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士康在越南再投2个工厂,人们开始怀念富士康

王新喜 2024-06-30 08:58:39

文/王新喜

根据金融界消息指出,富士康将向越南北部的新工厂投资9.5万亿越南盾。富士康研发直招账号也发出消息,郭台铭继续押注越南,加大砝码再投两个工厂,开启两个全新的工业园区。

而如今深圳龙华厂区的设备不断往越南迁移,有小道消息指出富士康启动人员优化,裁员开始,看起来铁了心要走。

有网友表示:“究竟是英伟达给的订单多得离谱,还是苹果手机的订单即将耗尽,难道我们国内的工人就做不了吗?那可是涉及 10 万人的就业问题。郭老板这样一走了之,不太合适。”

不过评论区多数网友对富士风评转向了,不再像过去那样称富士康是血汗工厂。“二叔从富士康回来后就失业了,今年送外卖。”有网友感叹。有网友表示:“从不拖欠工资,加班有加班费。”、“改革开放时,台商、日企是第一批来中国投资的,帮了中国大忙,感谢。”、“一个电子厂可以养活周围很多小商贩。”

郭台铭不断在越南砸钱建厂,是迫于争夺苹果订单的需要,因为越南已经发展成了苹果在中国内地以外的最大制造基地,在苹果的带动下,越南的电子产业链愈发成熟,在全球电子产业链中也承担了更多加工转运的枢纽角色。越来越多的代工厂搬到了越南。

据报道,全球610个工厂中,中国大陆工厂的数量总共有259个,占比42.46%,中国台湾的工厂有37个,占比6.07%,而越南工厂是东南亚各国中最多的国家。

现在越南已经有31家公司的16万人为苹果生产iPhone、AirPods、iPad、HomePodmini、MacBook等设备。这31家公司中,也包括歌尔股份、立讯精密等中国大陆的供应链厂商。

而富士康担心在越南的订单被抢,因此,在越南大手笔投资,富士康在越南已经发展到大约拥有6万名员工,根据富士康董事长刘扬伟透露,富士康将在未来一到两年内大幅增加在越南的员工数量。

越南成为苹果除了中国内地之外的第二大制造基地这种地位的变化,也在倒逼更多苹果供应链厂商做出选择,把代工厂转移越南。

据说,在一个位于越南北部的产业园区此前一直空置着大量厂房,但最近几年却被填满。

这种局面也在倒逼富士康会在越南投入越来越多,这意味着,中国大陆的富士康制造基地更多的订单要被越南分走。

一个值得注意的是,富士康龙华厂区的设备在不断向越南迁移,背后就是为了苹果的订单。

现在越南的订单多得接不过来,已经多次要求富士康限电了。而如今富士康在这种电力不足的情况下,依然斥资数亿美元在越南加码两大工业园,甚至斥资3.83亿美元建PCB工厂,为当地数万民众提供了就业机会,也为当地带来了税收的增长和环境的改善。此举或将吸引众多下游工厂为寻求合作而涌向这片热土。

另一方面,富士康向越南转移,或因为苹果为未来打价格战而准备的,如今消费者需求低迷,华为崛起,苹果或不可避免要打价格战,因此,苹果一方面想要打造更加稳定的供应链体系,一方面同时要降低人工成本,从供应链上挤出更多利润,而众所周知越南人工便宜。

此外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为了避免富士康过去曾发生的停产风波并降低人工成本,近年来不遗余力地推动工厂自动化部署,导致iPhone组装线上的员工数量锐减50%。

因此,富士康必须要跟随苹果大战略,去越南建设新的工厂,加上越南人工便宜,建厂成本更低,也能抢夺更多的订单。

在这种势头下,不仅富士康在深度布局越南,大量中国大陆工厂也是如此。

与此同时,据《华尔街日报》报道,富士康应美国客户的需求还在向墨西哥转移,在墨西哥开发的新工厂将用于为亚马逊、Google、微软和英伟达等企业生产人工智能服务器。

过去四年,富士康在墨西哥投资了约 6.9 亿美元,现在又斥资 2700 万美元在墨西哥哈利斯科州购买了土地。有业内人士认为,这个投资相比中国不及一提,富士康仅是深圳龙华园区就占地面积达2.3万平方公里。

但问题是,罗马不是一天建厂的,富士康向外转移,以前一天能生产两万台苹果手机的流水线也被拆除了。东南亚、墨西哥等地成为新的制造业生产基地,这种趋势下,对大陆工厂的就业造成了影响。

虽然很多专家学者看不上富士康这种制造业,认为既不环保,又没什么科技含量,但高端的活,大量底层打工人也干不来,伴随着这种趋势的演进,不少人现在开始从良心的角度叩问富士康,富士康一走了之,那十几万失业工人怎么办?

