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转移支付不是白给的:换一种方式礼尚往来而已!

之外知句 2024-03-01 18:45:53

一、家长拿富裕兄弟挣来的钱来补贴穷兄弟家?

拿财政转移支付说事,大概的意思就是中央从富裕地区征收的真金白银拿来补贴穷兄弟,富裕地区吃亏了!凭什么!

这个说法只说对了一半,中央确实把部分税收收集起来分配给了一些省区市,不是“补贴”,是礼尚往来的“回馈”!

如果说,税收不愿意国家统一征收调配使用,也行呀!那诸如水、石油天然气、电力、煤炭、矿产资源、粮食、蔬菜等等资源,也别让中央协调调配到需要的地方,需要的省区市可以通过市场竞价购买,价高者得,甚至价格可以与进口接轨嘛!

二、天下没有免费的晚餐,也没有无缘无故的爱!

(一)比如,四川盆地是全国天然气产量最多的地方,但是四川和重庆却不是天然气最便宜的地方,你说为了什么?开采出来那么多天然气、页岩气都去哪里了!

发达地区的天然气产量只占全国不足10%,但消耗量却占了全国一半以上!进口先不谈价格,供应量也解决不了全部问题。据统计,仅仅四川省2013年以来“川气东输”累计供气超1382亿立方米,相当于四川省自身5年的消费量。

(二)电力供应

以四川为例,2013年以来,四川“西电东送”了超11个三峡水电站年发电量的电力到东部地区!东部发达地区浙江,累计接受“西电东送”特高压工程输电超6000亿千瓦时!

特别提示:德国电价相当于2.5元一度,如果没有中西部水电、火电、风电供应,沿海发达地区的电价估计要与国际接轨!

(三)水资源

例如,南水北调东、中线一期工程全面通水至2023年底,已累计调水超过680亿立方米,惠及沿线44座大中城市,直接受益人口超过1.76亿人。

你知道吗,沙特阿拉伯的水据说15块钱一瓶?

水价高的城市绝大多数位于北方——缺水地区

(四)煤炭:煤炭对于工业、火力发电以及北方取暖的意义,这个不用我多说了吧!

(五)粮食蔬菜:韩国泡菜多少钱一棵来着?东京大米多少钱一斤呐?

(六)矿产等其他资源。这个不多说了吧,战略物资矿产和普通矿产,少了一样也支撑不起大国地位。

(七)其他基础设施建设安排。三峡工程,当年如果没有库区移民工作配合,你还敢把上100万人直接淹了不成?

三、格局要打开!

全国兄弟相互帮助,只是相互帮助的方式不同而已。手心手背都是肉,如果单纯的把财政转移支付理解为父母的偏心和对弱势的单方照顾,那是格局小了。这里还不讨论单靠你自己一省之力能否先发财的问题,也暂时不谈国防和人口红利的话题。。

即使拿转移支付,也是有任务的。比如四川,川西三州,山区高原除了风景美如画,还有超过200万的彝族人口(对,就是那个让某宾馆闻风丧胆的彝族)。西藏、青海是我国水塔,新疆矿产资源丰富,同时还需要维护民族团结,更需要稳定边疆;广西云南也是,还要维护边境稳定和打击毒品犯罪!黑龙江、河南那可是全国粮仓哦。

不排除个别没资源、没区位的地方,但全国一盘棋自家兄弟,你总不能忍心不管吧?国际上有个什么小灾大难不也得表示表示。

做个比喻吧:大儿子家经济困难,过年咬咬牙还是给老父亲孝敬了200块过年钱;二儿子家富裕,过年给老父亲孝敬了1000块。转手,爷爷给大儿子500,说是过年买几个好菜,象征性给二儿子家孙子包了200红包。过完年,二儿子回城,老父亲做主把栅栏里养了快一年的土鸡捉给老二家带回去,还有地里无公害的豌豆尖管够。二儿子不知道的是,其实,这鸡、这蔬菜都是大哥家养种的不是老父亲养的,还有这种纯正的散养土鸡,市场上一只也能值两百块。殊不知,家里当年必须放弃一个,把有限的钱集中起来给了老二读书.......

四、不是说,先富起来的地区带动其他后富裕地区吗?你以为1980年、90年代初的时候,内地中西部省区不想要经济政策发展经济,几十号兄弟省区都是亲生的,凭什么一些政策优先给了沿海地区?有些项目,放哪里不是放?

