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光耀:汉语在国际竞争中劣势明显,不可能作为新加坡的工作语言

国史研究 2019-07-10 22:10:32

李光耀年轻的时候并不会说汉语,尽管他曾在一所华文小学读过书,但是他很快转校了。李光耀后来曾开玩笑说自己对转校后悔不已,毕竟新加坡的人绝大部分都是华人,不会使用华语让他无法对他们演讲。李光耀说,自己后来花了50年的时间去学会了华语,也学会写汉语拼音,但是他从来不认为自己掌握了地道的华语,这不是用功不用功的问题,而是华语的难度天然就比英语高,除非你从小就学,否则你的华语之路会非常困难。李光耀先生所说的这一点,我想大家都应该会认同。

汉语属于单音节语言,每一个字的发音都有4个到5个声调,对于发音者来说,这是非常难以掌握的一件事。而且汉字的难于书写也是举世公认的,这种历史悠久的象形文字笔画复杂,每个字背后可能都有你想象不到的深意和历史背景。李光耀认为:“由于汉语非常难以掌握,这就造成了美国和中国在吸引全球人才上的差距,除了华人或者对中国特别有兴趣的专家,有多少人会选择去中国定居?”我们曾在汉语的推广上做过很多工作,比如创办孔子学院,但是说实话,那个东西真的收效甚微。全世界真的都在说中国话了吗?虽然歌词里这么唱,但是我们知道更多的人其实只能说一句“你好”,更多的人才还是愿意去美国等国家。

晚年的李光耀在和老友联邦德国总理施密特聊天时,施密特问他这辈子干过最自豪的事情是什么,李光耀答:我把英语而非华语作为新加坡的主导语言。当然,李光耀在这里选择英语的原因并不全是汉语难于掌握,还有出于解决新加坡国内民族问题的考虑,当时占大多数的华人都想把华语设为主导语言,但李光耀想要的并不是一个华人主导一切的“华人城”,他需要一个华人、印度人都能使用的“中性语言”。就这方面来说,英语比汉语更合适,同时,它还具有其它一些汉语无法相比的优势。

李光耀曾说:很幸运,过去统治我们的是英国和英语,如果我们像越南一样被法国统治,我们还需要忘掉法语,再去学习英语,那将是一个非常痛苦的转变。李光耀认为,英语是商业的语言,是工具的语言,科技的语言,如果新加坡要想和世界做生意,就必须掌握这种世界性的语言。他断言,如果未来新加坡将华语定为工作语言,那将是非常愚蠢的,因为现在即使是中国人从幼儿园到大学也都在学习英语。

固然,随着中国的崛起,新加坡和中国做生意的机会越来越多,但是,华语在相当长的时间里都将是第二语言,因为中国对新加坡的GDP贡献不到20%,更大的80%来自美国、英国、荷兰、澳大利亚等等,而这些国家做生意是用的是英语,而非华语。

对于新加坡的选择,我们当然没有资格去质疑或者指手画脚,事实上,对于新加坡来说,这已经是他们能够做出的最好选择——不说英语,你来养他们?再一个,我们也必须承认汉语在国际中存在问题:难于掌握,不是世界性的语言,使用汉语的人也并不是掌握有全球最尖端科技的人……了解这些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前进。

402 阅读:3733
评论列表
  • 2019-07-11 06:21

    说白了,美国是老大,英语就是老大。什么英语天生是国际语言,科技语言,狗屁

    肇庆用户41xxxx184 回复:
    手机是外国发明的,用来干啥,饭桶
    肇庆用户41xxxx184 回复:
    你很进化吗?手机是你这条狗发明的吗,你用手机干嘛
  • 2019-07-11 03:08

    新加坡狂得很以为中国没它不行,结果中国在它对岸马来西亚新建了一个大型港口。现在新加坡老实多了![呲牙笑]

    不了情 回复:
    没有人能天然的控制哪里,有了港口控制权自然就有了?
    第二顺位、 回复:
    你快稍稍吧 新加坡造船厂让多少国企屁颠屁颠的送钱
  • 2019-07-11 04:51

