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落凤坡死的人是诸葛亮,庞统能打赢司马懿吗?答案很明显

萌叔说历史 2021-12-16 21:25:56

看《三国演义》的时候,大家有没有这种错觉,就是觉得蜀汉的文臣武将都比别的国家好像厉害那么一点点,但是后期因为这些文臣武将都相继离世,没有后续力量的补充,所以蜀汉也一步一步走向了灭亡。

其实,蜀汉前期别看地盘小,但是硬实力还真不虚,一等一的文臣武将还是有不少的,《三国演义》中更是有着明显的扬刘抑曹的成分,后期的蜀汉好像都是靠诸葛亮一个人在苦苦支撑,几次北伐都以失败告终,除了本事实力的差距外,最重要的是诸葛亮碰到了一生之敌司马懿。

尤其在第五次北伐的时候,蜀军粮草供应困难,需要速战速决,但是被司马懿看穿,司马懿就用了一招以逸待劳,坚守不出,任由诸葛亮怎么用计羞辱,司马懿就是不应战,诸葛亮甚至还给司马懿送了一件女人的衣服,意思说,你怎么娘们儿唧唧的,这么畏战?

而司马懿不怒反笑,还穿上了这件衣服,这让诸葛亮是无计可施,只能因粮草问题而撤退。

卧龙对阵冢虎的解决是冢虎完胜,那么此时就有人想到了凤雏庞统,如果当年落凤坡死的是诸葛亮,那么凤雏庞统在对阵冢虎司马懿的时候能否获胜呢?

水镜先生司马徽曾言,“卧龙凤雏得一可安天下”,刘备不仅得一,他是龙凤皆收,与卧龙诸葛亮是一个大帅哥不同的事,凤雏庞统就丑了很多。

起初,庞统在投靠刘备之前,是效力于东吴,但是东吴孙权是个外貌协会的,因此对丑陋的庞统很不待见,但殊不知“人不可貌相”的道理,大才子庞统转身就投靠了刘备。

不过都说刘备善于识人用人,但是对于庞统的第一印象属实不好,因此也只给他安排了一个小小的县令而已,这事传到了卧龙诸葛亮耳中,立马写信给刘备强烈推荐庞统,刘备这才恍然大悟,立马对庞统恭敬起来。

在刘备进攻西川的时候,因为张松暗中联系刘备的事被他哥哥张肃告发,张松被刘璋处死,此时刘璋与刘备的关系彻底破裂,庞统便献上了三条计策,上策是率精兵奇袭成都,中策是假装回荆州,诱杀蜀中守将杨怀、高沛,下策为撤回白帝,从长计议。刘备采纳上策,果然势如破竹,直至涪城,便在此大宴群臣。席间,刘备喝高了,便问庞统:“今天玩的还高兴吧?”庞统直言:“以讨伐别国为快乐,不是仁义之师。”这话让刘备听起来十分刺耳,便把他赶了出去,但随后刘备就觉得欠妥,又将其邀请回来,而庞统不以为然,自顾吃喝,刘备问,“刚才是谁的过失?”庞统答道,“是你我共同的过失。”可见其直率的一面,刘备哈哈大笑,不再放在心上。

可惜后来刘备看庞统的坐骑不咋地,便将自己的宝马的卢马赠给了他,结果他骑了刘备的的卢马,但是自己的命又没有刘备硬,最终命殒落凤坡,年仅36岁。

其实,如果庞统和诸葛亮交换一下的话,或许会有不同的效果,庞统的策略更有进攻性,或许他会同意魏延的子午谷奇谋,用奇招翻盘也未可知,但是如果要说只是守家来说,他可能还赶不上诸葛亮,尤其面对老奸巨猾的司马懿,庞统的胜算不足三成,当然这都是作者根据《三国演义》的臆想而已,具体事情走向还需要大家集思广益进行分析,如果谁有不同看法,欢迎在评论区讨论。

13 阅读:42607
评论列表
  • 2021-12-17 20:23

    猪葛村夫就是个搞内政的,庞统是正经学兵书的

    用户52xxx32 回复:
    多看看书,少丢人
    用户62xxx90 回复: 用户52xxx32
    这句话送给你最合适。看看司马懿打 公孙恭 东吴 孟达 是怎么打得。再看看他面对诸葛亮是怎么样的。 当时的人自己都评价 司马公畏蜀如虎 你这种看了几本故作惊人之语的地摊文的文盲 还是一边玩去吧
  • 重置 32
    2021-12-18 05:54

