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退群,华为等厂商的统一快充标准挑战何在?

柳依说 2025-02-18 07:05:28

“出门接个充电头,插上一个小时了才充进去5%的电…” 你是否也遇到过这样的困扰?

明明是国产旗舰手机,却因为充电头不兼容,导致体验大打折扣。

这背后的原因,实际上是因为各大厂商都有自己的充电协议,互不兼容。

快充难题:找不到合适充电头怎么办?

每天出门前,大家都会带上手机充电器以防不时之需。

可是,常常会发生这样的现象:用小米的充电头给华为手机充电,感觉是“烂泥扶不上墙”,效率极低。

许多人的反应是:“这充电头怎么这么‘挑嘴’?

其实这背后的原因并不复杂。

各大厂商为了保持专有技术的优势,采用了各自的私有充电协议。

而这些协议不兼容的情况下,用户就陷入了使用不便的困境。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信通院牵头成立了“快充联盟”UFCS,目的就是要打破这种私有协议互不兼容的局面。

UFCS协议为何难以统一?

虽然UFCS的初衷是美好的,但在实际执行中却发现协议统一并没有那么容易。

最主要的问题在于功率的问题。

UFCS1.0协议的峰值功率仅44W,2.0版本虽然提升至60W,相当于加了一些调料,但远远达不到用户的实际需求。

与国际上的PD3.1协议支持的240W和高通的100W快充相比,UFCS显得力不从心。

即使是一些大电池手机和平板设备,也只能冒着烧毁的风险拉高充电电压,让UFCS协议充电功率提升到88W或100W。

理论上,UFCS协议的功率峰值可以达到1200W,但现实中无一设备能使用到这个极限值。

更糟糕的是,UFCS协议还具有一定的排他性,首先要识别并通讯UFCS协议,无法使用时才转向其他协议。

结果,即使设备支持120W快充,但在识别UFCS协议后也只能使用60W、88W或100W的功率。

如此一来,互充愈加不便。

联盟合作形式:名存实亡的快充联盟

那么,联盟内部的运行状况到底如何呢?

实际上,我们发现了一些不尽如人意的情况。

例如,小米的充电线能给许多品牌充电,但华为却不行。

华为一些冷门产品不完全匹配UFCS协议,热门设备则完全不适配。

其他品牌如OPPO,也通过自己加密的私有协议,只能用自家专用充电头才能实现高速快充。

不仅如此,即便品牌相同,型号不同的设备也常常不能激活满功率充电。

于是乎,UFCS虽然名义上有32家企业,但在实际使用中,却很难看到这种统一协议的效果。

根据公开信息,自2021年成立以来,通过UFCS认证的手机新机仅有22款,而这些年各大厂商一直都在用“机海战术”布局市场,依靠新品迭代赚取市场份额。

显然,这样的快充联盟已经失去了其初衷,成为了一纸空文。

小米退群背后的深层原因:竞争与合作的博弈

或许这也是为何小米会选择退出的原因。

主要是由于联盟低效运行,且对技术和市场推进帮助有限。

市场竞争与统一标准之间本来就存在矛盾。

统一标准可以降低消费者的成本开支,但不同厂商的生态和产品实际差异会带来复杂的兼容性问题。

再以欧盟敦促苹果更换Type-C接口的事情来看,这背后实际上还牵涉了苹果的利润。

如果苹果采用通用的接口协议,无法再通过MFI认证从配件商那里收取专利授权费用,每年因此可能会减少百亿美元的收入。

所以,小米的退出除了技术考量外,更是市场策略的一部分。

雷军不希望被一个效率低下的联盟拖累发展,选择用脚投票也是一种务实的决定。

结尾

快充联盟UFCS从成立到实践,虽然初衷是美好的,但现实中的种种问题让这一协议难以真正落地。

一方面原因在于技术功率不足,另一方面则是品牌之间的排他和竞争关系。

小米此次退出快充联盟,虽然有争议,但从市场竞争的角度来看,也是一次大胆且务实的尝试。

这其实给我们一个启示:在追求技术进步的过程中,合作固然重要,但面对低效和阻力,理智的选择放手或许是一条更为明智的道路。

未来的快充技术发展怎样,我们无法预知,但可以肯定的是,只有技术与市场环境相适应,才能真正便利用户,推动整体产业的进步。

期望有一天,我们不论使用什么品牌的充电头,都可以实现“随充随到”!