    李光耀啊看过自传,书中字里句外充满了做为一个香蕉人的自豪[得瑟]

    ren。pen 回复:
    祖先流着中华民族血的外国人,不能称为中国人,他只是华人和中国没半毛钱关系,在中国人眼中的中国人是中国语言和或者可有可无的血统。
    礼乐仁 回复:
    派别?你错了,树大分枝,枝大分叉。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你说的派别,是同根同源的。中国人重视的是血脉和传承。当然,树大有枯枝,但这棵大树是健康的[呲牙笑]
  • 好早 659
    2019-07-11 06:38

    只要中国强大了,世界对汉语都会趋之若鹜,你新加坡算个什么呢

    ZERO¨ 回复:
    是吗?你让美国对中国作战试试?
    幸运^v^灵 回复:
    一分钟可以让它灭绝
  • 2019-07-11 04:55

    华人华侨已非中国人,他们已经脱离中国关系,他们已经有自己的民族系,远的不说,就说近的越南,他们也很多纯汉人,但他们已经组成自己的民族,早就脱离中华,不再是华夏民族

    赢得你怀疑人生 回复:
    华人必须是汉人,不是汉人没资格称华人,像从中国出去的傣族都不能称华人,因为泰国大部分是傣族
    商丘用户58xxxx872 回复:
    这个嘛 你认或不认 事实就摆在那里[呲牙笑]
  • 友仔 488
    2019-07-11 05:32

    不会汉语的华人,不会再认可是华人。醒醒吧国人们!

    平凡 回复:
    李光耀说自己是新加坡人!他没说他是华人!可以理解!因为他就是新加坡的始祖!
    峰哥亡命天涯 回复:
    会说不会写怎么讲?
  • Zoom 460
    2019-07-11 05:35

    不要对加坡村抱有幻想,他们是香蕉人

    四海 回复:
    好像是明治维新时期以后,日本要托亚入欧,皮肤是黄的,内心是黄的。所以叫日本人是香蕉人。
    四海 回复:
    内心是白的,刚才打错字了。
  • 没办法,汉语让中国人更聪明

    Sbenu Li 回复:
    发现你脑子短路
    若相守、卟离-- 回复:
    内心黑暗看到的都是黑暗的
  • 2019-07-11 05:51

    怎不说汉语用起来方便呢!组合型文字语言避免产生更多的单词!英语上百万单词!英语笨拙体现猪肉pork和pig猪meat肉没有任何关系!汉语文章可以借用英语简写而英语却不能借用汉语!

    长城 回复:
    如果没有 多意字 多音字 不同语调, 你知道要多出来多少汉字才够用吗? 你记得完吗? 能够用更少的字 组合 表达出各种意义 这难道不是更成熟 高级的特征吗?
    哈哈哈哈 回复:
    又见脑残
  • 2019-07-11 04:58

    历史的车轮会转回来的!

    小宝儿 回复:
    你不是被压成渣?你可能连渣都算不上,只是平白无故的一个人,如同行尸走肉
    长春用户22xxxx271 回复: 小宝儿
    至少我们站在自己血缘,同胞的一方。哪怕粉身碎骨,至少我们曾为自己的民族添砖加瓦。我们会死亡,会被遗忘。但我们的精神,骨血会随着我们的民族魂而不朽,我们的民族终将站在世界之巅。而背叛自己民族的人,难道又会被其他民族接受么?不过是一块浮萍。不知道那一天,就在大国之间的碰撞中化为齑粉了,渣都剩不下。同时,又要背负万千骂名。
  • 蓝狐 164
    2019-07-11 06:38

    小编见识短浅!英语只是日常用容易学,但是用到各个专业领域的词汇量太多太杂。英语对于科学领域的研究是个障碍。

    FOBH 回复:
    另外,你这个是机械专业,这个我确实不清楚。很多专业词汇都是些常用词汇的冷门意思,比如位错什么的
    FOBH 回复:
    本人985材料学博士,200个专业词汇真的够
  • 2019-07-11 01:34

