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军又不是打不过蜀军,为什么诸葛亮北伐时不趁机歼灭之?

卧龙笑聊古今 2024-12-25 11:58:42

魏明帝真的是“怂”吗?他可比你想得更精明。

三国时期,魏国强大,蜀汉弱小。

蜀汉靠着秦岭天险勉强立国,但诸葛亮偏偏要北伐,频繁挑衅曹魏。按理说,魏国兵强马壮,蜀军主动送上门来,魏军正好一波歼灭,直接解决问题。

可现实却不是这么简单。魏军选择坚守不出,甚至还被人嘲笑“畏蜀如虎”。

这到底是打不过,还是另有隐情?

【为什么会这样呢,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原因】

1. 诸葛亮太谨慎,魏军根本找不到机会下手

魏明帝刚开始真想干掉诸葛亮。他在次北伐时就说了,这人贪图三郡,知进不知退,正是个好机会。

结果呢?街亭失守,诸葛亮直接撤退,干净利落,完全不给机会。

再看次北伐,诸葛亮避开司马懿,转头干掉郭淮和费曜,割了上邽的麦子。

粮草到手后,他又从容撤回大营,连张郃追击都被他伏击射死。这一套操作下来,魏军连渣都没捞着。

司马懿后来看他留下的营垒,直呼“天下奇才”。你说这么个滴水不漏的人,魏军怎么可能抓住他?

2. 魏军真没那么强,实力分散,顾头不顾尾

别看魏国国力强大,但它的敌人也多得很。

东边要防着东吴,北边还有鲜卑捣乱,辽东的公孙渊也不省心。能调到西线的兵力其实不多。

次北伐时,蜀汉在箕谷、祁山的兵力甚至超过了魏军。次北伐时,魏军更是被打得惨败。

你说这种情况下,魏军怎么敢轻易主动出击?别到时候歼灭战没打成,反而被诸葛亮来个反杀,那可就尴尬了。

3. 地形不占优势,硬打风险太大

蜀汉靠山立国,双方交战的地方基本都是山地。

魏军骑兵厉害,擅长平原作战,可在山地里根本施展不开。相反,蜀军擅长山地战,尤其是弩兵,用得出神入化。

举个例子,诸葛亮第五次北伐时,王双追击蜀军,结果被埋伏射杀。张郃呢?也是追击途中被伏击射死。

这些例子都说明,魏军在山地里主动进攻,风险实在太高。与其冒险,不如坚守,把蜀军耗到粮尽自己撤退,这才是稳妥的选择。

魏军不是不想灭掉诸葛亮,而是没那个条件。诸葛亮的谨慎让魏军无机可乘,分散的兵力限制了魏国的优势,复杂的地形更是让魏军不敢轻举妄动。

所以,所谓的“坚壁不出”并不是怂,而是权衡之下的最优选择。魏明帝和司马懿可比你想的冷静得多,毕竟,谁也不想冒险把自己变成下一个张郃。

3 阅读:3040
评论列表
  • 2025-02-12 20:55

    诸葛亮只是拿北伐当借口来抓住军权,巩固它的唯一权臣地位,每次出兵只是做做样子,纯属癣癞之疾,不足为虑,倒是东吴,几次漂亮的歼灭战,消灭了大量魏国有生力量,才是必须重视的主要对手。

    酒罢问君三语 回复:
    以三国演义的故事嘲讽其他人演义党,然后我说了一句公道话,这史盲就跟苍蝇似的一直盯着我转,在哪都能看到这只苍蝇.晦气.呵呵.
    倪组富 回复:
    是你一直在逃避诸葛亮组建荆州朋党的事实啊,为此连丢三丑,一丑:不知诸葛乔死于诸葛亮以前,二丑:不知法正死于刘备称帝之前,三丑:不知刘备再关二死后忙于称帝,坐等你出第四丑[得瑟]
  • 2024-12-26 14:19

    打不过诸葛亮

  • 2024-12-27 12:40

    司马懿打谁辽东打孟达打谁都是迅疾如风,就是遇到诸葛亮打不动,跟诸葛亮野战过,结果没打过。

    用户61xxx52 回复:
    所以两次交手,第一次打了,没打赢,第二次直接龟缩。这就好比我们和某岛打。没收复已经是极限了,我们的大将军第一次没打赢,第二次境内龟缩,没这能说他打的好?
    无为 回复:
    你说得多算你有道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12-28 04:02

    魏明帝言:权走则亮胆破 两汉警西北魏晋备东南 不是打不过你 而是人家战略重点一直是东吴 在屡啃东吴不下后 司马昭改变打击目标 一波推平蜀汉[得瑟]

