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阳明:为什么古时做学问能证道的人多?

凌崖 2020-06-18 21:25:50

在公元前6世纪前后,人类历史上世界范围内几乎同时出现了一次文明与思想领域的大爆发,几大主要文明区域几乎同时出现了影响后世至今的主干思想,如中国孔子的儒家思想、老子的道家思想,印度释迦牟尼的佛家思想,希腊苏格拉底的哲学体系,以色列先知们的犹太教,这一时期被称为人类文明的“轴心时期”。

在那样一个时代,从历史典籍的记载看,不仅大导师多,在大导师的指导下证悟天地之道的人也多,而愈到后世,能领悟到宇宙之道的人就越来越少了。

这是为什么呢?明明人类的知识体系愈来愈庞杂,愈来愈完善?

从儒家系统内的“证道”之路来说,王阳明先生曾依据自己的心学体系对这个问题提出过自己的见解。当然,他所处的那个时代,是没有所谓“轴心期”这个概念的,也不知道外部世界的其他思想流派。

儒家追求的最高境界是《中庸》所说的“赞天地之化育”,即一个人通过自己的修行,可以达到参与进入天与地的力量之中,去协助天地化育万物,与天地合其德。

这是一种多么崇高的状态啊!

能达到这种状态的人被称为“圣人”,稍次一点的被称为“贤人”。明显,古时候能达到这种境界的人是比后世要多的。

阳明先生认为这其中最根本的原因在于后世之人虽名曰学习、修行儒家,但却都偏离了正道,他们所毕生致力的东西都变得支离琐碎、不得要领了。

他举《中庸》的句子说:

“夫率性之谓道,道,吾性也,性,吾生也。而何事于外求?”

不假外求,吾性自足!龙场悟道时阳明先生便曾发出过这么一声浩叹:“圣人之道,吾性自足,不假外求。”

就是说这天地宇宙的道与规律,我们每个人自性中都是带着的,只不过平日里被自己的各类私欲给蒙蔽住了,让这种道之光明散发不出来,每个人也就浑浑噩噩凡夫过了一生。

那么反过来说,如果我们可以致力于将遮蔽本性之光明的那些东西给拂去,那么不自然也就可以见道了么?

这个过程与路径,在阳明先生的心学体系当中,就叫做——致良知!

这是阳明先生所走与倡导的路子。事实证明,这个路子是对的,也是通的,不然不会出现明代历史上唯一一个“三不朽”的全能大儒。

那么后世其他大多数学者他们走的是怎样一个路子呢?

用阳明先生的话说就是:

“世之学者,业辞章,习训诂,工技艺,探赜而索隐,弊精极力,勤苦终身。”

效果怎样?

“非无所谓深造之者,然亦辞章而已耳,训诂而已耳,技艺而已耳!”

他们毕生皓首穷经致力所深造到的,也不过就是辞章的深造、训诂的深造和技艺的深造而已啊!

和“道”又有什么多少搭边?

难怪阳明先生生前在世的时候就很不受当时士林主流甚至皇帝和朝中权贵待见,他的这番主张可以得罪的人实在太多了。

即使放到现代只怕也依然不少。

阳明先生又对这种路子作出了一句评价:

“非所以深造于道也,则亦外物而已耳!”

他们深造的是在向外求,愈求愈远,愈求,愈无暇关注自己的本心,与拂去本心上尘埃的遮蔽。

其实由此我们完全可以展开联想。为什么上古时候特别是轴心时代能够证悟的人多?特别是佛经当中记载往往释迦牟尼佛讲法一席过后,有多少多少龙天眷属便达到了怎样怎样的果位?有人认为佛经是在夸张,但其实那只是古印度文学描述的一种手法,可以认为是夸张,但不能完全否认确有其事。

因为不论是释迦牟尼佛也好,中国的孔子、老子也好,古希腊的苏格拉底也好,犹太教的先知们也好,他们教导弟子们和世人的路子,都是在关注自身的心与随时拂去心上的遮蔽,他们去证悟与开发的,是自心本有的光明!

