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油车的天真的塌了‘’

汪启阳说车 2025-04-13 10:35:07

“听说以后只能开电车了?油车要绝迹了?”最近,茶余饭后,甚至在等红绿灯的间隙,都能听到类似的讨论。起因嘛,还得从那沸沸扬扬的“史上最严油耗标准”说起。一时间,人心惶惶,仿佛一夜之间,陪伴我们多年的燃油车就要被扫进历史的垃圾堆。

真的是这样吗?燃油车真的要退出历史舞台了吗?还是说,这只是杞人忧天,一场虚惊?

别着急下结论。咱们今天就好好来掰扯掰扯,这所谓的“最严油耗标准”,到底意味着什么,又会给我们的生活带来哪些改变?

咱们得搞清楚一件事:这“最严油耗标准”,并不是空穴来风。官方名称是《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强制性国家标准,由工信部公开征求意见。注意,是征求意见,并非最终定稿。

但即便如此,已经足以引发轩然大波。原因很简单,标准一旦实施,将会对燃油车的油耗提出更高的要求,甚至有人解读为“逼死燃油车,强推新能源”。

这个标准究竟严苛到什么程度呢?

网络上流传着各种版本,其中最夸张的说法是:小型车油耗要控制在2.5升/百公里以下,大型车也不能超过4.7升/百公里。如果真是这样,那市场上绝大多数燃油车都得直接“枪毙”,压根没法卖了。

这显然是不靠谱的。

但如果说新标准毫无影响,那也是自欺欺人。事实上,新标准确实提高了燃油车的准入门槛,对车企的技术研发提出了更高的挑战。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国家要出台如此严格的油耗标准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环保!节能!

在全球气候变暖日益严重的背景下,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控制能源消耗,已经成为全球共识。汽车作为主要的交通工具,其尾气排放对环境的影响不容忽视。

根据国际能源署(IEA)的数据,2023年全球交通运输行业的碳排放量占总排放量的23%左右。中国作为汽车消费大国,汽车尾气排放的压力可想而知。

提高油耗标准,迫使车企研发更节能的车型,鼓励消费者选择更环保的出行方式,无疑是减少碳排放的有效手段。

除了环保,能源安全也是一个重要考虑因素。中国是石油进口大国,对外依存度较高。减少对化石能源的依赖,提高能源自给能力,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说白了,提高油耗标准,既是为了保护环境,也是为了保障国家能源安全。

政策的初衷是,执行起来会不会“用力过猛”,反而适得其反呢?

这正是许多人担心的地方。

如果油耗标准过于严苛,导致燃油车成本大幅上涨,甚至被迫停产,消费者不得不选择价格更高的新能源汽车,这无疑会增加消费者的负担。

更重要的是,目前新能源汽车的普及程度仍然有限,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也相对滞后。如果过快地淘汰燃油车,可能会给消费者的出行带来诸多不便。

那么,新标准到底是不是“逼死燃油车”呢?

从技术角度来看,要达到更高的油耗标准,并非完全不可能。车企可以通过优化发动机技术、采用轻量化材料、改进空气动力学设计等手段,来降低油耗。

例如,一些车企已经开始采用缸内直喷、涡轮增压、可变气门正时等先进技术,来提高发动机的热效率。同时,使用铝合金、碳纤维等轻量化材料,可以有效降低车身重量,从而降低油耗。

但是,这些技术都需要大量的研发投入,并且会增加汽车的生产成本。这也就意味着,未来的燃油车可能会变得更贵。

混合动力技术,特别是插电式混合动力技术,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混动车型既可以利用燃油发动机提供动力,又可以利用电动机进行辅助,从而降低油耗。

在实际使用过程中,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还可以通过充电来完全依靠电力驱动,实现零排放。

因此,提高油耗标准,并不意味着燃油车的末日。车企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来适应新的标准,继续在市场上生存下去。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未来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2023年中国新能源汽车销量达到949.5万辆,同比增长37.9%。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已经超过30%,并且还在不断攀升。

这说明,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接受新能源汽车,并且愿意为其买单。

新能源汽车也并非完美无缺。续航里程焦虑、充电时间过长、电池安全性等问题,仍然是制约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重要因素。

但是,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这些问题正在逐步得到解决。例如,固态电池、半固态电池等新型电池技术的出现,有望大幅提升新能源汽车的续航里程和安全性。

同时,快充技术的不断发展,也大大缩短了充电时间。

可以预见的是,在未来几年内,新能源汽车的技术将会越来越成熟,价格也会越来越亲民,将会成为更多消费者的选择。

那么,面对油耗新规和新能源汽车的崛起,我们应该如何选择呢?