如果说税收征收行为(尤其是像关税等)发生在哪个省区就完全由哪个省区独享的话——这么说吧,举个栗子,当年就算翻脸浙江也不会同意把洋山岛划给上海用来建深水港!!!

67 阅读:26244
评论列表
  • 2024-03-03 16:35

    转移支付是单方面免费送的,所谓的资源人家还要掏钱,还要另外交一笔税。产地低那是你没有那个消费能力,没有议价权。

    铜墙铁壁 回复:
    你广东的水电都是广西、云南、贵州过来的,每度电只能有0.25元,而火电、核电是0.38元、0.48元的上网价,就这一项的,广东一年减少支出几千亿,同时为西电东送占用各省的土地输电上亿亩土地!你广东每年减少支出又是几千亿。如果广东没有西电东送!你广东现在连西宁甘肃都不如
    高山流水 回复:
    这货是故意挑拨离间,别有用心!
  • 2024-03-03 10:48

    宁波的火电厂每年在内地丰水期时候就停产,就为了买他们的电。结果他们还以为没他们的电,沿海就废了

    Robinson 回复:
    你是九漏鱼?肯定买水电比自己买煤发电划算才买啊!没有水电,指望你那几个火电厂能保证你日夜在网上当键盘侠?你怕是没点过煤油灯或蜡烛吧?
    用户70xxx61 回复:
    文中表里有,你看,自给率远超百分之百[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还有气;不说这个,咱在长江头,多动你脑子想
  • 2024-03-03 13:25

    拉倒吧,说的好像买天然气不花钱一样,有的比进口的都贵,为了能卖出去把进口的价格提上去了

    软饭协会冠军 回复:
    进口价格和使用价格是两码事
    飞翔的台灯 回复:
    现在欧洲的天气价格已经恢复下来了,跟战前比也涨不了多少钱。因为开战的时候欧洲大部分都是管道天然气,现在都是lng天然气.
  • 2024-03-04 22:43

    抗战时期,四川盆地出钱,出人出粮。 解放初期,四川盆地出粮, 改革开放以来,四川盆地出人,外出务工 西气东输,西电东输,四川盆地出能源,资源 近几年来,四川盆地在做农田改造,保障基本耕地。

    用户13xxx53 回复:
    地震财
    呃呃呃 回复: 用户13xxx53
    朋友,你懂不懂农田改造,保障基本耕地背后的意义?四川盆地难道不具备建设工业制造业的条件?为何还非要去发展农业?
  • 深雪 20
    2024-03-03 12:26

    转移支付,字面都能理解,这是一种支付行为,不是帮扶,产生支付必然是交易,不服的可以跟你们当地政府多建议

    ℃héη小両 回复:
    南方电网出钱给你西部买电了别搞笑
    ℃héη小両 回复:
    卧槽难道你的电不给你钱?给钱还的上税[得瑟]
  • 2024-03-03 16:15

    凭什么南水北调要南方给钱,北方反而不用出!

  • 2024-03-04 08:10

    如果让各个省份自给自足,沿海省份估计得高兴坏了!

    云山晓 回复:
    先把以前占的便宜还了再说
    神之羽翼 回复:
    但如果别人不卖给你了呢?或者你买不到了呢?这可不是危言耸听。
  • 2024-03-03 06:00

    那请问这些东南沿海省份是不是花钱买东西电和煤炭,长江电力赚的那么多

    汉贼不两立 回复:
    那你给国企要钱去啊!关东部什么事?
    深雪 回复: 汉贼不两立
    中央给的转移支付,关你东部什么事?
  • 2024-03-05 16:02

    转移支付有三个类型,一就以四川为代表的资源换资金的,而且这种交换资源输出省是巨亏的!二是以重庆,河南为代表的没有资源交换却仍然获得巨额转移支付的,犹以重庆在转移支付以外还获得各种专项扶持和上交减免的,三是以陕西为代表有资源不上交,自己得利却仍然获得大量转移支付的,陕西的煤,石油天燃气全是陕西省属的陕煤集团,延长石油在开发销售,获利全留在陕西,这种是最无耻的!

  • 2024-03-05 16:06

    以四川一年获得四千亿转移支付,实际上白鹤滩水电站一年产值就一千亿,再加上向家坝,乌东德这些同类的巨型水电站和五大发电集团在川开发的大中型水电站,央企在四川获利早就超过了转移支付的资金额,再加两桶油在四川开发的高价值的天燃气,早就超过四川所获的转移支付资金的不知多少倍了!

