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版知乎:为什么中国人不用钢筷子?这将拯救很多树木?

老外视角评论 2023-10-27 21:29:05

为什么中国人不用钢筷子?这将拯救很多树木?这是一位外国网友在美国最大的问答网站上提出的问题。你一定很好奇,这么酸的问题究竟是哪国网友提出来的?韩国吗?不,当然也不是日本。让我来告诉你。

我认真翻阅了问题日志,发现果然是印度网友提出的,欸,一个可以用刚擦屁股的手吃饭的民族,能问出这么愚蠢的问题一点也不奇怪。看到这个问题,中国网友就忍不住了,纷纷在评论区给三哥普及起知识来。

烟台大学法学系毕业的墨者任侠回答道:看来你对竹子的生长速度一无所知。

另一名中国网友染织文回答道:其他国家都敢用金属筷子,但中国大多数人不喜欢用。原因有很多。金属筷子的导热性很高,很多中国人都喜欢吃面食,也就是面条。你能尝试用金属筷子夹面条吗?而且中国也有竹子做的筷子,还有一些人断章取义,不说看起来很傻的话题。

韩国思密达喜欢不锈钢筷子

韩国思密达喜欢不锈钢筷子

中国网友邱杰回答道:木材非常昂贵,只有高档筷子才用木头制成。并不是所有的木材都适合制作筷子。绝大多数筷子是竹子制成的。竹子生长得非常快。除此之外,还有塑料的和金属的。不锈钢筷子的体验很差,通常在低端消费场所使用。中国的森林面积不断增加。

本王就是要用不锈钢筷子

网友杰米·王回答道:韩国人选择钢是因为他们买不起用好木头制成的筷子。大多数一次性筷子都是用竹子制成的,竹子几天就长得很高。竹子不是树。

一位喜欢研究波斯文化的中国网友肖恩·兰迪回答道:啊…我们使用木或者竹筷子来节省金属。现在你想让我们回去使用金属吗?你为什么不建议我们回到史前时代,再次尝试使用叉子和刀呢?

世界上最古老的刀叉,发现于中国。

网友云梦回答道:你的逻辑是,如果你用木筷子,你就直接破坏了森林,那么我想问,铁筷子和不锈钢筷子是怎么来的,金属是怎么制造的?如果您了解金属生产过程,您就可以了解哪种危害更大。事实上,你所说的木筷子大部分都是竹筷子,它们生长速度极快,而且不是野生的。

钢铁厂污染

网友影雨普及道:中国和其他亚洲国家对木筷子的使用有着深厚的文化、历史和现实因素。虽然从环境角度来看,使用钢筷子来减少木材使用的想法似乎是合乎逻辑的,但了解传统使用木筷子背后的原因很重要:

文化意义:几个世纪以来,木筷子一直是亚洲饮食文化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它们不仅仅是餐具;它们在社会交往、仪式和传统中具有文化和象征意义。

历史传统:木筷子的使用可以追溯到几千年前。它们是古代容易获得、廉价且有效的饮食工具。

实用性:木筷重量轻,易于握持,握感舒适。它们不导热,因此适合拾取热食。它们的设计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演变,以适应亚洲国家的饮食习惯和美食。

卫生:木筷子是一次性的,在某些情况下可以被视为更卫生。钢筷子可能会引起人们对彻底清洁的担忧,尤其是在公共餐饮场所。

文化美学:木筷子的审美情趣与亚洲文化中的传统餐桌布置和用餐体验相得益彰。

手工艺:木筷子的生产支持了当地的手工艺和传统产业。在一些地区,筷子制作具有文化和经济意义。

经济实惠:从历史上看,木筷对于普通大众来说更便宜、更容易获得。

环境影响:虽然钢筷子可以拯救树木,但它们也会带来自身的环境影响,包括制造过程、能源消耗和潜在的废物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人们开始意识到一次性木筷对环境的影响。我们已努力推广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筷子,包括竹子、不锈钢或其他可持续材料制成的筷子。然而,改变根深蒂固的文化习俗和传统可能很复杂,任何转变都需要考虑环境问题之外的各种因素。

总之,中国文化中木筷的使用受到历史、文化、实用和审美因素的综合影响。虽然一次性筷子对环境的影响已得到承认,但任何向替代材料的过渡都需要深思熟虑和敏感地对待,同时考虑到文化意义和实际考虑。

雅加达网友埃科·法迪拉回答道:木材实际上是终极可再生能源。

木筷子在中国已经使用了几千年,根本没有砍伐森林!只有当工业化到来时,森林砍伐才开始。

把事情放在一个角度看不是吗?

