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看见阿波罗盆地!航天专家的话让网友沸腾,是造谣吗?NASA回应

姿势分子knowledge 2024-05-11 10:14:30

否认美国载人登月的人,沸腾了!中国航天专家一段话,成为了他们口中“否认美国载人登月”的证据,已经上了热搜了!

5月3日,我国的嫦娥六号发射升空,央视还专门进行了直播,向大家宣传相关科普知识。没想到,这次科普宣传还意外出现了一点反作用,在提到“阿波罗盆地”的时候,嫦娥八号总设计师裴照宇一时语塞,并且这个话题在他正面回答之前结束。于是有人将这段对话截出来,配文表示:裴总设计师暗示美国阿波罗载人登月计划是假的。

最离谱的是,在裴总的话外,还有人给裴总配了心理、环境和表情描写,有的说裴总“憋不住笑场”,有的说裴总“忘记关麦克风流出了不该公开的话”。还有人说裴总“笑着说漏了嘴”。

我写小说都编不出来这样的画面。裴总说这话的时候,直播信号给的是嫦娥六号的相关数据,咱也不知道这些人从哪看到裴总的表情的。

这就是典型的断章取义,因为只要联系上下文,就会知道,裴照宇说的根本不是那个意思。当然,如果联系上下文也看不懂的,看我这篇文章就懂了。

裴总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主持人是这样问的:“请教一下裴总,我们知道嫦娥四号也是落在了南极的艾特肯盆地,然后这一次嫦娥六号也是从大的范围来讲的话,也是南极-艾特肯盆地,但是其实位置还是不一样的。”

很显然,双方要讨论的,是嫦娥六号的着陆点。而且裴总说道:“没有找到阿波罗盆地的那个……”

就是在这里,裴总的话停顿了,没有就这个话题继续聊下去,而且也确实笑了一下。这就给反智的博主们留下了一个断章取义的机会,将裴总的话曲解为“没有找到阿波罗任务的着陆点”。

但是,他们断章取义的时候,在完全无知的情况下,只断章取义了一半。如果他们稍微有点登月知识,就应该再好好剪辑一下,把“盆地”两个字去掉。因为阿波罗盆地和阿波罗计划的着陆点,完全是两个不同的概念。看样子,他们不仅截取,还会添加,把“阿波罗盆地”愣是改编成了“阿波罗登陆的盆地”。

当然了,他们可能根本不知道阿波罗盆地是什么——要是有那个知识量,何至于沦落到今日的哗众取宠?

正如主持人在节目中说的那样,嫦娥六号的着陆点,在大的范围内属于南极-艾特肯盆地。为什么叫“大的”?因为这个范围太广了。这是整个太阳系内最大的撞击坑之一,横跨月球的正面和背面,直径达到了2500公里。

在南极-艾特肯盆地内,还套着各种各样小的盆地,其中最大的一个,就是裴总说的阿波罗盆地。阿波罗盆地的具体位置是南纬 43°±2°,西经154°±4°,直径接近五百公里,深度也是南极-艾特肯盆地中独一无二的。之所以嫦娥六号要在这里登陆,是因为这里的月壳最薄,最接近月幔,采集到的样本也最特别。

从这张图也可以看出来,正如主持人所说的,嫦娥四号和嫦娥六号的着陆点是不完全一样的。

为什么裴总说还没看到阿波罗盆地?

原因很简单,第一,阿波罗盆地在月球背面,嫦娥六号还没飞到这里,怎么看见?第二,采访到这段的时候,嫦娥六号发射才不到一个小时,距离月球三十多万公里,你让它看美国的着陆器?