在过去,富士康向印度转移的时候,人们以为富士康走了,国内随时可以替代,国内除了立讯精密之外,还有比亚迪电子、光弘科技、华勤技术等代工厂。但是从郑州来看,今年一季度富士康出口金额下降58%。河南进出口大幅下跌23.4%,一季度进出口额净减少了486.8亿。

河南进出口大跌背后,或意味着国内短时间内没有填补富士康转移的空缺。

而随着富士康的很多产线越来越多的向印度、越南、墨西哥迁移,现在评论区风向变了,不再像过去那样指责血汗工厂,很多人开始怀念富士康。

人们怀念富士康的背后,很多人意识到外资的重要性

有网友经过深圳观澜富士康北大门感叹人烟寥寥无几,再也回不到十几年那种人挤人的场景。

人们怀念富士康的背后,很多人意识到了外资的重要性。而富士康作为台资的代表,在中国至少创造了 243 万个工作岗位,为中国的就业市场做出了重要贡献。

我国14亿人口,就业是国计民生第一大事,我们仅靠内需是不够的。制造业升级是必然趋势,但庞大的就业人口是眼下大题,这方面我们也离不开外资,需要更多外资进入。

在过去,一直有个话题很热,就是美国加码制裁华为,中国为何不动苹果?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要为外资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中国对外开放几十年来,一直以来都在营造良好投资营商环境不断吸引外资进入,如果无理由制裁苹果,相当于破坏自己几十年来建立的对外开放、公平、法制的市场规则与吸引外资的良好环境。

有业内提供的数据显示,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外商在中国的投资规模每年都以30%以上的速度增长。现在外资在我国投资的情况是:外企在我国总GDP占比中不足10%,但是仍然贡献了22.5%的工业产值、28.3%的工业利润、16%的税收、38.7%的外贸额还有20.7%的研发投入。

我们的供应链,离不开大量品牌终端。外资品牌越多,才能为供应链注入更多强劲的动力,比如过去惠普最早在重庆建立笔记本电脑生产基地,吸引了世界排名前六的代工巨头悉数聚集山城,“产业链共用”之下,宏碁、华硕等PC品牌、捷普、联想、富士康等纷至沓来,本地配套企业快速成长,而外资企业往往也在薪资福利方面有更多保障,形成良性竞争的氛围。既带来了大量就业,又提供了税收,也带动了良性产业链的生态运转。

很多人对外资喊打喊杀,尤其是现在新能源汽车崛起,这种对合资车喊打喊杀的氛围浓厚。殊不知,如今制造业不断流入越南,就源于越南抓住了时代机遇,对外资提供了良好的土壤与政策,在过去,我们制造业全产业链的成就,不能忽视包括富士康在内的台资与外资在中国扎根推动产业链的成长。现如今,越南在复制中国的做法。

在今天,我们要吸纳手机、移动互联网、智能汽车产业链,在未来,我们要在科技、金融以及高端制造业领域还想有更大的作为,这其中的核心是营造良好开放、讲信誉、公平的营商土壤与对外资友好的商业环境。

富士康砸钱在越南、墨西哥投资,这是其基于自身商业利益做出的决策,中国市场是开放的市场,来去自由。但我们需要意识到外资的重要性。中国这么多年来,一直是一个对外资友好的国际形象,外资在中国市场赚了钱,也带来了就业,提供了税收,带动了良性产业链生态的运转,从引导制造业的价值观,稳住制造业未来角度来看,要创造更好的条件,把外资留在中国,这或许才能给制造业创造更好的未来。

