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开篇第一句话,直接指明了权力的来源

周亦见 2024-03-08 21:40:22

要开始讲《资治通鉴》了,那自然离不开权利这件事。

在古代职场,权力的斗争,比现在的办公室政治,还要惊心动魄。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资治通鉴》这部大作开篇的“三家分晋”事件,一起探讨下权力的那些事。

我们要明白,权力这东西,它可不是凭空而来的。

简单说,就是你得让别人听你的,那才能叫有权力。

那怎么才能让别人听你的呢?

这就得靠名分了。

名分这东西,说白了就是你在社会上的地位和身份。

在古代,那就是你的官职、爵位。

有了这些名分,你才能名正言顺地行使权力。

在《资治通鉴》这部历史大作里,司马光老爷子,一开篇就给我们讲了个“三家分晋”的故事。

这个故事,发生在周威烈王二十三年,也就是公元前403年。

那时候,晋国的三个大臣——魏斯、赵籍、韩虔,把晋国给分了,自己当起了诸侯。

这事儿一出来,可把周天子给气坏了,但也没啥办法,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三个大臣,把自己当成了老板。

司马光老爷子在这个故事后面,发表了一大堆议论,给我们讲了他的政治观点。

他认为,权力这东西,它得有个来源,那就是社会秩序。

社会秩序靠啥来维持呢?

靠的就是名分。

也就是说,你的权力得有个合法的依据,你才能稳稳当当地坐在那个位置上。

那为什么,司马光老爷子要选“三家分晋”这个故事来开篇呢?

这里面,有两个原因。

一个原因是,他想接《春秋左氏》的班,继续给我们讲历史。

因为《春秋》这本书,写到鲁哀公十四年就停了,后面的历史都没记录。

而“三家分晋”这事,就发生在《春秋》停笔后不久,所以司马光老爷子就选了这个事件来开篇,接着给我们讲后面的历史。

另一个原因呢,就是司马光老爷子认为,“三家分晋”这事,可是个治乱分野的大事。

因为在这之前,虽然诸侯国之间打来打去,但大伙还都挺尊重周天子的。

可自从这“三家分晋”之后,周天子的权威就一去不复返了,诸侯国们开始各玩各的,谁也不把谁放在眼里了。

所以,司马光老爷子觉得,得用这个事件来给我们提个醒,让我们明白名分的重要性。

其实,说到名分和实际权力之间的关系呢,那可就有得聊了。

在古代职场里,有时候你虽然有了实际权力,但名分上却还是个小弟;而有时候,你虽然名分上挺高大上的,但实际权力却被架空了。

这就像现在的一些公司里,虽然你职位挺高的,但手下的人都不听你的;或者虽然你只是个小职员,但老板却特别信任你,让你管着一大帮人。

这种名实不符的情况呢,在古代职场里也是经常发生的。

咱们再回到“三家分晋”这个事件上来。

这三个大臣虽然把晋国给分了,自己当起了诸侯,但在名分上呢?

他们还只是个陪臣。

也就是说,他们虽然实际上已经掌握了晋国的大权,但在名分上却还是个下属。

这种名实不符的情况呢,就让他们心里挺没底。

所以,他们就得想办法去获取名分上的认可。

怎么办呢?

