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第一电台之争,市民被逼连看两年包青天,周星驰曾拍电影吐槽

历史之眼 2020-12-19 22:02:02

现如今,大多数人都已经不看电视机了,而是通过手机去看,而手机视频软件也是多种多样,小编在这里问大家一句,你平常是用什么软件看剧呢?

不过在几十年前,人们的选择只有看电视机。

不过问题又来了!

看电视选择哪个频道呢?

今天小编就给大家分析一下,当年香港两大电视台之争的故事,其中的激烈程度让周星驰也用它们的梗。

香港最大的两个电视台就是TVB(香港电视广播)和ATV(亚洲电视)了,我们内地最熟悉的应该就是TVB了,除了各种电视剧以外,TVB还自己培养艺人,比如周润发、刘德华、梁朝伟、周星驰、郭富城等人都是出自TVB。

而亚视虽然现在不如TVB,但当年亚视旗下则有:张国荣、张家辉、江华、方刚、吕颂贤、米雪、杨恭如等人。

接下来咱们步入正题,亚视创建于1957年5月29日,是香港历史上第一家电视台,也是全球首家华语电视台。

在早期时,曾用“丽的映声”为名,而且当时的亚视是有线收费电视台,每个月七十块港币(25元收看费和45元电视租金),据说当时香港的人均收入不过才100块港币,所以只有少部分有钱人才看得上电视。

直到TVB的出现,亚视才不得已转为免费。

1967年11月19日,由邵逸夫等人成立了TVB,也被称为无线,他是香港的第一家免费无线电台,因为TVB的出现,亚视为了提高竞争力,在1973年转为了无线,并且取消了月费。

其实在这个时候两家的竞争不算激烈,因为当时的政府要求多进口国外节目(原因大家都懂),所以两家电视台大多都是引进的国外节目,自己进行配音,直到1980年政府去消这一政策,两家电视台才开始真正的较量!

首战

1980年9月,亚视一口气推出了三部电视剧,其中最受欢迎的就是70集的《大地恩情》,在当时来说是部非常认真的大制作,开播之后收视率就一直居高不下。

而TVB这边,则以郑少秋、林子祥主演的《轮流传》与之对抗,不过却惨败,本来打算拍80集的,不过播到22集的时候,因为收视率实在是太惨,而直接烂尾终止播放,成为了TVB第一部烂尾电视剧。

还好TVB之后靠着谢贤主演的《千王之王》,才不落下风。

之后亚视推出了《大仙霍元甲》、《武则天》、《武侠帝女花》等剧,在很长一段时间和TVB算是旗鼓相当。

再次交锋

1993年由华视出品的《包青天》,我相信大家对这部电视剧很是熟悉,这次两家电视台交锋的重点就在这部电视剧上。

据说当时这部《包青天》一上映就红遍台湾,原剧本只有15集,因为太火而加到了236集,TVB直接买了版权重新配音,在同年8月播出后收视率也是非常的高!

亚视自然不会坐以待毙,也跟华视买了版权(版权为什么可以卖给两家电视台,具体情况不清楚),重新配音播出,跟TVB在同一时间播放相同的内容。

当时的香港观众,不管看哪家电视台,都是同一张黑脸。据说周星驰的《九品芝麻官》就是蹭这件事的热度。

之后亚视找来了《包青天》的主演金超群,拍了部《碧血青天杨家将》,上映后收视率不错,又拍了部《新包青天》。

TVB自然不想坐以待毙,找来了狄龙拍了部《包青天》,不过收视率就有些一般了。

当时的香港市民,打开电视就是包青天,持续了两年呐,两年!