    用户15xxx61 回复:
    不赞同,张辽八百就打爆孙权十万,还需战略重点?没诸葛亮引开魏国主力吴国可能早灭了。最简单的是看对抗蜀的是谁,魏国第一把交椅大将军曹真,曹真死后找不到适合人选把司马懿调过来。曹真死前职位比司马懿高得多,司马懿也是曹真死后才得到重用,所以防守诸葛亮的一直都是主力。
    倪组富 回复:
    然后魏国就发现诸葛亮也是雷声大雨点小,目的就是抓住军权当权臣,魏军一来,它就龟缩回到秦岭山里当猴子去了[呲牙笑]
  • 2024-12-28 08:25

    司马懿没打过?最后被打的龟家里了

    倪组富 回复:
    三国演义看多了[得瑟]
    江江 回复:
    和诸葛互有胜负而已,你就别胡编乱造了[得瑟]
  • 2025-02-15 01:24

    三国诸侯中让人佩服的有三个,一个是公孙瓒,打惨了幽州异族,一个是袁绍,把南匈奴打服了,曹操更狠,国内打得叮当响的同时还把周边异族打了一遍。

    倪组富 回复:
    李恢,马忠,张翼,张嶷等人一直在替诸葛擦屁股,向宠还在擦屁股的时候被打死了,你这个坏种就别替诸葛吹了。[得瑟][得瑟][得瑟]
    倪组富 回复:
    最让我鄙夷的就是刘黄鼠,曹操在前方打异族,刘黄鼠躲在后面蛊惑刘表去抄后路,幸好刘表心存大义,没有听从刘黄鼠这个典型的汉奸主意。
  • 2024-12-29 09:29

    首先得再一次给各位网络历史学家科普,一个个自认为熟读三国志就了解三国史,多次给你们说了,诸葛亮北伐是五次不是六次,演义是夸张了增加了一次。。

    太平真人 回复:
    悠悠苍天何薄你蜀。苍天:天皇皇在上,圣圣明达。原你蜀无载天之功德,薄你又如何?[得瑟]
  • 诸葛亮那叫北犯,不叫北伐

  • 2025-02-15 05:45

    主要问题是诸葛亮没了之后,东吴杰瑞就想拿下蜀汉,喜欢历史的可以去看看邓艾拿下蜀汉后的地图,我不知道有些人喜欢东吴在哪里,甚至还能进武庙说白衣渡江那是兵法!光曹魏打蜀汉,姜维不至于想出一计害三贤!

    倪组富 回复:
    只许一只耳刘杰瑞诈术取益州,不许东吴取益州?这么双标,多无耻啊[得瑟]
  • 2025-03-20 00:07

    诸葛亮每次北伐都邀请东吴一起,所以魏国每次主力都在东吴那边,而蜀国这边只能防守

  • 2024-12-27 21:09

    不是打不过,只是和蜀军野战风险很高,汉字的语言魅力[笑着哭]

  • 2025-02-10 15:34

    首先诸葛亮用兵谨慎,不可能冒险,魏国如果出动主力诸葛亮只需要守好关口就行了,魏国肯定会无功而返,还要浪费大量钱粮。再说东吴肯定会趁着魏国主力打蜀国时出动主力攻打可是个大患,东吴的实力雄厚,兵马钱粮可比蜀国强多了。事实证明魏国休养生息是对的,时间长了蜀国和吴国都在衰弱,最后被一战而下。

  • 2025-03-17 23:05

    曹魏主力禁军在中央,你派重兵过来蜀军就跑了。你在关中放重兵又怕尾大不掉造反,所以只能靠残破关中守军应付骚扰

  • 2024-12-28 23:07

    我坐着混吃等死就能比你强,过几十年就能把你耗死了,我去伐你?

  • 2025-02-08 19:33

    如果是平原地区他们铁定跑不了

  • 2024-12-28 23:54

    司马懿要把诸葛亮灭了回朝立刻剥夺兵权他还有机会做大吗

    青眼 回复: 倪组富
    平公孙渊和诸葛亮有什么关系,现在说的是诸葛亮去世后,司马懿也一样还活着,没有网络喷子说的什么故意养着,司马懿打不过就是打不过,防守就是防守,别扯那么多,打诸葛亮防守很难看吗?为何他司马懿打公孙渊不防守?不养着?
    倪组富 回复:
    平了辽东公孙渊以后呢?没有被以尊为太傅的名义剥夺兵权吗?没有不得已装病韬光养晦吗?
  • 2024-12-27 20:30

