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多地银行取款需证明资金来源

吹哨先森 2024-12-05 02:52:40

中国多地银行近期实施了一项新规,要求客户在进行大额取款时提供资金来源的证明。这一政策引发了广泛的社会讨论和关注,尤其是在电信诈骗和洗钱等金融犯罪活动频发的背景下,银行加强对资金流动的监管显得尤为重要。

政策背景与实施

根据2022年1月,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及证监会联合发布的《金融机构客户尽职调查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规定商业银行在办理人民币单笔5万元以上或外币等值1万美元以上现金存取业务时,需识别并核实客户身份,了解并登记资金来源或用途。虽然该办法原定于2022年3月1日实施,但因技术原因推迟,实际执行情况因银行而异。

各银行执行情况

在实际操作中,各大银行对这一政策的执行力度不一。例如,中国工商银行表示,5万元以上的现金存取只需携带身份证,而20万元以上则需提前预约。而中国农业银行则表示,目前不需要提供交易背景资料,但未来可能会有此要求。一些银行如招商银行和兴业银行则明确表示,存款不需要提供额外材料,但取款时会询问资金用途。

社会反应与争议

这一政策引发了公众的广泛讨论。一些客户在存入5万元现金时被要求提供收入证明和资金来源,这让他们感到不便。例如,一位女士在浙江湖州的视频中提到,她在存款时被要求出示收入证明,因此选择将金额拆分为两笔存入,以避免麻烦。这种做法引发了对隐私权和金融监管之间平衡的质疑。

反洗钱与金融安全

金融专家指出,加强对大额现金交易的监管是为了防范洗钱、恐怖融资等违法活动。中国人民大学的赵锡军表示,我国在反洗钱方面的监管要求正在不断加强,以保护公众资金安全和利益。然而,有专家也提醒,这种严格的审查可能会影响客户体验,甚至导致部分客户转向非传统金融服务。

未来展望

随着数字支付方式的普及和金融科技的发展,传统银行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虽然新规旨在提升金融安全,但如何在保护客户隐私与实现有效监管之间找到平衡,将是未来银行业需要解决的重要课题。各大银行也许需要重新评估其服务流程,以适应这一新常态,同时确保客户体验不受影响。总之,中国多地银行对大额取款要求提供资金来源证明的政策,是在复杂的金融环境中,为了保障客户资金安全而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然而,这一措施也引发了公众对隐私权和便捷性的深刻思考,未来如何优化这一政策,将是各方关注的焦点。

169 阅读:180451
评论列表
  • 2024-12-05 08:53

    如果外国银行也开展了本币存取款业务,国内银行就要哭了,人家都不存国内银行

    用户10xxx31 回复:
    我会存外国银行,因为因果关系吧。没有了归属感
    平头百姓 回复:
    存啥钱,前几年直接买比特不知道赚了多少
  • 2024-12-05 11:08

    不要脸的银行!处处以为你好来行自己的龌龊之事!!!

    激水葫芦 回复:
    银行谁开的。
    用户27xxx81 回复:
    防止你们去银行挤兑
  • 金猪 688
    2024-12-05 09:58

    那么多钱分分钟就转出去了,咋没人管?

    用户92xxx49 回复:
    所以需要跑分洗钱
    欢乐鸟 回复:
    现在没那么容易了
  • 2024-12-05 08:19

    要不有钱人 根本不屑于存国内银行

    孤影伴夕阳 回复:
    你觉得这个限制适用于富人吗?
    用户14xxx01 回复:
    瑞银并购瑞信多少投资人亏损
  • 2024-12-05 09:08

    存款时怎么不要证明?

    XExpress 回复:
    显然是故意制造障碍,让存不让取 存个十几年你都没法证明钱是你的
    用户10xxx68 回复:
    很多银行行长贪污十几亿,分行行长也贪几亿,科员也贪几千万。其实银行也没剩什么钱。如果每个人多取,爆露银行缺钱,会导致很多民众争相取钱而没有钱,大批企业倒闭。限制取钱,能弥补这个缺点。
  • 2024-12-05 11:43

    不要脸的东西

    用户25xxx40 回复:
    不要侮辱“不要脸”
    拉出来溜溜 回复:
    根本就没有,不是不要。
  • 2024-12-05 13:01

    能取能转的根本管不了管不住 管的都是最合理最正常的取款

    谬赞 回复:
    那是走私下交易。没有做税务帐。[笑着哭]
    世界从来没变过 回复: 谬赞
    想多了,那只能说你不懂养殖行业,只见贼吃肉不见贼挨打
  • 2024-12-05 11:15

    令人发指!!!

