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6号与印度差了46倍,误差近17公里,追上这个技术,仍要努力

香于非非 2024-07-09 21:12:03

导读

本文主要介绍了嫦娥六号着陆任务的挑战和意外,以及探测器的缓冲减震系统和GNC系统的重要性。在这次着陆任务中,嫦娥六号面临着撞击坑和缓冲减震的挑战,同时也揭示了GNC系统仍需改进的问题。

嫦娥六号着陆

嫦娥六号作为东方大国的探测器,在着陆方面可以说是经历了非常多次挫折。此前嫦娥三号和嫦娥四号都是首次尝试在月球表面软着陆,但是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嫦娥三号的探测器虽然成功抵达月球,但未能完成着陆任务,只能算是半个成功。而嫦娥四号的着陆器在与火箭分离的过程中就出现了问题,直到着陆任务结束的那一刻,才发回来得到了火箭分离的信息。

这次嫦娥六号的着陆任务仍然是一场巨大的挑战,整个着陆器需要由巡航器分离出来,单独对月球表面进行观测,通过自身的判断完成软着陆。在整个过程中,精准观测和GNC系统都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尤其是GNC系统,几乎可以说是决定这次任务成败的关键因素。

所谓GNC系统,即制导、航行与控制系统,它包括姿态控制和导航探测两个部分。姿态控制是指着陆器保持自身的姿态不发生偏移,导航探测则是通过各种设备判断自己距离月球表面多远,以及自己当前的速度和方向。根据这些信息进行调整和判断,从而实现精准着陆。

如果说火箭发射更多的是一场竞赛的话,那么探测器的着陆就像是一门大考,只有通过了这门考试,东方大国才能真正站在世界航天强国的行列中。这也是东方大国第二次向月球发射探测器,要取得成功比首次登月有过之而无不及。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首次登月时东方大国还处于落后地位,在技术上完全依赖于他国的帮助,只能算是站在了航天技术发展的门槛上。而如今虽然也面临着很多困难和挑战,但却有自主研发和探索的能力,只有这样才能真正将航天事业做大做强。

撞击坑和缓冲减震

在所有人的期待中,嫦娥六号顺利抵达月球背面,在完成大约十几分钟的自主观测之后,顺利开始了着陆阶段。虽然前期做了非常多次模拟和演练,但实际操作时还是有很多意外发生,整个过程可以说是紧张刺激又充满着挑战。

在与巡航器成功分离之后,着陆器开始对月球表面进行扫描,并通过自身程序进行判断。根据前期观测得到的数据,在月球表面准备好了充足的着陆区域,没有太大的坑坎和障碍。但正如人们所料到的那样,事情往往不会朝着最完美的状态发展。

着陆器最终选择的落脚点附近竟然出现了撞击坑,在所有人紧张的注视中,着陆器开始进入缓冲减震阶段。由于月球上没有任何空气可以起到缓冲作用,所以必须依靠自身的机械结构来实现这一点。本来整个着陆过程就只有短短几分钟时间完成,在这么短暂的时间里放出缓冲装置又会对高度和速度造成影响。

所幸这套缓冲减震系统早已经在地球上进行了无数次测试和演练,在各种模拟环境中都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它由三腿四支撑构成,能够稳稳地支撑着着陆器不受损伤。当然这对探测器本身的结构强度也有很高的要求,在轻量化的今天显得格外重要。

GNC系统还需改进

可以说整个着陆过程紧张刺激又充满了挑战,在所有人努力工作之后,嫦娥六号终于顺利抵达月球背面。虽然整个过程非常完美但却充满了意外和波折,在各种设备判断自己距离月球表面多什么时候这时才发回来得到了自己当前速度和方向。

此前印度成功发射“月球车”的新闻还历历在目,那台“月球车”最终与月球失之交臂,落在二者之间仅剩2.1米的距离。虽然它也用不同国家探测器相比差距为46倍。

可以说印度尽管在发射技术上还有很大差距仍然存在东方大国不如之处。但这一次着陆任务却让人看到了不一样的东方大国航天,在技术水平上依旧存在很大差距。可见即便是前前后后做了无数次模拟和演练也依旧无法完全替代实际操作带来的经验积累。

结语

嫦娥六号的着陆任务充满了挑战和意外,但最终顺利抵达月球背面,展现了东方大国航天的实力。虽然GNC系统仍需改进,但这次任务的成功让人对东方大国的航天技术充满信心。航天事业的发展需要不断的实践和积累经验,相信未来东方大国的航天事业会更加强大

25 阅读:19630
评论列表
  • cdyg13 45
    2024-07-10 14:52

    狗屁不通

  • 2024-07-10 15:15

    本想骂你几句,一看是说印度比我们强,我立马举双手双脚赞成。印度比我们强很正常嘛,人家宇宙第二啊[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XUXU 36
    2024-07-10 22:08

    要说偏差,那一定是有个预定着陆目标地点。据我所知,嫦娥六号完全是自己寻找最佳着陆点的,何来偏差一说?