    我在思考一个问题,既然猪脚亮这么牛逼,怎么就不能一统三国,

    兔八路 回复:
    首先蜀汉家底都被刘备和关羽败完了。第二,诸葛亮牛逼的是政治和内务,庞统牛逼的是计谋和军事,所以庞统和法正在的时候诸葛亮都是管后勤政治的。他们死了,不得不管军事
    smart 回复:
    曹操的天下是一寸寸的打回来的,司马家才是国贼,曹家一,二代的杰出人才若有一个长命点的司马懿根本不成气候,就算是三代的曹睿能长命点司马家都不能出头。
  • 2021-12-18 08:30

    卧龙凤雏不是成为贬义词了么[得瑟][得瑟][得瑟]

  • 2021-12-17 17:26

    如果落凤坡死的是诸葛亮,称帝的必然是刘备。因为庞统向曹操献连环计,使得曹操赤壁大败,险些丧命,所以,曹操这条路行不通。孙权,外貌协会会长,看长相论本事。他嫌庞统丑。虽然有鲁肃斡旋,孙权坚决不用庞统。就只有刘备听取诸葛亮建议,留下庞统。庞统必然肝脑涂地。他也没有别的去处。如果落凤坡死的是诸葛亮。那么,庞统绝对不会让关羽守荆州。他肯定会用魏延,黄忠,因为这两人久居荆襄九郡,了解东吴的人物,没有关羽这般傲慢与偏见。他们会静待时机成熟后,一举拿下曹操和孙权。

    一个人去地老天荒 回复:
    你是演义看多啦
    某某某 回复:
    刘备为什么留关羽守荆州?因为荆州的重要性和关羽是刘备唯一信任的。张飞守城不靠谱。魏延黄忠新收的,刘备决不会那么放心。
  • 2021-12-17 12:26

    魏延其实对蜀汉挺忠心的,他只是想得到众人的认可,只是诸葛亮处处防着他压着他

    陌小生 回复:
    笑死我了,魏延是封疆大吏?一个太守是封疆大吏?你怕是搞笑的吧!蜀国的达到封疆大吏的只有关羽 一个太守守城的就是封疆大吏 你是真可笑 [无奈吐舌]
    .. 回复:
    你可别在这不懂装懂了,明朝的封疆大吏胡宗宪是戚继光的上司,清朝封疆大吏年羹尧,好好去了解一下,什么才是封疆大吏 ,无知又喜欢装什么都懂!
  • 2021-12-18 11:52

    庞统要是真的那么厉害为啥会把自己人头送掉?那就是还不够厉害~[笑着哭]

    伟伟 回复:
    曹操会直接砍了他,连环计就是他给曹操出的
  • 江鸟 12
    2021-12-18 00:45

    凤雏比卧龙强,诸葛亮不过是得到罗贯中的推崇而已

    嘻嘻哈哈嘻嘻 回复:
    诸葛村夫强的是治国理政,不善计谋,不是领军作战的人才![得瑟][得瑟]庞统跟他相反,领军作战顶尖,计谋多!两者不是一个类型的人才!
    锋锋 回复:
    能强到哪里。就连地形、前哨都没搞懂还“凤雏”,蜀国就靠刘备一力支撑,刘备在则团体在刘备挂了整个体系都散了[得瑟]
  • 2021-12-17 20:17

    说到底,曹氏占据帝都相当于占据龙脉,天命所归天不亡曹

    用户10xxx87 回复:
    司马炎:你再说一遍?天不亡谁??[笑着哭]
    大炮打蚊子 回复:
    司马师:对对对,讲的对。 司马昭:是是是,说的是。 司马炎:听懂的掌声。
  • 2021-12-18 04:44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杰出人物不会改变历史走向。

    大船 回复:
    好工具 [得瑟]
  • 2021-12-18 12:03

    别说换成凤雏,就是卧龙凤雏联手也拿司马懿没办法。司马懿策略其实很简单,魏家大业大去,粮草富足,城池牢固,只需要老老实实守着择机而动就可以了。而蜀道天险,古时候交通自然不可能和现在比,一但战线拖长,粮草供给肯定是个问题,加上蜀山川险要居多,运送粮草难度也不小。可以说司马懿已经立于不败之地了!荆州丢了之后,诸葛亮北伐注定失败,三足鼎立也已经到达巅峰。

