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言被起诉!诺贝尔文学奖真相曝光:你有喜欢莫的权利,那我就有批评莫的自由!

静观论道 2024-02-29 19:51:40

莫言做梦也想不到,除了自己获奖之外,还能有一次登上热搜的机会。

这几天,有人向法院起诉了莫言,原因是在莫言的作品中,有“抹黑英雄先烈、美化侵华日军”的嫌疑。

这件事很快就被各个自媒体转发,网友们也分成了两个派别,一些人支持起诉,因为莫言的作品中确实有一些不好的存在,

在另一些人的眼里,起诉莫言成为了天大的笑话,他们仿佛被踩到了狗尾巴,就差跳起来骂人了,他们着急的原因无非就是下面几点:

第一,莫言拿过诺贝尔奖,是为国争光的事情,你们没有权利去批评。

第二,谁反对莫言,谁就是极左。

第三,莫言说的都是实话,你们连莫言的书都没有读完,就不能乱批评。

莫言有没有抹黑先烈、美化侵华日军我们不清楚,但是看到这些言论的时候,就感觉有些好笑,一些人洗白之前,可以先吃二斤猪脑补补,然后再来发言。

这些人抛出来一个看似非常有道理的言论:若批评不自由,则赞美毫无意义。

看起来有些道理,但是仔细一推敲,就有些狗屁不通了,你有批评前三十年的权利,那么我们有没有批评莫言的权利?

一些人一提到故意抹黑国家的事情,就说言论自由,但是一涉及莫言的问题,就开始一套一套地跪舔,难道说,莫言比国家还要高上一筹?

再来看看那些观点,有几个可以立得住根脚的?

第一,莫言为国争光,拿过诺贝尔文学奖

作为一个中国人,一个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如果不知道诺贝尔文学奖的真相,那么就没有必要继续往下看了。

中国新闻社之前有一篇关于诺贝尔文学奖的文章,其中一段写得非常好:

我们不要太在乎诺贝尔文学奖,中国作家很少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并不是说中国的文学作品不好。相反,我们能看到,近些年中国的文学作品丰富多彩,中国的优秀作家层出不穷。任何奖项都会带有感情甚至政治色彩,诺贝尔文学奖它是以西方的价值观为评判标准的。

这一段话告诉我们非常有用的一个信息就是:诺贝尔文学奖带有一定的政治色彩,评判标准也是西方的价值观。

英籍华人韩素音女士也说过一句话,诺贝尔文学奖就是一个反共产主义的奖项。对于这样的言论,瑞典文学院也不加掩饰地说:

莫言描述的过去,不是共产主义宣传画报里的快乐历史,他用夸张、滑稽模仿加上变异神话和民间故事,对五十年来的宣传进行修正,并令人信服。

苏联的解体和这个所谓的诺贝尔文学奖也脱不了干系,从上世纪三十年代开始,苏联一共获得了五次诺贝尔文学奖,一直到苏联亡党亡国。

现在,他们又将这个奖项颁发给了中国人。

为什么说其他奖项没有什么大问题,偏偏文学奖有这么大的危害?文学领域一直是一个国家发展的根本,文学作品也都是可以流传千古、改变人生的东西。

如果说在此时在书中有一个错误的观点,很容易就影响人的一生,甚至是往后的几代人,一个国家灭亡也是从此开始的。

更何况,我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我们的荣耀从来不是一个资本主义国家给的,而是我们争取的,什么时候,资本主义国家的夸赞,成为了我们炫耀的资本了呢?

甚至所谓的诺贝尔和平奖,都颁发给了一个个的战争贩子,这也能被称为正义吗?

