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业不配合业主安装充电桩,法院判了!

南宁普法 2022-07-25 10:09:41

终于买了电动轿车

想在自己买的停车位上安装充电桩

“允许施工证明”却如此难开

物业拒不配合安装

业主将物业告上法院

近日,

合肥市高新区法院

就审理了这样一起案件

(图片来源于网络)

物业公司:无此项义务

余某系合肥某小区业主,购买了该小区一地下车位。2020年11月,余某购买了一辆小型电动车,在与电力部门沟通安装充电桩事宜时,电力部门告知其安装充电桩需提供物业公司允许充电桩施工的证明材料。余某为此多次与物业公司沟通,遭拒绝后诉至法院。

庭审中物业公司辩称,其一,其无权决定同意余某在地下车库安装充电桩。安装充电桩涉及小区配电箱的使用负荷、用电安全、消防安全、人防效能以及可能影响其他业主权益和公共安全等问题,属于应当由业主共同决定的重大事项,物业公司对此并无决定权。其二,出具允许施工证明不是物业公司的合同约定或法定义务。物业公司与余某并无此类合同约定。《关于加快居民区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仅仅是规范性文件,不属于法律、行政法规,且从内容看,对物业服务企业的规定也是倡导性的,而非强制性的。

法院:

出具允许安装证明

协助业主安装

法院审理后认为,民事主体从事民事活动,应当有利于节约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安徽某物业公司作为案涉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与业主余某之间形成物业服务合同关系,依法应向其业主履行物业服务企业的相关社会义务。新能源汽车具有节约燃油能源、减少废气排放、保护环境等优点,符合我国倡导的“绿色、环保、节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国家大力支持和发展新能源汽车。余某对其购买的车位享有专有使用的权利,有权利安装新能源汽车的充电桩。

针对物业公司“充电桩涉及小区用电安全”之辩称,法院认为,根据《合肥市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第七项“完善基础设施”之规定,产权分界点以外的电网增容工程,由供电企业负责建设;产权分界点以内的电网增容工程,由小区所在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开发区管委会负责出资建设。未经专业机构认定,住宅小区物业管理单位、业主委员会不得以电力容量、安全等理由拒绝在住宅小区安装充电桩。且物业服务企业同意业主安装充电桩,并不意味着物业服务企业可以放松、放弃管理,更不意味着充电桩的所有人、使用人等相关权益人可以不当使用、放弃对充电桩的管理、维护等责任。

针对物业公司“安装充电桩属于应当由业主共同决定的重大事项”之辩称,法院认为,民法典第二百七十二条规定,业主对其建筑物专有部分享有占有、使用、收益和处分的权利。余某的车位属于其专有物权,并不属于小区业主共有物权,不属于业主共同决定的重大事项。

针对物业公司“出具允许施工证明不是合同约定义务”之辩称,法院认为,根据民法典第五百一十一条第五项之规定,履行方式不明确的,按照有利于实现合同目的的方式履行。安装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实现使用目的不可或缺的设备,物业公司将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拒之门外,显然不利于社会发展进步和人民群众生活幸福提高。

法院判决

被告安徽某物业公司应于判决生效之日起七日内,为余某出具允许在该小区车位安装充电桩施工的证明材料,并协助余某安装充电桩。原、被告双方均服判。

法官提醒

随着新能源车辆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车主面临充电难问题,而物业公司缺乏相关的法律知识,对安装充电桩心存疑虑而引发诉讼的不在少数。对此,物业公司应当更新观念、与时俱进,全面履行物业服务合同义务。

来源:人民法院报

27 阅读:25187
评论列表
  • 台风 73
    2022-07-25 16:31

    物业就是提高就业率的,没啥用,和车年检一样,以后人工贵了,以后都会开放式小区,发达国家就能看出来,

    就用这个名字 回复:
    如果全是电车那小区车位都装上充电桩,几百上千个充电桩同时用时,小区进线能承受么?
    才能大概 回复: 就用这个名字
    你说的也是事实…要是全部都装上充电桩那么小区的电缆线更换这不是一笔小的数目
  • 2022-07-25 17:39

    物业这样做也对,自己私下同意了,又怕别的业务有意见,干脆通过法院判决书来执行,那就没啥滥用权利的责任了

    嘟嘟请让一让 回复:
    你给这个装了,以后电线容量不够了,不给那个装,到时候又出问题。
    8496291 回复: 嘟嘟请让一让
    后面的,那就不是物业问题了,就跟车位,别人买完了,谁也没治。我家当初装宽带,也是没接口装不了。
  • 2022-07-25 14:50