作者:王新喜 TMT资深评论人 本文未经许可谢绝转载

164 阅读:70912
评论列表
  • 2024-06-30 10:24

    与其怀念富士康,不如去扶持国内的终端厂商,终端厂商起来,就会去分食苹果的市场。而终端厂商可以决定是给富士康代工还是给比亚迪代工。

    渔民调教师 回复:
    整天只知道扶,扶,真有能耐需要这样?扶个比亚迪又如何?工资比富士康低多了,有能耐让比亚迪和富士康一样,你看它不破产。
    用户13xxx98 回复:
    怎么扶。银行烟草石油巨头都说亏钱。
  • 2024-06-30 16:13

    好啊,终于被我们骂跑了

    用户48xxx15 回复:
    是我猪场的猪骂的
    foping 回复:
    好啊,犹撒看门狗走了,你可以开始哭丧了!
  • 虫二 266
    2024-06-30 10:19

    没有容人之心,害怕别人赚钱[笑着哭]

    蜕变 回复:
    不是美国逼你认为它会走?跟随美国跟中国脱钩
    用户18xxx79 回复:
    自作,谁逼它
  • 2024-06-30 15:45

    这就是吃饭砸锅的下场。

    僵尸道长 回复:
    越南早就超过中国了,人均5万美元,月薪1450美元
    不吃画眉 回复: 僵尸道长
    单位是不是搞错了
  • 道时 188
    2024-06-30 10:16

    我呸,旧的不去,新的不来,有些东西永远养不熟,养自己的人不好吗,什么鸟士康

    沧海一粟 回复:
    谁跟你是自己人?
    无望她 回复:
    无知的人才会说出这样的话,你比慈禧也强不了一点
  • 2024-06-30 18:30

    22年最后阶段,郑州富士康封控造成的影响,我就说了,那种情况基本不关富士康什么事,我不希望富士康走,因为它能解决我河南一部分人的就业,工资水平也不错。

    东林唐教练 回复:
    你这么说俄粉就不高兴了。俄粉怼美怼欧怼日韩。喝醉天下皆是负心汉。一句爱国多高尚,又花本钱。他们说爱国,国家出什么政策都反对,交警抓车也骂,油价涨点也骂。这些俄粉都是底层没文化的打螺丝的,骂走外企没螺丝打了他们必定会骂政府没能力招商
    登高望远 回复: 东林唐教练
    我倒不是多高尚,也不是多喜欢富士康,冲郭台铭的态度,我也很讨厌他。但它的确解决了我家门口很多人的就业,而且收入相对可观。国家都不限制,老百姓就不要瞎起哄了,好好过生活才是主要的!
  • 2024-06-30 16:12

    富士康只是一种现象,远远不止富士康

    雨若星辰 回复:
    狗屁不懂,中国现在最可怕的就是经商环境,
    用户10xxx51 回复:
    七八年前这讲法很流行,但还是一年年搬走不少,现在相对七八年挺多走的
  • 2024-06-30 15:46

    潮水退去才知道谁在裸泳

  • 默然 131
    2024-06-30 16:49

    战狼需要就业?[得瑟]

    阿智 回复:
    就啥业。全搞直播不香吗[得瑟][得瑟]
    逆相思 回复:
    什么都能扯上战狼,我也是服了
  • 2024-06-30 15:50

    怎么说呢,一方面是越南给外企的优惠多,人工也便宜,另一方面,对我们来说,外资影响我们的工资水平福利待遇,容易造成攀比的不良风气,不利于团结。

    sunshine 回复:
    攀比的不良风气?说的是人话吗?
    鱼非鱼 回复:
    特斯拉恶意高薪[得瑟][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6-30 15:57

    你想说什么?你想再次求富士康回来,求它给你赏饭吃?外资来是有利于就业和国家发展,但是应该建立在互惠互利的条件下,你来赚钱,我帮你打工,但不是跪着打工。

    摄绘大叔 回复:
    其实你的能力注定了你只能跪着打工。那些天天骂资本的,等资本都跑了,才发现,那才是你的衣食父母。
    金刚葫芦娃 回复:
    麻烦先拿外资企业的待遇跟国内企业的待遇做个对比再看下,人家外资企业是该你得的一份都不少,国内企业是巴不得你一天24小时不歇火,还要给老板钱
  • 2024-06-30 14:30

    中国人不争气啊看看618手机销冠前三都是苹果

    用户10xxx93 回复:
    花自己的钱买好手机,是蠢是吗?花钱买垃圾才是精明的人?
    古-月 回复:
    有得那闲功夫分辨,你直接买华为不香吗?[呲牙笑]
  • wen 88
    2024-06-30 13:43

