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明珠提出制定家电使用年限强制报废,网友纷纷表示:想钱想疯了

一颗芒果核 2024-03-06 19:40:16

今日,全国人大代表董明珠在两会上提出了一系列建议,其中“尽快建立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强制性标准”引起了广泛关注。这一建议不仅关乎家电行业的发展,更直接关系到消费者的人身安全。

在现代社会,家电已经成为人们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家电产品的安全问题也愈发凸显。

由于缺乏统一的安全使用年限标准,许多消费者对家电的使用寿命认识不足,导致超期服役的现象普遍存在。这不仅会增加能源消耗,还可能引发电气火灾等安全事故,给人们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威胁。

但是广大群众却不赞同,发出不同观点

@禾鹤翮:老一辈家电质量杠杠的,不搞更牛逼的售后检测,搞强制报废?

@万里无云有:格力走下坡路不是没有原因的

@碳酸镁云薄赞:以前觉得董小姐很牛逼很厉害,近期被她的思维搞得有点败路人缘

@Maymunam的唯一:我建议,直接限制使用次数,例如一个空调只能制冷50次,然后报废,不就好了

@猫猫狗狗的最喜欢了:家电卖不出去啦?

董大姐这条建议有失水准,家电使用年限、迭代换新,与老百姓收入水平挂钩的,收入水平高了不需要强制也会逐步替换,同时与家电质量有关,质量好的用一百年也可以。一旦建立强制报废,不法商家就可能在质量上锁水

我觉得格力自己在说明书里面规定下年限就好,很多进口品质好的家电用100年都没问题,限制年限干啥

也有一些网友表示赞同

董小姐上一年就提出了相关的建议,个人感觉这个建议是有一定道理的。

毕竟有些老旧家电不仅性能下降,水、电、气等能耗也显著增加,同时还容易滋生细菌、漏电,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所以那些到了使用年限的老旧家电,个人还是建议更换的(针对技术落后、设计不合理的家电)

是不是都理解错了?食品有保质期,家电也有安全使用年限,质量再牛也有报废的一天。要求家电产品注明安全使用年限,加大家电强制报废制度的宣传力度,让消费者形成一种安全意识。

董明珠的这一建议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首先,制定并实施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目录,能够让消费者清楚地了解每种家电的合理使用期限,避免因过度使用而带来的安全风险。同时,建立并完善家电产品追溯体系,可以有效地监管家电产品的质量和安全,保障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其次,要求家电产品注明安全使用年限,可以使消费者在购买时更加关注产品的质量和安全性。这将促使家电企业加大研发力度,提高产品质量,推出更安全、更节能的家电产品,从而推动整个家电行业的健康发展。

此外,加大家电强制报废制度的宣传力度也至关重要。通过宣传,可以提高消费者对家电安全的认识,引导他们及时更换超期服役的家电,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同时,这也有利于培养消费者的环保意识,促进资源的合理利用和循环经济的发展。

总之,建立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强制性标准是保障消费者安全的重要举措。这不仅需要政府部门的大力推动,也需要家电企业的积极配合,更需要广大消费者的自觉参与。只有各方共同努力,才能确保家电产品的质量安全,让消费者享受到科技带来的便利和舒适的同时,也能得到充分的保障。

希望大家能够关注这一热点事件,积极参与讨论,为建立更加完善的家电产品安全使用年限强制性标准出谋划策,让我们的生活更加安全、美好!

5 阅读:9985
评论列表
  • 秦鵬 140
    2024-03-07 00:41

    强制报废也不买你格力[得瑟][得瑟]

    白猿 回复:
    对,我家五台都是奥克斯
    屠尽一切牛鬼蛇神 回复:
    我家也是,奥克斯。[笑着哭]
  • 2024-03-07 00:26

    这老太婆这么老了还能赚百姓多少年的钱?