    平静~开开开 回复:
    能别吹牛吗?白鹤滩水电站隶属于长江电力集团,2023年长江电力集团营收780亿,而三峡,葛洲坝等等长江上的水电站都隶属于长江电力集团,一个白鹤滩怎么产值千亿的?
    不知名网友 回复:
    宣汉那个天然气田一年能赚多少他们是只字不提。[呲牙笑]
  • 2024-03-24 13:05

    这些资源又不是白给,都是市场经济下付了钱的!四川拿钱最多,但资源却不是最多的!

    用户10xxx40 回复:
    四川有水电和天燃气两项大宗资源输出,并且是价值最高的,凭什么说不是最多的?请问你们付了钱,是付给谁的?付给四川人民了吗?是按什么价格付的?是计划内调拨价还是国际市场价?
  • 2024-03-04 01:05

    那些东西跟财政有什么关系?我们没交天然气费?还是我们白用了什么?既然要我们的税收去转移支付那我们交的费用去那了?燃气公司白拿产地的资源收费卖给我们然后我们地方税收帮燃气公司交钱给产地?

    邕江之南 回复:
    有本事你独立出去不交啊,没本事就别逼逼
    邕江之南 回复:
    全世界都是这个规矩,有钱就多交税。别人一个月收入一百万,交几十万的个人所得税,你一个月交多少?按照你的逻辑,每个人交一样多?
  • 2024-03-03 20:06

    山东的魏桥集团,根本就不用你们的电,人家自己发电,成本0.15元

    杰说 回复:
    发电0.15那是电厂成本,但是(电网)供电局那堆人呢[得瑟][得瑟]?他们不吃饭吗?,你看看卖给越南的0.3元都有的挣但是卖给人民0.5元都是亏的
    high 回复:
    全面放开煤和油的进口?让国外控制自己的命脉?
  • 2024-03-04 11:52

    不是说富裕帮扶穷弟兄不对,必须一定要帮助,但是穷兄弟也要努力,最近大哥大姐在和外族打仗,精力跟不上,需要穷兄弟自己努力努力,一起打外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calculus 回复:
    哪个大哥大姐在和外族打仗?俄罗斯?
    苏苏 回复:
    打仗?要不是四川打仗,你估计都没机会出生
  • 路口 12
    2024-03-05 07:24

    你以为沿海拿那些资源不要钱啊?你以为你发出来的电能卖给国外啊?拿补贴就拿补贴,不要阴阳怪气。

    用户16xxx07 回复:
    没有国家政策倾斜,你牛逼个锤子
    苏苏 回复:
    你们这些得了便宜还卖乖,
  • 2024-03-24 20:51

    其实都是优势互补,就国家内部十多亿人消费,工业品都要依赖出口,要是凭一两个市或者省的话更不行。

  • 2024-03-04 11:39

    没说到点子上,四川人去广东打工,税收都落入了广东政府。但医保、社保等支出却还要四川承担,这才是转移支付为什么合理的原因

    用户10xxx92 回复: 用户10xxx40
    出门打工除了公司那些白领!都是蝗虫一样的存在 还消费社保你醒醒吧 都是包吃包住 一边享受着大城市各种资源一边骂着大城市!这就是常态 赚几年钱回家盖房 娶妻生子!这等于二次转移支付!这帮人嘴还贱觉得大城市繁华都是他们功劳 不知道没有他们之前大城市发展的更好!有本事就别来打工 把家乡建设好
    用户10xxx40 回复:
    打工人在打工地工作,企业才有产值,才能交营业税,打工人在打工地消费,企业才有消费税,凭什么说没交税?难道产值,营业额是凭空产生的?
  • 2024-03-04 15:04

    你可拉倒吧,资源不需要花钱吗?再说国外比国内卖的还便宜!要钱你给垄断国企要啊,关发达地区什么事!这年头还搞PUA!

    礼拜天 回复: 用户58xxx49
    又开始吹了,就拿大豆来说吧,国产比例算是低了可能现在10%也没有,那有人拿你卡脖子吗?他卡你脖子不卖你,他那些种大豆的农民收入少了,这种大宗商品供需都是平衡的除非天灾人祸。。。
    用户58xxx49 回复:
    国外比国内便宜是因为国内有才便宜,要是国内没有的资源要依赖进口你看便不便宜,不卡你脖子就算好的了,中国在这方面是吃过大亏的
  • 2024-03-05 08:45

    长贫难顾,拖累自身发展!

