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话实说:国产车停止对发动机的研发,才是最大的悲哀!

少数派报告Report 2025-03-16 16:30:52

2024年,国内完成了新能源占比接近50%的强势成绩,说实话,这非常恐怖。

对于大部分中国企业来说,这是一个巨大的机会,是绕开外资技术封锁的重要机会,大量的企业开始扎根新能源市场,推出EV纯电车、PHEV插混车辆。

也就是在这一年,国产车的占有率接近65%,一边倒挤压合资车市场。

国内市场,中国车型强势崛起,顺风顺水,这是大势所趋,但海外市场的表现从客观来说,中国企业仍然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虽然一部分企业,在一部分市场完成了短期内的订单暴涨,比如说比亚迪在东南亚市场有明显的抬头趋势,但也只是抬头。

更多海外市场对中国品牌,仍然持谨慎态度,原因很简单,对于任何一个地区来说,买车都是一个极大的开支,尤其是对于经历了几轮汽车迭代之后的群体来说,他们买车的需求非常精准,就是为了驾驶使用。

那么经济、稳定、耐用就无比关键。

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口碑还没有完全建立,一台车的寿命周期在10年左右,这是欧美日韩的用车周期,所以想要在海外市场获得真正的认可,需要用至少10年时间来证明产品稳定。

目前来看,没有任何一家企业,一个人敢保证当下出口到海外的国产车型,稳定性和丰田、本田一样优秀。

所以,在口嗨“国产车无敌”的大背景下,其实中国企业以及工程师团队不能放弃对产品的稳定性打造,以及对丰富技术储备的追求。

去年虽然新能源市场的占有率接近50%,但有意思的是,纯电车的占有率只有25%,剩余75%左右依然是带着内燃机的车型。

遗憾的是,大量的企业并没有进行独立的内燃机储备,尤其是新势力企业。想要出海的第一步,就是应该拿出无短板的技术储备,来应对全方位出击的合资对手。

在内燃机的研发方面,国产企业过去两年其实松弛了不少。

主要是纯电车、混动车辆对内燃机的依赖度降低,甚至不需要内燃机也能造出车,但这不意味着内燃机不重要。

毕竟,海外市场还是高度依赖内燃机的,好的内燃机一定能大大提升市场竞争力。

目前,还在坚持研发内燃机的企业不多了,我能看到的是长城、长安、奇瑞、吉利这些企业,还在执着于内燃机的研发。

核心点只有一个,这些企业还有大量的油车销量。

他们的油车面对的是丰田、大众、本田这些强大的对手,所以他们不能放下对内燃机的研发,比如说大众在不久前推出了第五代的EA888内燃机。

这台内燃机拥有400牛米扭矩、500bar喷射技术,排放标准、可靠性、油耗表现大大提升,作为一台内燃机,其技术储备相当扎实。

这意味着,这些全球企业并没有放弃对内燃机技术的研发,这对于国产企业来说,是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一个是,混动技术同样吃内燃机,好的内燃机油耗低、可靠性强、噪音小。

另一个,海外市场认可的还是内燃机。

这也变相解释了,没有强大内燃机技术储备的企业,想要出海只能通过采买的方式来获得竞争力,但采买的内燃机不可否认的会出现匹配困难、质量不可控等问题,而且成本不低。

一句话总结,虽然当下是新能源、电动化、国产车的高光时刻,但想要获得长期的稳定发展竞争力,不能放弃对内燃机的研发。

毕竟有更多的人群,选择的还是油车。

36 阅读:9070
评论列表
  • 2025-03-17 07:32

    不止一个发动机啊,变速箱也吃不透,而且你会发现一直吃不透,没希望,所以就拼命吹新能源喽

    最帅的pig 回复:
    吃不透,46%的热效率怎么来的呀[得瑟]几百万的法拉利被个购置税都不到的小米摩擦呢
    上上下下 回复: 最帅的pig
    憨憨
  • 2025-03-17 03:37

    改成研究排气管了。

    寒风TST 回复:
    在中国,放网络高利贷才是王道。这玩意来钱快,国家也不怎么管[呲牙笑]
    借风留云 回复: 寒风TST
    在欧美,贩毒才是王道,来钱更快,而且也没人管
  • 2025-03-17 13:17