    老糊涂了

    行云 回复:
    我并没有崇拜李光耀,这点我想没什么误会,我只是想说,不了解历史,不结合实际的空话去攻击别人当时的审慎决策并不明智,无知并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傲慢和盲目自大
    JiaQing泡泡 回复:
    穷死你
  • 2019-07-11 06:07

    数典忘祖的东西

    喔菿奣 回复:
    新加坡人长得再像中国人,也不是中国人,我们也不承认他们是中国人
    九五车尊 回复:
    是这个编辑在敌视汉语,李光耀只是他引用的观点
  • 2019-07-11 06:22

    这老家伙还真把自己当根葱了

    隔着玻璃看世界 回复:
    老家伙早就死翘翘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鼓掌][鼓掌][鼓掌]
    九五车尊 回复:
    这篇文章主要不是在说李光耀,是这个编辑在敌视汉语,李光耀的话是小编引用的观点,这编辑垃圾
  • 2019-07-11 04:50

    不是个好鸟。

  • 2019-07-11 05:21

    中国人,人家新加坡不说英语,你们能养活人家吗

    三联送货员 回复:
    对的,中日都不走那条线新加坡等死球。
    铠22 回复:
    时间问题
  • 2019-07-11 02:51

    “地球村”的各族各域各国都有自个的“语音系统”(语言系统)。能让“地球人”都能看得懂的当然是表意图画了。(由“表意图画”演绎出的文字,就叫“象形文”了。)(中国汉字)无疑是“象形文”进化最成熟的“表意文字体系”。☝👀[哈哈笑][呲牙笑]

    温州用户20xxxx061 回复: 也许还在意
    事实啊,怎么跪舔了,近些年学中文多了 不就是这个意思
    也许还在意 回复:
    继续跪舔
  • 2019-07-11 06:42

    老一辈华侨离开祖国出于无奈,出外谋生。当代华侨因想与祖国脱离关系才离开中国,所以老华侨绝大部分是爱中国的,而当代华侨只好呵呵呵了!

    周毅 回复:
    当代华侨:国外的月亮好圆![呲牙笑]
    深圳用户57xxxx793 回复:
    只要他身上流的是中国人的血,只要他不是傻子,他肯定爱自己的祖国胜过爱别人的祖国,非我族类,其心必弄,否则就是稀奇古怪的人,那样的人毕竟很少,匪夷所思,不可理喻。
  • 2019-07-11 05:51

    不要对香蕉人抱有幻想

    鬔髰髻鬁 回复: 孑然风吹
    你就是香蕉人?[呲牙笑]你不是发了点小财?这么一句话刺激到你了?[呲牙笑]同样,你这么说中文我们也不爽
    孑然风吹 回复:
    别人是吃你的用你的,你管别人,人家自力更生,发了点财,你们就这样子
  • 2019-07-11 07:24

    请记住了,他不是中国人,他是,新加坡人,别人为自己的国家做出的事情有什么不对?好好想一下,你们这些喷子为自己的国家做过什么事情?老是管别人的国家的人,虽然别人和你是一样的皮肤一样的性,但不代表他就是和你一个国家的人

    荆门用户66xxxx658 回复:
    不管他是哪个国家的人,他仍然是汉族人,他在新加坡废除汉语汉字伤害了他的祖籍国的人民,无论我们身在哪儿,我们都应该爱自己的祖籍国,毕竟血浓于水。我们应该为自己的祖籍国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
    荆门用户66xxxx658 回复:
    有一首歌是这么唱得“洋装虽然穿在身,我心依然是中国心……”,所以只要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都应该爱我们的祖籍国——中国,必竟血浓于水。
  • 2019-07-11 05:48

    总有一天,他们要乖乖的来大中华求教。

  • 2019-07-11 06:27

    那是因为你认说英语的做干爹了!

