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舟子:象棋是印度人发明的,中国古代没大象,网友问曹冲称的啥

沐语纪文史 2024-08-21 16:19:14

文|瓜田李的猹

编辑|沐语纪史

“当头炮,把马跳!”

一张小桌,一面棋盘,一副象棋,几个老大爷围在一起就能厮杀一整天。

而在象棋对弈中,肯定有越来越多的人心痒难耐,忍不住出口指点一番。

不用想,此人必定会引来“口诛笔伐”,因为象棋要讲究“观棋不语真君子,落子无悔大丈夫”。

对于象棋,中国人是发自骨子里的热爱,无论小孩、大人,还是老年人,闲暇时都可以来上一局。

而无形中,我们也自然而然把象棋认为是中国的国粹。

但有一个人却持有相反的观点,他就是著名的“打假斗士”方舟子。

2018年,他发表一篇文章,《象棋是中国人发明的吗》。

这篇文章中,方舟子认为象棋不是我国的国粹,而是由印度人发明的。

他为何这么说呢,难道有什么确凿的证据吗?

中国古代没有大象

昏暗的书房里,一个穿着短袖短裤,脚穿凉鞋的瘦高个坐在电脑前。

他翻阅着一本本书籍,周围还放着散乱堆积的报纸、杂志和研究报告,聚精会神要找到一些证据。

终于,他找到了佐证,然后就把打假对象,锁定在了中国象棋上。

这个人就是方舟子,根据他找到的一丝“证据”,他洋洋洒洒的写出了一篇“雄文”,文中点明了中国象棋起源于印度的原因。

可让人没想到的是,以打假出名,受到很多人赞扬的方舟子,这次却栽了一个大跟头。

关于他对中国象棋来源于印度的解释,没有一个人买账。

据他所说,象棋中的“象”指的就是大象,根据中国的历史,中国象棋产生并定型于宋朝。

在宋朝的一些古墓中,出土了象棋棋子,背面画的就是大象,所以说象棋和大象有关,但中国古代又从来没有“象兵”的记载。

所以方舟子认为中国古代没有大象,而恰好大象在印度的地位非常崇高,被视为一种神圣的动物,因此断定,中国象棋必然起源于印度。

但这种说法显然站不住脚,小时候我们就学过“曹冲称象”的故事,而且在很多文物中,我们都可以见到大象的形象。

如果中国古代没有大象,那曹冲称的是什么,难不成是“恐龙”吗?

在商周时期,很多青铜器都以大象为原型,而且在汉朝有很多画像、壁画上也很常见大象的身影。

至于他所说的中国古代没有象兵,其实在唐宋一些战争记载中,早就有了“封豕骤跧伏,巨象遥披攘”的诗词。

而这就是对于象兵作战场面的描写,所以方舟子的中国古代没有象完全就是悖论。

另一个起源印度的理由

从另一方面来说,古代有没有大象,河南人有一定的话语权。

河南简称“豫”,相信每个河南人都知道,但为什么简称“豫”,还是有人不明就里的。

根据《尚书》记载,大禹治水成功后,天下分为九州。

而处在中间的河南所在之地就是“豫州”,所以河南省简称豫。

那么中央的地方为什么称豫州呢,其实就是和大象有关,在古代,豫州就是有象之州。

豫字拆开来看,也像是一个人牵着一头大象。

东汉关于河南地域的记载中也写道:

“象,南越大兽,长鼻牙,三年一乳,象耳牙四足尾之形。”

