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特色估值,真的是投资机会吗?

远望金牛 2023-03-03 23:33:16

中字头大涨,基建又疯了。咱就从基建说起吧。

关于基建股,我之前写过两篇分析文章:

2021年9月,3700到了,我却哭了!

2022年2月,大郎,快跑!

两次结论一致:

一、基建不是个好行业;二、基建涨多了,该卖了。

而那两次基建在什么位置呢?下图是基建指数,红圈是两次文章的时间。

你就说准不准吧?好吧,不吹牛了,你就说咱瞎子算命的运气好不好吧?

本次上涨跟前两次没太大区别,本质上都是炒作短期的基建投资发力,只不过这回披了件「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外衣而已。

最后的疯狂近在眼前。

。。。。。。

再来聊聊「中国特色估值体系」。这个词简单点说就是提升央企国企的估值。

某些人看到这就开始冷嘲热讽,喷中国不尊重客观规律了——估值哪是能随便提升的?

不得不说,很多人看新闻只看个标题,不看具体内容。

这个概念的本意是,通过央国企改革提升、降本增效和增加分红,从而提高自身价值,得到市场认可,最终提升估值。

所以,估值只是一个结果,央国企内在价值的提升才是根本。这完全符合经济学基本规律,符合巴菲特那套价值投资体系。

而且,也没人把刀架在脖子上逼你买国企央企啊。你觉得它内在价值没有提升,不买就是了。

要我说,我还后悔呢。二十年前怎么没人拿刀架着我去买国企啊。二十年来,涨了几百上千倍的头部白酒可都是国企啊

但白酒涨得好是因为它是国企吗?并不是。而是因为它的商业模式好,利润确实也增长了几百倍。

它属于消费行业,既有千年文化积淀,又是上瘾品,部分还具有奢侈品属性。以上几条,任何一家公司沾到其中一条,就是不错的商业模式了;全部沾到,直接就是顶级商业模式。

因此,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公司或行业的基本面。「中国特色估值体系」只是一个加成,可能有用,也可能没用。

还是以基建为例。这个行业天生就不是一个好的行业。重资产、需求萎缩,利润率低,内部竞争激烈。你看巴菲特的历史持仓,几乎没有基建股。他顶多买过建筑材料公司。

看现金流也很有问题。同样是价值股、央企股,基建的自由现金流远不如地产、银行和能源。

这么差的行业,确实有提升空间,比如降本增效,提高分红。但行业属性摆在这里,加成的难度很大,实际可加成空间较小。

你比如说让基建股提高分红。表面上可行,实际难度很大。

基建公司通常是垫资(现在不允许了,转为变相垫资)搞建设。特别是这两年地方ZF卖不出地,愈发没钱,基建公司只能硬顶。可这么多资金从哪里来呢?主要就是历史利润。

结果就是,同样的估值,比如说1倍PB,银行地产能源等行业每年给股东的股息分红能做到3%及以上,而基建只有2%。行业属性之差可见一斑

再来说白酒。

茅台出厂价1000块一瓶,市场指导价1500,可实际市场价却高达3000块。很显然,这里面有巨大的利差空间被经销商赚走了。

所以有一种说法,在茅台体外,还有两个茅台。

这么看,茅台的市值有很大提升空间,有很多路子可走。

第一条路是茅台直接提高出厂价,压缩经销商的利润。

第二条路是削减经销商,提高直营比例,茅台自己卖酒。

这两条路固然有一定难度,但难度比基建股的小太多了。

事实上,茅台目前走的是第二条路。这也是为什么茅台能在不提价的前提下,保持利润稳健增长。第一条路以后也会走,只是时间问题。

还有茅台的分红,也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茅台作为国企控股,过去为了稳健经营,每赚100亿,50亿分给股东,剩下50亿留在公司账目上。

但其实这50亿留下来没啥用。这种顶级商业模式压根不缺钱,愁的反而是现金太多,不知道往哪里花。

所以,茅台最好的做法就是增加分红,从而提升价值。之前我写过,可口可乐过去10年利润几乎无增长,它的股价增长主要来自于分红的增长(☞存量经济下,投资务必注意这点!)。

当然了,茅台去年11月历史性地公布了特别分红,把全年利润都分红了。这就充分体现了「中国特色估值体系」。

低估值+消费复苏+特别分红,白酒的疯涨接踵而至,成为熊市反弹以来最强板块。

看到这,大家应该也看明白了。「中国特色估值体系」作为一个工具,核心还是在于你的能力圈是否到位,能不能借助它挖掘出投资机会。

哪怕你不买白酒,也能找到很多投资机会。比如咱们定投的主动基组合里某位基金经理。

下图是他过去几年的持仓,各种中字开头。比如中国建筑、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化学和中国石化,还有各种地方国企,都是市场看不上的大蓝筹,俗称「大烂臭」。

