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震:电车的加速非常廉价,完全没有灵魂!

少数派报告Report 2025-03-09 07:08:14

大V陈震说了一句我非常认同的话,电车的加速没有灵魂,是非常廉价的。

电车加速天生快,有个专业术语叫“即时最大扭矩”,其动力输出以毫秒级计算,且电机体积小、集成度高,动力表现天生要比内燃机好。

所以我们看电车,动不动就是4秒加速,定价也才20万、30万。

以领克Z20为例,13万左右的价格,电机功率直接就是250kW,达到了过去燃油车时代3.0T的标准,所以在今天这个时代,动力已经不是衡量一台车好坏的标准了。

当所有电车动力都很快的时候,我们就要重新思考,电车的加速快,其实是牺牲了基本属性的。

纯电车的加速都快,但问题非常明显,巨大的电池包相当影响后期寿命,一台纯电车后期的稳定性、耐用性、维修价值表现到底如何。

回退到2018年以前,6年、7年寿命的纯电车续航已经缩水明显。

而且,电车天生的焦虑症无法克服,在今天这个电池技术仍然停留在三元锂、磷酸铁锂的时代中,任何品牌的电车都会存在焦虑。

所以,电车加速快是用后期寿命、续航焦虑换来的。

油车虽然加速并没有电车那么激进,但也有自己的优势,比如说刚才我们提到的后期寿命、可维修价值上,要比电车好很多。

而且,油车没有焦虑。

陈震的观点其实很鲜明,作为一台车不能只看加速,单纯意义上的加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一台车,要没有明显的短板才行。

而且在这个电动车时代,很多人对车辆的理解出现了偏差。

不少人认为车辆的加速就应该越来越快,加速4秒的车没有加速3秒的车有实力,如果能突破2秒加速,一定能秒天秒地。

但成熟的人知道,车不是用来比加速的,手机也不是用来跑分的。

一台优秀的车,安全、舒适才是第一位,其次才应该是更快的加速,日常家用车,其实8秒加速足足够用,市区内限速60,高速限速120,所以目前不少电车的加速都是严重冗余的。

很多人的点,是加速不能不用,但不能没有。

但事实上是,不少人已经在路上疯狂穿插、飙车,当时所谓“加速慢不安全要买快车”的说法,如今已经成为了飙车的理由,反而更不安全。

我一直认为,过快的加速会带来更多的驾驶隐患,降低飙车成本,放大驾驶安全隐患,这极其不合理。

造成这种不合理情况的关键,就是动力越来越廉价,十几万就能买到一台3.0T动力标准的电车,的确操控基础更高了,但年轻人的冲动却无法控制。

骑过大排量摩托车的人都知道,动力不是越强越好,管不住右手的人太多,摩托车的事故从来都不是动力不够造成的,反而是动力太强导致的。

在1000cc的公升级摩托车降到8万块钱的今天,事故率是直线飙升的。

陈震的理解比较精准,加速不慢,和加速很快是两个概念,驾驶的灵魂不在加速上,而在于安全驾驶基础上,人车合一的感受。

所以,电车在今天有几台能达到的?

23 阅读:10099
评论列表
  • 2025-03-09 08:22

    合资好的时候,狂吹百公里加速。

    用户86xxx05 回复:
    他说的也没毛病啊,在电车领域,加速是最不值钱的啊,这有啥问题?
    用户15xxx92 回复:
    油车超跑的声浪不知道你听过没有
  • 2025-03-09 21:44

    陈震你吹 极氪001FR零百加速2.02秒 的时候,可不是这么说的。镜头下 你那夸张的表情 ,嘴里喊着:这台车(极氪001FR)2.02零百加速,你们敢信吗?[笑着哭]

    请回答 1988 回复:
    不是应该说,这你受得了嘛[笑着哭]
    用户10xxx95 回复:
    他 真快~
  • 2025-03-10 16:48

    记住一点,底盘悬挂的操控,安全和舒适,是难度最大的,好像电车一夜之间就把所有这些问题全部解决了,提都不用提及了!对电车而言,加速快确实很廉价,能安全停住,操控包线范围大,不动不动就断啥啥啥…才是真的好车

    azhongii 回复:
    典型的啥都不懂[笑着哭]
    用户16xxx25 回复: azhongii
    确实不懂,所以规避任何发生事故后有大概率殉爆风险的车[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3-09 20:14