洋大人说的话,就成为一些人奉若神明的准绳?随便拿出一点东西,就有无数的中国人上前跪舔。

第二,谁反对莫言,谁就是极左

如果按照这样的言论,那么我也可以说,谁同意莫言,谁就是极右,谁就是走Z派。

一个莫言成为了判断左右的标准,到底是谁这么高看他?到底是谁在乱扣这个帽子?这可真是今年最好笑的笑话。

至于所谓的言论自由,更是一块随意搬弄的石头,爱国的时候不能言论自由,一旦到了批评国家,那么就必须言论自由。

一旦提出反对的观点,那么就会被扣上一顶大帽子,说对方是极左,说对方是纳粹,双标这一套被玩得明明白白,只想在这里问一句:要脸吗?

第三,莫言说的是实话?

这一点无可辩驳,毕竟真真假假的话掺和在一起,才最容易让人相信。

曾经有一段关于莫言采访的视频,视频中莫言说自己15岁之前没有穿过衣服。这段话不知道触动了哪些人的哪根筋,于是开始批评毛时代。

但是,在现实中,却有着这样一张关于莫言的照片,是莫言和他的堂姐在1962年春天拍摄的。

很容易就能分辨出来,那个胖乎乎的小男孩就是莫言,这和他话里说的15岁之前没有穿过衣服成为了鲜明的对比。况且在那个年代,能够拍得起照片的,恐怕都不是一般的家庭。

在莫言的散文《从照相说起》中,莫言讲述这张照片的由来,在这里简单说一下,大概意思就是在上学的时候,学校来了一个照相的,大家争先恐后地前去照相,主动拍照的是莫言的堂姐,从口袋摸出三角钱,然后昂着头准备照相,此时莫言一个箭步窜到相机前,蹭到了这张照片。

从这一段话我们可以看出一些信息,难道说莫言知道了要拍照,在上学前专门借了一件衣服来拍照吗?要知道,当时的莫言才七岁,就如此有心机了?看着整齐的着装,也不像是一个箭步窜过去拍照的。

莫言的堂姐随随便便就掏出了三角钱来拍照,这也说明了,在那个时代,也是有家庭富裕的,但是莫言为什么只抓住自己家的贫穷来说事呢?

我们从来不否认那个时代的贫穷,你想想,之前的中国被八国联军抢了一个遍,又被小日本抢了一次,最后一点油水还被老蒋搬到了那个小岛上。

这就是新中国建立的基础,有了如此的背景,当时的中国不穷才是怪事,把话说回来,现在房贷车贷,一屁股贷,难道就富裕了?

一个虽然穷但是没有外债,一个吃得好但是到处是贷,哪一个是真的穷,你们心里没有数吗?

每个村都有小学,都有赤脚医生,平均寿命提高了几十年,勒紧裤腰带建造护国神器核武器,八万四千个水库到如今都在使用,这都是那个时代的功劳。

你们怎么能穿上裤子就骂娘呢?这样的做法和白眼狼有什么区别?

还有说那个时代比较乱的,这个我们也不否认,乱的原因是什么,我们也要实话实话,如果将所有的错误,都归结到时代的身上,这就有些不合理了。

是谁打死的卞校长?是谁鼓吹的亩产wan斤?是谁站在麦剁上庆祝亩产wan斤?又是谁提出的“父亲英雄儿好汉”这样的口号?谁又是保守派?谁又是造fan派?

这些问题都没有搞清楚,你们就没有资格去批评那个时代,自己家里贫穷,全部怨到时代的身上,这不就是流氓吗?

有文化的流氓长大后,获得了诺贝尔文学奖,就是这个道理。

你可以喜欢莫言,我们不反对,这确实是自由,但是我批评莫言也是我的自由,我们怀疑的是,莫言笔下的中国,是一个真实的中国吗?

当时真实的中国是什么样子,我们要公平公正地来说,不能因为自己受了一点委屈,就来抹黑那个时代。

如果没有前三十年勒紧裤腰带打下的基础,哪里会有现在的和平?况且又不是只让老百姓受苦,就连毛主席,也是过得非常贫苦。

过得不贫苦的,有刘青山、张子善二人,因为贪污,被枪毙了,以此保证了三十年的官场清明。

我从来不否认莫言此人的才华,甚至可以说他是才华横溢,我也看过莫言的《檀香刑》,其中凌迟的片段,至今都历历在目。

但是翻遍全书,几乎是找不到什么正能量的地方,那么这部作品的意义是什么?单纯地心里泄愤吗?

