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相曝光!多家“友商”拒绝电信卫星通话,只有华为接受了

一个有灵魂的作者 2023-09-20 16:42:40

华为Mate60Pro系列等旗舰机的发布,瞬间引发广大网友的热烈讨论,而除了5G、麒麟芯片的回归之外,消费者经常拿来讨论的无疑是这款旗舰机的杀手锏功能,卫星通话。华为是最先使用卫星通讯功能的手机,有人认为这项功能是针对华为的“特批”,用来回应西方的科技霸权,其他厂商其实都有可能推出来这项功能,只是没有获得审批。

如果真的这样想,相信小米、蓝绿厂等老板听到肯定会火冒三丈,不管是小米、OPPO还是vivo等,都是国内优秀的企业,只给华为授权不给“友商”授权,还怎么谈公平竞争,更是将友商推到了一个让所有人猜疑的被动局面。

近日,真相也得到了曝光,有航空博主透露,电信卫通也就是中国电信的卫星通讯公司早就有了手机直接连接卫星的想法,于是开始走访手机厂商及大量专家以寻求合作,但他们的回答不谋而合:太难了,不可能做到,并且纷纷拒绝了电信,只有华为接受了合作。

其实一些专家凭借对通讯原理的理解,也认为华为不可能实现卫星通话功能,因为功率、容量远远不够,这一概念甚至超出了专家对卫星通信原理的理解。

其实这也是常理之中,从事通讯的人员都知道,卫星通讯功能需要一套完整的技术体系,比如芯片、天线、基带、板卡、算法,想要与3.6万公里外的同步卫星进行通讯,更重要的是解决高损耗、低功率、低增益的问题,所以卫星电话往往做的像大哥大那样,个头大、天线长。

然而谁也没想到,华为把这项功能集成到了智能手机里。而这其中,华为需要解决许多问题,比如芯片方面,华为为了解决卫星基带芯片大、能耗高的问题,提高了芯片的工艺制程,将基带、射频、存储等集成一体,而经过拆解机构确认,这颗芯片名为RX6003,只需要少量外围元器件的配合,即可实现S 频段卫星信号收发和北斗 B1/GPS L1频段接收功能。而为降低功耗,华为这颗卫星芯片用上了断续收发的变频技术。

半导体、通讯、高度集成的能力,这需要雄厚的半导体与通讯技术积累,放眼全球也是鲜有企业能做到。当然了,华为能实现卫星通讯的功能,也离不开我国的航空航天科研机构。

据悉华为使用的天通一号系列卫星,是由我国航天科技五院自主研制,一共有三颗。而天通面向商业的运营权,仅由中国电信卫星通讯公司负责。而华为Mate60Pro系列能成功实现卫星通话功能,也证明我国的航空航天水平确实很牛。

华为及我国卫星通讯领域取得如此巨大的突破,归根到底还得感谢老美,如果没有把华为逼入绝境,华为凭借半导体及通讯优势,不需要“冒险”也有可能成为全球第一大手机品牌。所以  全局来看,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只不过有人只喜欢玩顺风局,只想快速实现回报,如此一来就无法体验到逆风翻盘的快感。

159 阅读:42171
评论列表
  • 2023-09-20 19:37

    华为牛逼,支持华为,国产当自强[点赞]

    清风明月 回复:
    华为加油[点赞]
  • 2023-09-20 20:18

    像砖头的卫星电话集成到一台小手机上去了,牛呀。华为一不小心就把价值5000+的卫星专用电话干掉了

    迷途不迷糊 回复:
    是不断进步,但是目前而言没有任何技术可言。无非就是谁和谁合作的问题。如果想要达到卫星电话的标准,哪个时候,手机也不在是手机了,可能是砖头。
    听风吟 回复:
    火星来的?谁跟你说卫星电话像砖头?早几年就在虎牙上看到有海钓主播在海上用 智能卫星电话手机搞直播了!只是因为它能绕过监管等法规问题之前在国内是小众品牌而已!这就跟 国外能用e sim卡 星链 国内除非自己有门路 很少人用而已!
  • 2023-09-20 17:55

