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海军实力不可小觑,F-18E/F单机也能干扰歼15、中华神盾

北国防务 2024-08-15 11:49:49

美国海军的F/A-18E/F系列舰载战机是目前美军中规模最大的四代半机群,也是 一款“原生”四代半机,它们伴随美军航母到处招摇,是我军的主要空中威胁。

F/A-18E/F单就机动性能而言相比我军现役主战飞机没有太多优势,出来混被咬咬尾巴也是常事。但F/A-18E/F作为一个空中平台,凭借强大的机载设备和武器,在体系支持下还是可圈可点的。

今天,北国防务从电子对抗的角度来看图简单说一说。

△ALR-67(v)3雷达告警系统布局示意图

满打满算,F/A-18E/F拥有三套战场感知设备:

其一,F/A-18家祖传的ALR-67系列,F/A-18E/F使用的最新ALR-67(v)3。经过改进,ALR-67(v)3整体上已经是一款数字式设备,采用商用处理器。

如上图,No.1处为低频告警天线(不同于美军中常用的刀片天线,该天线采用几个短小的锥形天线,可以容纳整流罩内),No.2和No.3处(垂尾整流罩内可能集成了中高频和毫米波两种螺旋天线,这是比较少见的)为四个象限的中高频告警接收天线。ALR-67(v)3整个系统的覆盖频率据说能达到0.5-40GHz,也就是UHF波段到毫米波。

其二,ALQ-214机载干扰机(OBJ)的告警接收机,ALQ-214干扰机是美国海军为F/A-18E/F系列打造的“综合防御电子对抗系统”(IDECM,包含了雷达告警、干扰机、干扰弹发射装置、光纤拖曳诱饵)的一部分。

如上图No.4处为ALQ-214的后向中高频告警接收天线,前向接收天线可能在上图No.2处与ALR-67(v)3集成到了一起。

ALQ-214在自身有告警天线的情况下,依然整合ALR-67(v)3,主要应该是考虑ALR-67(v)3成熟可靠、覆盖频段更广,可以更好的满足全面的告警需求。早期,ALQ-214与ALR-67系列在进行整合测试的时候遇到了不少麻烦。

△F/A-18E/F的APG-79雷达,ESM和ECM是这类雷达的基本功

其三,F/A-18E/F的APG-79机载有源相控阵雷达具有电子支援功能,可执行电子侦察任务。

基于电子侦察的结果,在没有EA-18G电子战飞机支持下,F/A-18E/F也能够依靠自身的内置雷达干扰机对敌方进行有源干扰。如下图,No.5处为ALQ-214的中高频(较高处的天线,应能覆盖6-18GHz,C、X、Ku波段)和低频(下,应能覆盖2-6GHz,L、S波段)干扰机后向发射天线,No.6处为前向发射天线,可能整合了中高频和低频。

△F/A-18E/F上覆盖中高频和低频的干扰机天线

也就是说,F/A-18E/F凭借内置干扰机/机载火控雷达就可以对典型空空雷达、地/海对空雷达,如歼-15的火控雷达/配套制导空空导弹、中华神盾的“海之星”雷达等目标进行干扰。F/A-18E/F的内置雷达干扰机虽然也有干扰功率小等问题,只能满足自卫需求,但还是会给对手造成一些麻烦。

△052C/D系列驱逐舰上的米波雷达在不少电子对抗的场景下具备“免疫”能力,现有的干扰手段相对有限,其意义绝不仅在于隐身

而F/A-18E/F的这套电子对抗设备,在美军其它四代改和四代半飞机上都是标配,只是型号不同,五代战机的类似设备则更为先进。再考虑到美军其它专用电子战飞机以及大量的外挂大型干扰吊舱,与美军空中力量的对抗并不是简单的事。当然,美军有的,我们的慢慢的也都有了,而且重视程度并不小于美军……
20 阅读:6577
评论列表
  • 茫原 53
    2024-08-15 16:01

    如果在三十年前我信,但小编在三十年后的今天还发这个,感觉像个小丑在跳大神!

