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宣!新一代战斗机2021年首飞,海四代还是全新五代机?

天下布武 2020-06-30 15:09:36

昨日(6月29日),中国航空研究院发布的一篇名为《航空工业综合所某新型战机技术基础专项全力以赴保节点》的文章引起了很大的关注,因为文中直接提到了“新一代战斗机2021年首飞”,与往常的“八股文”风格截然不同,网友们纷纷讨论这个“新一代战斗机”是指究竟是指第四代海军舰载机还是全新一代的五代机呢?

首先,从文中内容可以得知,这个所谓的“下一代战斗机”至少有601所和29所两个研究所单位参与负责,而根据601所负责过舰载机、29所做过舰载机协同电子对抗的过去来看,这俩所再度交集的项目有很大可能是还是舰载机。所以,这个2021年首飞的“下一代战斗机”很大概率是第四代海军舰载机(美标)。

另外,沈飞已经研制的FC-31“鹘鹰”验证机已经试飞多年的时间了,如果以此验证机为基础研制第四代海军舰载机,在2021年完成首飞也是水到渠成,之后用2年的时间完成试飞工作,1年的时间完成定型,到2025年之前便可以批量服役了,这也与003弹射型航母形成战斗力的节点十分合拍。

目前,作为一款验证机FC-31“鹘鹰”战机的综合性能确实很难上舰成为航母舰载机,无论是从飞行性能还是载弹量等指标来说,相较于同为第四代航母舰载机的F-35C都有不小的差距。特别目前FC-31“鹘鹰采用的两台俄制RD-93发动机,更是严重限制了该战机的改进空间。

不过,FC-31“鹘鹰”验证机的基础设计还是不错的,常规气动布局和没有腹鳍等设计会让该战机拥有更好的隐身性能(但就外形来说),如果以此为基础进行大改或者全新设计,换装新型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再结合歼-20战机的部分先进技术,确实可以研发出一款性能不错的第四代航母舰载机。

当然,文中所提到的“新一代战斗机”也有可能是全新的第五代战斗机(俄标第六代),只不过歼-20刚刚首飞10年就研发出下一代战机的可能性并不大;另外,“新一代战斗机”也有可能是新一代战斗无人机,如之前沈飞照片中的“暗剑”无人机,也能称得上新一代战斗机。

综合来说,如果2021年首飞的“新一代战斗机”不是海军第四代舰载机,那海四代也将在近两年问世;而这个“新一代战斗机”都有很大的概率是一个极具轰动性的存在(六代机、无人战斗机)。

308 阅读:131499
评论列表
  • 2020-06-30 19:08

    我打赌是多用途短距垂直起飞高超音速长航时无人隐身战斗轰炸机

    与你同行 回复:
    一吹口气都让你吹完了,别人咋弄
    UC网友18xxxx1459 回复:
    补充一下:加上超级人工智能
  • 2020-06-30 16:23

    鹘鹰在2012年11月就首飞了,咋2021年又首飞?拉黑瞎编,不会被吐槽吧?

    地球用户 回复: 想家的狼
    所以说是全新一代战斗机啊(舰载)
    想家的狼 回复:
    假如你没说错,那么fc31的初始设计,就并非为上舰作目标。
  • 2020-06-30 18:45

    沈飞很值得怀疑,即使真的是新一代战斗机,那也绝对不说沈飞自己能搞出来的

    胡说八道 回复: UC网友20xxxx2330
    我只听说把零散工作分包给别人自己拿成果的,还真没想到沈飞伟大到只做部件让后让成飞拿成果,然后自己继续啃仿制品[笑着哭][笑着哭] 既然沈飞这么伟大,那么多我想请问和歼20竞争失败的型号又是为了什么?
    UC网友20xxxx2330 回复:
    沈飞自己有技术,自己有机型[得瑟]成飞至今没有一款独立机型,歼10直接就是沈飞歼9改,歼20全国分包,隐身机身材料都沈飞的技术。不过成飞网军经营的好[点赞]虽然订单不到沈飞一半,但是气势顶沈飞10个[点赞]
  • 2020-06-30 20:20

    有些自媒体天天都在炒废材31上舰,要知道至今发动机都未搞定的项目海军高层除非都是傻子,或者没有更好的选择才会硬着头皮要,而五代舰载机至今没有任何消息是否预示着歼20上舰有很大可能?

