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高明的西医专家在好中医面前只算个下工而已

鸿朗说健康 2023-11-30 09:44:07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现在人们对西医的局限性越来越有清醒的认识了,这正如有人说的这样:

“上工治未病,中工治欲病,下工治已病”,像肺结节这些都治不了,让回家后定期体检,养大后再来切,这是十足下工中的下工。新冠也看的很清楚,轻症治不了,重症危重症来上呼吸机,来换肺…这是什么好医生?

中华文化其实早就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史记·鹖冠子》中就记载着这个事例:

魏文王问扁鹊曰:“子昆弟三人其孰最善为医?”扁鹊曰:“长兄最善,中兄次之,扁鹊最为下。”魏文侯曰:“可得闻邪?”扁鹊曰:“长兄于病视神,未有形而除之,故名不出于家。中兄治病,其在毫毛,故名不出于闾。若扁鹊者,镵血脉,投毒药,副肌肤间,而名出闻于诸侯。”

这段话的现代文意思就是魏文王问名医扁鹊说:“你们家兄弟三人,都精于医术,到底哪一位最好呢?”。扁鹊答说:“长兄最好,中兄次之,我最差。”文王再问:“那么为什么你最出名呢?”扁鹊答说:“我长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发作之前。由于一般人不知道他事先能铲除病因,所以他的名气无法传出去,只有我们家的人才知道。我中兄治病,是治病于病情初起之时。一般人以为他只能治轻微的小病,所以他的名气只及于本乡里。而我扁鹊治病,是治病于病情严重之时。一般人都看到我在经脉上穿针管来放血、在皮肤上敷药等大手术,所以以为我的医术高明,名气因此响遍全国。” 文王说:“你说得好极了。” 

西医在中国还被有些人奉若神明,而一个网友却这样告诉人们:现在外国都重视中医了,还有外国人学中医,而且有的中成药在外国很畅销,咱们中国人却把西医那些套路用的很受用,更可恨的是中医院的中医看病,不靠望闻问切,全靠机器检查,开药抗生素加中药,而且中药全都是颗粒状,简直是糊弄老百姓,没疗效不说,只要钱到位就好,一通检查一两千,这个部门查完那门查,气人的是,结果出来了,没有药可治,中国人的悲哀,把大自然给予你能治病的一花一草当焚土,西药片子大把大把的吃! 

《淮南子》中有句名言:“良医者,常治无病之病,故无病;圣人常治无患之患,故无患也。”“治未病”是中医学重要的防治思想。这里的“治”,并不单纯指医疗,还含有管理、整理、治理、研究等内容。“治未病”,就是预先采取措施,防止疾病的发生与发展。它的含义非常广泛,大致讲,可以理解为三个层面:一是“未病先防”,二是“防微杜渐”,三是“既病防变”。它要求人们在平时就要防病,有了小病就要注意阻止其酿成大患,在病变来临之际要防止其进一步恶化,这样才能掌握健康的主动权。

具体说来,中医“治未病”主要包括以下内容:平素养生,防病于先。毫无疑问,“治未病”首先应该着眼于平素养护和调摄,未雨绸缪,积极采取措施,防止疾病发生。也就是《黄帝内经》中所强调的“圣人不治已病治未病,不治已乱治未乱”。在平时注意保养身体,从培养正气,提高机体抗邪能力和防止病邪侵袭两个方面预防疾病的发生。

防微杜渐,欲病救萌。《黄帝内经》中提出:“上工救其萌芽。”也就是说疾病虽然还没有发生,但已经出现了某些征兆,或者是疾病还处于萌芽状态时,就应该采取有效措施,防微杜渐,从而防止疾病的发生。

