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相太难看!中国一管控稀土出口,世界各国稀土矿就全冒出来了?

云端视野 2025-02-13 12:26:29

全世界除了中国不知道稀土的价值高以外,其它的国家都知道稀土贵重,白菜价?现在好了,当你没稀土时别的国家大量出现,今后你想买时就不是白菜价了。

说白了,别人为什么不挖自己的稀土,就是因为中国的稀土便宜,等你涨价或限制出口了,别人再挖自己的,就像美国的石油一样,超过了55美元一桶,他才能赚钱,否则就不如买别人的。

前些年,我去包头稀土提炼工厂搞工业废水处理,在车间旁边的小楼的门口挂着日本人稀土工厂的牌子,据包头稀土工厂的总工程师讲,就是日本人的稀土提炼公司。其实世界大把多国家有稀土,西方也不缺加工技术,是因为开采这东西然后加工过程对环境破坏太大,西方不愿意干。

这次中国加强稀土出口的管控,全球的稀土矿资源就纷纷浮现出来了。之前中国低价出口稀土的时候,其他国家却都装作听不见、看不见,似乎希望中国的稀土矿资源尽快耗尽一样。

我们本着共同发展的初心,真诚地进行稀土出口,可这些国家却只是想占便宜。如今我们不得不被迫加强管控,谁愿意一直被别人占便宜,自己的宝贵资源就这样白白流失呢?

当我们大量出口时,别人劳动力成本高,价格也就高了,没办法竞争我们,现在我们减少出口,让出了市场,价格必定会高,他们就趁虚而入,抢占市场赚钱呗,道理就这么简单!

本来稀土并不稀缺,稀缺的是提炼技术。西方以前宁可买也不自已提炼是因为污染太严重了,如今不得不多国联合起来先研发比较容易的回收再利用,绿色环保提炼技术也在一步步成熟。

所以说,稀土,钨矿,以及其他稀有矿藏,出口不能没有节制,西方国家也有相当的储量,只是他们有长远的打算,一旦我们的资源枯竭了,恐怕即使十倍的价格,我们也买不来,甚至根本不卖你。中国已不是缺外汇的时代了,要限制稀土生产,控制稀土出口,留给我们子孙后代使用。

我个人认为,低价出售稀土产品是不对的。“物以稀为贵”从来是市场活动的一大准则!现在进行必要的管控,完全正确,而且要坚持下去,绝不半途而废,从而实现稀土产品的应有价值。稀土是不可再生资源,卖一点就少一点,等自己家卖完了,向外国买的时候就要吃大亏了。

资源是有限的,就应该少量出口,而且还是要高价卖,不怕他不买,我们买铁矿石他们给我们便宜了吗?尽管我们是购买大户,不照样把我们折腾鸡飞狗跳的,好多人都只顾眼前利益,只顾眼前能赚到钱,缺乏长远眼光,只能从国家层面加以管控。

我有个建议:以后我国不卖稀土了,而让有稀土矿的国家拿稀土原矿换我国的成品稀土元素。你觉得怎么样?

441 阅读:198514
评论列表
  • 三样 304
    2025-02-13 19:11

    中国比黄金还珍贵的稀土矿石,必须全面禁止出口给国外!

    5945 回复:
    文中都说的很明白了,西方国家也有很多,只是便宜的时候,他们由于人工成本高,再加上污染环境大,直接买我们的。现在我们管控,价格上涨,他们就开采来抢占市场。
    左手恋右手201706 回复: 5945
    [笑着哭]扯淡呢!中美的稀土储量占全球的93%美国本土的稀土业已经恢复不了。剩下的7%能顶多大事。
  • 2025-02-13 17:38

    提了二十多年的稀土管控,现在基本上才叫管控。

    风雷 回复:
    还管控什么?资源都挖的差不多了。
    杰森 回复:
    中国都有技术,何况欧美日发达国家呢?根本问题就是污染和储量
  • 2025-02-13 22:53

    稀土办有间谍

    陌子李 回复:
    限制稀土都是网民提出来的
    旋律 回复:
    对头,有人拆解走私提炼设备
  • 2025-02-13 21:16

    中国要不仅不卖,反而要买。

    外星人 回复:
    结果1元一斤卖出去的,10元一斤买回来,买个寂寞。
    天外飞仙 回复:
    [点赞]反施彼身[呲牙笑]
  • 2025-02-13 22:48

    比黄金金贵却卖价贱如泥土!