    不是我坏,地下停车场装充电桩,迟早会爆炸,火灾,伤亡,

    叶小逸 回复:
    你不是坏,是无知
    抬杠怼人专家 回复:
    为什么我能复制、粘贴新闻、你的又不能?“理想one”在四川乐雅高速起火烧成光架,媒体:有乘客被烧伤送医
  • 2022-07-25 21:01

    这个判决书,相当于是一个免责书,真出了事物业责任就小了

    欧了 回复:
    仔细看文章,说了物业也有维护责任。
  • 2022-07-25 17:45

    两边邻居如果是油车,也不会同意

    小岗哥鼓掌 回复:
    去看看流程,充电桩有个步骤是公示,公示无人反对才行,自己没见识,还说人搞笑
    无聊 回复:
    燃油车就一定安全?按你这个说法车在路上还能撞死人呢,你也别开车了,吃饭还能噎死呢,你也别吃饭了
  • 电动摩托不要上楼说是怕自然那电动汽车会不会自然呢

    淡定哥 回复:
    没有不燃的,只是自燃的几率比较小,电池短路充电器也可能燃烧起火。按理说充电都要到空旷的地方,就算烧起来了都不会有太大影响。放家里充电对整个楼住户都有危害,的确不应该
    小鸡蛋 回复: 淡定哥
    那我就说下这边的事情,没有雨棚,夏天充电,正好起火,隔壁一女子蹲下连充电器插头,结果手臂大面积烧伤,物业让找电动车主,电动车主说自己没有任何过错,打电话给充电桩平台也说按照法律走,问题人家小妞在家里冲了那么多年没事,现在响应号召连个负责的人都没有
  • 1314 14
    2022-07-25 21:35

    地下停车场千万不要安充电桩一旦发生事故将是一场灾难

    耀华 回复:
    千万别吃饭,吃饭时不注意饭粒会进入到气管,气管堵住了会死亡
    斗战胜佛 回复:
    消防部门应该定期会检查的,有问题会要求整改的
  • 2022-07-25 15:48

    看什么时候的小区,如果小区负荷干不动了,怎么弄他也不会让你按充电桩的,以前的小区都木有那么大的容量,当然可以花钱扩容,这可不是小钱了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非洲记事 回复:
    你说的都对,你要不给钱你看看他会不会来给你扩容,前面商品房是开发商弄的,反正撤这些也没用,懒得给你掰扯这些
    126325 回复:
    想得美!开发商出钱建设,验收合格后无偿移交给供电公司的!
  • 2022-07-25 17:25

    装机容量。变压器崩了算谁的

    用户62xxx37 回复:
    电力不救!电力公司自然会过来增容!你以为电力公司不想你多用点电?如果我是电力公司只要你晚上8点开空调到白天8点!送你空调又何况[得瑟]
    俺县俺最帅 回复:
    变压器容量够不够供电公司说的算,只要供电公司同意你安装变压器爆炸跟你也没关系
  • 2022-07-25 15:25

    远离充电的[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7-26 08:19

    哈哈,目前小区的矛盾,油车反对电车停在车库,机动车反对电动自行车进入小区[得瑟][得瑟][得瑟],没车的反对所有车进入小区。

  • 2022-07-25 17:25

    意思很简单…物业想要小费!!!![得瑟][得瑟][得瑟]

  • 2022-07-25 18:44

    充电桩最高安装地上,不要放人防车库,

  • 123 7
    2022-07-26 04:11

    全民补贴电动车,你以为小区电路扩容不要钱?凭啥都惯着电动车

  • 2022-07-26 14:21

    我觉得这样挺好,不然有的装了有的还反对,真出事了两头挨骂

  • 2022-07-25 11:55

    [点赞]

  • 2022-07-25 20:35

    这个问题还是值得大家思考。

  • sxh 6
    2022-07-25 19:16

    那个东西真的危险,地下室容易进水,弄不好那怕了,就算装起维护费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不过一看就是有钱人,要不也不可能赢了官司,还专门为自己配个充电桩,

  • 9527 6
    2022-07-25 23:25

    人人充电桩的话,我敢断定全国没哪个小区能承受得起!

