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大的失败就是高校扩招!

黄小乖的日记聊 2023-03-24 15:41:49

我高考的时代,从本科到中专,录取比例也不超过20%。现在呢,动不动录取率90%以上,可是毕业生的素质却大大的降低,300多分就能上本科,你说这本科的门槛有多低吧,我高考的1984年,总分值640分,中专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就得360分,那时的毕业生,别说是本科了,就是中专生,到单位以后都被人高看一眼。所以网上调侃的招聘会现场,博士一礼堂,硕士一走廊,学士一操场,也就见怪不怪了,还美其名曰,原来是高等教育精英化,现在是高等教育大众化。简直是无语了!

网友:你需要转化下思路。这和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一个道理。全民族素质提高了对国家是天大的好事!普及高等教育没错,问题的重点在于公平公正的社会环境,宽容的社会氛围,给年轻人,普通人上升的渠道!

网友:现在的普通一本还不如当年的大专。以前初中考高中就直接淘汰70-80%的学生,高考再淘汰一半。能上大专的都是十里挑一的人才了,考取率比现在的一本率还低。但是现在的大学生却大多自视甚高,以为自己很牛逼,是个牛逼的大学生,找工作的时候高不成低不就。国家大幅的扩招满足了家长的虚荣,给学生带了高帽,却成了孔乙己脱不下的长衫。时代的悲哀,呜呼哀哉。

网友:失不失败你说的算?照你这么说初中都不要普及了,小学毕业后只给尖子生继续读书。保证大学生毕业后各个都是钱学森!教育都快普及到大学了,说明社会在进步!还有你600分一定就比那300分的强?马云当年高考多少分?网友:错,大学扩招是我们做得最成功的事之一,我们最强大的力量就是每年毕业的一千多万高校毕业生,各类人才齐全,高职,本科,硕士,博士都有,有了掌握现代知识的人才,什么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249 阅读:84075
评论列表
  • 蝈蝈 837
    2023-03-28 17:50

    最大失败产业化

    LYJ 回复:
    最大的失败是乱改革。岗位可以买卖,学生可以委培,学位可以交易。终于,后遗症爆发了……
    月上神 回复:
    因为左也英明,右也英明,不左不右也英明,总是英明无比。
  • 2023-03-28 18:28

    根本还是为了盈利

    落花飞雪 回复: 性情空间
    就业根本没减缓,只是推迟了。比如以前初中毕业十五六岁出来就业,现在变成大学毕业廿二三出来就业。
    性情空间 回复:
    根本就是为了减轻延缓就业压力
  • liumj 358
    2023-03-28 23:47

    扩招的目的是满足高干子弟拿个文凭在职场上与农家子弟同个起跑线然后步步高升。因为60后很多高干子弟考不过农家子没读到大学中专不列入干部编制职场上被农子超越了。

    大卫 回复:
    这真是大实话
    无名 回复:
    请问啥叫高干子弟[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真当自己能竞争过?咋天赋偏爱普通人还是穷人? 高干子弟 教育资源就能砸死百分之九十的
  • 2023-03-28 18:36

    当年政府推行住房教育医疗产业化的目的是啥?

    淡定 回复:
    当时就明着说出来了,你们这些韭菜的储蓄余额太多了,不把你们的钱搞空,再欠一辈子的债,你哪有动力给我好好打工。你能奈何
    千颜 回复:
    就是这三大板块的极度市场化,把传统美德全搞没了。
  • 2023-03-28 19:47

    95年前每年高考录取不到80万人,现在1千万人。现在大学生也太多了,教育本身就是金字塔,现在是圆柱形,真他妈的无语。

    西蜀子云亭 回复:
    其实还是金字塔,大部分大学上了跟没上一样
    平安喜乐 回复:
    确实,扩招影响干扰了人才选拔,无法选出人才为国所用
  • 2023-03-28 19:23

    大隋朝创立的科举制在大学扩招下渐渐瓦解了…门坎降低了,拼的是人脉、背景。

    用户63xxx84 回复:
    现在多少985,211毕业的找不到工作,美团外卖员本科率超30%。同年龄的中专,大专毕业都是处级,厅级干部,具体参照最近被曝光的戴局长,徐县长。你说好好读书有用?你在逗你自己呢?
    用户42xxx37 回复: 用户63xxx84
    这跟大学扩招关系不大,是企业出问题了。
  • 队长 194
    2023-03-28 18:31