  • 2025-02-13 20:37

    有矿只是基础,还有提工艺才最难的。

    用户54xxx46 回复: 101
    中国用几十年时间发展出来的提炼技术,到你口里就成了不困难?
    101 回复:
    只要舍得牺牲环境,提炼也不是很难。
  • 2025-02-13 20:39

    这编话扎听像幼儿园读诵

  • 2025-02-13 23:24

    中国之所以能够掌控全球稀土霸权,可不光是靠储量啊,稀土储量比中国多的也不是没有!最关键的,是我国掌控了稀土提炼技术!用几十年时间发展出来的技术!这个门槛就非常高了!我国每年还大量进口稀土,然后进行提炼!这玩意儿可不是短时间之内就能搞出来的!等你要搞出来的时候,我国突然就降价放开!直接就把你给挤死了!欧美国家掌控科技霸权的时候经常玩的套路!我国也不是不能玩。[得瑟]

    用户19xxx91 回复: 用户10xxx83
    你美爹的关税咋对稀土放口子了?
    用户10xxx83 回复:
    比有些夜郎自大、不认事实就知道YY强国的人好多了。
  • 2025-02-14 05:11

    所以出口稀土就是叛国,有限稀土资源不能出口,不是管控,是拒绝出口,我们人多,矿物资源少,谁出口谁就是汉奸

    用户18xxx47 回复:
    反正你是没有资格看过的
  • 2025-02-13 18:22

    真有那么多稀土吗?舆论战也是经济战争的一部分

    王子爱科技 回复:
    六七年。给老美60年它搞不出来,很多人不懂,还在这瞎逼逼
    用户10xxx21 回复:
    稀土矿世界上有很多,而且是很多国家都有,抛却被中国掌握的技术壁垒,其实九成以上稀土矿不具有开采价值!中看不中用,这也是成分决定的!
  • 2025-02-13 23:22

    为什么美国不开采石油就是道理很简单,等各国的资源采尽,人家才有用资源来控制各国,就像芯片一样

    xjkp01 回复:
    胡说八道,美国的石油那是以前就挖光了。现在突破了页岩油的开采技术,又重新恢复了石油出口。现在美国快成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出口国了。
    用户11xxx43 回复:
    美国每年开采的几万吨稀土9成出口到我国,是我国稀土进口最大来源地。现在即便算上提炼品,我国也是净进口国。
  • 2025-02-13 22:57

    应该对稀土资源收重税,迫使其价格高涨,出口自然就少了,搞限额被人家告到WTO,真特么纳闷,决策的是怎么想的!

    用户10xxx66 回复:
    6000吨稀土不见了呢!人家都出口了,我们国家还找不到,你想想
  • 2025-02-13 21:37

    说得对,早就该这样了,都用完了回头再买人家的,人家可不是憨噗熊

  • LD 17
    2025-02-13 20:58

    镓是炼铝的副产品,炼一吨镓需要炼几万到十几万吨铝!那些炼出来的高价铝卖给谁?

  • 2025-02-14 09:29

    稀土是伴生矿,冶炼也需要同其它矿一起,所以单独提取成本高,至于冶炼技术并不复杂。

    坨坨龙 回复:
    你是明白人。我们看到好的稀土材料都是中国铝业生产的。其实你先要弄很多发电厂,有电才有电解铝。然后电解铝生产完了,再去提炼稀土原料。这不是单一产业的问题。而是涉及能源冶金等多个产业的难题。 欧美他们人力成本,能源产业都缺失。而且他们的政府四到五年一换。发展一个产业动辄十年二十年。他们玩不转了。
    沸干泪的风 回复:
    你忘记了专利权限跟电力系统
  • 小康 13
    2025-02-13 23:04

