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籍院士刘科批评纯电车,600公斤电池重负无奈,浪费能源太严重

藏宝贝阁 2024-10-17 10:00:39

免责声明:以上内内容资料均来源于网络,本文作者无意针对,影射任何现实国家,政体,组织,种族,个人。相关数据,理论考证于网络资料,以上内容并不代表本文作者赞同文章中的律法,规则,观点,行为以及对相关资料的真实性负责。本文作者就以上或相关所产生的任何问题概不负责,亦不承担任何直接与间接的法律责任。

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纯电动车型,近年来风头正劲。它们的电池重量让人忍不住要问:这真的是解决“里程焦虑”的唯一办法吗?还是我们在技术创新方面还可以更进一步?

外籍院士的质疑与反思

外籍院士刘科最近的一番言论引发了不小的轰动。他指出,许多纯电动车型的电池重量已经达到600公斤,这无疑是个庞然大物。这样的设计初衷是为了延长续航里程。电池的重量不仅影响了车辆的能源效率,还在城市的日常行驶中增加了能耗。刘科的观点在业内掀起了一股讨论的热潮:我们是否真的需要如此大容量的电池?电池制造商们在努力研发轻量化电池技术,却面临重重技术难题。

续航与重量:无法兼得?

续航里程,是消费者选择电动车时的重要考量因素之一。

大容量电池虽然延长了续航,但它的高重量却在其他方面打了折扣。在城市中行驶时,这些重型电池增加了能耗,对公路和基础设施也是一种负担。与此同时,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迅速扩展,但充电基础设施却跟不上,使得用户体验大打折扣。

轻量化技术的挑战

电池的轻量化技术无疑是解决问题的关键。但在保证续航和安全性的前提下研发轻量化电池,可不是件容易的事。这需要先进的技术和大量的研究投入。

许多电池制造商已经投入了大量资源来攻克这些难题,但进展并不如预期。技术上的突破将极大改善新能源汽车的能源效率,甚至可能改变整个市场格局。目前看来,这条路依然充满挑战。

中国市场的快速发展与基础设施滞后

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已经在全球市场上占据了一席之地。出口量逐年增长,显示出强大的竞争力。快速发展的背后却隐藏着一些问题。

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未能跟上市场的快速发展,成为消费者的一大困扰。虽然市场上的车型越来越多,但充电难的问题仍然困扰着许多用户。对于未来的新能源汽车发展,完善的充电设施无疑是至关重要的。

未来的方向:轻量化与基础设施

未来,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方向应该是什么?轻量化电池技术的突破将极大改善现有的问题,提高车辆的能源效率和用户体验。同时,充电基础设施的完善也是必须解决的。

在过去的五年中,新能源汽车领域也有类似的挑战。例如,某品牌曾因电池技术问题面临市场质疑,但通过技术创新成功逆袭。这种案例让人看到希望,但也提醒我们:创新之路并不平坦。

个人点评

在微头条上,许多读者对新能源汽车的现状表达了自己的看法。有人认为,电池重量问题确实需要解决,否则会影响新能源汽车的长远发展。也有人表示,技术创新需要时间,不能急于求成。但无论如何,消费者的关注焦点永远在于实际使用体验。

结尾思考

新能源汽车的未来如何发展,轻量化电池能否取得突破,充电基础设施能否得到完善?这些问题都值得我们继续思考。或许,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我们能看到更轻、更高效的新能源汽车驶上街头。时间会给我们答案。

32 阅读:16890
评论列表
  • 2024-10-17 17:05

    这外籍院士是水货吧?加汽油加多了加满了也是很大重量啊,电池重一点就不行?脑子坏掉了!

