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同意破格录取姜萍!

吾天说事 2024-06-17 01:26:59

在当今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一位年仅17岁的中专女生姜萍凭借自学数学,以全球第12名的成绩杀入阿里全球数学竞赛决赛,瞬间点燃了全网。她的故事如同一道闪电,划破了人们对于学历和年龄的固有认知,让人们看到了天赋与努力的无限可能。

姜萍的成名并非偶然,而是她长期以来坚持自学、不断挑战自我的结果。在中专学习服装裁剪的她,并没有被周围的环境所限制,而是勇敢地追求自己的数学梦想。她的成功,不仅是对自己才华的肯定,更是对努力和坚持的最好诠释。

然而,随着姜萍的成名,各种赞誉和呼声也接踵而至。其中,最引人注目的莫过于网友们呼吁各大高校破格录取姜萍的声音。这种呼声的背后,既是对姜萍才华的认可,也是对现行教育制度的一种质疑和挑战。

对于是否应该破格录取姜萍,各方观点不一。有人认为,姜萍的数学天赋如此出众,应该得到更好的教育和培养;而也有人认为,破格录取可能会破坏教育公平,给那些有资源、有人脉的家庭带来不公平的优势。

在我看来,破格录取这事儿确实需要慎重考虑。首先,我们要明确的是,教育制度的目的是为了选拔和培养人才,而不是为了迁就个别天才的特殊性。如果因为姜萍的特殊情况而破格录取,那么这个口子一旦打开,就很难保证不会出现更多的“特殊情况”,从而导致教育制度的公平性和权威性受到损害。

其次,破格录取并不意味着就能给姜萍提供更好的教育和培养。相反,如果她没有经过系统的学习和训练,仅凭天赋和兴趣去接触高深的数学知识,可能会导致她在未来的学习和研究中遇到更多的困难和挑战。此外,高校的教育资源是有限的,如果因为破格录取而占用了其他优秀学生的名额,那么对于这部分学生来说也是不公平的。

当然,我们也不能否认姜萍的才华和潜力。作为一位年仅17岁的中专女生,她能够凭借自学取得如此出色的成绩,已经充分证明了她的能力和价值。因此,我们应该给予她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帮助她更好地发挥自己的才华和潜力。

具体来说,我们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来支持和培养姜萍。比如,可以鼓励她继续参加各种数学竞赛和学术活动,通过与其他优秀学生的交流和切磋来提升自己的水平;可以引导她接触更多的优质教育资源和学习机会,帮助她拓宽视野和知识面;还可以关注她的心理健康和成长需求,为她提供必要的帮助和支持。

因此,对于姜萍这样的天才少女,我们应该以开放和包容的心态来看待她的成就和潜力。同时,我们也应该尊重教育制度的公平性和权威性,避免因为个别案例而破坏整个教育体系的稳定和平衡。只有这样,我们才能为更多的学生创造一个公平、公正、有利于人才成长的教育环境。

22 阅读:20168
评论列表
  • 2024-06-17 13:13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4xxx83 回复:
    对对对,你说得都对[吃瓜]
    用户10xxx80 回复:
    赶超了吗?说这句话的时候能不能摸摸良心?
  • Nobody 102
    2024-06-17 04:17

    没人求着你录取,你不录取,一堆国外名校排队录取

    靖天 回复:
    华为搞个全球奥赛,腾讯也搞个全球奥赛,小米也凑个热闹也搞个全球奥赛,只要公司有钱砸都能搞个国际赛事,总能找出些世界名校里的天才参加,但教育部,高校不认可呀,服力不够,想要国家教育部认可赛事,得有代表教育部的人参与阿里巴巴奥赛,
    追风的人 回复:
    其实我觉得有人在带节奏……特别是那些有钱有势的人 因为这个比赛第一轮是线上开卷 这个操作性太大了 说实话如果这个提名可以去名校绝对会成为那些有钱有势的孩子的盛宴 因为人家线上开卷身边有没有人都不知道 有人孩子不会但是家里回请会的人因为利益 大学都有替考的何况这个 但是这个考试对真正有实力的人的确是一个机会 只要你真正有实力人家学校特招考试就不怕
  • 2024-06-17 20:06

