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批孔,就是为了让人民群众别跪下来

西岔胡 2024-12-02 10:59:30

批评孔子,是很多人诟病毛主席的原因,但他为什么要这样做,是一直以来对待孔子就是这种态度吧,完全不是的。他常常大量引用孔子的语句,比如,“君子和而不同,小人同而不和”,讲的就是统一战线里面的团结和斗争的关系,孔子关于自律和教育方面的内容,也是有极大意义的,那他反对的是什么,反对的是后人乱讲经,将其精华和糟粕兼收并蓄、禁锢国人。

那反对的对不对,是不是就是针对孔子这个人,也不是的,毛主席又说到,“现在的时代远远超过了孔子的时代,几千年以后看马克思,就像现在看孔夫子。”无论是孔子还是马克思,他有历史作用,但是过了几百年或几千年,必然会有局限性,不能将一个人的思想教条化。

毛主席写过不少著作,很多作品具有哲学性,也有不少作品是属于实践派的,但是他也不认为这些是永远对的,他说,人民群众是有智慧的,时代一直在变化的,你要认为我永远是对的,那么时代就没有进步,有人出来反对,那是好事。说明你的理论,在新时代有了局限性,那就要去反对,一个思想搞成神,那是落后的宗教做法。有些宗教做了开明改革之后,社会才进步了。

孔子本人是没有问题的,他的著作对当时的社会是有功的,他要做的是“正名”的工作,是想让社会秩序走向稳定的,“‘正名’的工作,不但孔子,我们也在做,孔子是正封建秩序之名,我们是正革命秩序之名,孔子是名为主,我们则是实为主,分别就在这里。”

孔子的正名是没有错误的,但是他是脱离群众的,“几千年来,都是教育脱离劳动,现在要教育劳动相结合,这是一个基本原则。”在六七十年代,很多文化人开始尊孔起来,他们讲经只讲对自己有利的部分,又想回到士大夫的时代,不愿意为老百姓着想,甚至以脱离老百姓为荣,不管搞什么政策,都为自己谋后路。然后把孔子思想里面不适合时代的糟粕拿出来,说什么“克己复礼”,那就是用来禁锢人民的,“我偏要说造反有理,让人民群众批一批孔子!”

关于孔子,有两种孔子,一种是原教旨的孔子,这样的孔子在他自己那个年代是有积极作用的,但是你认为原教旨的孔子讲的,能够适应千秋万代,那绝对是要犯大错误的。即使是毛主席思想,他本人也不认为永远正确的,你像我等农民工们,都在积极地完善和发展他,和时代紧密结合。

还有一种孔子,是属于讲经人的孔子,这群人里面有一部分是反动派,对他有利的他就讲,还夸大其词,甚至还搞成制度维护他本阶级的利益。就像有些留洋派回来,想到他可能以后当了官,要贪污,于是就制定一个“经济犯罪免除死刑”的做法,说是跟文明社会同步的做法,要少杀慎杀。但是这似乎和普通老百姓没关系,普通人还没有资格去经济犯罪呢。然后搞征信,欠个几千的,得让他寸步难行,这又是针对普通人的。

批孔,并不是对孔子搞人身攻击,而是思想大批判,尤其是打着孔子旗号的讲经人,他们和某些留洋派一样,故意把经讲歪了,讲歪了之后,好处都是自己的,坏事让群众背锅。很多群众并不知道,因为读的书少,说既然是孔子讲的,既然欧洲也是这样的制度,那我们就遵守吧,这种使坏水的人,你不批判,将来老百姓都得给他下跪,结果就是无处申冤。

孔子的后人也属于讲经人,但最后都变成了统治阶级的吉祥物,谁来就给谁讲经,德国人来给德国讲,日本人来了给日本人讲,还得意洋洋的和他们合影,那为什么士大夫、地主、豪绅看人打进来之后,观察新的统治者是否尊孔呢?因为别人尊孔,意味着愿意遵守现有的秩序,不会轻易去动士大夫、地主、豪绅,无非就是换一个老板而已。如果发现新进来的一群人,不愿意尊孔,他们就打着人民的旗号反抗,就怕丢掉了自己的利益。

社会上出现了借弘扬传统文化之名而复兴传统文化中的不符合时代发展的糟粕的倾向,我说的这个糟粕,也是有时间场景的,在孔子自己的年代未必是糟粕,春秋战国打的一团糟,他搞了一堆规矩出来,是有正面作用的,不能一概否定。