其实,答案很简单: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和预算来选择。

如果你经常需要长途出行,并且对驾驶乐趣有较高的要求,那么燃油车仍然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如果你主要在城市里代步,并且对环保比较重视,那么新能源汽车可能更适合你。

当然,你也可以选择混合动力车型,兼顾燃油经济性和续航里程。

不要盲目跟风,也不要固步自封,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

此外,政府也应该在政策制定方面更加谨慎,避免“一刀切”式的政策,给消费者更多的选择空间。

例如,可以根据不同地区、不同使用场景,制定不同的油耗标准。对于经济欠发达地区,可以适当放宽油耗标准,以减轻消费者的经济负担。

同时,政府还应该加大对充电基础设施的建设力度,解决新能源汽车的充电难题。

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既能保护环境,又能保障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的目标。

回到最初的问题:燃油车的天真的塌了吗?

答案是否定的。

油耗新规的出台,确实给燃油车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但并非“死刑判决书”。车企可以通过技术创新,来适应新的标准,继续在市场上生存下去。

而消费者,也应理性看待,根据自身需求做出选择。

在未来的汽车市场,新能源汽车将会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但燃油车并不会完全消失。

未来的出行方式,一定是多元化的。

根据麦肯锡咨询公司的预测,到2030年,新能源汽车的市场占有率将达到50%以上,但燃油车仍然占据相当一市场份额。

这说明,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燃油车和新能源汽车将会长期共存,共同满足人们的出行需求。

因此,我们不必过度恐慌,也不必过度悲观。

让我们以开放的心态,迎接汽车行业的变革,拥抱未来的出行方式。

让我们拭目以待,看看未来的汽车市场,将会呈现出怎样的一幅精彩画卷。

32 阅读:61067
评论列表
  • 星光 235
    2025-04-15 02:00

    日本核废水排进大海的那一刻,我们中国做的环保就是个笑话,

    没有调查没有发言权 回复:
    世界环卫组织拿它也没办法
    用户12xxx58 回复:
    环保只是控制下层人的工具,利用外国环保口号甩国内的锅,愤怒转向老外,不服不行。电车哪个环节环保?除了在路上开的时候环保,其他估计说不出来。
  • 2025-04-14 18:27

    和电车说环保?自燃给你看[得瑟]

    会飞的鱼 回复:
    [笑着哭]电车这安全何止清明烧三女,去年林志颖那个特斯拉(没路人救命也和安徽三人组一样下场),江苏保时捷[笑着哭]以这安全性能我怕死[笑着哭]
    年龄和时光赛跑 回复: 会飞的鱼
    是啊 林志颖当时没人帮忙救后果也是活活烧成灰[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5-04-14 19:05

    拿全球变暖说这事就是扯淡

  • 2025-04-15 03:40

    电动车环保? 试想一下十年后废弃电池处理起来污染和燃油比起来 哪个更污染环境?

    用户11xxx34 回复:
    15年开始电动化,当时电池技术差,十年了,你看到废旧电池堆成山了么?旧电池回收再利用是一门生意,有人早就赚的盆满钵满了
    放荡不羁爱自由 回复:
    集体统一发电,利用率高且污染物控制率也高。还有很多可再生清洁能源。
  • 2025-04-14 22:04

    喝了多少假酒?把脑子喝成这样??挂个脑科去看看

  • lalala 44
    2025-04-15 18:29

    油品质量不行,燃油发动机技术发展也受限,电池充电续航及安全问题没有质的转变,某些个方面还在这一天天喊着能源消耗要达到这个那个标准,要降低啥啥啥的,真的是搞笑不上税啊。

  • 2025-04-15 00:05

    看看油车现在打折、降价、一口价…被逼成什么样了[抠鼻]现在不需要什么补贴和政策,也会有越来越多的人选择新能源汽车,燃油车的产品力真不行了!现在中大型新能源越野车,零百加速成绩,比保时捷的跑车都快,你让保时捷的颜面往哪儿搁?[笑着哭]你们总说人家只会彩电冰箱大沙发,拜托去看看比亚迪云辇、蔚来ET9的悬架系统,迈巴赫和劳斯莱斯看到都得躲着走,太欺负人了,是一点都不给豪车大佬们面子啊[笑着哭]