    内燃机的原理技术壁垒,这么多年下来早被他们专利垄断了。各个研究方向都被专利堵死,向哪个方向研究都有一班律师团队在等着打官司。所以这么多年要研发内燃机又要绕开好难。所以转新能源赛道抢技术专利制高点是迫不得以也是吃内燃机掣肘共同影响下走的。最早提倡新能源的是他们,现在我们反而领先抢在前头,所以他们又只能退出继续攻内燃机了。

    用户10xxx67 回复:
    现在内燃机以及变速箱甚至地盘的大部分专利已经到期,是可以借鉴利用的!而且国家还可以变相帮助规避专利壁垒。。但是抄答案也抄不会啊!
    人生无悔 回复:
    网上喷子的话,你也信。机床加工工艺落后,材料热处理落后等
  • 2025-03-17 11:32

    更加可悲的是,电车其实也是组装产品,驱动电机也是德国,美国,日本的最好……

    审视员 回复:
    最可悲的是要是目前零部件纯国产的话我还不敢用[捂脸哭]
    ( ・◇・) 回复:
    你更可悲,这尼玛也信
  • 2025-03-16 16:46

    中国的燃油车的核心技术都没有,发动机和变速箱只要是搞就有可能会遇到专利壁垒,所以先进技术一直都是搞不出来,怎么样搞,电动车就不同了,没有什么太大的技术专利壁垒,再加上中国的电力系统又领先全球,用电低谷时需要储能,石油绝大部分都是要进口的,不发展电动车你说怎么办?但凡有个小学文凭都不会说不应该发展电动汽车

    godyear 回复:
    这些发动机有什么领先技术么?是油耗低?安静?还是和变速箱配合的好可以发挥最大扭矩和动力?
    淡淡的气息 回复:
    听你说的那么专业,你造辆无人驾驶电动车出来看看,无论什么技术老百姓认可的才是王道
  • 2025-03-17 10:52

    对工人想尽办法刻扣,有好想法技术都不会告诉你,混一天算一天,别提什么工匠精神,没有

    哎妈呀 回复:
    你是说米饭“仙人”吗?
  • 2025-03-17 09:25

    看到没有,写这些东西的人都觉得自己是个天才,什么狗屁文章,一个字都不提电动车的优势,国家为何要扶持电动车的原因!

    马铃薯炖土豆 回复:
    你在说反话吗?哦 ,你说的是成本
    哎妈呀 回复:
    利用率二三十的燃油才是人类的未来,铁定的
  • 2025-03-17 12:12

    所谓天天喊着弯道超车其本质就是投机取巧

    70年代剪刀手 回复:
    现在美国准备卡巴拿马运河了 国家能看到的对方桌面上的文件信息比老百姓多的多[呲牙笑]
    淡淡的气息 回复:
    问题是成功了,蠢货现在全球顶尖车企都想和华为合作这就是超车的意义
  • 2025-03-17 11:09

    车载冰箱彩电洗衣机按摩沙发才是正确发展方向

    哎妈呀 回复:
    不不不,利用率二三十的燃油才是人类的未来
  • 2025-03-17 09:51

    国产车有几个不是买日本的发动机逆向研发的说逆向研发都是好听纯粹就是仿制

    哎妈呀 回复:
    你仿一个试试,看看它们能不能告到你破产
    蓝瘦 回复:
    日本的也是仿欧洲,你喷不
  • 一畈 33
    2025-03-17 07:22

    实话实说:停止对马粪兜子的研发,才是最大的悲哀!以后拉车的🐴拉了马粪往哪儿装,[点赞]

    一畈 回复:
    母胎大聪明,怎么说点实话就受不了啦,没有马粪味儿的汽车,哪里还有车的灵魂。继续研究马粪兜子的高科技,就靠给你们去慢慢完成啦,[点赞]
    哎妈呀 回复:
    那么你是怎么想得到利用率二三十的玩意才是未来的?脑子里都是海水吗?
  • 小新 33
    2025-03-17 12:41

    新能源一个产品生命周期还没走完就说自己遥遥领先

  • 2025-03-17 20:35

    我们需要的是动力,管他是内燃机提供还是电动机提供,放着好好的0-30000转电机不用,非得研发800-7000转的内燃机,有病吧。以动力输出、经济性、寿命而言,内燃机再过一万年也达不到电动机的水平!制约电动车的是储能,给电池一点时间,汽油会消失在我们的生活中。当然永远有一部分人是守旧派,就像汽车已经取代马车100年,现在依然有车把式拿着鞭子赶着马车进城,100年以后还是会有人开着汽油车上路!

