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路费去哪了?中国高速8年亏6万亿,为何美国高速免费还能赚钱?

女公子来也 2024-06-27 15:53:13

中国高速公路通车里程,位居全球第一,是实打实的“高速王者”。

但你知道吗?在2021年全国的高速公路运营成本就已高达1.5万亿元。

而这庞大的开销,单靠那点过路费根本填不满。

全国14亿人,难道还养不起这25万公里的高速公路网?

别急,咱们来找找原因。

修路背景不同

首先,修高速和后期维护都得砸进去大把大把的银子。

中国幅员辽阔,地形复杂,尤其是那些山区。所以,那些陡峭的山坡,对高速公路建设来说,简直就是“拦路虎”。

但即便面临重重困难,我国高速公路建设团队也从未退缩过,只是建设成本高得让人咋舌:人工费、材料运输费、工时费……这些加起来,每公里的高速公路造价都得上亿人民币。

所以,国内的高速公路修建,大部分得靠政府从银行贷款,贷款得还,利息得付,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而恰恰是由于幅员辽阔,地形纷繁复杂,那些穿梭于崇山峻岭间的高速公路的维护难度也非同小可:每半年得进行基础维护,五年一次中等维护,十年还得来次大型维护。

这些费用加起来也是一笔天文数字。

但更为繁复的,是日常的运营与维护。

再者,后期道路的扩建与升级也是十分不容易了,其花费之巨令人咋舌。

据统计,咱们国家每年在高速公路维护上的费用都已突破了万亿人民币。

反观美国那边,他们在基层建设这方面可不像我国这么拼命。

遇到地形复杂的地区,他们直接选择放弃修建高速,建议民众选择其他交通工具。

这样一来,他们的高速公路大多建在平原地区,成本自然就低了。

收费政策不同

除了建设费用,收费政策也是导致两国高速公路利润差距的一个重要原因。

我国的高速公路是按行驶里程收费的,价格清清楚楚公示在收费站前。

很多人都觉得过路费贵,但其实,美国的过路费都藏在燃油税里了。

他们加油的时候,就得交上一大笔燃油税。

这样一来,高速公路的建设成本自然就被分摊到每个司机身上了。

但咱们这边呢,除了收过路费,还真没其他盈利渠道了。

当我们驾车行驶在道路上时,缴纳的那点过路费实在是微不足道。

更何况逢年过节我们国家的高速是实施免费放行的。

所以,虽然咱们的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定为三十年,但很多都已经超过了这个期限,却还得继续收费,就是因为它们还在亏损状态。

然而据说,美国每年从燃油税里收的钱都达到了数万亿美元,这可比收高速费多多了。

所以啊,别看他们表面上不收过路费,其实他们早就把钱赚得盆满钵满了!

高速公路的建设和发展,离不开每一个人的参与和支持。

政府虽然起着关键作用,但车主和公众的理解和支持也是必不可少的。

只有大家齐心协力,才能打造出更加便捷、高效、环保的公路交通环境,为经济和社会的发展添砖加瓦!

111 阅读:63558
评论列表
  • 仕人 820
    2024-07-02 11:12

    说得好象我们中国没有燃油税和车船税一样[横脸笑]

    用户16xxx66 回复:
    美国的油价可比我们的便宜多了
    神话*英雄 回复:
    他不会认为一加仑等于一升吧,得出结论,美国油价贵
  • 2024-07-11 12:09

    老美过路费在燃油里,然而油价还便宜,真见鬼了。

    用户17xxx75 回复:
    现在美国的油价可不比我们国内的便宜,特别是美国一些大城市的油价飞涨,比我们国内的贵多了,自己去查查就知道了,别整天人云亦云,还停留在十几年前的想法。
    回复:
    老美的石油也是进口的,为啥我们也是进口就那么贵?
  • 2024-07-02 13:16

    国企都是亏本的

    百越 回复:
    乱说,恒大不是国企照样倒闭,
    用户85xxx13 回复:
    那不如让民企亏本,把垄断企业放出来吧[得瑟]
  • 随风 368
    2024-07-02 16:49

    买车的时候交税,上路前还要先交满一年的车船税,加油又顺便交养路费[鼓掌]

    ุ๊ 不好玩 ุ๊  回复:
    高速还要高速费[笑着哭]
    學會ぃ死鈊 回复:
    兄弟,有一些国道又开始收费了。但油里的养路费一样在收
  • 2024-07-11 18:50

    囯企都是亏损的,但老总和员工都是年金3-6拾万的还有高福利。???

