主的现金支付(现代,不说远古),后来欧美率先推行信用卡支付(同时现金仍占很大比例),这时专家们就说我们支付方式不如欧美先进;现在我们以电子支付为主(仍然保留现金支付),专家们又说你们的方式不如人家的安全。总之你怎么做都不如西方,美国人拉的Si都是香的。

  • 2024-06-12 08:44

    在西方舔狗眼里只要是西方的就是高贵的正确的最有价值的。

  • 2024-06-12 07:33

    支付宝 微信 支付跟现金支付比起来 ,我还真不信 用过的人会说不香[呲牙笑]

  • 2024-06-11 22:20

    你有什么不要脸的隐私。

  • 2024-06-11 21:16

    欧美用现金和信用卡完全是银行寡头们不愿失去这优厚利润而强势施行的!

  • 2024-06-12 16:24

    我这点工资都不够个税起征,国家用哪种心情关注我呢?所以电子支付对我来说还是很好的,不过,公知们鼓鼓囊囊的钱袋子就不太喜欢被看到了。

  • 2024-06-13 23:51

    这家伙收国外的收买费估计就是现金,因为不干净。

  • 2024-06-13 22:09

    呃,前脚夸日本好,后脚怎么连日本一起骂了? 本子现在电子支付如我们当年一般风起云涌,多家类支付宝折扣竞争。从地铁超商到街头巷尾的自动贩货机,小饭店自助点餐机全都是电子支付。

  • LF 2
    2024-06-15 14:13

    方便肯定要舍去部分秘密,关健我们行得正而这专家底子太丶两不敢让人知

  • 2024-06-18 19:59

    除了口嗨,他帮过国家什么?

  • 2024-06-22 12:53

    电子支付可以杜绝贪腐[吃瓜]

  • 2024-06-26 13:55

    这不是日本外务省发工资的那只狗

  • 2024-06-28 04:12

    我又不是贪污犯,我又不干坏事,一点也不怕别人监测!收入合法,行为守法,我怕什么?

  • 2024-06-29 17:51

    这不就跟前些年公知们宣传的,白皮地铁里没人玩手机,都在看书!一样一样滴[笑着哭]

  • 2024-06-29 08:53

    中国手机支付,后台肯定有记录。欧美日常零钱消费无记录,但大额消费也有网络记录。差别不大

  • 2024-06-29 16:16

    利于诈骗和反诈骗[笑着哭]

  • 2024-07-02 12:09

    之前吹国外信用支付的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得瑟]

  • 2024-07-02 10:20

    不管什么支付,最主要的是人要有钱,如果月收入2千,你什么支付都不好使,如果月收入5万,你让我用银子支付都乐意。能就业么?劳动时间合理么?收入可观么?这是最重要的。

  • 2024-07-02 23:23

    马无知还差不多!还学者!欧美现金支付不如中国普及,主要是网络建设不给力所致!

  • 2024-07-04 00:42

    信息社会,会因为你用现金而监视不到你?除非你杜绝一切电子产品,隐居深山。纸币容易传播细菌,携带也不方便,看看讲未来科幻片谁用纸币…

  • 2024-07-04 08:34

    无知者无畏

  • 2024-07-05 10:57

    跟木原因是给小姐转账会留底

  • 2024-07-05 18:52

    叫他跟来中国旅游过的1200多万歪果仁说,看看这些歪果仁会不会一人赏他一逼兜

  • 2024-07-06 00:00

    无知者无畏。没吃过亏,不知道害怕。

  • 2024-07-09 21:59

    跳梁小丑[吃瓜]

  • 2024-07-15 20:46

    想知道这个马学者是个什么鬼?

  • 2024-07-15 03:21

    这个专家为国家做过啥实事没

  • 2024-07-15 23:24

    这种傻子,就是愚昧,不值得反驳。

  • 2024-07-17 14:05

    马某为犯罪分子创造条件

  • 2024-07-22 08:26

    弄不清楚他是不是洋人的种

  • 2024-07-23 19:19

    所以它们吹比特币 安全[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杏坛事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