    富士康有“血汗工厂”之嫌,但不可否认,他确实提供了很多就业岗位,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假如我的家乡有一家富士康,那带动的经济发展不可估量。

    用户12xxx17 回复:
    如果富士康是血汗工厂,那90%的工厂都不如,
    用户10xxx26 回复:
    国内百分之95的工厂都比不上富士康
  • 2024-06-30 16:54

    富士康一走河南郑州就彻底完蛋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大哭]

    用户14xxx13 回复:
    有点脑子,是占出口的70%,占GDP的七成那还得了…
    命运的长椅 回复:
    富士康一走让中国网红去直播带货,哪里需要什么企业,网红强则国强[得瑟]
  • 2024-06-30 15:05

    因素很多很多,来去自由

  • 2024-06-30 10:45

    可恨可叹[哭哭]

    foping 回复:
    有啥可恨的?富士康追随犹撒,你也可以追随富士康去印度,越南,犹撒国呀!哭丧个啥?
    summer123 回复:
    可恨可叹,在也吃不了郭爸爸赏的饭了?
  • 2024-06-30 17:28

    这下好了,农民工又少了一个打工的厂,又少了一个能吃饱饭的工厂

    用户10xxx51 回复:
    本来50多60岁还容易找,一个个厂搬走,往上移,相对50多难找了
    别怕哥轻点 回复:
    这说的什么话
  • 2024-06-30 17:39

    专心搞房地产就行。

    戈壁王叔菽 回复:
    您将茅台中华置于何地?
  • 2024-06-30 15:35

    怀念??没富士康中国人吃不起饭?

    无聊来逛逛 回复:
    八九十年代,没畗士康等外资也勉强能吃饱,但也仅限于吃饱!何况那时可耕种土地远比现在多,没有地抛荒。现在单就农村而言自建房占了多少土地,不进口的话即便不抛荒也不够吃
    小明 回复:
    要是没了富士康就吃不起饭的人,饿死活该
  • 2024-06-30 15:51

    最起码富士康是入职可以凭工卡就可以赊账去食堂吃饭的

    雨芯 回复:
    很多厂都可以先吃饭再扣钱的,还有的包吃住的
    foping 回复:
    嗟来之食吃上瘾了,为什么不追随富士康去越南呢,哭丧有用?
  • 2024-06-30 16:05

    赶紧滚,我在龙华富士康干9年现在在中企一样能生活!台干那高高在上的德性赶紧滚吧

    Nckilo 回复:
    能容纳35万以上就能在中国作威作福?
    神k 回复:
    进过富士康的无所谓他们走,没进过的在那急得不行跟亲爹抛弃了他们一样
  • 2024-06-30 11:01

    他富士康要搬,郭台铭能拉得住吗?更何况他是台毒,放心,会有代工企业吃掉富士康的份额的,比如比亚迪,立讯精密

    彩色糖果纸 回复:
    没想到立讯大股东是富士康吧[得瑟][得瑟][得瑟]
    爱江山更爱多娇 回复:
    富士康的份额肯定能吃掉,富士康的订单能吃掉吗[笑着哭]
  • 2024-06-30 13:32

    和富士康关系不大,主要还是欧美企业脱钩

    高振兴 回复:
    考虑我们错了,对吧,你就是这意思
    哈哈哈 回复:
    美西方不远让中国做大
  • 2024-06-30 16:43

    怀念个鬼,没事在这瞎逼逼

  • 2024-06-30 21:38

    其实走的都是好厂[静静吃瓜]

    zheng城哥哥 回复:
    你说的好厂都是哪里用工成本低就去哪里,难道你要拿20年前的工资?那我保证他们骂死都不会走
    用户10xxx18 回复:
    没有实力什么搬?
  • 2024-06-30 16:23

    不去外面不给订单,国内那么多去越南投资的,难道真的是工资因素吗??主要是订单因素吧

    用户14xxx95 回复:
    只需要5到10年就会被东南亚国家取代了。未来的形势很严峻
    累了 回复:
    慢慢转移啊,又不是一下转走。二十年前,中国啥样?资本很厉害的
  • 风行 40
    2024-06-30 17:55