中国网友拉斯普蒂察回答道:我想说的是,中国把森林资源分为“生态林”和“商品林”。对于前者,他们出台了相关的保护法来保护原始森林,并不断种植新的森林;而后者则生来就是用来砍伐制作各种木制品的。

当中国人制造竹筷子和木筷子时,他们使用速生林进行商业用途。他们只是在特定地点种一棵树,五年后砍掉它,然后再种另一棵树。

这是在破坏什么森林?

从左至右:广西省南宁市速生丰产林、四川省遂宁市退耕还林地、河北省丰宁县“京冀水源保护林”项目地

巴西圣保罗州圣保罗大学森林实验站天然林恢复试点

以上是网友们的回答,你喜欢用竹筷子还是钢筷子呢?欢迎在评论区留言讨论。

7 阅读:13550
评论列表
  • 2023-11-23 22:18

    因为我们用钢制的叉子叉粪,而不会直接用手抓,也不会先用刀切成小块,再又钢叉去叉。

  • 2023-11-22 19:59

    我就用不锈钢筷子,很多年了。它的优点是:容易清洗,不会发霉,干净卫生。至于说使用不便,想多了。用一用就习惯了。和其它材料的一样方便。

    拭目 回复:
    口感差,碰到嘴就有不舒服的感觉,我家都是木筷子经常用也不会发霉,
  • 2023-10-28 23:07

    [吃瓜]为什么你们每年山火都不救,烧掉的树木能给我们造多少木筷子!?

  • 2023-10-29 17:52

    所谓"中国砍了很多树用来做一次性木筷",是西方语境下借环保名义对中国的一种抹黑。餐馆里的木筷子都是专门种植的速生林做的,竹筷子是家里最常用的,金属筷子体验感太差,其他材质更担心材质本身的安全性。

    用户13xxx69 回复: 非妳吥娶灬冰
    零几年都多少年前了,再说了,那种头扁扁的筷子跟现在用的竹筷子曾经是共存的,用过那种筷子能代表什么?代表着砍了很多树?现在还有人砍树做一次性纸呢,纸用得快还是筷子用得快?那现在树砍光了吗?反而我国的树越来越多,国外越来越少
    非妳吥娶灬冰 回复:
    你要么有迫害妄想症,要么就是一小孩。咱们自己零几年的时候,官方就发起过拒绝一次性筷子,保护森林的活动。以前的一次性筷子都是木头的(以前的一次性筷子,是连在一起,扁平的,掰开还有毛刺。近些年才是竹子的。
  • 2023-11-23 07:11

    树木可以快速再生,说拯救树木的人脑袋是不正常

  • 2023-10-28 10:35

    竹子是草,长的很快的

    消灭日本走狗 回复:
    那以后你别用纸了很浪费
    用户75xxx05 回复:
    你见过中国缺筷子?
  • 2023-10-29 20:47

    各有千秋吧,钢筷子夹东西的时候会打滑,但不会发霉,木筷子会发霉,但夹东西很稳

    西安富人 回复:
    不会打滑,木筷子会发霉,所以不用
    用户10xxx69 回复:
    这么说吧,天天在家做饭吃的,一般木筷子用的多一些,天天用的话基本不用考虑发霉这样的事,但是如果像那种住单身公寓之类的人,一个月难得做一次饭,那基本就得用不锈钢筷子了
  • 2023-10-28 14:51

    说一堆没有意义的理由,说白了就是金属筷子不好用,有时候会敲到牙齿很痛

    北落 回复: 用户10xxx08
    ……那你自己带餐具啊!难道别人给你打包每次给你一双铁筷子?那你一年要用多少堆铁筷子?你说的是社会和个人问题,不是什么筷子更环保的问题。就算大家出门带双筷子也是带木筷子比铁筷子更环保。如果大家都不想带筷子出门的情况下,肯定是竹筷子比铁筷子更环保。
    用户10xxx08 回复:
    就说竹筷子一年就是一堆…还不污染环境.
  • 2023-10-28 12:44

    胡说,筷子绝大多数运竹子做的。竹子要及时砍伐,穴,七年后会死亡,从根部发出新竹。

    大水水 回复:
    不是竹子的,速生林木的,比竹子的便宜多了。
    随风?_?自在 回复:
    非一次性筷子,竹子照样占绝对优势,只不过用品种更好更硬的竹子再额外加上一层保护漆而已。
  • 2023-10-29 18:56

    竹木筷子导热差,摩擦力大,方便夹取,咬住也不伤人,典型食品如麻婆豆腐,火锅,你用金属筷子试试?