    开采这东西然后加工过程对环境破坏太大,笑死还被公知洗脑,国外爱护环境,看看日本排核污水,看看洛杉矶大火

  • 2025-02-14 00:06

    他们要便宜,我们就买。贵,就极少量控制出口。

    用户11xxx43 回复:
    美国每年开采的几万吨多半出口我国。
  • 斯文 11
    2025-02-14 14:15

    这小编多去普及一下,我们出口的稀土,都是进口的国外原材料的多,提炼技术我们才有,从美国进口的多,常年占98%和99%

  • 2025-02-14 09:11

    最近好像听不到中国的公知脚兽出来替美西方美化和贬诋中国了,不是他们变好了,而是马斯克把他们的狗🐶粮断了[呲牙笑]。没人给他们发美金了,国家安全j局以后要关注哪些在网上不断摸黑和诋毁祖国的汉奸要好好查查他们的 背景,是哪个敌对势力在给他们发狗🐶粮,严厉打击,防止他们的第五纵队。

  • 2025-02-14 08:56

    自媒体急了[笑着哭]缺的从来都不是稀土,而是技术[笑着哭]

  • 2025-02-14 08:25

    有稀土就能提炼出来?太天真了。大部分稀土产品有一个特点,就是它们都是基础原料加工的伴生产品,不是单独制作出来的。打一个比方,稀土就好比玉米头上的须,你不可能专门去种植玉米须,你只能种玉米,才能得到玉米须,而只有你有相关工业能力把玉米粒做成玉米饼,玉米芯做成饲料,玉米叶做成包装,玉米杆做成燃料时,你种植玉米才能赚钱,如果你只为玉米须专门去种玉米,那你能把自己亏死。

  • 2025-02-14 16:42

    提炼技术是关键

  • 2025-02-14 18:23

    就这水平还提前几年?那你前些年也什么都不懂。之前确实便宜卖过稀土。后面都是进口加工再出售。好歹了解下进出口的数据。写作者绝对居心叵测。要是都能提炼你认为白皮们会卖矿?就拿镓和锗还说,先不说他们能不能提炼生产。就问他们愿不愿意花一万块造价值一分钱的东西。越造越亏[笑着哭]

  • 2025-02-13 21:49

    我们的稀土公司还有很多亏损的。

  • 2025-02-14 13:04

    美国的稀土原来也是运往中国提炼的,我国的稀土提炼技术世界最先进好吧

  • max 8
    2025-02-14 12:38

    你觉得啥?你懂个锤子?

  • 2025-02-14 07:50

    二十多年前,我们厂的千斤顶十几块钱出口到日本,小日本装在日本车上几百块钱卖给中国[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沸干泪的风 回复:
    现在不用装车上,直接换个标签不用出海关直接回去都是几百块一个
  • 2025-04-10 19:54

    美国鬼子无希土死白绝么???

  • 2025-02-13 22:22

    这样很好。等价格上去了中国在放开出口。

  • 2025-02-14 20:27

    冒出来又如何,还不是统统运来中国提炼[呲牙笑]

  • 2025-02-14 12:18

    中国一次从稀土中提取17种,美国一次从稀土提取1种。

  • 2025-02-14 11:51

    国家没有小编懂

  • 2025-04-11 11:22

    文章内容都懒得去看媒体乱编一通。落后国家靠卖田卖地卖资源卖廉价劳动力。发达国家靠卖科技卖技术卖产品质量……

  • 2025-02-14 21:06

    胡说八道了,全球的稀土提炼工艺都在中国手里,你光有矿有毛用,你自己慢慢研究技术去吧

  • lio 5
    2025-02-14 07:42

    笑死人,但凡对这个产业有了解,也写不出这种文章。16亿都花完了,也没骨头给你了卖什么命啊

  • 2025-02-14 22:41

    丢,他们有稀土有卵用啊,一没技术提练,二没资金,中国一吨稀土可以提练800公斤有价值的,他们才200公斤,蚊同牛比[得瑟]

  • 2025-02-14 11:06

    为什么要出口?

  • 2025-02-14 10:52

    中国也要买

  • 2025-02-14 10:14

    这些人太短视,稀土加工才是难点,没有完成产业,后面能干嘛?