    月上神 回复:
    傻乎乎的,油会逐渐减少的,电池会吗?
    叶舞春风 回复:
    普通家用A级燃油车车重1吨2、3,电池车多重呢?
  • 2024-10-18 01:19

    骗完补贴后,什么都不是1

    用户11xxx38 回复:
    新能源骗补贴,吓得燃油车集体大降价,真tm搞笑
  • gtgvg 54
    2024-10-18 09:31

    纯电车绝对没有未来。未来肯定是低排放的混动。普通家庭版,0.5T加固态电池 中档买菜车1.0t加固态。百万豪车2.0T加固态。

    用户13xxx91 回复:
    星期六体验了“特斯拉跑高速”自动驾驶,电车玩的是Ai,轻松驾驶,听说自动驾驶非常废电,混动电能跟不上
    phil 回复: 用户13xxx91
    以后凡是“听说”的就请不要说了,咱不想被“听说”
  • 2024-10-18 06:57

    如今的纯电出如果不突破。20年后确实不如油车。所以坐等电车突破。1.续航,2.充电普及,3.安全性。轿车质量但是其次。

    北部湾0 回复:
    等电瓶车同样交内养路税等等税费,摇号上牌,取消政府补贴等优惠政策后再说。
    火烈鸟 回复:
    说别人人云亦云,你一个上下班一个月能跑多少油。跑电车基本都是为了跑网约车的
  • 2024-10-18 13:47

    说的是实话,电池现在是加大体质来增加电量!要突破一个技术点,有时候几年就可以,有时候要上百年!

  • 2024-10-18 07:29

    外企天天造谣抹黑,证明我们做对了。

    用户10xxx65 回复: 我心飞扬
    你行,你做啊!在这里乱教人做事![捂脸哭]
    我心飞扬 回复:
    天天造飞行汽车,有多少钱够烧的?搞什么换电模式,明显点错方向了。什么新势力胡搞乱搞,慢慢都要走向没落。像特斯拉、比亚迪真正能不断降成本、产量销量上得去的、技术持续创新的才能笑到最后
  • 阿庆 39
    2024-10-18 00:24

    他拿一个不占优势的点来说事,似是而非的,其他大量优点忽略不说,是不懂还是装傻?

    二月风 回复:
    这个外藉院士的物理要么是体育老师教的,要么就是一个领狗粮的大忽悠。众所周知燃油车的能量有效利用率仅为百分之20~30,而电车能量利用率在80%以上。典型的A级燃油车百公里油耗平均约为6升,6汽油折合6.6公斤标准煤,而6.6升标准煤可发23度电。相比之下,假设电动车完全依赖燃煤发电,那么其百公里化学能消耗仅为燃油车的一半。而中国缺油少气,石油对外依存度高达70%,但中国不缺煤,煤炭产量占世界的50%以上,发电量占世界的1/3。光伏风电水电等绿电发电量己经占1/3,未来这一比重还将持续提高,发展新能源车对能源安全战略至关重要,所以发展新能源产业是国家的国策,得到国家的大力支持,是大势所趋,岂是几个跳梁小丑所能阻挡。
    用户12xxx36 回复:
    正常,习惯了就好。很多傻逼喜欢拿我们的短处去对比别国的长处,然后得出结论就是我国不如他国。但是我们比他们强的领域,一字不提。
  • 2024-10-17 21:16

    狗屁院士

  • 2024-10-18 08:27

    电车自燃问题死了那么多人,企业应该承担责任!技术还没过关就把产品投入市场。

    老小孩 回复:
    油车也有自燃的,也不应该投入市场。 还有日韩系车的车皮太薄轻微碰擦都可能致命,这些厂家应该负责,更不应该投入市场。
    明德 回复:
    你亲眼所见?网上看的不代表你亲眼所见!别被国内自媒体忽悠了还在傻傻替人家数钱!
  • 2024-10-17 18:44

    电车与油车就是味精有害改用鸡精、结果呢?

    福星 回复:
    但是,味精和鸡精都没问题。
  • 2024-10-18 06:35

    说的太对了

  • 呵呵 24
    2024-10-17 19:25

    发动机多重?

    秋天心神 回复:
    你是不知道新能源车有多重,才这样问??
    呵呵 回复: 秋天心神
    好像你知道似的,
  • 2024-10-18 19:34

    开油车的有嫌发动机重的吗?没点重量开那么快不飞了。新能源研究的方向不是电池要轻是要快充10分钟,节约时间,高续航1000公里,增加电池寿命10一20年,减轻重量是混动考虑的,这些混动车只是过渡产品,是新能源续航不行的折中产品。

    phil 回复:
    同级别电车比油车约重四百公斤,这是事实,不用混淆,你要知道你要运输的是人(这才是有效运输),人往往只重一百来公斤(平均两人),为运这么点重量你额外多运三四百公斤??这叫效率?
    常乐知足 回复:
    说的没错啊,认同你的观点。
  • 2024-10-18 06:19

