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都“叛变”了?台积电、三星态度转变,外媒:中国不买了

大卫聊科技 2024-12-10 13:21:16

在美芯片封锁的冲击下,我国降低了对芯片进口的依赖,且国内科技企业在采购芯片的时候,也逐渐优先考虑“自己人”,就连中国四大权威协会都暗示,美芯不再安全,选择国产芯片才是正确选择。按照这种趋势,如果再给中国几年时间,芯片自给率必定会大涨,而到头来,那些曾恃“芯”傲物的芯片巨头们,日子就不好过了,比如英特尔、英伟达、台积电、三星等等。

根据数据来看,从2022年开始,受到芯片封锁的影响,中国芯片进口量就开始出现大幅下滑,2022年的中国芯片进口总额同比下跌了2.6%,相反地,中国芯片的自给率则快速上涨,截止到2023年6月,我国芯片自给率已经提升至了20%,进步显著。一涨一跌,谁输谁赢,看得很清楚了吧?

事实上,中国科技的发展一向秉持“合作共赢”的原则,之前我们也没有“核心技术握在自己手里”的决心,毕竟这样做太累了,再加上中国科技发展起步比较晚,要追赶起来也要花费大力气,你买我买,这不是双赢吗?但就是因为美国的突然出手,打乱了中国半导体产业的发展节奏,也扰乱了全球半导体产业的秩序。

或许是华为、中兴等民营企业的快速冒头,让老美开始慌了,拜登通过颁布《芯片法案》等方式,直接将中国半导体行业视为“重点审查和监管对象”,针对老美这种“霸权打压”行为,除了中国之外,欧盟、日、韩等盟友也是敢怒不敢言,只能走一步看一步。

受到美霸权的压力,三星、台积电作为芯片制造的巨头,不得不做出赴美建厂,帮助当地重振制造业的决定,尽管在美建立晶圆厂并没有优势,在明知道人力成本更高、人才严重短缺且市场监管更加不自由的情况下,台积电、三星还是不得不这样做,本以为这样的妥协能够换来老美的信任和扶持,但到头来,花了钱不说,在当地的发展还陷入了僵局,越来越过分的要求随之而来,三星、台积电等被要求交出核心技术以及主要客户资料,这不是“明抢”吗?

在经历了业绩暴跌、严重亏损等情况后,台积电和三星彻底坐不住了,全都“叛变”了。相较于把核心技术交给美国,台积电和三星先后表态,做出了不同又相似的选择。其中,台积电就加大了对台本地的高端芯片的研发投资,且在台持续扩建先进晶圆厂。而三星则计划要在韩建立全球最大的芯片基地,除了专注芯片制造外,三星还要进行氮化镓、第三代半导体材料以及等离子刻蚀设备等研发,并且新建研发中心以及IDM专利技术公司,吸纳全球顶尖科技人才。

经历了这场闹剧之后,台积电、三星也终于明白回归本地化才是正确选择,不同的是,台积电依旧专注最先进、最核心的制程技术,而三星则想要建立更加强大的全产业链能力。这两大企业的态度转变,有一方面也是想要重新拿到中国芯片的进口订单。但外媒道出了真相,中国不需要了,可能不会买了。

从长远来看,中国半导体产业已经坚定的走上了自主研发的道路,实现芯片自给自足就是我们的终究目标,从这一点来看,无论台积电、三星如何示好,咱们也不会再走回头路,不会再完全依赖芯片进口,所以说,三星、台积电再也没法在中国获得巨额订单了。

尽管咱们目前的芯片制造技术比不上台积电、三星,但短短几年,全世界都已经见识到了中国强大的自主研发能力,且最先进的制程工艺对我们目前的处境来说,也并不是必需品,只要我们能够啃下成熟芯片制程工艺这块“硬骨头”,风向就会改变,让我们拭目以待吧!

220 阅读:93307
评论列表
  • 2024-12-10 16:53

    你买,他拿低端的给你;你不买了,他高端的都拿出来求你买[无奈吐舌][无奈吐舌]

  • 2024-12-11 12:45

    儿子有,女儿有都不如自己有!

  • 2024-12-13 18:35

    从北斗到空间站以前认为中国人不可能独立自主完成,盾构机高铁电车造船那个不是一步一步来

  • 鼎爷 21
    2024-12-11 15:19

    小便,中兴是国企。别乱说。

  • 2024-12-13 14:18

    中国是有能力研发高端产品芯片的,只是我们需要藏拙不能出头,你们别忘了,世界上制造这些高端芯片的原材料稀土在中国手里

    大漠苍鹰 回复:
    幼稚
    月下持久 回复:
    还有人活在童话里
  • 2024-12-11 01:58

    好明显就是欺负老实人[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12-12 15:11

    不买是不可能,要全部国产还有几十年的路要走

    KLL 回复:
    几十年?几十年后你觉得美国国债去到多少?
    张三 回复:
    几十年有没有美国还不一定呢
  • 哄哄 11
    2024-12-11 10:53

    高端的还是需要进口

  • 2024-12-10 16:47

    3、4两集全是废话!屁话!!