  • 2024-07-10 10:23

    请你说明白,中国的嫦娥6号是在月球背面着陆的,印度的月球车是在月球正面还是背面着陆?如果不在同一面着陆,就没有可比性。

  • szd 33
    2024-07-10 13:55

    不懂装懂,你在地球上给月面上定个点然后就让月球探测器去降落,你怎么保证这个你选定的点没有凸起,没有凹陷,没有大石头,保证基本平整?到底是为了精准定位让探测器着陆侧翻比如美国,翻覆着陆比如日本,甚至直接硬撞地面比如三哥这样好,还是想中国这样宁愿跑远点也要找个符合要求的地点确保登陆成功好?我想,事实已经给出了正确回答。中国的登月探测器自主选择着陆场地的技术简直牛逼爆了好不好。

  • 2024-07-11 08:36

    看资料就知道了,探测器带激光雷达的,降落前选择最适合降落地点,而不是为了所谓精度直接落到预没地点。

  • 2024-07-11 03:08

    科学家辛苦了,祝嫦娥六号登月圆满成功!

  • 2024-07-11 04:58

    学渣:我有一个选择(然后登月翻车了)学霸:我有N个选择(顺利登月还带回月壤)

  • dobule 18
    2024-07-11 02:37

    月球背面降落难度是很大的,落点受控精度就更大,因为必须要借助中继星传递信号,所以信号延时就会受到了地球,中继星,月球运动的变化而变化,所以落月精度就会有所误差。

  • 2024-07-11 07:24

    中国历来不狂妄自大,历来谦虚谨慎,戒骄戒躁,正视不足,奋发图强,从不妄语,让事实说话?!

  • 哈哈 11
    2024-07-10 20:43

    把墓地老仙绑火箭上绝对没问题!

  • 2024-07-10 10:01

    “看我五体投地的姿势标准吗”

  • 2024-07-10 09:41

    小三啥时候带回来过月壤?胡编乱造。

  • 2024-07-10 19:35

    洲际导弹放在月球上,地球上遥控,精准打击地球任何地方

  • 2024-07-10 11:14

    神秘的东方大国印度,真的厉害👍🏻

  • 2024-07-11 07:08

    不傻也笨,中国是不如你家印爹。多学点知识,白活一场

  • 2024-07-11 04:30

    印度啥时候还从月球采样返回了?不要一天的乱说!

  • 2024-07-11 08:18

    务实再务实,努力再努力。

  • 2024-07-11 08:21

    印度阿三,你们国家牛逼,你们国家第一,可以了吧?是不是想让中国吊打你嘞?

  • 2024-07-10 14:31

    承认别人强有那么难?

    用户10xxx25 回复:
    承认自己强更难吗
    且听风吟 回复:
    承认自己强有那么难吗?[笑着哭]
  • 6
    2024-07-10 17:27

    离月表100米左右悬停,找合适位置降落才叫技术。

  • 2024-07-10 20:58

    你想让嫦娥跟月船一样一个跟头栽下去永远起不来,任务就算完成了?你这厮不是蠢就是坏。

  • 2024-07-11 04:40

    在月球背面着陆,在世界航天史上是第一次,那来什么它国着陆误差小。

  • 2024-07-10 12:27

    繁体字….你要被扣钱了

  • 2024-07-11 17:16

    首次登陆的时候是哪个国家提供的技术援助?

    用户18xxx00 回复:
    小编意思是印度![笑着哭][笑着哭][笑着哭]
  • 2024-07-11 19:01

    这特么写的什么玩意儿,不仅逻辑混乱,而且语法和文笔也太差了吧?小编是不是以为自己罗列了一通“专业”名词,你就是专业人士了?

  • 2024-07-11 22:33

    谦虚谨慎,戒骄戒躁,继续努力,再接再厉。加油中国!

  • 2024-07-11 01:49

    上世纪50年代俄美宇航员就登月了,到如今人家都不玩这游戏了。

  • 2024-07-10 09:58

    瞎特么哔哔。这又不是投弹,而是选择相对平坦的,易于取样的地形地貌着陆。汉奸二鬼子又在自我陶醉了。去看看美 日 印的月球探测器,摔成一堆废铁,在那里瘫着呢!