我们知道,健康与疾病之间并没有一个截然的界限,中间可能存在一个“第三状态”(即亚健康状态)。在“第三状态”,尽管事实上体内已开始发生某些异常变化,但病象尚未显露,或虽有少数临床表现,却不足以据此确诊病症。“第三状态”的前途有两种可能:或者向健康态转化,或者向疾病态转化。中医“治未病”的任务就在于促进其向健康态转化。《黄帝内经》中提到:“肝热病者左颊先赤,心热病者颜先赤,脾热病者鼻先赤,肺热病者右颊先赤,肾热病者,颐先赤。病虽未发,见赤色者刺之,名曰治未病。”显然,这里的“治未病”,不是未病先防,而是在病虽未发生、但将要发生之时,采取措施治其先兆。临床上像中风之类的病证,多数有先兆症状,如头眩、肢麻、手颤等,如能及时发现,采取果断措施,就可以避免发病。还有一些发作性疾患,如哮喘病,当出现先兆症状时,或在缓解期,预先采取措施,就可以阻止其发作。

疾病发生的初期,就应该及时采取措施,积极治疗,防止疾病的发展与传变,这也属于“治未病”的内容。张仲景在《金匮要略》中讲到:“适中经络,未流传脏腑,即医治之。四肢才觉重滞,即导引、吐纳、针灸、膏摩,勿令九窍闭塞。”又说:“见肝之病,知肝传脾,当先实脾。”都是在强调疾病的早期治疗。

在疾病初期,一般病位较浅,病情较轻,正气受损不重,因此早期治疗很容易解决问题。正像《医学源流论》所说:“病之始生浅,则易治;久而深入,则难治”,“故凡人少有不适,必当即时调治,断不可忽为小病,以致渐深;更不可勉强支持,使病更增,以贻无穷之害。”疾病在早期即被治愈,就不会进一步发展、恶化。否则,等到病邪强盛、病情深重时再去治疗,就比较困难了。

从根本意义上讲,人类医学应该是关于“健康”的学问,而不是关于“疾病”的学问。治疗“已病”只是在疾病发生后不得已的应对措施,是“消极医学”;而“治未病”,防患于未然才是积极主动的。预防为主,防重于治,应该说是中、西医的共识。但是现代预防医学主要是针对疾病在人群中的发生、发展规律,探索和分析环境中主要致病因素对人群健康的影响,并通过公共卫生措施达到促进健康和预防疾病的目的。而中医的“治未病”思想则主张通过饮食、运动、精神调摄等个人养生保健方法和手段来维系人体的阴阳平衡,提高机体内在的防病抗病能力,做到“正气存内,邪不可干”,从而维护“精神内守,病安从来”的健康状态。

16 阅读:1524
评论列表
  • 2023-12-23 22:08

    吹牛没输过,就靠一张嘴包治百病。

  • 小成 14
    2023-12-01 14:07

    黄帝内经说过,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数术……今之人,以酒为浆,以妄为常……,可以知道,就算是黄帝内经时代之人,也不是平常人可以做到上古知道之人所做到的事情,更不用说现在没有人了[汗]

    心上的菜刀 回复:
    非洲人呢,算你所谓的上古之人吗?
  • 焰火 14
    2023-12-02 13:02

    跳大神找狐仙办法更多,反正都不讲道理,信就行了

    yme 回复:
    不讲道理?人家那道理一套一套的。任督二脉。阴阳不调。
    东顾西盼 回复: yme
    那tm是哲学
  • Feng 14
    2024-01-10 14:35

