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中国的潜艇总喜欢在长江里航行?因为那里有个家!

小靓仔知识 2022-05-06 22:14:36

经常有人问,看到杂志和新闻图片,我国海军的很多潜艇经常在长江里航行,难道潜艇能够在江河航行么?这个问题太过于笼统了,毕竟潜艇大小差别是很大的,例如最小的潜艇只有几十吨,而全球最大的潜艇——“台风”级潜艇仅仅是水面排水量就高达2.3万吨,水下排水量更是轻轻松松超过3万吨。另外,单纯说潜艇能不能在长江航行这个问题范围也太过于广泛了,毕竟在长江口航行也算是在长江航行,而在重庆境内的长江航道航行也是在长江航行。

潜艇的生产建造有个特点,就是喜欢在内陆的江河造船厂建造,例如俄罗斯位于远东地区的阿穆尔造船厂,该厂位于阿穆尔(黑龙江)河畔共青城市,从1936年-2008年,阿穆尔造船厂共建造了56艘核潜艇和41艘常规潜艇,现在该厂还在进行636.3型常规潜艇的建造。

中国也有大约一半的常规潜艇是在长江里建造的,我国的武汉造船厂就是专门造潜艇的,武汉的719研究所还是中国核潜艇的总体设计所。所以潜艇当然必须可以在长江里航行,只不过是在水面航行的浮渡状态。

理论上来说,目前所有潜艇都可以在长江航行,不过能够航行的航道各不相同。以一艘排水量大约为3000吨的常规潜艇为例,它基本可以从长江口航行到重庆境内。资料显示,从长江口至武汉的长江航道至少可航行5000吨级的船舶,汉口至重庆的长江航道也可通行3000吨以上的船舶。特别是南京至长江口航道的水深达到了12.5米,可以通航5万吨级的船舶,理论上要通行吨位巨大的核潜艇是不成问题的。

要知道,目前中国海军常规潜艇的最大生产基地就是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东南部的武昌造船厂,属于长江中游地区。武昌造船厂承担了建造039型系列常规潜艇的重任,这些常规潜艇建成后必定要沿江而下出海交付给中国海军,所以长江自然需要基本通航潜艇的能力了。

资料显示,武昌造船厂不仅建造过2000~4000吨左右的039系列常规潜艇,还建造过目前全球最大的常规潜艇——中国海军的032型潜艇,后者艇长超过90米,水下排水量超过6600吨。所以不难看出长江中下游地区不仅具备通航潜艇的能力,而且还具备通航6000多吨潜艇的能力,通航能力还是比较可观的。

需要注意的是,出于航行安全、成本等方面的考虑,武昌造船厂建造的这些常规潜艇在出海交付时往往不是自主航行,而是被搭载到驳船、半潜舰上进行运输。即使需要潜艇自主在长江上航行,也不会采用潜航的方式,而是采用水面航行。

核潜艇能不能在长江内航行呢?答案是肯定的,以093改核潜艇为例,它的排水量大约为7500吨级,而更大的094A核潜艇排水量也不到一万吨,自然是可以在长江下游地区航行的。话又说回来了,常规潜艇乃至核潜艇进入长江内航行并没有太大的实际意义,毕竟海洋才是它们的天地,它们航行巡逻的地点应该是东海、南海、太平洋甚至是墨西哥湾。

58 阅读:58623
评论列表
  • 小朱 38
    2022-05-07 05:34

    为什么会出现在墨西哥湾[捂眼睛]

    中华王中王 回复:
    威慑加勒比海一众小国!
    憨豆 回复:
    墨西哥湾算啥,出现在切萨皮克湾最好
  • 2022-05-07 09:44

    墨西哥湾,题主你要做甚?

    阿拉斯加的哀伤 回复:
    航行自由
    玉面飞龙-至尊宝 回复:
    运包谷粑粑[呲牙笑]
  • 2022-05-07 08:18

    一本正经的胡说八道[点赞][点赞][点赞]

  • 彬哥 13
    2022-05-07 08:36

    这是不是属于泄密

    传奇 回复:
    明白人现在带路的太多。大家要注意保密。
    莫离 回复:
    他能知道的就已经不是秘密了
  • 2022-05-07 08:47

    航行5000吨船舶和5000吨潜艇能是一个概念吗……

    飞鸟斜阳 回复:
    理论上一样 看他指载重吨还是排水量,还是容积吨等等。
    钟点 回复:
    不是一个概念。
  • 2022-05-07 11:16

    应该问中国航母可以在长江上巡航吗?

    ogh 回复:
    别人几干吨都是浮在水面出去的。
    ogh 回复:
    别人都巳造了四十多年了。现在改空运了。
  • 2022-05-07 09:42