所以有科普博主评价某些人用这句话曲解为裴总否定阿波罗登月的说法,就是“在老婆饼里找老婆,功夫茶里学功夫”。

而且众所周知,我国嫦娥四号是人类历史上首次进行的月背着陆,也就是说,在此之前的月球探测,都是在正面。同样的,美国载人登月的着陆点,也都是在月球正面,这可以最大程度上降低探测的难度和风险。嫦娥六号的目的地阿波罗盆地在背面,和阿波罗计划的着陆点差了十万八千里,二者之间没任何关系。

你让嫦娥六号寻找阿波罗计划的着陆点,都不如让嫦娥三号或者嫦娥五号找,因为这两个探测器才是在月球正面着陆的。

当然,裴总在讨论阿波罗盆地的时候,并没有把话说完,这成为了某些人拿来炒作的把柄。或许是在裴总措辞的时候,主持人恰好转换了提问的方式:“现在从嫦娥六号的落区来看,它的着陆的难度是不是要比嫦娥四号更高?”于是,航天专家也只能接着新的话题聊过去,关于阿波罗盆地的着陆问题也就没有继续讨论了。

实际上,2020年我国发射嫦娥五号月球探测器的时候,裴照宇就曾经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提到嫦娥五号被称为无人版阿波罗计划的说法。他当时的回答中有一句很值得注意——

在具体的技术环节,有人和无人又是不同的

既然嫦娥五号是无人任务,他这句话的言外之意,就是认可阿波罗计划载人登月是真实可靠的。如果他真的否认美国的载人登月,为何当初一点犹豫都没有?

那么,在太空中,到底能不能看见美国当年的着陆器呢?答案是可以的。

比如印度的月船二号探测器,就拍摄到了阿波罗11号和12号留在月表的登月舱。

你要是不相信印度的探测器或者媒体,那就看看咱们的嫦娥二号。在嫦娥二号发布全月图之后,时任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台长的严俊研究员也明确表示:我们甚至在全月图中看到了阿波罗11号的登月遗迹。

还有欧阳自远院士,也曾经说过,他甚至认为阿波罗载人登月的造假论是美国宇航局科普的手段,白白让反智者和辟谣的科普工作者宣传了五十多年。

还不信?再看看中国国家航天局,对于美国的阿波罗计划也没有任何的质疑。

实际上,质疑阿波罗载人登月的,从来都不是真正的科学家,而是大量的民科。这还不是最可怕的,真正可怕的是,上面我们引用的那些连阿波罗盆地是什么、裴照宇是谁都不知道就敢造谣的博主中,有很多都是百万粉丝级别的大V,其博眼球、博流量的能力和宣传范围,都能让谣言的威力成倍提升。

还记得新冠疫情期间,国外一家著名媒体大清早六点跑到还没开门的商场门前拍了个照片,然后造谣说武汉变成了空城,这就是国外媒体蓄意抹黑的低劣手段。

现在再看这些大V断章取义、添油加醋的本领,感觉他们跟这些国外记者,真的是同一类人啊。

41 阅读:25110
评论列表
  • 2024-05-11 11:58

    小便使劲的洗为那般呢?这么歇斯底里的吼叫又有谁听你的?

    十九点整 回复:
    这玩意还用你来科普?你又知道多少?
    无所谓 回复:
    美国就是骗子太多谎话连篇,没办法不引起别人怀疑
  • YM 71
    2024-05-11 11:34

    详细坐标是好莱坞第13大棚49号房间

    付之一笑 回复:
    你又又又调皮了[呲牙笑]
  • 2024-05-11 11:44

    从他们宇航员回来的状态就能看出来他们连大气层都没出去过。

  • 2024-05-11 12:51

    急了急了,打这么多字出来真是急了。NASA还透露过一个大秘密:月球背面永远都是黑暗的。然后我们的嫦娥号拍到了月球背面明亮的高清照片。

    成事在人 回复:
    NASA航天局长前几天说的,说背面一片黑暗
    用户已取消 回复:
    那可不是我说的,是霉国航天局长说的。
  • 2024-05-11 11:55

    又一个外国代理人

  • 2024-05-11 11:06

    美国舆论造了几十年的谣言了

  • 2024-05-11 13:20

    小便差点哭了,只差说他爸爸是真的去的

    飞天 回复:
    你说它爸造假,它还不咬你?
  • F-1 30
    2024-05-11 12:57

    知道这篇文章是啥玩意儿写的了吧[吃瓜]