    他们都是专科医生,离了仪器和团队连下工都不能算。

    Feng 回复:
    植物可自然降解,按西方思维提纯的东西都是无法自然降解的,好的中草药是戴密码的密码锁只有真正好中医才能正确解码,用西方思维研究中医药永远都是瞎子摸象!中医难学为什么中医药大学的课程里要安排大量的西医课程和英语?英语四六级不过关不发毕业证?扼杀中医的阳谋就是让中医不再纯萃,医院的都有证,为什么医院越来越多越来越大,病人没见少反而越来越多?几乎都要全民终身服药了,这不都是西医西药的功劳吗?西医西药这么好为什么怪病越来越多?后遗症越来越多?植物可自然降解!植物提取物不能!如:橡胶、大码hly、卡拉胶……鸦片早已被包装成其他东西祸乱天下了!周围的亲人朋友好几个都被西医治没了,掏光家底都没治好,我只能找中医了,真正的好中医太少了,都因为考不了证不让行医,中医药大学里培养的又都是按西医理念造出来的伪中医,我只能自学中医理论了,大道至简啊!大道至简!一切疑难杂症都是作的,人不自救没得救!这不符合资本的意愿,因为名目繁多才能利益最大化!
    强壮老红薯 回复: Feng
    哈哈哈哈,巫术编造理论,真是笑死了
  • watch 13
    2023-12-24 09:54

    顶级中医的效果:朱标享年三十七岁,朱雄英享年九岁,朱高炽享年四十岁,朱瞻基享年三十七岁。[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watch 回复:
    柴荣享年三十八岁,还是军医。当时是五代乱世,所有的好中医都在军营里。[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watch 回复:
    这又不影响你是被西医接生的。你完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Feng 13
    2024-01-10 14:36

    古代没有什么甜腻寒凉的食物伤害脾胃,更不会吃撑,脾为后天之本,主运化,最怕甜腻寒凉撑。古人日出而做,日落而息,与天地同频,不熬夜不耗神,没有过度刺激吓人的游戏伤害肾脏,肾为先天之本,存储先天精元,不可再生,没法补,用完人就没了!与国际接轨后全反了!都是西医,医院越来越多赶不上病人多,怪病越来越多没法治还都得终身服药,是不是该反思一下了???中医遵从道法自然,大道至简,因人而异通畅即平衡,是宏观调控的大智慧,是从战略高度看问题,西医是用微观的思维模式攻击核心堡垒,不计伤亡代价的蠢将,培养的都是专科医生,所以他们根本不会治人,只会换零件,他们不研究如何去保护原装的却极力推荐换新的!这是什么意思?难道科技进步的方向不是让人自身变强,而是让人能随便换器官?那器官来源呢?这问题太严重了!!!

  • 不戒 12
    2023-12-02 08:51

    这话在理,在方法论和辩证诊疗上,中医可以碾压西医!比如疫情防控上,西医主要靠抗生素和疫苗,疫苗没研制出来之前,往往束手无策,而中医主要靠提高自体免疫力和辩证诊疗,根据出现的病症施救,永远有办法!

    纳米颗粒 回复:
    回顾历史,中医在瘟疫里的表现就是能避就避,实在避不了就看运气,治得了,神医,治不了,同归于尽。最终还是靠地方上对瘟疫地区进行封锁才能终止瘟疫的蔓延。[笑着哭][笑着哭]
    东顾西盼 回复: 纳米颗粒
    病好了是神医,隔了是自己大限
  • 2024-02-11 17:12

    西医是合法的骗子,小病治成大病,给人们洗脑是应该的,发明各种病名掩盖无能和愚蠢

  • 2024-01-06 11:26

    口嗨就天下无敌,治病就有心无力!

  • Feng 9
    2024-01-10 14:36

    西方思维在微观的路途上只会越走越窄!西医都是专科医生,分零件研究,好比只熟悉一块积木,一整套积木给他就不知道该怎么办了!而中医是宏观整体的哲学思维模式,七巧板都能组成很多种形态。人是活的整体,重点是活的整体!你说的基因是怎么让人灵活如丝还有七情六欲的?科学家们研究明白了吗?甲:想问问现在动不动就说基因突变,基因是物种问题,基因这么容易突变岂不是地球上的物种会成几何倍数的增多? 专家:突变只有极少极少数是优的发展方向,大部分基因突变都活不长久 甲:那就是说自体的基因突变都活不长,异体的转基因就更可怕😱!是吧??!!