  • 2019-07-11 05:56

    好好学英语,英语好的都很自豪

    深度不够折腾 回复:
    多学一种语音,只是多一个了解世界的窗口,方便人类交流
    猫小猫 回复:
    没啥了不得,虽然我英语还行。
  • 波特 44
    2019-07-11 08:37

    英语是因为英国在世界的殖民传播的,中国要是老大,你看他们学不学

    π无尽说明宇宙无尽微观无尽可分 回复:
    抛开实力的问题,汉字确实笔画太多,发音单调难以区分
  • 2019-07-11 06:37

    也不看看新加坡的位置,要不然在马六甲海峡哪里,它能有那么多机会能发展起来?给它送到大西洋,印度洋试试,早就凉了

    转眼间,我们已不再年少 回复:
    这么酸?人家就是站这个位置,得天独厚
  • 2019-07-11 06:41

    英语是商业的语言,是工具的语言,科技的语言,如果新加坡要想和世界做生意,就必须掌握这种世界性的语言。不说英语,你来养他们?这几句和非常认同?商业和科技人才真的都会英文、不看人口总数单看人才总数就能得出你以后要掌握那种语言 来助你发家致富.

    在路上 回复:
    还有技术哦,像特高压技术,哪个国家不用汉语,不用这个标准行吗?关键这个技术就中国领先,同理,这个技术就必须用汉语!
    月齐 回复:
    蒙古帝国的时候世界学蒙语了?满清时期汉人学满语了?
  • 2019-07-11 06:36

    新加坡是个垃圾城市

    星月童话 回复:
    你来工作试试
    美人赠我濛汗药 回复: 星月童话
    95年打工在那边,工资1千2左右,环境确实好。
  • 文文 39
    2019-07-11 08:31

    汉语的确相对难学,虽然我语言天赋一般[笑着哭],但掌握后效率较英语高,创新词汇高英语不是一星半点

    小安 回复:
    汉语是入门难,后面就简单了常用字就3千多。英语入门简单那是指的简单交流对话,有本事看看文章书籍去看的你想死的心都有了
    温州用户20xxxx061 回复:
    除了学术用语,成语。你能理解字,却理解不了词?脑子应该回炉重造
  • 帝裔 38
    2019-07-11 08:21

    小编和假洋人都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因为现时西方领先,所以英语才被作为一种文化攻势,推广了出去,跟语言难易没关系,而随着西方的衰退,英语也必将退为地区性语言

  • 2019-07-11 06:12

    理智的文章,智者的语言[点赞]

  • 2019-07-11 06:02

    有道理!

  • 2019-07-11 06:30

    数典忘祖的家伙。死了也不会有好名声

    白袍巫师杨永信 回复:
    笑死,人家在乎你的评价?起码在世界范围内,他名声是不错的。
    迪拜用户66XXXX678 回复:
    你又知道了?哪里来的自信啊?你很强大吗。超级大国?被人捶的时候忘记了?
  • frad 32
    2019-07-11 06:22

    脑残粉不少[得瑟]

  • loo鹏 32
    2019-07-11 07:36

    人家李家坡自己想干嘛干嘛!一些国人总是那么一厢情愿的认为他们就是中国人!真是笑话!人不为己天诛地灭,李家坡一开始有那么好过吗?等你强大了,自然很多人围着你!不要那么多玻璃心

  • 2019-07-11 07:55

    在这个问题上,李确实错了!

  • 2019-07-11 08:34

    因为你不配学汉语,新加坡占了地理位置便宜,就以为自己了不起了,因为自己会英文,就以为自己和欧美平起平坐了,在中国面前炫耀,自己只是条狗而已,需要的时候给个骨头给你,不需要的时候,杀狗吃肉

    若年少不执 回复:
    早就被收割一波了?还不知道有几波没看到
  • 2019-07-11 06:26

    不欢迎外国人来华定居!