    用户14xxx15 回复:
    只要疏通汉水(武都大地震堵住了)即可解决粮食运输问题!诸葛亮不是真心北伐曹魏,而是借战争抓军权架空刘禅,消耗四川本地人的力量…
    四谛 回复:
    说白了就是刘备缺人。打汉中把荆州能看的守将都拿走了。就连马良都在出使东吴后回到了益州,不在荆州。按道理说建安19年,孙权围合肥(打出孙十万那次),关羽可是打过配合的,这年关羽与乐进相拒于青泥。刘备还和刘璋说:不往救羽,进必大克。然后就把荆州的诸葛亮、张飞、赵云等人调过来打刘璋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让这个不往救羽,进必大克。的关羽一个人去面对必大克的乐进[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结果几年后原本曹魏还在青泥和关羽打变成:曹仁屯樊城为县军(县军不是县城军队,而是代指孤军深入)。。。关羽对于东吴主攻是有过配合作战的。可惜当关羽主攻时候,东吴嘛[得瑟][得瑟][得瑟]说白了,当关羽表现的足够可怕时候,刘备却没有足够的人员给关羽补充,荆州丢失已经就是必然了。
  • 2021-12-18 04:02

    只要关羽败亡,刘备东征,谁来都改变不了结局,不仅没兵了,大将也只剩赵云,大势已去

    落叶纷飞 回复:
    他不死,关羽就不会败,诸葛亮和关羽就会在荆州,他死了,刘备才把诸葛亮调走了
    wqsngmy 回复:
    人家说的没错.赵云官职还没魏延高
  • 2021-12-17 11:47

    刘备打夷陵,庞统:干他。刘备败,庞统卒[笑着哭]

    XX丘的弟弟 回复: 用户12xxx90
    [得瑟]夷陵早就翻案了,东吴地理优势多打少,陆逊战绩全是地理优势防守反击,什么诈降示弱防守反击就是陆逊的大招了,打完这张牌陆逊就没招了,不是刘备太激进,陆逊真不一定能打赢。
    用户12xxx90 回复:
    别小看陆逊好吧[笑着哭],人家把刘备打得落花流水,三国三大战役缔造者之一,也是这一站把蜀国打趴了,元气大伤没有进窥中原的能力。
  • 2021-12-17 22:07

    可惜罗贯中无法改变大的历史[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依然 回复:
    你要舔曹贼?去啊!罗贯中抑曹扬刘是不争的事实
    忧郁红尘梦 回复: 依然
    哪舔刘了,不是客观原因?刘备要不得人心能称帝?哪点说曹操的不是事实?
  • 2021-12-18 13:05

    司马懿会打仗?诸葛亮遇到司马懿只不过是一个不会打仗的人遇到了一个更不会打仗的人,诸葛亮和司马懿的真正对手是曹真,曹真不死,诸葛亮和司马懿都是跳梁小丑

    木木说书 回复:
    曹当时主要兵力都在防东吴
    蒋天庭 回复:
    曹真在的时候,司马敢跳?诸葛亮一样被收拾的服服帖帖的。曹真没三国演义那么窝囊。正史里曹真代替死去的夏侯渊镇守长安,是西线一把手。对付的不止是一个蜀国,还有西凉和西域。真要腾出手来,一巴掌就乎死诸葛亮。
  • 2021-12-17 22:56

    既然是落凤坡,怎么可能死卧龙

    小井潇湘 回复:
    五丈原正好卧龙
  • 2021-12-18 12:02

    只能说诸葛亮再牛奈何蜀国的国力无法和曹魏抗衡,如果把诸葛亮和司马懿和换个位置,司马懿早就被诸葛亮虐死了

  • ixwg 6
    2021-12-18 14:41

    庞统那货能不能拿下西川都是问题?还想斗司马?