    用户14xxx01 回复:
    肯定会,都是一帮收美分办事的
    F-1 回复:
    对对对,你都对[点赞]你自己开心就行,对了,没事多去抽点叶子,毕竟你老家都挺快乐。
  • 2024-05-11 12:24

    就不能正视差距嘛?大漂亮50多年前就能8天往返月球啦大漂亮50年前就开着吉普牧月人在月球撒丫子越野啦大漂亮50年前就能用现在计算器水平的电脑并手动对接交汇往返月球啦大漂亮50年前就能无延迟的全球直播登月啦不得不佩服好莱坞啊[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m)^_^(m) 回复:
    嗯,我们确实要正视差距,好莱坞的星球大战都多少年了,我们中国才拍出来流浪地球
    何处风来 回复:
    我们的科幻片制作水平亟待提高!
  • 小鱼 18
    2024-05-11 13:39

    他们造谣新疆都没看你这么急眼!就算我心里也知道美国登月是真的,但是不妨碍我怀疑!

    飞天 回复:
    “他”字用错了,应该用“它”
  • 2024-05-12 22:38

    笑,资料丢了,飞不上去了[得瑟]

  • 居乐 14
    2024-05-11 11:39

    月球上有登月仓代表人一定上去过?

    花生爱生花 回复:
    废话,你让中国载人登月时不用登月舱试试,人坐哪?
    居乐 回复: 花生爱生花
    那月球火星都有中国的月球车和火星车,难道中国人登上过月球了?登上火星了?其实也有可能美国佬怕露馅,在近代才偷偷丢一个简单的登月仓上去,证明自己是真登月。
  • 2024-05-12 22:30

    反正我一直都不信。几十年能上去现在反而上不去,这不是开国际玩笑吗?信美国人就像苏联一样傻!

  • 2024-05-11 12:26

    这么气急败坏是干嘛?什么事值得这么大张旗鼓?

  • 2024-05-11 12:20

    有可能登陆器是上去了,人是没去而是去摄影棚拍片去了[捂脸哭]

  • 阿白 11
    2024-05-11 13:55

    我就想知道美国当年使用的什么通信技术完成地月直播

    吕苏平 回复:
    要是有2秒多延迟可能是真的,即问即答就肯定假![吐舌头咯]
  • 240425 11
    2024-05-13 00:21

    网友就这么一怀疑,怎么把小编急尿了?

  • 2024-05-12 22:50

    有本事拿出证据来[得瑟][得瑟][得瑟]

  • 当我 10
    2024-05-12 23:18

    感觉这人比他美国爸爸还紧张😰

  • 2024-05-12 22:48

    我不懂,但我们有个疑问,美国人从来没有探索过月球背面,直到最近中国才首次公布了月球背面的照片,那么为什么会有“阿波罗盆地”这样一个外国名呢,我还以为月球背面的地理命名都要用中式的呢。谁给解释一下?

    马新新 回复:
    望远镜能看到背面是吧?月球是被地球潮汐锁定的兄弟。[笑着哭]
    破风之刃 回复:
    不知道,NASA局长说月球背面是一直黑暗,说明他们根本没有去探索过,天文望远镜没有光感?
  • 2024-05-11 11:19

    你让那一群无脑为黑而黑的情何以堪啊!

  • 2024-05-12 22:42

    萨彼玩意 he......tui...

  • 2024-05-12 22:56

    我们的总师说,没发现那个盆地。那个盆地应该是非常好找的,有地形车,有登陆仓底座,棋子,还有美国说的几十万年都不会消失的脚印👣。[无奈吐舌]。

  • 2024-05-12 22:21

    我们可不管裴总怎么说,但美国上世纪六十年代所谓的美国人登陆月球与当下美国的种种反常,确实令人置疑!

  • 2024-05-12 22:30

    中国科技的发展是靠民间科学家,因为民科什么都敢说,什么都敢想,反正我是民科,我不需要负什么责任。

  • 2024-05-11 13:01

    等着你被狠狠打脸!