  • 2024-12-05 12:36

    这说明银行没钱了,然后找借口

    老陈 回复:
    说不定是真有这种情况
    真诚的人最美 回复:
    十分之一?你太保守了[呲牙笑]
  • 清风 136
    2024-12-05 12:37

    这是准备抢了吗?

    整裝待髪 回复:
    你的就是我的,存我这里的还是我的[笑着哭]
  • 顽石 135
    2024-12-05 09:25

    大数据监测不到钱的方向?非要银行来装逼!

    欧阳狗蛋 回复:
    大数据你不小心点到某种商品看个视频它就一直推这种广告给你[得瑟]
  • 2024-12-05 12:04

    屮,这玩意,哪些几千万,几亿都管不住,还幻想管住几十块……快倒闭吧

  • 八叔 109
    2024-12-05 17:23

    几万亿是怎么转出去的[笑着哭]

    用户10xxx17 回复:
    几个亿的都不敢管,别说几万亿
  • 2024-12-05 14:31

    看来银行已经爆雷,没有公布而已

    笶靣*^_^*対亽 回复:
    全压房地产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毕竟一个老许就两万亿了。银行现在才是房产大户,多少资金外逃了。
    用户10xxx40 回复:
    楼市几十万亿就是银行大坑来源,
  • 鸣谦 100
    2024-12-05 10:50

    因噎废食

  • 轩辕 74
    2024-12-05 15:13

    电诈就是控制流动资金的口号。要不然不会骗子电话虚拟,其他人电话实名

    幽燕散人 回复:
    就是这样子的
    用户14xxx40 回复:
    有道理哈
  • 2024-12-05 10:43

    花几千块买保险箱吧

    zy 回复:
    微信 支付宝 现金
    用户18xxx99 回复:
    存家里也犯法有个小商贩拿着30万去买车就被警察抓了
  • 2024-12-05 12:49

    受房地产拖累银行没钱了所以对用户各种刁难!折腾不了久坐等吃瓜看大戏!

  • 追逐 60
    2024-12-05 12:01

    作死

  • 2024-12-05 10:30

    小黄车的押金限制了没有,人去哪了?

  • 1874 50
    2024-12-05 13:19

    这是个什么逻辑?存款讲来源,取款讲用途?捡的,打牌赢的,六合彩赚的是不是都要没收?

    优哉游哉 回复:
    冻结
  • 2024-12-05 17:52

    打工人存的工资要去哪里开证明?

  • 2024-12-05 10:29

    在国外的分行同样实施吗?诈骗犯主要是国外的啊?

    用户10xxx59 回复:
    想皮尺呢[得瑟]
  • 2024-12-05 14:25

    他妈的,大公司资金怎么周转的,也有来源证明

  • 2024-12-05 17:22

    你们都知道个屁,是因为国内银行根本没钱,已经把准备金都借出去或者挪用出去了,顾客取款太多可能会破产懂了吧。所有冠冕堂皇的理由都是假的

  • 2024-12-05 16:07

    银行为什么不限制这些抖音快手,打赏平台每天打赏额度

  • 2024-12-05 11:45

    无语死了

  • 2024-12-05 14:49

    法治社会任重道远,存款自愿取款自由

  • 2024-12-05 11:15

    用途,打赏女主播[得瑟]

  • 2024-12-05 09:24

    以前外国有钱人,名言之一有事情儿找我律师。

  • 2024-12-05 11:07

    我抢来的,每天牛马十几个小时跟时间抢来的

  • LYQ 36
    2024-12-05 11:43

    只能放在家里了

  • 寒风 34
    2024-12-05 11:22

    养小三需要取款

  • 2024-12-05 12:50

    问取款理由,现在只能说,防诈骗,防洗钱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12-05 13:58