我也实话实说,我并不喜欢莫言,因为他像是祥林嫂,一直叙说自己的苦难,达到否定一个时代的目的,从来不站在历史的角度看待问题。

是非对错,自有历史来评判,不知道莫言为什么一直抹黑那个年代,但是诺贝尔文学奖的真相大家一定要清楚。

莫言,瑞典文学院祝贺你,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祝贺你,但是请你不要忘了,我们《宪法》的第一页写的是什么!

125 阅读:9292
评论列表
  • 2024-02-29 21:54

    李敖: 作为中国人,你不出卖祖国是不可能拿到诺贝尔文学奖的。 法国作家萨特: 诺贝尔文学奖是颁布给西方作家 或 东方叛徒的奖。

    用户18xxx00 回复:
    肖洛霍夫获奖是因为那部《静静的顿河》,罗曼罗兰获奖是因为他本人就是西方人!
    陆刚-刚刚 回复: 用户18xxx00
    你的回答等于没有回答,你要说静静的顿河如何卖国的
  • 2024-02-29 20:34

    拿“诺贝尔文学奖”就是为国争光?谁给你这个定义?

    也许天意 回复:
    瑞贝尔奖反华文化高地。莫老怪要凑热闹参加这个势力,并成为其中文化代言人 ,就是一种背叛,起诉都是文明的手段,做人民的叛徒与间谍同罪同恶,在激风暴雨时代,是立杀无赦的结果。
    地球是圆的吗 回复:
    什么奖才是?
  • 2024-02-29 21:22

    很幸运的一点是,知识爆炸,网络爆炸,莫言这些人,没办法再垄断话语权了[并不简单]

    奉劝你要点脸 回复: 晓之暮
    我是你们的饲养员啊[笑着哭]
    晓之暮 回复:
    你居住的地方经常炸,这么了解
  • 2024-02-29 22:30

    作者说的非常好👍

    徐一冲 回复:
    莫言的屁股站在人民这一边
    不求甚解 回复: 徐一冲
    蹆呢?
  • 大佬 46
    2024-03-01 04:58

    中国人很少看莫言写的东西,因为看人阴气重重,心术阴险那种,所以作品有毒肯定的

    楓淡雲卿 回复:
    鲁迅的看吗?
  • 2024-02-29 21:46

    诺贝尔的嗜好不一定适合中国人,就这么简单。

    地球是圆的吗 回复:
    给你一朵小红花
  • 2024-02-29 22:39

    记得苏联诺奖得主把苏联忽悠没了

  • 2024-02-29 23:02

    问题是,我这14亿分之一,您就不用代表啦,谢谢您,有劳啦。您要咋起咋起,咋诉咋诉。在下就不给您代表拉。再一次谢谢您,再一次有劳您!

    青哇 回复:
    我不认识他,但是我知道跟倭寇勾三搭四的,有可能被利用。
    用户42xxx89 回复: 青哇
    毛星火先生说要代表全国人民起诉。在下就是不给他代表,就这么回事。至于您愿不愿意随您。
  • 2024-03-01 00:55

    你们就不能放过一只十五岁之前没穿过衣服的无耻之徒吗?[吐舌头咯][吐舌头咯][吐舌头咯]

    用户10xxx86 回复:
    你饶了小便吧!
    不求甚解 回复: 用户10xxx86
    你说错了,我顶小编。
  • 2024-02-29 22:11

    可以容下贾浅浅之流的屎尿!但容不莫言!