  • 2021-12-19 00:46

    只能怪诸葛亮命短,要不一统中原的就是他了,司马懿纯粹就是打不过就不出战,生把老诸葛给耗死了

    用户14xxx15 回复: 用户12xxx90
    诸葛亮再多活十年就能废掉刘禅成为第二个司马懿
    用户12xxx90 回复:
    命长也没用,[笑着哭]司马懿老谋深算吃定了蜀国国力衰微,一个字就是拖,蜀国运粮艰难,只要拖着曹魏必胜,诸葛亮虽然强但是这种堂皇大势也扛不住啊![笑着哭]司马懿又不是傻子。
  • 2021-12-19 20:27

    法正死了,蜀国就没救了。

    Ysera 回复: nlilin
    法正是我的偶像 [笑着哭][笑着哭]
    nlilin 回复:
    法正庞统才是军事,诸葛是主内政的。不说关张刘备最信任的就是法正。那些人都被演义带偏了。
  • 2021-12-17 15:48

    凤雏之才,能出卧龙之右

  • 2021-12-18 08:04

    庞统压根不死于落凤坡,诸葛亮适合搞后勤前方缺一个韩信

    我们的爱 回复:
    刘备已经飘了,攻破涪城之后刘备大摆庆功宴,庆功宴上可能看庞统不怎么说话,就问庞统,这宴会可高兴。庞统说伐人之国以此为乐,非仁义之所为。因为这个刘备把庞统骂走了,之后后悔了又给请回来。 严格来说,这时候刘备已经放弃仁义,做枭雄了,地盘越来越大,要培养新人,制衡内部关系。
    大炮打蚊子 回复:
    韩信什么班底,诸葛亮什么班底?诸葛亮只手擎天,没什么好队友。看看韩信队友,灭赵国有吕泽、后勤有萧何、规划战略张良、前方统御樊哙、专出损招陈平、坐镇中军周勃、骑兵突袭灌婴等一堆强人,更有老大刘邦给韩信的精兵,刘邦还带着一群杂兵亲自拖住项羽,韩信才灭了个齐国,诸葛亮有这些队友,能把韩信当孙子打
  • 2021-12-19 00:14

    蜀本钱太小,越耗越穷,丢了荆州就没法玩了,只能打,越打越穷,越穷越打,然后就没有了[得瑟]

    用户14xxx15 回复:
    是碰上诸葛亮姜维这几个败家子,天府之国硬是给弄垮了
  • 2021-12-21 13:19

    多看看史料吧,诸葛孔明确实不是三国演义中那样的神。但他是实打实有血有肉的人中巅峰 现在很多人说诸葛带兵打仗不行 可能是你们对不行有什么误解 看看诸葛死后曹睿的表现吧 行不行不是自己说的 对手最有发言权

  • 2021-12-17 20:39

    其实就算庞统不坑曹操,估计去曹操哪里也不会被重用。参考一下张松就对比出来庞统的下场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No1王牌一族 回复:
    瞎说大实话
    来自深圳的拾贝者 回复:
    [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你意思是说曹操也外貌协会?张松远不如凤雏。
  • 2021-12-18 19:56

    拿小说和历史比也真够奇葩了

  • 2021-12-18 19:51

    问题是刘备谋士兵将太少了。

  • 2021-12-19 06:27

    这个西川是日本那个西川吗[得瑟]

  • 2021-12-20 11:48

    历史没有如果,如果你早出生几千年,他们都不算啥

  • 2021-12-20 17:31

    后期诸葛亮确实比较拉稀,诸葛亮后期就平定了一个南蛮之地,其余都是失败而归,败绩一箩筐,有点晚节不保,就是比较忠心而已,带兵打仗能力挺一般的[吃瓜]

  • 2021-12-19 23:28

    法正才是蜀汉第一最强那个

  • 2021-12-18 15:11

    三国演义就是以罗贯中的智商才华教刘备.庞统.诸葛亮.张飞.关羽.黄忠.马超.赵云等人去打曹操。

  • 2021-12-17 20:29

    庞统法正都没撑住

  • 2021-12-18 02:40

    改成坠龙坡必死猪过村夫[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10xxx37 回复:
    要改成屠龙谷
  • frgr 3
    2021-12-18 14:07

    凤雏短命

  • 2021-12-18 15:37

    诸葛亮能算到自己死,庞统去送的死。谁厉害?