    用户10xxx18 回复:
    说的那么好,那些遥遥领先的电动车老板怎么没一个开电动车[呲牙笑]
    用户10xxx53 回复: 用户10xxx18
    请问这位老板,您认识每一位电动车老板?您确定他们都没有电动车?管好自己,别听自媒体瞎说!
  • 2025-03-16 21:43

    胡说八道满嘴放炮

  • 2025-03-17 23:48

    没错,奇瑞,长安,这些才是真正的爱国者,并且性价比高,经济,耐用,稳定,真正的优质国产品牌,他们可比天天挑着爱国大旗遥遥领先同时又收割自己人那些企业强了太多太多了!!!

  • 2025-03-17 08:52

    发动机怎么搞得过日本德国 干脆不搞了呗 装个电池就能跑 不香吗[得瑟]

  • 2025-03-17 10:23

    只会卖快餐的 你非要让他生产有机食品 能弄点预制菜包装成高大上 卖给你就不错了 会洗脑最关键

  • 老时 24
    2025-03-17 06:34

    早就遥遥领先了[呲牙笑]

  • 2025-03-17 10:59

    天下无难事 只要肯放弃

  • 2025-03-17 12:31

    电车只能是补充,总不能军车也用纯电的吧,净当误事

    土豆进城 回复:
    你猜是油先断还是电先断?
    和雨听风 回复:
    到时候你就能享受加油站吸10口送1口的优惠打折促销[滑稽笑]
  • 小雾 22
    2025-03-17 12:58

    难怪人家说国内的电车除了显示屏弄得花里胡哨的,其他一点进步都没有,一个个的外观弄得五花八门,里面换汤不换药,要技术没有

  • 2025-03-17 12:02

    有一腚的道理。不过事实上,在国外专利技术壁垒森严的情况下,国产发动机近些年已经基本达到世界最高水平了

  • 2025-03-20 11:11

    国内混动,一家比一家的发动机堆出更高热效率。从比亚迪DMI出世的41.03%全球第一,到后来各个车企超越,再到比亚迪更新DMI混动发动机46%再次世界第一,上汽立马发出:我们实验室发动机最高48%,请大家等一等

    大A熊冠全球 回复:
    [呲牙笑]都是吹牛皮的实验室数据,混个媒体热度而已。
    平平安安 回复: 大A熊冠全球
    上汽说的是实验室数据,其它厂家说的都是量产数据。
  • 2025-03-17 12:46

    说白了就是油车不好混,开始混电的了!也没必要在这儿抬高谁,贬低谁!各求所需罢了!

  • 东东 19
    2025-03-17 08:20

    让我们发展电动车是不是汉奸所为?

    XMBY 回复:
    你说这话是不是汉奸所为?
  • 2025-03-17 06:48

    只能说研发不出来好东西了

  • XMBY 14
    2025-03-17 08:47

    实话实说 你活着真悲哀

  • 2025-03-17 16:17

    我们中国能够生产得出,什么稳定、耐用的车子?

  • 2025-03-18 12:43

    [笑着哭]一群守旧派,左右不了已成定局趋势,就在发牢骚。按他们意思,中国不要发展新能源汽车,继续让欧美日韩统治燃油车呗,卖国贼

  • 2025-03-20 11:53

    这个话说到点子上,只能说这是无奈的选择,已经不具备这个能力了,发动机过关是整个工业体系的抓手,没有了这个抓手,中国的工业能力很难再提升了。

  • 2025-03-20 06:43

    不是说不发展电车 本文观点很好 是目前电车虽然有一定市场份额了 但需要时间证明稳定性 要有更多的技术储备 不能停止对发动机的研发 有啥毛病吗?支持作者 国产车要想长期发展就是要没有短板 现在75%都是增程 发动机技术不过关 也就是表面繁荣 国内靠政策指引才销售良好 真正全球市场还是清醒的 只有真正强大无缺点才能市场化的让全球接受中国车

  • 2025-03-17 14:33

    中国的排气管技术甩了欧美几条街[得瑟][得瑟][得瑟][得瑟]

  • 2025-03-17 08:59

    国企奇瑞:???

  • Jihu 8
    2025-03-17 11:10

    这篇文章逻辑混乱,观点肤浅。动不动就来个最大悲哀,纯粹为了吸引人注意,而没有什么真知灼见。

  • 2025-03-17 07:52

    既然发动机这么有用?解释下不研发汽车发动机了干嘛欧美车企还急了呢?我们的航发已研究到长江3000了,打破纪录,再说一下长江1000是用于919上的。结论是:不是不研究发动机是有些值不值的去研发。懂了吗?