    星辰 回复:
    缩小一架飞机,就相当于重新设计一家飞机,不是简单的比例缩小
    和尚 回复:
    感觉歼20有点大
  • 2020-06-30 17:08

    可能是垂直起飞的吧

    哈哈哈 回复:
    垂直起降战机难的不是发动机,是气动布局和垂直起降原理。发动机只是比普通发动机多了节可变弯管,并不是多难。苏联雅克就是因为垂直起降原理错了才容易翻车,现在有F35成熟的经验可以借鉴,容易多了。单发可能撑不起来,双发还是可以的
    Sc 回复:
    那你是觉得垂直起降战机比新一代舰载机需求高?更何况f35b在霉菌里也是陆战队在用,你看别人航母要的是f35b还是f35c?
  • 2020-07-01 09:02

    沈飞,没戏

    UC网友20xxxx0824 回复:
    别的飞都是他小弟
    zou 回复:
    这智商挺愁人的
  • 2020-06-30 19:49

    总有些二逼张口闭口骗经费,没文化就多读书好吧!一款战斗机要历经多少单位部门,多少时间,多少技术攻关时间节点?你自己焊一架去骗经费试试?真是无知无畏[呲牙笑]

  • 2020-06-30 18:46

    J31连海军也不买了还能卖结谁?

    UC网友42xxxx6399 回复:
    j最高的型号也就是20吧?还有j30?
    时代在召唤 回复:
    拉皮弹射版歼31啊,增大机体面积。直接用在003上面。弹射飞鲨停产了。。
  • 2020-06-30 20:18

    沈黑上窜下跳的日子不多了,不过又有了新的方向,沈飞没能力自己造,言外之意某飞帮着造的。[得瑟]

    山水之间 回复:
    谁说沈飞没方向?前两年为啥只买了24架SU–35?这不明摆着给沈飞找路子么?以沈霍伊几十年对SU系战机的摸索和了解,明年国产仿版似乎很契合时间点[呲牙笑][呲牙笑]
    废拉尼堪 回复:
    如果下一代不防止你敢不敢发个毒誓?[得瑟]
  • 橄榄 11
    2020-06-30 19:30

    不会是苏35国产化飞机首飞?沈飞的歼35要出来了![笑着哭]

    怕人的小猫 回复: UC网友15xxxx1330
    苏35是纯空优,歼16是多用途,各有用途。歼16强于苏30是肯定的。因为苏30就是苏27这空优机的多用途舔地版。歼16航电远胜于苏30[吃瓜]
    UC网友15xxxx1330 回复:
    差很多
  • 2020-06-30 21:51

    普通民航的飞机还生产不出来,高性能战斗机却能生产,是不是民航飞机需要适航证,战斗机自己觉得能用就行了,不会是王婆卖瓜吧?!

    - emptiness 、 回复:
    民航商用需要适航证,需要顾及专利保护,军机就不需要管这些东西,明白了吗
    盗版の歌神 回复:
    民航飞机绕不开欧美专利,军用想怎么弄就怎么弄,能被抄到说明你保密不严[得瑟]
  • 2020-06-30 19:55

    个人观点:歼20不用多造,包括055也不要多造,有一定威慑就行。要把精力放在下一代。我们要的是超越,不是打平。还能节约大量资金。我觉得军事的未来还是太空。

    Hornet 回复:
    呵呵,那你用什么去扛现在的国防?什么都指望将来么?你以为科技树就这样白来的?你以为常规武器靠点威慑就行了?现在阿三在边境蹦哒威慑住了么?
  • 2020-06-30 18:58