    个人觉得姜萍这个特殊情况不会大面积出现的,作者就不要杞人忧天了,有些东西真的是需要有天赋的。破格录取这个口子就算打开了,也不会被你所谓的出现更多特殊情况把口子给撑大的,个人觉得适当的留个这样的口子对教育制度来说也许不是坏事

    步步为赢 回复:
    你们不要国外抢着要
    用户10xxx98 回复: 步步为赢
    你们都搞过一个方向了,破格录取你成绩斐然,破格录取也不是没可能,一个数学好要破格录取设计,你们就管的有点宽了吧?数学好,设计院为什么要破格?
  • 2024-06-17 05:37

    还是去哈佛读书吧,国内别呆了

    用户14xxx83 回复:
    你可以怀疑富人的智商,怀疑他们的一切,但是别怀疑他们的眼光[得瑟][得瑟][得瑟]
    GAO 回复:
    去哈佛大学最好了
  • ttftt 87
    2024-06-17 18:05

    然而,带领科技前沿的大多都是某转向的天才,因为努力在天赋面前屁也不是,尤其是数学。按照你的理论,华罗庚生在现在都没法上大学了。更别说于敏那些功臣了

    古画 回复: 还没想到好呢称
    庸才,学好做人就行,别当专家害人就行
    还没想到好呢称 回复:
    嘿嘿,对天才的迁就那就是对庸才的不公!
  • 2024-06-17 12:43

    如果这样的天才都不招纳,这样的教育体系就应该整攻,不能埋没人材,人做错了事都要改正,体系不正确就不应该改吗?

    你是我唯一 回复:
    不知道中考621分,算个什么天才
    121 回复:
    只要涉及到教育的都说教育问题,首先不否认她是天才,数学学习这块确实强,决赛细分赛道、闭卷,这样还能保持100名以内,这就说明她现在学习的知识都已经吸收了,还能举一反三,这种才是真正的天才。48小时开卷,时间上太充足了。闭卷后还能想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并且知道怎么用,说的真的这种天才确实很少见。
  • 2024-06-17 12:44

    人家说的是破格录取会对有资源有人脉的学生不公平。

    用户12xxx91 回复:
    你以为不破格就没有人运作了?天真,有资源的破不破格都有办法为自己的孩子谋更好的路子
    用户67xxx80 回复:
    湖南有个400多名已经被保送清华了,感觉姜被针对了
  • 2024-06-18 17:39

    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

    还没想到好呢称 回复:
    也只是无力的呐喊,撼不动一个红戳戳!
  • 2024-06-17 14:00

    体育的拿个世界冠军都能破格录取,民国那些严重偏科的大咖还不够说服力吗?

    用户63xxx57 回复:
    小同志[呲牙笑]你说这话不利于团结啊!
  • 元宝 49
    2024-06-17 13:20

    这博主又是一个汉奸

    飞鸟不迷途 回复:
    绝对是,,,这种顶尖的人才,这方面的知识,以后的发展[点赞][点赞][点赞]
  • 46
    2024-06-17 12:34

    汉奸不同意。

  • jnmsz 38
    2024-06-17 11:53

    你不要外国高校争着要

    用户10xxx34 回复:
    别带节奏,目前自媒体说的外国高校这种消息已被证伪。外国高校没那么傻,要去不会因为单纯一个初赛成绩,肯定需要其他证明,同样,国内高校也是一个道理。有能力的不用担心其发展,证明自己的机会多的很,到时候也会抢着要
    贪财好色的俗人 回复:
    其实我很纳闷,明明那么多人痛恨某些人利用各种资源打破规矩,怎么现在人家高校按照规矩沉稳下来了反而个个骂?难道就没想过如果一个企业办的没有足够公信力的大赛,初赛阶段成绩都能让一个人可以直接破格录取的话,这个先例一开马上就会有大量的人让你们更深刻的了解什么叫资源吗?能不能不要这样盲目的被人煽动情绪
  • 惜缘 37
    2024-06-17 13:33