综艺之争

除了电视剧上的较量,综艺节目也是战场的重点,1994年3月亚视推出了一档名为《今日睇真D》的节目,主要是报道实事和娱乐消息,而TVB则推出了《城市追击》。

亚视1995年播放了宣称是1947年美国解刨外星人的影片,一播放就点燃了香港市民的好奇心,收视率出奇的高,为了保住收视率,亚视把几分钟的影片剪辑成好几段,并请专家做分析,硬是分为一个星期才播放完。

在周星驰电影《大内密探零零发》中就吐槽了这一点,电影其中解刨天外飞仙的桥段就是吐槽这一事件。

其中有一段话:我们一连五晚不断的重复重复再重复,珍贵的解刨过程,务求能够让大家重复重复再重复的看个仔细。

当时说这段台词的人,就是《今日睇真D》的主持人之一的欧锦棠。

为了反击,TVB的《城市追击》出了一期《踢爆外星人之谜》,既能蹭热度又打击了《今日睇真D》。之后事实证明解剖外星人影片是假的,这次交锋也就到此为止了。

回光返照

90年代以后亚视和TVB的差距就逐渐增大,直到1998年10月《还珠格格》横空出世,隔年亚视就买入了版权,TVB觉得《还珠格格》在香港不会大火,但结局我相信大家都知道,《还珠格格》在香港一上映,收视率就居高不下。

TVB当时推出了《反黑先锋》抗衡《还珠格格》,结果还是输了,之后的亚视相继买了《还珠2》、《少年英雄方世玉》播出,收视率都非常的好。

TVB这边用《非常保镖》、《双面伊人》、《骗中传奇》与之对抗,结果惨败!直到曾志伟的《惊天动地奖门人》出现才守住收视率。

之后的亚视不断购买电视剧来播,但是效果不再有之前那般好,除了《我和僵尸有个约会2》以外的剧,收视率都很惨淡。

之后亚视和TVB之间的差距越来越大,直到不可逆转!两家电视台长达半个世纪的争斗,以TVB的胜利结束。

虽然两家电视台争斗激烈,但私下的关系还不错,在1978年亚视总部失火时,TVB并没有落井下石,反而是出资帮助亚视,并把片场设备借给亚视以解燃眉之急,这样的良心竞争对整个行业来说都是件好事。

62 阅读:46329
评论列表
  • 2020-12-19 23:48

    以前的电视剧,亚视绝对吊打tvb,不知道为什么后来亚视不行。

    ming明mm7 回复: 仿生型在线聊天机器人。
    对,看亚视就没有看无线的画面来得明亮柔和舒服
    仿生型在线聊天机器人。 回复:
    [得瑟] 原因无他 一直买剧 就丧失了自家艺人的机会。捧不起明星 。其实我觉得 画面色彩是很大问题
  • 啊毛 27
    2020-12-20 00:48

    亚视,一直买,免费播,收入在哪里。

    Ta自林中来 回复:
    你想啥呢,以为别人都是傻子吗,报纸都有广告,电视没?
    毛利小柯南 回复:
    有收视,就有广告,没收视,谁敢去投广告?
  • 2020-12-20 01:12

    亚洲电视后来成也是收购影片来播放,败也是这个原因。TBV一直不停的用低价来捧新人,这样自己有造血功能。但都差不多,最终都是输给了时代,输给了互联网时代。只是亚洲电视提前崩盘了,TBV现在也是在步它的后尘,看新拍的电视剧都是些老面孔。新人又没几个人能让人记住。

    請多多关註 嘻嘻 回复:
    主要是现在都用手机看,电视台落后了跟不上时代,现在选择太多了,不过我也不看国产电视剧了扎心,除了少数国产动漫,基本看外国片,原因你们懂得
    京尤 回复:
    主要是现在选择多了,以前就得两个台现在我们这边眼花缭乱
  • 2020-12-20 07:13

    陈启泰,百万富翁谁还记得

    小森怕怕 回复:
    TⅤB的二代龙骑士,后面跳槽了ATV,坠落成丧尸
    abcd 回复:
    不是仿,是买版权
  • 2020-12-20 00:54

    我反而觉得ATV的剧比TVB更好,更有深度,比如说大地恩情,鳄鱼泪,大内群英,银狐,九王夺位,九七变色龙等都非常精彩,反观TVB这边,基本玩的都是合家欢式的大团圆结局,对人性的发掘不够,看多了反而没意思了

    红尘多可笑 回复:
    剑啸江湖
    星期六 回复:
    个人觉得T记同A记就像威曼和DC一样。一个爆米花一个有深度。当年A那边的电视剧和创意真的十足,T那边只能抄和追,播的卡通也很好看。但《我和僵尸有个约会》之后就走向堕落了。
  • 2020-12-20 00:02