    天泣 回复:
    庞统善使连环计。他生可以取蜀地,死了也可以让他人有正当名义取蜀地。在这一点上作为荆襄女婿的诸葛亮和本地士绅庞统比不了的。司马徽 ;黄承彦;庞德公都是一方士族的代表。
  • 2021-12-18 22:45

    庞统 司马懿都是智利98,一般都很难吃对方的计策[笑着哭]

  • 2021-12-19 14:19

    只要司马懿坚守,换谁打都没用,不是打不赢,是耗不起,国力如此。

  • 2021-12-20 01:47

    诸葛亮的统兵打仗能力弱于司马懿、弱于曹操、弱于周瑜、陆逊。离开了关羽张飞基本就没有打过正经的胜仗。

  • el 3
    2021-12-20 10:29

    都不行。实力强还不打。司马就是不要功劳,优势防守,无解

  • ve 3
    2021-12-20 17:26

    事实是庞统死了,诸葛亮活着,还建立了不世功勋。虽然没有打败曹魏,但是留下了诸葛亮的传说。如果没有罗贯中的小说三国演义,甚至说没有给庞统安一个与诸葛亮齐名的卧龙凤雏的名头,庞统这人也就是中华历史的一个小小的尘埃罢了,现在的人又会有多少人能记得他,而诸葛亮将流传千古,虽然名声可能没有现在这么大。

  • 2021-12-20 13:06

    俱往矣。数风流人物,还看新冠

  • 2021-12-20 16:34

    给出了答案,答案很明显,做数学题呢?离开答案就不会写标题了?

  • 以弱胜强,当用奇谋,士元可堪大任也。

  • 2021-12-21 08:23

    马有问题,地名也不对。

  • 2021-12-21 08:26

    怎么说董卓听李儒的话,其他人就休息了吧。

  • 诸葛家在三国都有自己人

  • 诸葛亮只是被神话的三国人物,真正厉害的是庞统

    用户12xxx86 回复:
    你这话说的根据在哪儿?[得瑟]哪本史书上面写过有依据?野史都行 总不能是你做梦自己编的吧?我想长长见识能比文进文庙 武进武庙 三国唯二军事家之一 军神李靖推崇备至 君主给臣子立祠的诸葛武侯还猛的庞统厉害在哪里有什么成就故事 [得瑟]给个书名呗?难不成是重生之我是庞统?
    ☆純黒銫,洬掵↗姷訶钚鈳 回复:
    小小的雒城没打下来,还被射杀了
  • 2021-12-17 22:44

    如果两个人都没事,后面能撑很久的

  • 2021-12-18 01:22

    武侯也想不到吧,被键盘侠说成没能力了......

  • 2021-12-18 09:22

    走子午谷者!无一不是全军覆没!

  • 2021-12-18 14:05

    我觉得诸葛亮和司马懿都懂兔死狗烹的道理,所以司马懿没有识破空城计,诸葛亮不同意魏延的奇袭。

    用户18xxx67 回复:
    5千兵想攻占几百年的帝都长安,真是想多了!
  • 2021-12-18 19:11

    庞统更狠,不过蜀国天然劣势,一样耗不赢

  • 2021-12-19 03:59

    历史发明家又来了

  • 2021-12-18 23:59

    如果是凤雏的话司马懿又会是另一种策略,人家不是纸上谈兵,本来蜀国就不具有优势,何况遇见的是司马懿,当然司马懿和诸葛亮互换一下司马懿死的很惨

  • 2021-12-19 11:59

    从古至今,如果不是内耗巨大,中国早就在进攻三体界的半路上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2-19 04:02

    庞统是攻城被箭射死的,汉中之战夺取西川是法正严颜的功劳,刘备临死把军政托付给李严,诸葛亮治理内政,魏国真正厉害的是曹操养子曹真,但凡曹真多活几年司马懿也蹦跶不起来,要说庞统多厉害还真没看到他打过什么胜仗有什么功绩……

    ☆純黒銫,洬掵↗姷訶钚鈳 回复:
    曹爽:我有一万种赢司马老贼的方法,还有一种输给司马老贼的,投降
  • 2021-12-19 15:04

    奇袭?妙计?我司马懿擒孟达平辽东可是得心应手,谁突了谁还不一定呢[得瑟]

    忧郁红尘梦 回复:
    碰到诸葛就龟缩不出?
  • 2021-12-20 12:36

    哪TM有如果

  • 2021-12-20 22:00

    众所周知,黑诸葛有键盘就行

  • 2021-12-20 19:31

    还是曹操厉害,曹老板本身就是个军事家,谋略家,政治家,还会治政驭民,这家伙还是个文学家

  • 2021-12-22 08:26

    刘备克死庞统

  • 2022-01-13 17:27

    魏延的子午谷就是败笔李自成高迎翔败亡!庞统提出战略放弃荆州是对的!关羽精锐部队入川会在汉中之战如虎添翼。顺势进攻也未尝不可…而且不会出现为了抓军权而假北伐的现象!