    用户10xxx56 回复:
    你没本事就不要说别人,哪家国企的资金池不是百亿级别?你睁眼看看,私企有这个规模的,它的高管薪酬会低?
    皇极惊天门-吴留手 回复:
    30万?看不起谁呢!普通正值都至少二三十万了,老总那可是上亿的。
  • 2024-07-02 12:12

    加了高速路费的汽油都比我们的便宜……

    用户59xxx70 回复:
    强行装逼最为致命!连这也能洗[无奈吐舌][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用户10xxx32 回复:
    这五毛厉害
  • 2024-07-11 12:00

    很简单 你喊他们公布收入支出明细你就知道为啥亏了[笑着哭][笑着哭]

    一片枫叶 回复:
    俗语:吃国家不打让手[滑稽笑]
  • 2024-07-11 17:29

    中国的高速或者任何一条道路,出现一个碗口大的破损,直接整条马路拆了重建。一年一小修,二年一大修,三年直接拆了扩修。不亏才怪

    用户10xxx41 回复:
    同样是高速,沈阳绕城高速车不少大车小车都有,却没怎么见修过啥问题没有,而京沈高速不说月月修吧,肯定是年年修,建成20多年修路基本就没停过。。。。
    缘来是倪 回复:
    高速路洞口外整减速带没见到过吧。小坑坑在我们四川的高速上多的是。弯道多你还想跑多快。
  • 军哥 159
    2024-07-02 13:22

    给自已找了很多理由收费,为什么不找下自己的原因呢!!!!

    一针见血 回复:
    找到了自己的原因啊。那么大的地下室还没堆满,必须接着往里搬。具体到企业,不亏钱了才怪。
    少校 回复:
    找了,收少了
  • 2024-07-02 11:43

    美国收税了,油价也比国内便宜,能再深挖挖吗

  • 王元 92
    2024-07-03 10:39

    说美国人的高速过路费用都隐藏在燃油税里,那它的油价为啥还远远低于我国的油价呢?

    用户10xxx58 回复: 庄生
    公知高速你的?
    庄生 回复:
    人家摩托车能在高速开300公里每小时,路况不好能这么开?
  • 2024-07-02 11:33

    阴阳怪气故意的吧?咱汽油便宜?

  • 2024-07-12 21:11

    沈海高速一摄像头一年净赚2500万,是净赚!

  • 2024-07-11 20:58

    恒大负债几万亿≠王健林负债几万亿

    世言 回复:
    恒大是加印的,老王是万达的
    用户10xxx24 回复:
    老铁没毛病,老许欠钱关老王啥事[点赞]
  • 2024-07-02 13:04

    整篇文章都在胡说,那你了解美国的油价吗?

  • 2024-07-02 11:43

    狗屁不通

  • 2024-07-02 11:51

    高速公路真的亏了吗?高速公路除了收处高额的过路费之外,每公升汽油以公路建设费名义又加收了一笔费用,这笔账不公路建设费?如果是管理上存在问题,怎么没见到管理人员辞职和开除?

    东 门吹水 回复: 用户38xxx05
    建设青藏铁路川藏公路这都是为了回扣?难道没钱赚的地方都不建公路不修铁路了,把人全部搬到经济发达的地方去。穷地方都扔掉不要了?
    用户38xxx05 回复:
    愚公移山是为了那回扣,要是搬家就拿不到那么多了
  • 2024-07-12 11:07

    高速没说亏吧,很多股票高速的市盈率都不高。主要是亏是,还没收回成本又投新的。至于高速不收费,感觉不好,因为高速要保证少车高速才行,还有保修什么的,当然价格在回本年限后应该合当降低。

    用户10xxx14 回复: 雨中漫步
    哈哈,你可真能想,堵车赔钱,跑低速赔钱,你怎么不让国家直接赔你几个亿?
    雨中漫步 回复:
    你说得对,要是高速堵车了,就要赔钱给车主,交了高速费,却跑低速,就要赔钱!
  • 2024-07-12 08:09

    外国修的高速路(特别是德国)100年都不会坏,得深挖为什么我们修的路半年基础维护、5年一次中等维护、十年大型维护。

    用户97xxx42 回复:
    哈哈哈哈哈,100年不会坏,哈哈哈哈
    用户10xxx14 回复:
    麻烦你跑一个月的高速看看,有多少车跑高速?特别是节假日期间。另外你再拿我们国家汽车保有量和别的国家比比看,路走多了容易坏。
  • 2024-07-12 23:20

    美国收了燃油税为什么油价反而比两桶油卖的低呢???