  • 2019-07-11 07:03

    人家实话实说而已,确实有一定的道理

  • 2019-07-11 06:20

    要认祖是他们的事,新加坡人就是外国人……

  • 2019-07-11 08:05

    确实如此!这是一位智者,带领人民走进了世界最富裕的国家的行列

    用户74xxx95 回复:
    那是当时的世界环境和它处的地区位置。现在以后呢。金融?港口?
  • 2019-07-11 06:39

    这条老狗还没死

    孑然风吹 回复:
    的别在这里丢中国人的脸了,说不定你还不是中国人 🤬
    关中刀客 回复:
    那太好了,他儿子应该也快了吧
  • 皓子 25
    2019-07-11 08:41

    鲁迅胡适都想着废除汉字,还

    深圳用户57xxxx793 回复:
    那是他们当时糊涂了说明他的想法是正确的。鲁迅胡适会英语吗?只有完全会英语和汉语的人才晓得汉语是那么美那么好!
    深圳用户57xxxx793 回复:
    那是他们坐井观天,鼠目寸光,糊涂了,不能说明他们的想法就是正确的。汉语是那么美那么好,比英语好得多,不会汉语太遗憾了。
  • 2019-07-11 06:11

    用英语抵御璜娥的入侵

    蓝田日暖 回复:
    英爹喊你回家吃屎!
    不服就干 回复:
    脑残
  • 帝裔 24
    2019-07-11 08:21

    小编和假洋人都在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因为现时西方领先,所以英语才被作为一种文化攻势,推广了出去,跟语言难易没关系,而随着西方的衰退,英语也必将退为地区性语言

  • 2019-07-11 08:58

    中国人一到变成走狗首先咬的就是中国人

    闷油瓶 回复:
    对,变成国家的走狗时也是先咬中国人[得瑟]
    转眼间,我们已不再年少 回复:
    人家外国人想干什么还要问问你个屌丝意见?
  • 2019-07-11 06:33

    新加坡不值得交往。

  • 郭靖 23
    2019-07-11 08:57

    到中国主导这个世界时这老狗就不这样说了,不过他是看不到

    闷油瓶 回复:
    做梦主导
  • 2019-07-11 07:26

    语言的强势是随着一个国家的崛起而定的,随着我大中国的从新复兴,我相信未来的世界语是汉语.文字是汉字。

  • 2019-07-11 09:13

    记住这条老狗,就是他,南海问题这么复杂,这老东西功不可没

  • 2019-07-11 07:36

    有理智的人和国家,总会自觉地追随先进和文明,只有屎壳郎捧着一堆屎......

    深圳用户57xxxx793 回复:
    你放狗屁!
  • 2019-07-11 07:52

    不是外国人不来中国定居,是获得中国国籍非常非常难,除非是那种对中国国家做出贡献的人才。

  • 2019-07-11 08:52

    以后为他的短视行为付出代价

  • 2019-07-11 06:22

    新加坡,应该在泰国修一个港口这样马六甲就废了

  • 强哥 18
    2019-07-11 06:48

    我以自己为中国人光荣

  • 2019-07-11 07:32

    背弃祖宗的人,灵魂是没有归宿地的

  • 2019-07-11 08:40

    要中国也发明了很多要用中文的东西我看你用不用?

  • 2019-07-11 09:00

    你新加坡有本事的话,就全境禁止华语啊!你新加坡就是小国心态,自卑、嫉妒和敏感而已

  • 明堂 17
    2019-07-11 09:28

    中国文化急功近利没有长远眼光,跟使用汉语有很大的关系。

    邪龙神使 回复:
    跟文化有什么关系,还不是去写西方那一套,水土不服引起的。中国没有长远眼光,能出一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发展成这样,是不是你又拿发达国家来跟中国比了。那你怎么不去问你爷爷,他们生活的上半生跟下半生的对比。
  • 2019-07-11 06:32

    管他们干啥,人家不想和我们扯上关系

  • 1688 16
    2019-07-11 09:28

    等中国科技全方位超越美国成为世界超级发达国家的时候,也许不是我们去学英语了,而是其他国家全部学中文了。

  • 2019-07-11 07:39

    影响一个人去学一门语言的主要因素,不是这门语言好不好学,而是使用这门语言的国家,是否强大!

