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三星堆发掘我们连线了“南派三叔”。考古工作者:他也配

铲屎官张同学 2021-03-22 21:00:37

央视:关于三星堆发掘我们连线了专业写盗墓小说的“南派三叔”。

考古工作者:他也配?

国家级别的大媒体平台央视,因为三星堆遗迹新挖掘后连线的是《盗墓笔记》作者“南派三叔”,而遭到了考古界的集体声讨,进而产生了强烈的争论。

其实在考古方面,普通群众向来是不愿意接触的,一个是因为本身就忌讳,另一个是古董毕竟是昂贵的玩意儿,动辄几百万上千万,碰也碰不起。不过近年来,因为《鬼吹灯》系列,《盗墓笔记》系列小说及衍化的影视剧风行,大家才又对考古这一门冷门的学科感兴趣了。而我想央视会连线“南派三叔”也有这方面的考量,因为“南派三叔”有着巨大的受众群体,堪称盗墓界的流量之王。

在考古的科普上借用“南派三叔”是否大为不妥?我们先看看两边的态度。

考古工作者:毛病。重要的考古发现,去采访盗墓小说作者,编导到底是有多脑残。

网友A:科普了多少年,才扭转了考古不是盗墓,是抢救性发掘,结果这一波操作,打回原形。

网友B:有人跟我说考古是合法的盗墓,我踏马。

而另外阵营的,就多是“南派三叔”的书迷了。

网友甲:央视是用来吸引流量而已,毕竟《盗墓笔记》的IP那么大,现在虽然有些脱粉了,但是体量还在。利用这种大流量做科普有何不可?

网友乙:估计很多专家还没有“三叔”懂的多。

网友丙:应该三叔要激动一下,毕竟发掘出来的青铜树、黄金面具都是他小说中的一模一样啊。

@赵睚眦 其实,关于这种争论,每到涉及到一个新兴行业的时候,都会受到所有“卫道士”的打击,也有很多看不惯的人进行抨击,他们站在的位置就是科学的制高点。但是,有一点要知道,如果没有这些爱好考古,喜欢写作的作者们,写出这么精彩的故事,可能考古界的这一次发掘,在社会上连一点水花也激不起来,难道自娱自乐就好?

另外,很多人吹捧的“南派三叔”的作品中本来就有三星堆的青铜树和黄金面具等等,就觉得作者可能比考古学家都懂的事,这个也不对,因为三星堆早在80年代后期就挖掘过一次了,里面的青铜树早有记载,“南派三叔”只是更专业的爱好者而已。

我觉得,在如今的网络大环境下,央视这么做没有任何问题,能够倚靠大流量让更多人知道三星堆,喜欢考古的魅力,也许其中的一些人未来的大学就会报考考古学。我们的很多濒临灭绝的行业或者传统行业的最大弊病就是:又自视甚高,又自娱自乐,又无法开疆扩土。

比如京剧,那是国粹,但是如果仅仅在一小部分人里传播,十年后,三十年后,还会红火吗?郭德纲的麒麟剧社据专业听就是“玩票的”,郭德纲的水平也就是“高级票友”水平,可这样的大流量引领着年轻人喜欢上京剧,不是更好?有量变才有质变吧。

而潘粤明、张雨绮主演的《鬼吹灯之云南虫谷》预计这两个月就会播出,届时又是一波考古和盗墓的热度和大讨论,更可能今年还能面世《昆仑神宫》,看样子,今年的盗墓热会持续很久了。

你觉得央视在三星堆发掘上连线南派三叔有无不妥?

---- END ----

喜欢就请您关注@赵睚眦 ,我们一起来读热点、品人生。

13 阅读:47523
评论列表
  • 2021-03-23 02:05

    抄袭鬼吹灯的垃圾,确实与砖家更配[点赞]

    用户52xxx12 回复:
    鬼吹灯是围绕着解除诅咒,而盗墓笔记是围绕着长生
    太多人用这名 回复:
    呵,鲁王宫比的上精绝古城的脑洞?比宏大鲁王宫连鸡仔都算不上!沙海连给献王墓提鞋都不配!你说三叔脑洞更强,真强!强行抄袭!
  • 陆? 69
    2021-03-22 23:57

    贻笑大方

    一瞬繁华 回复:
    有证和无证的差别[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随风而飞 回复:
    这是资本力量。你在想这个,人家在想着流量赚钱
  • 2021-03-23 03:08

    评论还有纸张说酸?佩服,别人辛辛苦苦兢兢业业打拼出来的科学成果,让你们这群lj拿来玩,还不准别人生气了?对科学的敬重严谨也有错了?