    用户11xxx68 回复:
    他只认美元,只认昂撒,没有脸
  • 2024-05-12 23:16

    从科学的方面 论证一下的话,美国登月的几率为0。所以说嘛,美国又在扔狗粮了。

  • 2024-05-12 23:23

    小编应该试图证明美国宇航员身体素质超强,别人回地球都是被抬走的,人家直接蹦蹦跳跳[呲牙笑]

  • 2024-05-12 23:52

    只不过是陈述,又不是证明

  • 2024-05-12 22:57

    阿波罗盆地是阿波罗发现了盆地才命名的,如果美国没有登月,为啥叫阿波罗盆地?

    信任|包容|幸福 回复:
    谁说美国没登月,只不过是机器登月而已。那我国也没人登月,凭什么月球地图大多都是我国来命名?那是我们发现的地方比它们早。
  • 2024-05-11 13:36

    感觉洗了半天没有洗白。裴总为什么谈到阿波罗盆地时不说了,该不会是被口水呛了忘记了前言吧?

  • 2024-05-12 22:47

    老霉敢公布坐标,裴总能给你个明明白白,不信试试[笑着哭]

  • 2024-05-12 22:57

    现在只解释不给实锤已说明问题[笑着哭]

  • 2024-05-12 23:57

    可以肯定,美国没有上月球。谁信谁悲哀。唉。

  • 2024-05-11 11:40

    编者的话完全就是一个死忠粉的模样。科学上就是要大胆怀疑小心求证。学术上从来都是容许不同的声音出现。要反驳不同的声音,就需要用强有力的证据,而不是人云亦云,别人说什么就相信是什么……

    成事在人 回复:
    事实就是美国登月6次,现在突然登不上去了
    姿势分子knowledge 回复: 成事在人
    事实就是美国“造假”好几次,现在突然不“造假”了?
  • 2024-05-12 23:09

    登月是真,但真人上去了还返回了地球是不是真的还不好说。

  • 2024-05-13 00:00

    建议查一下这写文章的货收了多少好处……

  • xx 6
    2024-05-11 12:43

    中国科学界一直承认的是,阿波罗登月,但并没说过什么阿波罗载人登月。。。这是一种话术误导,就跟小编自己在文章里面说的什么阿波罗登陆点和阿波罗盆地一样。。科学需要质疑,更何况美国人又拿不出什么实质性的证据。。。那些影像可真可假。。

    北冥有鱼不是鲲 回复:
    美国登月和美国人登月的区别,汉字博大精深。
    xx 回复: 北冥有鱼不是鲲
    载人登月和登月是一回事?
  • 2024-05-12 22:51

    按美国人的尿性,要是真的登月成功了,会一直支支吾吾的遮遮掩掩到今天。

  • BBX 6
    2024-05-12 22:42

    NASA局长咆哮如雷:赶快马上立刻阻止中国登月,要露馅了……

  • 2024-05-12 23:13

    但义和团倒是嗨翻天了👋

  • 2024-05-12 22:59

    以前能上前,现在上不去了[得瑟]!我还说我去过火星呢!我只是现在出不去了而已[得瑟]!吹牛逼谁不会啊!

  • 2024-05-11 10:59

    跳吧

  • 2024-05-11 12:17

    这个事情会有答案得,再等等

  • 2024-05-12 23:31

    那辆月球车谁发现过。

  • 2024-05-12 23:05

    断章取义害人。

  • 2024-05-12 22:34

    上肯定上去了,但人有没有上去还要证据。

  • 2024-05-13 09:37

    登月真的是假的,还会等到现在,美国媒体最喜欢这样的新闻,多年前就会曝光,这样的新闻是很多记者梦寐以求的新闻[呲牙笑]

  • rea 5
    2024-05-13 07:20

    袁隆平爷爷养活了一帮无知的人。美苏争霸的时候,强大的苏联都没质疑美国的登月,别忘了,旅行者1和2还在天上飞,而且还能和地球联系。

    信任|包容|幸福 回复: rea
    旅行者1号,2号为什么没有人质疑?你自己想想吧!
    rea 回复:
    你可以把质疑发给nasa,也质疑下旅行者1和2。
  • 2024-05-11 12:18