  • 2019-07-11 09:03

    新加坡狂的不行啊,英语完完全全比不上汉语的伟大[不开心][不开心][不开心]汉语四字就能解释涵义,而英语则是老长一大段还解释不清。英语也不存在什么美感,英语的诗歌简直就是傻缺,只能骗骗那些二缺[不开心]要不是当年英国创立了日不落帝国普及了英语,除了英国谁他妈用英语啊。

  • 2019-07-11 13:08

    汉语一个词组一句话,能同时表达不同的含义,对比枯燥的英语是无法做到的,英语只说是学起来简单些,汉语丰富的词汇、表达方式及博大精深,任何一国语言与汉语比都叫小儿科。

  • 大冰 12
    2019-07-11 11:22

    中国汉语博大精深!要想学会学精肯定不容易!

  • 涅磐 11
    2019-07-11 08:33

    认同个屁,这就是狗屎一个。流着华人的血干着卖的事

    嗨!朋友 回复:
    新加坡人大多是香蕉人
  • 2019-07-11 10:26

    目光短浅[呲牙笑]那是因为中国不够强大👍

  • 2019-07-11 09:12

    必须在泰国把运河修好 摆脱美国马六甲海峡对我们的封锁

    1234 回复:
    一个修好了就搞定了吗。后面人家一反悔,来个危害国家安全罪,人家收回去了还不是一样,关键自己要发展起来,树立自己世界文明和正义的形象,到时想打个仗找不到帮手就算了,口水仗总要人家支持,打赢了口水仗,就可以动武了,才能确切维护自己的真实利益
  • 2019-07-11 09:34

    新加坡:麻批的,我们不是中国人,我们是新加坡人,中国人总是一种情愿的把别国定义为华人!

  • 浴盐 10
    2019-07-11 08:37

    强大了自然有人学,再好学的语言国家不中用,学他干啥?用爱发电么?

  • 2019-07-11 08:03

    不得不承认他说的有些道理,但是他却忘了他身体里流淌的是什么血

  • 2019-07-11 08:58

    新加坡你算什么东西,没有一个芝麻大一个脚指头就能把你踩死

  • 2019-07-11 10:56

    这句话说对了,汉语不是程序语言!没办法编程

  • 2019-07-11 11:23

    等中国牛逼了,尔等都要学中国话。

  • 2019-07-11 16:02

    说的是没错,但是别忘了,你虽然不是中国人,但是你是华人,而汉语是全球华人的根!可能你得到了一些,但是你丢掉了自己的根!

  • 2019-07-11 15:37

    太短视了,汉语是最优美,最精炼,最益智,最开源的语言!

  • 2019-07-11 13:56

    这个老东西一辈子都在想尽一切办法让新加坡摆脱大陆对其的影响。

  • 2019-07-11 13:52

    敢把中文姓氏去掉才算你牛逼[得瑟][呲牙笑]

  • 2019-07-11 11:35

    你牛,别人就巴结你,你锉别人就不鸟你!人这样,国家更是如此,有啥大惊小怪的!!!

  • 2019-07-11 07:23

    小篇你吃草吧!中国人从幼儿园开始学英语,没一个学得好,外国人来中国学汉语,仅两三年就说话很流利了。

    闷油瓶 回复:
    逗逼,你怎么不说中国人去外国学英语呢?有那环境同样很快学会
  • 2019-07-11 08:00

    所谓优势劣势,只不过是近代有没有占领和侵略过别人而已。作为占领者,让你学你敢不学?你会学不好?