    如果8成的都不上大学,家长也没那么拼,基本凭天赋了!(引用原文)天赋本来就是一种技能,天赋远比学历更重要。再则,学历与素质不存在根本性的联系,学历不等于素质,也就是说一个人拥有高学历,读书时间长了点,但是绝对不等于他一定是高素质。

    人生无悔 回复:
    [点赞]点赞,道德与学历不成正比
    海边的风 回复:
    有的学历高反而对社会危害更大
  • 2023-03-28 19:04

    教育产业化是谁提出来的

    用户12xxx87 回复:
    一个搞外贸的管教育的必然结果。和现在的足球⚽️一样,注定失败的[笑着哭]
    掌中宝 回复:
    追究责任
  • 2023-03-28 21:49

    教育产业化,为了钱,急功近利,恶果已败露!

    用户60xxx31 回复:
    这就看出来教育改革的水平有限瞎折腾
    風思雨 回复:
    大佬私信交流一下
  • 牛獴 112
    2023-03-28 21:08

    扩招把寒门子弟害惨了。

    珍惜 回复:
    哪来这么多寒门,不都是流民吗?[得瑟]
    短笛 回复:
    你最好知道寒门和黔首的区别
  • 2023-03-28 18:39

    相反,我觉得现在的年轻人都很有思想,不再盲目被剥削,买房子,活得比谁都明白

    枫叶牛仔 回复:
    如果去除观念。租房也不过1000元。就这么过一辈子。
    枫叶牛仔 回复:
    除非不结婚。否则还是老老实实
  • 北辰 92
    2023-03-28 20:28

    扩招让普通人活得更艰难,以前改变命运渠道,现在变成孔乙己杉,鸡肋。

  • 2023-03-28 18:30

    商业化才是根本

  • 2023-03-28 18:10

    其实是好心办坏事!如果8成的都不上大学,家长也没那么拼,基本凭天赋了!

    你没剃胡子 回复: 伊二
    就是机会大才想搏一下!机会小,早就放弃了!
    伊二 回复:
    八成拼得更凶,[呲牙笑]
  • 2023-03-28 18:52

    想当年我们高招文科听说9%,理11%,文科585,理570,我考579上个高中中专,现在单位里小年轻人,本科生字写的还不如小学生,还看不上我的学历

    用户11xxx05 回复: guphoo
    没错,字写得好和科学文化学得好不冲突!不用手写,你想多了,不用手写如何练字?很多字写得烂的,也没见技术学得多好?
    guphoo 回复:
    时代在发展,再过十几年说不定都不用手写字呢!别再拿以前的眼光看未来的事,难道写的字好就是有文化或是有德?
  • 白杨 59
    2023-03-28 17:13

    可以宽进,需严出

    用户18xxx35 回复:
    要不宽进宽出,要不严进严出。宽进严出不是坑贫民子弟吗?
    大鱼海棠 回复:
    人情社会不可能的,有些人给导师送礼就过了,只有严进才能减少走关系的门路
  • 2023-03-28 20:30

    教育都产业化了,赚的盆满钵满何言失败?

    宇宙是冬北的 回复:
    教育医疗住房
  • 2023-03-28 20:59

    现在的大学生含金量真是低,大学里学了些什么呢?男生打游戏最在行,女生化妆找大款最在行。

    蓝天 回复:
    生源素质差,放到985,照样渣,现在除了一本生,真不好叫大学生。
    胖子 回复:
    羡慕嫉妒恨[笑着哭]
  • 陆萍 41
    2023-03-28 19:51

    有学历不代表有学识,有文凭不代表有文化,

    用户12xxx42 回复:
    你娶个老婆,生个仔,并不代表这个仔是你的种。
    陆萍 回复: 用户12xxx42
    陆萍 第一:你我所说的不在一个纬度上,第二:对不起让你失望了,我是女的[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3-28 18:43

    扩招的目的只不过是为了学校存在而已,你真认为是为了扩招而扩招。看看现在的幼儿园关闭潮就知道了。全是过一天算一天,卷成现在这样大家都有责任

    渌水明月 回复: 远方有海
    企业改制,工人下岗,医疗改革,养老保险,高考扩招都是当时的政策,就像计划生育一样。
    远方有海 回复:
    扩招是当年为了解决就业率,没岗位,让孩子们继续读书
  • 2023-03-28 19:28

    凡是产业化,就有危机那一天!我早已转为计划经济派了!

