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资格对华为指指点点?南开大学教授:华为不是“高科技”企业!

王嘴瓢评说 2023-07-04 08:28:51

华为不是“高科技”企业?任谁也没想到,这句话会在网络上引起了轩然大波。

近日,南开大学教授、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科技日报社原总编辑刘亚东先生在一次演讲中提出了一个有争议的观点,他说华为不是“高科技”企业而是“高技术”企业,是一个高效率的制造型企业,其核心竞争力在于管理和执行能力,而不在于创新能力;他还说到,华为的成功并不能代表中国的科技实力,中国仍然处于科技落后的状态。

这一观点引发了社会各界的热议和反思,有人认同刘亚东的看法,有人则对其提出了质疑和批评。那么,刘亚东说华为不是高科技企业,这是对华为创新能力的误解吗?笔者觉得,这一言论没有充分认识到华为在科技领域所做出的重大贡献和不断努力,也没有看到中国在科技创新方面所取得的进步和成就。

首先,刘亚东是谁?

刘亚东目前的身份上文已经介绍过,公开信息显示,他曾多次获得中国新闻奖,2007年被新闻出版总署评为全国新闻出版行业领军人才,2008年荣获中国新闻界最高人物奖——长江韬奋奖(长江系列),2010年获颁国务院特殊津贴,2011年被评为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

在新闻界,刘亚东出版了许多著作,毫无疑问,刘亚东在新闻界有一定影响力。

可能是受到前不久“考研名嘴”张雪峰视频吐槽新闻学的影响,很多人如今对新闻学这个领域比较抵触,而刘亚东又是南开大学的新闻学传播学院院长,所以有人便质疑:你一个搞新闻的,有资格评价科技、评价华为吗?

需要肯定的是,刘亚东虽然是新闻学院院长,但他却不是文科生,而是理科出身,他有着丰富的新闻实践经验和深厚的理论知识,对于科技领域也有一定见解和洞察力。但是,他的评价并不代表事实和真相,也不代表所有人的观点,他只是从自己的角度和立场出发,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判断。

说真的,刘亚东“咬文嚼字”真没必要。

科技是指科学技术,是社会上习惯于把科学和技术连在一起的统称,本质是发现或发明事物之间的联系,各种物质通过这种联系组成特定的系统来实现特定的功能。

而技术是指关于制造某项产品、应用某项工艺或提供某项服务的系统知识,也指相应的物质手段和信息手段。

科学是认识世界,技术是改造世界。科技的基本任务是认识世界,有所发现,从而增加人类的知识财富;技术的基本任务是发明世界,有所创造,以创造人类的物质财富,丰富人类社会的精神财富。

那么,华为是不是高科技企业?其实华为既是高科技企业,也是高技术企业,理由有三点:

1、华为不仅拥有强大的制造能力和执行力,也拥有强大的创新能力和研发力。虽然华为的业务范围非常广阔,但通信仍然是华为的根源,华为每年投入超千亿人民币的巨额资金用于研发,在全球拥有多个研究院和实验室,多个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和领先优势,如5G、芯片、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在全球范围内拥有数万项专利。

2、华为不仅生产和销售产品和服务,也生产和传播知识和理念。华为秉承“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不断满足客户需求和期待,在全球范围内建立了广泛的合作伙伴关系,在多个国家和地区参与了社会责任项目和公益活动,在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普惠信息化方面发挥着积极作用。

3、华为不仅关注自身发展,也关注行业发展和社会进步。华为积极响应国家战略和政策,在关键领域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应对全球性挑战方面展现了责任担当,在促进全球科技合作方面发挥了桥梁作用,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方面展现了远见卓识。

因此,刘亚东说华为不是科技企业而是技术企业,这是对华为创新能力的误解。华为在科学领域和技术领域都有着卓越的表现和影响力,它是中国乃至世界的科技之光和技术之星。

也有人说,既然华为是高科技企业,为什么它的利润率那么低?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深究。

众所周知,技术是产业链的上游,做技术的企业利润率都比较高,而处于下游的制造业则相反。像谷歌、微软等高科技企业,其年营收很高,并且利润率也很高,然而华为却是个例外。

数据显示,华为2022年实现全球销售收入6423亿人民币,同比增长0.9%,其中净利润356亿人民币,净利润率仅有5.5%。并且,十多年来,华为的利润率整体呈下降趋势,一直处于低水平。

为什么会这样呢?原来,华为的钱都花在了研发上!

通过对比,不难发现,华为的研发投入在逐年增加,而研发投入的回报周期都非常长,短期看不到效果,这就直接导致华为的净利润率每年都低。

2022年,华为研发投入更是达到1615亿人民币,占全年收入的25.1%,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已经超过一万亿人民币。

所以说,利润率不能看出华为是否属于一个高科技企业,华为的利润率下降也并不意味着其科技水平和创新能力下降,要看华为具体做了什么。华为在技术研发上的投入,使得其在多个领域取得了重大突破,它已经成为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在国际上早已成为顶级的高科技公司。

而反观刘亚东,清华大学电子工程毕业的他,在《科技日报》也做到总编的位置,可我们没几个人听说过他。你说华为不是高科技企业,那也没见你搞出什么关于高科技的东西出来?

华为是不是高科技公司,不是刘亚东说了算,这一点,老美比谁都清楚!这么多年来,老美一直在限制华为的发展,归根到底就是惧怕华为有朝一日能在科技领域超过他们,而任正非也清楚,只有加大研发投入、引进高端人才,让自己的“鸡”在中国下蛋,这样才能让华为在高科技领域立于不败之地!