    国内手机,除了华为,一个能打的都没有,在说,都不花钱研发,

    不服来战 回复:
    小米,我买来煲粥喝的!
    淋风慕竹 回复:
    联想可是有风扇专利的[得瑟]
  • 2023-09-20 19:25

    仅凭卫星电话和防窃听,华为就会登顶笫一

    真元 回复:
    并没有卵用,手机都会窃听,你猜他可以防可以窃听不?卫星电话现在人基本用不到,无人区更本没有用。
    梓柏 回复:
    法国不一定有信号啊亲,那颗卫星应该是同步卫星来着,可能它覆盖面积没到法国
  • 2023-09-20 22:41

    华为加油!! 中国加油!!

    你来咬我啊 回复: 黑玫瑰
    呵呵 手机商贩才是坐等收费吧 找你合作你却想要发国难财[笑着哭]活该[得瑟]
    黑玫瑰 回复:
    给你个信号📶你自己做硬件,电信坐着收费
  • 万灵 58
    2023-09-20 18:05

    除了华为都是买办厂[得瑟]

    不吃鱼的猫 回复:
    不要这样说,红米手机用户衾何以堪
  • 2023-09-20 19:28

    华为遥遥领先!很多人鼓吹星链,不知道要大锅接收,还要主机收发吗?对,就跟你看卫星电视一样,而且价格不菲

    ok 回复:
    移你妹!这么快就舔上了?这玩意在一些地方大移动基站不少的国家有点优势。私人还要装个锅。不就是WiFi吗!对我们中国村村有网络的国家有什么用?而且,我们的有线网络便宜的二三十块就能用一个月了。对,能做间谍泄密我们的资料。所以,在中国是上不了星链的。参考一样特斯拉跟苹果就可以了。星链危害比他俩大。
    听风吟 回复: ok
    既然你说村村有网络,那么还要卫星电话做什么呢? 你难道觉得网络只能刷UC?
  • Fgc12 41
    2023-09-20 20:28

    除了华为,其它友商都是组装厂,零件采购美国,系统用美国。哪有钱搞研发?

  • 2023-09-21 02:25

    那几家都是搞组装的,没什么技术实力

  • 2023-09-21 02:40

    文川地震卫星电话一套几十斤重,华为真牛[点赞][点赞]

    时光漫步 回复:
    上面热评DB以为插个卡就可以卫星通话了
  • 2023-09-21 13:37

    不是功率、容量不够,是其它手机厂商属于二次开发厂商,没掌握核心技术,很多连通讯协议的底层都不了解,根本没法任意添加、更改模块。华为具有完整的通讯技术、也有芯片设计技术、对通讯协议底层也有开发能力,这才能保证华为敢接这些活儿。所以呀!要说高科技公司,至少在通讯领域,华为在全球范围都是首屈一指滴!

  • 2023-09-21 06:43

    让组装厂干技术活,你这不是欺负人家么[得瑟]

  • 骆刚 19
    2023-09-21 02:28

    关键是友商喜欢让人卡脖子,

    借此机会 回复:
    那些所谓的友商,华为在前面冲锋陷阵杀敌,他们在后面乘凉抢占地盘壮大实力,充当分化瓦解的角色,让人看不起。卫星电话他们不想搞吗?没有技术搞个屁
  • 2023-09-21 10:14

    手机没必要卫星电话,增加能耗,要做大家都可以做到,无非是卫星电话加个安卓系统而已,主要是能耗

    用户10xxx00 回复:
    把大象装进冰箱大家都行。但把十吨大象在不弄死的情况下装进100升的冰箱这技术就只有华为能搞定。
    goodlife857 回复:
    不是天线小型化,是其它国内厂商都是买含有通讯协议的元件进行二次开发,外挂协议还需要买元件,如果手机内核芯片不支持外挂协议,那这些厂家就没办法了,即使支持外挂协议那增加的成本也太大了。而华为既可以自己整合通讯协议、也能设计出相应芯片,这才是华为拿分的地方。放眼全球,华为在通讯领域技术上那也是首屈一指滴!跟国内其它手机厂商不在一个量级层面。
  • 2023-09-21 13:22