  • 2021-03-23 04:03

    完了这样搞下去三叔真有盼头了

    和谐 回复:
    自传性小说,监狱风云?
    小盗龙 回复:
    又能圈钱了[笑着哭]
  • 2021-03-23 01:42

    考古的人酸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卓小羽 回复:
    张口就来,鉴宝是你想上就能上的?
    hevil1992 回复:
    突出一个没文化
  • 2021-03-23 03:15

    先别开喷,有可能是去套话的

  • 俊勇 20
    2021-03-23 01:36

    一个科学,一个玄幻怎么也不搭吧

  • 2021-03-23 03:24

    哈哈哈,流弊[点赞]把武大郎和西门庆整一起座谈一样[呲牙笑]

  • 2021-03-24 13:09

    都是挖人家坟墓,有什么好说的

  • 2021-03-23 02:40

    连线是大众娱乐,考古工作是学术专业。这俩有啥打架的啊? 要怪就怪哪节目编辑为了流量胡搞

  • 2021-03-23 02:22

    我要把这个牛头交给国家之前得问一下三叔[笑着哭]

  • 2021-03-23 03:10

    特么科学严谨一丝不苟,刚正不阿,让你说是自娱自乐?牛比,怪不得骂你孬灿,活该。

  • 天南 10
    2021-03-23 03:24

    一个有证驾驶一个无证驾驶没啥区别吧[得瑟]

    小黑豆 回复:
    一个就写小说的,还有证没证
  • 2021-03-23 03:54

    三星堆1986年出土,盗墓笔记不是2006年的吗?三叔参考有问题吗

  • 2021-03-23 04:01

    三叔:考古工作者,球也不是!

  • 2021-03-23 03:22

    三叔绝对出身盗墓世家,要不然咋懂那么多?😂

    微风的守候 回复:
    三星堆出土的青铜树和面具比盗墓笔记要早,再说盗墓笔记也是借鉴的鬼吹灯,南派三叔懂个屁,小说一顿乱写,自己都圆不回来,最后太监
    向往-明天 回复:
    [笑着哭]一般作者都会找灵感肯定回去找考古资料和出土器皿,你以为那么巧!
  • 2021-03-23 01:36

    官方玩梗

  • 2021-03-23 08:06

    最后一自然段是重点,电视剧广告来了,大家要注意收看!

  • 2021-03-23 07:24

    看到是河南考古我心里就有底了,毕竟以南派三叔的想象力,给他们提鞋都不配,毕竟人家是发现小时候曹操的团队

  • 盗墓笔记最后都编不下去了!不如鬼吹灯

  • 2021-03-23 01:19

    看看那些挺南派三叔的网友们就知道考古科普的任重道远了,,,考古学者没有一个写小说的懂得多?真是敢说

  • 2021-03-23 07:11

    说到底还是考古界想搞垄断。外行人最好啥都不懂,他们说什么就是什么

  • 2021-03-23 09:52

    说明一下所谓的国粹京剧只是存在于北方,南方人可不喜欢👎

  • 2021-03-23 07:53

    盗墓为钱,考古为了保护与发现历史与文明。

  • 2021-03-23 03:15

    给你分享这,就不叫自娱自乐了?还多数人怎么怎么样?要不要给你分享一下卫星定位,导弹研发?本来就是少数人的事,你算个批?凭什么拿出来给你玩?

  • 2021-03-23 01:44

    考古就是全部拉走,毛都不给你留下

  • 2021-03-23 06:19

    三叔是祖传的手艺!是技术活!专家们是现学的

  • 2021-03-23 07:08

    考古的还不打脸吗?技术连盗秦始皇他爹的那伙贼都不如,多去看看新闻,人家怎么连米尺都不用就直达藏宝室的[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3-23 00:41

    [笑着哭]为了收视率,居然请小说作家做解说员[点赞]真操作真是无语了

  • bg22 3
    2021-03-23 08:09

    南派三抄,和抄家三少堪称网文届两大文抄公

  • 2021-03-23 07:59

    里面的粽子怎么处理的,有没有用到三叔的办法

  • 2021-03-23 06:59

    挖出来的东西,真的全在博物馆里吗

  • csc 3
    2021-03-24 09:51

    言辞过激

  • 2021-03-23 07:00

    一个证实,一个证虚。证实让我们认识世界,证虚让我们对认识世界有性趣

  • 2021-03-23 01:42

    考古工作人员那叫一个酸啊。

    鹤翔 回复:
    怎么叫酸?考古本来就是专业的,小说作者有名气就成了比专业的还厉害?你这思维明显是搞原子弹的不如卖茶叶蛋的
  • 2021-03-23 07:27