30 阅读:33204
评论列表
  • 2025-03-07 20:41

    小米最终和中国企业不会是一条战线!世界上有代理人战争,也会有商业代理人战争!一个同时有先锋集团和贝莱德集团持股的公司,我不相信这家公司由真正中国人控制!虽然表面的股权很小,但是这两家美国军工复合企业的能力堪称恐怖级别的!

    一宅了之 回复: 用户34xxx61
    现在网上一些二五仔本就是这么想的,鬼子进村又何妨,只要有糖就好[呲牙笑]
    用户34xxx61 回复:
    鬼子还给小孩发过糖呢
  • 2025-03-11 18:53

    像小米这种买办企业,它的利润本来就不高,如果连唯一能自己控制成本的充电器也没了,雷小人还赚什么钱?宁让外国赚大钱,也不让国人赚小钱,这就是小米!

    走了碎了 回复:
    谁说的华为不能给别的手机充电?说不能充的怀疑你们到底用过没有[笑着哭]
    问渡 回复:
    随便充电!
  • 2025-03-11 23:29

    粗粮有什么技术,就是紧抱高通大腿

    似水流年 回复:
    抱大腿也是一门技术活[呲牙笑]
    问渡 回复:
    美国断供芯片就看看友商怎么办!
  • 2025-03-11 18:13

    华为的充电头给vivo的120w手机充电,一点都充不进,插上去显示充电,不到一分钟就自动断开了。

    用户13xxx18 回复:
    请问是华为哪款充电头?黑人家不能信口开河吧,不同品牌充电头冲不同品牌,充的慢是事实至少不至于冲不进过断电
    可乐瓶 回复: 用户13xxx18
    你可以去试下华为Mate30 充红米K60至尊版手机 根本充不了的! 反过来红米手机可以充华为的[笑着哭] 谁恶心一目了然!
  • 2025-03-12 07:00

    华为不遵守有啥办法,非要拉高自己,谁还陪你玩

    早起的虫子有鸟吃 回复:
    华为被制载中,华为加入了,会有不可预料的事发生
    残梦 回复:
    华为自己的设备都不支持 没看到?
  • 2025-03-12 14:57

    粗粮是美国的代言人

  • fight 39
    2025-03-13 11:46

    市场竞争和统一标准本就是矛盾的。这快充不统一就不统一了,可以一定程度上保证用户忠诚度。靠兼容和充电速度使自己的产品更有竞争力也没什么可指责的

    驻倭华军 回复:
    那么吊怎么不自研CPU和系统呢?
    可乐无事- 回复:
    为了保证客户忠诚度自己在开发一种充电口,和和其他厂商彻底分开,自己在开发系统,别用安卓,
  • 2025-03-12 06:30

    小米退的好。利好大家的。结果被大家骂。因为这些人天生下贱。如果互通了。卖高价的钱就赚不了那么多了。像苹果一个充电头多少钱?如果互通。还怎么卖高价赚钱?这个联盟对卖高价的不利。对平民有利。但是平民里很多人愿意当冤种。

    :Crow- 回复:
    [病了哦]得了吧,这营销宣传 b站上一堆大佬科普。。。连华为都不如,明明是为了偷工减料还能硬整出舍己为人。。
    Y先森 回复:
    我苹果都是用三星充电器充的,也挺快的,华为的充电器其他牌子不好用
  • 2025-03-12 12:11

    大黑子一个,我家里有小米,oppo,真我,小米120瓦可以给oppo,真我30瓦快充,而真我只能给小米20瓦,有个之前的烂华为快充,只能给小米oppo真我10瓦!菊花一贯作风就是贼喊捉贼,之前把C口叫华为口,底下的一群水军还喊叫让华为收其他厂商充电口专利费!

