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氏璧是环状的,怎么能雕琢成秦始皇手里四四方方的传国玉玺?

无根树花正孤 2025-01-11 12:05:50

传国玉玺从秦朝以来就被看成是国家的象征,不管是谁,只要得到了传国玉玺,那瞬间就会成为整个国家的希望,民望也会集中到他的身上。这种自信力的来源其实就是秦始皇的赋予。

传国玉玺的第一代创造人是嬴政,他在统一中国之后专门的在玉玺上面刻度上了“受命于天,既寿永昌”的符号。这些用秦小篆书写的文字成为了秦朝最高政治权力的象征。

当时被授予了许多神奇的色彩,始皇帝都将这枚玉玺看成是绝世珍宝,秦始皇后面那些君主就更加珍宝这枚玉玺了。当时民间传说的都是要是谁得到了这枚玉玺,那谁就是上天安排到人间的专门统治者。

秦朝末年的时候天下大乱,秦始皇死后的秦二世胡亥根本镇压不住天下群雄,项羽和刘邦揭竿起义之后一直打到了咸阳城,两个人为了争夺传说中的传国玉玺,亲如兄弟的两人都打破了脑袋。

甚至项羽还专门的摆下了鸿门宴,就是为了除掉刘邦,然后自己进入咸阳,拿到秦始皇留下的传国玉玺,然后自己称帝,可是刘邦也不甘示弱,竟然靠着张良的计谋抢先一步进入到了咸阳,还真的拿到了传国玉玺。

其实野史之中记载,刘邦进入咸阳之后接受了秦二世的投降,并且真的拿到了传国玉玺,但是他拿到的那一刻沉默了,为什么秦始皇的传国玉玺是正方体的,不是说传国玉玺杀死和氏璧改造过来的吗?这是刘邦的疑问,其实也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疑问。

其实故事是这样的,和氏璧存在,传国玉玺也的确存在,和氏璧是战国时代楚国人汴和在荆山采石头无意之中发现的,他将这块璞玉献给了两任楚王,经过鉴定是石头,一任楚王砍了他的一只脚。

最后失去双脚的汴和就这种楚国日夜哭泣,最后惊动了新登基的楚文王,楚文王还是比较细心的,专门让工匠把璞玉雕琢打开,发现真的是稀世珍宝,为了纪念被冤枉砍掉双脚的汴和,从此这块玉就被打造成为了玉璧,并且叫做和氏璧。

和氏璧长期被楚王持有,后来楚国衰落之后流失到了赵国,后来秦昭襄王为了得到和氏璧,曾经提出用15座城池来作为交换,这就是“价值连城”这个成语的由来,而赵国大夫蔺相如看出秦王不是真心,只是想要诈取和氏璧,完美的保住了和氏璧和赵国的面子,这就是“完璧归赵”的由来。

此后和氏璧一直都是保存在赵王手中,但随着秦始皇统一天下之后,和氏璧就到了秦始皇手中,至于和氏璧是怎么变成传国玉玺的,其实这涉及到了先秦时代的玉璧考证。

春秋战国时代的玉璧大部分都是圆形的没错,但不是我们后世想象之中那种很薄的圆形的,而是一个很厚的圆柱形。当年楚国人汴和双手捧着和氏璧其实就是因为这块玉石很大很重,如果很小的话一只手就能拿住了,根本不需要费力气双手捧着。

秦始皇得到和氏璧之后,为了消除之前楚国和赵国在它身上的印记,专门的赋予了秦国印记,所以命令秦国最顶级的工匠将圆柱形的和氏璧打造雕刻成为了正方体的玉玺,并且还让丞相李斯使用秦国统一天下之后颁布的文字小篆在上面刻下了“受命于天,既寿永昌”八个大字。

22 阅读:15169
评论列表
  • 2025-02-11 17:31

    没有任何史书中记载传国玉玺是和氏璧雕刻而成,传国玉玺大概率是蓝田玉雕刻成的

    重案组之虎 回复:
    对的,石美为玉
    无乐99 回复:
    有可能通过浸泡酥化改变_些形妆
  • 帅哥 48
    2025-01-25 13:05

    重不重我不知道,但是他敢单手递出去断的就不是脚

  • 2025-04-06 10:08

    传国玉玺不可能像电视剧里那么大应该就几厘米长高而已这是有依据的汉代以前的玺都不大,因为当时的玺都是带在身上的用荷包挂在腰上你整个好几斤十几斤的东西挂腰上谁受得了,刘贺的玺也就三四厘米吕雉的玺也差不多她是第一个皇后又是第一个临朝的皇太后规制不会低于皇帝的

