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禁售冥币纸扎后续!央媒锐评,市民投诉,南通发布关闭评论

裕丰娱间说 2024-03-27 13:53:23

所谓的“移风易俗”并不是一刀切,这样只会适得其反,造成传统民俗的丧失,从而失去文化的底蕴。古往今来,丧葬礼仪看似隆重,实则却寄托着我们对逝去亲人的怀念,不管是纸钱还是纸扎,它不过是一种悼念的形式而已。

近段时间,南通以“独特”的方式登上热搜,瞬间引发全网热议,13个市,13个兄弟姐妹,对于其中一位兄弟的做法,他们纷纷表示不理解。据悉,这则消息是南通发布于26号通过微众分享的信息。

整段通告看起来很短,但引发的争议却非常大:全市范围内禁止任何单位和个人制造、销售冥币、纸钱、纸扎实物等封建迷信殡葬用品,违反本规定的,由县级以上民政部门会同同级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予以没收……

很多当地网友对于此事的看法也很直接:你可以提倡绿色祭扫,但你不能说这个传统是封建迷信。

的确,这样的方式很“耗钱”,但它确实是我们对于逝去亲人的一种寄托,不管是精神层面还是道德层面,这样的祭扫本就没有错误。

央媒锐评

此事引发热议后,央媒也在第二天一大早予以锐评。并表示所谓的烧纸钱与献上鲜花等行为都属于同一种祭奠方式,谈不上所谓的封建迷信,相关部门可以倡导,但不能禁止,更不能处罚。

这样的形式相当于机械式,且毫无感情,明显缺乏人情味。就像央媒总结的那样:城市管理是系统工程,要讲法规,也要看传统习俗、世情世理,不能为方便管理而顾此失彼,更不可“一刀切”。

南通发布评论区沦陷

虽说发布者是在另一个平台,但在某音上的视频账号上已然被波及。

翻看评论区不难发现,大量质疑的声音此起彼伏,并纷纷进行辱骂以及询问当地的寺庙如何处理。

这样的反问可谓是直切要害,既然打算这样做,那么当地的寺庙(重点提到狼山寺庙)、祠堂亦或者其他机构是不是应该做出表率作用呢?

市民反击

关于这一消息,很多媒体致电当地的民政局及南通市市场监管局,但并没有得到回应。

随后,媒体收到相关工作人员的曝料,对方表示目前还没有接到正式文件,但市民的反馈已经打到了“12345”,部分市民更是对此表示不认同,所谓的“一刀切”有些不切合实际,且没有从市民的角度却分析。

综合来说,这件事情的出发点是好的,但办法以及可行性有待商榷,千年的习俗不是说一下子就能改变的,它需要历经几代人才能慢慢改变。

95 阅读:66736
评论列表
  • 2024-03-27 15:33

    南通太想出风头,搏大众的眼球了

    用户11xxx20 回复:
    这个风头臭大了。
    天道轮回 回复:
    你还别说,现在就很响亮啊[得瑟]
  • 2024-03-27 16:13

    什么移风易俗,把祖宗都丢了。

    平安是福 回复:
    他根本没有祖宗
  • 2024-03-27 16:41

    花店老板要笑醒了,一束鲜花10元,一个花蓝200。而一刀纸才5元,谁是谁非,一目了然。

    谷风长道 回复:
    更蛋疼的是鲜花前脚放上去,后脚就被人收走拿到门口继续卖了,现在都只买布做的假花了[大哭][大哭][大哭]
    用户61xxx84 回复:
    两三块,你给多了
  • 2024-03-27 16:42

    生前床头一碗水,胜过墓前万丈灰

    Footman 回复:
    生前床头一碗水,墓前万丈灰有冲突吗?两样一起做不行?
    不留行 回复:
    去世之后子女都不能纪念一下了[点赞]什么逻辑
  • 海风 98
    2024-03-27 16:34

    鲜花是让活人看着舒服,冥币纸扎才寄托活人的哀思,因为死者需要啊!