    利弊同在

  • 2021-03-23 07:39

    天下霸唱的鬼吹灯系列才是经典,个人从没看过盗墓笔记

    周伏云 回复:
    盗墓笔记好看
  • 2021-03-23 06:42

    其实普通人一般并不关注考古界。只有在上新闻的时候看到了相关消息的时候:(哦,是这个样子啊?)或许对于普通人来说,考古界对始皇帝和女皇帝墓进行考古更令人值得关注。南派三叔就是个写小说的,会渲染烘托氛围。把枯燥无味的考古工作,添加一些玄幻的元素。然后写给大众看的吸引眼球的。里面相关参考了一些考古的成就。各取所需。互相烘托渲染。更吸引人关注

  • 2021-03-23 00:27

    本人才疏学浅,盗墓,考古,除了名字不同,利益不同,有何区别?

  • 2021-03-23 07:10

    官方联系民间,怎么了?

  • 2021-03-23 10:38

    说酸的连一丁点文化素养都没有,这就好比火箭发射成功了,电视科普不请任何专家,请来说相声的讲讲固体燃料要用蜂窝煤

  • 2021-03-23 00:42

    不就是有证无证的差别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3-23 05:49

    什么玩意儿

  • 2021-03-23 06:52

    有本事你考古的别用洛阳铲呀,玻璃心[得瑟]

  • 2021-03-23 11:54

    没觉得有什么,就一个作家,懂点,采访一下,就这么简单[得瑟]

  • 2021-03-23 06:09

    还是鬼吹灯好看,盗墓笔记就像是山寨货。

    梅子黄时雨 回复:
    有同感[点赞]
  • 2021-03-23 00:56

    这个可以有阿,将考古变得更有趣。

  • 2021-03-23 00:06

    青铜神树和黄金面具早就挖出来了,是盗墓笔记作者发明的词汇吗?

  • 2021-03-23 00:43

    神操作,明晃晃告诉大家

  • 2021-03-23 06:15

    央视下作了

  • 2021-03-23 04:12

    我个人而言,我对考古没啥兴趣,就是看看,我是个俗人,又不是我的。

    陈懒语 回复:
    呵呵
  • 2021-03-23 00:34

    这操作真是令人惊叹

  • 2021-03-23 06:11

    扯蛋,考古和一个写玄幻小说的有毛关系啊

  • 2021-03-23 01:13

    三叔叛逃了,被队友嫌弃[笑着哭]

  • 2021-03-23 03:01

    :三叔你特么的骗我,原来我们这趟是盗宝不是护宝,里面的东西都是要上交給国家的啊[吃瓜]

  • 2021-03-24 00:34

    这回答没毛病

  • 2021-03-23 00:35

  • 2021-03-23 03:55

    我怀疑南派三叔,就是盗墓世家的,才能联想出那么多部盗墓笔记

    用户59xxx32 回复:
    人家也有考古的好不好[呲牙笑]
    zzZ, 回复:
    盗墓笔记抄的鬼吹灯
  • 2021-03-23 07:46

    官方叫考古,还不是盗墓嘛跟曹超不一样嘛?说的好听,

  • 2021-03-23 00:16

    这不是采访 这是套话

  • 2021-03-23 07:27

    张牧野怎么也比南派三叔强

  • 2021-03-23 07:12

    你这舔的有点过份了,在怎么说也只是一个小说作,者,别人辛辛苦苦的干活,到头来还不如一个写书的,让那些干活的情何以堪,

  • 2021-03-23 02:21

    关键南派三叔还是借鉴得天下霸唱,人家天下霸唱小说是一个完整系列,南派三叔就像是小学生做大学数学题抄着抄着自己都懵逼了,照猫画虎漏洞百出,举个例子就知道两人差距,韩寒和郭敬明,一个是传统文人墨客,一个是伪装成文人的商人,后者的包装更成功流量更大仅此而已!

  • 2021-03-23 07:18

    看看当年的老山大墓,你就知道专家有多么可笑了[哭哭]

  • 2021-03-23 00:38

    南派三叔:对对对,考古工作者们说的都对,我毕竟是个外行,业务的,跟我没关系,我什么都不知道,求放过[笑着哭]

  • 2021-03-23 07:20

    紧急出手一件古董,有兴趣的话与我联系。哦,对了,这件古董是孙悟空使用过的如意金箍棒!