    吹牛逼骗钱的吧。。。

  • 2020-06-30 20:02

    为什么不是大个的,比如轰炸机

    何河马的何℡ 回复:
    别人都说了战斗机!
    UC网友80xxxx1195 回复: 何河马的何℡
    有种东西,战斗轰炸机
  • 2020-06-30 21:01

    中国最新独创技术,垂直弹射起飞,把飞机弹射到几百米高空,发动机点火空中滑翔一段距离起飞。

    好运一生 回复:
    又想像不可行,飞行员受不了过载。
    AAA12388 回复:
    那叫火箭[呲牙笑]
  • 2020-06-30 21:10

    轰六z[笑着哭]

    Hornet 回复: 何河马的何℡
    你当我歼7XZ不存在么[得瑟]
    何河马的何℡ 回复:
    看不起我歼10X
  • 2020-06-30 21:05

    应该是新一代舰载机!歼-15性能确实落伍,而且生产线都关闭了,山东舰已经曝光,按照传统,我们的下一艘航母应该在建造中了,并且肯定是弹射型,亮相下一代舰载机也到时候了。不过我不看好FC-31,不也看好沈霍伊,下一代舰载机肯定是成洛马出品

    飞鸟 回复:
    这次试飞的是5代舰载机的感觉不会是成飞,手里已经有歼20和歼10应该没什么精力在搞一个5代机还不如搞6代机。
  • 2020-07-01 00:04

    以前有人放了一炮,轰20马上出来了,我信了几年,这次又放炮,我还信不信?

  • 2020-07-01 07:48

    为什么这么多人黑沈飞,是敌国收买的汉奸吧!不说谁强谁弱,都是为了保卫国家。

  • 2020-07-01 13:18

    说不定是无人机[得瑟]这个上舰比较又把握

  • 2020-06-30 20:32

    沈飞还能造出六代机[呲牙笑]

    lockhart 回复:
    PPT我就没怕过谁[笑着哭]
  • 2020-06-30 18:45

    虽然对FC31的报道特别多,这也只是媒体呼声很高,实际上空军从来没有装备非军方立项装备的先例,枭龙虽然搞的特别好,但是军方也根本不考虑,装备FC31也只是媒体的一厢情愿,军方应该还另有打算

  • 2020-06-30 23:22

    舰载机的可能性比较大,因为新航母下水已经进入倒计时,至于是不是歼31不好说,垂直起降战斗机可能性不大。

  • 2020-06-30 22:17

    新一代,战斗机,哇期待期待[啤酒][啤酒]

  • 2020-07-01 09:43

    要经费了[呲牙笑]

    2117409443 回复:
    知道就好,
    尚选 回复: 2117409443
    厉害
  • 2020-07-01 10:17

    加大国产航空发动机的研发力度,绝不在此要害上受制于人

  • 2020-07-01 10:23

    第7代无人智能超音速远程核动力战略战斗轰炸机[笑着哭]

  • 2020-07-01 18:26

    这个新型应该不是我们现在已知的机型

  • 2020-07-01 18:24

    我猜是j20a,ws15发动机版本

  • 2020-07-01 19:10

    十有八九是舰载机,隐身板的舰载机,坐等2021年首飞

  • 2020-07-02 08:24

    此机唯有光辉机可比(研发时间,经费,,以及实际能力)[点赞][点赞][点赞]

  • 2020-06-30 19:13

    害我好激动,去航空研究院官网看了下。然而并没有这篇文章,害我以为歼31要转正了呢!