可就凭借这样的持仓,在去年熊市的前提下,人基金经理过去3年硬是赚了1倍,市场排名最前列。

所以,一切的一切,还是回到你的认知,回到你的能力圈。

你有足够的认知,就去买个股;没有,就通过基金投资;如果连买基金都经常犯错,那就买投顾组合。闻道有先后,术业有专攻。承认自己能力有限,没什么大不了的。

最忌讳的就是,某些人天天在那刷抖音,看了两条财经短视频,就开始自以为是,各种指点江山。只要自己的股没涨,就是A股垃圾,就是A4纸的错就是法海不懂爱。

最后送给大家一句芒格的忠告:「正视现实,即使你并不喜欢它——尤其是当你不喜欢它的时候。」

30 阅读:10697
评论列表
  • 2023-03-20 14:21

    没有当今优先的中国的大基建实力和企业,高铁、高速、现代的城市会有吗,喝茅台就喝出来了?凭啥这些优秀的国企估值就只能是几倍、十几倍市盈率?而一些莫名其妙的渣渣企业股价却可以成百上千?

    用户15xxx96 回复:
    笑死,这个作者也是跟风吹而已,中东和解,未来东亚,有多少地方需要中国基建,会涨到你怀疑人生
  • 2023-03-13 02:01

    我们享受着大基建营造的美好设施而又贬低做出贡献的团队,意识出了大问题。中国利用超前建设养育着这些团队并提升他们的创造力技术含量,以后国内基础设施到达寿命还需要再建设,也可以在国际上形成优良的竞争力,承接国外建设,鼠目寸光只能看到那么一点而已。

  • 2023-03-13 01:52

    按照你说的,基建股不行、就退市算了。茅台酒倒在地上能变成宽阔的高速路吗?还是能变成高铁?人类发展的第一目的就是营造便利的交通设施,居住设施,难道第一需求是喝酒?那你以后出行走路、车子行走在烂泥地里,走不动了自己大口喝茅台就飞走了,可否?

  • 2023-03-28 13:00

    融股民的资还要股民去兜底

  • 2023-04-11 06:20

    都是有害上瘾品,酒的害还大于烟,酒可以上市烟为什么不行???

  • 2023-03-13 01:55

    你看看落后的国家,道路交通是什么样子?为什么落后?如果落后的国家只讲究酿美酒大口喝酒,而不建设美好家园和提高硬件设施,有生存的意义吗?

  • 2023-05-02 09:17

    你永远不懂经济,美国没有著名的奢侈品,美国没有好酒和艺术品,而法国有奢侈品,有时装,有艺术品。你永远跟着别人走,韩国三星集团也可以算是韩国的国企,没有中国特色,就不知道如何发展。

  • 2023-04-01 20:54

    睁着眼睛说瞎话,还不要说央企的大建筑公司,就是民间那些包工头都很有钱,

  • 2023-04-24 00:48

    那是你不懂欣赏,酒厂你去吗?都不在省城,80年代,90年代大家都喜欢穿皮衣,在外面摆摊挣钱,老师辞职下海,现在大家都挤破脑袋去当老师,时代在进步,一节课收费200元~500元。中国有好企业,特别是中国建筑,中国中铁,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这些以后70%是合同工,利润空间很大。

  • 2023-05-07 08:08

    是个超级大坑。但是主力就硬拉,你也没办法

  • 2023-04-27 19:42

    你有本事早就闷声赚大钱了,不要在这里胡说八道了

  • 2023-05-22 22:13

    只要稳定股息率不低于5%,都没问题!

  • 2023-04-17 05:49

    美国一旦降息,中国会第一时间跟随,零利率(或接近)很快到来,股息率即使3%也会被追捧,追求安全稳定的收益会促使国央企股价持续上涨,最后乃至被炒出泡沫,中石油30-40并非不可能。

    用户15xxx96 回复:
    这些低估值央企远没到头,什么时候茅台没人讨论了,资金才是真正切换了
    用户43xxx80 回复:
    中石油股民是不会去碰的!
  • 2023-05-20 23:04

    为了让散户接盘白酒股也是尽力了[点赞][烟花]

  • 2023-04-16 12:29

    美股有白酒吗?

  • 2023-05-27 12:04

    机构多年筹划长期建仓亏损管理,一朝扭亏甩锅。做事就是这样,要忍耐,吃苦,无论成功还是失败!中招的在里面好好想想吧,大多数中特估离退市还是很遥远的[呲牙笑]

  • 2023-05-06 20:37

    不要在这边胡说八道了。高手早已经赚的盆满钵满了。

  • 2023-05-20 22:41

    作者是汉奸

远望金牛

简介:华宝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徐鹏 S08901220600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