    别急,国内车企也在国外大肆建厂,汽车出口在可预见的未来也会跌。随着经济进一步下滑,内卷必然发展为向外卷,电商出口不用说,人才外流、资本外流可能也会成为趋势,甚至学点外语到国外打工都会成为选择。

  • 2024-06-30 16:50

    许多事件给霉带偏加上大批水军。改革开放初港台日外资确贡献大

    一本正经 回复:
    给他们的优惠政策也是巨大的,以市场换技术,结果技术没换来,市场给人家了。
    神k 回复:
    怎么不说给了他们多少优惠政策,合则两利的事还要把台独捧上神台吗
  • 2024-06-30 17:01

    郑州工厂的工人也不用走着回家了。

  • 滟滟 31
    2024-06-30 10:17

    停止向越南卖电!

    神k 回复:
    [呲牙笑]那你赶紧去越南开发电站吧,去问问他们怎么不买
    apollo 回复: 神k
    成本太高,如果买比自己造合算,为什么要自己造?
  • 2024-06-30 15:52

    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

  • 哼哼 28
    2024-06-30 19:05

    都有自己把自己玩死

    南方之男 回复:
    死了没?
  • 235 27
    2024-06-30 17:24

    很多工厂都搬到越南了,越南十年应该会超过广东,变成世界工厂后,到时候越南也会做核武器了!

    圣域战士 回复:
    普京这次访问越南时说了要帮越南搞核研究。
    神k 回复:
    厉害厉害,没想到还有越吹,牛逼
  • 2024-06-30 16:22

    没办法,主要是国内打工已经不廉价了,越南1500就能招人。

    apollo 回复:
    招个屁,越南工资和内地差不多少
    饕餮 回复:
    看你就是都没有去过越南的人,越南普工也得3000左右,而且他们很抗拒加班,很多工厂需要招三班倒,其次,越南的其它经营成本非常高,物流,经商环境,安全等跟中国没法比,说白了,就跟20多年前的东莞一样,的确存在一点优势,但不多,后续人工成本肯定会上来,上来后你怎么办?
  • 流✨ 26
    2024-06-30 17:00

    专家说工资太高不利于年轻人

  • 2024-06-30 12:13

    因为走的代价太小

    鹅鹅鹅鹅鹅鹅123 回复:
    是的,印度就走不了。
  • 2024-06-30 20:55

    别把富士康说的有多伟大,他就是代工厂,人工成本是大头,你用工一个月5000,去了越南降到1500,不去才怪,又不是什么技术含量很高的工人。

    用户10xxx34 回复:
    富士康不伟大?你可以提几百万人就业吗
  • 2024-06-30 15:25

    无工不富,

  • 2024-06-30 13:03

    危言耸听

  • 2024-06-30 17:09

    都是这些年战惹的祸!

  • 2024-06-30 20:03

    你做舔狗也没用!走是肯定的!中国工资三千,越南才一千,可能还三年免租,谁做老板都会走。中国的加班费起码17块一小时,按工资比例,越南的6块钱。做三年老板省几亿。

    用户11xxx69 回复:
    [点赞]
    小海 回复:
    主要缴税太多了
  • 2024-06-30 17:59

    以后,我们要去越南打工了[笑着哭]

    大盘计算所所长 回复:
    也好,还能讨越南老婆。
    流川丰 回复:
    老表,为什么要去越南打工呢?去那里搞个烧烤店不好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30 16:26

    赌定中国会保越北电力供应~所以才敢继续在越北加注!!!

    神k 回复:
    又不是免费的,有生意为什么不做?
  • 2024-06-30 16:43

    所以才要支持愿意支持国产零部件品牌的企业。带着一帮苹果手机猪队友,怎么能打赢和美国的科技战争?