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

60 阅读:8434
评论列表
  • 2020-07-11 17:21

    把手机,电脑,电视,网络。歌厅,舞厅,酒吧,会所统统关闭。关闭一百年。也可以出几个证道的人。

    喵了个咪 回复:
    圣人都会出几个[呲牙笑][呲牙笑]
    追逐 回复:
    你就是纸上的,如果不是经典十年也就消失了,能流传下来的都是精华[笑着哭]
  • 2020-07-18 20:12

    因为古代灵气充足,后来灵气枯竭了[得瑟]

    王锋 回复:
    周朝列国时期灵气是最充足的,那时是百家争鸣!
    百兽之王 回复:
    对啊,天地变了
  • 2020-07-10 10:04

    佛自慧能从后完全成了嘴上的功夫!却会少人却悟,去用心去修行!儒家到了宋朝,朱熹却将参天大树,给整成了小树苗!!至于道家!也是人材凋零!青黄不接!准确的说,自唐宋从后!世人的格局变得越来越小!之前的人类大能那目光聚焦的是天地万物:宇宙洪荒!后世的人们去只懂得人类社会的小圈子里打转!所以眼界,格局决定最终成就!

    從哪裡算是我们的胜利 回复:
    你说的好像也有道理啊 虽然我不知道对不对
    广西梧州覃春铭 回复:
    你是对的!(广西梧州覃春铭)
  • 2020-07-10 11:52

    此心光明,物来则照。

    UC网友14xxxx2081 回复:
    妙[点赞]
    陈宇 回复:
    [眯眼睛笑]
  • jdf 18
    2020-06-20 07:14

    现在哪有什么做学问的,只有背书考级的。

    厷厸厺厽厾 回复:
    古代读书也是为了考功名,真正为读书而读书的只有教书或者做学问那伙人里有一小部分
    南阎罗 回复:
    那些老教授啊,科学家啊,不就是现代的圣人吗?
  • 近道 18
    2020-07-09 01:24

    多个屁,死后都化作尘土,与别人没什么不同。

    shiki 回复:
    人死了总得给世界留下点什么
    晨曦 回复:
    我们死了只能留一身病,也有的留了一套房子,什么都没成,整日里千算万算,勾心斗角,瞧不起这瞧不起那,认为自己高人一等,牛逼哄哄,天天攀比装逼!
  • 2020-07-15 20:32

    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回复: 火星用户95xxxx27
    嗯!是啊!孔曰成仁,最后孔没成仁!孟曰取义,最后孟没有取义!后面所谓十多位圣贤也没有做到!只是人们内心美好愿望!
    火星用户95xxxx27 回复:
    没有一人做到
  • 2020-07-11 12:42

    历朝把孔子当工具,,所谓读书人,他不是为苍生,是为功名利禄,他的目的可不是为社会,是为帝王家服务。

    dfghj 回复:
    学成文武艺,货与帝王家。
    谁笑痴狂 回复:
    可笑,有多少读书人做出贡献的。你一张嘴一开一闭抹杀了多少人的贡献。
  • 2020-07-11 13:50

    古人不像现在人这么多事,心不浮躁而且时间又多

  • 2020-07-10 11:09

    古人靠真才实学,现在靠能说会道的那张嘴。

  • 2020-07-17 23:06

    因为过去鹤立鸡群,现在得凤立鹤群

  • 2020-08-01 08:38

    魔王撒旦兴起三个假师傅,释迦摩尼,孔子,老子,孔子创造儒教失败,老子创造道教失败,释迦摩尼创造佛教失败,人为的宗教只能算是一种文化精深,但不是神默示的,魔鬼是导不过天上的真神。

    炎黄 回复:
    臭不要脸的…基督神个肌霸…
    UC网友80xxxx1613 回复:
    是做的善良还是说的善良
  • 2020-07-22 15:11

    这个真的是很正常的事,首先他们说的话都是最基本的道理。越是基本的东西信息量越大。这就好比让当时的他们去造飞机他们能造的出来吗?没有1就不会有2文明是一个累积的结果。圣人只是在当时做出了别人没做的事。仅此而已。我们对他们可以尊重。但是不能否定当代人的付出。

  • 2020-07-28 17:39

    不做科学,证道有什么用?