    木木城域 回复:
    贾浅浅是低俗恶俗。莫言是媚外舔西方。。
    黑天聊 回复:
    贾浅浅、莫言都不是好东西,一路货色。
  • Zheng 31
    2024-03-01 05:36

    如果不抹黑国家能得那个奖吗?应该不会吧。

    吉首人在常熟 回复:
    确实是的。像茅盾先生的文章难道不比莫言的好吗?为什么他没有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因为他的文章都是赞美中国人民,赞美中国取得的各种各样的胜利的。所以他的文章达不到西方国家的政治正确。
    用户17xxx46 回复:
    莫言2011年获得茅盾文学奖 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 抗抗 30
    2024-02-29 20:42

    跳梁小丑

  • 谈谈 28
    2024-02-29 20:46

    批评是应该的,只要不造谣诬陷

  • 渔敷 27
    2024-03-01 07:11

    象只苍蝇专丁着阴暗面无限放大,迎合西方

    泡泡 回复:
    说的很形象[点赞],那货内心阴暗
  • 2024-03-01 01:05

    当初司马夹头批评莫言被大众喷了一个灰头土脸,现在都是司马夹头的徒子徒孙出马来喷了

    用户15xxx76 回复:
    谁是大众,你以为大众里只有你这种?
  • 2024-03-01 06:27

    他的作品应该被禁才对

  • 瓜瓜 22
    2024-03-01 08:25

    诺贝尔文学奖是颁给西方的喉舌和东方的叛徒的。

  • 2024-02-29 23:59

    小编,好好做人别做鬼

    气贯长虹 回复:
    你和莫一路货色,还是请你做回人吧
    用户10xxx98 回复:
    你们才是恶鬼!
  • 2024-03-01 06:16

    原来我看他一副憨相写不出啥好东西,所以一直没有关注他,如果真要像人们说的,他是个故意的抹黑过去,满嘴跑火车,说假话的人, 我们应该把他绳之以法,打入十八层地狱。

    花开花落云卷云舒 回复:
    不识字吗,不会自己去看书?
  • 憨豆 15
    2024-02-29 22:06

    知道什么是文学不,如果这个问题都没有搞明白,就不要出来丢人现眼了!

    铁板鱿鱼 回复:
    文学难道是是专门写小黄文,或者耍乖卖丑
    憨豆 回复:
    阿Q断然是没有吃过烩面的,所以他会说烩面里没有佐料,斗大的字能认出一箩筐,大概就是阿Q的全部,即便这样他还要时刻暴露自己的无知和浅薄!
  • 2024-03-01 08:48

    说得非常好!对文化流氓就要批判

  • 2024-02-29 23:20

    现在的人怎么了?就那么见不得人吃口饱饭吗?正人先正己,去说别人的时候首先看清楚自己是个什么货色吧。

    江山 回复:
    中国人民靠辛勤劳动创造财富使自己的国家越来越美好,而某类人用阴暗、下流、恶毒的文字攻击养育自己的祖国,这种败类令人不齿!
    用户10xxx12 回复:
    你咋知道,他吃饱了饭总打嗝的?[呲牙笑]
  • 2024-03-01 04:38

    正直的人会对过去以及现状中的过错以批判的态度和方法以求真正的进步,其目的是真正的为国为民;虚伪的人对过去以及现状中的所有层面以貌似公正的态度和方法进行抵毁以求颠覆一切,其目的是为其主子、遗老遗少、外国势力、资本集团出力,根本上为一己私利! 莫,极大概率后一种![得瑟]

    铁板鱿鱼 回复:
    赞一个,讲的极好极正[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01 09:40

    你看它满不在乎的一脸奸相,纯纯的坏水脓肿,有点文化相的土匪流氓。

  • 2024-03-01 06:40

    都学会吃爱国饭了

    青哇 回复:
    这是一个空号新号,这说明了一切。
    用户10xxx12 回复:
    你以为,吃饭只能是蹲长凳、啃大葱?[得瑟]
  • 2024-03-01 07:52