    继承 回复:
    绝对不是几厘米。号称承秦制的汉朝有留存到现在的玉玺,不论是皇后玺,宰相玺,诸侯王玺,都是1.x厘米,不到2厘米。所以,秦始皇制作的和氏璧也不会超过2厘米
  • 2025-02-11 21:04

    传国玉玺是用蓝田玉雕刻而成的。和氏璧变传国玉玺只是传说。说得俗一点,就是吹的。[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无乐99 回复:
    不过始皇帝也不是一个俗人不一定会按照传统办事
    韦荣鹄 回复: 无乐99
    我是吹的,我不怕承认。因为当时的工匠不是我。[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 2025-04-04 17:06

    和氏璧根本不是环状,是电视剧的无知导演和白痴编剧在胡说八道,和氏璧在史书上说得很清楚,是璞玉,也就是现在说的原石,是未经过加工的玉石。先秦的人根本不喜欢加工过的玉器,先秦人喜欢的是“大器免成”,意思是最好的器具是不用加工,天然形成的,汉代以后才不断地宣扬“大器晚成”,主要是为了衬托刘邦年迈才成功。

    淡淡 回复:
    和氏璧是加工完成后取的名字。别乱说了。
    让你哭笑不得 回复:
    用现代的小脑肯定想不出怎么制作,单那个剑都不知道怎么搞。
  • 2025-02-11 12:20

    和氏璧就是一块原石,只不过被各种传说雕塑成各种形状!

    啥事 回复:
    你给你家狗取名叫猴子都行,但是动物园的种类牌不会乱放,明白吗
    啥事 回复:
    壁是有形制的,只不过好像没有明确资料说传国玉玺是和氏璧改的,也没说过传国玉玺有多大
  • 2025-03-04 07:18

    和氏璧可能是一式两份的东西,除了和氏璧还有一大块卞和宝玉。卞和宝玉只切下来一片磨成和氏璧

    啥事 回复: 陈奕迅的发型
    三国演义是小说。。。。
    陈奕迅的发型 回复:
    是来自于和氏璧,三国演义中写得详细,东汉王莽夺政,索要传国玉玺,被太后用传国玉玺砸没有打中,崩其一角,后用金镶之,董卓放火烧两京,天下军阀合讨董卓,孙坚的军队打捞井中宫人尸体,发现一具宫女身上有五色光彩,传国玉玺失而复得,
  • 2025-03-03 21:01

    最早有记录的赌石活动。

  • 2025-02-11 18:43

    都怪司马迁,他写的就是真的嘛?秦国的事情他也是听说,这个水分很大呀,除非真的找到寿命于天,既寿永昌

    Long 回复:
    史记半个字没提过“传国玉玺”
    临安山核桃 回复:
    五代十国时后唐末帝李从珂带着传国玉玺自焚了,在那之后在没记载了,所以又有一个成语叫玉石俱焚。
  • 2025-03-03 23:58

    和氏璧会不会是一块晶圆呢,秦始皇把它刻成了一块受命于天既寿永康的CPU[呲牙笑]

    打工是不可能打工的 这辈子都不可能打工 回复:
    是既寿永昌,不是富士康![笑着哭]
    雷霆之翼 回复:
    从战国到西汉大量挖掘出来的印玺都是两三公分大小的玉璧也有这种厚度
  • 2025-02-11 17:02

    小块的玉,即使再美也无法象征国家形象。能拿来雕琢国玺,不会小,手掌半握大小

  • 2025-03-03 22:34

    小篆确实优美

  • 深白 10
    2025-03-03 20:49

    一点文物常识都没有,在那儿胡说八道

  • Long 10
    2025-02-12 03:31

    传国玉玺正史里有系统的记载是由蓝田玉雕刻的,跟和氏璧没有任何关系![并不简单]

  • zues 9
    2025-02-11 17:14

    笑死我了!玉壁和玉琮傻傻分不清楚?和氏璧很厚?[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玉壁有固定的器形,如果做的很厚会比例失调变得很不美观,装饰物玩赏用的随手器物,做个大磨盘给你玩?玉琮是祭祀用品,拿来赏玩不觉得晦气吗?明明文献古籍里有玉玺尺寸的记载,和氏璧明明就是块玉壁,盘面尺寸不超过7寸,中心厚度不超过一寸,还非要自己给自己洗脑,三四寸厚的玉壁,尺寸有多大?你心里有数么?还拿手里赏玩,蔺相如力气再大他也举不起一个大磨盘来,而且那块玉玺是皇帝身份的象征,最重要的是上面八个字,说的是君权神授,不是用来当橡皮图章用的,没常识的影视剧最好少看。

    用户12xxx28 回复:
    动不动就笑死,还不快点埋起来。
  • 2025-02-11 12:30

    那会不会玉玺只有火柴盒大小[???]

