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延和姜维谁更厉害?根据正史的记载,两人根本不在同一档次

超级七品小芝麻官 2023-08-17 19:08:05

诸葛亮手下,有两个非常厉害的猛将,一个是魏延,一个是姜维。有些人说,魏延比姜维更加厉害,他是蜀军第一猛将,而有的人则说,姜维比魏延更加厉害,就连赵云也不是姜维的对手!那么问题来了,魏延和姜维究竟谁更加厉害一点呢?

事实上,根据正史记载来看,魏延和姜维根本不在同一档次!不信?我们来看看正史中是如何描述姜维和魏延的!

正史中的魏延

正史中的魏延,和演义中大不相同!在演义中,魏延和诸葛亮之间的关系极差,魏延之死,其实就是诸葛亮设下的计谋,然而在正史中,其实诸葛亮非常看重魏延!

当时的魏延非常高傲,和同僚都搞不好关系,大家都想联手干掉他,是诸葛亮怜惜魏延之才,出面作保,才让魏延好好的活了那么久!诸葛亮去世后,蜀汉群臣失去压制,很快就对魏延动手,导致魏延快速殒命,令人遗憾……

说白了,正史中的魏延,能力非常强,而诸葛亮也正是看中了他的才能,所以才对他爱护有加,即便他和群臣搞不好关系,诸葛亮仍然罩着他,没有放弃他!

正史中的姜维

正史中的姜维,也和演义中大不相同!在演义中,姜维不仅击败了赵云,还识破诸葛亮的计谋,令诸葛亮惊叹,并且,在诸葛亮和姜维的第一次见面时,诸葛亮就宣称要将自己一生所学交给姜维,也就是说,从第一次见面起,诸葛亮就决定将姜维收为自己的传人!

但在正史中,情况并非如此!虽然诸葛亮也非常器重姜维,但远远到不了演义中的那个程度。诸葛亮不仅没有将姜维收为徒弟,而且在诸葛亮活着时期,姜维在蜀军中的地位,一直不是非常高,姜维真正的崛起,是在诸葛亮的第二代传人(费祎)统治蜀汉期间!

也即是说,单纯从诸葛亮的角度来看,其实他更加偏爱魏延,更加器重魏延!那么问题来了,诸葛亮如此聪明?他为何会更加器重魏延呢?不就是因为魏延比姜维更加厉害吗?

当然了,很多人对此是不服气的,认为不能简单的以诸葛亮的看法来判定姜维和魏延谁更厉害?那么接下来我们就来看看魏延和姜维的具体能力体现!

汉中防守战

汉中,作为蜀汉的门户,对蜀汉有非常重要的作用。而在汉中防守的策略上,魏延和姜维就有完全不同的看法!

在魏延看来,汉中乃是平原之地,四处高山,守卫汉中的最佳方式,乃是拒敌于外!当时的蜀汉和曹魏相比,更加弱小,蜀汉的兵力也远远低于曹魏,所以说蜀汉要想守住汉中,必须将魏军牢牢的阻挡在汉中之外!一旦让魏军进入汉中平原,那么蜀军就会失去巨大的优势,最终落败!

与魏延不同,姜维的看法是,正是因为蜀汉和曹魏国力和兵力差距巨大,所以要想击败魏军、守住汉中,必须兵行险着!

姜维认为,魏军远道而来,需要穿越汉中山道,粮草后勤压力巨大,所以蜀汉完全可以打开汉中入口,将魏军引入汉中平原,然后让蜀军坚守在汉、乐二城以及阳平关,这样的话,魏军进攻不利,后勤粮草又遭到汉、乐二城蜀军的骚扰,必定崩溃!到时候蜀汉大军一到,魏军必败!

从分析上来看,魏延和姜维的看法都有道理,而且姜维的策略中,能够获得的收益更大,所以很多人都认为,姜维的军事能力比魏延更强,他比魏延更厉害!但从实战效果来看,结果就大不相同了!

按照魏延的策略防守汉中,在长达数十年的岁月中,汉中一直坚如磐石,曹军始终无法攻破!延熙七年(244年),曹爽率军十万进攻进攻汉中,当时的汉中诸将,都打算坚守城池,只有王平坚持魏延的策略,准备拒敌于外。最终,在王平的坚持下,“错守诸围”的策略大获成功,魏军被打得狼狈撤退,损失惨重!

而按照姜维的策略防守汉中,仅仅一个月,汉中就落入敌手!蜀汉后期,姜维考虑到蜀军兵力不足,于是决定采用“敛兵聚谷”的方式,将兵力龟缩在几座城池中,放魏军进入汉中,断其后勤。结果没过多久,魏军就杀穿了汉中防线,打破阳平关,兵力剑阁之下。若不是姜维及时率军返回,魏军都有可能直接打进蜀中腹地!