    NUKE price鲨鱼住在水里 回复:
    资本主义必然的周期性危机
    胖子 回复:
    至少我知道委培生是啥[呲牙笑]本人95年考上的大学本科。当年我家老爷子的单位很多人想提干走后门要委培指标还有以前除了军校师范之外的大学一样是要交学费的,只不过费用低而且国家会给补贴。我父母就是60年代动乱之前的大学生[得瑟]我家老爷子当年之所以选择军校就是因为可以不用交学费而且还有津贴可以补贴家用。所以真正啥也不懂的是你这种没上过大学的
  • 2023-03-29 17:58

    有多少人是上大学的?更多的是被大学上的吧!

    用户10xxx54 回复: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说的好扎心
  • 海星 29
    2023-03-28 20:58

    教育最大的失败就是扩招![点赞][点赞][点赞]。

    老木 回复:
    社会最大的失败是捆绑一切,让你当牛做马不算,还要你连轴转
  • 叶yft 29
    2023-03-29 14:17

    大学本科毕业,请假条都写不好,错别字连篇!

  • 2023-03-28 21:29

    办好原来的大学就很可以了,为了多挣钱,扩招学生,到处办分校…

  • 羽彬 28
    2023-03-28 19:37

    国情的问题,扩招是为了延缓就业,你不扩招,家里又不是有矿,那么多无业青年可能会造成社会问题[笑着哭]

    平安喜乐 回复:
    评论区唯一无知的人!不扩招才能选拔出真正的人才为国所用,人才才有用武之地,那些没有天赋才能的去上适合他们的职业教育道路而非大学,不影响干扰人才选拔,哪来的无业青年
    可可里 回复:
    别自我感动了,扩招是为了学历烂大街
  • 2023-03-28 21:16

    一句话就是为了向世界展示人口受高等教育比例,好面子

    敦豪 回复:
    这个观点,大概率是正解。[点赞]
  • 2023-03-29 14:34

    大学扩招是为了发展经济,拉动内需

    Rh123ccc 回复:
    跟房地产开发商建房子一个道理
  • 2023-03-29 00:29

    过去是让高考来淘汰80%的人,现在是让社会来淘汰80%的人。

  • 2023-03-28 18:56

    教育最大的进步就是大家都有接受大学教育的机会,你找不到工作和扩招没关系,是你没真才实学。

    可可里 回复:
    你吃屁去吧
    EX 相见 回复:
    你是看不清现实吗,在面试过程中真才实学和有门路打一声招呼,谁的应聘概率大
  • 2023-03-28 22:01

    就不了业!九几年有个东西建议扩招,硬生生把更多年轻人留在学校耗时间!到时出来搬砖![得瑟][得瑟][得瑟]

    平安喜乐 回复:
    是哪个东西?
  • 2023-03-28 22:39

    最大失败,就是资本的胜利!!!

  • LF 17
    2023-03-28 20:09

    最大失败是学了很多知识,没有用武之地。

  • 2023-03-28 18:31

    这三年疫情,上网课,线上考试,大学生整体专业基础知识学习一塌糊涂,看上去学习成绩优秀,各种奖学金,实际面试问到专业课知识,一问三不知的比比皆是。

  • 2023-03-28 20:46

    教育产业化,博士初中化!

  • 2023-03-29 20:25

    84年高考安徽的中专录取分数也在440分以上

  • Xin 15
    2023-03-28 20:13

    现在的某些大学生不如搬砖的!