  • 2020-06-30 21:33

    沈飞搞的最好的就是歼16了吧

  • 2020-06-30 23:22

    想啥呢,不可能是第六代

  • 2020-06-30 19:14

    个人觉得歼31的出路和定位就跟枭龙差不多,军队不会用,走外贸路线。主要是性能太差,进度太慢,潜力有限,国家还是应该集中精力放在隐身舰载机上,否则新一代航母都下水了还是老一辈歼15滑来滑去,那样新航母没有多大意义。

  • 2020-06-30 20:21

    不管几代,有用吗?

    老衲爱理发 回复:
    肯定比你嘴巴有用
  • L。 3
    2020-06-30 23:14

    说真的外形我更喜欢31

  • 2020-06-30 19:14

    是轰6S plus不?

  • 2020-06-30 23:17

    六代机不可能,发动机突破不了,其他的都是小打小闹,不可能跨越一代!如果是海四代,那就牛了,F35产量太大,靠j15没法在海上取得制空权!

  • FRMM 3
    2020-07-01 11:03

    我希望是最后一张图的飞机

  • 2020-07-01 13:22

    歼20跟歼31都已经飞了很久,到底是什么样的飞机,明年首飞。期待

  • 2020-07-01 12:30

    都别瞎猜了,是轰20,关心点军事的应该都能想到

  • 2020-07-01 14:47

    我明天明年会怎么怎么样说给别人听的意义有多大?比谁都梦想更牛逼这种小学生都懒得玩的把戏你让成年人怎么看吗?[吃瓜][吃瓜][吃瓜][吃瓜]

  • 2020-07-01 14:07

    隐轰

  • 2020-07-01 12:21

    没俄罗斯提供发动机,飞都飞不起来

    2117409443 回复:
    你是还活在20年前吗?
  • 2020-07-01 15:23

    未来空海一体机,空中和海床都可停!

  • 2020-07-01 13:43

    前鸭翅膀删了……证明推力发动机进步不少[点赞]

  • 海飞丝[得瑟]

  • 2020-07-02 06:07

    601所?简单买个苏35,尺寸用皮尺量完了造个壳子买两台俄国发动机(不卖?上ws10),经费有能吃10年了?!?[墨镜]

  • 111 3
    2020-07-01 20:07

    也该研究垂直起降了

  • 2020-07-01 21:37

    最大的可能是中小型无人舰载战斗机。

  • 2020-07-02 11:21

    我敢说一定是为新航母量身打造的[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0-06-30 16:08

    沈飞还是成飞

    天空云飞 回复:
    沈飞
  • 2020-06-30 20:41

    20,31首飞都很多年了,2021年首飞的新一代战斗机很有可能是6代机,毕竟美国F22从首飞到现在大概也快30年了。中国新飞机从首飞到正式装备部队恐怕还要等上六七年。

  • 2020-06-30 21:55

    是不是公告有误,除了五代机,还有什么机型能称为新一代,难道是垂直起降的,这个以前没有可以称为新一代。

  • 2020-06-30 19:23

    哈哈哈 很好 歼31要转正了

  • 2020-06-30 20:54

    无人机

  • 2020-06-30 21:52

    肯定是海五代机,六代机大概五年后面世

  • 2020-06-30 20:25

    我打赌是山寨苏轼飞机譬如苏34那种

  • 2020-06-30 22:54

    隐形战机,中标四代,美标五代,俄标六代吧!

  • 2020-06-30 23:44

    海山鹰么?[呲牙笑]

  • 2020-07-01 05:48

    [吃瓜]为了上舰做准备

  • 2020-07-01 07:37

    沈霍伊会造飞机?