    打不过呗废话

  • 2024-12-27 14:50

    诸葛亮谨慎啊,就算不能胜起码不会大败,刘备已经败光了一次经不起再一次。魏延总想着出奇兵,被逮住就玩完了。

    小帅 回复:
    那也只有两相其害取其轻了。打不过和亡国取谁。
    四仰化三铁 回复:
    姜维不打直接嗝屁,跑去屯田避祸,连个黄皓都搞不定。
  • 2024-12-31 15:47

    曹魏以一个军区的实力对蜀汉举国之力并不占优势,更不具备歼灭的条件,曹魏对诸葛北伐基本上是扼守险塞以最小的代价最大程度的消耗蜀国的实力,他们的重点一直在淮南一线与东吴的大规模拉锯。

    用户61xxx52 回复:
    问题是曹魏对付诸葛亮掌权的蜀汉并非一个军区。相反诸葛亮每次进攻,曹魏都要排出“中军”也就是洛阳的精锐部队。曹魏大臣司马孚(司马懿的哥哥)说“边军每不能制”,要中军救援,建议中军轮换防范蜀汉
  • 2024-12-27 11:32

    次北伐时,是几个意思还重复出现,孔子不懂,老子也不见得懂

    太平真人 回复:
    开玩笑,老子什么懂。。。。知其白守其黑,知其雄,守其雌。可以说,天下之事,老子了然于心。。。真是道德天尊,岂有不达之理。明白四达为何义?所以老子为老君,是全知道君。[思考]
  • 2025-01-15 14:13

    司马懿:“你行你上。”

  • 2025-02-23 09:45

    灭个锤子,人家蜀国正好坐落在四川盆地中间盆底。想去蜀国必经蜀道,蜀道之难,难上青天。最窄的地方15厘米,况且诸葛亮还在险要的交通咽喉建立关隘,剑南关!你怎么去?坐飞机去?

  • 2025-02-05 01:39

    能干得过诸葛亮的就曹真和张郃,一个病死,一个被“自己人”阴死

  • 2025-01-28 00:51

    司马懿:曹睿你行你上,坐在长安镇守谁不会

  • 2025-02-09 15:03

    三国志. 蜀书. 黄李吕马王张传 记载,诸葛亮和司马懿第一次交手那次,诸葛亮围困曹魏边境的祁山堡(今祁山镇),司马懿率军抵挡。司马懿自己进攻诸葛亮,并派张郃进攻参与围攻的王平。张郃未能攻克王平的防守,而诸葛亮与司马懿的交战结果并为写明,三国志所有人的传记里面也都没有写。(九年,亮围祁山,平别守南围。魏大将军司马宣王攻亮,张郃攻平,平坚守不动,郃不能克) 之后发生的一些事,所有人的传记也都没有记载。直到诸葛亮粮食不够,退兵,张郃中伏。而有意思的是,张郃中伏地——木门道在祁山堡的北面。也就是说前面那一战后,诸葛亮往北进军,司马懿往北撤退,这样诸葛亮才能在撤退途中、在祁山堡的北面埋伏追击的张郃。 再综合战后封赏,双方都没有大规模的赏赐,只有高翔封了一个杂号大将军,所以应该是司马懿也未能攻克诸葛亮的防御,所以向北撤退了一些,之后双方对峙,最后诸葛亮撤退,张郃中伏。(假如司马懿胜了,不至于只记载张郃不克。唯一可能就是司马懿也不克,二陈寿不能直接写,所以得留白)

    为美好世界献上 回复: 用户61xxx52
    真要类比应该是开国那会,那边还是敢挑衅的,现在比的应该是刘禅时期了,蜀中凋敝不堪一击
    用户61xxx52 回复:
    说白了,与曹魏看蜀汉就等于我们看弯弯。我们国力碾压弯弯,曹魏国力不说碾压也是超出蜀汉很多。假如弯弯经常来打我们,我们的大将军司马懿“不克”,还当乌龟,我们武官中第二高的车骑将军被弯弯打死。最后大将军靠国力与弯弯对峙硬拖把弯弯的丞相拖死了。这很骄傲吗?相反,相反弯弯倒是可以说他们丞相很牛
  • 2025-03-23 19:52

    用脑子想哪有那么容易灭

  • 2025-02-19 13:13

    孔明数次出兵比较大的损失都发生在撤退的路上[抠鼻]这说明孔明大军进退无序纯属乌合之众,魏军只须派出一支精锐就可一鼓荡平蜀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