  • 2023-03-28 21:40

    在扩招下,本科生毕业文化水平不如以前的初中毕业生。

  • 2023-03-28 20:54

    越扩招,就业越难,最后恶性循环多去死读书混名校光环。

  • 2023-04-16 22:57

    我有同感,要能适应体力劳动。初中上完就要从事体力劳动。上完高中就来不及了

  • 2023-03-29 14:29

    以网友的嘴扯了一通,但高校扩招是否是“失败”没有论据支撑。社会进入“市场化”,非义务教育机构都是一种产业,教学质量高低受市场影响,就业同样受市场选择,正所谓“天道酬勤”,学历并不等于能力,沙子只能沉没。

  • 2023-03-28 20:21

    内容写的咋样我没看,但是至少这个标题我还是同意的。

  • 2023-03-29 00:16

    是的,就是为了搂钱。跟高等教育没有一毛钱关系。现在满街的学士甚至不如当年的大专。

  • 骆刚 12
    2023-03-28 18:53

    扩没错,错就是没养成好技能的学生

  • 愚人 10
    2023-03-29 00:08

    高校扩招没有错,任何投资教育的都不会有错,因为可以提高一个民族的整体素质,国民素质提高了还酬发展吗?

    山羊儿 回复:
    在理想状态下确实可以像您的观点这样看,可是,实际情况就是被放大进来的这一个大比例的学生群体,真的没有多少提高,然后就流向了社会的各个地方。
  • 2023-03-28 21:19

    懂个屁,这都是为了钱。。让你读书读到30岁,傻叉叉

  • 2023-03-28 23:02

    谁会和钱💰过不去。教育已经不是教育了,是赚钱滴工具,这就是高端芯片做不出来得原因吗?

  • 2023-03-28 20:26

    还好没好好读书,考上大学了,不好意思干这个工作,放不下面子。,,,泛滥成灾,

  • 2023-03-28 18:45

    真正能社会生存的只有顶尖的那部分,不是行业翘楚过两年就被淘汰的比比皆是。

  • Li 9
    2023-03-29 08:10

    收一波人民大众的九菜

  • 2023-03-29 00:02

    教育商业,文凭搞批发,学历提高了,素质反而降低了!

  • 2023-03-28 18:05

    大家都是大学生,这不挺好吗

    用户10xxx01 回复:
    很多都成了央视说的孔乙己,[笑着哭]
    111 回复: 用户10xxx01
    不要失望,多读书至少你能活个明白。
  • 2023-03-29 17:06

    我83年记得只有10%录取,其余为做工务农[点赞]作者说的对[点赞]现在的本科都不如当年的中专生[点赞]教育的失败[点赞]

    白云悠悠 回复:
    省位城市比例高,到县城能达10%就是教育强县了。
    用户91xxx13 回复:
    有的乡镇一年考不出几个中专生,有时还打光脚一个都没有,谁告诉你有10%。考的是思维能力。
  • 2023-03-29 05:57

    把教育住房当成了拉动鸡的P的工具[笑着哭]

  • 2023-03-29 09:05

    最大的失败就是教育变资本拿来搞钱!无耻!

  • 2023-03-29 16:22

    大学无底线扩招,浪费了国家和家庭太多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导致现在的博士去中学当老师!

  • 2023-03-30 16:40

    这样一搞,不知害了多少家庭,多少年轻人,误人子弟。几年大学淘空家底,毕业直接失业,最后没钱买房连老婆都聚不起。

  • 2023-03-29 02:44

    教育就是分层次的。简单劳动与复杂劳动都需要劳动力。都上大学,都搞研究,还有社会分工吗?现在许多行业没人干了。这就是扩招若的祸。

  • 2023-03-28 20:25

    全国人民都大学生,普及大学教育了,也很好

  • 2023-03-29 07:11

    “现在的普通一本还不如当年的大专”?大错特错!正确的表达应该是,现在的普通一本远远不如当年的中专,当年的中专生绝大多数能上现在的“双一流”。

  • 2023-03-28 20:07

    钱的原因

  • 2023-03-29 01:20

    [呲牙笑]现在用一麻袋的钱去读书,毕业拉回一麻袋的书

    ayumihsk 回复:
    现在早用PDF了,还一麻袋书。
  • 2023-03-29 13:57

    大学扩招的后果就是大学生严重贬值

  • 2023-03-29 13:43

    扩招对高校来说有利可图[得瑟]你懂的

  • 2023-03-29 12:41

    高付出低收益,这就是多数上大学的代价!