    我也是那个时代走过来的,我家是全村最穷的,但过年都会穿上新衣服,不至于光身。太不符合事实了,简直就是捏造。

  • 2024-03-01 07:51

    不迷信诺奖是一大思想解放

  • 2024-03-01 10:13

    文学奖,和平奖什么货色懂得都懂。一个政治色彩如此浓厚的奖项…

  • 2024-02-29 23:57

    蹭人家的热度而已

    用户10xxx12 回复:
    这热度里,一股浓浓的大葱味儿~[呲牙笑]
  • 2024-03-01 07:28

    支持起诉莫汉奸

  • 2024-03-01 09:37

    1.得文学诺奖不是为国争光,而是出卖国家,出卖民族,出卖灵魂的铁的事实。莫言说他很贫穷,可是看看,他和小姐姐衣服一个补丁都没有,穷什么穷。小姐姐随时都可以掏出3毛钱,很穷吗?反正我兜里从来不装零钱,我家从不缺吃少穿,年年两套新衣服,过年过节总有肉,兜里揣着钱的人家孩子,绝对是那个年代富裕人家。

  • 2024-03-01 07:36

    本来批评就批评了。但有些人却是拿着批评的借口,哗众取宠。批评还加上起诉,最可笑的是然后众筹几百万的诉讼费。这明显的是在炒作,有些人想红,各种方法都能想出来,这些人居然也有不少的粉丝。

    铁板鱿鱼 回复:
    咋了,人家就是为了红也没有造谣
    浪子班头钱六爷 回复:
    可笑的是你无知+无职
  • 2024-03-01 03:08

    小编你有莫言那样对生活的领悟,你就不会如此让人厌恶!

    浪子班头钱六爷 回复:
    你也应该得文学奖
    zy4432 回复: 浪子班头钱六爷
    之前我有自己的思想,我不会替别人说话。
  • 2024-03-01 09:56

    日本莫还没回日本么?

  • 2024-03-01 08:29

    拿诺贝尔奖不投诺贝尔掌舵人所好可能吗??

  • 2024-03-01 07:00

    小编是个明白人,uc里面少有的好文章!

  • 2024-03-01 13:15

    能够不穿衣服渡过大西北的15个寒冬,他的皮该有多厚!

  • 2024-03-01 03:45

    实事求是

  • 2024-03-01 19:02

    莫言是文化界的汉奸,是美西方精心豢养的一条走狗。

  • 2024-03-01 10:47

    这篇文章写得好。看到莫言我莫名的感到恶心

  • 2024-03-01 16:52

    其他不说,一句话给关东军洗白的,不配做人

  • 2024-03-01 06:06

    N多年前看的一段子:说一美国公司要德国、日本、中国的员工各推选出一名优秀员工出来给予加薪,德国员工都自豪的推荐自己说自己的优秀一面,日本员工则共同推荐了一人。到中国员工这都说不加薪了,公司领导很惊讶,心里在想难道是这些人觉悟高,就问其原因,才知道是特么我加不了那大家都加不成,最后公司把中国员工全开了。你们知道为什么开掉中国员工吗?只是小段子啊,别玻璃心。

    江山 回复:
    这是你的心态,以己度人!
    elevenhwang 回复:
    所以这个段子是中国人写的。顺便说一句,德国人才不是这么自豪自荐,我在德资工作四年,同事很多德国人,也去过总部,德国人本质内敛害羞但认可权威,美国人或者印度人才会这样自荐
  • 2024-03-01 06:54

    国家层面对莫言获奖怎么说的?现在也没禁莫言的任何作品!小编你有何资格代表国家!

  • 2024-03-01 12:19

    恰恰相反,拿到诺贝尔文学奖的人是我们国家的耻辱

    用户17xxx46 回复:
    莫言先生2011年获得茅盾文学奖 2012年获得诺贝尔奖
    青哇 回复: 用户17xxx46
    诺奖是哪个国家人推荐的?知道为啥不?
  • 2024-03-01 13:11

    其实这本小说就是合西方的口味,把民族出卖,李敖、萨特等都讲到明了。

  • 2024-03-01 14:56

    相由心生。不摸黑能给中国人?