    嘻嘻哈哈 回复:
    拉倒吧,真我小米都有,小米充电器充真我慢的要死,真我给小米充反而一样快。
    圣·寂寞时休克 回复:
    第一个用typeC的是乐视,每次别人问我借华为口的数据线我都说没有。我只有type C数据线
  • 2025-03-11 17:33

    这标题,搞得这么惊悚。

  • 2025-03-12 08:52

    只会偷都企业没资格制定标准

    zzzhsktsawq 回复:
    酷态科卖爆。
  • Ayi 15
    2025-04-08 14:20

    充电器现在各品牌至少都有10瓦充电,快慢问题。一堆是不是拿着假货品牌充电器当真的用。现在网上那什么充电线的,都写着支持多大安,结果一堆就只支持1a、2a的10瓦下功率。

  • 2025-03-11 21:46

    ufcs出现多少年了,到现在支持的手机大部分都是1.0的33瓦,小米好多款旗舰机现在支持到2.0了,但是我就没看到有哪个充电器支持到ufcs的2.0

  • 2025-03-13 09:21

    水军真多啊,有组织地黑小米。论充电头充电线的兼容性,菊花说倒数第二,就没有倒数第一。

    用户12xxx00 回复:
    看充电芯片和协议,高通不给用,只能自研用自己的,而其他厂除了苹果都用的高通芯片和协议,所以他能都能互通,更有舔苹果的还专门给苹果做适配的[吃瓜]
  • 2025-03-07 19:17

    家中常备小米充电线,给什么充电体验不会差

    执念 回复:
    扯,各个品牌充电线不一样,ov甚至还有改针加针的线。真正好用的是双协议快充线。
  • 2025-03-12 07:49

    小米是把高通掐死它,高通可是小米亲爹……

  • 2025-03-12 11:39

    小米统一了,就没有优势了。什么为发烧而生、首发、真字研、偷偷领先等名号真没了。如果换成小米被制裁,马上就跪认干爹!

  • 2025-03-17 10:53

    吵什么吵?应该是电池的问题,别说充一个小时只有5%的电,以前老手机就是越充电越少的情况我都遇见过,一边打王者,一边充电,掉电,王者农药太费电了,充电头率又低,电池老化,自然如此……

  • 2025-03-13 12:31

    呵呵这是挑战国产厂商权威吗,但是我只说一个那就是没有制裁华为是什么谁会记得!一个通讯运营商给自己干成手机厂商,自己通讯公司给解体了!在看看中兴直接放任不管只是收取专利和运营钱现在可动用资金能买三个华为,同年得企业谁能办到,人家中兴走的是什么,那就是想干谁就干谁,不听话让你连网络都用不了,全球2g3g/4g/5G/6G频段专利达到百分之九十五,只要全球范围内,没梦想到得想到得一个不落下!只要你和我得专利相识要么你不用要么你就交钱,不服工信部了解一下看看你能不能用就完了!天通卫星中兴占据百分之四十七得股份结果一开始人家中兴专门卖天通设备好好得华为来了个装手机上,虽然说稳定性不行,但是也是让中兴非常不舒服,转头中兴就告诉大家,谁特么敢拿卫星通讯当噱头,你们可以试试我弄不弄你就玩了,2499!实时卫星通讯只要你设备有电我就不断连,比国产得通话五分钟链接两小时强得不是一星半点,华为去和北斗联系而中兴公司战略合作伙伴之一,4g5g组网都是中兴团队干得!6G已经在洽谈中,一旦形成那就是对全球范围的,可以做到毫秒级信息传输,这可比用货车拉硬盘块多了

    葒嚤尒眫 回复:
    那我想问你,美国佬签了合同反悔的还少吗?
    苍白的抹消者NAO 回复:
    就跟这次的制裁一样[抠鼻]人家不遵守我们凭啥遵守,吃的亏还不够多?
  • 别吹牛逼了,联盟成立时就没带你小米玩,只有HOV,多大脸说退出啊

  • 2025-03-11 15:07

    醉牛呗的应该是那个烂苹果吧? 期待有一天,你我能见证这样的场景:一位盲人朋友戴着MMP牌导航头盔,手持微微震动的智能手杖,独自穿过人潮汹涌的十字路口,就像我们刷手机导航一样自然。这将是技术真正的荣光。 世界上最美的事物,看不见也摸不着,要靠心灵去感受。 科技最崇高的使命:做黑暗中的那束光,让不可见的世界,绽放色彩。 如今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已经在路上奔跑…… 是否会有某位拥有自动驾驶技术/机器人技术的科技大佬愿意将技术下放,为全球数千万盲人及两亿视觉障碍人士。开发一个“盲人导航”头盔? 应该会比士兵的战术头盔更酷。