  • 2021-03-23 05:08

    吸引流量,万一作者一高兴,再这一本以三星堆为主题的小说,三星堆世界闻名的可能还是有的!在三星堆基础上建一个主题博物馆,还能带动当地旅游业[得瑟]

  • 2021-03-23 01:22

    云南虫谷?

  • 2021-03-23 02:00

    三叔的专业是写小说,又不是考古,堂堂央视为了流量请业余人员讲专业考古知识,不怕寒了考古从业者的心? 果真是流量为王的时代[吃瓜]

  • 2021-03-23 01:08

    偷偷问一句,这个c位,它花了多少钱买到的?

  • 2021-03-23 07:18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见徐磊那张脸就觉得可乐

  • 2021-03-23 02:17

    郭沫若被周总理骂了一顿!为啥骂他?还不是打着考古的名义盗墓

  • 2021-03-23 06:51

    六小龄童演完孙悟空之后,就觉得它是孙悟空了,别人谁再演都不对,它都比比划划,就差没去注册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03-23 07:13

    反应过激了

  • 2021-03-23 03:55

    我觉得写盗墓的家伙,很可能本身就是多年来一直参与盗墓的,应该抓起来审问

  • 2021-03-23 06:56

    大裤衩三观不正不是一两天了

  • 2021-03-23 08:09

    这就好比正规医院的中医医生看不起乡下的老中医一样!谁比谁强真不好说,南派三叔应该和盗墓这一行有渊源。我没看过鬼吹灯和盗墓笔记,不是粉

  • 2021-03-23 01:26

    这操作很溜啊[呲牙笑],不过大可不必上纲上线,盗墓类的小说基本都写的探险,反正鬼吹灯和盗墓笔记我都听了,就没见谁搞到宝贝卖了的[呲牙笑]

  • tb 1
    2021-03-23 00:25

    龙骑战机

  • 也有可能是套口风[得瑟][捂眼睛][捂眼睛][捂眼睛]

  • 2021-03-23 07:21

    有啥关系,大不了后面再去采访一下考古人员嘛,这采访三叔是为了引发更多关注,绝对是利大于弊的

  • Ban 1
    2021-03-23 12:44

    盗墓笔记写的太玄幻了,没意思,鬼吹灯才是经典,

  • 2021-03-23 21:32

    就宛如郭德纲王佩瑜之争,正确,却不一定适当

  • 2021-03-23 01:24

    术业有专攻 最早的考古是什么 为国家出力就行 都是挖坟 一个为公 一个为私 全凭人心

  • 2021-03-23 07:57

    我也是因为看了电视剧棋魂才开始学围棋怎么玩,就是身边没人练手,只能人机对战

  • 2021-03-23 00:04

    来洛阳

  • 2021-03-23 06:53

    盗墓是破坏性发掘,考古是抢救性发掘和保护性发掘,问题来了,为什么不主动发掘呢?不主动发掘永远不知道墓里有什么东西

  • 2021-03-23 00:56

    让死敌讨论怎么挖遗址[笑着哭]

  • 2021-03-23 00:48

    考古不就是挖别人的坟吗[笑着哭]

  • McJ
    2021-03-23 01:17

    挺好的 有实干者 也需要有宣传兵吧?有宣传兵,还需要艺术家吧? 没什么不妥的吧

  • 2021-03-23 02:05

    央视只是学着接地气而已,没什么不好的,任何行业和职业都不要搞圈地自萌这一套

  • 2021-03-23 07:50

    我感觉天下霸唱比三叔厉害多了,三叔纯属胡扯[笑着哭]

  • 2021-03-23 01:13

    厉害的不是枪毙了就是归化了。三叔那种就是瞎蒙的。

  • 2021-03-23 00:28

    笑死。[笑着哭]一个专门学考古的,一个只是写小说,两个怎么能比吗?写小说的充其量就是一个业余爱好者。

  • 2021-03-23 01:25

    考古说白了就是盗墓,只是人家有职业证书

  • 2021-03-23 05:18

    混过起点的都知道,当一个题材活了后面的跟风之作能吓死人[笑着哭]写的人那么多总有一两个出彩的[呲牙笑]

  • 2021-03-23 06:32

    一个动嘴,一个动手,一起盗墓,指不定谁不配呢。

  • 2021-03-23 01:04

    这都什么跟什么啊,

  • abc
    2021-03-23 09:45

    我觉得私下讨论可以,毕竟写小说的脑洞打得惊人,也许有不同的见解

  • 2021-03-23 14:03

    盗墓?考古!

铲屎官张同学

简介:8年宠物医院经验,陪你聊聊萌宠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