  • 公路待遇很好的,看保险数额就能看出来,这说明他是盈利的

  • LYP 22
    2024-07-12 21:34

    睁眼说瞎话,你算过美国汽油一加仑换算成中国一升是多少美元吗?美国人均收入是中国多少倍,按照人均购买力汽油一升也比中国低。

    LYP 回复:
    按你说的,日本不产石油,石油价格是不是得中国几倍,你看看日本石油啥价格,人家人均收入是你中国多少倍。
    LYP 回复:
    话不投机半句多,不知道你想表达什么。
  • 菜鸟 21
    2024-07-02 13:26

    不知道你要表达什么。你难道没有车吗?我上高速有交通行费,我加油有交养路费。你没听说过一箱油半箱税吗?外国的管理模式你清楚吗?真是无知者无畏。

  • 2024-07-02 11:10

    浪费即消费

  • 庞闯 16
    2024-07-12 21:46

    村里在路口收5块 养一个村

  • 冰狐 14
    2024-07-02 11:54

    有没有大佬科普一下,美国汽柴油多少钱一升,美国每年财政收入多少美元,每年从燃油税里收的钱数万亿美元是不是真的[呲牙笑]

    用户10xxx14 回复:
    对啊,我们国家汽车保有量多大,美国汽车保有量多大,车经过的少维护自然可以延长。
    小蚂蚁 回复:
    他们人是少,但是车可不会比我们少多少[得瑟]
  • 2024-07-13 12:20

    希望笔者用数据说话:比如两国高速费包括什么,各多少钱;燃油费包括什么,各多少钱;两国高速路况如何;两国高速方面人员总共支出多少;两国百姓收入多少?注意美元和人民币汇率。

  • 强哥 13
    2024-07-02 11:21

    啥也不懂

  • 强哥 13
    2024-07-02 11:20

    狗屁不通,

  • 2024-07-13 11:55

    人家加到油里面,人家油比我们卖的便宜呀。 我们加到油里面不是照样还是收过路费。

  • 2024-07-02 14:00

    我们的燃油税没收,或者很低,是这样吗,否则,你如何得出这样无聊的结论

  • 2024-07-02 17:02

    钱包太大

  • 2024-07-12 06:47

    难道我们油的不含燃油税

  • 2024-07-13 05:47

    在公路局上班的员工工资福利很好,在亏损单位里上班,还有这么高的福利待遇真是斜了门了。

  • 2024-07-03 06:41

    [静静吃瓜] 你知道这一个路牌多少钱吗?[doge]

    用户10xxx94 回复:
    都是高价买
  • 2024-07-12 01:37

    美国交一大笔燃油税,说得好像我们没交一特大笔燃油税一样

  • 2024-07-13 14:23

    借用一下网友心安之处是故乡的一句话:老美过路费在燃油里,然而油价还便宜,真见鬼了。[得瑟]

  • 2024-07-11 21:23

    去哪了[呲牙笑]

  • 2024-07-11 21:28

    你跑高速时的油费和路费的比例是多少❓

  • 2024-07-11 18:53

    也许去国外了

  • 2024-07-12 23:15

    我们国家也有燃油税和车船税,为什么不挣钱反而亏钱说不过去呀。

  • 2024-07-11 12:18

    胡说八道

  • 2024-07-12 20:29

    扯犊子,人家收燃油税油还辣么便宜![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12 16:28

    一条栏杆多少钱[抠鼻]

  • 2024-07-22 20:40

    但凡是垄断就不可能是正义无私的

  • 2024-07-03 06:13

    说的好像是真的一样

  • 2024-07-12 08:06

    我们加的油,有了养路税的,

  • 2024-07-13 23:00

    我感觉国家出台的有些优惠措施不合理,蓬年过节小车免费,大车不免费难道大货车都是外国的,不是自己亲生的。

  • 2024-07-13 00:45

    你们信他还是信我是秦始皇[笑着哭]

  • 2024-07-12 20:33

    国企什么行业都亏,只有农民耕田种粮才盈利。

  • 2024-07-12 00:23

    关键是中国有太多的砖加、叫兽

  • 2024-07-12 00:18

    因为收入没有支出多,不就亏了

  • 2024-07-13 11:52

    美国油价比我们便宜多了。他高速路免费都能挣钱。我们啥都贵,还亏。巨额的陪难道不找找原因吗?这钱到哪里去了?三岁小孩都知道到私人荷包里面去啦,亏了是国家的。最吃亏的是老百姓。[笑着哭][笑着哭]

  • ZX 6
    2024-07-17 18:06

    建议国家把高速封停了吧,不要再让国家赔钱了。

  • MM 6
    2024-07-23 13:40

    他们加了一大笔燃油税的汽油费都比我们所谓不加税的汽油来得便宜

  • 2024-07-22 20:13

    一派胡言乱语,中国高铁亏损,高速亏损,电信,移动,联通都在亏损,为什么还要搞

  • 2024-07-12 00:26

    石油都亏,何况路

  • 2024-07-12 19:25

    6万亿算什么?10个6万亿也还是亏,懂的都懂

  • 2024-07-13 21:44

    这么多年燃油费,車船费难道还收少了?把它承包给我一定扭亏为盈。

  • 2024-07-13 20:50

    中国的油价包含接近50%燃油税,这还不够多吗?更不用说我们的高速还是收费的!