对此,大家又是怎么看的?

20 阅读:3827
评论列表
  • 2023-07-05 11:14

    南开大学刘亚东你有啥球本事啊

    清风 回复:
    连种田都不会
  • 2023-07-05 17:13

    新闻教授,制造新闻,蹭热度罢了

  • 2023-07-05 12:50

    华为一万亿研发经费难道是刘亚东新闻出来的

  • 2023-07-05 03:58

    语不惊人没水平,大吃一惊显本事。

  • 2023-07-04 11:16

    我觉得说的并没有什么错,中国除了华为拿的出手的还有谁?五大银行?电力公司?烟草公司?

    柳树临风 回复:
    电力公司?你知道中国在特高压及远程输送产面的专利数据吗?
    柳树临风 回复:
    情绪化的胡说八道![大笑]
  • 2023-07-05 20:19

    某些人闭嘴吧!把华为弄倒对谁好?

  • 2023-07-04 18:48

    确认他获奖的论文不是抄袭?不是他学生写了他剽窃的?就他这样的眼界和认知,能写出获奖的论文,见鬼了[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好生气]

  • 2023-07-05 08:44

    刘亚东不是人

  • 2023-07-05 16:31

    你们大学也搞科学研究,别忘了,那都是国家财政拨款。而华为每年投入1000亿钻研科学技术,那是华为员工自己挣的钱。

  • 2023-07-05 13:05

    有人实话实说!有人自己陶醉!

  • 2023-07-05 18:42

    华为设计的5nm,双模合成麒麟5g芯片9000,不是高科技吗?当时还是全球首发。像你们这些写几个毛笔字再墙壁上挂一挂,就是高科技?

  • 2023-07-05 11:51

    刘亚东是否有领先世界的发明专利

  • 2023-07-04 22:32

    即使你不相信中国的企业的创新能力也要相信老美,他绝对不会制裁一个没有水平的企业[得瑟]

    用户84xxx40 回复:
    转卖芯片給伊郎
    时光如初 回复:
    有没有水平一制裁就知道了,那你去制裁苹果诺基亚三星,看人家会被你卡脖子不,实力不行就别吹上天了,摔下来可痛了,5.5G又来了,能改变生活喔,
  • 2023-07-04 18:24

    圾米是高科技企业。

  • 2023-07-05 12:48

    你有什么本事拿出来晒晒。

  • 2023-07-05 18:00

    刘亚东你有什么本事啊

  • 2023-07-05 15:43

    这货咋就做了科技日报的总编?啥是高科技企业?啥是高技术企业?

  • 2023-07-05 16:32

    能说出这样的话,显示他多么的无知和愚味!

  • 2023-07-05 21:32

    华为作为一家民营企业,不能进行客观评价更不能批评,否则要挨骂,好像只有赞扬了,这是个奇怪的现象。

  • 2023-07-05 19:01

    表述可能不一定准,但说得实在。

  • 2023-07-06 00:25

    关键是刘亚东搞出什么有益于祖国的东西来?

  • 2023-07-05 12:26

    华为,华伪,中华有伪,伪高科技企业。不过是组装美国芯片的加工工厂,美国人一制裁原形毕露。支持刘教授的观点。

  • 2023-07-05 12:45

    就一迂腐的文人而己!

  • yr 2
    2023-07-05 12:04

    这些文化类砖家极易成为汉奸。

  • 2023-07-04 21:04

    又一个蹭华为热度的教授,为了出名罢了……

  • 2023-07-05 10:18

    语不惊人死不休,此鸟是一个教授?干脆叫他幼师好了。

  • 2023-07-05 12:28

    什么时候立法,规定专家只能就本专业的事发表意见!不要高脚甘蔗管过垄!

  • 2023-07-04 23:11

    我都不认识中国人,找存在感,有什么贡献,下午工作者,一般本科生都能做,能力估计也是靠关系上位

  • 2023-07-05 21:02

    玩文科的就这德行,正常

  • 2023-07-06 07:36

    胡说八道

  • 2023-07-05 09:27

    华而不实,虚伪之至

  • 有自己的理论、研发、专利、产品且得到国际承认认证能够引领世界科技发展、潮流、方向的才叫高科技企业。

  • 2023-07-05 13:51

    )9

  • 2023-07-05 18:37

    技工贸动了很多汉奸们的蛋糕

  • 2023-07-05 14:21

    怪不得高考生不愿报传媒大学

  • 2023-07-06 07:33

    此人只是岀来蹭热度,啥也不是!!

  • 2023-07-04 09:44

    哗众取宠

  • 2023-07-05 08:16

    对于我们来说、这TM是谁

  • 2023-07-05 11:52

    问一下刘亚东:什么是高科技企业?!高科技企业的定义是什么?!你懂个屁!简直乱弹琴!

  • 2023-07-05 08:51

    华为的4G领先世界一大截

    用户84xxx40 回复:
    由高通提供
  • 2023-07-05 10:46

    刘亚东就是一个没有见过世面的东西

  • 2023-07-04 20:36

    这可真是教兽,绝了!

  • 2023-07-05 17:29

    一个搞新闻说这句话要脸不?

  • 2023-07-05 13:18

    华为不是那些房地产就是高科技企业

  • 2023-07-05 17:07

    不务正业,无所事事的“专家”!!!!!

  • 2023-07-05 22:01

    呵呵,搞新闻的不知道那些是科技,那些是技术,可以理解,不要把他的话太当真!

王嘴瓢评说

简介:图文创作者,内容有观点有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