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很多公司管理人员失业了就找不到工作?我来告诉你根本原因

鹏鹏的职场 2024-12-30 02:16:26

我们经常在网上看到这样的信息,就是说一个经理级别甚至是高管级别的职场打工人,失业以后就找不到工作了。

招聘会现场

有的失业一年半载还处于失业状态,更有甚者长达两三年降低工资要求了从小白做起,才勉勉强强找到一份养家糊口工作。

我就在想,这些人在职场里,在上一家公司里,肯定是出类拔萃有所作为有所贡献才被提拔的,换了一个工作环境为什么连谋份工作的机会都很难有?

梳理一下就会发现,本质上就是“经营管理能力”到底还是不是职场核心竞争力的问题。

每个公司要发展,要做大做强,肯定是需要一些高级管理人才和业务骨干的,经营管理能力不是不重要,反而在各行各业都很内卷的今天越来越重要。

但为什么这些经营管理人才一旦失业就很难找到工作呢。根本原因就在于离开了原来行业圈子人脉,他们就会如同镜中花水中月,他们的所有想法都会变成一些空谈,做的基本上都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实践构想。

管理学科本身就是一种实践学科

往深层次说,在某种意义上经营管理能力都是一些虚的东西,都是一些看不见摸不着的内容。

比如,管理学鼻祖德鲁克说:管理者有五项根本任务:

1.确定目标,即你希望别人做什么;

2.分派任务,即找谁来做这件事;

3.沟通激励,即通过不断的沟通与激励让别人心甘情愿地为你做事;

4.评估绩效,即你要考察别人到底做得如何,有没有达到你要求的目标;

5.培育下属,让员工代替自己,下属的无能就是领导的无能。

以上5点内容,哪一种能力可以在找工作的过程中提现出来的,通过面谈只能了解一个人的基本面,是否具备管理能力与是否有很好的管理素养还是得通过具体办事才能展现出来。

管理学科本身就是一种实践学科,从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尤其是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灵活运用就会显得非常重要。

如今在经营实体店管理过程中,实用性会越来越重要,管理者是否经过基层锻炼与成长也越来越重要。

一个人换了一个环境,要想让别人知道你有某种稀缺能力是很难的。

王立群老师说,人才其实是弱势群体,这段话说得很好,分享一下。

人才其实是弱势群体。很多人有个误区,我有才我强势,那是你一厢情愿,是你被证明以后才强,在你未完成证明之前你是弱者,和你朝夕相处的老总可能都不会发现,不会认为你是个人才,所以人才其实是非常弱的。

我们假如把人才比作千里马,那你需要具备两个条件:第一,日行千里的本领;第二,伯乐的认定。能够日行千里的千里马多得很,但是它跟普通马一样,脸上没有挂牌子。千里马,是不是得全靠伯乐的眼?其实千里马处处皆有,缺的是伯乐。

在很大程度上,人才的出现和被证明都要靠时代,时代需要什么样的人,就有什么样的人。“刘邦在管理上有长处,就是善于容人,这是很多集团老总很难做到的。”

对于一个有经营管理能力的人来说,去到一个新环境为什么会比较艰难甚至连一份新工作都找不到,就是非常正常的一件事情了。

根本原因就在于要了解你、认可你、信任你,需要很长的过程,需要一个较长时间的考验。

不管在哪个公司,搞经营管理都是要经得起时间考验

那该怎么破局呢?

个人觉得,扩大人脉圈,尤其是高质量人脉圈是最优解,因为你很有能力别人来挖你那情景就完全不一样了。

还有就是,在没有找到一个很好的下家之前,就没有必要去跳槽,稍有不慎真会得不偿失。

我是​,毕业于兰州财经大学市场营销专业,与你共同探讨交流,也欢迎友友们评论区留言。

12 阅读:10916
评论列表
  • 2025-01-02 12:14

    能把上家经营倒闭的谁敢要[笑着哭]