    用户10xxx69 回复:
    放一万个心,你就是去夹烧红的木炭都没事,又不是没用过,你夹个豆腐难道放筷子上等半天才吃吗?导热哪有那么快,很多不锈钢筷子中间会做螺纹处理,可以有效减少导热,烧烤用的铁串子就是这么设计的
    τάξη_⑤ L 回复:
    你放云贵川三天两头火锅确实不好使,在福建就是好用,梅雨季一到,什么木筷子就等着发霉吧
  • 2023-10-28 06:49

    金属筷子咬到嘴里感觉真难受

    气新清 回复:
    重又滑[裂开]
  • 2023-10-29 19:13

    竹子的生长速度阿三一无所知,下雨之后竹林能够在几天之内拔高一大截

  • 2023-10-31 12:10

    我家就是用不锈钢筷子,很好用啊,木的发霉对身体不好

  • 2023-11-09 12:08

    用木筷子挺好的,带动产业发展,保障就业

  • 2023-10-28 12:36

    竹木都是可再生的,用完扔和直接扔都是一样一样一样的

  • 2023-10-31 15:51

    [得瑟]因为西方国家没有竹子。他们不知道植物会生长,竹子又长得快。

  • 2023-11-15 12:46

    从小父亲就锻炼我用银筷吃饭,可是它又重又导热快,实在是很难用……

  • 2023-10-31 04:09

    铁是有限的矿产资源,木是可再生资源,就那么简单

    我是锋 回复:
    铁不是可以循环使用吗
  • 2023-10-30 18:42

    有一说一,我现在在家也一直用方型的不锈钢筷子。木筷子反复用确实不卫生

    葫芦娃 回复:
    不锈钢筷子一股腥味,我是用不惯
    坦诚不公言而有性r 回复:
    你吃着海克斯科技谈筷子不卫生会不会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笑着哭]
  • 2023-11-02 16:49

    霉国人为啥还活着?死了的话,地球会多出来8成的资源[得瑟]

  • 2023-11-01 17:31

    因为 木筷子 可以去除“寄生虫”和细菌。

    月下vampire 回复:
    钢的压根没有寄生虫[笑着哭]
  • 2023-10-28 14:17

    家里也用过不锈钢筷子,打火锅的时候或者其他很烫的菜能烫嘴巴👄之后不敢用了[呲牙笑][呲牙笑]

    峻光 回复: jy
    一样一样[呲牙笑][呲牙笑]
    jy 回复:
    煮在汤里的粉丝根本夹不起来,然后就丢仓库再也没让它出现过
  • 2023-10-30 19:24

    一直用的钢筷,几十年了和新买的时候一样,锃亮如新。前端有防滑处理,比普通木筷更容易夹东西。唯一的麻烦就是这筷子能用几百上千年,我担心厂家会倒闭。

  • 2023-11-26 23:30

    木质筷子是绿色可再生资源。钢制筷子,不环保,制造过程有污染。

  • 使用钢筷子而不是木头筷子这笔禁止使用筷子稍微像个人,而且我们不需要西方人劝说就已经有部分人使用钢筷子了,有意识的,但不并不是所有人因为大部分人连自己不被吃都解决不了

  • 2023-10-28 12:08

    那也架不住14亿人用

    记得那承诺 回复:
    钢铁就能让十四亿人用了,我还不信矿石资源比竹子生长还快。
    消灭日本走狗 回复:
    如果你用了筷子和纸,先扇自己几个大嘴巴子
  • MsR 5
    2023-10-30 14:54

    可笑,钢筷子是天上掉下来的?你生产不要原料?