    油车的减速箱和发动机都比电池重

    Ray 回复:
    你是不是没开过电车?太轻了,不稳
    改名了 回复:
    没有几吨,2吨算不算几吨?
  • 2024-10-18 09:51

    院士所说的得先有这样的甲醇增程桶才行,在还没有之前大家就用小的汽油增程器替代了,这就是为啥这几年理想卖的火华为首先介入的也是增程的原因。

  • 2024-10-18 18:29

    现在说实话都会被骂,人家说的是事实,看那些开电车的人不出事觉得好的不得了,安全性、可靠性、包括起码的底盘调教和同价位油车能比么?还是那句话:我这是一个严肃产品,可靠性和安全性是第一位,没有这个基础,其他的外观、智能化都是浮云。十年之类我不买电车

    江山如画 回复:
    我对电车也不感冒,电控系统不成熟,在电动机和电池没有技术性突破的今天总感觉那玩意儿不靠谱……
  • 2024-10-18 15:00

    电动车的终极模式就是换电。国家层面统一电池标准,模块化组合式设计。每次换电包含电费服务费和一次折旧费,一般的实际续航大概在300~500km合适。

    十二郞 回复: 一滴水
    还要电池国家专管才能做到电池无差别互换
    一滴水 回复:
    这是我五年前提出的概念![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0-18 21:47

    让我个人说,目前国内的新能源是一塌糊涂。这个方向下去20年回头看都不一定对。主要问题: 1.充电桩配套不够。很多县城都排队充电。 2.充的电的来源有多少是风力电或水电或太阳能电?火力发电来的电算新能源电吗? 3.成群结队的新能源车企,绝大多数是靠赚取国家补贴的。随着补贴的降低和取消外加产能过剩的竞争,最后剩下5%都不到。这会造成多大的4资源浪费?数字惊人,赫人! 4.新能汽车的电池未来会造成很大的污染,不污染就会花费巨额资金去消除污染。 5.从长远来说,燃油车是无可替代的。即使有替代品,代价也是很大的,而且贵的你怀疑人生。 6.毕竟氢能源类才是事实上的新能源。转个弯就叫新能源了?

    观沧海 回复:
    电池容量和充电慢解决不了,十年后消费意向还是会回归油车
    熊光仪 回复:
    煤电占比现在已经低于70%,而且电动车低谷时段充电基本上用的是原来的弃电,也就是把浪费的电利用起来了。
  • 电车的强磁场对人有没有影响?

    熊光仪 回复:
    电车主要用直流电并没有强磁场。
    明德 回复:
    手机磁场辐射比这还强,你赶紧丢掉手机,必要的时候去医院检查一下身体[得瑟]
  • 2024-10-18 06:34

    外界人士马斯克先生表示不服!你他么阴阳谁呢![得瑟]按你的理论,莱特兄弟发明的飞机只飞了100米,这能叫飞机?应该枪毙![得瑟]产品是要进步的。你没想走就想跑?傻的B专家!

  • 小勇 10
    2024-10-18 06:33

    不要光批评,你干嘛去了,做了什么有益工作!

  • 2024-10-18 07:10

    全自动洗衣机还需要配重是不是浪费能源。如果汽车只有500公斤估计一阵风就能变飞机,汽车设计的时候需要重量的。

  • 2024-10-18 09:30

    这它娘纯敌对势力代言人!国家意志不容歪曲,跟不上时代步伐好比18年买楼12年买股,后知后觉买电车时补贴没了电涨了老电车主玩上个人飞行器了

  • 2024-10-18 11:42

    什么玩意,同级车中,新能源的总体质量比油车可轻多了,还有车不只是代步的,还应该有更多更好玩的功能,这些功能都是用电才能用,可不是用油的

  • 2024-10-18 11:51

    对于消费者来说纯电动无非就关注两点,一个是续航,一个更加重要的就是电池的安全性

  • zgx 9
    2024-10-18 18:52

    这吊毛汽车轻了会飞不知道吗

  • 2024-10-18 12:40

    教授的意思是:古代时内燃机比马车重,就不应该有内燃机,应该一辈子用马车或人力车[笑着哭]

  • 2024-10-19 07:00

    mad,油车百分之三十多点的效率转换就不浪费了?石油从采集、加工、运输到加油站、燃烧排放就没污染了?别给我扯环保,当日本把核污水排海开始,这个世界就不用讲环保了

  • 123 8
    2024-10-22 08:38

    还是丰田双擎那种小电池油混方式更告谱!

