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操作系统:华为向左,小米向右

小鱼说的社会 2024-11-01 08:38:52
导读

随着智能终端的普及,大家是否想过,为什么我们的手机、音响、洗衣机等设备之间总是难以实现真正的互联互通?苹果和安卓虽有各自的优势,但依然是封闭的生态圈,让人感到无奈。现在,国内手机厂商们纷纷踏上了自研操作系统的道路,这到底能否打破这种局面?我们就来聊聊国产自研操作系统的挑战与机遇。

智能终端操作系统亟需打通

智能终端是指能够通过一定的程序和操作系统来完成特定功能的设备,比如智能手机、智能音箱、智能家居设备等。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的智能终端希望能够实现互联互通,让用户在不同的设备之间无缝切换。比如用户在智能音箱上设置好洗衣机的工作时间,在回到家时又希望能够通过手机来调整洗衣机的转速,这样既方便又节省时间。

但是,现有的操作系统却很难满足这样的需求,无论是苹果的iOS,还是谷歌的安卓,它们都只是封闭的生态圈,即便同属于一个厂商,也很难在不同的设备之间实现系统级的互联。苹果虽然在iPhone和Mac之间做到了,但在更大范围内依然做得很有限。

这并不是说现有的操作系统架构有什么根本性的问题,只能说它们还不够开放,或者说开放的程度还不够。即便是安卓,作为一个开源的操作系统,也依然有很多限制,包括技术上的限制,以及商业上的考虑。

未来的智能终端要真正实现互联互通,打破不同设备之间的壁垒,就必须要从根本上重新审视操作系统,甚至是从零开始重建一个新的系统。

这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目前我们还没有看到任何一个操作系统能够完全满足这样的需求,无论是苹果的iOS,还是谷歌的安卓,都很难做到。

国产自研操作系统面临挑战

就在我们为未来的智能终端感到遗憾的时候,国内的手机厂商已经开始行动了。2023年,小米、OPPO、vivo等手机厂商相继宣布了自研操作系统的计划,这在业界引发了不小的波澜。

华为曾经发布过一款“鸿蒙”操作系统,但是这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自研,它其实是一个“分支”系统,抛弃了安卓之后,华为希望通过鸿蒙来实现国产操作系统的突破,这是在技术封锁之后的一次尝试,也是国内自研操作系统的一次探索。

而小米推出的澎湃OS 2,虽然在某些方面采用了自研技术,但是还没有达到完全独立的操作系统水平,这一点从小米公司负责软件的高管在发布会上的表态可以看出。未来它可能会发展成一个更独立的操作系统,但是目前来看,它仍然有很多依赖于安卓的部分。

这并不是说国产自研操作系统就没有前景,我们可以看到华为在鸿蒙上已经取得了一些成果,比如建立起了自己的应用生态。在过去的一年里,华为已经推出了超过1.5万个鸿蒙原生应用,这是一个不错的开端。

但是要想真正形成规模,还需要更多的应用和开发者加入,这个过程必然是艰难的,因为这涉及到利益分配的问题,以及开发者对平台的信任度。而这两个问题,在华为和鸿蒙身上,都还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

此外,自研操作系统还面临着技术上的挑战。虽然华为已经完全抛弃了安卓,但是它仍然无法摆脱技术封锁带来的影响。这一点从华为“原生鸿蒙”的发布可以看出,它已经不再基于安卓,而是直接从零开始构建一个全新的架构,这无疑是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而其他手机厂商在自研操作系统时也要考虑市场需求与技术能力,如果不能做到平衡,很可能会像之前的华为一样,陷入一种进退两难的境地。

自研操作系统能否成功?