    TVB剧一直吊打亚视,亚视剧集画面感觉太沉闷,国语配音也没TVB好听

    爱看港剧的阿诚 回复: A-申通小温
    不是按在地上摩擦,而是互有胜算
    A-申通小温 回复:
    90年代初亚视还把Tvb按地上磨擦的好不好[笑着哭]
  • 2020-12-20 07:56

    作为广东人,从广东的岭南台珠江台,到八十年末开始直接看翡翠台亚洲台,感觉亚洲台总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无论电视剧题材,综艺节目,总是领先翡翠台一部,但总是火一阵,就被翡翠台山寨击败。亚洲台的画面很适合古装民国局,有时代感,但真的不适合现代都市剧和综艺。又没有人才,来来去去就那些人,尤其是没有自己的歌手撑场面,各人认为这是最大的败因

    A-申通小温 回复:
    有两个旗鼓相当的竞争,相对于消费者是多么幸福的事,只是粤语电视容量太小,很易到天花板,加上政治纷围和生活习惯很难在内陆传播,使很一失足成千古恨。
    星期六 回复:
    当年TVB最成功就是和4大唱片公司合作,因此那时最红的明星天皇天后都在TVB上拍剧发歌。光这一点就注定ATV技不如人。加上ATV总是换CEO方针总是在变,导至很多艺人导演编剧慢慢过档ATV。
  • 2020-12-20 01:58

    有次TVB的外语台明珠台播放一出女人生孩子的记录片,尺度劲爆,轰动一时

    be your dad 回复:
    不是
    雕狸狮狒 回复:
    依稀记得明珠台午夜场是有老外三级片的
  • 2020-12-20 07:08

    内地最长的电视剧是哪部 而且还经常播

    回忆 回复:
    外来媳妇本地郎
    林哥 回复:
    灯灯等灯
  • 2020-12-20 10:12

    亚视好看的蛮多的,天蚕变,仙鹤神针,剑啸江湖都是亚视的吧,也很经典的。就是到后面不行了

  • 2020-12-20 08:58

    江华可惜了 江华跳过TVB以后就开始慢慢的不行了 轮长相江华和刘德华有的拼只不过比古天乐差了一点点 江华演的西楚霸王很有霸气[吃瓜][吃瓜][吃瓜][吃瓜][吃瓜]

    taishici9 回复:
    我很喜欢江华演的皇帝,还有唐僧也不错
    那1年夏天 回复:
    主要是他不讲武德[吃瓜][吃瓜][吃瓜]
  • move 6
    2020-12-20 07:17

    骗中传奇就是张家辉国语版的斗谎奇缘。

  • 2020-12-20 08:49

    我记得当年的香港有很多好看的电视剧,什么《银狐》《天地男儿》《创世纪》《笑看风云》这样的豪门商战片,什么《九阴九阳》《中神通王重阳》《蜀山奇侠传》《天师钟馗》这样的武打玄幻片,《壹号皇庭》《O记实录》《谈判专家》这样的警匪片。哪儿有小编说的看两年《包青天》这么惨。

    UC网友93xxxx0483 回复:
    我小时候也有一段经常看到包青天的记忆 但有没有两年就记不清 那时候我还小 应该是小学2、3年级左右 但那时候真的经常看到包青天 印象很深
    光哥一族 回复:
    有啊!后来何家劲为了金超群被封!黄日华、吕良韦各演了一次展召……[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12-20 09:14

    小时候特爱看今日睇真D,外星人那反复播放几天,都在解剖外星人[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12-20 00:23

    2005之后亚视好像没啥神剧了。

  • 2020-12-20 00:32

    两家算是君子之争吧,至少明面上是

  • 2020-12-20 11:36

    TVB号称少林寺,其演员培养机制确实有独到之处,即使是配角都是演技爆表的存在

    瑾国 回复:
    哈哈,后面麦嘉石田的电影公司吊打tvb
  • 2020-12-20 00:46

    一直不明白,电视能播解剖外星人的吗?就算是假的也很恶心!