    国民 回复:
    [得瑟][得瑟]小区根本没资格说承受……报装电表时,他们会判断,电表是直接接的外部电网,跟小区一点关系都没
    海纳百川 回复:
    照这么说,我也可以断定全国没有那一条路能够承受得住所有电动车同时经过。
  • 2022-07-26 10:24

    从物业角度,不怕输官司,就是要法院判。要不然后续安全维护等方面出现问题,物业有无限责任。现在其他业主没说不同意安装,到时候出问题锅全在物业了。

  • 2022-07-26 10:53

    看过一个新闻,那个物业聪明,装可以,签个协议,出了事故,自己负全责,和物业没有关系

    她的女朋友 回复:
    律师能违抗法律?
    了无痕 回复: 她的女朋友
    你是傻,还是什么,这个协议肯定是合法合规,找律师咨询或就是律师弄出来的,
  • 2022-07-25 14:26

    物业多管闲事

  • 2022-07-25 17:02

    [得瑟]批给你装,后面配电房出问题搞你

  • 2022-07-26 08:24

    我们这里的物业就表示地下车库不让装,因为万一起火烧一片又灭不了

  • 2022-07-26 11:18

    国家应该出台相关规定,充电桩只能室外安装,假如着火了起码消防车能直接开到,在地下车库安全隐患大,

  • 2022-07-26 08:56

    补充一项协议,如果电动车充电过程中发生火灾,由该业主全部赔偿,包含其他业主损失和物业损失,物业不进行任何赔偿!

  • 2022-07-25 21:05

    取缔物业势在必行呀!

  • zyq 5
    2022-07-26 12:28

    如果充电时爆炸起火,烧了 车库里其他的车辆,责任谁负?

  • 2022-07-26 11:31

    切,一条烟就解决的事被你搞这么麻烦。我是两瓶酒送过去,物业经理直接把证明送到我家了[笑着哭]然后充电桩钉在墙上,那个商户还有意见,物业经理直接说:房子内部是你的,外墙不是,漏水了是物业来修,你管不到,别叨叨[鼓掌]

    今夜不设防 回复:
    你是没遇到厉害的
  • 2022-07-26 22:05

    我们小区电动自行车棚的充电桩起火烧毁了近40辆自行车,4辆消防车灭火用了近3个小时,这要是电动汽车,那损失就大了。也不能怪物业担心啊!

  • 2022-07-25 18:16

    小车就可以装电动自行车呢?让卖不让充电

  • 2022-07-25 14:28

    装个充电桩先要打个官司[笑着哭]

  • 2022-07-25 23:03

    这个也不能道德绑架

  • 养子忤逆父母,还要父母每月上贡[笑着哭],听听可笑不

  • 2022-07-26 09:14

    物业不愿意业主私装充电桩的原因很好理解。安装后的给物业增加了额外的安全和维护成本,物业没有利益,自然会排斥。所以很多物业更愿意统一安装后收点费用,统一管理。

  • 2022-07-26 08:11

    电动车自燃哪个负责?物业还是业主?

  • 2022-07-26 19:43

    请问为啥消防不准两轮电动车在车库和室内充电

  • 2022-07-26 13:40

    物业变吾爷了

  • MC 3
    2022-07-26 09:14

    物业公司到底是什么性质 ?服务业主还是业主的主人 ??

  • 2022-07-25 20:31

    电池自燃谁负责?

    淡定哥 回复:
    保险公司负责
  • 2022-07-26 10:57

    人家物业这么做,就是要把以后出现的问题,撇干净。为的就是防止其他的业主不干

  • 2022-07-26 14:24

    取消物业

  • 2022-07-26 18:50

    物业就是应该取消的,收钱不干多少事,外包保安保洁就行

  • 2022-07-27 00:00

    充电起火烧了旁边的豪车,责任上与物业有关系吗?[笑着哭]

  • 2022-07-27 00:29

    老旧小区如果充电桩装太多了确实存在负荷容量不够的问题,能批多少是多少,后面负荷不够了让业主自己去找国网增容,或者出委托书代表物业去申请

  • 2022-07-25 17:05

    没遇到过不让装的,人家想着你兜里的增容费呢?收增容费是应该的,可是这钱收了之后都进了物业的口袋,是否购买了增容设备是个迷。

    止殇之残 回复:
    扩容是电业局的事,最后代收完也是给电业局关物业屁事,你那边难道还不是一户一表?
  • 2022-07-25 19:50

    那就让车主出具 车辆自燃造成的都有后果车主一人承担

    火猫 回复:
    不行。赔不起,要买高额保险。
  • 2022-07-25 19:27

    我们小区地下车库只有照明电,地上只有居民用电,负荷不够,你要按充电桩麻烦从供电局扯电线吧[笑着哭]

  • 2022-07-26 13:40

    物业就是爹,只负责收钱,

  • 2022-07-25 19:55

    既然物业必须要开允许安装的证明,那证明还有意义吗?为什么不判不需要怎么,电力公司就可以安装呢

    淡定哥 回复:
    因为物业公司有管理的义务和权力,如果绕开物业直接装将来会产生很多问题而物业可以袖手旁观置身事外
  • 2022-07-26 11:40

    电费怎么计算的??