办法很简单,去找周天子帮忙。

给他送点礼、说点好听的、或者干脆威胁一下之。

总之呢,目的很明确,就是让周天子给他们封个诸侯的名分。

周天子当然不愿意。

因为,这可是破坏社会秩序的大事。

但问题是,他也没辙。

因为这时候的周天子,基本就是个空架子,已经没啥实际权力了。

他只能眼睁睁地看着,这三个大臣把自己当成了老板,还没法说啥。

所以,我们可以看出,在古代职场里,名分和实际权力之间的关系,那是相当微妙。

有时候,你得有了名分才能行使权力;而有时候,你虽然有了实际权力,但名分上却还是个小;还有时候,你虽然名分上挺高大上的,但实际权力却被架空了。

身处这种名实不符的情况下,就需要你用智慧去获取和维护权力。

这篇文章,我们就说到这里,这也是讲《资治通鉴》的开篇。

下一篇我们就聊聊,这三个大臣,是怎么运用智谋来获取权力的。

更多精彩内容,欢迎关注公众号:周亦见。

让我们一起精读,一起成长。

138 阅读:48853
评论列表
  • 碎叶 91
    2024-03-09 15:32

    权利来自于稳定的秩序 或者强大的武力 这就是乱世武将管事 盛世文官掌权的原因

    Asthsa 回复:
    东林党跟赵匡胤告诉你不对啊[得瑟]
  • 2024-03-09 18:35

    来自于暴力机器

    狮心王亚瑟 回复:
    💣 [呲牙笑]
  • 2024-03-11 16:12

    权利的根源来自于暴力,扯别的都忽悠人的。

    用户10xxx77 回复:
    幼稚,暴力只是权利的外在体现。平衡才是一切,你看每个朝代末是军队反了吗?没有!但为什么还打不赢呢?因为社会严重失衡了
    今年赚很多钱 回复:
    意思是说只要有了暴力就有了权利?这不是强权霸权?
  • 2024-03-09 16:55

    那满清奴役汉人的权力来源于哪里?

    君莫问 回复:
    他们还帮长平公主举行婚礼了
    用户17xxx59 回复:
    名分,闯王是反贼,推翻了大明,然后清赶跑了闯王,最后自认中华统序,可以说名正言顺,有理有据
  • lizza 27
    2024-03-19 05:26

    权力和权利分清楚了,再出来说话[得瑟]

  • 端陽 23
    2024-03-11 11:52

    兵强马壮者王之[得瑟]

    端陽 回复: 用户10xxx47
    二战之前的德国犹太人够有钱了吧
    用户10xxx47 回复:
    有钱
  • 2024-03-21 09:15

    乱世枪杆子里出政权,

  • 2024-03-10 09:21

    一些人的封建思想根深蒂固

  • 杜畅 17
    2024-05-17 16:10

    魏斯、赵籍、韩虔还是讲“名分”的,没有自立为王,而是向周天子“申请”,虽然这种“申请”只是走过场的形式,但三位还是做了。几百年后的曹操,也还是十分看重“名分”的,虽然“挟天子而令诸侯”实际做着天子的事,也都是打着天子的名誉,在世时未敢称王。又几百年过去了,朱棣也是为了个“名分”,外派郑和,内派胡滢,折腾了几十年。再过几百年,就不知道有“名分”二子了,没想到,今天又看到关于“名分”的文章。

    吃肉的山羊 回复:
    名分一直在,渗透各行各业,比如一个公司,各种职位就是名分,家庭里面的正妻和小三[呲牙笑][呲牙笑]。也许你没发现吧
  • 2024-04-16 22:20

    司马光腐儒尔。周还有六师的时候,他是周天子。六师尽没了,他就只有名分了。

  • 2024-03-12 07:02

    天子,兵强马壮者为之。名分都是靠武力支撑或者显露的

  • 2024-07-10 21:30

    枪杆里面出政权!靠暴力武力征服!名分,那是得到权力之后的一个称谓而已!

  • 2024-03-09 17:31

    [点赞]

  • 2024-04-26 23:19

    毛爷爷都告诉你。枪杆子里边出政权!

  • 2024-03-10 06:28

    不同意小编观点,周天子册封已经是生米煮成熟饭后不知道几十年后的事情了,赵魏韩靠的是实力,即使周天子不册封,人家实际↑已经是诸侯几十年了,这时候那还有晋王室?

  • 2024-04-02 11:21

    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人民也。子曰,国之本,民心也

    文大王 回复:
    民心是按宣传机构走的,这就是美国禁抖音的原因。
  • 2024-04-12 23:03

    你能限制约束别人的自由,这就是权力。你不听老板话,老板扣钱。所以你得为了钱听话,受到约束。 周天子啥都限制不了,指望别人赏脸叫自己老板,不给你脸你又能怎样? 所以三家你都没办法,七家更没辙。

  • 2024-07-11 07:48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这就是权力的萌芽阶段!只要有三个原始人组合,就会产生权力!

  • 2024-03-12 10:30

    实力决定权利。

  • 2024-03-17 18:15

    [呲牙笑]司马光用一部资治通鉴断送了大宋的未来

  • 2024-08-03 19:18

    什么叫名分?权力来自野心,来自武力,野心是基础,武力是保证!