  • JJV 7
    2025-03-17 12:54

    电车另一种驱动方式有什么问题?为何要纠缠油车,就像是火车一样电力驱动不好吗?非要去研究内燃机车??

  • 2025-03-19 05:10

    停止研发 并不等于不会造! 只是专利壁垒太多 不能用于商业活动而已!!! 军车随便用[得瑟] 很多人都不明白什么是专利壁垒 那玩意根本不是研发能解决的问题 打个不恰当的比方 比如 研发发动机就是解一道数学题 但是现在别人把1到9的数字全部注册专利 不让你用了 然后你来解个题给我看看? 这玩意根本就没办法解决 要么绕道 要么就死等几十年专利失效

  • 2025-03-20 10:46

    要是研发出一款燃烧百分百的,马力又大,又不易坏,又省油的,没人会拒绝油车!!!比如百公里油耗3-4的,2.0t的,50万公里质保的!

  • 2025-03-18 20:08

    你都不关心国家政策吗?去年经济会议上,已经提到要继续发展发动机技术了。[得瑟]

  • 2025-03-17 15:42

    电池车 高大上 一本万利[呲牙笑]

  • 2025-03-19 05:12

    中国车企都在研究外观,中国手机都在研究充电头和卡针[呲牙笑]

  • 2025-03-22 06:26

    悲哀啥,这么多年并说研制了,就那么多合资车的发动机仿造都没仿造出来,悲哀不?发动机玩不过人家了这回玩电机。弄高级老头乐,彩电冰箱大沙发,剩下的就是生锈,电池虚标,售后维修霸权垄断等等,放心吧,早晚还得把高级老头乐玩死,最后弄一地鸡毛,

  • 2025-03-17 15:45

    中国高科技

  • 2025-03-18 17:57

    傻帽小编,发动机的所有专利全在人家哪里,内燃机不做突破永远绕不开专利壁垒,你现在研发民用发动机等于是无限制资敌,人家躺着收取最大利润,所以国家才绕开直接新能源,航空发动机轮船发动机这些军用那个不是自产的。

  • 2025-03-18 14:47

    一步赶不上步步赶不上,工业革命我们落后了,不如重新发起新能源革命,我们重新开始做领头羊[并不简单]

  • 2025-03-18 17:04

    神经病。一个多年前就到了天花板的技术研究什么?人类科技发展到要准备走出地球了,你还在这研究化石燃料内燃机?有那功夫都™不如研究蒸汽机[抠鼻]

  • 2025-03-18 12:14

    都有高铁了,还有必要去研究内燃机火车头吗?

  • 2025-03-17 08:33

    小编太二了,欧洲都准备过几年全面禁止燃油车。你还说应该发展燃油车?你是不是缺心眼

    用户15xxx15 回复:
    你个二货,我可没替他们洗白,我从来都认为欧美不是个东西。我只是想说燃油车被淘汰是避免不了的
    用户15xxx15 回复:
    技术过关它能不用吗?
  • OYXF 3
    2025-03-18 13:11

    买卖自由,关键还是手上的票子说了算,没有电动车你们能买的到同款车现在比以前优惠那么多的合资车吗?

  • 2025-03-17 11:05

    吹捧电车的收了钱,肯定油车的也收钱,唯一的标准就是“买”与“不买”是最具实力表明自己的态度。

  • 2025-03-18 10:34

    [滑稽笑] 你米国爹爹的水果公司投了几千亿打水漂放弃了造车才是真的悲哀

  • 2025-03-18 15:02

    第一次工业革命的产品骂第二次工业革命甚至于第三次工业革命的产品落后,这合乎逻辑吗?

  • 2025-03-17 08:51

    是不是贷款搞电瓶车

  • 2025-03-18 13:41

    你应该住茅草屋,生火做饭,点蜡烛。或者回的茹毛饮血的社会。

  • 2025-03-17 23:14

    利用率只有二三十内燃机才是人类的未来,哈哈哈

  • 2025-03-18 05:48

    说吧,收了多少?

  • 2025-03-18 11:59

    没有开始,何谈停止?一直山寨,谈何研发?

  • 2025-03-17 22:41

    电能充沛的国家不太多,对他们来说燃油车最实用

  • Cu 2
    2025-03-18 22:47

    这是你月薪三千该关心的事吗?砖搬完了?