    雷偷偷不吹加速吹什么呢?智驾技术没有,其他部件全是供应商的

    不明真相2018 回复: Who is your daddy
    供应商的就是我的,不许反驳,否则就是不爱国!
    Who is your daddy 回复:
    你偷偷爹的鼠七有自己的东西吗?
  • 2025-03-10 01:09

    加速对应电机来说没有难度(比亚迪单电机都580KW了,双电机就1100KW超级马力了,加速爆表),有难度的是调教,小米堆硬件参数是本能,调教是祖传短板[狗头]

    地狱雷光杨永信 回复:
    你能不能用腾势代替比亚迪?比亚迪主品牌到去年年底为止真没啥好底盘。。。他家z9底盘(这个真好)不下放[跪了][跪了][跪了]
    alikrj 回复:
    特调版,听说还是请外国人调的
  • 2025-03-09 15:40

    你说啥?我米就靠这个作为卖点了,你铁定收了友商的钱[汗][汗][汗]

    将就的过吧 回复:
    以前特斯拉毛豆s,宝马i8死贵,死贵(以前做抵押贷款的时候收过一台i8,开着玩了下,是跑的快。)怎么说呢,小米跟比亚迪最近的操作一个意思,比亚迪谁也别跟我把智驾当溢价卖点,几万到几十万,我全系都有,看你们怎么吹。小米也一样,把价格打下来,别跟我再吹什么性能车零百。这就是商人之间的不同,有的人是想市场大分一杯羹,有的人想把市场打乱重新制定规则,之前想分杯羹没实力的通通死。
  • baba 21
    2025-03-09 20:42

    加速越短,车祸越多

  • 龍牙 21
    2025-03-09 12:21

    支持震哥[点赞]

  • 2025-03-09 19:03

    所以应该出政策,要求电车都装上好音响。一旦加速就播放坦克加速的音效[点赞]这感觉不就来了嘛[呲牙笑]

    滴滴答答 回复:
    现在加速都2秒了,音响还没开起来,车已经起飞了
    堂堂正正做人 回复: 滴滴答答
    不知道魂能不能追上车[捂脸哭]
  • 苍台 20
    2025-03-09 23:41

    管他廉价不廉价只要真的加速快就行!!你搞的再复杂还不是那一下??[得瑟][得瑟]

    Who is your daddy 回复:
    加速快死的快
  • 老框 17
    2025-03-09 21:18

    这话说的,一定要“贵”才有灵魂?

  • 然殇 17
    2025-03-14 06:36

    就一个直观感受,无论性能还是驾乘舒适性还有智能化,电车都能秒掉油车,唯一的短板续航焦虑和耐用性还需要时间来解决,但依照电车的发展趋势和迭代速度,那些将不是什么大问题,更大容量的电池和更快的充电效率就能解决

    water1422 回复:
    说的在理,但是只要服务器充电不方便,人生第一辆车,电车就不考虑。有钱了可以买来玩玩。因为还要回老家,自驾游,跑业务。还是油车方便。远的不说,河南高速,300公里外的地方,上午去,办完事(办事儿的时候也在用),下午当天回,高速上能持续140。到家还不耽误买菜做饭。我觉得能做到这样的电车并不多。
    用户13xxx56 回复:
    [得瑟]如果你晕加速,那是穷人命。如果你晕减速,可以揍司机[笑着哭]
  • dddd 16
    2025-03-09 19:30

    不求最好,但求最贵是吧。

  • 2025-03-09 11:22

    8秒左右完全够用了,我车1.6T,车重1.475吨,01也就9秒,在高速上完全不虚

    稻草人 回复:
    你虚是因为你在不该超车时候超,而不是加速不够快
    hdianzi 回复: 稻草人
    啥叫不该超的时候???[微笑]或者这样说加速越慢,超车时间越长越危险。谢谢,别杠
  • 2025-03-10 09:45

    车评不能成为那种有奶便是娘的人,应该有自己的原则和底线。

  • 2025-03-10 12:41

    当高铁都可以达到时速400公里,并且准备突破450公里了,居然还有老古董质疑电车。40多年前,当第一辆民用跑车突破时速300公里的时候,很多人也在说没有意义

  • 2025-03-10 09:45

    电车是汽车工业发展的倒退

    用户42xxx09 回复:
    第一次工业革命蒸汽机运用化石燃料。第二次工业革命电气化。你该回去多读两年初中的。现在矿车都在发展电驱动。火车最开始烧煤,现在运用的是电,为什么用你嘴里落后的电驱动,是因为更快么?
  • 2025-03-09 22:58

    不就是轰鸣声吗?配上!