    名校是专为外国人设置的,一切的便利都是为了外国人

  • 2024-06-17 17:53

    破格的多了,一个人就给你破坏了[笑着哭][笑着哭]

  • ZHK 35
    2024-06-17 16:54

    就是个蹭流量的,啥也不懂

  • 2024-06-17 17:31

    C罗来了国足都只能点头哈腰,端茶倒水,你以为呢

    我的世界纪录2718 回复:
    霍金来了都得站起来双手递烟
  • 2024-06-17 16:39

    你算老几[笑着哭]以为自己是盘古啊!,还“吾”[哭笑不得]

  • 2024-06-17 19:21

    你这种十八流自媒体就不要来蹭热度了,说点别的吧

  • 老徐 23
    2024-06-17 16:19

    还是去哈佛吧,留在国内浪费了

    难消瘦 回复:
    学成之后不回来又会被你们骂死[笑着哭]
  • 2024-06-17 15:40

    说得好,美国会要的,而且人家研究出什么千万别叫唤

  • SGM 21
    2024-06-17 19:51

    你算干啥的,还轮得到你同意不同意。

  • 2024-06-17 21:17

    你不同意管用?清北等大学早就对某一学科拔尖的学生特招入取,年年都有。

  • 2024-06-18 17:58

    一派胡言

  • 2024-06-18 19:02

    教育的目的是培养出人才,但这样的教育体系一看就是想要全方位的高分人才,如此面面俱到是好是坏?你选个文科的,然后工作又是文职一类的,请问你之前学的那些高等数学,微积分一类的用到哪里去,辛辛苦苦学习,通宵达旦,补课,到最后发现绝大多数人还是加减乘除,其他的都还给老师了,所以应该要善于发现孩子的特长,不拘一格,想要样样精通,到时候变成平庸

  • 2024-06-17 14:56

    这就证明了,这P小编家有资源,人脉,可悲的是家里的小屁孩都是十足的庸人

  • 星晨 10
    2024-06-17 23:37

    要你同意了吗[得瑟]

  • 2024-06-17 22:08

    你算老几[打脸]

  • 2024-06-18 17:57

    人家分数多少就知道

  • 2024-06-17 19:27

    不要埋没天才!

  • 2024-06-18 18:34

    要是我是涟水中专的校长肯定会留下姜萍,这么一个天大的馅饼就砸在他自己头上了还不把握住那就彻底没有救了,单独给她开一个班都可以,至于名师,学校不是就有一个对数学也感兴趣的老师吗?专门教她一个人就行,偶尔带着她去拜访请教一下其他高校的高材生和老师。我不觉得一个学校的资源培养的一个天才比那些名校的能差到哪里去,但是这个学校的关注度却可以被无限拉大,搞不好还可能专升本

  • 2024-06-18 01:35

    有天赋的人为什么不能破格录取?教育就是用来为国家挖掘和培养人才的,一个数学天才,培养得好,说不定未来就是国家科研界的栋梁之材。

  • 2024-06-17 18:13

    那更好啊,去往国外发展更好,说不定以后就攻克一个专业领域,为外国强大添砖加瓦了[笑着哭],大学本来就不是要求公平的入学,这种天才型偏科选手是国外大学的最爱

  • 2024-06-17 17:13

    瞎逼逼,这么优秀的人才不用你瞎操心

  • 2024-06-17 16:46

    你不同意,你是哪个!!!

  • 2024-06-17 17:42

    你算老几

  • 2024-06-18 17:24

    这其实都是小事,先解决下职业教育的问题吧。现在大家都默认职业教育低人一等,可一半以上的学生最后都会被分流到职业教育吧。他们就该这样?

  • 2024-06-18 09:14

    放屁,她如果是外国籍凭此成绩很轻松就可以被国内顶尖高校录取并拿到高额奖学金,很可惜她是中国人!

  • 2024-06-18 18:28

    最怕的是你这种人当上官!

  • Dty 5
    2024-06-17 16:53

    你有什么资格决定这事,我看眼红了吧。

  • 2024-06-17 19:46

    你这货不是蠢就是坏,垃圾一枚。

  • 2024-06-17 15:39

    创造发明本来就靠天才

  • 2024-06-17 15:51

    韦世豪都保送华中科技大学!

