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人工智能时代了,还天天让学生大量背诵,这样能培养创新人才?

李老师讲最真教育 2024-05-15 21:59:07

现在世界科技已经发展到人工智能时代了,在这样一个时代,最需要的就是创新型人才。我们的教育这些年不断改革,也是在努力培养自己的创新型人才,但是很多家长发现,我们的孩子学习科目那么多,几乎所有科目还在强调大量的背诵,基本上除了数理化都需要死记硬背。大家不理解的是,这样对孩子真的好吗?这样有利于我们培养创新型人才吗?

第一:很多学生每天都要花费很多时间在大量的背诵上,背诵成了很多学生的噩梦。

我们的孩子从上小学的第一天,每天都要花费很多时间在背诵上,除了背课本上的名篇,还要背很多古诗文诗词。另外像英语、道法、科学、历史、地理、政治、生物等这些科目也需要大量的背诵,有的老师甚至要求整本书背诵,给学生造成了巨大的背诵负担。

我们的学生本身作业负担就很重,除了背诵,每天还要完成很多写的作业,这样每天花费在作业上的时间长达两三个小时甚至更多,根本没有玩耍的时间,背诵成了很多孩子的噩梦,有些孩子最害怕的就是背书。

第二:现在人工智能发展很快,为什么我们还在强调死记硬背?

这些年高科技发展很快,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方面,已经突破了太多。什么小说、散文、绘画、电影等人工智能都可以很快完成,甚至随便输入一段文字就可以立刻成片。照这样的速度,未来作家、画家、导演、明星很可能都会失业,因为人工智能可以代办一切。

但看看我们的教育,还在强调死记硬背,比如像历史上的一些知识点、古诗词这些电脑网络随时可以查到的知识,我们还在强调让孩子们背诵。很多人就质疑了,这样真的有意义吗?

与其花费这么多时间背这些知识,还不如让孩子们多学点数理化、科学知识,或者参加一些体育活动。创新思维不可能从背诵中培养吧,所以创新型人才难道可以通过大量的背诵诞生?

我们的教育让孩子们浪费了太多的时间在无用的知识上,这才是非常可怕的。

为什么我们的很多大学生毕业即失业?为什么我们的很多孩子上了十几年依然没有生存的本领?很大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我们的学校教了太多无用的知识。

看看我们的孩子背诵的很多东西,真的很没有价值,但是因为要考试,还不得不背。我们的孩子学习物理、化学、科学,学校不带着孩子们做实验,而是让孩子们背实验、背结论,反正能背会写到试卷上就行,至于孩子们是否理解那些原理,也没人关心。所以就算是高分学生,依然没有一点动手操作的能力,实践能力也很差。

这就是我们的教育,过分强调背诵的意义,过分追求分数,导致孩子们学了很多无用的知识,最后还是一无所知。

在科技日新月异的今天,过分强调背诵考察背诵,这与培养创新人才是严重背离的。

未来的世界一定是科技的竞争,人才的竞争,所以培养创新人才就显得格外重要。但是我们的教育恰恰在做着违背创新的事情。

过分强调背诵,大量考察背诵,死记硬背就能获得高分。

过分追求分数,只注重结果不注重过程,导致人人都开始刷题。

开设科目太多,导致学生哪一科也不精通,天才难以发掘。

重文轻理,对数理化重视不够,文科花费学生时间太多。

教育是一个国家创新的源泉,所以教育必须为人才的培养创造环境,奠定基础。但看看我们的教育,还停留在很早以前读读背背的时代,这与世界科技发展的理念严重背离,照这样,创新型人才是培养不出来的,因为靠背诵诞生不了伟大的科学家。

大家对此怎么看?也分享一下吧!

30 阅读:3813
评论列表
  • 2024-05-16 00:07

    不背诵,就是上到研究生博士,那肚里也是空空如也

    用户10xxx05 回复:
    这就是一篇境外水军的洗脑文啊,是故意给你往歪路上带的
    无兵的国度 回复:
    同感
  • 2024-05-15 23:48

    你丫的,读书不背记,那读个丫书。这种作者直接拉黑

    苦丁茶 回复: 香麻麻
    我就想问下你,你所以为的背书是指什么?你总不会以为科技已经发展到了直接芯片植入大脑,所有的知识都不学自来,各个都是伟大科学家了吧?还是说你的玄幻小说看多了,一道流光没入大脑,直接记忆生成?
    香麻麻 回复:
    那你说说背书的意义又何在呢
  • 2024-05-16 17:54

    重点不在于记忆背诵,重点在于融会贯通,学习不在于知识点的积累,而在于学习和思考能力的积累。

    用户10xxx05 回复:
    不要指望境外水军给你融会贯通,人家就是来了给你往沟里带的。把你带到歪路上了才是他们的目的
    潜龙勿用 回复:
    又不是把你关进小黑屋不让你接触任何知识了?怎么就脑袋空空了?
  • 2024-05-16 19:04

    不背诵,到了要用的时候去查,或干脆让智能机器人代写,那还要读什么书? 如果按这理论,对于普通人,数学也不用学,有计算器。 对于普通人,可以不用上学,只要学会3500个常用字,学会26个英文字母,学会加减乘除就可以了。 然后带着孩子唱歌跳舞画画玩乐高机器人做各种实验搞创新,多好![笑着哭]

  • 2024-05-16 17:45

    哪个国家不背书?脑子里空空如也能做什么?