意思就是,象是一种南越的大型兽类,长着长长的鼻子和牙,三年孕育一次。

这些都说明古代是有大象的,而且和我国的河南省有很深的渊源,只不过可能是由于时间的变迁,气候和条件不再适合大象生存,他们逐渐就迁徙到了别处。

信息来源:中国国家历史

但对于这种说法,方舟子似乎也早已预料到,所以他在文章中特别提出,河南省的“豫”压根就不是大象的意思,而是“安逸”的意思。

可这种牵强的解释一出来,河南人巴不得拉着方舟子去门口的博物馆里去看象骨。

殷墟殉葬象坑

不过下面方舟子说的一种理由,还是有一定的道理的。

他说在古印度有一种四人对局的棋,名叫“恰图兰格”,这种棋的走法和中国象棋有很大的相似之处。

它的棋盘有六十四个方格,棋子放在四角的格子里,四个玩家每一个人有八个棋子,分别是四个兵,一个王、一个象、一个马、一个船。

然后王只能斜着走,走一格;象只能斜着走,走两格;马和今天的国际象棋一样,走日字;船就相当于象棋里的“车”;兵也和今天的国际象棋一样。

都是棋类游戏,而且棋子走法也有互通之处,所以很多印度学者认为,中国象棋就是印度传过去的。

中国的国粹

方舟子还给出了象棋传入中国的过程和时间,他说印度象棋先传入波斯,然后又从波斯传入了唐朝。

如果这样说的话,象棋应该是一脉相传的,但奇怪的是,波斯的象棋和印度的一样,都保留有象兵这个棋子。

可唐朝的象棋中,却没有象兵这个棋子,有人或许会说唐朝将象兵这个棋子去除了。

那波斯人没见过象兵,都把这个棋子保留了,而唐朝人见过象兵,为何要多此一举将象兵删除呢。

信息来源:齐鲁晚报

到处都说不通的情况下,证明这些例证压根就是不准确的,或者说中国象棋就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国粹。

不然为什么象棋上是汉子呢,而且象棋的分界点是楚河汉界,不是尼罗河呢。

实际上在中国历史上,关于象棋是谁发明的有3种说法之多。

第一说是上古时期,炎帝黄帝为了对战蚩尤发明了象棋,主要用来推演阵法,排兵布阵。

第二种说法是舜的弟弟叫象,这个人特别喜欢玩乐,而且发明了很多新奇的玩物,

由于发明的东西太多,他也懒得给这些东西取名,人们便用象来称呼他发明的东西,所以他发明的棋子自然就叫“象棋”了。

第三种说法则是秦朝灭亡之后,楚汉之争,刘邦被项羽几十万大军包围在荥阳。

刘邦的军师便用树枝在地上画了棋盘,用树叶当棋子,分别代表将、帅、士等兵种,然后推演破局之法。

最有趣的是,这种说法中,刘邦逃脱之时项羽在后追杀,刘邦情急之下一箭射中了项羽,这就代表了象棋中“白脸将杀”的由来。

按照以上说法,象棋中的象和大象没有一点关系,这里的“象”是象征之意,也就是用棋局象征战争。

总结出来,对于象棋的起源各界争论不休,但印度都不会说中国象棋起源于印度,方舟子又有何证明呢。

所以说,我们应该增强文化自信,是自己的就是自己的,要传承要发扬广大。

如果喜欢本期节目,烦请点击“关注”,既方便浏览往期作品,也不错过下期分享,感谢您的支持!

[免责声明]文章内容、图片来源于网络,此文旨在倡导社会正能量,无低俗等不良引导。如涉及版权或者人物侵权问题,请及时联系,我们将第一时间删除内容!如有事件存疑部分,联系后即刻删除或作出更改!

参考信息来源:

1.中国国家历史:《河南省为什么简称豫》,2019-03-14

2.齐鲁壹点:《「刨根问底」棋局如人生》,2021-12-06

3.环球人物:《“打假斗士”的双面人生》,2012-04-06

4.齐鲁晚报:《中国象棋:汹涌于庙堂,澎湃于江湖》,2020-04-17

5.方舟子公众号:《方舟子:象棋是中国人发明? 来源于印度象棋!》,2018-03-26

6 阅读:12939
评论列表
  • 2024-08-23 19:45

    其实曹冲称的是方舟子[得瑟]

    漫不经心 回复:
    你确定曹冲不是用方舟子称的象?
    未来由我 回复:
    错得离浦,称的是夹头象
  • 2024-08-24 01:43

    跳梁小丑,无耻之徒!