    用户13xxx57 回复:
    不如找个人下去问问烧了收不收到吧[得瑟]
    劍帝萊維 回复:
    鲜花是可以由活人回收的,冥币纸扎可不行喔。某些墓园里面的神操作,同一束花能卖多少次,你绝对猜不到
  • 2024-03-27 17:17

    古代有有一首名诗:家祭无忘告乃翁,以后不用祭了

    今夜你来了没 回复:
    嗯…所以现代人不愿意生娃了,生了没钱养,死了没人祭,何苦来哉?
  • 2024-03-27 17:35

    毕竟清明快到了,楼下都是在烧纸,然后风一吹飘得到处都是,不说对环境的影响,就是火灾隐患也极大,一刀切虽说得不到很多人的理解,但祭奠祖先心意最大,家里点根香,诚心祭拜,平日里少做点亏心的事,不给祖先丢脸比什么都强

    要学术 回复:
    年轻人,缺少文化沉淀!
    蜘蛛 回复:
    说的跟放屁一样,现在有清明节你还能有一天想一下老祖宗,如果没有清明节了,你连点根香都悬,还想个球啊,还心意最大呢,再说了,你点根香算不算封建迷信[得瑟]
  • 2024-03-27 16:38

    一行队伍在大街上,穿着孝衣,吹吹打打,泼着水,撒着纸钱,想啥样子。灵车走过,天上地上飘着纸钱,不是文明社会的行为方式。

    五行缺水 回复:
    那请问啥是文明?一群人在上帝面前忏悔就是文明?请多点文化自信吧。
    用户33xxx46 回复:
    一群人在教堂叫着阿门就很文明咯?[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霜木 68
    2024-03-27 17:39

    这不是迷信,是对祖上的感情寄托

  • 东东 55
    2024-03-27 18:21

    鲜花为什么不被认定为迷信物品?是因为它贵吗?

    尤锐 回复:
    也是迷信吧,只是不烧火,不影响空气质量!但是鲜花要是多了是不是即对粮食作物产生影响,又对水资源浪费呢[得瑟][得瑟][得瑟]
    用户10xxx34 回复:
    错,因为他们要送给喜欢的人
  • 2024-03-27 16:41

    不让放鞭炮,不让烧纸,其实农村有些地方比较干燥,烧纸容易引发山火,适当的时间禁止倒是正确的,你说下雨天不让人家烧那就不对了

    秋天不回来 回复:
    你放心,江苏那边都是集合在一起的,在乡下的农田边上,基本不会引起失火,跟浙江不一样
    今夜你来了没 回复:
    你们那边不知道,反正我老家这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所以不存在引发山火!
  • 彥恒 40
    2024-03-27 16:41

    以前看了一个,说是出殡,开始出殡时间是早上8点左右,后来很多人觉得这个时间点各种问题都比较多,后来领导让道教协会的来处理,改了一个时间,各方问题都少了。我觉得这才是移风易俗

  • 2024-03-27 20:57

    中国人能传承5000年,跟外国不同,我们信仰的是我们的祖先。而外国是完全虚无的神话。

  • 2024-03-27 18:23

    把庙里的香火都禁了,那才是封建迷信

  • 2024-03-27 17:59

    某些“风俗”实质上是歪风低俗,不见得是文明进步的,时代在进步,优秀传统不可丢,但歪风陋习必须革除。

    梵雨 回复:
    沿海城市是不是不用拜妈祖[得瑟]
    丛林之王 回复:
    外国人也在墓前放鲜花,怎么了?
  • 2024-03-27 18:41

    作为南通人,我支持!

    宝誉 回复:
    你支持你可以不做啊!没人强逼你。若果手伸出去过界了可会砍断的。不管你是什么身份的人。死亡国度不管你是何人,何身份。
    大脸猫 回复:
    这哪里是传统风俗?过去南通哪里有这样的烧一大堆各种冥币的?都是后来的人想出来的,还美其名曰传统文化
  • 2024-03-27 17:19

    南通这个本身出发点是好的,让老百姓不要过于攀比这些纸钱等等方面。

    哄哄 回复:
    这个用得着攀比吗?
    流年似水 回复:
    谁家烧纸钱还攀比啊?我是南通的我表示老家没这攀比习俗,各家烧各家的,各家思念自己的祖宗,清明节也不是让你溜街的
  • 2024-03-27 20:23

    我们昨天已经开始祭祖了!首先去我们几百年前祖先生活之地桂平,要搞三四天吧!星期天再回我们贵港,我们从桂平祖先搬出来贵港大概400 年左右!至少我们每年清明节都安排祭祖,从不忘祖。大广西贵港市侯氏家族。

    苏州用户 回复:
    为您点赞!!!
  • 2024-03-27 15:42

    个人感觉,南通做的很好[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乡间星空 回复:
    这很符合你的名字
    流年似水 回复:
    好在何处,是乱了秩序,还是搞了火灾,或者是增加了污染,别忘了南通基本是属于平原地区,山头很小,别忘了禁止燃烧秸秆的可是国外间谍
  • 2024-03-27 18:34