    汪先生 回复:
    振动感?加上!
  • 2025-03-10 07:04

    陈震这话感觉暴露了文化水不多的问题,我也不喜欢电车,但是这是趋势,就像蒸汽到内燃一样的跨时代,电车电机早就有,电瓶车早就有,但是就像马斯克的星舰33个梅林发动机以前并联运行被证明故障率高到离谱,但是技术的加持下现在也成为现实,现在的电车电池技术,igbt可控硅技术,高转速电机技术,都是高科技的结晶,没这些你还是继续铅酸电池加接触器直流电机控制你那四个轮子

  • 2025-03-10 15:54

    电车电量焦虑啥的不去评价,可以设置比如环保模式,省电模式啥的,油门不那么激进,有些时候起步快不是好事,出事就那么一两秒钟,有些驾驶经验不足的司机容易慌张,稳一点好,仅仅是为安全起见,也不是说都调成龟速的意思,陈震说过一句话我很认同:年轻人开快车去赛道。

  • 2025-03-10 18:29

    有本事让外国造出来啊![得瑟]

  • 2025-04-13 08:47

    没有灵魂的廉价加速能力,就像超市买的袜子和女生自用的袜子,外观质量虽然一样,但是前者是没有灵魂的

  • 2025-03-09 19:34

    直线加速早已没什么技术含量,对传统车企而言

  • 2025-03-10 02:10

    传统油动力到头了,燃油发动机已经没什么潜力可挖,电动力才刚刚开了个头,已经把油动力秒的渣都不剩了,就像当年油动力取代蒸汽动力一样,锅炉造的再大也没用,如果一个玩车的,连这种起码的基本认知都没有,别玩了,你和这个时代是脱节的,该干嘛干嘛去吧![得瑟]

    70年代剪刀手 回复:
    是的 传统燃油机目前瓶颈 提升一个热效率都相当困难了 已经到顶了 但电车的电池技术和快充技术还在不停突破 未来燃油车在特定领域比如军事战争 严寒科考等必须保留 两者并不矛盾
    lifeihit 回复:
    是啊,火车都换成电力的了。并且就算以前内燃机车,也是内燃机发电,再电动机输出的
  • 2025-03-10 16:59

    某米粉表示不服[抠鼻]

  • 2025-04-13 05:30

    电车跟油车比根本就没有安全保障。同样的事故,电车无法逃生,油车可以。同样的死,油车一瞬间无痛苦,电车要把人活活烧死,死前存在无尽的疼痛,更加存在无尽的后悔。

  • 2025-03-09 23:42

    马车:汽油车的速度非常廉价,而且有加油焦虑,还有巨大安全隐患!

  • 2025-03-12 10:14

    高峰期看着燃油车排在十字路口慢悠悠的起步就来气,本来车就多,十几秒的时间就要被它们浪费好几秒,新能源车走三辆,燃油破车才能走一辆

  • 2025-03-11 12:41

    只要电车能达到 加满电 只要几分钟 跑600公里 用到20年不衰减 那么就和油车一样 我都可以接受 不评价油车好还是电车好

  • 2025-03-10 11:37

    就问哪怕百公里1~2″,市区里跑得起来吗?山区里敢跑吗?不然人没了钱还在!家用车是从A到B,用电是为了节省成本!节省成本!节省成本!别说什么电池贵不保值,现在失业变脸比变天还快,先节省一点是一点

  • 2025-03-10 10:59

    只吼不跑有灵魂?油车就猛吹加速多少多少,电车加速快又说没灵魂,你要什么灵魂?加个振动机给振一下?