  • king 2
    2022-07-26 07:26

    将绿化改成停车场,物业肯定很快就弄了

  • 2022-07-25 19:49

    “物业”是业主请回来侍候的神[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7-26 09:10

    干的漂亮!不跟物业BB,直接法院起诉就完事了!

    用户12xxx47 回复:
    物业更高兴,出事故免责[笑着哭][得瑟]
  • 2022-07-26 10:36

    法院的压力也改变不了电池车先被淘汰的命运!

  • 2022-07-26 19:11

    这种物业要它有什么用啊

  • 2022-07-27 09:35

    合肥有个蔚来电车,必须支持电车啊他们。

  • 2022-07-25 17:38

    国家现在主推新能源,你物业还想和国家背道而驰

  • 2022-07-25 19:14

    物业是毒瘤,只顾收钱不干实事,应当取缔。

  • 2022-07-25 17:35

    物业公司多数涉黑涉恶应予铲除[点赞][点赞][点赞]

  • 2022-07-26 07:51

    物业就是典型的花钱请了个爹

  • 2022-07-26 08:04

    在政策许可范围内,物业公司必须配合业主!

  • 2022-07-26 00:54

    哪家物业收费透明有分红。

  • 2022-07-25 23:51

    物业都管起电了,以后只要是院子里的都是物业爷爷的了。[笑着哭]

  • 2022-07-25 21:48

    电瓶电动车很容易起火,所以,打着新能源汽车的牌子,真的安全吗,一撞车一出车祸就连火葬场都不用去了

  • 2022-07-26 06:45

    地下停车场是室内,国家政策不许在室内装充电桩,法院知法犯法?地下停车场如果着火,可能造成几十栋楼倒塌,物业应该没能力负责。

  • 2022-07-26 11:31

    合肥这些年发展那么快是有道理的

  • T7 1
    2022-07-26 12:47

    失火了,物业也要赔钱吧。。。。

  • 2022-07-26 14:43

    这物业应该撤了就行了

  • 2022-07-26 18:05

    物业是主,业主是客,客随主便!

  • 2022-07-26 16:10

    这个判决很有风向标意义

  • 2022-07-27 08:47

    这个判决对纯电车销量有起飞的推动作用[点赞]

  • 2022-07-26 21:39

    物业就是毒瘤,早该取缔了!!!

  • 2022-07-25 22:26

    下届解约物业!

  • 2022-07-26 09:31

    我们小区地库装充电桩还要进行扩容,通风,消防改造,的大几十万。物业说,这钱谁来掏?然后业主们都闭嘴了[呲牙笑]

  • 2022-07-26 08:27

    如果地下车库全部都安装充电桩,会是什么样的后果

  • 2022-07-26 09:12

    停车场燃油车瑟瑟发抖啊

  • 2022-07-25 22:40

    他们得不利益他们肯定不配合了,要是充电公司找他们并许诺一定的好处,你看他们不比狗跑的都快

  • 2022-07-26 17:28

    不要这样的物业公司不就完了

  • 2022-07-26 11:17

    特斯拉边上最好不要停油车。

  • 2022-07-26 02:48

    物业要的不就是这个判决书嘛!出事了责任小。说白了,就是不想担责。

  • 2022-07-26 09:10

    不交物业费,让物业再告。相互增加成本

  • 123
    2022-07-26 14:03

    油车就不自燃了?

  • 2022-07-26 16:22

    应该供电公司负责线路 容量

  • 2022-07-26 16:31

    物业想自己安装,其他业主充电收费赚钱,就这目的……

  • 2022-07-26 20:22

    物业就是一个奇葩的存在

  • 2022-07-27 09:38

    物业公司这下成功规避风险!

  • 2022-07-26 20:09

    电表直接通电网公司的,跟小区负荷有个屁的关系

  • 2022-07-27 06:55

    既然是法院判的,今后充电桩出了安事故就法阮院承担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