    昨天刚去祭祀先人,烧纸我们都是把落叶什么的扫干净再烧,烧完了等灰烬全灭才敢走,因为知道野火烧山牢底坐穿

    用户11xxx18 回复:
    看地方吧!毕竟有些地方的人比较迷信[笑着哭]
    阿白 回复:
    主要是有些人不去墓前烧,在自家小区里烧,楼房的墙都熏黑了,烟都去楼上了,很讨厌
  • 2024-03-27 19:57

    全国来说。只要南通这个烧纸币严重。我家就是南通的,纸币每个月初一十五拿个像元宝的铁锅,在堂屋门前烧好多纸币,还有一个南通每家过好多年就要做斋事,做斋事邻居亲戚都要随礼吃席。最 主要还要扎纸房子,几千上万的纸房子一把火烧了。我个人认为这个习俗确实不好,浪费钱财。

    用户12xxx03 回复:
    你们那里的人有钱啊 可以随便花 再说了这也是货币流通的一个渠道啊
    大脸猫 回复:
    是的,作为南通人有同感
  • 2024-03-27 15:49

    当务之急还是抓抓经济

    我爱老虎油 回复:
    大哥,清明节也是拉内需的一种,你看看全国那么多人买元宝香纸钱的,那些都是有人在从业的
  • 2024-03-27 17:34

    纸钱不行,支票本或者信用卡呢?

  • 2024-03-27 22:04

    适当限制一下也不无道理 有些人家还真是贴近于封建迷信了 白事大操大办 假和尚假道士假道场盛行 锣鼓唢呐大洋号掺杂流行音乐配经文实在是扰民 各种所谓祭奠用品几乎工厂化规模化生产 大量焚烧确有安全隐患 骨灰装棺入土坟头硬质化豪华化别墅化 不刹一刹真有愈演愈烈失控之势 移风易俗合理引导实应推崇

  • 2024-03-27 17:47

    但凡你们见识过南通烧冥币的可怕,就会闭嘴!这么说吧,清明一次不烧个三五小时都对不起自己祖宗!

    宝誉 回复: 浩气千里
    这个不重要,有钱那就办得好点,没钱那就潦草完事。
    浩气千里 回复:
    一年一次?在南通,一年不烧个十五六次,都是浮云!按月发工资一样!过年,清明,七月半,中秋,冬至和小年,生辰,祭日和那啥,还有几个特别的二十四节气,然后各种太奶,太爷,太爷爷。
  • 2024-03-27 19:11

    我建议,纯粹的香蜡纸钱可以,除此之外的其它祭祀品一律禁止。我看到过不少人买塑料元宝、冥币焚烧,结果弄得污烟瘴气,散发好多刺鼻有毒气体。

  • 2024-03-27 17:33

    花比冥币贵多了

  • 2024-03-27 18:29

    如果是这样,清明节可以取消了

  • 2024-03-27 19:58

    生尽孝,死祭念,此为人道也。

    宝誉 回复:
    从一而终。这我极为称赞的
  • 2024-03-27 18:54

    纸钱迷信,鲜花就是大雅[汗]

  • 2024-03-27 18:53

    这是找骂[笑着哭]

  • 2024-03-27 19:15

    火灾隐患巨大,建议必须人走、纸灰淋水,淋透。

  • 2024-03-27 17:51

    南通有的地方过年补贴春联的

  • 2024-03-27 19:27

    建议绿色出行,从现在起禁止销售汽车,禁止火车、飞机等,还中国一个绿色世界[点赞]

  • 2024-03-27 18:28

    这事天地银行同意了没?

    用户62xxx58 回复:
    你确定天地银行?不是印刷厂[捂脸哭][呲牙笑]
  • 2024-03-27 23:18

    不让烧就不烧吧,我们广东都禁烧了也没见有人反对。尽考在生不在死。死了才烧有多大意义?

    用户62xxx58 回复:
    你这话就不对了,不能又孝又烧?这个选项可以有的
  • 2024-03-27 18:53

    做饭引起的火灾比烧纸引起的多多了,要不要禁止做饭?

  • 2024-03-28 00:46

    禁止烧纸钱,确实是好啊,支持反对封建迷信。

  • 2024-03-27 18:22

    清明节还能去烈士陵园献花圈吗

  • 2024-03-27 18:52

    鲜花比纸钱贵多了!

  • 2024-03-28 03:08

    这次我支持南通政府,移风易俗,陋习就是要摒弃!