  • 2024-03-03 23:03

    讲真的,你说的这些,山东什么都不缺。

    软饭协会冠军 回复:
    我们不一样喔,要啥有啥[得瑟]
    软饭协会冠军 回复:
    你有金属矿吗,你说的天然气海里挖吗
  • 2024-03-04 05:52

    转移支付不是多少的问题,是应该有没有的问题。资金的无效之处甚至浪费太严重

  • 2024-03-03 14:02

    不要那么麻烦,只要广东浙江发过来的快递都收五块钱的税就行了。

    民工 回复:
    应该说只要不是本省生产的东西在本省销售的全部收30%过省税就行了[呲牙笑]
  • 2024-03-09 19:32

    我支持支援汉族贫困地区的教育和医疗,救助要坚持但是救急不救穷,各大神族随它去吧。

  • 2024-03-24 22:21

    看不懂的城镇基建,河堤俢了又修补了又补,马路年年挖修,年年有新的理由[笑着哭]

    李健 回复:
    你把猪肉从冰箱拿进拿出,手上是不是沾满油水[得瑟]
  • 2024-03-25 03:44

    资源是有偿,据说进口更便宜。其实最关键是市场,你进入国外是要缴税的,我们进入省外是不缴税的。还有阿昧国等是消费端收税的,中国是生产端收税的。

  • 2024-03-26 13:41

    不如明说[呲牙笑]

  • 2024-03-24 16:53

    既然意见很大,就把长江改道水淹东南亚,你们别用了。让你们喝西北风

  • 2024-03-24 07:28

    转移要补贴民生,不是给公务员发工资

    用户16xxx07 回复:
    但其实就是给发工资了
  • 2024-03-25 12:34

    说这些确实没必要,东部地区发展好给西部是应该的,但确实有部分西部地区没钱,还天天大手大脚花钱,这个不应该的,这个表还缺个债务表,一看就名称了

    平静~开开开 回复:
    给确实是应该的,也不指望西部地区感谢,但你看看这回帖里的有些西部地区的人,认为是东部地区欠他们的并表示给的还不够。
  • 2024-03-28 22:41

    四川的天然气产量 有一大半是产自重庆境内的天然气田,重庆自己没有油气开发商 重庆才是那个大冤种。

  • 2024-03-03 18:56

    海南宁夏要政策有政策,要特殊有特殊,何德何能,人均转移支付过万!我们一个市财政总支出人均才几千

    荔枝树 回复:
    十个手指有长短,允许有差生,有福二代,有政策照顾的人,中华大家庭,可以争吵,不能分割
  • 2024-03-25 12:48

    我记得当初限电,义乌一大片企业主叫苦不迭。当时煤炭暴涨,火力发电厂检修,发电量下降。当时四川干旱,发电量锐减,四川自己也限电,还要继续西电东送

  • 2024-03-25 05:14

    最重要的一点没说,内陆的市场

  • 2024-03-25 16:19

    不要再拿汇率骗老百姓了。德国电价2.5人民币一度?德国人工资换算成人民币每月几万块。

  • 2024-03-26 23:28

    一个劲的喷我们四川、重庆看看西藏每年的钱平均到每个人头上都有好几万吧。其实这些年真是肥了新疆和西藏。各方面福利比内地好的多。

    美狗都是吃便便的 回复:
    西藏人均转移支付6万多,人均退休金说比北京上海还高,不过没办法,条件艰苦,需要人守卫边疆。。。
  • 2024-03-27 22:56

    一个国家,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 2024-03-03 19:21

    冷知识:中国出口给越南的电一度不到一块钱[呲牙笑](具体多少记不清)

  • 2024-03-04 07:04

    明朝时的南北之争罢了。阿富汗地区一些部族的传统思维没钱娶老婆就去印度抢就行了,明朝江南士人不交税,非得美国大兵来才交税。

  • 2024-03-05 23:14

    新加坡没有资源,它可以买煤,买油,买气发电

    19 回复:
    俄乌战争还没把你打醒?你说的是和平时期,这些东西可以买。前两年,欧洲缺粮的事,印度趁机屯粮,都没有给你一点惊醒?不要鼠目寸光,目标要长远[汗]
    用户16xxx07 回复:
    你怎么不和黑非洲比
  • 2024-03-05 12:42

    为了点流量,就胡编拉矛盾……

  • 2024-03-24 21:07

    是白给吗,说的都是屁话

  • 2024-03-25 12:53

    明朝,江南不愿意纳税去打鞑虏。山西八大家商人,走私鞑虏急需的货物。都以私凌驾于公之上,然后明朝忘了,在明朝不纳税的官僚和士绅,在清朝不但要剃头,还要纳税了。[得瑟]

  • 2024-03-28 14:14

    主要矛盾是分配不均,不是转移支付,麻烦搞清楚,还有转移支付的钱,没到工人农民手里,麻烦去喷拿钱的人

  • 2024-03-28 21:17

    最好的办法就是各省自治

  • 2024-03-04 08:38

    作者挑动地域对立,其心可诛,该死!