手机厂商在自研操作系统的时候,需要考虑到市场需求与技术能力,如果不能做到平衡,很可能会重蹈覆辙。比如我们看到一些手机厂商虽然已经推出了自研操作系统,但是却没有得到用户的认可和接受,原因就是它们没有摆脱安卓带来的惯性思维。

比如用户习惯使用各种各样的应用,而这些应用大部分都基于安卓之上,如果用户更换了操作系统,就意味着他们要重新下载一遍应用,并且很有可能会遇到兼容性的问题。这让用户在体验上产生了不确定性,而这种不确定性是用户不愿意接受的。

在自研操作系统上,手机厂商必须要充分考虑到用户体验的问题,而不仅仅是技术层面的优化。这一点,华为和小米都还需要继续努力。

结语

自研操作系统的探索虽然面临不少困难,但我认为这是一个必须走的路。华为的鸿蒙已经有了一些成果,小米等厂商也在努力追赶。关键在于能否吸引更多的开发者和应用加入,形成良性的生态圈。大家怎么看?你们认为国产自研操作系统未来能否成功?欢迎在评论区聊聊你的看法,别忘了点赞哦!

4 阅读:3771
评论列表
  • 2024-11-22 16:17

    老拿澎湃对比鸿蒙。是一个层次吗?别人单挑的整个系统架构。系统生态搭建。澎湃的就直接都安卓现有代码。修改一下ui。你说比啥?如果修改一下也是个技术活。没见别人家手机厂商天天水文几百遍他们的ui多漂亮[笑着哭]

    一宅了之 回复:
    华为曾经发布过一款鸿蒙系统——原文如此[呲牙笑]一看就知道是什么文章。
  • 2024-11-23 12:36

    说实话,国内除了华为以外的系统都是在安卓这个房子里搞装修,算个屁系统。别跟我犟,不懂的可以百度

    用户58xxx25 回复: 暗夜
    你小学毕业了吗,芯片和系统都分不清,还在这叭叭叭
    暗夜 回复:
    麒麟也是在linux上改出来的。安卓是在linux上开发出来的。你觉得麒麟不是吗?
  • asdfg 26
    2025-01-03 07:50

    现在什么阿猫阿狗都能做自媒体

  • 2024-11-22 21:08

    华为研发什么,我米第二天就可以研发出来[得瑟]

  • 2024-11-12 10:57

    [哈哈笑]楼上几位好大的胆子,居然敢嘲讽小米,你们就不怕人家米粉线下拿刀捅你们吗?

    不一样的焰火 回复:
    套车衣最早不就是某粮吗?搞到别人有样学样
    无语中 回复:
    [得瑟]不一样啊!人家不会自卑到线下拿刀捅人啊
  • 扯淡 21
    2024-12-05 05:19

    小米没胆量的,怕谷歌干他

  • 2024-12-02 10:44

    雨田君养的猴子吧?这种文章。。。

  • 2025-01-03 06:50

    自动驾驶撞墙了,AI直播翻车了,其实都在透露一些信号,小米的软件开发一团糟,那就更不用提操作系统了!其实小米的营销是个双刃剑,营销搞的好,在公司内部已经养成习惯,产品不行,营销好就可以,最后技术人员人心浮躁,注重表面功夫,为营销服务,这种技术可想而知!

  • 2024-11-21 22:45

    想知道雷偷偷这些年究竟自研了什么技术?

    momo 回复:
    字研
    今生杨康 回复:
    小米手机支架,你值得拥有[得瑟][得瑟][得瑟]
  • 2024-12-15 19:59

    小年轻吹一吹就算了,就当没见识过世面,三四十岁还在吹米自研的不是蠢就是坏

  • 123 16
    2025-01-03 14:38

    算个屁,国内除了华为,都是拿人家安卓的改下表面

  • 2024-12-06 14:05

    都特么不是一个级别的东西,你拿来比什么?澎湃什么档次?

  • 2024-11-26 12:04

    别人在搞科技! 雷军在练偷技!

  • 2025-01-03 17:35

    自从小米出了“系统”,再也看不见米粉说:套壳安卓了

  • 2024-11-30 11:20

    不出所料,没几天,华为有的“干翻华为”的就又会有。抄袭模仿没有未来!