    ZainZheng 回复:
    要饭要魔怔了吧[得瑟]
    、桂 回复:
    电车确实快,烧也烧的快[得瑟]
  • 2025-04-14 15:45

    全球只有我们环保不达标了,扼杀燃油车环保还能给电动车活路😀

  • 2025-04-15 07:41

    天天喊天塌了,你先把中石油中石化搞黄了再来bb

    十一郎 回复:
    会有中电油、中电化,黄不了的[笑着哭][笑着哭]
  • 笨笨 30
    2025-04-15 08:08

    这是胡说八道。油价贵因为油里面含税含养路费。油车卖不出去起码的养路费就要电车来承担了。2030还需要公司来预测,当时说就是从那个时候起不产油车,但是也没说油车就不让跑了。还有:好多企业都撕毁协议,还是要生产油车。

    笨笨 回复: 突然想起你
    你穿越了,或者我穿了
    突然想起你 回复:
    我去,你这网名和头像[笑着哭],为啥和我15年前QQ网名一模一样,
  • 2025-04-15 13:08

    油车以后是一种情怀了(特种车除外),现在电车还是白老鼠,因为真正让油车变情怀的,那将是续航3000公里起步的电池应用[笑着哭],现在才五六百公里续航,关键还虚。或者以后有类似太阳能等(非太阳能)的无线充电电车,随时进行电量输送。

    用户10xxx81 回复:
    呵呵,爷就喜欢情怀!拿着你的宝贝电动垃圾来北方冬天里试试,让你知道什么是电动爹!
    艺※混沌帝龙 回复:
    就目前的电池技术基本到极限了,这点可以参考手机电池,基本没啥进步,进步的是充电技术,除非未来出新的电池技术或者像手机那样开发快速充电技术,要不真就只能说洗洗睡吧
  • Atila 24
    2025-04-14 20:32

    庸人自扰

  • 2025-04-15 09:41

    除非没有燃油车卖了,绝不可能买电动车

  • 2025-04-13 18:11

    中国人:rav4 8万;汉兰达12万;霸道15万! 丰田:我抗议! 中国人:那就滚出中国吧。 丰田:哎,好吧,我不抗议了[哭笑不得]

    血色残阳 回复:
    丰田说我卖的就是这个价,你们自己天天天加价卖和我什么关系,阿尔法30万你们卖100万太黑了
    玻璃眨 回复: 血色残阳
    凭什么你的赞比我多[抠鼻][晕]
  • 大风 15
    2025-04-15 06:28

    没事别他么的乱造谣!!!

  • 2025-04-15 10:21

    你们都买电车吧,让油价跌一点[得瑟]

  • 2025-04-14 11:14

    小编不懂这是给汽车厂家的限制标准的征求意见稿,与广大车主无关。新标准只限制标准出台后上市的新车,不限制已经上牌上路的车,广大油车车主放心开你的爱车吧。

  • 清风 12
    2025-04-14 19:01

    何为新能源?是所用能源为新?还是技术为新??????

    用户47xxx84 回复:
    因为电池是新的,换电池后电池也是新的
  • 2025-04-15 11:11

    期待未来给前驱油车统一安装一套后驱电动总成

  • 2025-04-15 10:06

    目前为止,国内的发电方式,还是以火力发电为主,火力发电环保吗?煤炭资源浪费的可不是一星半点

    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唐马儒先生 回复:
    资源这个问题就是伪命题 你看看那个富豪节约资源了[笑着哭]
  • momo 8
    2025-04-15 09:23

    考虑环保就应该减少私家车,纯电车用70%的电还是石化燃料,考虑电池制造与电池分解及使用周期,纯电车耗碳量远超燃油车,20年为一个周期。

  • 2025-04-15 08:20

    [笑着哭]就是个晃子!就是倒逼换车,不管怎么样,反正都是普通老百姓花钱,税收增加

  • 2025-04-15 08:41

    笑死割韭菜说的冠冕堂皇的,

  • 2025-04-15 20:05

    平常开油车有满座过吗?绝大多数人是一人用一辆吧,怎么不把摩托车放开了,那油耗那油量,汽车一个月就够摩托车用一年

  • zues 6
    2025-04-15 13:17

    割韭菜才是硬道理,电车在国内卖的比油车贵多了,你支持国产,你有钱、你爱国,那是你的事,千万别玩道德绑架,我穷,买不起,弄个二手油车代步,有什么问题?至于二手电车,你敢卖,我也不好买,至于环保关我吊事,先把你的公务用车全部换成电车,小日子到处排放核废水,国际社会集体沉默,你们把本子炸了,我就信。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原因,电车的电池也就五六年的寿命吧!之后衰减的特别厉害,要么换电池,要么换车,大聪明们,自己长点心眼吧!