  • 2023-03-29 12:54

    举个例子教育最大的失败就是大学生出到社会还不如一个小学生会懂得尊守交通规则!都没有自知之明!

    用户89xxx75 回复:
    美团骑手大学逼得我们无视红绿灯……
  • 2023-03-30 14:41

    最大失败在于把教育当成生意去做!

  • 2023-03-28 21:11

    打着xx的旗号干什么都是对的

  • 2023-03-28 20:29

    将来人才是大学以上的人,大学以上的人不一定都是人才

  • 2023-03-29 07:31

    高校合并,扩招,义务教育跟房子挂钩都是失败的典范!但是别人不承认啊

  • 2023-03-28 22:35

    现在大学生要学的知识量真不是以前大学生能比的,另外虽然扩招了,能上普通二本的学生在同龄人中也只有百分之十几而已

  • LFY 6
    2023-03-28 19:47

    说啥呢?扩招,是让更多民众有机会接受高等教育,促进社会整体进步,不要只看到更多民众拥有高等教育学历那张纸。评论区一边谩骂扩招一边自己深陷学历那张纸的怪圈。

  • 2023-03-28 19:40

    以“钱”为利为主不失败才怪

  • 2023-03-28 21:15

    的确,扩招后本科含金量急剧缩水,我公司招的搬砖都是本科。逼着大家考研,毕业后年龄大了。

  • 2023-03-29 08:03

    教育不是失败,是变成产业链和剥削的一部分!

  • 2023-03-29 07:08

    高校扩招,一切都是为资本,一切都是为了赚钱,一家孵化器工厂而已。

  • 2023-03-29 08:56

    大学教育不普及化你会更逼逼叨叨,发达国家大学普及率普遍百分之五十以上 1、俄罗斯:85%    2、澳大利亚:76% 3、新西兰:75% 4、日本:72%    5、丹麦:65%    6、土耳其:61%    7、西班牙:60%    8、斯洛文尼亚:56% 9、美国:55%    10、立陶宛:54%

  • 2023-03-29 00:56

    从高考后学生转粮转户口,有补贴生活费,到学校收取学费,住宿费,等于营业收费,各级政府由出到入就己决定了高校性质。不要说各级政府哪个大学拨了多少钱,一万大学生一年花了父母多少钱,多少流通,多少就业,多少税收,算算吧,允许算,可以箫吗!

  • 2023-03-28 22:02

    作者的观点是正确的,生产任务多加几个班,少睡点觉,翻一倍也能完成,育人可以吗?现在的一本生比以前的中专生强吗?肯定不强,但是他们的心要浮的多,被大学生的光环照着,沉不下心来做事,这是谁的悲哀?

  • 2023-03-29 11:01

    都别说了,当年我们小学升初中还要考,要淘汰一批人的。

  • 2023-03-29 12:16

    过度教育……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

  • 2023-03-29 17:40

    谁是罪魁祸首

  • 2023-03-29 16:39

    教育最大的失败,就是一大群公知、洋奴,培养出来更一大批新公知,新洋奴!

  • 2023-03-29 12:37

    不单单是高校扩招那么简单吧!一路走来,教育改革,医疗改革,养老……一系列的改革都是失败的

  • 2023-03-29 16:13

    教育产业化的唯一手段就是扩招,把孩子们都招到学校,然后不就名正言顺的割家长的韭菜了吗。他们还不停的宣传知识该变命运,家长喝完毒鸡汤还心甘情愿的让他们割,等毕业了有后台的都该变命运了,没后台老百姓的孩子又被的回原型了,还说他们是现代的孔乙己,这时家长和孩子才突然明白,原来大家就是在为教育产业化获得更大的利润做贡献,辛苦半生赞下点积蓄就被短短几年的大学生活给收割的片甲不留