  • 2024-03-04 23:37

    那些说进口粮食煤炭便宜的,那是因为你家里有啊,敢没有的话试试[得瑟]

    用户10xxx28 回复:
    对啊
  • 2024-03-12 12:46

    这不是经济问题,而是政治问题。如果没有财政转移支付,内陆落后地区不过是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殖民地。

  • 2024-03-25 14:22

    得了吧,你以为你是某省人,到你儿子可能以后不是,你孙子可能又不是,给你们子孙留点生存空间吧,别以后逃难都被人嫌弃了

    且听风吟 回复:
    下次下江人逃难来的时候,那就不怪人不讲情义了
  • 2024-03-25 20:07

    看问题角度不对,没逻辑 四川生产的天然气卖钱的,你总不能说中国从俄罗斯买的天然气,还需要再次财政转移支付吧

  • 2024-03-26 05:47

    禁止发达地区的产品在落后地区销售

  • 2024-03-26 05:46

    应该禁止落后地区的劳动力到发达地区

  • 2024-03-25 08:32

    引战贴?同一个国家 有什么好争论的 难道我们变成了欧盟?

  • 2024-03-26 22:36

    换算单位后麻烦发一下人家的工资水平

  • 2024-03-27 08:02

    凭什么造航母也要内陆省份出钱

  • 2024-03-31 12:52

    川气出厂价就是陕气的两倍,尤其页岩气,亏本卖的,出厂价比零售价高。

  • 2024-04-06 15:54

    为了中华民族,四川人两次几乎死绝。百年历次外战,敌未入川境,我川籍军人牺牲最惨重。抗战四川除了出兵350万,占全国征兵近四分之一,父老还承担全国三分之一的粮食、军费,出壮丁300多万,而且这一切都是在36年全川饿死500万川人的重负之后。所以有什么好说的?况且看看高考分数线,四川是备受歧视打击的最厉害的几个省之一。

  • 2024-04-12 11:35

    一掷千金转账200亿绿纸也是转移支付

  • 2024-04-17 22:34

    西藏人均10万元,不是国家工作人员,是所有人平均10万

  • 2024-04-21 06:47

    永远只有四川说是公平的,自说自话

  • 2024-03-04 04:16

    南洋的大米比东北贵吗?

    放荡不羁桃花枝 回复:
    你有东北大米南洋就不贵,如果没有那就不好说了
  • 2024-03-07 17:43

    中国有出口柴油汽油,你去调查下,出口价是多少钱吧

  • 2024-03-07 11:55

    转移支付是应该的,这是国家大政方针,评论区一堆宵小叫叫叫,不服你们就滚出去

  • 2024-03-10 17:52

    你说的这些山东都不需要西部供应,反而供应外省,为啥没有转移支付?

  • 2024-03-24 22:23

    搞笑吧,四川黄金咋不见你低价卖呢

  • TTT 1
    2024-03-25 00:19

    说的好

  • 2024-03-25 11:52

    呵呵

  • 2024-03-27 10:38

    根本就是偷换概念!不算中西部的,沿海各省都不一样。

  • 2024-04-06 11:36

    小编唯独漏掉了一个最重要的:人力输出。财富是人创造的

  • 2024-04-09 11:34

    这个小便在拉仇恨,挑起地域斗争,其心可诛!大家不要上当,被带节奏。

  • 2024-04-10 10:28

    转移支付就是免费送钱,你说你拿资源换,你资源没人用你也是放着当黄土而已

  • 2024-04-17 21:49

    这篇文章就是糊弄人。一,东部沿海向西部购买资源属于市场行为,双方互利互惠,不存在谁欠谁。二,上海洋山港产权属于浙江。50年后归浙江所有,上面所有的不动产都是浙江的,甚至包括空调外机。转移支付就是东部支援西部,非要洗两者互不相欠,真的没良心[并不简单]

  • 2024-03-04 11:22

    这个比喻太有意思了。

  • 2024-03-04 00:46

    神逻辑

  • 2024-03-25 12:01

    水电占比约三四成左右,一个三峡还不够苏州用

之外知句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