    这件事再次印证一句话:全面超越只剩一个难点问题,就是时间问题。包括经济总量、军事水平、国防强度这三个主要方面。

    晓哪个晓 回复:
    这个结论有点敷衍,所有问题都是时空匹配问题,如果没有一个具体时点大家都可以说超越是时间问题,比如历史上美国超越英国,未来印度,朝鲜,甚至非洲小国都可以说我们可以超越美国。
    只要你能吃苦那就会有吃不完的苦 回复:
    应该说有些事总得有人去做
  • 2023-09-20 20:10

    关键是友商技术不行

    秋叶无语 回复:
    中国行,我也行没看亚洲扎堆搞隐身战机吗,现在华为行,我也行,后边估计也是扎堆上,千人开路,后人乘凉
    我今天又博学了吗 回复: 秋叶无语
    前人会说“要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至于留不留留多少就看关系怎么样了
  • 2023-09-21 07:54

    俗话说得好,没有金刚钻,不榄瓷器活,他们还是有自知之明的。

  • 2023-09-21 08:24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华为高标准的带着电信在中国的荒漠地带地带、无人区做测试

  • 2023-09-21 15:37

    这就是好的科技公司国家队也会大力支持!

    用户72xxx12 回复:
    让电信自己搞可能是有难度的,
  • 平民 12
    2023-09-21 04:19

    刚查了电信网厅开通卫星电话功能最低10元月租送2分钟通话,接打国内电话9元每分钟。不过没搞明白为啥只能国内使用?卫星电话不是全球都可以用吗?

    用户65xxx37 回复:
    开通国际漫游后,能够在亚洲大多数地方使用。因为目前天通卫星只发射了三颗,只覆盖率亚洲地区。如果以后业务做大,会发射更多的卫星,覆盖更多的地区。
    寂寞网混 回复:
    卫通的三颗通讯卫星都在中国上空的地球同步轨道,不能飞到地球背面去,一直在亚洲上空,所以只有中国周边国家能用
  • 2023-09-21 11:06

    看看普通的卫星电话多大的体积,再看看华为手机,就知道什么是遥遥领先了

  • 2023-09-21 05:35

    据说败灯听后气的又拉了裤兜子

  • 2023-09-21 01:30

    技术不到家,只能让别人赚便宜咯

    独角兽MD 回复:
    不是技术不到家,是怕承担风险,不舍得花重金投入研发,别说的是让别人赚便宜这么伟大,他们只是国外企业又不是中国企业,干嘛要让?[吃瓜]
  • 2023-09-21 08:31

    除了华为,其他的国产手机品牌,完全没有任何价值

    用户14xxx27 回复:
    最后那几个字送给小米,你要是不瞎就知道小米在华为被制裁这几年是怎么踩华为的。
    梦~似水年华 回复: 用户14xxx27
    [笑着哭][笑着哭]谁不知道呢?问题是对于用户来说,捧一踩一,才恶心。猴子猴孙不就是这样干的
  • 2023-09-21 12:50

    除了华为的其他友商都是组装,你让幼儿园的做大学的题太难为人了

  • CL 8
    2023-09-21 09:55

    因为他们知道自己不行,所以拒绝!

  • 2023-09-20 20:19

    遥遥领先[点赞]

  • 2023-09-20 19:56

    卫星通话手机研发不出来怎么和电信合作?友商有那个研发实力吗?