  • 2025-04-15 08:56

    电池用时环保,废时污染更大

  • _ 4
    2025-04-14 19:49

    环保节能?除非电都是太阳能,电池不会有污染,目前都不可能达到。居然还有这么没脑的?只是不想石油被卡脖子才是,人口多,也是没办法的。

  • 2025-04-15 19:26

    百公里二点五个油,别说小型车了,现在市面上大部分的踏板摩托车都做不到。感觉能说出这油耗的人根本就是那些坐办公室不食人间烟火的人才说的出的。

  • 2025-04-15 09:50

    撇开环保看,AI就两个玩家,车机升级卖一小国几十万辆和驻军几十万效果差不多。

  • -- 3
    2025-04-15 20:16

    鬼都不信

  • 2025-04-15 12:44

    据不完全统计,2024年,我们天塌了8481673816546次,2025年有望突破新高

  • 2025-04-15 11:16

    高科技,高质量,都等于高强度劳动。如果有人在高科技上偷懒,高科技就等于高污染!

  • 2025-04-15 06:24

    自己的小油车能开就开,不能开了就换辆电动面包车,整那些智驾的多花钱还有可能送命

  • 2025-04-15 12:58

    最后发现大家都只是改了排气管,其它新技术根本没见到。本来生活就不容易,还要被一刀切。

  • 2025-04-15 19:43

    什么环保不环保 ,插标卖首 树碑立传。

  • 2025-04-15 07:09

    为啥抽烟对人有害不禁止,汽油对环境有害要控制。给个理由呗

  • 2025-04-15 20:22

    哪吒汽车的张勇跑路了?跑路时到机场油车还是电车?

  • 2025-04-15 19:18

    如果不是谣言 这真是要逼死人的节奏 到了覆舟时刻了 吃香忒特么难看了

  • 2025-04-15 20:16

    狗屁新能源!一摞子电池也配叫新能源?都是自我标榜!

  • 2025-04-15 14:14

    啥时候我军部队用车,坦克,运输车全部改用电,那时才是真的油车末日

  • 2025-04-15 10:52

    爱咋咋地

  • 2025-04-15 17:28

    电车的电池后续怎么处理,处理环保吗?

  • 2025-04-15 18:35

    一句话油车不禁止上路我就不买电车

  • 2025-04-15 19:32

    韭菜养成记

  • 2025-04-15 21:05

    石油用来燃烧确实是太浪费了

  • 2025-04-15 22:08

    一台车的电池污染程度不知道会比一台车所烧过的油气污染少多少?且电池充电所损耗的电能或多或少也会产生污染物特别是火力发的电)

  • 2025-04-15 10:36

    说得好像只有我们需要环保一样[不开心]

  • 2025-04-15 19:50

    某米:哪里有卖?我准备进军燃油车。嗯,这玩意儿没得卖,只能自己研发?哦,燃油车是工业垃圾,电动车才是未来的行业标杆。先不说了,电池又有新进展了,我去看看是哪个厂商😓😓😓。

  • 2025-04-15 11:42

    我们从一开始就活在谎言中,每个行业每个单位每个人都在说谎

  • 2025-04-15 09:47

    砖家有问题,建议查个底掉

  • 2025-04-15 21:17

    电车磕磕碰碰就怕爆燃

  • gugu 2
    2025-04-15 12:30

    无论怎么改,还是买油车[滑稽笑]不过还是要感谢电车帮忙把所有车商的价格给打下来[笑着哭]

  • 2025-04-15 23:43

    总感觉是在去库存化

  • 2025-04-16 01:01

    美式大V8 环保去他妈

  • 2025-04-15 18:50

    环保?温室效应就是用来洗脑百姓的工具,那些天宫和富人的生活消耗的能源多多了?

  • 2025-04-15 21:19

    难道觉得人口还是太多了?

  • So 2
    2025-04-16 03:45

    养猪场污染地下河的怎么说

  • 2025-04-15 20:04

    神经,都是啥人买电车啊?