  • 2025-03-10 07:45

    油车的加速也不见得多值钱,价格已经开始松动了。航天飞机能上天,航天飞船能上天,造型不一样,结果一样。都是成年人说话要按结果,过程重要么,过程如果重要每天学习十六个小时的人都应该上清华北大。

  • 2025-03-10 10:42

    呵呵,他这么堕落了吗?车评人应该客观公正,一定要带着主观爱好来评车,那就不应该吃这碗饭

  • 2025-03-13 09:20

    电动爹真难伺候

  • 2025-04-08 01:53

    发展电车是我们在已有百年历史的汽车工业领域唯一弯道超车的机会,开过车的朋友都有知道任何弯道超车本来就是机会和危险并存的。

  • 2025-03-10 10:47

    动车也是用电的,请问阁下有何想法?

  • 2025-03-10 10:42

    电动车,最贵的是续航,最廉价的就是动力

  • 2025-03-10 09:15

    电机最不缺速度,只要你敢装

  • 2025-03-10 07:28

    油车党已经神经错乱了。

  • 2025-03-10 07:35

    2秒破百,万一失控,路人来得及反应吗?

  • 2025-03-13 21:04

    因为这些都是内燃机的短板,电车像续航焦虑和重量这些问题虽然不能解决但是可以缓解。但是内燃机热效率低这个问题再怎么样也无法解决。

  • 2025-04-24 07:36

    这个道理初中生都懂

  • 2025-03-10 10:22

    以前特斯拉毛豆s,宝马i8死贵,死贵(以前做抵押贷款的时候收过一台i8,开着玩了下,是跑的快。)怎么说呢,小米跟比亚迪最近的操作一个意思,比亚迪谁也别跟我把智驾当溢价卖点,几万到几十万,我全系都有,看你们怎么吹。小米也一样,把价格打下来,别跟我再吹什么性能车零百。这就是商人之间的不同,有的人是想着市场大分一杯羹,有的人想把市场打乱重新制定规则,之前想分杯羹没实力的通通死。什么廉价不廉价,我特么又不贱,非要贵的好?

  • 2025-03-11 06:40

    加速太快影响舒适性,前几天坐了几回电车,一加速一刹车,害得我马上就晕车了,这点奔驰就做的非常好,默认舒适模式,没有那种让人头晕的推背感,想要操控好,可以运动模式,

  • 2025-03-10 02:48

    痞子

  • CFer 3
    2025-03-10 17:31

    廉价才是原罪吧,让加速的卖点白菜价了。BBA的m amg rs上百万的车零百加速国产电车20万就实现了。人家的车可以直接下赛道,20万素车没法直接跑赛道。参考欧美吐槽中国工业技术突破白菜价人家直骂娘。

  • 2025-03-10 00:27

    傻逼,无论什么过程,结果才是重要的!

  • 2025-03-10 09:16

    也不廉价,刹车上稳定性上都要加价,只是有些车企做的廉价,没技术,硬提速。

  • 2025-03-10 07:21

    路上的电车十辆有八辆慢慢开的

  • 2025-03-10 05:54

    当你用灵魂来形容“加速”“速度”这些非常具象的数据时,那就说明你没有灵魂了!

  • zw 3
    2025-03-10 06:06

    但成熟的人知道,车不是用来比加速的,手机也不是用来跑分的。

  • 2025-03-10 08:29

    没充值

  • 2025-03-11 11:39

    真的是有隐患!路上真心瞎开,也不能起飞。对自己跟家庭极其不负责

  • 2025-03-10 06:43

    空气很廉价,没灵魂[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3-11 12:00

    所以说国产电车理念正在跑偏,安全系数越来越低

  • 2025-03-13 16:28

    其实99%的人都驾驭不了0-100 3秒的车,瞬间的加速 脑子都是空白的

  • 2025-03-18 11:24

    玩航模都知道,油动的比电动贵多了

  • 2025-03-31 06:43

    柴火饭更好吃,要天天劈材哦[呲牙笑]

  • 2025-04-06 23:46

    说得对。加速对于普通车辆来说没有什么意义。加速越快,出事故的几率也就越大。想想动不动就是上千匹马力,出事也就是一瞬间的事,根本把握不住

  • 2025-04-09 00:58

    傻逼!陈震!

  • 2025-04-09 12:53

    电池要1秒爆燃[笑着哭]

  • 2025-03-24 10:31

    油车高速撞车让你灵魂出窍[呲牙笑]

  • 2025-03-10 15:31

    这陈是什么玩意儿?他说的就是圣经??实在不明白为什么买车还要听什么网红,车评人的推荐???只要我喜欢老头乐也能排No.1!