    查岗 回复:
    有些零件还需要时间进步,才能达到国际顶尖层次。而且别觉得达到了整机会便宜,那是不可能的!
  • 2024-06-30 20:01

    我们只做高端的,富士康这种低端的不做,哈哈哈

    无望她 回复:
    什么高端?茅台?
    写在最初的流年 回复: 无望她
    你是不是只知道茅台啊???
  • 无法 13
    2024-06-30 19:36

    真实原因你是一点不说[笑着哭]

  • 喆喆 13
    2024-06-30 17:46

    最好的办法就是打击苹果在国内的销量

    用户14xxx13 回复:
    不用打击,搬走之后,产能,质量,品控必有一定时间的阵痛期,这就是给我们自己的企业留下了机会,就跟阿迪达斯,耐克一样,搬走之后,东西做得跟屎一样,自己就把自己玩死了…
  • 2024-06-30 17:02

    集中力量把华为电脑做出来,市场很快就活了。因为需要全部国产配件,这是一块很大的蛋糕。而且很多国家都害怕美国窃听,这样一算,份额就更大了。

    无望她 回复:
    然后把华为做成中国的三星,对吗?[吃瓜]
    卿为悟道 回复:
    华为起来了,消费者就傻眼了!
  • 2024-06-30 19:12

    人到中年,现在真的不好找工作了!工厂少了,工厂的员工都饱和了!一失业就真的是失业了

  • 2024-06-30 17:22

    说那么多干嘛,你们有志气的都不买苹果,你看看他还能神气吗

  • 2024-06-30 18:31

    不是中国不留富士康,是美国要求苹果与中国脱勾断链,加上郭台铭的台独意识富士康自然就迁移出去了。

  • 2024-06-30 19:22

    屁大点事,中国被欧美卡关税,又不想离中国太远,印度又不敢去[吃瓜],越南对他们来说唯一的缺点电力卡在中国手里,安安分分赚钱中国也不会怎么样,不过越南最近想从俄罗斯引进核电站

  • 2024-06-30 17:21

    富士康很重要。

  • 2024-06-30 16:26

    鞭子,你知道2.3万平方公里有多大吗?

  • 清风 10
    2024-06-30 16:58

    中国不卖电给越南不就可以限制太多产能。

    用户10xxx35 回复:
    说得发电好像是什么高科技产业一样,逼着别人自己解决了电力问题,最后损失的是你自己。
  • 2024-06-30 18:34

    过几年富士康倒闭了,又是你这样的人夸咱手段高明![笑着哭][得瑟]

  • 2024-06-30 16:52

    不卖电给越南,马上解决

    溴己新 回复:
    幼稚,你真以为缺了中国世界不转了?
  • 2024-06-30 12:57

    一鸡死一鸡鸣。

    新车上牌(惠州) 欧先生 回复:
    鸣啥?富士康是世界工厂,其他比亚迪,立讯精密什么的是中国工厂。富士康服务外资,对应的是整个世界60亿人口,需求200万人加工。其他中国工厂服务国内加东南亚国家顶多15亿人口,需求顶多50万人加工
  • 2024-06-30 13:28

    招不到工人,留下来也没有用

  • 2024-06-30 16:48

    中国对外进口电子产品应该按里面有多少中国制造来收税,国产零部件占整体10%就收他90%关税😡

  • 2024-06-30 18:04

    越南更容易割韭菜[呲牙笑]

  • 2024-06-30 17:25

    富士康不是在印度也建厂了吗[得瑟]赚了吗[呲牙笑]富士康在越南投厂电够吗[得瑟]真不卖电给越南,他工厂能转得起来

  • 2024-06-30 20:06

    这都是要经历的,中国要发展自己的产业

  • 2024-06-30 19:28

    怀念个蛋!!!时代产物而已!!![呲牙笑]

  • 2024-06-30 17:45

    别人人工工资低,劳动密集型产业,必然的结果

  • 2024-06-30 20:15

    资本逐利。从商业角度讲,去越南更赚钱,换成你是老板,你也去。

  • 2024-06-30 16:46

    富士康出去,比亚迪代工不是接盘了?

    平淡 回复:
    除苹果,难道中国的企业都是死了?
    平淡 回复:
    无知?世界除苹果三星,中国企业没有了?
  • 2024-06-30 15:58

    唯恐天下不乱

  • 2024-06-30 18:46

    怀念个屁

  • 2024-06-30 18:56

    几连跳忘啦[得瑟]

  • 2024-06-30 20:54

    是你在怀念

  • 2024-06-30 16:45

    禁售苹果就能解决的事~

  • 2024-06-30 16:56

    没有中国人怀念[得瑟]

  • 2024-06-30 17:23

    可以增加进口苹果产品的关税了[呲牙笑]

  • 2024-06-30 16:58

    有啥怀念的,加大支持富士康的商业竞争对手就可以了

  • 2024-06-30 18:35

    其实走了就走了,一点都不可惜。

  • 2024-06-30 20:24

    这有什么值得怀念的???