  • 2020-06-30 19:51

    轰20明年首飞

  • 2020-06-30 21:31

    如果是31,就废了。

  • 2020-07-01 07:31

    设计不用鸭翼的好飞机。

    怕人的小猫 回复: 泡椒白醋
    鸭翼怎么就成不好的形象了?欧洲阵风台风鹰狮不都有鸭翼?
    泡椒白醋 回复:
    沒有特别好的发动机,不用鸭翼,还真不好设计出好飞机。
  • 2020-06-30 23:34

    期待中……

  • 2020-06-30 23:27

    现在的战略轰炸机要么超音速突防要么亚音速隐身,不过现在的导弹追飞机轻轻松松,未来研制的轰炸机都是偏向亚音速隐身,不过既能超音速又能隐身美国以前搞过不过技术条件实在不行,就放弃了这个世纪不出下个世纪搞不好就有了

  • 2020-07-01 00:13

    沈飞当时搞31,军迷都希望上航母,但沈有自己的想法。中国舰载机数量需求小,难度还大,沈想搞个外贸货赚钱的。没想到高估了自己也错估了市场,没人要。现在只能吃回头草了,然而这样白白浪费了好几年时间

  • 2020-07-01 07:10

    轰20

  • 2020-07-01 09:04

    不会是歼11改进型吧,改为俄罗斯鸭嘴兽那种[笑着哭]

  • 2020-07-01 06:43

    你在那个时间节点吗,有那技术吗?十年之后到达了,黄花菜都凉了[笑着哭]!时间不会等你,米国人不会等你[大笑][大笑][大笑]

  • 2020-07-01 00:19

    没有歼20好看[呲牙笑]

  • 2020-07-01 09:58

    希望是轰20

  • 2020-07-01 08:59

    珠海航展最渴望的就是轰20了。

  • 2020-07-01 15:54

    明年我的修为就能突破仙境,我腾云驾雾给大家看

  • 2020-07-01 13:37

    我更搞不懂,为啥最后配图要配电影 绝密飞行的战斗机图片。

  • 2020-07-01 15:47

    赵传:我是一只小小鸟!想飞!飞不高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0-07-01 13:20

    J31都知道叫发财鸡,既然再往外面推售就不可能上舰

  • 2020-07-01 17:16

    歼二十都没完全体就直接跳到6代机?

  • 2020-07-01 17:53

    应该是舰载机!

  • 2020-07-01 12:05

    航母无人机???想多了吧!!!

  • 2020-07-01 13:10

    不会是垂直起降超音速环球战略运输轰炸战斗机吧[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0-07-01 16:28

    还是让着破飞机上舰了

  • 2020-07-09 16:01

    我打赌垂直起降的飞机

  • 2020-07-10 03:03

    最后一张图上2架,上方进气、可调冀,没有垂尾冀的隐身战机是6代机,4马赫/小时。二次元的神龙4代机。好像中国版的的6代机,还有倾斜垂尾冀的设计,我也见过的。10年的电脑网络上有看到过,但不知道是哪家工厂研制的。

  • 2020-07-01 09:12

    反过来看J15,还吹不吹

  • 2020-07-01 12:03

    海飞丝无疑了

  • 2020-07-01 12:28

    有没有可能是轰20

  • 2020-07-01 15:16

    。。真怕又是新新飞豹。。

  • 2020-07-01 17:00

    我猜是无人战斗机

  • 2020-07-01 11:47

    真要是第六代那美国佬估计要吐血

  • 2020-07-01 12:30

    好!

  • 2020-07-01 11:49

    别到时候又是一个类20的笑话。

  • 2020-07-01 22:26

    发动鸡都造不好 还整体意银[得瑟][得瑟]

  • 2020-07-01 18:43

    反物质动力推进!像飞碟一样,爱咋飞咋飞!爱飞多久就飞多久!免得飞机发动机被掐脖子,就变成先进的一架模型八代机!

  • 2020-07-02 14:01

    天天胡说八道

  • 2020-07-14 08:03

    实战见真章

  • 2020-06-30 16:26

    为什么会是下个20呢[鼓掌]

    葫芦侠 回复:
    战斗机
  • 2020-06-30 22:39

    大家都想多了,我认为是歼-10D.

    种花家的麻辣兔子 回复:
    新一代,歼10D也是歼10改进版

天下布武

简介:纵观国际风云变幻,领略军事武器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