  • 2025-03-17 18:58

    就像功能手机,没有多少研发空间了。

  • 2025-03-22 06:25

    中国足球为何不能向车企学习?既然干不过为何不另辟蹊径!!!

  • 2025-03-22 10:42

    不发展电车技术,等着将来给西方电车交专利费50年?

  • 2025-03-20 16:57

    以前诺基亚这是这样想的!

  • 2025-03-20 18:44

    弯道超车的快消品 !

  • 2025-03-20 16:33

    电机也是发动机,精密零件精准安装就领先80%了

  • 2025-03-22 12:22

    等电车交养路费就老实了,我不信这窟窿能一直补[吃瓜]

  • 2025-03-22 20:08

    水文

  • 2025-03-17 10:53

    国家武器宇宙无敌。很多技术可以转民用。

  • 2025-03-17 15:17

    几乎停止了

  • 2025-03-17 14:01

    燃料电池和电机不是发动机吗?

  • 2025-03-17 02:43

    我想把EA888改装成发电机,放在我的后备箱,这样高速跑120,也不会缺电了。

  • 2025-03-17 12:43

    喜欢😍😍投一块钱 赚他几百亿 知已知彼 百战百赢

  • 2025-03-17 12:45

    谁说发动机干不过国外,我们都有1.8w匹马力汽车发动机,就问还有谁

  • 2025-03-17 11:31

    固态电池一出内燃机就凉凉[呲牙笑]

    黎明星2014 回复: 天天开心
    你有本事让全体老百姓买固态电池车啊,没有别在这吹牛逼!
    天天开心 回复:
    你穷没办法
  • 2025-03-17 15:49

    一楼说的对,内燃机各个方向都是壁垒根本没路可走,至多涡轮增压上搞搞花样出点数据而已

  • 2025-03-18 19:36

    中国停止对良种马的研究,才是最大的悲哀!看看维多利亚时代,大街上跑的全是马车,不研究出良种马,怎么和英国竞争,他们不准中国进口良种马,中国的马车夫就得失业!

  • 2025-03-18 11:11

    普通人考虑这些干嘛。自己想买啥买啥。科技最终还是为了人服务的。

  • 2025-03-17 19:29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有道理

  • 2025-03-18 10:03

    机械加工和材料处理才是工业的基础,发动机是对这些基础工业的直接体现

  • 2025-03-18 07:31

    主要是专利被堵死了

  • 2025-03-17 16:12

    去年的新闻,工信部说继续加大内燃机研发,看都不看的出来胡说

  • 2025-03-18 06:27

    追不上了,摆烂了[笑着哭]

  • 2025-03-17 13:19

    你很会危言耸听啊[呲牙笑]

  • 2025-03-18 21:26

    电动化后面的智能化你是一点不提,内燃机再厉害能承载智能化平台吗

  • 2025-03-20 11:44

    没见你出工资给别人研发。白白亏钱的事就想着别人干,一到自己出钱不吱声。

  • 2025-03-20 15:27

    神他妈停止对发动机的研发,战斗力,战舰上的发动机天上掉下来的?军转民有问题吗?

  • 2025-03-20 08:11

    当汽车开始普及,还在研究马车的,只能说他们一声“孤勇”。

  • 2025-03-21 15:32

    更多海外市场对中国品牌仍持谨慎态度?怕不是谨慎而是制裁吧。对中国产的新能源车,欧盟、北美关税一个赛一个的高。就第三世界市场能对国产车友好一点。

  • 2025-03-20 18:14

    总想绕开现有专利,自己再申请专利,这不是悖论吗?

  • 2025-03-21 14:28

    这话从何说起呢,潍柴动力,吉利发动机,目前都做得挺好啊。

  • 2025-03-21 23:28

    连马自达的发动机技术都被卡你还想中国研发哪种发动机,既然被人卡脖子那就另辟新路

  • 2025-03-22 18:19

    看到评论区里的一堆香蕉殖人破防,心里真舒坦[呲牙笑]

  • 2025-03-18 13:54

    本来它们就研究不出来。中国的航空发动机与军舰汽轮机不是乌克兰出技术力量的话。应该还需要一百年能不能搞出来是个问号❓[呲牙笑]

  • 2025-03-17 08:56

    时代在进步,社会在发展,你过得好才是他们最大的悲哀。

  • 2025-03-19 03:43

    说的你好像是那几个车企研发部门负责人一样或者是老总股东一样,上来就说别人停止研发了,了解得这么清楚[点赞][点赞][点赞][点赞][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少数派报告Report

简介:懂车,更懂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