  • 2024-03-27 18:58

    个人觉得提倡少烧钱纸是可以的 不要烧太多 祖宗也祭祀了 文化也传承了 环境污染也少

    宝誉 回复:
    没有所谓的什么环境污染了。烧个纸钱污染我是不会信的
    凌云 回复:
    日本放废水那才叫环境污染怎么不去闹,烧个纸能有多大污染。
  • 2024-03-27 18:42

    南通市这次名声在外了,学学人家山东淄博吧。

  • 2024-03-27 18:22

    估计家里是开花店的[得瑟]

  • 2024-03-27 16:58

    赶紧去南通开花店,种花[笑着哭]

    宝誉 回复:
    花圈也是封建迷信啊!也是陋习啊!难道你不知道吗?
  • 2024-03-28 08:47

    烧纸也是一种文化传承,思想认可

  • 2024-03-27 19:48

    纸钱金额巨大,一张就有几千亿,滥烧会扰乱阴间金融秩序,引起通货膨胀[笑着哭]

  • 2024-03-27 22:04

    不用禁止,但是引发严重后果严厉打击

    宝誉 回复:
    没问题,可以接受
  • 2024-03-27 19:55

    以鲜花祭拜,把鲜花价格打下来再说

    宝誉 回复:
    鲜花也是封建迷信活动。
  • 2024-03-27 19:16

    既然是不能封建迷信,那应该禁止所有祭拜,清明节都不能拜。

  • 2024-03-27 20:10

    只是不能制售,没说不能使用啊[得瑟]上拼多多去买,还是批发价

  • 2024-03-28 10:58

    以人民为中心

  • 2024-03-27 19:10

    应该禁的是那些塑料制品、泡沫制品,这些应该从源头查起,生产、销售双管齐下。

  • 2024-03-27 20:24

    刷个存在感而已

  • 2024-03-27 20:18

    先把狼山寺庙拆了吧,更迷信还浪费老百姓钱财。

  • 2024-03-27 19:37

    只有人有祖宗才会去祭奠嘛[笑着哭]

  • 2024-03-27 22:56

    国外有国外的祭奠方式,中国有中国的方式,这就是文化,为什么非要学国外,鲜花

  • 2024-03-28 05:19

    南通没庙宇之类的吗??[捂嘴巴]

  • 2024-03-27 21:45

    鲜花?植物也是命啊,你把它活生生的剪断多痛啊,多不人道啊!请禁止用鲜花祭祀,就拿个笔在墓前画个画吧:)

  • 2024-03-27 19:29

    南通这边烧金确实很夸张,每家都是几蛇皮袋的烧,一年好几次[笑着哭]

  • 2024-03-27 17:35

    本地买不到,可以网购吗[笑着哭]

  • 2024-03-27 18:38

    这样下去,过了清明,下面的都跑上来找了,说:今年咋回事啊![抠鼻]

  • 2024-03-28 10:06

    发射穿天猴,请某个和尚算不算封建迷信?

  • 2024-03-27 21:52

    数典忘祖!

  • 2024-03-28 09:04

    烧纸烧香何错之有?放鞭炮何错之有?干嘛要变更?这是优秀的传统文化,是敬祖先的中华文明的具现,不应禁止,反而应该发扬光大。可以限量,不可禁止。

  • 2024-03-28 06:53

    南通的政策不完全错,安全第一为大

  • 2024-03-27 16:59

    这也能算文化?该禁

  • 2024-03-27 20:58

    把狼山风景区先拆了!

  • 2024-03-27 21:42

    在南通时候,有个小庙市区外围一点,见过和尚道士都有,过节就很多去烧香的,很高一摞摞的跟山一样造型的

  • 2024-03-28 07:19

    支持

  • 2024-03-28 12:07

    怕人家他吃饱没事干,几晚上都睡不着觉,终于想出办法来折腾人了。下个月领工资的时候就心安理得,抬头挺胸的。

  • 2024-03-28 08:54

    过两天,官方推出建议绿色祭拜专用祭品,纸钱[笑着哭]

  • 2024-03-28 09:14

    查三代

  • 2024-03-28 09:44

    你是不是闲的?你就直说,是不是闲的慌![捂脸哭]

  • 2024-03-28 09:34

    先把南通的所有教堂都拆了,最是封建迷信![得瑟]

  • 2024-03-28 08:07

    什么叫五仟年文化?

  • 2024-03-27 22:52

    烧香是迷信吗?快!禁止生产销售

  • 2024-03-28 08:53

    在有些人眼里西方屁都香。中国传承都是屎。文明什么是文明?人的素质教养品质善良才是文明。其他的文明都是为了利益的文明。

  • 2024-03-28 11:59

    出发点好在哪里?否认人文历史吗?