  • 2025-01-04 17:53

    你在这个公司是高管,只是适应这个公司,换一家公司又是另一种情况,前面经验作用有限。尤其是大公司高管到小公司更不适应。

  • 2025-01-03 19:01

    别人十年工作经验 你是十年管理经验 谁的工厂要别人管理 老板自己亲戚朋友大把

    £輝τのnɡ☆ 回复:
    这是关键,并不是让你真的去管,执行就好[笑着哭]
  • 魏ZJ 27
    2025-01-04 15:13

    管理✖️帮助老板克扣员工工资☑️

  • 漫步 25
    2025-01-07 15:48

    有些管理人思维僵化,很多做管理的去下一家公司,习惯把上一家的管理思维带到下一家,很容易给这家公司造成矛盾和不顺。

  • 髅豳 23
    2025-01-03 17:54

    说的好像有公司会缺管理层一样

  • 宝贝 22
    2025-01-03 14:35

    不要把公司给你的平台当成自己的资本。

  • 2025-01-04 07:28

    最不缺的就是管理了

  • 2025-01-03 10:28

    能够把上一家公司干黄的领导谁干要?就算你应聘时候有一千个理由说前一家公司倒闭了不怪你,那是你没能力

  • 2025-01-07 07:51

    所谓的管理者就是利用自己在某一小地方经营的关系天天欺强凌弱,换一个地方这个关系没有]当然就没法了

  • 2025-01-15 21:29

    管人最简单人心一变就完犊子了你能让一个好员工走你不维护剩下的人一看梦做到这么好的人都走了我们也快了,就会有人有样学样从上到下都是东倒西歪这公司不倒闭天理难容

  • 2025-01-15 06:57

    现在绝大多数的企业管理人员除了装逼啥也不会。没事的时候装逼,一有事情就傻逼。

  • 2025-01-09 14:28

    中国最不缺的就是管理层[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1-13 08:43

    管理层还得懂技术啊

  • 2025-01-04 19:18

    发表这文章的,你做过管理吗??你见过几个管理,找不到工作的管理那些才是废物啥也不懂的??有能力的管理缺工作[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你以为培养一个管理者是简单的事或者从下面上去成为一个经营管理者是简单的事??经营管理是啥你知道不???

    随波逐流 回复:
    你知道什么是管理吗[笑着哭]你以为高管才算管理吗
  • 2025-01-09 15:09

    被当做人才那就是人才,不被重视,就啥也不是

  • 2025-01-07 17:53

    高不成低不就呗

  • 2025-01-06 19:08

    别给我吹你在多大企业干过多少年高管,你只要告诉我你能提高多大产能,削减多少成本,销量能提高多少!老板只看数据[笑着哭]

  • 2025-02-06 14:03

    可以去送外卖的

  • 2025-01-05 15:02

    领导不喜欢招个下属在别人公司是领导,风险把控

  • 2025-01-22 23:40

    切,大多数都是废物一个……

  • 2025-02-04 10:22

    新官上任三把火,基本操作不是烧死自己就是烧死公司,能混的开的新官又基本是被挖墙角的[笑着哭]

  • 2025-01-09 01:46

    主要是这个职位基本不缺人,缺了也内部消化了,另外这个职位其实也是最没用的人。

  • lee 2
    2025-01-07 20:06

    项目黄了来影射我?我作为一个核心技术员,实际干的接近主管的活,测序湿实验部分基本就是我包干。整个三代测序项目我半路进去,只在开始学习三代测序的时候接触主项目,其他时候还得照顾同事情绪不好太多在主要项目发言,当然也不熟悉,毕竟是宏基因组作为前沿领域的东西,我不花心思是不可能有什么建设性的建议的。你要我负责项目黄了的锅,太强人所难了吧?

  • 2025-02-06 16:17

    绝大多数的管理都是草台班子,都是扯淡。

  • 2025-02-02 21:06

    是不是都有打压同级的心理?害怕被超越?

  • 2025-01-13 11:20

    典型的社会底层思维,不要对自己认知以外的东西胡说八道。

  • 2025-02-08 10:43

    除非新的公司。老公司管理岗位已经有人了。招你进去分权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