    风止意难平 回复:
    首先需要有能给你提供卫星信号的你才能研发啊,手机支持了没有卫星还是等于零,反正相辅相成缺一不可
  • 2023-09-21 10:00

    华为不火没天理

  • 2023-09-21 08:40

    前面不做,别人做出有出来吐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典型不是人心态

  • 2023-09-21 08:40

    原来是华为帮电信做到了,我还以为电信给了华为舞台

    梦~似水年华 回复:
    电信是做信号的,卫星电话这块,他们有话语权,怎么把卫星电话的信号弄到手机上,是手机公司干的[笑着哭][笑着哭]
  • 2023-09-21 08:48

    6999真便宜

  • 123 7
    2023-09-22 07:23

    虽然卫星通话对老百姓没太大用,但组装厂怎么可能私自研发卫星通话?只有华为有研发部,其他“友商”的研发部早改为销售公关部了[得瑟]

  • 2023-09-21 08:31

    不是拒绝,而是没这个技术,要想和华为一样必须得到华为的授权。

    众生颠倒 回复: 用户17xxx21
    你难道不知道苹果也有华为的一些专利授权,你以为华为傻还是苹果傻?还是苹果就能白嫖?我觉得只能是你傻[得瑟]
    用户17xxx21 回复:
    交钱给你授权啊,又想像小米一样白嫖吗
  • 2023-09-21 02:09

    感谢他个鬼,中国要发展,只能靠自己,自力自强!靠山山倒,靠水小流。

  • 2023-09-20 18:10

    这就说明你不会的不代表别人也不会。。

  • 2023-09-21 12:47

    友商只想捡现成,不想花钱搞技术开发,这才是和华为之间真正的差距

    梦~似水年华 回复:
    所以,米国制裁华为,不制裁友商,上一个被锤的好像是中兴
  • 2023-09-21 07:27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一点不假啊。

  • 2023-09-21 07:21

    支持华为,[点赞]

  • 2023-09-21 08:43

    小米手机经常看到有文章要和华为比一比的,最后赞小米[吃瓜]

    爱国青年之国产喷子 回复:
    拼装机跟完全自研的是一个档次的吗?
    来自火星的我 回复:
    赞小米什么??买办好?还是更像下一个联想??
  • 2023-09-21 11:22

    不是拒绝,而是瓶颈解决不了。常规卫星电话需要大功率发射元件和巨型天线,智能手机的功耗和尺寸满足不了。只有华为能解决低功耗和微型天线问题。

  • 2023-09-21 10:18

    如果华为再没有乱七八糟的广告,会卖的更好

    用户14xxx27 回复:
    我10年就用华为的合约机,一直到今天我也没见你们嘴里的广告在哪,我家电视都是华为的,只有十秒广告,十秒后就可以关掉,你们黑也要黑到点子上,全中国几亿部华为手机,你当我们没用过?
    梦~似水年华 回复:
    华为很多广告??我用的不知道多久的mate8都没感觉啊。
  • 2023-09-21 11:31

    曾经华为60出来的时候,各种测评 现在我只想看看水果机也照着华为测评来一遍 可惜啊 到现在为止还没有出现~~

  • 2023-09-20 20:41

    [点赞][点赞][点赞]

  • AA 4
    2023-09-21 07:45

    拒绝?那是没金刚钻揽不了瓷器活[笑着哭]

  • 2023-09-21 08:47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牛逼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呲牙笑]

  • 2023-09-21 17:05

    你这比特批更打友商的脸,友商能力不行啊。

  • 2023-09-21 10:04

    希望多几个华为一样的公司,那美国人就傻了

  • 2023-09-21 15:03

    因为其他手机是国外生产的芯片,没办法更换

  • 2023-09-21 08:50

    [呲牙笑]用几年后,华为估计要出量子电话,老霉更恼火。

  • 2023-09-21 09:03

    华为确实牛逼

  • 2023-09-21 15:09

    华为要为那些喜欢的老外粉丝在设备上设置提醒预警,提醒他们下载美国App有被窃听的风险。

  • 2023-09-21 16:16

    华粉太有钱了,随时打卫星电话

  • 2023-09-21 13:09

    中国航空航天牛逼华为牛逼[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9-21 22:37

    有钱就买贵的国货,没钱就买便宜的国货,你买了一部苹果手机,美国的导弹可能就有你贡献的1000元[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9-22 09:02

    其他公司想接也没技术啊,人家只是个卖手机的[笑着哭]

  • 2023-09-22 08:29

    攒了3个月工资,只为了买华为M60P+!