    梦想 回复:
    30年前你看这类节目一样津津乐道
    查无此人 回复:
    以前还有个周末摔角大狂热,女选手的摔跤装很好看[得瑟][得瑟]
  • 2020-12-20 17:49

    记得包青天当时只在亚视播的,那来两个台一起播。

  • 2020-12-20 15:06

    亚视经典多,TVB大牌明星多。亚姐也比不上港姐。

  • 2020-12-20 05:12

    时代印记,一去不复返

  • 2020-12-20 07:44

    不要什么都周星驰周星驰啊,那时候出品人不是他,监制不是他,编剧不是他,导演不是他[得瑟]

    布鲁克林 回复:
    别人皆醉你独醒,你真踏酿的是个天才[得瑟]
    SD敢达 回复:
    周星驰经常改戏,向华强要求导演必须听他的,因为那时周星驰是票房保证,所以他的电影才经典
  • 2020-12-20 10:28

    天蚕变没说[得瑟]精武门也没说,都是atv吊打TVB

  • 2020-12-20 13:31

    我们国内,一到假期,西游记,新白娘子传奇,还珠格格,看了多少年了?

  • 2020-12-21 13:22

    我93年的,当年我把力压我妈的反对,买来一部40吋的长虹大电视。在我不记得当时是看那个电视台开始的。方正有一段时候我们一家是看亚视。什么大地恩情,霍元甲,万家灯火,纵横四海我来自广州还是潮州。那个时候陈秀雯和陈庭威有好多电视剧在亚视播的。我第一次害怕夜晚的某个地方,还是看了陶大宇的纵横四海,里面都是打打杀杀,断手指什么的,害我有心理阴影。再然后,当然是我和僵尸有个约会系列和僵尸道长系列。

  • 2020-12-22 02:06

    我记得小时候亚视每个星期六下午两点就播哥斯拉,晚上六点播古迦,亚极陀。十点就播gto,我和僵尸有个约会[笑着哭]

  • 2020-12-21 15:18

    亚视老板太多,对面就一个老板[得瑟]

  • 2020-12-22 00:55

    没有竞争了TVB就乱来了,现在的剧真的看不下,也不知道是不是自己老了[笑着哭][笑着哭]

  • Carl 4
    2020-12-23 12:12

    千王之王不是亚视拍的吗?[得瑟]

  • 2020-12-23 16:15

    我记得tvb是利啸和创立的吧

  • 2020-12-23 23:26

    翡翠台的广告都比亚视的有创意,更好看。还漏说了一个节目,吊打tvb的百万富翁答题的。还有个就是七喝彩现场直播。

  • 2020-12-19 23:57

    还有杨家将

  • 2020-12-20 00:18

    当年今日睇真D播放解剖外星人时候。城市追击是播放发现美人鱼的,结果两个都是假的[笑着哭]

    吉村春袋 回复:
    还有那些BGM简直童年阴影
    通用啦啦啦 回复:
    ………皮,当年给骗的。硬是恶心的看了几集。后面差点砸电视
  • 2020-12-19 23:56

    当时TVB用元华拍的僵尸片与之抗衡

  • 2020-12-20 09:42

    好奇六七十年代他们怎么可以做到缴费了可以看没缴费就不能看?是用的什么技术?

    用户14xxx66 回复:
    科技被三体锁死了,这么多年都是在吃老本
    朢雲霄 回复:
    [横脸笑]一百年前的电话线都能做到交钱就能通话,不交钱就不能通话
  • 2020-12-20 08:40

    亚视的明星太少了,大都是不知名演员,无线就是造星工厂,而且无线起源于邵氏电影,这些都是亚视无法比的

    ming明mm7 回复:
    无线有个传奇导师刘芳刚,训练出众多亚洲影帝影后
    小天不可以不呆萌 回复:
    万绮雯,陈启泰,尹天照,江华,林正英,苑琼丹……不要太多,但是tvb当年欧阳震华一个人就能镇住一个台
  • 2020-12-20 11:54

    tvb当年的大时代也是狂吊打亚视的

  • 2020-12-20 10:01

    现在找不回来了,应该是95年的一个星期五晚上播的

  • MJ 3
    2020-12-21 09:56

    只要是输给资金,无线有源源不断的资金来抗击亚视的冲击,虽说亚视会赢得某次战役,但在持久战中还是承受不起长年累月的亏损。

  • 2020-12-21 09:34

    大仙霍元甲?