  • 2024-03-28 03:07

    反对对传统习俗的禁止

  • 2024-03-28 08:51

    香港被英国佬管了150年,国际化大都市,就连警察局都烧香,每家每户都烧纸钱,南通你跟我说这是封建迷信?

  • 2024-03-28 09:32

    不愧是江苏 南哥

  • 2024-03-28 09:05

    我支持南通政府的做法,建议政府把南通的寺庙,祠堂统统拆除,这些也是宣扬迷信!

  • 2024-03-27 23:52

    故人的习俗是封建迷信?你可真是肤浅的可爱,没有经历就没有发言权(若非亲历,皆为不知)

    我爱你的倾城 回复:
    烧再多,逝者也不知道,传统习俗也有坏的,生者奋发图强就是对死最大的尊敬,思念逝者不一定非要烧什么
  • 2024-03-28 12:56

    生前没钱花,死后还没钱花。[得瑟][得瑟]

  • 2024-03-28 12:28

    非物质文化遗产

  • 2024-03-27 18:13

    我是南通人 如东的 早上老婆还说清明回去祭祖~[汗]只能搞花 祭品了。鱼 豆腐 枣 猪肝

  • 2024-03-27 22:58

    烧纸钱是寄托思念,既然要环保,死了都别火花了,直接埋[得瑟]

  • 2024-03-28 10:44

    以后清明估计得像圣诞节一样[得瑟],红彤彤,然后在松柏上挂满礼物,欢天喜地!

  • 2024-03-28 22:30

    每年有三个祭拜祖先、故人的节日,按顺序是:清明节,盂兰节,寒衣节,农历七月初十五日,是传统的中元节、鬼节,也叫盂兰节、盂兰盆节、盂兰盆会,传说这一天是鬼门关大开的日子,家家都要祭拜祖先和先人,还要给先人烧冥钱,这些都是中元节、鬼节、盂兰盆节、盂兰盆会的风俗习惯,中国民间过中元节、盂兰节、盂兰盆节还要吃鸭子,日本的盂兰盆节也叫盂兰盆会,大部分地区是公历的8月13日至16日,也有些地区是农历七月初十五日,日本的盂兰盆节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要过好几天,在家门口附近烧冥钱,还有节日的舞蹈,非常的热闹。

  • 2024-03-28 09:07

    天坛啥时候拆啊

  • 2024-03-27 21:49

    老祖宗在另一个世界有没有票票花都不清楚[滑稽笑]

    宝誉 回复:
    不重要,重要的是求个心安。
  • 2024-03-28 12:22

    多孝顺嫩家活着的人吧,活人比死人重要的多

  • 2024-03-27 22:20

    不少外国人也从中国进口大量冥币祭奠祖先,也是封建迷信吗?

  • 不说了,还有几天我也要回去拜山祭祖了,要多烧点纸钱给我老祖宗压压惊[呲牙笑]

  • 2024-03-28 03:44

    无力吐槽!

  • 2024-03-28 14:14

    中华民族五千年的文明传承没有出现过断层,冥币起到了一定的功劳。

  • 2024-03-28 15:03

    你们想烧纸的到乡下去,随便烧,烧一年也无所谓,可是以前没禁止的时候隔三差五的就在小区门口马路上烧纸扎,柏油马路烧得坑坑洼洼的,把人头都熏晕了

  • 2024-03-29 11:12

    南通市区六十岁以下市民绝大大部分支持南通文明祭祀做法。支持南通!

  • 2024-03-28 22:30

    每年有三个祭拜祖先、故人的节日,按顺序是:清明节,盂兰节,寒衣节,农历七月初十五日,是中元节,鬼节,盂兰节,盂兰盆节,盂兰盆会,南方过的是农历七月初十四日,北方过的是农历七月初十五日,民间老百姓将这一天称做鬼节,儒家将这一天称做祭祖节,道教将这一天称做中元节,佛教将这一天称做盂兰节,盂兰盆节,盂兰盆会,佛教的盂兰盆节,源出自佛教经书:(佛说盂兰盆经),中的目连救母的故事,在中国古代,中元节,盂兰盆节,曾经是一个很重要的节日,当时并不叫鬼节,还有很多热闹的节日活动,只是在近代,因为某些原因,将中元节,盂兰盆节,称做鬼节,这其实是一个误解。

裕丰娱间说

简介:用非专业的态度品味人间娱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