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陆运河正式开挖,它能否让广西成为中国经济的新一级?

霖小北 2022-08-31 11:06:02

投资720亿的广西平陆银河已经开挖了,这条运河可以说已经酝酿了上百年,早在孙中山时代,他在治国方略当中就提到了要开发平陆运河,这说明开发平陆运河并不是一时兴起,而是经过了上百年的论证。

但至于平陆运河的开发能不能带动广西成为中国沿海发展新一极,在这我们不好判断,一切要等时间去验证。

对于平陆运河的开发,目前网上存在很多争议,有的人支持这条运河的开发,但也有很多人质疑这条运河。

我的观点是不支持也不反对,大家不要对这条运河抱有太大的期望,但我认为有总比没有好。

首先大家不要对一条运河抱有太大的希望。

在历史上,我国曾经开过几条运河,尤其是京杭大运河的开通,对于促进南北经济的发展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因此很多人都把平陆运河跟京杭运河拿来相比,认为平陆运河的开发也会起到类似的效果。

但在这我想说的是现在时代不同了,而且广西所处的地理位置不同,平陆运河的作用远远不能跟京杭运河相比。

一方面是目前除了水运之外,其他交通形式包括公路,铁路,航空,运输都已经非常完善,水运的作用远远没有古代那么明显。

另一方面平陆运河的经济腹地太小,平陆运河的开发目的是为了贯通西南出海大通道,按照规划它的经济腹地包括广西内陆,云南,贵州,四川,重庆等地方。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我觉得除了广西还有云南、贵州部分省份会走平陆运河之外,四川、重庆这些西部省份大多数货物都不会走平陆运河,他们大多都会走长江或者亚欧铁路。

然而目前广西,贵州,云南整体的经济体量都不太大,外贸出口量也并不太大,而且云南其实自己已经开通了通往东南亚的铁路,云南有很多货物都是直接通过云南边境运输到东南亚,很多都不会经过广西。

所以平陆运河建成之后,其实真正会通过这条运河来运输的大多都是广西区域内的货物。

但是目前广西的整体工业并不是很发达 ,如果广西的工业制造业配套没有起来,那这条运河最终也不会起到太大的经济效果。

在这条运河建成之后,也许广西的一些大宗商品运输量会增加,港口的吞吐量会迅速增加。

但港口吞吐量的提升并不代表着就能带动经济的迅速发展,我觉得衡量一个港口真正的价值除了吞吐量之外,其实最有含金量的还是集装箱吞吐量,而集装箱吞吐量大多都是一些工业产品,而不是铁矿石或者煤矿等一些大宗商品,这就需要有完善的工业产业做基础。

很多网友简单地以为,一旦运河开起来之后,货物自然就会朝广西去聚集了,但是大家想得太简单了。

其实企业在选择将货物运到哪个港口的时候,并不仅要考虑你的通航成本,更关键的是你有没有通达各地的能力。

在这我给大家说一个简单的例子,深圳的港口吞吐量非常大,集装箱吞吐量更是排在全国前3,这个集装箱吞吐量差不多相当于整个广西集装箱吞吐量的4倍。

但即便深圳的港口集装箱吞吐量很厉害,目前仍然有很多深圳的货物没有从深圳的港口发货,而是转到香港发货,为什么大家要舍近求远呢?

因为香港有很多航线直达全球各地,全国有很多货物都汇集到香港,然后由香港分发往全球各地,这样可以大大提升货物的周转效率,降低货物的整体运输成本。

由此可见,决定一个港口或者运河价值的不仅仅是你有通航的能力,更关键的是你有没有航线资源整合的能力,如果一个港口国际航线很少,那最终也没有起到太大的作用,最终还是沦为运输大宗商品的一种工具而已。

但是对于运输大宗商品,我觉得这条运河也不会起到太大的作用,而且有大材小用的嫌疑,我看到广西有些网友说,一旦这条运河开通之后,可以把铁矿石、铜矿等一些大宗商品运到南宁柳州等地方,这完全是一种逆潮流的做法。

大家可以去看一下,目前中国各大钢铁厂基本上都在不断整合,内陆的钢铁厂不断跟沿海地区的钢铁厂整合,然后将厂房搬到沿海地区,比如宝武钢铁湛江工厂,包括目前广西比较知名的柳钢集团也将部分产能迁往北部湾的防城港,这样可以有效降低铁矿石的运输成本。

总之决定一个地区经济发展不仅仅是靠一条运河,而是要靠你自身拥有完善的产业基础,运河本身就是用来运东西的,如果自己的都没有东西用,那运河拿来运什么呢?

相反,如果一个地区产业基础发达,居民敢打敢拼,那就算没有大江大河,甚至不沿海,他同样能够把经济发展起来。

最典型的两个例子就是浙江跟福建,浙江跟福建境内并没有什么大河,而且大多都是山区,但这并不妨碍浙江跟福建经济位居全国前列。

再比如云南也没有大江大河,更不是沿海省份,但是云南的经济体量却比广西大。

在这不是要打击广西的积极性,而是告诉大家一个道理,发展经济交通必不可少,但除了交通之外,真正决定一个地区发展是你的产业,没有产业你拥有再先进的交通其实也无济于事。

如果从产业的角度来看,目前广西确实不怎么样,比如在中国2000强企业当中,广西竟然只有8家上榜,这个数量排在全国倒数第四,跟西藏一样多,只稍微比青海和宁夏多一点。

而跟广西临近的云南和贵州都有16个上榜,如果广西不正视这种现实,不努力培养自己的产业和企业,就算把运河挖起来了,我认为也不会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