  • 2025-02-14 12:07

    中国几十年来都是在贱卖稀土,而且还是抢着卖。对当地的生态环境破坏太严重了。

  • 2025-03-23 07:26

    完全支持作者观点。中国人在出口稀土上缺乏战略眼光。中国人的善良与“傻”没有任何区别!从思想文亿根源上看,与内卷文化有关,国内冶炼稀土企业多,你不卖他卖,最后大家降价抢着卖。其次与国家政策有关,出口退税政策不应该全面实行了,而应该根据国情调整,对那些需要扶持的产业,目前在世界上竞争处于弱势的出口产品仍然买行出口退税。而很多出口产品应取消出口退税。最后是严厉打击在稀土管控情况下仍顶风作案的黑市交易。要以破坏国家安全罪量刑和经济上重罚。

  • 2025-04-11 07:53

    我们的那些专家,狗屎一样的存在。败家玩意儿。

  • 2025-04-16 10:55

    汉奸吧

  • 2025-02-14 07:15

    本文观点非常正确

  • 2025-02-14 23:32

    有稀土没有提炼技术也没用,中国的提炼技术是最先进的,最终还是中国说了算!!![呲牙笑][呲牙笑][呲牙笑]

  • 2025-02-14 21:46

    不懂装懂

  • 2025-02-15 10:22

    讲得对[点赞]

  • 2025-02-14 09:51

    只能说明人家鬼心思多,不可再生资源终有用完的一天。等你完了,问人家买的时侯,也就是吸你血的时侯了。

  • 2025-02-15 16:13

    好主意

  • 2025-02-18 07:54

    扯淡呢!你真当稀土那么容易提炼?一套设备先投入个200亿美金还要顶着最少一条河被废的环保。然后每天几亿美金的相应提纯化学品投入才可能赚钱。那么容易那些神马河托脱必脱,立脱淡水啥的巨头早就垄断了!

  • cc 3
    2025-02-14 10:09

    月工资3k

  • CJ 3
    2025-02-14 08:31

    自己愿意便宜卖怪谁呢,

  • 2025-02-14 11:54

    真真假好多报道也不知道听谁的

  • 2025-02-14 08:47

    大力抢购国外稀土原矿

  • 2025-02-14 01:10

    文不对题

  • 2025-02-15 13:23

    稀土的稀有金属含量极低,品位和金矿差不多。一砘矿石只能提炼出几克

  • 2025-02-14 09:42

    八成加工都在我们手里

  • 2025-02-14 11:21

    拿自己国家的资源和别人搞共同开发,

  • 2025-02-14 08:38

    本是钻石一样珍贵,你却白菜价一样向外卖。以为别人没有,是别人不舍得用,三傻。

  • 2025-02-14 13:29

    中国强大了,还需要跟他们买吗?[得瑟]以前怎么抢我们的,我们加倍抢回来就是了[呲牙笑]

  • 2025-02-15 07:25

    为了挣黑心钱割你轮胎都行,这算啥

  • 2025-02-14 13:52

    人家本来就不缺稀土 只是加工手段没中国效率高而已

  • 2025-02-14 17:21

    傻逼贪婪无耻

  • 2025-02-14 14:14

    资源廉价,人力廉价,我们都有。技术昂贵,我们没有。

  • 2025-02-14 07:37

    稀有的不是稀土矿 而是加工方

  • 2025-02-14 10:11

    我们只进口粮食!因为土地污染了。。。。

  • 2025-02-14 22:01

    中国稀土便宜卖,别人买还不高兴吗?还会有意见吗?只是中国这么迫不及待的要超低价卖稀土是什么意思?不要帮子孙后代留一点资源?

  • 2025-02-14 12:00

    没有之前的低价布局就没有现在的杀手锏

  • 2025-02-17 07:56

    是哪些人在卖稀土。

  • 2025-02-27 13:05

    刚通网?二十年前的情况今时不同往日了,现在世界稀土都得运到中国提炼加工,然后中国再出口成品[汗]

  • 2025-04-07 10:57

    又吹牛皮,西方有个锤子稀土冶炼技术,中国每年培养一百多稀土博士,整个西方是0

  • 2025-04-06 21:20

    中国的稀土太便宜

  • 2025-04-08 09:05

    世界缺的是稀土吗?缺的是生产工艺,效率高又便宜的工艺。

  • 2025-04-09 06:49

    我们跟上,外国稀土哪里买?买来屯着。

  • 2025-04-12 10:39

    矿产本就是有限资源,过度开采就会稀缺,比如煤

  • 2025-04-13 17:23

    作者的建议值得国家参考,应禁卖稀土及稀土产品了!