事实上,在不少史学家看来,也正是因为姜维错误的汉中防守策略,才导致蜀汉提前灭亡!如果选择坚持魏延的汉中防守策略,虽不能说保证蜀汉不亡,但至少蜀汉可以多坚持几年!由此可见,魏延的军事才能其实比姜维更高,他比姜维更加厉害!

结语

魏延和姜维谁更厉害?根据正史的记载,两人根本不在同一档次!无论是从诸葛亮的“评价”来看,还是从各自的战绩来看,其实魏延都比姜维更加厉害,论军事能力,两人根本不在同一个级别!

(本文主要参考《三国志》)

34 阅读:25482
评论列表
  • 2023-08-30 23:31

    魏延之才不在关羽之下,说不定用魏延守荊州还能守住。只要荆州不丢,刘关张不死,一统天下希望非常大。

    用户98xxx16 回复:
    关羽不死也老了,就算不老前几十年关羽不也是一直在败退?伟人曾评价诸葛亮:三分兵力焉能不败。所谓聚荆益北伐而争天下面对的只能是未统一的北方的情况下。曹魏经淮南三叛蜀吴不也是毫无机会?虽然蜀吴一直在内卷但能比北方士族对抗皇权还卷嘛
    戒酒了 回复:
    你属于天天胡言乱语不怕丢人的典型代表,众议咸云:蜀,小国耳,名将唯羽。羽死军破,国内忧惧,无缘复出。晔独曰:蜀虽狭弱,而备之谋欲以威武自强,势必用众以示其有馀。且关羽与备,义为君臣,恩犹父子;羽死不能为兴军报敌,於终始之分不足。看明白蜀,小国尔,名将唯羽这话是谁说的了吗?[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留白 17
    2023-09-13 19:11

    魏延是一个能力极高,情商极低的人物,直爽且孤傲,常不容于同僚。攻下汉中后,魏延被刘蜀主委以重任,驻守汉中这个蜀汉的咽喉之地长达十年,未有任何闪失,说明他谋略过人,他的名言"如果曹操举倾国之力前来,我请求为大王挡住他,如果是一偏将率十万大军前来,我请求为大王吞掉了他”。深刻滴刻画了他自信果敢忠心的形象。那时他就是镇远将军,后刘禅即位被封都亭侯。可以说,魏延是五虎上将之外蜀汉最厉害的将军。然而,他对政治的低能最终也害了他一生。

    林中一虎 回复:
    什么保缥?赵云相当于京师军区卫戍司令员,不懂装懂人云亦云,啥凑热闹!
    留白 回复:
    这货跟魏延的低情商有一比
  • 2023-09-10 10:49

    所谓的五虎上将唯一会打仗的也就魏延一个人。其他几个也就是打架厉害而已

    ioui 回复:
    五虎上将要是有魏延,那就是六虎了
  • 2023-08-21 11:15

    确实是,诸葛亮一直用魏延镇守汉中,魏延也确实是居功自傲,不受同僚待见。

    戒酒了 回复:
    魏延镇守汉中与诸葛亮有啥关系?[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10-28 00:39

    不好说,看战绩感觉魏延稳点,但是要魏延军权一把抓,这种人能想出奇袭子午谷说不定是个激进派,提前把蜀家底祸祸光也说不一定

    雨天 回复:
    诸葛带兵打仗不怎么行 要是换庞统估计就同意了 国力太弱不拼一把根本就没有机会
    ͜✿҉ ͜ღ҉ ℘ ೄ ζั͡ 回复:
    奇袭子午谷也就几千人,诸葛亮6出祁山搭上了多少人?
  • 2023-10-04 00:25

    魏延是将,姜维是帅,魏延是在诸葛亮领导下作战,姜维凭自己能力做到了大将军,自己带兵上前线作战,这不是魏延可比拟的,小编多看看正史,不管是正史还是演义,姜维的都比魏延高了几个层次!

    旭日初升 回复: ͜✿҉ ͜ღ҉ ℘ ೄ ζั͡
    除了诸葛亮还有谁能稳定蜀汉局势?姜维是刘禅任命的大将军,姜维本来就是诸葛亮设计从曹魏那里招来的降将,诸葛亮去世后姜维凭自己的能力一步步做到大将军已实属不易,朝廷除了刘禅支持他北伐其他大臣都是极力反对!那个宦官黄皓是刘禅发小,以前只有诸葛亮才能稳定蜀汉局势,诸葛亮指定的那几个接班人都能压制住黄皓,那几批人相继去世后黄浩就出来跳了,凭着和刘禅是发小关系为非作歹,姜维上表要诛杀黄皓,刘禅肯定不同意,但黄皓要剥夺姜维大将军权利,刘禅肯定也不会同意,所以姜维只能在北伐的同时让大家种地生产粮食养活士兵,蜀汉本来地盘小没资源也只能这样了!
    ͜✿҉ ͜ღ҉ ℘ ೄ ζั͡ 回复:
    统帅被一个宦官压在家种地?
  • 2023-10-04 14:44

    傻子才会觉姜维比魏延强吧?