    江苏段航母都可以航行[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2-05-07 15:25

    尽快尽早地岀现在墨西哥湾,来个中国式的航行自由。

  • 2022-05-07 20:44

    能跑也不可能自己跑的,河道太浅,容易出问题,浮船坞是最好的选择

  • 2022-05-07 10:25

    南京大桥以及相关河道清理到武汉可以走2万吨。

  • 2022-05-07 12:39

    看评论,美分不少啊,哪怕在落后,打起来也是对准敌人的。一天到晚网上哔哔奈奈的,有本事自己去研发一下跨时代产品,让中国民族无敌与世界。没本事就安稳点

  • 2022-05-07 09:29

    墨西哥湾就算了,能到关岛就不错了

  • 2022-05-07 11:23

    也只能在内河玩玩了,到了海上怕遭日美潜艇戏弄

    方圆二十里 回复:
    你就是隔壁老王戏弄出来的[笑着哭]
    ogh 回复:
    内河玩潜艇?你傻吧?
  • 2022-05-07 10:01

    敢出去不?

    范小囧 回复:
    用用脑子
    陈邦界 回复:
    没得脑子
  • 2022-05-07 10:12

    大黑鱼

  • 2022-05-07 12:06

    放在长江上巡游的潜艇显然不是什么秘密就像做秀场上的模特不怕你看,中国秘密建造的核潜艇绝对不会放出来作秀中国的核潜艇曾经被称为水下拖拉机,美国佬有一句话在西太平洋开的中国核潜艇在美国的东海岸都能听得到,这句话话里有话。因为美国在中国附近第一岛屿链部署了大量的声纳光纤和各种侦测设备这是花了大价钱就是为了一睹中国核潜艇的庐山真面目,要看也得在茫茫的南海花高价钱来慢慢寻找和欣赏不过显然票价会越来越高。

  • 2022-05-07 11:48

    今年,我们村就造了两艘呢,马上下水[笑着哭]

  • 2022-05-07 09:34

    你最后自己总结的很好!说了半天等于放屁!

  • 2022-05-07 12:20

    12.5米水深能通过万吨船舶?[呲牙笑]

    雨落轻尘 回复:
    肯定能啊10米就能通过一万多吨的
  • 2022-05-07 21:39

    潜艇吃水深,长江里也不是什么时候都能走的。

  • 2022-05-07 17:46

    抓钓鱼的

  • 2022-05-07 10:52

    泄密了吧?

  • 2022-05-07 12:26

    还墨西哥湾,小编你真敢吹,先能自由出入第一岛链,再说吧

    用户13xxx61 回复:
    中国军舰军机是宫古海峡的常客了,驱逐舰连英吉利海峡、距美利坚海岸线200海里内海域都去过了[呲牙笑]
    飞鸟斜阳 回复: 用户13xxx61
    所以现在还在说第一岛链的真是搞笑。现在瑟瑟发抖的是第一岛链。嘉手纳能坚持12个小时以上只有一种可能。美国把琉球人当肉盾了。
  • 2022-05-07 21:17

    必须要多造核潜艇,广阔的大海到处游走,假如有一天本土被攻击了,这些核潜艇就可以发射核弹了

  • 2022-05-07 16:40

    下次去密西西比河

  • 2022-05-11 09:01

    因为出去要遭收拾![笑着哭][笑着哭]

  • 2022-05-07 11:23

    为啥不到密西西里河去呢?

  • 2022-05-07 12:23

    东海南海渔民时有捕获水下探测器,海底拖拉机出门全世界都知道,落后不可怕可怕的是无知,当年萨达姆军队号称世界第三两百多万,结果一瞬间就垮了

    yyyy 回复:
    胡说八道,伊拉克一共才多少人,哪里来的几百万军队,我们正在海试的新型潜艇已经能做到静音航行,你还拿30年前的拖拉机来嘲讽,是有多么无知
    用户64xxx66 回复: yyyy
    落后不可怕,就怕太自大,要是真有这样厉害也不至于美利坚军舰天天过路,要有北风这样厉害[笑着哭],天天去美利坚打卡
  • 2022-05-07 11:27

    中国潜艇,中国航母能在我家旁边的河流航行

  • 2022-05-07 14:52

    窝居 安全 美国佬没兴趣

  • 2022-05-07 18:26

    因为出了长江就要挨打[得瑟]

  • 2022-05-07 18:52

    安全

  • 2022-05-07 18:58

    出去干嘛

  • 2022-05-07 12:30

    怪不得老是禁渔。[呲牙笑][呲牙笑]

  • 2022-05-07 14:57

    这算不算泄密

  • 2022-05-08 01:00

    可以通5000吨的船,就可以通7000吨的潜艇。毕竟潜艇算的满载排水量是全潜状态。上浮开出去就行了。只不过船🚢的底部比潜艇窄很多,航道的宽度也是一个大问题。

小靓仔知识

简介:每天分享育儿干货知识,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