    Feng 回复:
    落寞如此宁当🐶?
    落寞.年华 回复:
    你傻吗,人痘和人传人没有区别
  • 2024-02-17 22:02

    别自吹自擂,黑别人就是黑自己。中医一定是个好东西,但庸医也是大把。

    梦幻 回复:
    西医的庸医你吃了?
  • 2024-02-05 21:57

    一般来说,好的西医都是科学家,好的中医都是吹牛高手[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浪子 回复: 花椒大料
    也不看看新冠肺炎主力是谁,主力是中医啊,中医只是让资本打压了
    花椒大料 回复:
    顶尖的西医科学家,钟山南等院士,治愈了新冠等疾病。
  • 就是这个下工撑起了我国医疗事业的一片天,我们可以没有中医但不能没有西医,中医好像是理论的巨人却是现在的矮子,崇洋媚外和中医西医之争没有半毛钱关系,与其半死不活不如干脆放弃算了,给中医一百年他也站不起来。

  • 2023-12-16 02:47

    造谣

  • 2024-01-17 12:02

    有一种病,叫作阵发性室上速,不发作的时候和好人一样,心电图、心脏超声完全正常,更不用说号脉了。发作的时候心跳特别快,做了射频消融的手术,99%根治,以后不复发,也不需要再吃药。请问各位中医大神,你们能举出中医同样的例子吗???[呲牙笑]

    用户10xxx66 回复:
    那1/%为什么没治好呢?
    Dr-Liu 回复: 用户10xxx66
    位置特殊,比如靠近重要的传导系统,医生不敢消融的太彻底,
  • 2023-12-22 01:55

    没西医不知道要死多少人

    回到未来 回复:
    西医治好了什么病?
    明天 回复:
    你不想长寿,医疗人次就能少很多的,
  • 2023-12-17 21:52

    我这菜市场大把神医,一个菜市场几个中医神医,

    迷信西医的为什么只能拖着病痛折磨口嗨 回复:
    很多人那怕被西医庸医治废,治死都认为是应该的!
  • 2024-04-20 11:55

    治未病,就是你还没病我就给你吃药,你看这个不就好了吗[得瑟][得瑟][得瑟]

  • Feng 4
    2024-01-10 14:36

    从小到大只知道有病去医院,只能去医院,后来才知道原来还有中医,也是因为中医治好了西医治不好的病才开始关注了解中医理论,这8年再没看过西医,这次肆虐的疫情我就21年底阳过一次再没病过,最近单位的同事们都轮流发烧咳嗽且反复去医院,我却一直没有任何影响。发烧说明身体还有抵抗力,身体怕寒凉,因为寒则凝,则瘀堵,则溃烂,那血管里输入大量的冰凉液体是好是坏自己想吧,教育出了天大的问题了啊!这么简单的常识人们都不懂!医护人员也不懂!!!!????人人都应该做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与国际接轨后怪病越来越多,最可怕的是不管不顾地瞎作把自己作坏了等别人来救命?物质越丰富,科技越进步,人就越依赖外物越退化!我姥姥妈妈那一辈没有疫苗害人,身体好得很,我们这一代从小就开始打疫苗的反而弱得很,一代不如一代!细思极恐啊!

  • 2024-02-20 09:14

    中医只是一种营生,生病了还是要去医院打针吃药做检查动刀子打预防针接种疫苗,体检的时候都是西医

  • 2024-04-05 10:37

    中医不过是有意或者无意的骗子。-鲁迅

  • 2024-04-25 13:34

    [点赞]

  • 2024-01-25 06:00

    西医发展靠的是科学家研究的机械仪器。西医从青霉素出现就止步了。现在只是妇产科,外科比中医先进。

    强壮老红薯 回复:
    笑死我了,真是无知者无畏啊[笑着哭],现在头孢都第几代了知道吗?[笑着哭],没有西医你们这帮人都得死在未成年
    浪子 回复:
    青霉素是按中医药研究提取出来的
  • 2024-02-25 13:19

    说一个不得不面对的现实情况,就是小编所说的好中医在现代社会里是堪比大熊猫的存在,但高明的西医虽说不多,但数量确实是惊人的多

  • 2024-03-07 22:25

    不知道妇产科学,儿童保健学算西医还是中医呀?