  • mid 8
    2024-06-30 18:41

    只有牛马才会怀念!

  • 2024-06-30 19:11

    2.3万平方公里?比深圳还要大?真的吹水也不抹嘴巴!

    人生如戏 回复: 无望她
    2万多平方公里,台湾有多大?海南岛有多大?十二点五个大深圳?
    无望她 回复:
    你怕是不知道国内有几个富士康吧?
  • 2024-06-30 18:35

    再怀念,也不是自家的,说走就走,说弃就弃。

  • 2024-06-30 17:02

    扶持龙头企业,带动下游,建立产业链条。

  • 2024-06-30 21:46

    有什么值得怀念的?

  • 2024-06-30 20:17

    说的好像没了富士康中国就不行那样

  • 2024-06-30 20:41

    资本本来就是逐利的,现在东南亚工人时薪比国内低很多,自然利润空间大,这跟国内二十年前一个样,跟这样的资本家谈家国情怀?做梦吧

  • 2024-06-30 18:16

    没事,等郭老板建好了厂子开始生产,中国大幅度提高售越电价,能承受?那就隔三差五输电线路故障

    为什么没人回复我 回复:
    大V文章还说美元崩溃呢?你看看现在的汇率,把人民币贬成什么样了
    神k 回复:
    [呲牙笑]你去越南开发电站赚钱吧,反正不是什么高科技
  • 2024-06-30 17:59

    怀念个毛,一个企业文化这么差的企业,还怀念[笑着哭]

  • 2024-06-30 17:41

    美国对越南的优惠关税可是实实在在的强大推动力,我们和美国的盟友关系破裂为敌对关系

  • 2024-06-30 21:38

    你是砖家,富士康他的运行模式只会把国家企业带入旧社会,血汗工厂。

  • 2024-06-30 19:39

    不怀念

  • 2024-06-30 18:19

    郭台铭怎么说来着我来你们大陆开厂赏你们饭吃…早3000万机器人攻打大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6-30 18:32

    像富士康这种代工厂真没啥的,大陆要多少个代工厂都能建成,关键是生产不是问题,要促进消费,产品进军全球市场。另一方面深圳富士康必须转移,深圳产业升级,所有生产类的工厂都要外迁至其他地方,比亚迪生产部门都外迁了,富士康也不例外。

    aaa111222 回复:
    代工厂可以建问题是你建了技术人材订单市场在哪?你也说了促进消费问题是从哪拿钱消费,还有产业升级是怎么升?喊口号会饿肚子的
    查岗 回复:
    现在的问题是产业升级没订单没出口渠道,升个毛线啊升。
  • 2024-06-30 20:02

    一切从根上抓起,国内禁售苹果一切问题迎刃而解。

    鹏弟你好 回复:
    然后国产价格飙升,这样他们就没有竞争对手了
  • 2024-07-01 01:28

    富土康虽然解决不少就业,但是工资很低。不如国内其他厂。进过厂的都知道台湾老板最抠门。何况郭就是个台独,而且看不清国内,看它发言

  • 2024-06-30 16:45

    富士康接的主要是苹果单吧?

  • 2024-06-30 20:18

    外资企业固然重要,但是我们也得有自己企业。外资只是辅助,我们自己企业必须得强大起来。不然我们永远都会受到别人的控制。我们国家要复兴要强大,随着政策的改变,制度的改变。肯定会经历短暂的阵痛的,不过我相信很快就会好的。

  • 2024-06-30 18:55

    怀念个啥,我们不赏饭给他吃了,饿死他

  • 2024-06-30 19:37

    华为在被美国打压最困难时期,富士康为了讨好美国拒绝给华为代工,那时候政府已经给富士康划分好了界线。

  • 2024-06-30 20:32

    苹果产线全部搬走!中国就可以禁苹果手机了,苹果失去中国市场应该也玩完了[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6-30 18:56

    怀念个鸡毛,从没拿过他半分钱,爱哪去哪去。

  • 2024-06-30 18:57

    把富士康尽快搬走

王新喜

简介:客观分析,冷静思辨,分享有价值的观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