  • 2023-03-29 14:46

    大批二本,三本花钱买的。很快会撤并。很多文科专业消失了

  • 2023-03-30 06:13

    当年有人提议教育可以成为一个经济增长点,然后国家同意了,教育也能产业化,真是没谁了,苦了这些上学的孩子和家长

  • 2023-04-19 07:44

    老夫就是80年的高中畢業生,沒讀過大學,教高中數學已30幾年了,共教出了十個清北學生,去年(2022年)是最晚的一個,物理方向的考了總分696分,我的數學考了136排全市數學第一名,这是真真实实的,本人現在還在教高三2023屆。年輕人有點問題就拿手機找答案,我從來都沒有先看答案,自己做完在對答案。很多方法都不同命題人提供的,很多方法都是自創,如怎樣破小題壓軸題、大題壓軸題導數與解幾兩大壓軸題,我研究出了很多破題方法,学生很喜欢學我的解数学题方法,教學歷史上最高的高考考150分。凡本人帶領高中數學數學競賽那年全市第一名都是本人所教的學生,拿過很多年全省一等獎國家二等獎(注:本人所教的學生非市裏面的重點高中),看官又如何看待?

  • 2023-03-29 07:43

    滚你大爷的,普通一本不如当年的大专,你让当年的大专来做一下普通一本的题,看看会不会做,沾了时代的光而已,照你这么说,84年的博士还不如民国的小学生

    weng 回复:
    现在的大师还真没民国的多
  • 2023-03-29 11:20

    以后本科都会变成义务教育[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山羊儿 回复:
    你做梦去吧?不为了赚取你的学费,会收你进学校吗?还在想本科搞成义务教育呢。
  • 2023-04-06 17:40

    八十年代高考上中专难,现在中考上高中难上中专人人可上

  • 2023-04-09 20:42

    个人花钱,为国家培养了那么多高素质流水线工人,多好的事啊!

  • 2023-04-09 17:59

    要想想,那多出来的九百多万学生养活了多少专家教授讲师和学校还有学校周边的实体店,嗯,还有铁路航空等交通部门,还有其他的,大家自己脑补吧。

  • 2023-04-11 22:24

    1994年四川高考专科线都523分,一般本科545分,现在四川专科线180分,这哪里是招生,是侮辱老百姓的智商

  • 2023-04-21 23:07

    现在高校纯粹就是收割家庭财富的工具而已,烘托“繁荣”的假象!

  • 2023-03-28 23:39

    印度人口马上超过中国,很多人担心中国人口红利丧失。而主流观点是,中国正在从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迈进,今后高素质人才越来越多,中国人力资源的红利还将持续

    蝈蝈 回复:
    所谓红利是资本家术语,996、007而己。所有国家都有人口红利,只是人家把人当作人,没那样实行,有些国家实行每周4天8小时工作制了。
  • 2023-03-29 11:02

    上了一个三流的大专本科,然后就自觉为有文凭的人了,高不成低不就,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普通工作看不上嫌脏嫌累。但又没有真实的水平胜任高能力的工作

    嘻哈 回复:
    能胜任你也没机会,人太多了,学历不够,门槛都进不去。
  • 2023-03-28 21:21

    因为当年经济没有那个实力,提供不了那么多工作,所以只能让本该工作的人继续去上学

    平安喜乐 回复:
    这个不是原因,人才去上大学,没有天赋才能的可以上职业教育道路,这样选拔出真正的人才为国所用
    昊昊 回复: 平安喜乐
    咱俩说的都不是一回事
  • 2023-03-28 21:47

    难得就给一小部分人上大学吗

    用户16xxx79 回复:
    本质是取士、选材,而非泥沙皆下。
    平安喜乐 回复:
    教育应该是为国育才为国选才,扩招影响了人才选拔,制造了教育不公,扰乱了教育秩序,人人都是大学生,人人都100分,选谁?你懂的!
  • 2023-03-28 21:19

    不扩招怎么推动经济,一切以经济发展为中心

    HB 回复: 平安喜乐
    选什么才?大学生算高端人才吗?我觉得大学毕业去小企业当个技术员挺正常的,而且正是千百万这样的小技术员推动了近二十年经济的高速发展。大学教育普及绝对没有问题,国外发达国家也都是这样的
    平安喜乐 回复:
    教育应该是为国育才为国选才,扩招影响了人才选拔,制造了教育不公,扰乱了教育秩序,人人都是大学生,人人都100分,选谁?你懂的!

黄小乖的日记聊

简介:半生已过,学会沉默,凡是先讨好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