  • 2024-03-13 19:03

    西医只是自欺欺人的骗子而已,掩盖症状当治病小病治成大病

  • yme 3
    2024-03-26 11:27

    吹牛和忽悠患者。西医肯定不行。也就是傻子太多的地方可以。

  • 2024-03-24 22:12

    就知道口嗨…但凡中医能认认真真研究一方把一个病能根治治,也不会像今天这样靠国家扶持,关键扶持了还扶不上墙…………

  • 2024-04-04 20:32

    许多已病中医都治不好,就靠嘴!中医药的希望在于现代科技!

  • 2024-04-10 19:45

    希望老中医不要找下工看病

  • 2024-04-13 19:50

    中医那么管用为啥公安局破拐卖儿童案要用DNA检测法,为啥不用传统中医的滴血认亲?

  • 哈。真历害 中医写上千亿次药量还不知道自己如何写的。还能说如此牛B之语。也是天下奇人呀

  • 2024-05-06 11:46

    放屁哪,不吹牛你会死吗?

  • 2024-02-21 00:10

    中医这么厉害的吗,什么时候国人脸皮这么厚,没有西医,我们还是50知天命,70古来希,还是把生孩子当作鬼门关,醒醒吧,别自吹自擂了。

  • 2024-03-31 17:27

    就是这个“下工”赚的盆满钵满、名利双收,[哭笑不得],有本事还是要学西医,千万不要去中医学院,中医的水平和收入成反比,西医成正比。

  • 2024-05-03 19:10

    西医最多只能应急,治病完全扯蛋,把症当病瞎折腾小病治成大病

  • 2024-05-03 15:19

    实在没得写了?中医西医就一定要互相贬低?

  • 2024-05-11 08:18

    忘了买不到布洛芬的恐惧了?中医太玄学。

  • 2024-01-06 19:22

    无证得抓[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2-09 18:27

    高铁飞机在驴车马车面前是什么?!

  • 2024-04-23 00:59

    中医不是医,有多远滚多远滚

  • yme 1
    2024-04-23 15:09

    几千年了。连个窜稀都搞不定 还好意思吹。

  • 2024-05-03 03:49

    其他不知道,甭管什么医,最后不都是躺在医院病房里,该打针打针,该手术手术!所以,靠嘴是不行的!

  • 2024-04-30 18:19

    随便吹,你们家生孩子不去医院,新生儿不打疫苗,出了车祸不打120…我就信你说的是真话

  • yme 1
    2024-05-28 12:15

    骗患者的钱。当然是弟弟了。阴阳不调。脾胃不和。肾阴虚。肾阳虚。阴虚火旺。你上火了。懂吗。?

  • 2024-01-09 20:48

    去看一下"未病科"那一个不是开药的。未病吃药,我们就是这样去理解古书的。

  • 😊

  • 2024-03-02 18:17

    好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长颈鹿 回复: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点赞],说得好[点赞],医的好就是好医,差的就会被淘汰[点赞],那您说说为啥中医现在就在淘汰的边缘呢?
  • 2024-03-04 18:30

    有的病华佗都得开刀,现代神医靠调理包治百病,吹过油就是自黑。医术高明的都在救人哪有闲工夫搞公关吹牛啊,就那些曝光的神医救过几个人啊,中医的名声就这些人败坏的。别拿行医证瞎说,很多都没有也在行医,就那些没本事的才混不下去只能在网上找找存在感了

  • 2024-02-27 12:52

    全世界都是西医主导地位,不知道你口中的中医怎么没有发扬光大?

猜你喜欢

鸿朗说健康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