  • 2024-03-07 07:42

    格力中央空调自从不用大金,日立和三菱的压缩机之后,质量已经严重下滑,凌达压缩机确实差距太大了,所以她出这个主意可以理解。

    6666666 回复:
    还真是,同样的大三匹空调,我以前家里用的进口三菱,大概80平的客厅加餐厅都是凉快的,但是后来换房换了国产,60平不到就客厅凉快,餐厅热!!真不是瞧不起国产,但是还是有差距
    嘿嘿嘿 回复:
    至少到现在,这几个进口品牌除了贵和售后麻烦点就没有缺点[得瑟]
  • 不二 34
    2024-03-07 12:27

    吃相难看,再怎么粉饰都是为了加快淘汰,让消费者不停花钱

  • 2024-03-07 11:27

    确实要规定强制报废,同时强制也得收入超过平均多少强制收回,低于多少补到平均[笑着哭]

    用户71xxxx194 回复:
    卧槽,你这牛逼[点赞][呲牙笑]
  • 灯鱼 26
    2024-03-07 09:24

    如何操作? 跑到别人家里看电视机,洗衣机,冰箱,空调是否过期?

    -﹍寻觅. 回复:
    办法多得很,铜线换铝线,粗线换细线。使用寿命立即缩短
    灯鱼 回复: -﹍寻觅.
    与不合格产品,有什么区别?
  • 阿白 23
    2024-03-07 17:34

    格力的董事长是不是过了60岁也应该退休了?

  • 2024-03-07 15:53

    那么说,30年的茅台酒应该强制报废!国外一直有超过30年的车,中国却要15年报废,这么说35岁人就应该退休![呲牙笑]

  • 2024-03-07 11:59

    现在的电器质量还用得着限年报废吗[抠鼻]买来没几年就嘎了[抠鼻]哪像80年代生产的电器到现在都还能用[抠鼻]

  • 2024-03-07 13:38

    那我还是去买金龙电扇金鹿自行车吧,老旧是老旧了点,可人家的货一百年用不坏啊

  • 2024-03-07 11:19

    那达不到年限,免费换新就行。反正定个十年二十年就是

  • 2024-03-07 15:49

    说得有点道理,现在的质量,确实用几年报废。她产的空调用五、六年,几台都出现E6,结果都是线路板烧掉了,换一个电路板大几百元。还是原来的东西好,好多电器三十年了还正常工作

  • 覃军 12
    2024-03-07 16:07

    我认为这倒是可以接受,但前提是这个电器一直没毛病,或者终身保修。

  • sokiy 10
    2024-03-07 15:43

    何必这么麻烦,我建议董明珠你干脆给格力空调安装一个计时芯片好了,出厂之日起十年后自动报废无法使用,这不就行了

  • 2024-03-07 15:27

    看来格力要走下坡路了![点赞][点赞]

  • 2024-03-07 16:17

    强制报废是可以的,建议使用年限定在二十年,期限内损坏厂家免费换新。从格力开始吧。

  • 2024-03-07 17:23

    有钱人电器一年一换没问题,穷鬼用到掉渣也舍不得换,这没有可比性。除非人人拿工资,工资每月不少于5千块。

  • 2024-03-07 14:13

    规定所有厂家明码标出安全使用年限不就得了,百姓可以择优购买,如在安全期内出了事厂家负全责,安全期外自负[得瑟]

    ♂傻小子☆☆☆ 回复:
    现在比如热水器是八年报废的,但没有坏谁去换???而且以年限来报废我觉得也不行,有些人的用得多些,有些人用得少些。损耗也不一样吧,一刀切不行
  • 2024-03-07 14:46

    质量做差点不就行了,非得明着提出来[doge][doge][doge]

  • 2024-03-07 11:36

    董小姐的意思是以旧换新,不是报废

  • 2024-03-07 10:43

    格力想要控制产品使用年限?那格力会不会因此而变得不耐用了?