  • FAL 6
    2023-09-30 00:57

    正史中的魏延是智勇双全,子午谷策略,不要说后期,就是五虎上将时候,魏延都是打先锋

    韵达快递园林分部 回复:
    正史中并没有五虎上将的说法,只有曹操手下的五子良将!
    戒酒了 回复:
    哪部正史记载了五虎上将时期魏延是先锋?五虎上将活着的时候哪一战魏延是先锋?请发正史记载原文。[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3-10-09 18:13

    如果用魏延和王平守荆州应该稳如泰山

    -----距離 回复:
    魏延没资历没军工凭什么给他守,王平汉中之战才归的刘备,第一选择只有关羽,没别的选择
    ╰離歌つ 回复:
    守不住,那时候的刘备经不起曹和孙的联手攻之
  • 2023-10-02 20:46

    姜家枪传给罗艺一半再传给罗成抖成就罗成隋唐第七条好汉,枪法第一。

  • 2024-04-12 17:18

    姜维过于高估蜀汉实力,放进来了吃不掉还不如据敌于关外

  • 2024-02-15 13:07

    姜文武俱全,文韬武略,都达上乘,论武功。魏又胜姜踌,若论文韬谋略,姜可谓学富五车,能当蜀国将帅之大任,而魏只晓兵韬其知一二也,正如所言,姜虽识诸葛谋略一二,苦论全面奇韬谋略,是姜多方所不及也,故诸葛能收服姜之故也,纵观三国,实诸葛乃第一奇韬谋略之人也,司马虽熟知兵法,也险遭诸葛奇谋之杀之,虽没得逞诸多之能事,实乃天意也。

  • 2024-02-15 13:32

    兵韬谋略,诸多谋事,没有学富五车,是想象不到的,只拿一两方面某人的建树,就认为样样都行,就可以文能安邦,武能定国,未免井底文蛙,一叶障目的看法了。

  • 2023-10-03 16:14

    魏延是将,姜维是帅,不可同日而语。

  • 2023-10-03 13:23

    魏延是刘备部曲,姜维是降将,蜀汉后期就靠降将来维持平衡。季汉派系太多。

  • 2024-02-15 13:25

    只拿一方面得失优胜来评价人之长短,未免牵强附会,看人要看全面,纵观全面,姜维学富五车,兵韬谋略,非魏所能及也,昔日时势诸葛空城陷遭司马之擒,司,诸都懂用兵之能人,乃时势所成也,若能奇兵韬略,司马焉能全与诸乎!盖司马受困,兵法斗阵遭辱,皆显诸葛之能,岂诸多谋士能及乎!

  • 2023-08-18 15:10

    想要活的久,你比别人强,问中捉鳖,这班的空城计才能成功,当弱于对方的时候,距离与门外是上策

  • ORC 3
    2023-08-18 18:35

    抛开背景谈人物完全是主观臆断。

  • 2024-10-17 23:51

    姜维是猪脚亮徒弟徒弟就是猪脚亮灭蜀有他功劳

  • 2023-08-30 08:48

    蜀汉第二代传人不是蒋宛吗

  • 2024-01-26 20:01

    三国志中,魏延好像就一例战功吧?进川的时候还是一小兵,守汉中的十来年,魏压根儿就没理会汉中,也没攻过汉中,这也算魏延功绩?

    用户71xxx92 回复: ͜✿҉ ͜ღ҉ ℘ ೄ ζั͡
    都丢了是有原因的,只要死守没有守不下来的。
    ͜✿҉ ͜ღ҉ ℘ ೄ ζั͡ 回复:
    是吗?那为什么都丢了呢?
  • 2024-03-02 22:45

    姜维最高做到蜀国大将军了!也就是三军总司令了!魏延也就一个方面军司令的能力了!为将者,要看将多少兵的能力是最重要的!能力谁强不用比较了吧!

  • 2024-03-17 20:36

    魏延不死,论质格降将姜伟能上位

  • 2024-08-01 21:23

    一计灭三贤[笑着哭]

  • WJL 1
    2024-03-25 21:31

    横比竖比姜维都比魏延历害,要不何能成为蜀汉后期的顶梁柱。

    WJL 回复: 自然
    你尖,你聪明。能举例说明魏延历害在何处。论武功他面对赵云能越战越勇,论文治他能成为主帅而面对强大的魏国还主动出击且胜多败少。若非后主昏庸邓艾能取西川。
    自然 回复:
    傻子才认为姜维厉害,给魏延提鞋都不配!
  • 2024-07-27 10:30

    魏延有勇有谋,可惜了。

  • 2024-08-11 17:19

    刘备更看重魏延让他镇守军事重地汉中,魏延也没有辜负刘备坐镇汉中15年安然无恙

  • 2023-08-18 08:57

    猪队友,听说过没?

  • 2024-07-04 12:22

    姜维在演义里被过度拔高了,沾了诸葛亮光

  • 2024-07-31 12:25

    姜维是红将,魏延是橙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