    用户10xxx01 回复: 厌蠢症患者
    我可提醒你一下,是说背不背的问题,而不是背的方法问题。况且记忆方法也是有年龄段的,你西方白人老爷那里,儿童也是先从死记硬背开始的,一定年龄以后才适合培养理解式记忆。所以少来哄骗我们中国人了。
    厌蠢症患者 回复:
    我可提醒你一下,死记硬背最不容易记住。
  • 2024-05-16 20:39

    沙币,学习不背书,那学什么

  • 2024-05-16 21:24

    你号称老师,懂教育吗?

  • 2024-05-16 11:22

    量变积累到质变,没有积累哪有创新。

  • 2024-05-16 21:30

    记忆是理解的基础,不趁着年轻多记点东西,非得等到用时方恨少?

  • 2024-05-16 19:08

    在于建立思维认知逻辑体系!!!

  • 2024-05-16 11:51

    智天的时代也要背诵!

  • 爸爸 15
    2024-05-16 15:06

    背个毛线。。。。。。记那么些破文章比得上一个优盘????

    无兵的国度 回复:
    你小学肯定没毕业!
    风中劲草 回复:
    说的有百度,那就找得到你想要的资料似的[得瑟][得瑟]
  • 2024-05-16 11:01

    靠人工智能,人只会越来越弱智。

  • 2024-05-16 10:18

    照这样说的话,现在都有电脑计算机了,是不是不用学算数了?!!

    血色天空 回复:
    实际上计算器普及的时候,算数就不用学了
    厌蠢症患者 回复:
    算数和算术的确是不同的。
  • 胖子 12
    2024-05-16 06:42

    教育没有与时俱进,尤其语文作业太多

  • 2024-05-16 13:13

    不是每个孩子都是天才。要是连最简单的背诵都不行,你还指望他进行创作性研究?难道研究的时候还拿个百度百科天天查资料,东拼西凑?

  • 2024-05-16 15:58

    不学怎么致用

  • 境麟 11
    2024-05-16 14:59

    说句不好听的,不背诵,到需要引用的时候都不知道出处,该用什么来解释说明

    境麟 回复:
    那是因为你用不上也不喜欢,不可能连个印象也没有吧?只是不需要,要用的起码知道大概寻找的方向,那些不背诵的,忘得更快
    潜龙勿用 回复: 境麟
    不是,就是只有大概的模糊印象了,细节记忆没有了,不光是以前的,现在刚看过去的东西也只有一个模糊印象了,细节完全记不起来。可是我小时候并非如此,我妈都惊讶于我怎么会出口成章,一句话里能蹦出来好多成语。我觉得很稀松平常的事情,我妈却很惊讶[笑着哭],现在不行了,一个成语也记不得了[笑着哭]
  • 传言 10
    2024-05-31 09:28

    我是一个医生,我给你看病的时候一边问病史一边翻书,我也希望你不会觉得不妥

  • 2024-05-16 17:31

    不背如何升?请解读

  • 2024-08-04 07:07

    读书是小孩子自己的事,其实没强迫小孩背啊,都不想公布成绩了,但全国都在卷,你可以不让你的小孩卷的。现在不是教育要做什么改革,,改革没什么用,因为全国老百姓都知道,小孩读书只能卷,有种不卷的只有有田愿意种田的和家里有米的了。卷起来,什么样的改革都是扯淡。

  • 2024-05-17 15:09

    不知道作者是什么意思?你学习的目的不是要记住然后才实践吗?你都不知道什么是什么,你学了个什么啊?其次,这个社会是人类的社会,人才是这个星球的基础,无论人工智能如何发达,最终是有人控制才是人类的福音!如果人工智能真的能取代人的一切行为,那还是人类主宰的社会吗?

  • 2024-06-11 06:56

    完全赞同!无效教育误人子弟!什么古诗,什么文言文,什么复杂的数学,应该通通简化!学生困在学校和课本里,失去生活的快乐,失去生活的基本知识,可悲!

  • 2024-05-17 21:45

    请不要再自称老师了。所谓的最真教育不过就是想当然。人工智能时代就不需要记忆了?记住笔记里的是笔迹,记在电脑里的是数据,记在大脑里的是知识,进入习惯的才是能力。离开记忆你毛也不是[点踩][点踩][点踩][点踩]

  • 2024-05-16 07:26

    答案都在电脑里面,你会用吗?[得瑟][得瑟]

  • 2024-05-16 20:30

    AI发展了跟我们有什么关系?没跟我们玩啊。怎么连书都不用读了?