    春天吃点辣 回复:
    首先你得知道什么是科学
    厷厸厺厽厾 回复:
    世界观的重要性可不在方法论之下
  • 2020-07-30 11:48

    真传一句话,假传万卷经。

  • 2020-08-02 12:36

    吾心自明,天地共鸣[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0-08-05 08:29

    很简单,因为等到咱们这个时代过了,变成后面人眼中的古人,一样可以证道

  • 2020-07-10 01:29

    古代人有敬畏之心,脚踏实地苦思求解,当下人无知无畏,是不是个人都觉得自己在现实里开着挂满着血[呲牙笑]

    UC网友43xxxx5599 回复:
    你想多了。有些人生活在地狱。比如我,今天特么又被梦嘲笑醒了。
  • 2020-07-11 15:19

    因为没网络[笑着哭]

  • 2020-07-12 01:22

    戒律守不好,就没办法证果

  • 2020-07-18 12:15

    以前一个工匠打磨一件玉器最顶尖的要两代人打磨一件器物 现在能安安心心琢磨两年的都是大师

  • 2020-08-06 04:26

    三分本事七分捧,佛教的那个胡人如果真的是能做到五蕴俱空、入定还会背疮发作而死吗?还无耻的说什么神通不敌业力。还有那个伪君子孔老二,活着的时候还不是被赶得鸡飞狗跳的

    dfghj 回复: 风雷益
    我tm 就是看不惯你这种东西!明明一点本事都莫得。还得古人说的一文不值 神🐴东西 还六爻 风水 呵呵[呲牙笑]
    风雷益 回复:
    我怎么样关你屁事,我又不求哪样,你爱跪那是你的事,你自己贱也不要拉别人和你一起贱
  • 2020-08-13 14:14

    如果我们今天的人,抛弃古人的那一套,去别开天地另创一家也是有可能的。人只有在“0”的情况下才会创造出新的东西。

  • 2020-08-13 14:20

    不破而不立,只有破除一切才能开辟新天地。

  • 2020-09-06 10:11

    佛教道教儒教,释迦摩尼,老子,孔子他们都说不清楚,他们是属地的,而不是来自天上的,孔子说,未知生焉知死,他自己都不知道,他们创造这些,只是希望人学好,是一种学问而已,但更离谱的是,人既然利用这个去赚钱,慢慢把他神化了

    来自星星的你 回复: 纯纯粹粹
    难怪你的头脑这么简单,活该受骗。说的一些话。
    纯纯粹粹 回复:
    好吧,就算你说的对,你们的神是万物的主宰,干嘛不能主宰我不对他产生怀疑?还是我的怀疑就是神主宰的?如果我对你们的神产生怀疑是你们的神所主宰的,你凭什么反对我?
  • 2020-09-13 16:27

    悟道的人,什么时候都有。只是名利时代,名利使然。

  • 2020-07-20 21:59

    一天天为生存二发愁,你告诉我格局[得瑟],先填饱肚子,能养起一家在有时间考虑这些,古人生活苦一点,但也没现在事这么多

  • 2020-08-05 10:16

    王阳明:原来我还说白话文~

  • 2020-08-10 18:44

    道非道,人非人

  • 2020-08-15 19:07

    天地未生,我先生。天地已亡,我未亡!

  • 2020-09-06 20:54

    现在要火就要不要脸,圣人那些东西火不了,挣不了大钱[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09-13 12:30

    一味厚古薄今可不好,人类历史不应该也不会是一部退化史。

  • 2020-09-14 10:01

    现在做学问的都是为名利,一身铜臭。还能证道?

  • 666 5
    2020-07-24 17:36

    过去做学问是为了证道,现在做学问是为了证书。[得瑟]

  • 2020-07-24 23:10

    王阳明是谁?

  • 2020-07-27 16:27

    猪头三思想光芒万丈

  • 2020-08-10 15:55

    因为思想没被儒家固化

  • 2020-09-14 10:01

    现在做学问的都是为名利,一身铜臭。还能证道?