    舒一 回复:
    上边这段话,是同DeepSeek聊天时,AI说/摘抄来的。 如果你也被感动了,就也摘抄了转发出去。万一,也感动到了某位有能力做这件事的某为行业大佬呢?
  • 2025-03-12 11:31

    快充联盟终归不如欧盟搞得好,欧盟就是强制执行,你要不执行可以,罚款,而国内的企业为了能在欧盟那边生存,才改成了现在统一的Type-C快充充电口,连苹果都改成了Type-C[汗]还有安卓手机广告,手机基本改革还是全得看欧美[捂脸哭]欧美啥时候突发奇想要求必须全部支持快充,怕是国内快充联盟才会统一

  • 2025-03-13 18:41

    统一联盟应该是大家一起用一个很快的协议而且联盟成员免专利费而不是去支持一个功率低的协议。

  • 2025-03-14 21:18

    酷态科好像有一款强兼所有的,组个联盟还藏着掖着,那就退了自己搞强兼[呲牙笑]

  • 2025-03-17 15:24

    一开始oppo和华为就有自己的充电协议 为了不被高通的快充协议 所以前期的机型和充电器都是自己的快充协议 后面的应该有互通的了

    用户12xxx00 回复:
    不可能互通,美国不给华为用芯片和协议,所以华为只能用自己的,而别家为节省成本也不会搞华为适配,华为没芯片协议也做不到适配别家,路是被美国堵死的,想互通只能国内出自己的芯片和协议然后抛弃高通才行,但这显然不可能的,毕竟cpu被人家拿捏,换协议人家不给你,直接就gg了[笑着哭]
  • 2025-03-11 20:30

    好好好,统一好啊,终于想怎么充都行了[笑着哭]

  • 2025-03-13 09:50

    华为充电器充别的不行

    demon87210 回复:
    确实。。。。
    用户12xxx00 回复:
    那是,别的手机都是高通的芯片和协议,当然能互通,美国就不给华为用芯片和协议,互通毛线
  • 2025-04-06 05:54

    那个什么研究院就是养老机构,屁用没有,喝茶聊天看手机不香吗?

  • 2025-03-12 20:37

    小米垃圾,送我都不要

  • 快充当然做自己的标准 慢充兼容就行 。一天到晚想把米爹技术卖情怀 还想友商惯着你 开曼企滚犊子

  • chen 4
    2025-03-13 14:05

    小米可以给ov充电,因为大家除了私有的充电协议,还共有一个高通快充协议,华为才是最另类那个,充电反而掉电

    因为有你 回复:
    有没有一种可能,是高通不让用呢?被美制裁了也不是什么新鲜事吧,制裁下还活着很不错了
    焚心 回复:
    知不知道充电协议是啥
  • 2025-03-18 06:44

    华为的要用华为的线和头,不然就超慢充[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别人家的顶多慢充[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3-16 09:50

    太卷了,都想卖自己充电器,所以搞加密,你的支持我的快充,我的又卖给谁?比如全部支持了,小米可能认为充电器没啥技术含量直接30块钱大卖了,别家还想2-300割韭菜呢!

  • 2025-03-16 15:50

    充电协议某种程度说都是保护自己粉丝群体的护城河。

  • 2025-03-19 08:16

    雷布斯又装逼了

  • 2025-03-11 13:49

    其实,大多数时候,40-60的速度也够了

    The Mass 回复:
    30都够了
  • 2025-03-29 09:20

    雷米会不会是在替苹果分担注意力呢,苹果充电器肯定不会和国产兼容的,

  • 2025-04-05 21:27

    高通米就應該把他踢出中國市場

  • 2025-04-06 00:18

    [狗头]不统一就不统一呗,只要在专门店能买到个用的就行了,多大的事情,打算搞统一的,是多想凭空弄个蛋糕给自己吃啊[得瑟],敢这么玩怎么不将美标电源线和国标电源线统一起来?招笑

  • 2025-04-08 19:08

    我吉利汽车的自带USB能给华为,小米,苹果充电,不能给vivo,OPPO充电,你在市场上买的第三方充电宝也没有给vivo和OPPO充电的

  • 2025-04-18 09:49

    说实话小米就是美国养的一条狗

  • 2025-04-21 02:27

    组装厂而已!去印度最合适!