  • 2023-10-30 21:15

    家里用的就是不锈钢的,木头的太脏

  • 2023-10-30 19:12

    我就用的不锈钢筷子,为什么中国人用竹筷子,因为不锈钢筷子贵,竹筷子便宜,没错,就是因为竹筷子的价格只有不锈钢筷子的一半,很多大妈去超市买筷子就会买竹筷子。而不是你们辩解的这个那个[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实际用起来不锈钢筷子跟竹筷子没什么区别,也不会烫手,[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至于为什么我家里有一大堆竹筷子的情况下还会再去买不锈钢筷子,因为我要用洗碗机[哈哈笑][哈哈笑][哈哈笑]

  • 2023-10-31 14:56

    我寻思筷子不是竹子做的,损坏什么木材了,竹子那长的速度杠杠的

  • 2023-10-31 20:06

    竹子属于多年生草本植物

  • 2023-10-30 15:13

    中国人种的树更多。而且竹子也是到处都是,影响环境绝对是无稽之谈。不过部分替代也可以的。不锈钢也有好处,确实好洗,不发霉。

  • 2023-10-28 18:54

    关死圣母外国鬼老什么事

  • 2023-10-28 22:47

    你美国吃饭不用刀叉,跟三哥一样多好。

  • 2023-10-28 13:08

    树什么树,用竹子,砍了能长更好的,不砍到时候也要挂了

    大佐 回复:
    以前是砍的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的桦树做的,那时候粗一点的都砍了,从两千年后就禁了现在几十年了可能又长起来了
  • 2023-10-31 13:16

    钢筷子的制造过程比木筷子造成更多的环境污染

  • 24k 4
    2023-10-30 18:06

    不锈钢筷子虽然是空心的但也很重。我买了双钛合金筷子用了几年了挺好的,只比竹筷子重一点点。

  • 2023-11-02 20:56

    澳大利亚山火烧了那么久还没灭,烧掉的木头够中国当筷子用几年了[抠鼻]

  • 2023-11-17 17:38

    竹子一年一发,用来做筷子取之不尽

  • 2023-11-22 13:44

    他们怎么不直接吃屎呢,这样就不用那么麻烦去汉堡了……

  • 2023-11-25 16:32

    说用金属筷子的地方,饮食绝对单子。这是肯定的。[呲牙笑]

  • MsR 3
    2023-10-30 14:54

    那美国人怎么不学印度人,用手直接吃饭,又用手直接差屁股

  • 2023-10-31 10:25

    用过不锈钢的结果很多年都不用换,看腻了一生气扔了

  • 2023-10-30 15:45

    因为钢铁的命也是命

  • 2023-10-31 12:10

    刚开始用竹的,春天发霉,后面用红色胶那种,结果有时煎炸东西要用到就化了,后面就用不锈钢的,一直没改了,我4岁的孩子都能拿它夹菜了[呲牙笑]

  • 2023-11-02 16:16

    不要脸,全球除了中国一直在种树治理环保,哪个西方国家做了?

  • 2023-11-01 16:14

    圣诞节你们能不砍树吗?

  • 2023-11-03 00:33

    自从中国强大起来 西方人就各种焦虑 替所谓的中国环境各种担心 不提自己发展造成更多的污染 也不提自己是全球人均耗能最高 人均浪费最高 反倒焦虑中国如何如何

  • 2023-11-24 13:20

    卧槽,我居然能用英语读出标题这个英文问题

  • 2023-10-29 00:49

    你怎么知道没用呢?树木需要保护?太圣母了!竹筷子比木筷子常见

  • 2023-10-29 11:54

    为什么美帝不用筷子,金属是不可再生资源,冶炼金属还是高毫耗能高污染行业!

  • 2023-10-30 02:55

    西方人用木头做房子石头做棺材 我们用石头做房子木头做棺材 文化和意识形态不一样而已

  • 2023-10-29 15:26

    还有陶瓷筷子

  • 2023-10-30 08:54

    老外也是智商欠费,中国人用银筷子的他们造不[吃瓜]

  • 2023-10-31 19:46

    我tm还想用金筷子吃饭、金锄头种地呢,[得瑟]

  • 2023-10-31 22:33

    中国人的筷子是竹子的,那玩意儿长的嗖嗖快,夜深人静的时候都能听见它生长的声音。而且家用筷子用几年也不稀奇。

  • 2023-11-15 13:07

    合金筷子很好,耐用也没竹木的霉菌问题,但不要买韩国式的圆金属筷,不好拿也不好放,要买方柄圆头的

    霸总 回复:
    韩国餐厅好多。扁的金属筷子难用死了
  • 2023-11-16 20:19

    我们用的竹子,砍树干嘛?不是你们老外冬天在烧森林取暖吗?[得瑟]

  • 2023-11-18 08:17

    不锈钢的干净点吧。木筷子要定期换比较麻烦

  • 2023-11-01 11:22

    老铁钢筷子吃火锅烫啊

  • AA 2
    2023-10-28 04:30

    白皮竹子不晓得

  • 2023-10-29 00:48

    只要美国人完蛋,就可以拯救地球的资源

  • 2023-10-30 19:03

    你们的大火烧了这么多树木。没见你们出来放屁?!