  • 疯啦 45
    2024-08-23 14:10

    这个阴阳人,亏我以前还把他当成打假英雄

    Teemo 回复:
    被罗太君怼的没脸见人的玩意儿
    广汉人在外地 回复:
    两个都不是好玩意儿[笑着哭]
  • 2024-08-26 15:42

    曹冲称象的故事开头不正是说,有人进贡给曹操一头大象,众人从没见过这种庞然大物,所以才有想称称它重量的想法,可见古代中原地区是不产大象的

    wen 回复:
    你和方狗子,又赢了一局。[点赞]
    秋风起蟹足肥 回复:
    象不过楚河,意思是大象不能在北方生存,曹操是镇守北方,当然没见过大象,怎么能说中国没大象?诸葛亮七擒孟获,孟获的坐骑就是大象。著名的黄河象化石,建议你去博物馆看看。
  • 2024-08-25 11:00

    其实方舟子不是中国人只是长的像中国人,方舟子是三嫂生的,是三哥和巨蜥一夜风流之后的产物

  • 2024-08-23 12:40

    商周时期,气温比现在高不少,大象最北已经到了河南,后来气候变化加上人类发展,种群灭绝了,也可能退缩到云南了,犀牛也有哦。

    韶华一世 回复:
    有种动物叫猛犸象 现在都有个职业就是去西伯利亚挖象牙 为啥就没有耐寒大象
    岁寒三友-洺 回复:
    全球气候变暖就是美国人编造出来的,目的是遏制其他国家发展,这跟“节约用水”“节约用纸”如出一辙,现在完全听不到这些了,不过北美洲气候变暖是真的。[呲牙笑]
  • 2024-08-24 14:58

    方舟子是个怪兽,考察的不仔细,没有考察出棋盘上写上恒河就对啦。[得瑟]

  • 2024-08-30 13:07

    第一,中国古代中原地区是有象的。第二,象棋里的象跟大象没一毛钱关系。第三,象棋的成型并不是很早。

  • 2024-08-21 21:44

    轴子好久没喷粪了……恐怕小孩都知道楚河汉界的来历吧[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4-08-28 10:19

    象棋里面的象是对应的“相”,也就是“丞相”,方狗子你有点常识没有?楚河汉界你该不会说是恒河吧?

  • 2024-08-23 22:07

    仿肘子是个屁!咋没人送他去该去的地方。

  • 2024-08-26 17:59

    曹冲称的是方狗的祖宗

  • 2024-08-27 23:52

    象棋中象 原本是 象是相 炮是砲 可明白了

    说谢谢 回复:
    象棋在战国时期就有了。而最早将火药运用到军事的是宋朝
    长风 回复:
    砲!!!!!投石头的!!!!!!!!难不成赵子龙拿的枪是AK47,在百万军中七进七出,怀抱阿斗杀出重围的?[并不简单][并不简单]
  • 2024-08-22 19:05

    不好好读历史不敢发表,毕竟以前哪个地方什么时代属于中国都要仔细研读历史。明朝南宁就有驯象司,训练大象打仗的机构

    远方 回复:
    不用等到明朝,诸葛亮七擒孟获的时候, 南蛮就有 兀突骨大王,骑大象作战
  • 2024-08-27 13:34

    [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方舟子最早一批活跃在中国的外国公知![滑稽笑][滑稽笑]也是最早玩手段玩起飞的公知!其最吊一件事就是疯狂抹黑中医,疯狂安利中国人吃转基因食品!那么问题来了,能下方舟子其祖辈的坟头在哪?

  • 2024-08-30 20:27

    方其实就是印度阿三吧

  • 洛安 10
    2024-08-28 13:13

    象棋最关键地形难道不是楚河汉界?什么时候项羽和刘邦成阿三了?为博眼球脸都不要了!

  • 2024-08-26 18:30

    名气很大,想不到居然如此孤陋寡闻。河南简称已告诉你原始社会中原就有象了。

  • 2024-08-28 14:04

    方舟子懂个卵!印度被崇拜的神圣动物是牛,中国古代也没牛?!