当然对广西来说,开挖平陆运河有总比没有好。

至于平陆运河建成之后会带来怎样的经济效果,在这我们不做预估,但我觉得有总比没有好。

在平陆运河建成之后,广西境内的货物就可以直接通过西江,柳江等多个水系直接进入到海口当中,形成一种通江达海的水运体系,这样确实可以大幅度提升广西境内的交通运输能力,如果再配合产业的建设,说不定就能够让运河的经济效益进一步扩大。

再说这条运河投资也只有720亿元,只相当于一条高铁的建设成本,如果能用一条高铁的建设成本大幅提升货物的运输能力,这笔投资就是很划算的。

11 阅读:5882
评论列表
  • 2022-09-03 03:01

    建设运河肯定是经过专家学者的讨论验证和评估才决定开建的,而且还是百年来为政者的梦想,投720亿就会有无数个720亿的收益,不信以后拭目以待,看我大广西的发展。

    苍山如海 回复:
    没有鱼塘,你再有本事,你到树上抓鱼来给我看。
    路LLcN 回复:
    首先你想要养鱼是不是得先有挖个鱼塘
  • 2022-09-02 23:55

    能肆意拿捏越南的时候才能发挥最大作用,不然免谈[得瑟]

  • 2022-09-04 01:59

    1.内河先通,才慢慢有航线资源。2.你想工业很发达了才去挖运河,不知你听过那句话没有,叫要致富先修路。

    大蘭斯哦 回复:
    广西有什么能出口的商品?修路致富的前提是有能流通的货物,没有能流通的货物修路有什么意义?靠大西南,人家为啥不走广州深圳出海,至少那边的班轮更多。
  • 祖源 10
    2022-09-02 23:08

    透彻,深刻,中肯[点赞]

  • 2022-09-04 17:28

    分析有道理,运河开通,把郁江一半水资源流去平陆运河,冬季枯水期时候,令到桂平闸,长洲闸的水位下降,通航能力下降,也影响货物落广东了。

    园林老王 回复:
    搞了运河猪衫角水灾隐患彻底消除了,不要嫌水少今年广州都被水浸街了[哈哈笑]
    用户13xxx21 回复:
    水应该用不了多少,两边对开,水位互补
  • 2022-09-06 09:34

    运河开挖对沿海发展有大利,国家是有大远见大战略的,广西更需要。也是未来发展需要。

  • 2022-09-05 21:00

    应该十年前就建好平陆运河产业链也会落入广西

  • 2022-09-07 02:24

    我认为用这钱搞一条双向10车道的大高速比较好。高速公路普通百姓都受益,只要在钦州港建个大型港口就可以了。这样既方便快捷,又不破坏原有生态,更避免被人误解为广西人损人利已。当然,损人利己可取,但损人不利己就千秋被骂。

    苍山如海 回复:
    你说得很委婉,但你如何知道不利己呢?
  • 2022-09-05 00:32

    又多一条可以钓鱼的河流

  • 2022-09-04 21:28

    还有防洪

  • 2022-09-06 04:57

    这条运河除了沿河一带方便点用水其他作用不大,在淡水越来越有价值的时代造成浪费还从风水上割裂广西,得不偿失,南宁自私这死角总是害广西大部地区。

  • 2022-09-07 11:09

    分析得非常到位,我们广西多一点有这样眼光的人,还是有发展的机会[点赞]

  • 2022-09-04 15:54

    花大钱建的运河肯定有大效益,千万不要信口雌黄。

  • 2022-09-05 13:06

    穷就穷点吧,把运河开深开宽点。想想革命前辈啃树皮吃雪花还得打鬼子都过来了,我们现在条件更好了,更应该发扬这种不怕苦能吃苦敢拼搏的伟大精神。待运河开通,让全国人民,世界人民认知到我们大广西的不屈不饶,一往无前的坚定信念

  • 2022-09-05 20:59

    不把钱投资,难道把钱进入到你的腰包[呲牙笑][呲牙笑]

  • 2022-09-06 21:02

    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 2022-09-07 13:42

    你公里不铺,运河不挖,谁给你货物,难道等着别人帮你铺路挖河吗[墨镜][墨镜][墨镜]

  • 2022-09-04 22:06

    保护耕地两不误

  • 2022-09-07 13:26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这是国家发展的战略问题[点赞]

  • 2022-09-06 10:41

    对经济来说:没有一点意义

  • 2022-09-06 16:59

    广西地理位置真的很好,海陆空路出东南亚都是最近的,为什么就是发展不起来

    大蘭斯哦 回复:
    你说呢,广西的优势不止你提到的这几个,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是自治区,有些政策可以自定。结果呢,你看它的政策居然比其他沿海省份更保守!!!
    大蘭斯哦 回复:
    1984年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里就有广西北海,那时上海、广州也只是14个首批开放城市之一苏州都不是,你现在看其他的首批开放城市都挺不错的,就连通仔(南通)都靠着上海冲了上来。但现在北海如何呢?
  • 2022-09-07 00:03

    广西又多了一个半死不活的景点!

  • 2022-09-07 12:52

    如果真的西部真的有货物从钦州出海,那就先火车运到南宁,卸下后再水运,效益怎么样,届时自有结论

  • 2022-09-07 15:23

    平陆运河是通海运河,地位高过内陆运河。

  • 2022-10-08 13:46

    有道理,靠物流解决不了整体经济体量

霖小北

简介:择一城终老,遇一人白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