    我们的登月的目的难道只为证明美国人有没有说谎

  • 2024-05-11 13:01

    啊菠萝是去了月球没错,但是没有登陆月球,只是围绕月球转圈圈而已

  • 2024-05-11 13:19

    小编没用的,就算是嫦娥10号上去,航天员亲眼看到阿波罗xx号残骸和航天员足记,这些阿波罗阴毛论者也会说,这不是美国人真上去了,是后来造假发上去的,都是伪证。和有些人道理是讲不清的,就让他们自鸣得意吧[呲牙笑]

    回眸只为你倾城一笑 回复:
    好莱坞大片
  • 2024-05-11 11:43

    自媒体时代真假难辨啊

  • 2024-05-11 13:47

    裴总,你很快会收到美国人的投诉[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11 12:14

    实事求是而不是自以为是

  • 2024-05-11 13:48

    你但凡有个理工科学士学位,就不会说登月是假的[微笑]

  • 2024-05-12 22:47

    待到个行走的五十万,我先领走了。

  • 2024-05-12 22:55

    我觉得有六分是真的

  • 2024-05-12 23:36

    急了急了,它急了[呲牙笑]

  • 2024-05-11 13:28

    中国应该在月球上多命名地名,比如成都平原、科尔沁等等

    木得感情的小胖 回复:
    然后呢,用你这个意思,新大陆是哥伦布私人的,和现在美国人有啥关系,要交租金吗
  • 2024-05-11 12:26

    感觉月球上可能有一些人造物,但不一定是近1000年的。

  • 2024-05-11 13:35

    阿波罗盆地 不是阿波罗号降落月球的地方 估计很多人是搞不清楚的 有些人是故意的[得瑟]

  • 2024-05-11 11:49

    为了反对而反对一切,其实都不知道反对的是什么,因为失去了理智和智商。有一些人不是反对,是带节奏,故意扰乱社会。

    简简单单 回复:
    登月直播造假有多难知道吗,还摄影棚,真是让人笑掉大牙,拿无知来炫耀,除了证明自己蠢还能证明什么
  • 2024-05-11 13:29

    自媒體就是屎類

  • 2024-05-11 11:58

    月球那么大,没找到也正常,美国国旗呢

  • 2024-05-11 10:58

    我就是好奇问问,我们万一要在某片区建月球基地,但上面有别国的登月残留物,我们有权处理掉吗?比如阿波罗号扔下的巴巴[笑着哭]

    经济适用男 回复:
    这个问题其实不用担心,因为美国压根就没登过月,最多也就是有探测器上去过。
    用户已取消 回复: 姿势分子knowledge
    你是美国航天局的背后大佬?
    姿势分子knowledge 回复:
    目前没这个法律,但是月球基地不会建造在这里
  • 2024-05-11 13:18

    除非找到那个脚印!

  • 2024-05-11 12:15

    看看国家航天局网站

  • 2024-05-11 13:29

    分析的有道理,支持作者的理智[点赞]

  • 2024-05-11 13:13

    霉国有几千万成年人不相信地球是圆的。我的意思是世界上任何地方都有对人类进步来说是可有可无的人,所以有很多人质疑登月也很正常,随他去吧。

    北冥有鱼不是鲲 回复:
    百度贴吧也有一堆人相信地球是平的
  • 2024-05-11 12:57

    坠落的登月舱不可以吗?

  • 2024-05-13 00:13

    为社么不让我们探索月球背面?第一次登陆就去了月球背面,以后呢?每年那么多经费砸军队了,月球不香么?想一想,呵呵[打脸]

  • hema 2
    2024-05-11 13:15

    这篇是美国写的[呲牙笑]

  • 2024-05-11 13:58

    飞船可能去过,人去过我不信反正

  • 2024-05-11 12:20

    因为这个谣言中国奋斗了五十年

  • 2024-05-11 13:19

    别急眼啊,让子弹飞一会儿。

  • 2024-05-13 01:24

    别做鸵鸟!要正视现实,别人比你领先五十多年呢,该努力追赶!