  • 2025-03-12 21:26

    利,而已,还整的多么高大上……

  • 2025-03-12 10:46

    还是原来的好,电池可以抽出来充电,现在这种一点都不好,但没有办法呀

  • 2025-03-12 12:02

    没新技术又开始卷充电器了吗

  • 2025-03-12 01:24

    你这么起号家人怎么办?[得瑟]

  • 2025-03-13 00:27

    我有个问题哈,一般来说只有技术比联盟先进非常多才能说退出来联盟就活不下去吧?就像五常退出对啊联有影响,请问如果立碗退出啊联,对阿联有影响吗?如果新闻说立碗退出啊联,阿联何去何从?这样好不好笑?

  • 2025-03-11 20:05

    我个人觉得用断代领先的,这是对技术前沿者的尊重

  • 2025-03-15 02:07

    只有中兴,可以所有手机充电[笑着哭]

  • 2025-03-13 18:36

    同样的c口,居然还分12针,16针,20针等等,奸商啊

  • 2025-03-12 14:06

    人家走联想线,最终也会做成国际企业,别把他们当中国企业

  • 2025-03-12 22:21

    就像接口一样,国家应该出手强制标准,否则资源浪费

  • 2025-03-13 21:58

    充电协议问题,支持就能充,不支持十几分钟可能才百分之一

  • 2025-03-16 07:14

    说白了就是小米手机排斥华为充电器。非小米充电器不可用。

  • Lixn 2
    2025-03-17 20:13

    还标准呢,华为的手机充电器只能给华为手机充电,其它品牌的手机充不了,一直提示警告[汗][汗][汗]

    用户12xxx00 回复:
    这得问美国高通吧,别厂手机充电芯片都是高通的,他不让你用华为充电器华为也没办法不是[笑着哭]
    我不配。 回复: 用户12xxx00
    你可拉倒吧,这是华为自己定的协议,意思是你充电器只能买华为的,之前旧的充电器都作废,反正只能买华为的,这也是学苹果[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因为苹果也是这么玩的[呲牙笑]
  • 2025-03-18 16:47

    联个屁盟,超级快充都特么私有协议,舍不得放出来

  • 2025-03-18 05:20

    书同文车同轨[得瑟]

  • 2025-03-21 11:42

    小米业界良心,买的小米插头给苹果华为都能充[点赞][点赞][点赞]

  • 2025-03-28 22:00

    放P,小米和华为充电头都可以互用,充电并不慢。

  • 2025-04-05 23:54

    这也看出联盟各种扯皮扯淡,还不如部落来得高效

  • 2025-04-05 22:06

    苹果也一样

  • 2025-04-08 19:50

    小米退群很正常,因为协议不是它自己的,是字研的

  • 2025-04-09 18:06

    小米就是笑话

  • 2025-04-08 20:01

    就是这样,阻碍了国家行业标准的制定,结果又要被别人先制定,交费用。 太多的搅屎棍。 苹果费,WiFi费,HTMI等等这些还没给我们警醒吗?

  • 2025-04-14 18:07

    确实,我的老婆的荣耀手机,用我的小米充电器只能普通充电,不能快充

  • 2025-04-15 17:39

    一个小偷,整个行业的蛀虫

  • 2025-04-17 16:52

    呵呵,连个快充标准协议都拿来说,说哪个哪个不支持哪个品牌手机!说的很玄乎!快充头挑充电的数据线,线不符合快充头的充电协议要求,一样不触发快充!本人华为手机的快充头亲测,桶一个快充头,不同的线充电效率不一样!原装线可以满速率快充,实现超级快充。非原装线就比较慢!也冲过小米红米的手机,快充是可以实现!还有一点,快充线接口材质工艺不一样也影响!

  • 2025-04-18 17:43

    小米可以给华为用,华为的充电器却不能给小米和OPPo用,华为可见用心险恶!