    楼·小楼✨ 回复:
    一块3×3的石头砸人,不小了
    风筝 回复:
    12平方寸。不大。
  • 2025-04-07 01:16

    不要把无知当机灵。古代玉器的定义很详细的,你说的柱状玉器叫玉琮,玉璧就是圆形扁平的。还有,你之所以觉得和氏璧无法雕刻成玉玺,就是因为无知,你可以去博物馆看看号称承秦制的汉朝的玉玺,无论是皇后玺,宰相玺,还是诸侯王玺,都有留存到现在的,长宽高都不到2厘米。

  • 2025-03-11 02:26

    和氏璧真实存在,传国玉玺真实存在,而且和氏璧消失时传国玉玺出现,但没有任何记录表明传国玉玺就是和氏璧改的。

    无乐99 回复:
    和氏璧根本就没有可能做成传国玉玺首先薄厚尺寸就不对,
  • 2025-02-12 08:37

    废话连篇不知所云,既然叫璧,必然有相应规格尺寸。很厚咋不叫和氏住呢?

  • 2025-03-10 16:02

    秦始皇当年就算随便找块破石头来当传国玉玺,那石头也是国宝,是秦始皇成就了传国玉玺,没有秦始皇那充其量就是一块玉

  • 2025-04-06 23:30

    秦始皇就算是用鹅卵石做传国玉玺,那也是无价之宝。

  • 2025-01-14 17:54

    剩下的料子呢?

    用户10xxx42 回复:
    那也还有边角料呢[哭笑不得]
    用户12xxx86 回复:
    [点赞][笑着哭]
  • 2025-03-05 22:19

    秦始皇看的竹简,盖在竹简上面的印章能有多大?

  • 2025-03-04 19:55

    纪念“汴和”然后就和氏璧?为什么不叫“汴氏壁”呢?

    我是他的朋友 回复:
    以前的姓氏是姓与氏
  • 2025-03-05 09:19

    谁告诉你和氏璧是圆的?谁又告诉你传国玉玺是和氏璧刻的?人家胡诌诌,就信?还一本正经考证?两东西都不在了,是不是一个东西谁说的清?

  • 2025-03-04 22:03

    现在赌石头用钱,人卞和赌石头用脚。

  • 2025-02-12 14:41

    是不是变大了…?[得瑟]

  • 2025-04-06 20:56

    谁说玉璧厚的 大体就是现在一部手机的厚度 这还是算西周那种厚重的玉璧 战国到秦汉 玉璧规制没变 但是厚度开始变薄 这是因为汉代开始大量发掘和田玉(新疆和田产和田玉)和田玉难有大料 马未都曾经说过 先秦时期玉器就已经有了拼接工艺 而和氏璧发掘于楚 极大可能是现代所说的蓝田玉 此种玉现代本不值钱 但两千多年前 无暇的蓝田玉也是弥足珍贵

  • 2025-02-12 01:37

    假如传国玉玺在你家,你会交出去吗[得瑟]

  • 2025-02-11 18:30

    说了个寂寞[捂脸哭]

  • 2025-03-07 18:31

    谁告诉你和氏璧是环状的,电视剧当真了吗。

  • 2025-03-05 12:20

    朕知道了

  • 2025-03-12 00:40

    废话。切块。拿糯米胶水粘合,砖头那么小一块。不也变成一堵墙

  • 2025-04-06 21:19

    和氏璧,壁是什么,是形状

  • 2025-04-06 23:00

    将和氏璧加工成玉玺这个说法从来就没有得到证实。

  • 2025-03-04 19:14

    和氏璧可能是在太上老君的炼丹炉里炼化成的玉玺。

  • 2025-03-04 17:57

    蔺相如拿着和氏璧要给秦王开瓢,但凡和氏璧小一点秦王都不带怕的。

  • 2025-03-11 17:17

    你以为传国玉玺像砖头那么大,实际还没有一枚鸡蛋大[笑着哭]

  • 2025-03-19 10:19

    有没有可能传国玉玺是璧心造的?

  • 2025-03-05 17:37

    磨成粉,人工合成[呲牙笑]

  • 2025-02-13 16:13

    传国玉玺是南阳制造的[呲牙笑]

  • 2025-03-04 20:35

    玉能锻打折叠的[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无乐99 回复:
    所以说和氏璧雕刻的传国玉玺根本就不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