  • 2024-06-18 10:17

    这个学生的确很厉害很优秀 但是我觉得有很多人在带节奏……特别是那些有钱有势的人 因为这个比赛第一轮是线上开卷 这个操作性太大了 说实话如果这个提名可以去名校绝对会成为那些有钱有势的孩子的盛宴 因为人家线上开卷身边有没有人都不知道 有人孩子不会但是家里回请会的人因为利益 大学都有替考的何况这个 但是这个考试对真正有实力的人的确是一个机会 只要你真正有实力人家学校特招考试就不怕 那些有实力有能力的人真正缺的是一个机会 人家可以凭实力考 不怕考验

  • 2024-06-17 17:55

    难道我们留不住人才,都让外国把我们精英挖走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18 18:24

    来炒作这样的话题,心态就是龌蹉。人家录不录是学校说了算,浙大不录,清华录,国内不录,国外录。只要是公正定位合理,你操哪门子心,为了流量,为了几个铜钱,不要脸。不要打扰人家的生活,人家自己也有选择。是金子到哪里都放光。不要诋毁别惹就行了。

  • 2024-06-17 22:59

    你不同意?你谁啊?

  • 2024-06-18 11:47

    你谁啊,破不破格你说了算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18 11:16

    考试考不出人才,考好了也是证明别人的理论你能理解到什么程度,得拿出点玩意才行。

  • 2024-06-18 19:06

    少量甄选部分偏科天才,这并不否定考试型凡人!记忆力好并不代表绝对是开拓创新型人才!以后孝试估计都考不过AI!但AI需要有创意的人来引导!

  • 2024-06-17 20:07

    那些运动员,明星呢

  • 2024-06-18 14:15

    人家姜萍从没说过要破格,特招之类的话,她靠王老师的引导和自己的努力达到如今的水平,

  • 2024-06-18 14:00

    一个天才的贡献,超过一万个普通人。[得瑟]所以不能为了一万个普通人,就牺牲一个天才。而是应该反过来。[点赞]

  • 2024-06-17 19:44

    我记得爱因斯坦,也是偏科。按你说的世界上会不会少一个天才

  • 2024-06-18 13:31

    对这个女娃娃,社会需要尽全力帮助她成为国家有用的数学人材而为国家作出较大的贡献。这样的人材决不能让美国佬挖去。

  • 2024-06-18 20:41

    你说一个大学学数学的学生,在高中三年话大把时间学什么历史政治地理甚至生物化学什么的?回过头来想一想,觉得是不是有些浪费时间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18 20:47

    驴屁膻得怪咧咧的 这样异能像你所言全面系统一步一个脚印????????破格录用是国家对优秀代表的保护。 假如意叶致使姜萍偏离特长学习 悔之莫及唉!

  • 2024-06-18 11:10

    垃圾标题,你不同意,你是谁?

  • 2024-06-18 10:06

    为什么就不能破格?国家就培养她数学不好吗?比如在某领域根本就用不到英语或者作用不大,现在非得高考时要考英语,还是150分,这样来把好多数学,物理,生物学好的同学拦在了本该他们去的大学?这样就公平吗?

  • 2024-06-18 10:21

    说的是屁话!

  • 2024-06-17 19:37

    再别酸了,啥时候你家有这样优秀的孩子,你站出来说这样的话,大家都非常支持你

  • 2024-06-18 01:52

    这种但是能破格入取的学子,是毛鳞凤角,100万人里面还不出一个,破格录用和录取全方位人才不冲突,多一个不多,少这一个就真少了[笑着哭]

  • 2024-06-18 17:57

    垃圾思维

  • 2022 2
    2024-06-18 11:45

    真正有实力之人,不用破格录取,也能考上的!!

  • 2024-06-17 22:09

    世上有几个全才。有特长的人肯定特殊对待,你拿有天赋的人去跟庸人混一起才是对教育的不公来,就如我女儿一年到六年一直在班里保持着前三,奈何我没户口没房,深圳积分又不高,只能去私立学校读,这对教育资源才叫浪费

  • 2024-06-18 17:48

    才17岁。高一的年龄,不是国际认可的数学比赛,直接特招没这个流程啊。就是能特招也得她高三败盟办理不是吗?