    青春飞扬 回复:
    非常赞同👌🏻
  • 2024-08-16 01:11

    别舔了,站起来吧,南海中美电子大对抗,美国完败。

    到处都是外猴 回复:
    领先美国至少两百年[得瑟]
    用户10xxx07 回复:
    军事技术你能接触到吗?不能,那就请别踩别舔!!!贱人[点踩]
  • 2024-08-15 20:54

    别扯了 相控阵雷达哪里有那么好干扰的

  • 2024-08-15 14:09

    长别人志气,灭自己威风…

    用户18xxx75 回复: zctop
    美帝就不劳大家吹了[笑着哭]吹了他也不发大红花
    zctop 回复:
    你这不就在和这个白驰小编一起吹美国吗
  • 2024-08-15 16:19

    用户10xxx59 回复:
    个锤子[呲牙笑]
  • 2024-08-16 01:48

    小编,飞机干不过舰艇的,容量摆在哪里

  • 2024-08-16 16:40

    胡说八道

  • 2024-08-16 20:11

    问题是你知道中方的雷达特性吗?如果不知道,说这么多不是在瞎扯淡吗?

  • 圆石 15
    2024-08-17 09:25

    老歼15是同期歼11b的内核那时不如塑料虫我承认,新款弹射版和老版升级都换成歼16内核了,碾压虫子没问题。

  • 星浪 13
    2024-08-15 23:47

    就凭它外八字的挂架?!

  • 2024-08-19 01:59

    举报这有一只吃进口狗粮的

  • 2024-08-16 10:34

    知己不知彼胜败各半,不知己不知彼每战必败。

  • 2024-08-18 12:25

    那么牛逼为啥都不来中国装逼,他妈的除了天天来蹭中国流量就没见做个好事过。跪久了都忘记自己是谁了

  • 2024-09-13 11:27

    不容小觑是强者看待弱者说的话!世界一超多强的格局,人家超级强者,他们说我们比较合适!

  • 2024-09-22 09:20

    北国防务你Tm干脆叫北约防务,二鬼子真是下作的一群垃圾。

  • 2024-08-27 17:16

    就那些雷达告警接收器啥的早几十年就烂大街了,不说歼20歼16了,就连我八爷都有这玩意儿

  • 2024-08-18 11:16

    我们小瞧过美帝?

  • 2024-10-24 19:31

    这是现代战机的标配,不是什么特别技术。

  • 2024-08-18 00:29

    唉,太高大上了,中国的军工人连夜研究也要搞明白“有源相控阵”是什么玩意儿[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08-17 22:57

    说了也白说的无聊文章,说啥都对的万金油标题,谁轻视过米国军事的实力,F18单机是能干扰歼15和神盾,能干扰一丁点也算是干扰了。

  • 2024-08-28 19:59

    不懂装懂乱吹!南海是中国的地盘,你说谁强?不胡说会死吗!

  • 2024-09-16 10:51

    放屁!

  • 2024-09-17 21:37

    试问那架三代机没有电战能力?那种三代机不能带吊仓啊?

  • 2024-09-21 21:14

    先说输赢都是机密,你怎么知道?[得瑟]

  • 2024-09-25 20:15

    写这篇文章的怕是还活在10年前,

  • 2024-08-16 12:22

    F18大黄蜂最初设计之时,就是打不对称空战用的(制空权已在美军手中)。因此它与J15争夺制空权是不占优势(其无法爬升到2万米),但是其电子战版本(咆哮者)还是比较先进的,其对中国航母够成较大威胁!

    逝去的武林 回复:
    咆哮者干得过歼16D吗?15年前,我认可你的说法,现在,老霉也就那么回事了
  • 2024-09-22 20:54

    F18 E /F早就是歼15手下败将,都败了好几次]

  • 2024-08-16 14:03

    美军用的不是办法的办法来增强电子能力

  • 2024-08-19 06:46

    钓鱼帖[抠鼻]

  • 2024-08-19 21:07

    这个应该靠雷达干扰机功率大小,机载的比舰载的功率大吗,

  • 2024-09-22 21:45

    一点话题自己人就互掐得叽叽喳喳,有用吗?国家会解决完善对策。

  • 2024-09-25 22:40

    我们也有j16电子战机,根本不怕

  • 2024-09-25 02:56

    塑料虫本身就是电战飞机

  • 2024-09-22 18:36

    总活在过去的时代里!! 中美在海上发生电子对抗己不是一次两次了吧!!

  • 2024-08-21 09:18

    美海军都让你们吹上天了 谁小觑了 白驰

  • 2024-08-29 01:20

    18是六边形战士[点赞]

  • 2024-09-23 12:46

    只有经过战争的检验才能知晓谁在吹牛逼

  • 2024-09-23 08:56

    实力东升西降!

  • 2024-08-29 00:33

    蠢到把雷达扫瞄和雷达干扰当成一回事啊[得瑟]

北国防务

简介:以客观的视角、权威的消息来源,跟踪全球防务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