  • 2024-10-18 08:04

    电车终归一地鸡毛,别人不信,不谈也罢!

  • 2024-10-18 09:05

    上次博览会,电池技术没有什么进展,仍然需要加大重量

  • 2024-10-17 21:17

    太重吃轮胎

  • 2024-10-18 14:09

    它就是为自己和一些集团的利益,跪舔就是它的工作!

  • 2024-10-19 08:12

    为什么没一个车企拿自家电车去做碰撞测试?为什么中保研只测试油车?

    那些○曾经始终♀是曾经↗ 回复:
    电池起火好像灭火器都灭不了,到时候会很难堪的。所以逻辑思维很重要
  • 2024-10-19 21:34

    这个院士纯纯的书呆子

    明德 回复:
    是个美国养的汉奸
  • 2024-10-18 09:54

    家用车背着大电池确实太浪费了,多数车一年不到一万公里,长途高速不到2000。续航300的电池(一周一充,周末可以跑个周边游)加增程器是目前的最优方案。

  • 2024-10-18 10:57

    支持

  • 2024-10-18 11:29

    不看好

  • 2024-10-18 13:14

    车太重,容易把路压坏

    穿越冰河河 回复:
    那你骑二八大杆吧!不会压坏路面
  • 2024-10-18 15:08

    上嘴唇一碰下嘴唇?外籍院士,你们国家绝对还产不出这种600kg的?

  • 2024-10-18 11:54

    煤开车!专家建议不用纯电车,改小电池重量缩短里程是对的。

  • 2024-10-18 10:39

    技术再先进也满足不了资本家的贪婪

  • 2024-10-18 12:38

    就像爬山,人家带了几块巧克力,你却背了一麻袋大白菜

  • 2024-10-18 08:27

    纯粹就是一个屁

  • 2024-10-18 12:25

    讲这话和以前骑车刚弄出来还没马车跑得快一样就是废话[得瑟]

  • 2024-10-18 21:43

    你们说它流的血是那出来的?所以说,做人靠自己,别人要不是看中你什么,为什么顶你?顶你至少得你说的对吧?那像这个,从自身利益出发

  • 2024-10-20 07:02

    谁说电车不好我就跟谁急

  • 2024-10-18 11:30

    没有电池那么重,高速120能给你飘到桥下去!没有发动机和三大件压仓,全靠电池平衡

  • 2024-10-18 19:38

    600公斤的电池以后会做到200度电的

    老四 回复:
    如果能做到手机类的电池密度可以400多度电
  • 2024-10-18 10:44

    核能电池是发展方向!

  • 2024-10-18 11:09

    车重是问题吗,重要的是能源消耗比,还有车重稳呀。

  • 2024-10-18 11:10

    解决问题要比指出问题难太多了,批评谁不会啊

  • 2024-10-18 08:43

    为什么不算一下总重量,是燃油车重还是新能源车重,砖家的脑子都进水短路了,用纸扎一个轻只能给砖家做[呲牙笑]

  • 2024-10-18 18:36

    电动机的效率是烧油的两倍,嚷嚷啥

  • qq 4
    2024-10-20 12:56

    核燃料电池才是解决汽车续航焦虑的终极办法

  • 2024-10-19 16:45

    如果充电和加油这样方便快捷,三百公里续航足矣!

  • 2024-10-18 21:00

    电动车技术又没过关,燃油车发动机又做不好,受害者是消费者

    那些○曾经始终♀是曾经↗ 回复:
    看吧,都得玩完
  • FU 4
    2024-10-19 06:02

    核电池来了,以后车子塑料外壳,高速公路就能起飞…

  • 2024-10-20 22:21

    电车目前还处于智商税阶段

  • 电动车最多还有十年的路程。淘汰并消失是必然趋势。

  • 2024-10-21 23:08

    上次听一个同事说他的车没有备胎,因为放电池了[抠鼻]