  • 2024-08-24 00:49

    金龟子不是神,方舟子不是人[好生气]

  • 2024-08-27 20:57

    脑子是个好东西可惜这个家伙没有[呲牙笑]

    蒲公英 回复:
    有是有,只是汉奸而已
  • 2024-09-02 04:21

    汉奸

  • 2024-09-17 23:25

    象者,乃相爷。匹夫无知

  • 2024-08-22 18:20

    云南就有大象呀

  • 2024-09-04 10:54

    其实方是粪坑里出来恶心人的

  • 2024-08-27 23:34

    一看就是近亲结婚早产产物。甭理它。

  • 2024-08-30 18:34

    象是(相)吧,这是两军对局的区分,但代表的职位都是"相“,就如"帅"和"将"是一样的道理![抠鼻]

  • 2024-08-30 18:19

    你看方骗子的眼睛,一个眼睛都不正常的人,你认为他能说正常人的话吗

  • 2024-09-06 11:56

    方舟子垃圾一个!!!

  • 2024-09-06 18:31

    象有通相之意-有些象棋俩颜色就是象和相,也可以理解为丞相、相国,谋士文官,所以只能在一个区域活动,不能过河作战

  • 2024-09-12 01:41

    方舟子该去补补脑了 这文化水平 小学毕业了没?知道早在汉代 云南就有象兵了吗?

  • 2024-08-25 22:20

    方舟子不懂历史,不懂象棋,瞎说八道,我最讨厌这种吃里扒外的白痴。象棋本来就是古代中国祖先智慧创造的。方舟子不要玷污了中国人的名声。

  • 2024-08-26 10:49

    河南简称豫,就是以为河南很早以前有很多大象

  • 2024-08-28 07:43

    美国间谍

  • 2024-08-27 14:32

    曹冲称的是他爹![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吐舌头眯眼睛笑]

  • 2024-08-27 12:52

    曹冲称的是方舟子他祖宗

  • 2024-08-27 16:55

    此贼非好货

  • 2024-08-30 13:21

    资本,无知,作妖,人性。为什么觉得资本在前。

  • 2024-08-31 10:52

    中国怎么可以让一个外国人评论

  • 2024-08-31 10:29

    脑子瓦特了,要是印度阿三发明的,就阿三那脑回路,这棋能不早就叫马萨拉了?[打脸]还能给你正经的翻译象棋[思考]

  • 2024-09-01 00:38

    据说,方盘子是棒子的种

  • 2024-09-01 08:17

    孟获象兵什么年代?三国吧?

  • 2024-09-02 14:37

    中国还狮子呢

  • 2024-09-02 00:23

    那个解说易经的不出来卫道吗,

  • 2024-09-02 10:01

    山中方一日世上几千年的老仙捉的是什么棋?

    华威 回复:
    围棋
  • 2024-09-03 11:20

    这人脑子是不是有坑

  • 2024-09-10 08:30

    这货是个渣,理它作甚?!

  • 2024-09-08 19:37

    这阿猫阿狗是谁啊

  • 2024-09-10 10:57

    一个弱智,能够长期在中华大地上搞东搞西,也是没谁了!难道,这就是传说中的“智商为零,情商高到没谱”所产生的后果?

  • 2024-09-11 06:20

    方X子是一个吃里扒外者

  • 2024-09-19 17:55

    象棋中的“象”通“相”,根本不是大象,“相”是辅佐辅助,谋士谋臣。国际象棋是象骑兵

  • 2024-08-24 09:22

    呵呵,曹冲称象假的啰,称的是方纣子?中国商周时期的大象假的啰。[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方纣子,又一次被打脸。商朝的青铜器象尊假的,是印度的?

    残梦 回复:
    古代有象 但是曹冲也是真没见过
  • 2024-08-28 07:53

    无知者无畏

  • 2024-08-30 11:11

    方舟子这么个烂人你管他说啥

  • 2024-09-01 01:33

    曹冲称的是方舟子他祖先,杠上加杠,杠上开花

  • 2024-08-31 21:15

    方舟子说的是中国古代没有象兵,你在这里说,他说中国古代没有象!这不是扯淡吗?河南简称豫,就是大象的意思,连小学生几乎都知道,方舟子连这个都不知道?