    存款的时候银行不审核审查,取钱就要审核审查,什么意思?银行能坑一个是一个

  • 2024-12-05 13:00

    所以:怎么证明你的钱是你的钱?[得瑟]

  • 2024-12-06 01:01

    前天去银行办业务,遇到个银行卡限额连两千都不能付的,好家伙三个银行工作人员轮番询问买手机干啥,在哪买,为什么要买手机这种羞辱智商的问题,这也就那人脾气好,要是我早他妈的大嘴巴子抽了,他们自己都不觉得这些问题尴尬么

    用户18xxx87 回复:
    我的工资卡也是,一天限额1千[笑着哭]头疼
  • 2024-12-05 15:52

    比喻银行内部人员拿走了存户的钱!要不要出证明呢?

    我去买个橘子 回复:
    银行:员工个人行为,概不负责
  • 2024-12-05 17:59

    以后钱就不要存银行了,也不缺那么点利息

  • bugwtq 27
    2024-12-05 22:17

    把所有钱取出来,让银行破产

  • 2024-12-05 13:35

    又是这些吃屎专家搞出来的事。以后每家都买个大保险柜得了。

  • 2024-12-05 13:23

    存款要不要资金来源?

  • 2024-12-05 18:41

    那就别存银行了呗,反正利息不高。

  • 喷子 22
    2024-12-05 13:15

    牛逼

  • 2024-12-05 15:31

    跑的早跑了,转移的都转移了,我们大多数人都是老老实实的普通人。

  • 2024-12-05 11:26

    应该是存钱的时候证明钱财来源!

  • 2024-12-05 14:27

    请问如此之下,消灭洗钱了吗?

    走马观花 回复:
    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银行到底有没有钱还给储户!
  • 荒芜 20
    2024-12-05 22:26

    按照性质银行属于企业,根本没有权力去限制和调查,根本就不合法。都是随心所欲想怎么搞怎么搞

  • 2024-12-05 21:56

    告诉你电话卡实名制是为了防诈骗,但是出了虚拟号,诈骗犯更多了。暴露个人隐私风险更大了。

  • 灯鱼 18
    2024-12-05 09:49

    世界各国的银行,尤其先进国家的银行是如何操作的?

  • 军仔 18
    2024-12-05 21:52

    真的太不要脸啦,无耻之徒

  • 2024-12-07 21:03

    都把钱取出来存马云的网商银行,让他们破产算了!

  • 2024-12-05 18:50

    要是对许家印如此会有现在的结局?

  • 2024-12-05 18:27

    纯粹是耍流氓

  • 2024-12-05 19:09

    其实都是防止挤兑,没哪个银行能承受挤兑

  • Mike 14
    2024-12-05 16:12

    自己存的钱去取款,还要去证明资金来源,那钱还存银行干嘛?那些向海外转移资产的,他们存时有证明么?[呲牙笑]

  • 2024-12-05 19:16

    诈骗分子人家的帐户在海外,这规定苦的是国内存取款的人[呲牙笑]

  • 潜行 13
    2024-12-05 13:10

    支持南方媒体!!!

  • 2024-12-05 12:51

    这个事我还真没遇到过,就不做评价了。 前几天回家,网贷要逾期,跟家里人坦白了,陪父母去银行取了5万,没要证明,可能是取得少吧,而是农村知根知底的。 希望不是真的

    用户10xxx85 回复:
    这种情况应该是家人存的定期存款 没问题 但你要是没钱 朋友给你转个十万八万的 今天转 明天全花出去 可能就遇到了 我就是 我借给朋友 他拿去装修房子 然后就付钱给卖家具的 家电的 装修的 结果付了几万就临时冻结了 说资金异常 去银行说是借的 他们不信 问有借条吗 有聊天记录吗 说是打电话借的 不认可 最后反诈中心过一次 证明我借出去的钱是自己的 他付的地方也是真的 不是洗钱 不是骗子 三天后解开了他的卡
    用户46xxx80 回复: 用户10xxx85
    腻害
  • du 13
    2024-12-05 12:58