  • 哥 10
    2024-12-12 08:37

    加油加油我的国!!

  • 2024-12-11 16:51

    加人才培养,才是王道

  • 2024-12-12 03:02

    放屁!四大协会是“暗示”吗?小编没看懂四大协会的声明?不认识中国字吗?明明白白的是警告!

  • 2024-12-11 09:36

    老美老美的,看你们叫得多亲热啊,叫杨基佬不香吗?

    无禁言 回复:
    有几个士兵想接近他,他便喊道:“不要射击!我是切·格瓦拉,我活着对您来说比死更有价值”。
  • 2024-12-12 08:55

    我们啥时候有自己的光刻机???能自主芯片了???

    带娃先走别管我 回复:
    我们有啊,只不过不能做高端的
    甄姬拔剑 回复:
    造芯片目前绕不开ASML和ARM,华为能现在这样就挺不容易了
  • 2024-12-14 10:02

    这不是叛变,这是敌人的诡计!它们想倾销低中端芯片,扼杀新生的中国芯片业,掐住中国经济的咽喉,攫取巨大的经济利益,让中国永远沦为其低端市场。真是狼子野心!

  • 2024-12-11 09:07

    对圣的,凡事只能让自己强大才是正道[点赞][点赞][点赞]

  • 2024-12-15 18:26

    民用芯片,国产的已经足够用了,老百姓安心支持国产就行了,至于高端芯片那不是普通百姓操心的事。

  • 2024-12-13 06:38

    国内控制一下人才溢出问题,可以有效打击他们的产业,现在老美芯片公司研发核心人才都是中国人。

  • 2024-12-16 13:23

    风水轮流转

  • 2024-12-12 06:52

    美国掌握的国家芯片内装窃听器和远程遥控,什么时候出事“爆炸、窃听”,我们自己的生命就被美国人掌握在手里!

  • 2024-12-11 16:31

    对!咱就给芯片巨头们唱一出(空城计)嘛!等你们在美的大厂建好了,大巿场大客户却木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4-12-12 10:29

    叫你们跟霉国佬一起打压我们中国!逼我们自己发展现在爽了吧![哈哈笑][笑着哭]

  • 2024-12-12 23:17

    ,尽管在美建立晶圆厂并没有优势,在明知道人力成本更高、人才严重短缺且市场监管更加不自由的情况下,台积电、三星还是不得不这样做,本以为这样的妥协能够换来老美的信任和扶持,但到头来,花了钱不说,在当地的发展还陷入了僵局,……你以为他们不知道是这种情况?但有什么办法呢!因为他们压根就没有自主权!

  • 2024-12-14 22:28

    800块钱一条8g内存400块钱一块120g硬盘三丧和霉光你个黑心厂商。现在我们崛起了。

  • 2024-12-15 14:43

    自给自足最重要[点赞]

  • 2024-12-16 18:55

    中美是你死我活 不是合作共赢 要看清彼此 不要单相思[呲牙笑]

  • 2024-12-14 08:57

    感谢 美国[666][666][点赞][点赞]

  • 2024-12-13 21:02

    买不到吧

  • 2024-12-15 10:26

    还有很多人在使用苹果手机,自己的信息都出国了[得瑟]

  • 2024-12-16 12:47

    事实报道才是最好的,非要胡说八道

  • 2024-12-11 04:52

    最大市场在中国,应用领域中国活水有源头,制裁只拉上这些企业陪葬而已

  • 2024-12-15 12:58

    等于拿瑕疵品卖给你,你不买了😆,自给自足量产芯片,结果就是他求着你买

  • 2024-12-15 00:04

    小米不会用国产芯片[点赞]

  • 2024-12-16 22:49

    从以色列传呼机事件?谁还敢买台积电和三星芯片?[滑稽笑]

  • 2024-12-15 10:01

    现在不卖,以后也别想卖了。

  • 2024-12-17 10:31

    马斯克高端人才不是全部都是中国面孔

  • 2024-12-17 10:15

    挖他们公司的人人才过来,一个人一亿我就不信没人干[呲牙笑]

  • 礻6 1
    2024-12-15 22:15

    要走好逐步发展的道路,既不依赖也不盲目进口

  • 2024-12-11 20:35

    bb机芯片

  • 2024-12-14 16:42

    胡说八道

大卫聊科技

简介:分享最新科技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