  • 2025-04-17 00:14

    [点赞][点赞][点赞]

  • 2025-04-06 03:18

    呵呵,现在全球稀土产业链最全的在中国,提炼技术最先进的在中国,美国公司响应政府号召投资了几十亿美元,最后把稀土弄到中国,然后深加工,再卖回去

  • 2025-04-06 21:20

    就不应该卖!

  • 2025-04-07 10:08

    稀土是什么土

  • 2025-04-07 12:50

    很多稀土卖光了,,,,,

  • 2025-04-08 19:01

    世界确实有很多稀土矿,而且很多国家有,这事不假,但,但绝大多数稀土矿不具有开采价值,这也是真的![呲牙笑]所以别看世界发现很多储量惊人的稀土矿,但真正具备开采价值的没几个!这在过去十多年里中国早已经勘测过了![呲牙笑]

  • 2025-04-07 12:10

    中国现在应该买外国稀土矿加工后再卖出,国内的减少开发。

  • 2025-04-08 16:36

    胡说八道,信口开河!

  • 2025-04-08 21:23

    靠卖稀土赚钱,真是杀鸡取卵……

  • 2025-04-09 20:27

    笑死典中典环保,典中典人家不没有技术只是人家不愿意。有利可图的事资本家管你这那的,环保是限制第三世界国家的,跟人家本土蛋关系,但凡真的有限制力,日本发生四起世界级严重的公害事件,和黑水事件都不会发生了。英国核泄露和日本核污染就又不环保了?环保这玩意是绿党这类左翼跟右翼博弈,以及通过环保税和碳排放来收割外来企业和第三世界国家企业的工具。说到底别人不愿意生产,是因为全球稀土技术探测+开采+提炼,中国的专利数量占据70%到80%,技术直接给中国给垄断了,纯度更高损耗更小,形成完备的技术专业壁垒,别人绕不开。同期竞争的竞争不过,要不然买成品,要不然请中国的过来开采提炼。自然一断供会出现问题[笑着哭]

    云梦客 回复:
    现在美国德国法国还谈环保吗?不谈咯,退出气候协定的退协定,重启火力发电的重启,环保计划搁置,清洁能源替代计划暂停。嘴上说说还真当真了属于是。特斯拉在德的工厂被环保组织抵制,真以为是为了环保?还不是德国左翼在一边敲打马斯克别那么保守反左,一边勒索外企补充当地财政罢了。所谓环保,政府的黑手套,毕竟这是一群说沙漠植树绿化是破坏沙漠,侵犯树权的神人,从这点就可以感觉出这群人根本不是真的奔着环保去的[笑着哭]
  • 2025-04-09 11:12

    更印证了你确实傻

  • 2025-04-11 16:21

    这就是个商业规则,自己为了出口挣钱而已,你自己也举例了美国的石油,想挣钱当然得比别人便宜,不然别人不如自己搞。

  • 2025-04-10 21:02

    20多年前百度看到过关于稀土的文章,同样提到国家卖稀土,而美国大量的稀土矿是不允许开采的,没想到这么多年过去了,稀土原来是个好东西,人家真没技术提炼?想想好可怕

  • 2025-04-11 10:59

    作者你懂个屁,胡说八道,还好意思写。

  • 2025-04-10 23:59

    你以为就中国有稀土?西方的稀土矿储备比中国多多了,只是他们控制开采。

  • 2025-04-11 07:51

    稀土不是问题,难题在提炼技术。有稀土,炼不出来。花几年到10年去突破,中国也早已突破欧霉北毙的东西,以时间换空间!

  • 2025-04-12 22:14

    和六代机似的,中国的一出来,其他的都现自了,好像六代机比折纸飞机还容易

  • 2025-04-13 17:40

    白菜价被抢购几十年了~油尽灯枯之时~才懂价值~

  • 2025-04-13 05:29

    哥们 你也知道污染严重啊[???]

  • 2025-04-12 09:16

    能源用一点少一点,不再生,谁会用自己的,能进口,就别开采自己的

  • 2025-04-13 10:26

    我们的稀土那么宝贵 而且用完就没有了 为什么要卖出去 还那么便宜?????

  • 2025-04-15 14:58

    没有提炼技术

  • 2025-04-13 22:30

    你又懂了,你比懂王还懂

  • 2025-04-14 16:29

    首先出卖儿子的恰恰是孝顺无比的北极熊爸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