  • 2023-09-21 22:43

    你什么不说小米当时它们在干嘛呢?

  • 2023-09-21 06:32

    逆风而行不是谁都可以的

  • 2023-09-20 18:28

    这个与星链对比一下优缺点,是不是当年的依星系统成熟版?

    堂堂正正做人 回复:
    呵呵 星链要锅盖和主机[得瑟]这有什么可比性吗[呲牙笑]
  • 2023-09-21 18:39

    遥遥领先

  • 2023-09-21 20:53

    都按这些土鳖的理解,科学技术就别发展了!

  • 2023-09-21 12:19

    中国的金融在这个阶段应该主动走向制造技术和科技创新,能源再造等超新技术,如光刻机、航空发动机短舱、航空设计软件、适航标准、ICLIP技术、高端电容电阻、核心工业软件,核心算法、高强度不锈钢,医疗光影,传统中医,生物基因科技,以及有自己独自研发的电脑(硬件和软件)系统(军用,工业和商务)及处理器,把微软,惠普,戴尔,英特尔,西门子等科技干趴下,玩上一场科技战争,那才更刺激!

  • 2023-09-21 14:45

    应该只领先一两年吧 一两年后旗舰机都会给进 不是卖不出去[笑着哭]

  • 2023-09-21 10:35

    我感觉这功能华为很快就普及到千元机上[得瑟]

    来自火星的我 回复: 梦~似水年华
    这个很难有
    梦~似水年华 回复:
    通常千元机一般是1000到2000的统称。估计很难,硬件配置价格没那么容易打下来
  • 2023-09-21 17:47

    问题有几个人愿意为这个功能买单

    梦~似水年华 回复: 飞龙在在
    都说了,不想要可以买其他型号手机,你不想要总有人想要。
    飞龙在在 回复:
    如果p60有的有卫星,有的没有,差价一千元,你看是那个多人买[得瑟]
  • 2023-09-21 09:55

    遥遥领先

  • 2023-09-21 07:19

    搞笑,卫星电话这么简单的吗?如果好搞美国早就搞出来了,不要另外背上一个大的外挂设备,现在华为除去外挂设备微型华,不是一天两天能做出来的。

    湾岸海豹 回复:
    卫星电话虽然有门槛,但本体不难,难的是把卫星电话功能集成进手机里面。有一种说法是华为之所以用大块的金属后背板,除了美观、增加机身强度、增加散热面积以外,还有一种是把金属后背板部分变成一个掌中信号收发矩阵(功能类似信号接收锅盖📡),这一点华为有对应的专利可查。
    志君 回复: 湾岸海豹
    核电全世界到处都有,能做微型化就是无一个国家能做出来,所以华为能微型化就是高科技高难度的问题解决了,有很高难度的技术层面的,好搞欧美早就搞掂了,
  • 2023-09-21 08:34

    专家是基于过去时的知识能力的确认,不学习不研究的专家对末来科技是理解不了的,所以这样的专家会影响末来科学技术的进步,应该淘汰

    闪电 回复:
    应该叫砖家
  • 2023-09-21 09:02

    支持

  • 2023-09-21 19:58

    友商的不思进取吃剩饭还是骨子里的一如既往

  • 2023-09-22 03:30

    三年没听大嘴说遥遥领先了,华为不容易啊,加油华为!希望每次发布会都能听到那句遥遥领先。[点赞]