  • 2024-02-29 21:12

    少说话,不是所有人都爱听你讲话!

    青哇 回复:
    少看不就行了,除了我没人愿意看你的评论
  • 2024-03-01 07:48

    谁给他的权力代表索赔的?还每个人一块钱,提供14亿授权书了?

    青哇 回复:
    主要不是为了真起诉,让世人知道真相,提高警惕是对的。
  • 2024-03-01 19:47

    赞同起诉[点赞]

  • 2024-03-01 18:39

    一个颓废的作家,三观不正的文人!什么玩意

  • 2024-03-01 10:40

    以前对此奖宣传的神乎其神?!不得不说国内的一些舆论带偏了方向!!!

  • 2024-03-01 11:55

    说的太对了!诺贝尔奖是给东方叛徒的

  • 2024-03-01 07:41

    無聊極了。

  • 2024-03-01 12:51

    木秀于林,风必摧之!

  • 2024-03-01 06:57

    红高粱有几人没看过

  • 2024-03-01 19:25

    点赞,起诉莫言的网红。正面反对卖国贼的勇气

  • 2024-03-01 16:50

    莫言2011年获得茅盾文学奖 2012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 瞪大你的眼睛看清楚 是祖国先给予了莫言先生 茅盾文学奖

    青哇 回复:
    空号新号,这就知道原因了。
  • 2024-03-01 20:30

    同样一段经历,不同的立场观点,不同角度观察,不同的心态情绪,不同的目的,各个人撰写出来的文章是可以天壤之别的。我们有自己的看法,可以不发表,也可以大胆的说出来,但是要避免自以为是,不必拿大炮轰人。我是不喜莫言,尤其是极其反对用莫言的话作为箴言录,因为德不配位。

  • 2024-03-01 15:24

    我也不喜欢莫言,好像莫言不懂历史唯物观。

  • 2024-03-01 10:47

    说莫言不是的,就是一盒抟分子、酥鹅代理人和奸细。

  • 2024-03-01 13:12

    [点赞]

  • 2024-03-01 12:20

    要起诉也应该起诉出版社,书是出版社审核出版的,个人又不能出版,敢吗?

  • 2024-03-01 11:28

    一个造炸药的战争贩子设立的奖项,认真你就输了[滑稽笑]

  • 2024-03-01 18:38

    和平奖、文学奖没什么含金量,不用在意

  • 2024-03-01 16:32

    他那几本鬼书有啥好看的?[横脸笑]

  • 2024-03-01 15:11

    支持起诉莫炸药!

  • 2024-03-01 13:57

    林子大了,总有一些脑子不正常的人找事。

  • 2024-03-01 07:54

    胡大佐不同意

  • 2024-03-01 13:12

    看它的书真的要小心。真真假假一不小心就会被带偏。个人十分厌恶莫言。在我眼里它就是一个很有文化的流氓,大多数人肚子里装的墨水显然斗不过它……很无奈!

  • 2024-03-01 08:14

    简单来说,就是现在的人吃得太饱了,没事找点事来胡扯,顺便捞点流量,最好能带带货赚点银子。

  • 2024-03-01 10:05

    没必要把诺太当回事,政治正确奖而已

  • WAI
    2024-03-01 09:48

    第一时间,获知中国终于有了第一个诺贝尔文学奖。 第一时间,把原装全套作品买来。 第一时间,认真加仔细阅读后的感觉总有那么点别扭,大概是理解能力有限吧! 第一时间,打包封存,留作纪念品以便后人去甄别。

  • 2024-03-01 11:05

    正常批评和起诉蹭热点是一回事吗?

  • 2024-03-01 16:34

    [点赞][点赞][点赞]

  • 2024-03-01 18:58

    还要起诉鲁迅[得瑟]

  • 2024-03-01 12:26

    我也有批评屠呦呦的自由!