  • 2024-09-03 09:39

    小编→→→你先要搞清楚,曹冲称象。→→要多大的船才能保证象不摔死在河里。→→→不然,你把国礼摔死在河里了,这不是牙都笑掉了????另外,这么大的船,即使放池塘里无浪,用石头称,合理不???还有呢??一个小孩,对专使,如果丢了脸,曹操脸往哪。疑问还很多→→→→→更加令人起疑的是:这是严肃的古代政治,书又以记录古代政治大家智慧之名而书写→→→这就怪了,送象的,有说番邦,有说孙吴。肯定是不敢说是"刘黄书″送的。因为曹操篡刘嘛!!→→→→如此的大战争中的外交,怎么会连是谁送的,都记录不详??????文章就是重在8岁小孩聪明劲起来的时候,十几个大臣都不如他聪明????→→所以,倒查。我倒不是说资治通鉴篇篇谎言。也许有些是真的,摘录了对其政论有利的记录,去鼓动其正确论。→→我都声明了,我不敢再去看资治通鉴。我怕。指岀嘛,好像不好。不指岀嘛,好像过意不去。为了不矛盾,干脆不看。

  • aaa 4
    2024-03-30 16:18

    就是说的好听

  • 2024-08-02 07:54

    先收买欺骗,后威胁暴力。

  • 2024-08-02 13:08

    权力的来源就是屠杀。

  • 2024-03-11 15:43

    玩权利的游戏,还得天生的政治家

  • 2024-03-10 09:51

    我就想知道第一句话是啥

    和风 回复:
    呵呵,高看自己了。现代人真要弄明白这种纪年方式,有已会的人指点也得一两年,要是没人指点全靠阅读古书弄明白,没个十年八年是不可能懂的。
    蜘蛛 回复: 和风
    故作高深,这也是文言文被淘汰的原因,古代文言文是因为纸未发明,写字太贵,到了近代还拿这个炫耀,你还不如拿个bb机炫耀下,毕竟那玩意大家都没有了
  • 2024-05-01 12:38

    车同轨,书同文,伦同行 天下大势,合久必分,分久必合[点赞]

  • 2024-07-07 21:20

    第一句讲的是星相正朔吧

  • 2024-08-03 20:45

    有了拳就有了政权然后有了权

  • 2024-04-11 16:27

    三家分晋之前诸侯们尊重周王室?三家分晋之前是春秋好么,尊重个锤子的周王室

    文大王 回复:
    春秋不是周的?春秋战国都是东周,前面还有西周。心里怎么想都是扯淡,面子上还得喊爹。三家分晋是明面上私下分配家产的开始。这是面子也不给周王室了。
  • 2024-04-14 10:49

    大家不要想太多,以前的书没有标点符号,一句话等于一本书。

  • 这是修改版。看不了真东西

  • 2024-04-26 11:16

    权力来自于利益驱使。

  • 2024-04-29 19:02

    权力不就是可以用的资源吗

  • 2024-05-24 02:20

    出师有名。

  • 2024-05-30 07:46

    犹太人的权利来源于哪里?

  • 2024-06-02 22:05

    不懂,什么是资质通鉴?

    寻找信仰的猫 回复:
    历史书
  • 2024-07-01 00:42

    权利?权力?是要驭使别人,才能得到提现,可如果别人都不听的,那你有个屁权利,什么武力呀,什么军队呀,这些都是开始表面化的东西了,可以看作是次一级的暴力征服,暴力认同的工具。但先一级要是军队不听你的,你也等于没有,所以能够驭使别人,是要得到别人的认同,无论这个认同是靠什么方式,我觉得名份可能只是这个认同里的一部分吧。

  • 2024-07-31 16:06

    名分只是张皮

  • 2024-08-24 23:54

    资治通鉴是司马砸缸做为皇家教材编写的,结果皇帝不感冒。也是,能干出元佑弃地这种烂事的人确实不可信。

  • 2024-04-13 22:07

    绕口令呢你 赏你两大嘴巴子[抱抱][抱抱][抱抱]

  • 2024-08-27 03:20

    司马光用“三家分晋”开头,考虑的因素与宋太祖开国时的想法一样,注意被内部权臣夺权,所以重文抑武,但讽刺的是宋朝最后是被外部力量所灭。司马光还反对过王安石变法,正如王安石的话“士大夫多以不恤国事、同俗自媚于众为善,”所以司马光的见识有其局限,至少在宋朝起不到“资治”的作用。

  • 2024-03-09 20:41

    好文章对人很有益的。

  • 2024-04-12 09:45

    利益才是。

  • 2024-08-02 06:40

    这样的文章才是自媒体要发表的。

  • 2024-04-13 23:03

    胆大,心细,会做事,还得有人捧。

猜你喜欢

周亦见

简介:一个喜欢专注分享历史故事的写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