  • 2020-12-22 18:34

    当然包青天热播时各大电台都争着播,最热时十个电视台7个在播包青天,当时TVB还报道过市民投诉电视台太多包青天在播放[笑着哭]

  • 2020-12-22 16:29

    大仙霍元甲是个什么👻,麻烦小编仔细审稿再发

  • 2020-12-23 16:16

    我记得tvb是利啸和创立的吧

  • dede 3
    2020-12-24 14:00

    反正好多 时间原因 或是什么 好多都还没看过 。 反正以前的都好看。 只是觉得时间好快 [笑着哭]

  • 2020-12-27 00:32

    TVB的配音正,比如杨过的“杜燕歌”[笑着哭]

  • 2020-12-20 08:24

    许冠文的一个电影就不是说的这个电视台 拉收视率竞争嘛

  • 2020-12-19 23:55

    毛小方僵尸道长也很火

  • 2020-12-20 11:52

    我除了体育比赛,起码有十多年没看电视了

  • 2020-12-20 09:18

    小编电台和电视台是两码事

  • 2020-12-20 05:40

    原来两家都曾走水,tvb就是因为一场大火从清水湾搬到了将军澳!

  • 2020-12-20 09:44

    亚视拍的上下两部孙子兵法是真的好看,BGM也超级好听,可惜找了N年了,没有OST原声带

  • 2020-12-20 10:10

    考大家一个问题,当年亚视永远赢tvb的一个节目是什么节目?(提示有关时间的)。

    昨日的流云 回复:
    是傍晚六点钟新闻,tvb是六点半。六合彩不是人人都买,但新闻全港人都看。新闻内容全是一样,(除非独家猛料)。你看了亚视还会看无线的吗?
    雕狸狮狒 回复:
    我只知道"Sunday 新地带"完爆翡翠台,两个讲波佬讲波超级正
  • 2020-12-20 08:27

    就服亚视当年的今夜不设防[得瑟]

  • 2020-12-21 00:13

    怎么没讲徐少强拍天蚕变玩无间道的故事?

  • 2020-12-20 14:59

    如果不是亚视老板空难 结局难说了[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0-12-21 00:03

    亚视九七之后就经常播放内地的剧,雍正王朝,康熙帝国等,自拍剧少了,那些艺员没什么露面的,而tvb靠自拍剧和娱乐渐渐超过亚视了!亚视的百万富翁已经是句号了!小时候一直看亚视,真是可惜了!

  • KL 2
    2020-12-21 07:23

    TVB要求所有在签约该台的歌星,不允许在其他媒体说粤语(包括四大天王这个级别的)~~~这才是大杀器~~~

  • 2020-12-22 11:00

    亚视的柳生一剑剑啸江湖最多套路,童年阴影

  • 2020-12-22 10:59

    霍元甲成大仙了

  • 2020-12-24 08:09

    ‘’看了两年都是同一张黑脸‘’,小编有才,笑死我了[吐舌头笑]

  • 2020-12-23 23:02

    亚视在88年以前几乎是平起平坐,后来亚视转手了老板是个澳州华侨,并不在行。以至名艺人纷纷过档。另外一方面就是电视娱乐行业最重要的是人才培养。最早的艺人培训班是丽的产生了许多人才,但是后来由于内部调整86年就停了。就是这几年TVB连办了七届培训班,大家现在知道的名,

  • 2020-12-26 18:50

    UiTV是什么视?