  • 2025-03-10 21:35

    电车都不用人开合什么一。。。。

  • 2025-03-10 14:12

    小米的1500匹马力五十万,换个燃油车他敢要你半个亿。着你受的了嘛[笑着哭]

  • 2025-03-11 13:19

    汽车已经进入快消品,不在注重耐用度,寿命6年左右,你说消费者赚了还是汽车商赚了?[得瑟]

  • 2025-03-10 10:56

    还是喜欢那种发动机波箱那种机械运作的感觉

  • 2025-03-09 23:55

    粗粮车精神小伙开的贼快,把手机支架换个声浪音响就完美了

  • 2025-03-10 09:43

    电动飞机怎么解释?以后他确定不坐![得瑟]

  • 2025-03-11 18:08

    没收钱而已

  • 2025-03-10 08:15

    戒断效应。

  • 2025-03-10 12:08

    人家用廉价的方法做到你高昂的功能

  • 2025-03-11 13:48

    这货老阴阳人了,小米不鸟他就各种阴阳,充值震就是这么没底线。以前也没听到他这么酸过

  • 2025-03-11 23:33

    他讲得对,讲电动车的功率和零百加速就像讲电子表的走得准一样,是让人笑掉大牙的

  • 2025-03-13 11:30

    你去推不就有灵魂了

  • 2025-03-21 21:25

    特斯拉开始时也是秀加速啊,后来就觉得低级,改智能驾驶了。小米估计也是这个路径。

  • 2025-03-20 07:22

    真扯淡,油车加速才没灵魂。还特么要换挡。难不成以后的太空飞行还要换挡?

  • 2025-03-24 00:13

    快是快。就是没有油车的那种刺激感!。

  • 2025-04-04 07:10

    确实廉价,但廉价也是性能,何必在意怎么来的?扭矩全开本身就是电机优势。油车优势则是补能方便、开暖风不影响续航

  • 2025-04-04 08:00

    出租车载人非常廉价,建议重新启用人力车。

  • 2025-04-07 09:58

    什啊猫啊狗出来乱bb

  • 2025-04-13 01:39

    安全才是最大的豪华!可惜小米不会、或者做为新手想剑走偏锋太蠢

  • 2025-04-12 13:04

    那油车不就是加杠加直径?有什么难度🤡

  • 2025-03-10 15:44

    你懂个屁,那是科技,BBA都在研发电车,我也没见哪个车企完全超越中国电车的

  • 2025-03-11 17:22

    这不是车的问题,是驾驶员的问题。

  • 2025-03-10 06:00

    小编完全没有灵魂

  • 2025-03-10 19:00

    这逼让你装的,这里两根金条你告诉我,那根是高尚的,那根是龌龊的

  • 2025-03-10 20:57

    电车就一味的吹加速和配置,说句真实感受,配置做得再好性能方面确实没有沟通感,就好比跟一个真人和AI加持的机器人交流一个道理

  • 2025-03-10 17:28

    这么说要被骂惨的。

  • 2025-03-11 20:48

    车评人都是收割韭菜,靠车厂活着的,没有例外!

  • 2025-03-10 22:08

    加速时你的魂儿没追上吧?

  • 2025-03-11 08:55

    其实就是电车不能满足某些人炫富的心理而已

  • 2025-03-11 13:25

    3秒零百,天堂特快,欧耶

  • 2025-03-11 09:03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笑着哭]

  • 2025-03-11 20:55

    都他妈四个轮子载人工具,动力不一样而已

  • 2025-03-12 16:52

    确实在城市中加速快真没什么意义。

  • 2025-03-11 20:57

    油车电车要撞还是要撞

  • 2025-04-07 11:30

    这世界是怎么了,嘴长在自己身上,为什么光想说别人,只知道张嘴就来给别人贴标签下定意,真是应了那句歇后语,乌鸦落到煤堆上[笑着哭]

  • 2025-04-11 20:52

    复兴号表示不服

  • M.K 1
    2025-04-13 14:53

    天天加速加速,几秒!把街道当赛车场吗

少数派报告Report

简介:懂车,更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