    姿势分子knowledge 回复:
    你是明白人
  • 2024-05-13 00:15

    设备上去,并不能代表人上去了。

  • 2024-05-13 01:00

    有很多的无奈,其中之一就是给业余民科迷(还不到民科级别)做科普。

    姿势分子knowledge 回复:
    这些人我管不了,我只能拯救那些暂时不了解真相但是愿意接受真相的人
  • 2024-05-13 01:11

    小编有点控制不住情绪!数据都能有是本科,不是民科吧……

  • 2024-05-13 08:07

    急了

  • 2024-05-13 05:42

    因为许多中国科学家和美国科学家是哥们,也发表了许多文和。突然发现是假的,那他们的科学论文也是假的。他们受不了。

  • 2024-05-13 00:11

    这个小鞕是卖拖把的吧!

  • 2024-05-13 09:18

    呵呵,生气了吧?

  • 2024-05-13 05:36

    等拿回土壤让他们都闭嘴

  • 2024-05-14 19:54

    月球的背面是黑暗的,特别是日全食的时候[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5-14 15:26

    无聊的人

  • 2024-05-16 12:47

    别洗了,阿波罗盆地那么大,不用找都能看的到,裴总说找不到就是指阿波落月的那地方。任你小便怎么狡辩也说不圆大家的质疑。

  • 2024-05-16 09:45

    白皮真登月,以这些玩意的尿性,整个月球都会插满旗以宣誓主权,所以结论一目了然。

  • 2024-05-11 14:14

    只要胡说八道,就有大批人喜欢听

  • 2024-05-11 14:00

    欧阳先生的徒弟骂骂咧咧的把这边文章写完了[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吕苏平 回复:
    丁点月壤十几篇论文,要是假的,确实太伤[流鼻涕]。不急,美载人登若是假的,以他们现在这进度也补救不了!
  • 2024-05-11 14:09

    这个有点像我说话被人戳破了,然后使劲诡辩的样子,但是后面知道谎言就是谎言,因为总是会露出破绽[呲牙笑]

  • 2024-05-11 14:12

    我觉得还有一种可能:当年宇航员离开的时候,把那坑给填掉了!!!对吧?

  • 2024-05-11 19:54

    自嗨,自我陶醉

  • 2024-05-11 14:05

    这篇文章作者的各种数据可以自己去网上证实,里面对谣言的起点,国家科研单位的认定等都做了截图,也是可证,最后看看直播是不是和他讲的一样,工程师讲的是怎么样的

  • 2024-05-13 00:37

    美国1967年登月球,我真不相信,那时候登月球干嘛!连卫星都没有登什么月球。

  • 2024-05-13 00:41

    呵呵,挣扎是徒劳的,假的就是假,你说人家断章取义往不利假载人登月方面解读,你不也是一样断章取义地尽可能往载人登月是“真的”方面解读,呵呵

    夜之魅 回复: 姿势分子knowledge
    美国从来都是说自己是正确的。
    姿势分子knowledge 回复:
    哦,我把上下文都联系在一起了,这叫断章取义?
  • 2024-05-13 00:39

    急眼了

  • 2024-05-15 03:16

    当年阿波罗上了月球,我们中国人羡慕啊,全世界的国家都羡慕啊。然后这50年,我们闷头发育,我们也上去了。结果他喵的,原来是他们的好莱坞拍摄出来的。骗了我们50年,他们没上去过,倒反是我们上去了。

  • 2024-05-16 12:54

    嫦娥2号分辨率是7米意味着什么?7米大的东西只是一个像素点,你认为登月仓底座超过7米还是月球车超过7米?小编啊小编看你上蹿下跳的都急成什么样了,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

姿势分子knowledge

简介:知识不会,只是姿势不对;科学凡此种种,用人话才能听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