  • 2024-06-18 17:25

    举报[好生气]必须举报[好生气]

  • 2024-06-18 12:06

    不服你家某某人也来一个?

  • 2024-06-18 09:11

    谁不同意的灭九族吧[呲牙笑]

  • 2024-06-18 11:43

    呵呵

  • 2024-06-18 18:37

    北京有个打篮球的都可以破格录取北大?为何一个数学天才少女就不能破格录取呢?谁告诉我们到底是制度还是什么意思![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18 11:40

    怎么不能破格录取,只要真正具备了水平。

  • 2024-06-18 04:39

    见意有能力就都出去 不要在国内陪这些蠢货圈了

  • 2024-06-18 07:44

    浙大比哈佛牛。国内大学,充斥着大官,唯独缺大师,缺大家。

  • 2024-06-17 21:08

    不拘一格降人才

  • 2024-06-17 21:40

    👀把你 能 的

  • 2024-06-17 12:56

    我问一下江苏中专孩子能参加高考上大学吗?还是只能大专

    ufo1cn 回复:
    应该是中专都能参加高考上大学,就是报考的学校和专业有限制
  • 2024-06-17 14:34

    你是谁?锤子吗?

  • 2024-06-18 11:34

    文章尾部不感兴趣内容不适

  • 可以投到某知名数学学者名下深造[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6-18 21:38

    不拘一格降人才,人家有这个本事,你们行吗?你们嘴上叫公平的你们难道就公平吗?扯淡

  • 2024-06-18 19:10

    你是哪根葱啊

  • 录取你个头呀!!!!人家已经考上了

  • ZDK 2
    2024-06-18 13:15

    屁话,又是播眼球的!无耻!

  • 2024-06-18 17:32

    问题来了。。。你谁啊?你能代表谁?你有什么资格不同意?

  • 2024-06-18 20:49

    说不定以后中国就靠她了,还是要给她机会的

  • 2024-06-18 20:27

    学奥数的能行,玩球的能行,唱歌跳舞的能行,跑跑跳跳的能行,为什么这个就不行?

  • 2024-06-18 13:41

    一脸贾正经的说公平,实则是要抹杀天才啊。

  • 2024-06-18 19:18

    最搞笑说有很多这样的学生,高中生比博士生厉害还有很多,博士读的是尿片吗专家

  • 2024-06-18 18:10

    你是老几呀?

  • 2024-06-18 21:56

    你说的打开口子,我不知道是什么样的口子?你说的不公平,是怎样的不公平?如果我们做什么事情都要瞻前顾后,那很可能什么事都做不了。我们在人才的选拔机制上已经落后于发达国家了,既然知道了,为什么还要用条条框框把自己束缚起来!

  • 2024-06-18 21:15

    好的,立马飞去国外麻省[呲牙笑]

  • 2024-06-18 20:48

    美国高等学府愿意,难道让人才流失的国外,应该认人才发挥重大作用,不要在让国人心寒,

  • 2024-06-18 21:44

    在江苏的网友都知道,这很正常,当年江苏文科状元白湘菱只因为历史考了个B+也是无缘清北,这么多考生拼命竞争,人家考了了个全江苏第一,也没被破格录取。[汗]

  • 2024-06-18 19:54

    毁人前程的事不要做

  • 2024-06-18 21:08

    美国是引进人才,中国是恰恰相反,把人才往外推

  • 2024-06-18 23:01

    还不比歌星,明星,体育生强‘这是真金百银,送高校名师培养一

  • 2024-06-18 21:37

    要你同意?

  • 2024-06-18 21:09

    应该破格录取,数学才华如此出众,有何不公呢,有本事你也可以去参加,不参加是心虚还是没本事,既然你那么优秀,那就去参加国际考试证明啊

  • GAO 2
    2024-06-18 23:27

    你不同意有用么?

  • 2024-06-18 21:31

    人家可能是真有实力的破格录取,有钱的是取巧性破格录取,比如外籍华人。

吾天说事

简介:科学、社会领域创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