    马云开发个新业务,改善小客户小额存款的体验。

  • 2024-12-05 23:20

    真特么不要脸

  • 2024-12-05 18:11

    公开各大银行行长的收入和来源都可以

  • 2024-12-07 20:52

    你的钱还不是你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12-06 14:12

    许家印欠全国人民那么多钱2.9万亿是怎么取岀来的?卧槽[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哭]

  • 叶子 11
    2024-12-05 17:09

    苦了穷人

  • 2024-12-06 07:10

    穷凶极恶

  • 2024-12-05 11:24

    一个月就4000块工资,手机提现每天只能取一千块,要想一下全拿出来,必须要单位开证明,证明资金来源,是合法合规的。

  • 倦鸮 10
    2024-12-07 21:09

    我能不能开银行?

  • 2024-12-07 20:02

    能把大笔钱转出去的它们不敢管[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12-06 03:24

    贷出去太多收不回来,缺钱

  • 2024-12-05 17:12

    存啥子银行嘛,现金为王

  • 2024-12-05 17:09

    [并不简单]为什么电信诈骗洗钱能那么快

    Henry.wu 回复:
    有没有可能是一起的?包括电信。
  • 2024-12-08 21:11

    老子几十年慢慢存的钱,怎么跟你银行这些龟儿子说得清楚每笔是什么钱。

  • 2024-12-05 22:53

    有病

  • 2024-12-06 01:10

    银行才是万恶之源

  • 2024-12-05 20:57

    罪犯抓到几个了?

  • 2024-12-08 08:22

    [思考]把马云搞跑了,本性漏出来了

  • 2024-12-08 21:44

    不要脸了都

  • 2024-12-09 17:12

    银行准备反人类了……

  • 2024-12-05 11:52

    小小一个工诈骗分子都搞不掂

  • L梁 8
    2024-12-05 13:32

    人与人之间信任都要出证明了才能相信对方[呲牙笑]

  • 2024-12-05 16:27

    存钱的时候,需要提供钱的来源吗

  • 2024-12-07 18:19

    [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Solo 8
    2024-12-05 15:04

    取100这种巨额需要证明不

  • 2024-12-07 20:29

    生意回款,我取出来用,当天进当天取,第二天就取不出了,账号异常,大数据不看你给人家之前是否转账,只看人家给你转账,你还当天就取了,直接就给你封了,当时银行工作人员都说,现在真没办法,你的钱不是你的钱了,要取得先证明这钱是你的

  • 2024-12-06 17:11

    银行最喜欢贼喊捉贼

  • 2024-12-08 22:36

    就是想赖账

  • 思6 8
    2024-12-06 05:49

    妈的,存钱的时候咋不要证明?

  • 2024-12-06 06:00

    “存款自愿,取款自由,存款有息,为储户保密”,以前用存折的时候有这句话,现在不用存折了

  • 2024-12-05 23:28

    银行归谁管?

  • 2024-12-06 04:57

    银行,不改变,就改变银行 马云说的对

  • 2024-12-08 19:55

    狗屁

  • 2024-12-08 23:58

    我估计银行没钱怕挤兑,房地产放出那么多贷款烂账怎么搞,还不限制百姓啊,对富人一点叼用没影响

  • 2024-12-09 05:56

    臭不要脸的中国银行

  • 2024-12-06 03:31

    这个规定可能是外国人,想搞夸中园金融,这样搞外国人敢来中国投资吗,同时会加剧会影响国内各个经营户,这个规定的人应该是内奸

  • 2024-12-05 22:30

    反正都是一句话,都是为你好[得瑟]

  • 2024-12-06 22:40

    取款时需证明资金来源!存款时候不用吗?如果取款时证明不了资金来源的正当性,那这笔钱会不会被YH黑了去?

  • 2024-12-06 10:24

    那些卷大额资金跑路的,是不是也要证明

  • 。Q 7
    2024-12-08 21:42

    一年限额我只能支付5万,我都笑了

  • 2024-12-09 12:48

    电信诈骗这个幌子一直能用,万能的

吹哨先森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