  • 2025-04-15 08:49

    纯粹扯淡,好像是电池不污染一样。

  • 2025-04-15 18:50

    这是逼车企轻量化直接三轮加个轮套个胶壳,应该能达标的吧!还是想办法标称达标

  • 2025-04-15 23:41

    拉倒吧,这个要求是平均值,也就是一个企业生产的所有车综合下来的油耗,电车混动也算进去了,然后平均一下所以难受的是那些只做油车的厂家那是真的要花钱买指标了。早就有过官方解释了

  • 2025-04-15 22:17

    污染最大的就是电池厂

  • 2025-04-15 06:19

    说白了,就是资本。

  • 2025-04-15 21:14

    反正只要国家的部队和政府单位都用电车那就是电车技术真正成熟的时候!

  • 2025-04-15 23:00

    以后最好卖新能源车的制定油车标准,卖油车的制定新能源车标准

  • 2025-04-15 12:08

    环保只是幌子。

  • Heil 2
    2025-04-15 11:08

    屁话

  • 2025-04-15 14:43

    国外不怕燃油车污染环境,就中国怕

  • 2025-04-15 13:43

    我今天就把话放这里 油车至少还能开20年[点赞]

  • 2025-04-16 08:03

    国外大量排放污染物,我们天天喊环保,感觉就是有点搞笑了

  • 2025-04-15 12:32

    你们这些王八蛋的天怎么老是塌,

  • 2025-04-15 12:43

    阿狗说车

  • 2025-04-15 11:05

    造谣枪毙就好了

  • 2025-04-15 15:36

    哈哈,又塌了??你们脑子有病,得治了

  • 2025-04-15 17:19

    如果这个油耗可以达到,我一定买燃油车

  • 2025-04-15 21:04

    新能源是大势所趋,未来除了外资品牌,其他都是新能源。

    会飞的鱼 回复:
    我们这边电车是多,但是我不敢买[笑着哭]怕死[得瑟]我自己22年买的油车,那时候电也就贵万把但是不敢买
  • 说白了,就是给电动车铺路

  • 2025-04-15 17:46

    世界环保看中国,中国环保靠汽车和秸秆

  • 2025-04-15 14:16

    真能吹[笑着哭]

  • 2025-04-15 19:28

    你以为电是哪来的,核能,风能,水能,还不是烧煤

  • 2025-04-15 23:45

    等10年以后看能不能吧油车打下去

  • 2025-04-16 00:36

    造谣不需要成本的吗?

  • 2025-04-15 20:49

    不管别人,反正我是买油车

  • 2025-04-15 17:28

    内燃机的轰鸣永远不会过时!小到汽车,大到飞机、火箭!

  • 2025-04-15 21:27

    淘汰油车,推混动

  • 2025-04-15 12:36

    懂的都懂

  • 2025-04-15 21:20

    卵保节能,最低就是提高消费增加税收!所有标准都可以历史书上看见最终人民就是他们的奴隶

  • 2025-04-15 22:49

    美式大V8,环保。。。

  • 2025-04-16 06:16

    收割[点赞]

  • 2025-04-15 22:47

    按温室效应来的话飞机最该禁

  • 2025-04-15 23:13

    2.5升油/百公里?[笑着哭][笑着哭]认真的吗?

  • 2025-04-15 19:49

    上周刚提的油车,销售再三推荐电车,就是不买。

    网友 回复:
    确实,电车提成高,肯定是垃圾
  • 2025-04-16 02:40

    老百姓硬用能用多少水?硬开能烧多少油?你舍得百姓都不舍得呢,富人浇草坪,灌泳池,私人飞机一天用的哪个不够普通人硬用一年甚至百年

  • 2025-04-16 02:11

    等空客都用上充电时,就从了它吧~

  • 2025-04-16 04:57

    危言耸听

  • 2025-04-15 22:26

    胡编乱造

  • 2025-04-16 01:03

    成天塌

  • 2025-04-15 20:40

    环保?哈哈哈,所谓的新能源也能扯环保吗

    会飞的鱼 回复:
    是环保啊,出事一键火化不用走那么多程序[笑着哭]能不环保效率吗[笑着哭]
  • 2025-04-16 08:42

    电车 最大的污染就是电池🔋 续航能力也差 最后就走CNG的后路 电车不环保,使用能力差 ,价格高[AK47][AK47]

  • 2025-04-15 23:47

    把内燃机拿掉,装个电池,用煤发电来充电,就叫新能源[点赞][点赞]

汪启阳说车

简介:汪启阳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