但是后来的讲经人抱着老古董不放,甚至额外解读,突出读书人和精英的作用,不把人民群众当回事,还说“民可以使由之,不可使知之!”反正只管出政策,也不听听老百姓的意见,我出文件你执行就好了,这种孔子余毒必须肃清,做事情就要光明正大的,和老百姓讲清楚,私下里搞小动作,那就是孔子思想被人挟持了,成为小团体谋利的工具,甚至成为了欺压人民的工具。

中国的现代化是文明更新的现代化,不是抱残守缺的现代化;是古为今用的现代化,不是今为古用的现代化;是西方文化本土化的现代化,不是照抄照搬洋人那一套的现代化;是始终站在人民立场的现代化,不是为了少部分群体服务的现代化。

光头蒋搞了一个尊孔学会,团结所谓的精英和地主,最后还是失败了,晚年照抄照搬基督,说这玩意能救国,还是继续失败了,因为他们总是把自己当做人,不把老百姓当人,对于老百姓走两个极端,要么放任不管,让他们自生自灭;要么严加管控,稍微有人发点牢骚,便找上门去警告他们。如果学习孔子,学的是这样一种结果,那这样的孔子怎么会不需要去批判呢?

孔夫子在青年时也没有什么地位,当过吹鼓手,在人家办丧事时,给人家喊礼,后来教书。他虽然做过官,在鲁国当过司法部长,也是短期的。也还当过管钱的小官。也就说孔子也还是了解一点基层情况的,后来汉朝董仲舒捧起来的,然后就变成了工具人了,官方的说法叫“圣人”,但我们是历史唯物主义者,承认他的历史地位,但不承认什么圣人不圣人。

关于对孔子的讲经和释义,孟子说的好,比如这句“君视民如草芥,民视君如寇仇!”孟子强调“权责对等”,而非强调伦理原则,他的思想学说对后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被尊称为“亚圣”,我看孟子才是圣人才对,孔子不是。但为何文化人要尊孔呢,无非是只想要权力,不想承担责任。

批孔不是为了彻底抹杀他,而是要正确地继承他的文化,让老百姓也沾沾光,权贵豪绅喜欢董仲舒讲孔子,那么老百姓就要去听孟子讲孔子,不能你垄断了孔子的解释权,总而言之一句话,批孔就是为了人民群众不能再跪着,因为没什么人值得你跪,包括孔子。

79 阅读:5028
评论列表
  • 2025-01-03 08:09

    批林批孔,批孔批的什么批的儒家思想,批逆来顺受,批的愚民思想,批不为公平公正不为民主斗争

  • 灏耀 111
    2025-01-03 12:40

    儒家把自己打造成伪君子,穷则摇尾乞怜,达则为非作歹!

  • 我们 56
    2025-01-01 08:48

    可能是孔夫子在骨子里瞧不起工农兵,所以要批评他一下。

    用户10xxx68 回复:
    不是可能,士大夫没有谁会看得起工农
  • 2025-01-03 10:06

    事实证明孔府的后人真是狗尾巴穿豆腐不值一提!

  • 2025-01-03 08:45

    诋毁传统文化,就是否定历史。当然,汉朝以后的儒家已经与孔子的学说有很大不同了。很多不是孔子的本意。

    andy 回复:
    孔子周游列国干吗的?真的是为了讲学?还不是到处求官!不过没人鸟他罢了!
    andy 回复:
    孔子在鲁国可是做过官的,他做了那些成绩出来?富国了还是强民了?当别人都不给周王室行礼时,他下跪那个屁股撅的比天还高!
  • 2025-01-03 10:59

    批完了你不是还想让他们跪着

  • 閑閑 37
    2025-01-04 17:10

    半部《论语》治天下,真正的含义是:《论语》中一半是可以用来“治天下”愚民的,另外半部讲道理的是不能告诉人民的。

    把酒醉清风 回复:
    你理解错了。半部论语治天下。指的是用论语的一半思想就可以了,用多了反而坏事。
  • 空格 28
    2025-01-03 10:38

    荀子讲的才是人性大道,孔老二明显夹带私货

    有思无A谦有益 回复:
    你说的好像荀子不是孔子门徒一样?每一代人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看世界而进步,不能因为先人挖井时曾吐了口唾沫就饮水骂挖井人吧。
    打大赤脚到处走 回复: 有思无A谦有益
    要理解,很多人就只限于知道孔子是个古人的地步
  • 闲人 26
    2025-01-03 01:41

    孔子爬起来说你们的精神都有病吧,我在地下己睡几千年了现在还要批斗我?