  • 2021-12-18 06:53

    庞统死没事,法正死才是可惜

  • 2021-12-17 22:21

    虽然福龙凤雏病秤,但主角就是主角,配角永远不可能太强大。

  • 2021-12-17 22:30

    诸葛亮的多少计谋被刘备反驳了,如果听诸葛亮的上策绝对不会那么被动,奈何诸葛亮就喜欢刘备这种不会为了赢什么都能做的风格

  • 2021-12-18 14:11

    季汉早乱了

  • 2021-12-18 10:19

    哈哈,键盘侠真该生在三国时代跟诸葛碰一碰[呲牙笑]

  • 2021-12-18 08:34

    仅小说而言,不谈正史,刘备拿下汉中已经是带甲百万 战将千员,可惜关羽丢了荆州,紧接着又夷陵大败

    圆桌骑士 回复:
    汉中之战,刘备虽赢犹输,拿下地盘,但是人口被曹操迁走。带甲百万,满打满算,能带甲十万就不错了
    lost 回复:
    知道为什么刘备不杀关羽,五百校刀手是什么在去多读书
  • 2021-12-18 14:25

    庞统是主张二分天下,如果庞统能跟司马懿对上,那么前提是蜀已经灭吴了,庞统魏延组合很有可能打败司马懿

  • 2021-12-18 19:25

    罗凤坡

  • 2021-12-19 22:23

    蜀本来就是个死地,除了刘邦是个特例,没人从蜀地能夺取天下的,蜀地易守难出,没有了荆州蜀汉已经注定没希望

  • 2021-12-19 22:50

    咋没人说说法正不死会咋样呢?

  • 2021-12-20 12:41

    怎么老有人吹诸葛 刘备最器重信任的是法正 法正不死的早刘备根本不会有后期那些骚操作导致加速灭亡

    陆永国 回复:
    对于后期飘了的刘备,谁来都没的!
  • Kimi 1
    2021-12-20 16:16

    司马真的不怎么样,就那样好的条件让诸葛亮差点烧死,还说啥,要不是下雨,司马懿早就没了

    张军胜 回复:
    你可以改写小说啊![笑着哭]
    小强 回复:
    傻子,那是演义[笑着哭]
  • 2021-12-21 01:03

    庞统狂傲自大!就算有真本事,也成不了什么大事!刘备是输在了起跑线上,即便庞统没死,卧龙凤雏两人合力,也改变不了被北方的曹操所歼灭!打来打去也就那五虎上将,后来好不容易弄了个姜维和魏延,但是五虎上将又所剩无几且年迈!反观曹操,一开始刺董就名扬天下,天下好汉学士都有心归附…

  • 2021-12-21 09:16

    庞统用人不会小肚鸡肠,所以庞统会用魏延,而不是杀魏延。庞统是战略家,它会把荆州还给东吴,这样的战略只能是庞统,其一是还回荆州,不失信与东吴,其二是荆州是东吴与曹操必争的战略要地,曹吴争端一开,蜀汉就有机会抢占天下及先机。所以庞统计高一筹。

  • 2021-12-18 02:31

    一个织席贩履之辈,已然已经达到了人生的巅峰,还要什么自行车

  • 2021-12-18 04:59

    没诸葛亮司马懿早被魏朝廷除掉了

  • 2021-12-17 19:10

    魏国部队五打一!老子不服![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1-12-18 10:17

    徐庶竟然就让曹营用诓骗了,卧龙凤雏反而有来有往,还是徐侠客来得生猛呀

  • 关键是诸葛亮一个政治家非要去当军事家,入错行了。庞统才是地道的军事家。蜀国的问题是人才凋零,落凤坡死的是诸葛亮或者庞统,谁都打不赢司马懿。没有诸葛亮,庞统估计都撑不到司马懿出山,蜀国的内政早在激烈的对抗中崩溃了,搞内政无人能出诸葛亮之右。

  • 2021-12-18 13:17

    司马懿强吗?不强啊,司马懿做事就一个苟,反正用的曹魏的军力物力,曹丕一搞宗亲想找个换司马懿的都找不到,司马懿用曹魏举国之力去苟一个城,你打下来我再去苟下一个,蜀吴实力本来就不够,还要远征司马懿只需要苟个一年半载回去就是升官发财

  • 2021-12-18 05:45

    诸葛亮庞统法正关羽这几位大佬谁能服谁呢?