  • 2025-01-02 22:47

    华为曾经发布过一款“鸿蒙”操作系统,但是这并不是完全意义上的自研。就这句话,小编妥妥的混淆视听,还带上引号,你踏马是真恶毒啊。鸿蒙是中国一款完全自主研发的操作系统,不受美国控制好吗?

  • 2024-11-03 09:41

    坚持底层技术的,底层是基于安卓!!这叫啥底层技术?[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11-08 18:48

    那你们自研的啥?变着花样吃屎吗

  • 2024-11-26 22:08

    人家专业研究皮肤起家[得瑟]被你们说的一文不值!

  • 2025-01-04 09:51

    既然小鱼说的社会分析你们透切,自己去创办一个比华为牛逼的公司,看看是不是想你说的你们回事。就一个纸上谈兵的无赖

  • 2024-12-02 18:13

    澎湃已经剔除了安卓代码,并成功发布,妥妥的自研第一家,其他厂商的系统甘拜下风

  • 不懂就别逼逼。底层代码华为估计也就是做了一部分,小米是0,还时不时扯蛋。都挺忙的做自媒体和网红去了。

    Hotel 回复:
    是哦,你啥都不懂,在这里瞎说什么。全都是瞎说。
  • 2024-12-06 09:19

    这个小便真的是胡说八道,华为发布的一款“鸿蒙”操作系统,但这并不是完全意义的自研,它其实是一个“分支”系统,而小米的OS2,虽然在某些地方采用了字研技术,简直就是胡说八道,华为花那么多人力物力研发的系统就被它这么一句话给霍霍了!明显嘴巴是个歪的。

  • 2025-01-06 23:14

    自研os,这么容易就出来了,而且还有好几个。那可是os啊,不是阿猫阿狗能做出来的,只有华为[点赞]牛逼

  • 2024-12-21 22:23

    为何华为畅享60屏幕亮度不可设定,我地猫看鸿蒙操作系统都不是很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1-03 06:29

    什么时候能提华为的时候别提小米提小米的时候别提华为?

  • 2025-01-04 18:01

    咱能有点常识么,你确定小米有?

  • 2025-01-04 11:54

    黑子:华为何德何能,居然能和小米相提并论

  • 2024-11-08 00:19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套壳安卓系统的系统?=彭拜系统?你这个说法和孔乙己说的窃书不是偷有什么区别?

  • 2024-12-05 05:38

    有几个升级纯血哄蒙的?用着套壳安卓瞎bb别人

    实事求是 回复:
    要是安卓套壳,老美早就开始打官司了,你以为玩呢
    华03 回复:
    猴子派来的逗比
  • 2024-12-05 18:02

    从商业的角度说小米的策略没问题,鸿蒙出来后安卓肯定不会进行封锁了,毕竟有替代品,所以澎湃基于安卓生长也不会被限制,除非鸿蒙被灭掉了

  • 2025-01-03 06:46

    天天拿华为和小米对比,这两个公司哪个公司老不用说了吧

  • 2025-01-04 00:29

    谷歌能封杀鸿蒙吗?不能,那么谷歌能封杀澎湃吗?不就是安卓?凭什么谷歌不能封杀?所以两个完全不是一个层次的,不用在拿出来比。

  • 2025-01-05 09:09

    杂粮有屁的系统!

  • 2025-01-04 12:34

    中国的小断现象,难道真的是资本在中国已经去到这么离谱了吗?

  • 2025-01-03 12:59

    华为因受制裁自研了鸿蒙,应该是脱离了安卓,基于Linux的另一分支吧。小米的澎湃应该是基于安卓的一个分支。因此鸿蒙比澎湃更加独立。站在企业角度,他们都选择了自己最有利的方向。就是不知道鸿蒙开源到什么程度,特别是对国内友商是不是比安卓更加开源,如果国家能背书,我相信国内友商会更加的支持,如果不是,就不要道德绑架友商。

  • 2025-01-06 12:42

    全球首发

  • 2025-01-11 22:00

    猴子要点脸行不?偷窃和字研成性,还强行赖上友商比较。

小鱼说的社会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