  • 2023-09-22 00:09

    不是其他友商拒绝,而是在不改变现在手机外型的情况下(没有大天线),想做到是太难了!!!华为的技术太牛了。天线设计和信号比较那个太牛了。

  • 2023-09-22 06:16

    看来专家也是相对的,用已知的技术不能去推论未知的科学。

  • 2023-09-22 07:48

    这卫星电话除了没信号时打一下,一般人都用不到。

  • 2023-09-22 00:47

    想让组装厂搞真正的技术是不可能的

  • 2023-09-22 09:03

    说白就是别的品牌不思进取,人家过来找合作。他们不肯改直接就不合作了。然后看到别人成功了就羡慕妒忌恨地抹黑

  • 2023-09-22 08:14

    看看友商们是怎么回答的[得瑟]太难了,根本不可能做到,只有华为接受了挑战!这就是为什么米ov做不了高端的根本原因,没有技术含量,一点点都没有,只是个来料贴牌加工厂而已,凭什么做高端?凭什么卖高价?

  • 2023-09-21 23:43

    遥遥领先遥遥领先遥遥领先

  • 2023-09-21 11:55

    卫星通信终端公司骂骂咧咧退出了群聊:你让我这几千块的大砖头还怎么卖?

    梦~似水年华 回复:
    不会的,使用群体不一样,这方面华为和专业的还是不能比。专业群体肯定还是用专业的卫星电话
  • 2023-09-21 11:29

    说到卫星不得不说说我们的“天宫”,以后的卫星就没有因故障报废一说了,除非老的没法再用,如果卫星出现故障,可以从天宫发射一个机械手抓取故障卫星送到天宫进行维修,这样整个卫星体系的运营成本将会降得很低很低,天宫就可以承接卫星修复业务了。

  • 2023-09-21 22:43

    其他厂商不会设计芯片,所以开发不出来

  • 2023-09-21 07:52

    中国的手机企业只有华为是高科技企业,其它几家与联想一样就是个拼装工厂。

  • 2023-09-21 18:37

    制裁了四年,这四年哪个买办没有一个敢和iPhone一战,能战,高端能卖百万级别就不错了。等了4年啊还是那样。

  • 2023-09-21 10:18

    遥遥领先[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9-21 07:47

    除了华为,其他手机厂商都是主装厂,看看它们有啥是自己的

  • 2023-09-21 11:23

    加油,P40pro还可一战

  • 2023-09-21 10:19

    [点赞][点赞][点赞][点赞][点赞]华为

  • 2023-09-21 14:10

    美国的搅局 可能会推动科技前进 真是瞎猫碰上死耗子

  • 2023-09-21 16:26

    胡说八道,这是华为自研的技术,怎么在你这变成了供应商的技术了??

  • 2023-09-21 07:29

    中国华为霸气牛牛牛。

  • 2023-09-21 09:23

    卫星通话运营商需要额外收费的

    来自火星的我 回复:
    还想着免费服务吗??
  • 2023-09-22 00:28

    有些企业是为了理想,有些企业是为了赚钱。

  • 2023-09-21 21:33

    一个没有天线外露还能连卫星还能防水的手机[点赞]

  • 2023-09-22 03:53

    这个是因进口芯片有后门,为卫星安全,禁止进口芯片手机连接

  • 2023-09-21 23:55

    [点赞][点赞][点赞]

  • 2023-09-22 00:14

    我也没理解怎么做到的,像ku卫星电视机也有那么大,还是单向通讯。卫星手机也不小,你说华为和电信联合,这信号是直接上天,还是有地面基站转发?如果是转发也就不会每个地方都能用,半径是多大

  • 2023-09-21 17:47

    5G回归了?

  • 2023-09-21 13:51

    就是假装

  • 2023-09-21 14:42

    我想知道,卫星电话打给谁?

    田野 回复:
    5G未干好,又吹6G,现在又吹卫星电话,会不会变成楼市现象?[笑着哭]
    梦~似水年华 回复:
    这个我知道,比如今年不是有富二代被烤干了?那时候要是有这手机,不就不用死了[笑着哭][笑着哭]。这东西就是以防万一救命用的,像那几个富二代,卫星电话坏了,人没了。

一个有灵魂的作者

简介:一个具有灵魂的作者,网罗科技最前沿的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