  • 2021-12-18 12:02

    子午谷事实证明行不通

  • 2021-12-18 00:25

    始皇帝反间杀李牧之计或许可以参考对付司马懿。

  • 2021-12-18 22:41

    输赢不是一个人能决定的,实力差距巨大,估计蜀国+东吴也不是魏国的对手,毕竟国土人口经济各方面都不行。

  • 2021-12-18 18:32

    三国势力成形之后,战争打的就是打综合国力,不是一两个天才或者是奇谋妙计能扭转的了

  • 2021-12-19 00:50

    东吴的两兄弟最垃圾,丢江东子弟的脸

  • 2021-12-19 08:37

    又有人在这意Y,庞统那么强,就不会打个刘璋都能死,何况后期对抗的是曹魏,还有不要再说子午谷奇谋了,魏延能抗住长安跟洛阳的进攻?这还得说天气,补给等各种因素不能出差错,蜀国本来就没多少兵力,这一招错,可能整个蜀国都得搭进去

  • 2021-12-19 23:37

    庞统所托非人,应去操老板那儿,他的奇谋,只有曹老板的家底能支撑,刘备家业单薄,只能依靠诸葛亮这样精打细算慢慢来

  • 2021-12-19 19:46

    法正不死,刘备继续强大

    伟伟 回复:
    诸葛亮的能力能增加一个国家实力这就是政治,但是遇到司马的死守不出的阳谋,郭嘉,法正,周瑜,庞统合力也不行,蜀道难,难遇上青天,粮草不济,谁都不行
  • 庞统不死 像汉中之战这么重要的战役也轮不到法正来做军师,实际上法正是很厉害的。庞统打汉中之战不一定能赢,汉中打输了蜀国就完犊子了

  • 2021-12-20 05:45

    弱弱的问一句,是谁跟你们说的刘备能打赢曹操的?首先各大世家(司马、杨、袁、荀、陈。。。)是支持曹魏的,其次曹魏的文臣武将从上到下都比刘备的要多,还有曹魏占据了几乎中原全部地方,而刘备有多大地盘?曹魏有两个粮仓,,刘备只有一个,打仗和运输都是极其消耗粮草的,西蜀的道路难行就更消耗粮草了,曹魏打仗各地都可以快速的支援。还有一个故事说项羽过了乌江好像就可以再起兵马一样,好家伙就直接把刘邦放一边不管了,好像刘邦就不会追让项羽跑一样,不知道乘胜追击吗?楚地是项羽的老家不错,但也是刘邦的老家啊,支持谁还不一定呢?

  • 2021-12-20 16:12

    世事沒有如果的。[呲牙笑]

  • 2021-12-19 22:35

    真是搞笑,唐建武庙,里面十哲诸葛亮和张良韩信之流共榜,那时候有罗贯中?诸葛亮斗司马懿,你就告诉我司马懿哪次占便宜了?美其名说坚守不出,其实还不是打不过不敢出嘛?子午谷奇谋成功需要的条件太多,其实就是不会成功,孤军深入还不被发现,发现了人家曹魏还得打不过你那兵力“雄厚”的5000大军。真有意思。三国志庞统几个字,诸葛亮又是几个字,那个时候也没罗贯中吧?

  • 2021-12-20 12:25

    他们名字没取好,所以飞不起来。

  • 2021-12-20 17:56

    这是庞统的计谋,刘备自诩仁德,又和刘璋同为汉室宗亲,无故进犯恐落人口实,庞统献计,自愿送死,为刘备换来机会,所以庞统以身饲计,是刘备拿下益州最大功臣

  • 2021-12-20 15:31

    评论区的地摊文学又在卖弄了[笑着哭]。还诸葛亮不行[笑着哭]。

  • 2021-12-21 03:29

    龙凤虎麟 蜀占了三个 还不是也就那样

  • 2021-12-20 19:33

    罗贯中无限吹捧诸葛亮罢了,诸葛亮只是政治家不是军事家,蜀国最辉煌是刘备和法正组合,刘备死后诸葛亮自由发挥结果呢?看把周瑜黑成什么了,罗贯中再怎么吹捧诸葛亮也改变不了历史进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