  • 2024-08-28 05:40

    曹冲称的是石头,确实不是大象。[呲牙笑]

  • 2024-08-27 23:45

    不光有象还有相

  • 2024-08-27 21:25

    远古的时候 黄河流域就有大象 后边气候变迁加上人类捕杀 就没了 和犀牛一样的命运

  • 2024-08-29 20:59

    方舟子可能是印度人发明的

  • 2024-08-30 17:12

    印度阿三的国际象棋是从中国流传过去的

  • 2024-08-29 19:32

    三星堆埋那么多象牙都是方舟子身上拔下来的?

  • 2024-08-29 18:16

    称的方舟子他太爷

  • 2024-08-30 18:54

    中药里还有象骨,难道中医起源印度?想死

  • 2024-08-29 20:11

    方舟子是我造出来的

  • 2024-08-30 13:03

    方舟子,一个自以为是,利益熏天,才疏学浅的小丑。

  • 2024-08-31 11:20

    余孽

  • 2024-08-30 21:29

    啥他妈网友,别他妈动不动就网友

  • 2024-08-31 20:32

    大家上过学吗?课本上来就说了,番邦进贡了一头大象

  • 2024-08-31 18:17

    诸葛亮七擒孟获。

  • 谁说象棋的象指的是大象?

  • 2024-08-31 09:53

    这科普那只是误人子弟,简直就是误国映民。

  • 2024-09-02 14:32

    河南被称为“豫”,就是跟大象有关系。河南以前被称为中原之地,你说中国古代有没有大象?

  • 2024-09-03 20:19

    来来先把打假基金公布一下。

  • 2024-09-03 12:19

    帅士相,都应该是官吧?不是冲锋陷阵的车马炮。

  • 2024-09-03 17:41

    按照这货的逻辑,中国传统的舞狮是非洲人发明的,宫殿门口的石狮子都是非洲人给造的。因为狮子原产地是非洲。

  • 2024-09-04 10:08

    造纸术都给棒子申遗成功了,还在乎一个象棋出处吗

  • 2024-09-03 22:37

    曹冲称了一个棋子“象”

  • 2024-09-05 20:33

    至少云南有大象。

  • 2024-09-05 19:09

    方舟子不是人,因为他没有妈

  • 2024-09-05 19:51

    看看河南的简称“豫”可见古时候河南地区都曾经存在过大象

  • 2024-09-05 07:11

    方舟子是什么东西?

  • 2024-09-05 14:05

    这货还没死呢?

  • 2024-09-06 00:04

    相说的是丞相,这个傻币

  • 2024-09-06 11:07

    诸葛孔明七擒孟获时,有象兵吧,就是现在云南野生大象的老祖宗[并不简单]

  • 2024-09-08 21:01

    就别吹棒方舟子了吧[呲牙笑]打假是他的爱好,象棋他就是在误导,一个无知的人。瞎子领瞎子都待掉坑里,方舟子仅仅是凭那点所见所闻,和专家比…屁都不是[呲牙笑]

  • 2024-09-09 12:50

    象棋的象同丞相一样的相,只是为了区分而写作象!

  • 2024-09-09 15:40

    河南简称豫的主要因素就是:古时候中原有大象生活,并有出土象牙。

  • 2024-09-09 16:50

    中国发明了印度人

  • 2024-09-15 16:09

    孟获不是有象兵???这吊毛!

  • 2024-09-15 04:18

    还真有天真的,以为曹冲真称过大象。

  • 2024-09-18 17:45

    说他爹是阿三,我相信[呲牙笑]

  • 2024-09-19 01:20

    殷商时就有大象兵打仗了。

  • 2024-08-28 13:12

    方肘子两口子就是个奸细

  • 2024-09-01 22:41

    对对对,他说的对,你们跟个残疾人较什么劲啊

  • 2024-09-03 12:10

    如果没有大象,你觉得3000多年前甲骨文里的“象”和“为”是怎么创造出来的?

  • 2024-09-11 06:11

    这个人五块钱就可以收买它

  • 2024-09-11 12:11

    曹冲称象的时候,还在他祖宗舟子上刻了一刀,他都没记住!!

  • 2024-08-31 17:06

    他是如何理解想象这个词的

  • 2024-08-31 21:41

    一个外国人在中国媒体上整天胡说八道,带节奏,泼污水,这个人不可恨,可恨的是媒体为啥不封杀。

沐语纪文史

简介:感谢大家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