  • 目前的人工智能说到底仅是人类知识的存储器和机械自动化而已,人类还是要学习的。关键还是世界扰乱,中国还存在较大的战争风险,必须学习,必须进步,人工智能想要超越人类,难的很。

  • 2024-05-16 16:00

    脑子里没点东西,让你去查也查不明白

  • 2024-06-13 12:32

    我在辅导我女儿化学时,仍记得许多常用元素的原子量,但这绝对不是背诵的结果,而是当年做习题的结果。

  • 2024-05-17 12:42

    我想作者的意思是背诵也要有个度吧

  • 2024-05-16 22:36

    你丫是日本人啊!

  • 2024-05-18 07:59

    背诵,是积累的过程,没有这个积累,大脑就是空白,还谈什么创新?

  • 2024-05-20 10:30

    学生上学目的是学习,什么是学习,不就是把知识记住吗

  • 2024-05-17 20:03

    蠢货!不背?变成抛开事实讲道理?变成欧美学生认为二战是对苏大战而不是大战德日法西斯那样?

  • 2024-05-17 20:06

    蠢货们认为背诵妨碍了自己,殊不知记忆对于天才不是问题,而蠢货如不背诵就真的一无所知!

  • 2024-05-18 13:15

    有人工智能了小编你为什么还要吃饭这么费劲,天天让人工智能给你打营养针不就行了

  • 2024-05-18 23:35

    你读过书?上过学?

  • 2024-06-11 12:45

    总有逗比出来秀它那可怜的智商[捂脸哭]

  • 2024-06-13 19:12

    让学生都穿丝袜高考得了[得瑟][得瑟][得瑟]

  • 2024-06-14 06:28

    脑袋空空创什么新?

  • 2024-05-16 11:29

    用文心一言写的。还好意思对别人要求创新

  • 2024-07-16 17:46

    赶紧辞职回家养猪,当老师误人子弟,养的猪不需要背诵让快乐成长!背诵记忆永远都是学习当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记忆力好的不一定学习好,但学习好的学生一定记忆力好!

  • 2024-08-11 10:19

    等哪一天人工智能全都收费了,你就会发现词汇量真的很有用

  • 2024-05-17 10:22

    不背诵,可以练武

  • 2024-05-17 07:02

    小编是日本间谍?

  • 2024-05-17 07:34

    这是在为自己做广告的[笑着哭]

  • 2024-05-17 16:33

    人工智能,不是你家孩子智能

  • 2024-05-20 12:45

    人工智能是能靠自己就工作?干脆躺在动物园里让人工智能养着好了

  • 2024-05-23 16:35

    这种货色也能成为老师[得瑟]

  • 2024-06-12 00:42

    你连基础都背不会,怎么融会贯通搞笑呢吧

  • 2024-06-11 20:18

    按你的意思,我们就不需要研发什么科技了,直接拿别人的来用就行了!要是别人不给你用呢?

  • 2024-06-12 15:53

    老师不会的话,如何与时俱进?

  • 2024-06-17 17:40

    其实这么说吧学外语也得靠背的

  • 2024-06-12 17:41

    ai是靠大数据投喂的,如果故意在网络上大量投喂有问题的垃圾数据,ai也能歪成人工智障你信吗

  • 2024-05-16 17:57

    我觉得有一天脑机接口成功了,知识应该可以复制,继承,参照刘慈欣的小说,赡养人类

    信念的永恒 回复:
    创新需要人类来完成的。AI出现不了像爱因斯坦那样的创新人才。
    磊磊 回复: 信念的永恒
    不一定,创新是什么人类自己都说不清,可能就是某种随机函数
  • 2024-05-16 19:28

    [得瑟]暑假把整个学期的单词课文背了。。啥人工智能时代的做法

  • 2024-05-17 13:09

    基础的东西都没有积累,何来创新?循序渐进!

  • 2024-05-17 13:06

    拉黑作者!

  • 2024-05-17 14:17

    书读三遍,其意自现。关ai什么事。人和ai的最大区别就是创造力

  • 2024-05-19 18:42

    这AI写的吗?

  • 2024-05-28 10:52

    赶快研发出智能机器,能把知识点直接输入人脑中

  • 2024-06-13 13:31

    这样说的一般是学渣

  • 2024-06-14 00:16

    知识不等于文化,都特么文盲好吗?除了中文系,都是高中文化,扯啥呢?

  • 2024-07-16 15:03

    记忆就是储存,没有储存,空空如也,请问哪里来的思考,根本就不懂还在这里狂吠不止。

  • 2024-07-20 23:23

    读书才知其做人!

  • 2024-07-25 17:44

    走入了误区

  • 2024-06-12 09:39

    我闺女小学。一年级数学老师居然每天都让背抄写的笔记和作业题,这种老师能给学生教会创新性思维?

  • 2024-05-17 14:03

    有句话怎么说的,学语文,是为了让你看到美景时能用优美的词文去描述,而不是只有一句“卧槽”

  • 2024-06-08 09:30

    按照作者的意思,只要会玩手机就是高科技人才了,啥不会了手机里面有,脑子里没有没关系。[得瑟][得瑟][得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