  • 2020-09-16 21:47

    1、古代环境污染小,自然界中对人体有益的因子很多,是不是你们说的灵气我不知道,但是现代环境确实很糟糕。2、古人没有现代人这么多的诱惑和压力。很多人生存要求很低。能够静下心来反思自我和总结。3、现在地球村东西方交流增加,反而导致大家冲突和迷惘增加了,静不下心来研究学问和生命真相。

  • 2020-07-16 00:14

    不懂,不明白,不知道,好高深,衬托出小编的高尚

  • 2020-08-13 14:26

    现实才是道之源。

  • 2020-08-27 10:02

    [笑着哭],因为大家水平都一样,无法证伪,可以清静,以为有道。

  • 2020-09-05 22:27

    叹叹叹

  • 2020-09-08 09:59

    证的都是唯心之道,被现实打爆。

  • 2020-09-09 14:18

    末法时代,是不许人正道的。

  • 2020-09-12 10:55

    主要是古人将一切建立在精神上,现在人将一切建立物质上,或者将建立在别人身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07-27 23:22

    老子李耳和张三丰还差不多。把孔老二和他们放一起,简直侮辱先贤。

    dfghj 回复:
    你也配说这话[呲牙笑]
  • 2020-07-30 12:09

    唯心静纯良尔!

  • 2020-07-30 11:24

    以前是真的做学问 现在是真的做关系 能比吗??

  • 2020-08-03 01:00

    我赞成王阳明大师的观点。修行修的是自身。而非外物,也非神佛。看到一群人有事没事求神拜佛就想笑。其实很多道理很简单。但是做起来却很难。对神佛,我们诚心礼敬就行。这是一种对先人的尊重。对圣贤的恭敬。因为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但是万不可依赖神佛。修行修行,重在修和行。而不是念念经拜拜佛。

  • 2020-08-09 22:48

    因为现在的人不像古人那样秉性纯良[呲牙笑][笑着哭]

  • 2020-08-13 14:15

    归零才能创新。

  • 2020-08-13 14:18

    万象归零再造乾坤。

  • 2020-08-24 16:37

    前辈门把道都证完[笑着哭]后人除了能挣钱还有啥能证的[笑着哭]

  • 2020-08-26 18:15

    钱多人傻王八多

  • 2020-09-01 20:32

    有网红就够了还需要什么圣人啊!

  • 2020-09-06 14:01

    没有互联网,全靠自己想。

  • 2020-09-07 20:56

    中国几千万光棍要为他们完善一条修仙之路,如果你问元婴期的修士问他怎样才能达到元婴期,他都不好意思说其实就像女人怀孕一样。修真法诀没有达到元婴期就不能跟女人行房要保持童子之身,修真第一层炼精化气,第二层炼气凝丹,第三层炼丹化婴,第四层炼婴化神,第五层元神出窍,第六层白日飞升,所以张三丰是处男。

  • 2020-09-12 21:09

    大环境如此,徒之奈何

  • 2020-09-14 20:41

    真正的大能都是因材施教,不留一字。因为人有千万理解不同,领悟程度不同。悟道的人都不会死搬硬套,说了就错了,留了也错了。凡所有相皆是虚妄,若见诸相非相,即见如来。吾心即佛,我心是魔。一念生一念死。天下皆知美之为美,斯恶已,皆知善之为善,斯不善已。是以圣人处无为之事,行不言之教。

  • 2020-09-12 15:18

    证什么道啊!证阴阳道么,还古代证道的多,你见过啊![呲牙笑]

  • 2020-07-09 10:16

    古时候环境破坏少。

  • 2020-07-09 10:36

    已阅同意[得瑟]抹去尘埃明心见性[得瑟]

  • 2020-07-10 18:30

    钱权的诱惑小呗

  • 2020-07-12 17:10

    。。。,

  • 2020-07-24 19:21

    都是吹出来的

  • 2020-07-27 10:57

    有些人名字都是禁忌,比如元首西瓜呢

  • 2020-07-27 23:00

    那时人心还没今天如此败坏

  • 2020-08-04 15:02

    先学会控制自己,肉体都不完全属于自己,还搞毛线[得瑟]

  • 2020-09-08 18:23

    古时没电脑没手机,要联系一个人也难,可是要打发时间啊!于是所以一家平均都是7-8个娃!

  • 2020-09-13 19:21

    五代信息闭塞,神化一个人太容易了。

  • 2020-08-13 14:42

    宇宙的起源是“无”,所以人的创造力也是来源于“无”。

  • 2020-09-06 18:58

    首要条件就是能与神仙有缘,或者你是神仙投胎转世,不然则是空空如也

  • 2020-09-16 06:54

    从古至今无边无际无数众生有几人超脱???一生几十载都天灾人祸,还求什么,悟什么!活好活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