  • 2020-12-20 11:28

    开封有个包青天 铁面无私辨忠奸

  • 2020-12-20 08:45

    真真假假,假假真真。戏如人生,人生如戏。

  • 2020-12-20 09:40

    包青天多么美好的回忆

  • 2020-12-20 09:30

    以前两个台的竞争中,经典大剧经常有。TVB一家独大后,三两年才能出一部叫不错的片了,也渐渐滑坡了

  • 2020-12-20 09:09

    亚视买剧尝到甜头后一直买,买得自己没了造星能力

  • 2020-12-20 09:03

    我来自潮州

    光哥一族 回复:
    对!家几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火到不得了……
  • 2020-12-20 13:38

    亚视发现引进比自拍便宜后就以引进为主,结果本台艺人因没工开被TⅤB掘走,到最后发现引进不行要自拍的时候已经没有可以扛大旗的男女艺人了。[吃瓜]

  • 2020-12-20 09:31

    当年双包案致使94TVB金超群版包青天拍到一半被雪藏,展昭也被封杀,95年金超群又到亚视拍新包青天,才有吕良伟版展昭

  • 2020-12-20 11:11

    信唔信由你

  • 2020-12-20 08:19

    [哭哭]大地因情[点赞]

  • 2020-12-20 04:31

    亚视落败是缺少了娱乐圈真正元素——歌星,卡啦ok的出现必定火红歌手,歌手火红带动综艺和舞台表演从而吸引观众眼球,明星效应带动电视台收入

  • 2020-12-20 10:10

    TVB是害怕没有竞争对手安乐死,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呲牙笑]

  • 2020-12-20 08:35

    TVB是高清电视,画面上就比亚视好,以前电视机质量一般般看不出差别,后来电视机质量提高,两个电视台画面质量一下子就很明显了,而且TVB电视剧走轻快搞笑路线,相反亚视就有点沉闷了,亚视拍的写实剧都很出色,像大地恩情啊再见艳阳天啊当时真是万人空巷,但电视始终还是要娱乐为主,所以TVB能抓住观众多一点。

  • wang 1
    2020-12-20 13:26

    林百欣,我来自潮州

  • 2020-12-20 14:10

    有竞争才有发展

  • 2020-12-21 10:53

    纵横四海,银狐。

  • 2020-12-21 00:40

    霍元甲:我从大侠升到大仙了[得瑟][得瑟][得瑟]

  • 2020-12-21 10:46

    亚视购买的电视剧版权都是非常好看的,就如张卫健版的《少年英雄方世玉》虽是内地拍的买回来后自己配音,粤语版的就的确不同,越看越有味

  • 2020-12-21 23:43

    现在那还有什么收视率,人手一部手机,看节目还免广告

  • 2020-12-21 15:53

    [点赞]

  • 2020-12-25 22:25

    记得有一部古装剧里面有一个灵芝草人都,忘记叫什么名字了。也忘记那个台出的。主角一到傍晚就会变石头人[呲牙笑]

  • 2020-12-20 12:36

    无线像金庸,底蕴深厚,亚视似古龙,凌厉潇洒。

  • 2020-12-20 15:48

    各有各的风格,小时候感觉亚视的电视剧,开场片头曲都很霸气外露[笑着哭]

  • 2020-12-20 14:16

    每晚看电视,看到电视台放《真情》,就可以关机睡觉了,小时候看不懂觉得很无聊。

  • 2020-12-20 15:25

    亚视是最早播流星花园的,当时都20世纪了吧!全村人都在追那时候

  • 2020-12-20 12:27

    大仙霍元甲[点赞]

  • 2020-12-20 09:32

    小时候看完解剖外星人,自己一个人在天台收衣服心里都害怕。。。。

  • 2020-12-20 10:39

    鬼马黄巴士

  • 2020-12-20 16:54

    古天乐哪里帅?鸭嘴鸭脚,口齿不清,还不是死吹。不过人品据说没的说。

  • 2020-12-21 01:19

    可见有竞争是好事,垄断行业真的很无奈

  • 2020-12-20 14:39

    小时候的记忆,感觉经典剧集TVB更多一些,亚视印象最深的是霍元甲和陈真。

  • 2020-12-20 12:05

    大仙霍元甲是真的吗?

    剪刀手 回复:
    是的 大仙[呲牙笑]
  • 2020-12-22 09:14

    亚视是一直买,自己家里几乎不怎么拍戏了...从而慢慢的就不行了

  • 2020-12-22 13:28

    我以前喜欢看午夜的电视[吃瓜]

  • 2020-12-25 10:56

    港币圈很好

历史之眼

简介:大家好!我是专注历史解读的"历史之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