  • 2024-03-01 12:58

    不出卖灵魂是不会获奖的!西方的政治正确很可怕的!

  • 2024-03-01 19:26

    莫言就应禁言的

  • 2024-03-01 15:56

    说他为国争光的人不是傻就是坏

  • 2024-03-01 08:45

    难为小编打这么多字维护莫桑[呲牙笑]

  • 2024-03-01 15:31

    但是翻遍全书,几乎是找不到什么正能量的地方,那么这部作品的意义是什么?单纯地心里泄愤吗?我看着怎么这么想笑呢。

  • 2024-03-01 18:36

    退一万步讲,整个诺贝尔文学奖评委组没有一个会中文的,他们就算真的公正,谁能得奖也全靠翻译。一群不认识汉字的外国人评选出最好的中国作家,然后我们14亿中国人来顶礼膜拜他,不搞笑吗

  • 2024-03-01 03:38

    无知之徒

  • 2024-03-01 06:57

    如果角度局限小,即使当下有一定的作用,最终会被时间淹没

  • 2024-03-01 14:13

    如果法院受理了才真热闹。

  • 2024-03-01 10:33

    无聊

  • 2024-03-01 08:20

    爱谁谁,搬砖得不看书,只看天气,

    青哇 回复:
    上学的时候不看吗?
  • 2024-03-01 14:15

    文学跟教育/历史背景/文化环境,息息相关,更何况还要翻译过去(你以为能多少做到信达雅的?所以翻译等于二次创作了)。就跟食物一样,不同的人不同的口味,个人偏好指导大众,听听就算了。就跟米其林三星最多的是日料其次是法餐,第三才是中国菜。你看法国人认为日料比法餐强吗?你看中国人认为日料和法餐比得上中餐吗?绝大多数中国人都认为就吃而言,全球中国说第二没人敢说第一,米其林听听而已,黑珍珠也就看看参考,我自有自己的榜单!为什么?因为自信。跟理工科的奖项看实际可量化的成果不一样,文学是感性的,看评审的,跟和平奖一样,等我们有了文化自信,别拿诺贝尔文学奖太当回事。而且喜欢莫言的,有多少之前知道他的?不过是获奖后翻一翻附庸风雅下当个谈资,更别说读过几本历年来的诺贝尔文学奖的作品

  • 2024-03-01 17:10

    还没尿尿诗名气大,不知有什么作品。

  • 2024-03-01 13:09

    这些丑类,知道不喜欢与构陷、人身攻击是什么区别吗?

  • 2024-03-01 13:13

    义和团!

  • 2024-03-01 03:17

    別太居功自傲。

  • 2024-03-01 09:05

    胡说八道!瞎逼乱带节奏。举报

  • 2024-03-01 19:39

    支持莫言

  • 2024-03-01 19:10

    不喜欢莫言,不喜欢品蛙,欣赏星云,喜欢陈忠实。

  • 2024-03-01 12:04

    没看过,不知道他写了啥,现在还有人看这些小说吗

    青哇 回复:
    前几年看过,现在谁还看书?
  • 2024-03-01 19:27

    靠抹黑自己的祖国获得诺贝尔奖也是汉奸走狗一个

  • 2024-03-01 12:49

    没看过莫言的书,不评价怎么样,但是有一点需要知道,诺贝尔奖的评委全是西方人,公正性肯定有问题,评奖的价值观也一定是西方人的观点。

  • 2024-03-01 19:14

    [吃瓜]看看诺贝尔和平奖得者,美国!美国只有特朗普在位,没有发动过战争!也就立国几百年,只有十年左右没打仗!诺贝尔奖是欧美,奖励给欧美人,或者对欧美有贡献手下![吃瓜]

  • 2024-03-01 12:18

    所谓诺贝尔奖和奥运会不就是用来打压华夏pua华夏人的工具吗?用来制造华人低下白人高大上假象的工具而已。

静观论道

简介:独立之人格,仁爱之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