  • 2024-10-21 08:04

    油车也轻不了多少

  • 4
    2024-10-19 21:01

    油车就不浪费??就目前的电车就算再浪费也比油车综合效率高很大一截。

  • Ray 4
    2024-10-20 09:50

    电车太轻了,不稳

  • 2024-10-18 14:06

    就是太浪费资源严重的浪费资源

  • 2024-10-18 19:01

    批了一通,那解决问题的方案是什么呢?还是再放一通屁?[得瑟]

  • 2024-10-18 20:11

    电池再重也是四分钱一公里,越重车越稳,开车就像不要钱,谁会在乎重量

  • 2024-10-18 20:37

    能量密度再大5倍就差不多了。充电一次跑2千公里。再没人叽叽歪歪了。

  • 2024-10-18 11:59

    这货平时只踩单车吗?

  • 2024-10-18 11:50

    专家你知道发动机多重吗?

  • Jay 3
    2024-10-18 12:14

    那油车托着几十升油,几百斤重的发动机天天跑,是不是也浪费

  • 2024-10-18 21:54

    发动机齿箱传动机构多重?

  • 2024-10-18 09:54

    人间清醒[点赞]问题是燃油技术干不过呀[笑着哭]

  • 2024-10-18 07:08

    电瓶车咱家的世界第一!

  • 2024-10-18 21:12

    外籍院士没资格对中国说三道四

  • 2024-10-18 20:22

    燃油发动机也不轻吧

  • 2024-10-18 20:43

    西方的傀儡

  • 2024-10-18 03:07

    发动机更重

    许我流年换汝心 回复:
    同级别的车都是电车比油车重
    义务教育我可正儿八经的读了九年 回复:
    混动,增程没有发动机吗?
  • 2024-10-18 23:02

    吹牛逼的不知道,多背 500 公斤的环保垃圾,就是 6 个胖子的重量, 跑来跑去, 浪费了多少功?[点赞]

  • 2024-10-18 18:32

    猪头论!油车的油就没有重量啊?发电机没有重量啊?油路没有重量啊?加起来肯定也超过600公斤

  • 2024-10-18 09:12

    电车在市内跑跑,100公里左右,千万别发展汽车,不适合因长途而安装大电池,发展方向错了[笑着哭][笑着哭]

  • 2024-10-18 12:05

    我不明白为啥不给点车搭载变速箱呢?不是省电吗?

  • 2024-10-18 16:20

    太轻会被风吹飞到天上去呢

  • 2024-10-18 22:22

    批不好瞎批,只为混流量?

  • 2024-10-20 23:03

    事实上电动车的重量和续航关系不大,这个可以做试验,而且是确定的

  • 2024-10-20 20:50

    批评电动车的就是外籍,表扬电动车的就是国之栋梁

  • 2024-10-19 08:56

    这玩意与玩具车有什么区别?放大了就叫新能源[吃瓜]

  • 2024-10-18 22:11

    就是国外车企得喉舌

  • 000 3
    2024-10-19 20:07

    准备发明一种液体,价格适中4~10元一立方分米,倒入车中专用容器中,能提供动力跑5百~8百公里,然后在主要道路和服务区建这种液体的补给站,这算不算一大发明

    老四 回复:
    汽油就是[呲牙笑]
  • 2024-10-20 22:10

    钱老都支持电动车,那些反对的[doge]算个屁

  • 2024-10-22 06:14

    说那么多有什么用,喜欢电车的就买电车,喜欢燃油车的就买燃油车,有什么好吵的,萝卜青菜各有所爱![呲牙笑]

  • 2024-10-22 19:11

    真是傻子,电车讲究的是环保,你讲重量?

  • 2024-10-22 02:04

    外籍[呲牙笑]

  • 2024-10-22 16:40

    核电池已经在路上,那时能量密度是不是太高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但它还是电车[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0-22 11:21

    单纯一个电池重就黑纯电动,有点低级了。燃油车的发动机就没有重量吗?

  • 2024-10-18 22:19

    就知道比比,你到是突破一下

  • 2024-10-22 01:38

    看看参数表都1吨56,1吨78,

  • 2024-10-22 09:18

    什么新能源就是个电瓶车

  • 2024-10-21 22:49

    发动机重不重?变速箱重不重?传动轴重不重?

  • 2024-10-22 06:13

    刘院士马尿又喝多了[哭着笑]

藏宝贝阁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