  • 2024-12-20 12:06

    孔子从来没跪过

    镜子 回复:
    你连你祖上是怎么过来的都不知道,你凭什么去评价别人?难道你不认自己的祖上天天就盯着别人的祖上了?你现在没跪难道别人现在跪了么?你丫说话半点逻辑都没有?
    风中劲草 回复:
    你说现在的孔子后人有跪的?人家现在大富大贵得很[得瑟][得瑟]
  • 行者 19
    2025-01-03 13:03

    跪先人,有何不可

    3721 回复:
    跪有很多种,一种是对先人的尊重,一种是盲从,你想要那种!
  • 2024-12-13 21:57

    又是一个诋毁传统文化的1450

    倪组富 回复: 夜星永恒
    1450又栽赃造谣了,回去看看《白虎通义》,诸子百家哭着喊着求儒家收了它们[得瑟]
    夜星永恒 回复:
    是儒家偷了一些百家的东西,诸子百家并没有融入儒家。
  • 2025-01-03 18:30

    说得对,相比孔子,孟子的思想更多的站在民众的基础上。体恤民众、劝君爱民。朱元璋当上皇帝后,曾想把孟子迁出庙堂,最后对孟子一书篡改多处后才罢休。

  • 2025-01-03 19:13

    该评判的是后世的儒生而不是孔子,当年牛高马大的孔子代领七十二小头目三千余帮众行走天下从没听过跪过谁?董仲舒出川把儒学打扮成一个迎合帝王统治的玩意后才越走越偏。后世的读书人更是在解释孔子学说时夹杂各种私货为自己谋利。

    暮卷西山雨 回复:
    孔老二就是主张恢复周礼大伙儿都去当奴才的
    小家碧玉 回复:
    他要维护的君臣父子夫妇奴性制度,是精神上的“跪”!
  • 2025-01-03 09:59

    现在不是蠢就是坏的人真多,小编就是其中一个?

    WYZ451336 回复:
    几千年传承,自有其意义。如果批孔使人民衣食都需票证,批了有什么好处?
  • 2025-02-02 19:30

    只一个有教无类,饮水思源的都应该感激孔子与其门徒们的为此上千年的努力。

  • 2024-12-20 22:50

    放屁

    年华似水轻染尘 回复:
    文化水平不高,思维也低。。
  • Rar 9
    2025-01-03 17:00

    几千年前的人,对中国历史影响巨大的先人。在那个时期,他的思想有什么问题?你有什么资格批判??????

  • 2025-02-19 21:19

    批林批孔是为了让人民更好地站起来!儒家思想流毒侵蚀了国人几千年!

  • 2025-01-03 08:21

    有辩证性

  • 2025-01-03 19:02

    批评孔子的人,并不了解孔子。只是从后人的记载中了解的孔子。当然会骂孔子

    镜子 回复: 法眼
    你咋不给你家祖上加点思想?
    法眼 回复:
    孔子本来就沒有什么思想,后来人加入了自己思想,才成就了孔子
  • 2025-01-20 23:16

    儒家把人分成三六九等,是一种封建糟粕。

  • 2025-01-22 17:52

    世修降表孔老二。

  • 2025-02-02 18:07

    伟人说的对,孔孟思想和马克思思想都是依据当时的情况制定的,有历史的积极作用,也有历史的局限性。当今社会对前人的思想要不断修正,

  • 2024-12-11 15:18

    👍

  • 2025-01-03 03:11

    属于把孩子和脏水一起倒掉的那种

  • 2025-01-03 12:19

    跪的不是孔子,是后世的儒学

  • 2025-02-04 14:48

    你看看孔家后人,有谁不是汉奸,走狗,卖国贼

  • 2025-01-03 09:50

    你从先秦儒家经典里面找出来孔子让人跪下的例子出来看看,是那种不要尊重的阶级差异的下跪哈,不是出于礼的下跪,比如祭祀的时候给祖宗下跪这种不算

  • 2025-01-05 11:34

    现代人没必要批几千年前的人和学说,但把孔家供起来拜就丢人了。

  • 2025-02-02 23:07

    你觉得孔子会让别人跪吗?笑死

  • 不破不立

  • 2025-02-03 12:25

    孔子和跪没有关系。国外包括英国,泰国也跪。你不要歪曲孔子好吗?天天贬低中国历史和历史人物。你到国外看看。国外还要给小费之类的,本来就是一种尊卑观念,中国的文化基因比国外先进太多

  • 2025-02-04 11:28

    孔夫子一针见血说过“唯小人与女子难养也”因此得罪一群小仙女

  • 2025-02-04 15:25

    孔子本来就不算什么好人

  • DWM 2
    2025-02-18 23:56

    儒家思想就是封建糟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