  • 2025-04-18 20:59

    菊花家的任老板父女哪天肯用菊花手机再跑出来营销吧!

  • 2025-04-19 00:22

    都得由国家出面,统一标准,啊支持就罚款,倾家荡产!

  • 2025-04-19 19:15

    国家出手!看行不行,搁家都有私心。

  • 2025-04-19 11:58

    还是怀念万能充

  • 2025-04-21 14:36

    想念咱哪迷人的老祖宗啊

  • 2025-04-20 14:21

    用的vivo40快充,用66的和普通差不多,不理解为啥

  • 2025-04-21 03:56

    个人感觉40瓦就够了

  • 2025-04-23 17:54

    你买了我手机,你还得买我的充电器

  • 2025-04-23 17:24

    当初最早蓝绿出快充的时候我买的蓝绿,后来都有了

  • 2025-04-22 13:39

    我是魅族手机,用别人的快充头充电都很快,虽然功率不是很高,只有66W但是真的不挑充电头[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3-12 20:49

    网上几十块钱的头随便充,不知道是不是我手机不够高级。

  • 2025-03-13 12:30

    现在连充电线都是专用的不兼容......

  • 2025-03-13 12:06

    还有推送服务,为啥国产手机一到国外,就那么流畅?因为去了国外只能用谷歌推送,只启动一个服务即可。国内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推送服务,谁也不服谁,结果就是我12G的手机,开机后停一会,就剩下5G多了,坑爹得很!几年前说是有个推送联盟负责牵头这个,后来也没动静了。

  • 2025-03-14 12:18

    5V2A最稳定又奈用

  • 搞了这么多年,现在很多品牌连最简单18W快充都不兼容

  • 2025-03-15 15:55

    华为就是垃圾,还扯上小米

  • 2025-04-05 21:12

    你猜它是跟谁学的?

  • 2025-04-06 04:24

    不管哪个品牌充电头和手机,除了私有协议,统一支持pd!

  • 2025-04-05 21:40

    中间有个QC高通协议,谁不通用心里没数?

  • 2025-04-09 11:04

    我是看明白了,这个柳依说的柳是柳传志的柳🤔

  • 2025-04-15 02:46

    他们怕用其他的充电器启动快冲。把手机冲爆了

  • 2025-04-18 15:50

    雷军与柳传志何异?都是买办组装厂。

  • 2025-04-18 17:08

    野蛮生长后必须统一行业标准,限制一些不必要的自主创新,这样才能提高整体竞争力,一边外战一边内战,浪费的还是中国人的资源

  • Alan 1
    2025-04-19 13:33

    都无语了,小米充电器可以给除华为苹果外的很多手机,剃须刀,充电宝甚至笔记本充电。那俩货不能充,是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标准,不开放,结果你怪小米?

  • 2025-04-21 08:16

    张口就来的水军,我用华为的给oppo充电一样可以,虽然没有闪充。但是可以充进

  • 2025-04-20 04:28

    看不见的大乱战,接口一致成了仅有的遮羞布……等着看哪个先露头换接口就是了😃

  • 2025-04-20 06:34

    这类涉及到国计民生的问题,才是国家应该做的,企业联盟的执行力度着实堪忧。统一产品标准,一来方便用户,二来节约成本和资源,国家应该成立管理和制定标准的专门机构,比那些什么曲协足协不是强多了?😴

  • 2025-04-22 10:14

    美国人的小米和美国人一样喜欢退群[得瑟]

  • 2025-04-23 20:28

    看到很多人说华为不一样[doge]为啥不一样想一想。不让他用啊[doge]所以他是自研的技术,不用给高通缴纳专利费,难道不应该支持吗?手机组装厂赚着卖白菜的钱,有啥值得骄傲的?还为啥不通用,明知故问[抠鼻]

  • 2025-04-23 20:05

    把小米换成华为会怎么说?[得瑟]

  • 2025-04-23 18:34

    雷军越来越像柳传志

  • 2025-04-16 19:47

    每当这个时候,我就会想起我那让书同文,车同轨的老祖宗[并不简单]

柳依说

简介:欢迎留言交流,你的留言都是我前进的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