    999XXXXX1999 回复: 红旗漫卷西风
    也是[呲牙笑]家里几台空调,只有格力的坏了。制冷不够冷,开制热干脆就直接罢工
    红旗漫卷西风 回复:
    怎么可能?原来耐用?
  • 2024-03-07 11:39

    他敢提格力将会第1个是倒闭的。

    用户85xxx83 回复:
    她只不过是敢说出来,其实现在的家电都是用几年就坏了
  • 2024-03-07 16:13

    要不再加个家电年审吧,开空调也必须要考个开空调的驾驶证

  • 2024-03-07 11:26

    像以前那样,一台电风扇用40年的时代再也回去了。科技和发展的本质就是以浪费资源为基础的!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 2024-03-07 12:41

    建议一定年龄强制退休养老

  • 2024-03-07 14:40

    保质保量运行30年,可以强制报废!

  • 2024-03-07 17:31

    建议1000小时后自动永久关机

  • 2024-03-07 13:36

    应该强制制定所有电器包括汽车利润不能超过100到1000

  • Ivan 4
    2024-03-07 16:59

    好恶心啊

  • 2024-03-07 16:15

    有没有只有格力新闻,少有海尔,美的这些

  • 2024-03-07 10:00

    每次打开空调播放60秒语音广告,这个主意如何?

    用户34xxx11 回复:
    有广告的型号便宜便宜一千块钱可以接受
  • 2024-03-07 17:22

    强制报废可以,如果没有到报废期限,只要有问题,董小姐包修并免一切费用?

  • 2024-03-07 16:41

    这简单,设置一个程序,到时间了就起不动了,修也修不好了。直接报废。

  • 2024-03-07 16:14

    多开空调[笑着哭]

  • 2024-03-07 16:40

    可以参考打印机计数配置,超出次数就换主板。[得瑟]

  • 2024-03-07 17:31

    怎么,家电也要年检了?

  • 2024-03-07 16:14

    应该要取消汽车年检和强制报废的限制。

  • 2024-03-07 17:18

    就是承认格力产品质量不行了❌

  • 2024-03-07 13:55

    强制报废这个提议可以,前提是政府或者企业要以原价二至三折回收或者折算换新!

  • 2024-03-07 13:20

    董明珠说的没错,我上学时,我姥爷家的电风扇,用了20多年,比我年龄都大。生产厂家早倒闭了

  • 2024-03-07 17:19

    我家用海尔的空调好久了一点问题也没有,也没有坏

  • 2024-03-07 17:37

    我一直用美的的

  • 2024-03-07 18:10

    大家误会董代表了,下句话她还没说呢,强制报费后,免费供台新机器,先从格力电器开始。大家不用担心。

  • 2024-03-07 19:07

    不想着怎么提升质量,光想着报废后让老百姓再买,最大的污染源就是产能过剩

  • 2024-03-07 19:53

    就算这个建议很好也不该她来提,会自食其果的[笑着哭]

  • 2024-03-07 16:26

    都是联想玩剩下的套路

  • 2024-03-07 20:08

    我买奥克斯空调用了六年啦,效果还很不错!质量不错!

  • 2024-03-07 19:17

    确实可以的,老旧家电存在高耗电和安全隐患,其实政府推进一下以旧换新,多给点政策就是双赢

  • lff
    2024-03-07 17:47

    年限内出现事故,企业全责?

  • 2024-03-07 19:12

    本来考虑买格力空调,但看到这个提议,我改变主意了。我选择海尔空调

  • 2024-03-07 20:24

    这是让家电有更好的借口偷工减料了,生产出来就规划好报废时间

  • 2024-03-07 16:04

    到达使用年限后,折价换新就行,别想着空手套白狼

  • 2024-03-07 19:07

    特种设备都没敢这么规定,家电还是再等等吧!

  • 2024-03-07 18:12

    强制报废改成免费换新吧,保证很多人夸你

  • 2024-03-07 19:23

    支持一年换一台

  • 2024-03-07 19:11

    强制要求所有家电使用设计寿命30年,否则停业整顿[呲牙笑]

  • 2024-03-07 17:10

    生产时就在电路板和配件上设计了计划性报废还不满足?[点赞]

  • 2024-03-07 19:24

    钨丝电泡寿命是最长的,但资本家还是给砍了一刀

  • 2024-03-07 11:30

    免费换新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