  • 2024-07-13 21:46

    明明一千万可以搞好的,偏偏要弄个几亿才可以,城市下水道年年修,修了拆,拆了修,搞不懂[呲牙笑]

  • 2024-07-16 08:48

    高速路亏钱,可能夹带公器私用。建设成本有润滑油,收费去向谁说得清楚。

  • 2024-07-17 15:52

    换私人都是赚

  • 2024-07-17 18:29

    美国的高速是高速?

  • 2024-07-23 00:28

    一个企业财务吃紧,但是管理层却个个富得流油。

  • 2024-07-13 11:34

    国企都是赔钱的,要是交给个人赚的钱都能成为世界首富

  • 2024-07-13 00:49

    国企有几个不说自己亏损的

  • 这些国企老总一出事都是贪污百千忆!。

  • 2024-07-12 22:45

    美奸

  • 2024-07-13 13:01

    加一百倍还是亏钱[呲牙笑]

  • 2024-07-13 04:59

    胡乱编造,呸!

  • 2024-07-13 11:45

    敢不敢,工资年终发出来看看

  • 2024-07-13 10:11

    古人说,金桥银路,不是没道理的。

  • 2024-07-12 17:10

    国情比较复杂

    心如冰冻 回复:
    [呲牙笑][呲牙笑][点赞]
  • 2024-07-13 08:18

    本身高速公路收费就是个鸡肋,但凡在路上跑的车都交过养路费了,为什么还要二次收费?

  • 2024-07-13 12:59

    要不亏本让我来经营,我愿为国家做贡献

  • 2024-07-13 21:52

    国内加油不用税?美国公里不用维护?怎么洗都是黑的

  • 2024-07-13 22:46

    你这样说吧,如果那个省亏的,自查原因吧

  • 2024-07-13 00:49

    预计收益100 亿实际收益40亿,亏60亿

  • 2024-07-13 05:59

    美国油价比我们便宜还有盈利,我们油价贵多了却亏损,有人能解释一下吧?难道算法不同?同理高速是不是收费?

  • 2024-07-13 10:24

    那为什么美国的油价比咱的还低

  • 2024-07-13 11:24

    高速公路亏本那就全部开放给外资企业全资投资吧看一样的收费人家亏不亏?

  • 2024-07-13 11:24

    为了几两碎银就写这些违心的文字

  • 2024-07-16 01:26

    蛀虫太多了

  • 2024-07-16 08:33

    既然年年亏,那直接倒闭好了,让行的人来干

  • 2024-07-15 20:13

    高速费太高了,所以都不舍得,多上高速,高速费降低,就不一样了!

  • 2024-07-16 11:59

    对对对[呲牙笑]美国真是黑心,高费全加到燃油税里去了每升油竞然要8毛多(折合人民币2块多一点一升),而我们国家最良心,三桶油宁愿每年也亏几万亿,油价才勉勉强强8块多反正很少超过10一升;高速宁愿亏1万多亿每公里才收“微不足道”5毛多6毛而已。以跑一百公里高速费我用屁股来算一下:美国黑心价:100公里10升油(2.3元/升)要23元;我国良心价100公里10升油(9元/升)90元+路费55元+过桥费(算5元)=“微不足道”才150元而已[笑着哭]

  • 2024-07-16 06:24

    中国加油没有燃油税??一升三四块,税后九十块

  • 2024-07-16 07:52

    可以不建呀,为什么要继续建?之前没有,不是一样能吗?大修公路就好了

  • 2024-07-17 16:20

    按照中国目前高速公路收费和车辆通行数据,根本就不可能亏损!请细致的深入的调查修路的真实成本和运维成本!——特别是其中的每一笔支出的流向!

  • 2024-07-16 12:10

    瞎咧咧,难道国家当初设计就是为了赔钱吗?

  • 2024-07-16 18:43

    我只知道美国人的油比中国油便宜,且人家油里含有高速路费!

  • Zues 4
    2024-07-16 11:59

    国企潜规则,必须亏损![点赞]

  • 2024-07-18 19:14

    不亏损怎么赚钱[笑着哭]

  • 2024-07-18 19:27

    老板:公司亏欠和我有什么关系 我不亏就行[得瑟]

  • 2024-07-20 23:10

    修一公里就要上亿元?

  • 2024-07-21 11:27

    这算什么啊,你能想象垄断企业还能亏本

  • 2024-07-22 22:55

    有钱人家孩子一个月读书几万块生活费,都不够,穷人家孩子一个月一千多还能剩下不少,

  • 2024-07-23 07:17

    除了银行,只要是国企有赚钱的公司吗?没看到过

  • 2024-07-23 05:54

    这个借口真的是冠冕堂皇

女公子来也

简介:欢迎大家来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