  • 2023-10-31 21:35

    树木可再生,钢铁资源更加稀有吧

  • 2023-11-04 22:38

    五千年的智慧它们不懂

  • 9527 2
    2023-11-12 17:53

    美国人都不救,还管我们救不救树?

  • 2023-11-20 21:41

    为什么美国人不吃屎?这将拯救很多动植物

  • lff 2
    2023-12-15 00:11

    有种过电,凉凉的带一点麻

  • 2024-09-11 21:55

    美国人为什么不用手抓牛排?这样不是更环保?

  • 2023-10-29 01:18

    木筷子吃东西摩擦力大呀,再说我们不缺竹子,小小南韩哪能奢望

  • 2023-10-28 12:50

    那是竹筷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打脸][打脸][打脸]

  • 2023-10-30 08:57

    木筷子是竹子做的,竹子是草,不用木筷子是保护树木,不知道哪个专家提出来的

  • 2023-10-29 23:36

    到底是谁宣传中国筷子用木的,市面上95%的筷子都是竹子

  • 2023-10-31 12:02

    竹子不控制才是对房子最大的危害,没几年房子都给你掀了

  • www 2
    2023-11-03 00:52

    我做韩餐的,就是用钢筷子。难用死了。又滑。不方便

  • 2023-11-04 17:15

    一直用不锈钢筷子 干净卫生

  • 2023-11-10 00:46

    大爷我什么筷子用起来都得心应手[得瑟]

  • 2023-11-13 09:00

    你美国不要用木头盖房子,比筷子更佳环保,

  • 2023-11-13 17:35

    环保??。。筷子可以再生。。。钢可以吗?知道开采铁矿石要毁多少土地吗?

  • 2023-11-13 18:05

    何不食肉糜

  • 2023-11-20 07:35

    用钢筷子更环保这是毋庸置疑的,节省下来的竹子可以造纸

  • 我正在用钢筷子但是没有人推广

  • 2023-10-28 10:21

    夹都夹不起来。

  • 2023-10-29 12:55

    问题是这么蠢的问题你干嘛要回答它[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3-10-30 15:31

    我买了双金属的,只有出去野炊才用。不然家里吃个面都要烫死。

  • 2023-10-30 17:23

    中国古人讲究天人合一,就是人与环境可持续发展,很显然,金属从生产到淘汰都十分污染环境,西方工业正在毁坏地球毁灭人类,还不自知。

  • 2023-10-30 20:52

    美国人为什么不晒被子。要烤干

  • 2023-10-31 20:06

    说得好像炼钢不污染环境似的

  • 2023-11-04 21:44

    想我们大国学你用手抓食?[笑着哭][笑着哭]

  • 2023-11-07 15:03

    主要是夹不起来[无奈吐舌]

  • 2023-11-08 11:33

    为什么美国人不裸体?这将减少石油消耗!这个问题,是种族歧视

  • 2023-11-08 22:31

    美为什么要入侵印第安人的领土,又为什么屠杀那么多印第安人,美国为什么破坏印第安人的土地,美国强盗为什么全世界抢资源…

  • 2024-09-09 10:22

    我用不锈钢筷子[墨镜]

  • 2023-10-28 18:53

    不用钢筷子,拯救了世界!!!

  • 2023-10-28 16:21

    竹子做筷子也要三年以上的,二年之内根本就不能,一进烘房就缩水,很难看!

  • 2023-10-31 01:00

    答案是有用的,只是不好用,不小心咬到钢筷子牙疼

  • 2023-11-07 10:32

    我家就是不锈钢筷子,好用不发霉

  • 2023-11-21 11:18

    实际上现在中国的筷子大部分都是塑料的

  • 2023-11-05 15:18

    生产刀叉更污染环境

  • 2023-11-21 17:25

    最近才买的刚筷子,说一说感受吧,拿着肯定没木竹的那么稳,然后放嘴里很不得劲,说不出来那种感觉,再然后,导热太厉害,放热汤里容易烫手

老外视角评论

简介:专注翻译外国网友评论中国视频 弘扬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