  • 2019-07-11 07:08

    只是我们不够强大

  • 2019-07-11 10:59

    现在主要一个问题是英语是很多科技顶尖领域的专用语言,比如软件编程,只能用英语的基础词汇,汉语编程目前为止还无从谈起 ,我们汉语想要颠覆英语恐怕不太容易

  • 9527 9
    2019-07-11 09:56

    这是实话,不过就算国际化没英文强,我们也不能丢了老祖宗留下来的文化遗产,这是我们富强之根本,。所以注定新加坡只能是小国,成不了气候。很快金融中心会被上海这些城市完全取代。

  • 2019-07-11 10:10

    谁强大,谁就有吸引力,自己落后了不能愤怒泛酸,找到问题差距,使自己强大起来是唯一出路,黄渤说的情况在国家之间也是一样的。

  • 2019-07-11 09:24

    说汉字问题的,真丢人,日本字更难写,怎么还更发达了?

  • 2019-07-11 11:17

    这个世界上,谁强谁能吸引人!中国的强大是必然的!大秦大汉大明做得到,我们又有什么理由做不到呢!中华民族是最优秀的民族!爱我中华,中华必将再次腾飞!

  • 2019-07-11 10:31

    我怎么不觉得汉语难学呢?若只要从小学多容易学啊!至少我现在还没有学会英语

    爱玩RC 回复:
    中英文相差太大了,如果是其他拉丁文国家学英语就不会有很大难度,象形文字国家的人学英语斗会头大。语言逻辑语法和文字组合方式差别太大了
  • 2019-07-11 12:55

    中国成为世界第一的时候,汉语就是中国永当世界霸主的护城河。天佑中华,洋奴叹息。

  • 2019-07-11 07:38

    我只学过普通话,什么汉语啊,中国话啊,我好像都没学过啊!怎么办?在线等!!!![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19-07-11 07:19

    愿意用就用,不愿用就别用,说得好像求他似的。

  • 2019-07-11 08:03

    谁是世界老大 谁的语言就是老大 李光耀一派胡言 一股子媚像

  • 2019-07-11 09:09

    李光耀夫子是彻头彻尾的美狗

  • 2019-07-11 09:13

    香蕉人,香蕉人,香蕉人,历史会记录一切末?

  • 2019-07-11 10:56

    简单易学就是好东西吗!鼠目寸光!

  • 2019-07-11 11:10

    我们觉得汉语好,但我们孩子都在学英语,以前是初一开始学,后来是三年级开始学,现在是一年级开始学,家长在孩子还是幼儿园里时就开始报辅导班,所以英语的重要性说明新加坡是正确的,药品,科技,商业书籍都是英语翻译过来的,连电脑里的代码都是英文的,所以我们嘴里说着汉语的伟大,行动上却不断支持着英语,从小学英语,到处都是英语。汉语拼音也是英语的26个字母,真要在乎就应该恢复到台湾人用的声母韵母字表,现在那种台湾的声母韵母表我们中国人根本就看不懂。

    漠然 回复:
    至少目前,英语还是工具语言,重要性不言而喻,学术论文,每一篇都要翻译成英文可以在国际期刊发表
  • 2019-07-11 14:28

    我们能让说汉语的人比说英语的人多,天平就会慢慢倾向我们这一边

  • 2019-07-11 13:45

    谁牛B就用谁的语言!其他都是借口[得瑟]

  • 2019-07-11 10:41

    新马泰大多讲闽南语 因为大唐盛世闽南语是国语 !

    上饶用户85xxxx533 回复:
    你真逗,闽南语,那会的蛮荒之地,唐朝李氏你先看看他们是什么种族的再说吧
    小淘气 回复:
    放屁
  • 5
    2019-07-11 09:34

    他是新加坡人,不是中国人,国与国之间只有利益关系,谈什么感情?

    深圳用户57xxxx793 回复:
    可是中国是他的祖籍国呀!有句话说“科技是没有国界的,可科学家是有祖宗的"。
  • 2019-07-11 09:52

    我非常希望有权威的有识之士制止语言污染,压制所谓的方言,网络语,火星语,流氓书法家等等污染物。唉!可能是白说。

    大风越狠我心越荡 回复:
    屁话,还压制方言,文化传承还要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