  • 2024-07-10 12:42

    偏了多少无所谓,只要带回土壤就成功。

  • 2024-07-10 15:11

    这年头,谁还没个自己的空间站

  • 2024-07-10 13:35

    多余解释,外人高兴就好,我们也乐得见。专心做好自己的事。

  • 2024-07-11 12:07

    所以为什么美国的精确制导可以对个体进行精确打击了。你觉得嫦娥行吗?

  • 2024-07-11 19:07

    废话重复话一堆又一堆。

  • 2024-07-10 14:34

    纯粹的扯蛋!

  • 2024-07-11 22:07

    什么国家得航天技术我都不服,我就服阿三

  • 2024-07-11 08:10

    落哪指哪!有什么稀奇的。

  • 2024-07-10 23:13

    看来还是阿三的用脸着陆法误差更小,佩服佩服!!

  • 2024-07-11 07:49

    印度什么时候也到月球背面去了?

  • 2024-07-11 22:01

    这小编是神六内部人,一看都是内部资料[得瑟]

  • 2024-07-10 18:59

    没事要携带一些建筑材料,早日在月球建房子种菜

  • 2024-07-11 06:22

    别吹了,现在谁会相信你?

  • 2024-07-11 22:03

    你个文盲就不要出声了

  • 2024-07-11 09:26

  • 2024-07-11 12:56

    举报

  • C叔 2
    2024-07-10 20:22

    也挖点月壤回来更能体现自己的先进!

  • 2024-07-10 08:16

    又不是用导弹炸月球,要那么准确干么!

  • 2024-07-10 14:22

    差17公里谁给的数据

  • 2024-07-10 15:35

    月壤带货直播,在线观看人数破亿!

  • 2024-07-11 22:03

    半桶水的作者,他的观点就象寓言中的刻舟求剑。

  • 2024-07-10 17:54

    嫦娥六号在找最佳位置好不好?要是定位不准怎么能在月球上空两个飞行器对接?

  • 2024-07-11 06:53

    没听说印度有登月飞船呀。

  • 2024-07-11 08:34

    乱七八糟的文字。

  • 2024-07-11 23:39

    没有看明白…

  • 2024-07-10 08:35

    着陸就行,远点或有益呢。

  • 2024-07-10 15:41

    人家印度免费医疗,有达利特,恒河水敞开了喝

  • 果a 1
    2024-07-10 15:07

    差几百公里说几米谁知道?

  • 2024-07-11 21:22

    印吹说我们要向三哥学习[笑着哭]

  • 2024-07-12 06:45

    头一次碰见舔阿三的,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啊,这是老家寄来的恒河水喝多了?

  • 2024-07-11 21:48

    语无伦次!

  • 2024-07-10 17:26

    别再鸡蛋里挑骨头了。应为我们的航天科研团队点赞,付出了多少心血啊

  • 2024-07-12 05:09

    AI 文,就会生出四不像,牛尾对马嘴的怪胎。说的46倍,就是怪胎头上的标记

  • 2024-07-10 10:01

    我们去的是月球背面,阴度能去吗?美国至今仍去不了背面。懂了吗?

  • 2024-07-10 09:32

    我们所取得的每一点成果,都是航空团队夜以继日拼出来的,更是纯正的中国血统,没有必要计较一些正常的偏差,总有一天我们会成为最棒的空中玩家。

  • 2024-07-10 16:54

    6号是第一次降落背面?我怎么记得之前4号还是5号就降落背面了?当时不是就已经建立了鹊桥

  • 2024-07-11 04:20

    爱国是每个人最基本的道德底线,我们要挺直自己的腰杆,不要被某些不良言论迷惑心智,要记住,你背后有无数的革命先烈和奋战一线的科研工作者,舍生忘死把你的脊梁和膝盖托了起来,所以请坚定不移,相信祖国!

  • 2024-07-12 00:47

    差这么多为什么美国这二不敢坐阿三的飞船下来呢

  • 2024-07-12 02:34

    胡说八道

  • 2024-07-12 02:28

    水平欠缺

  • 2024-07-10 15:38

    唉,都不知道为什么老被印度牵着鼻子走,我们的人也是,老是喜欢和印度比,天天印度印度的,和一个差等生比怎么会有进步啊!要比也是直接和美国日本,那些西方国家比!什么叫垫脚板,什么叫追赶对象,难道天天就追赶印度这种国家吗?写这种文章的人真的好无聊!

  • 2024-07-10 09:09

    就算差了一千公里,能够安全着陆月球表面就是成功。这是科研人员的伟大

  • 2024-07-11 10:30

    拿美俄航天技术打压中国无话可说!确实从根本上与美俄还存在很大差距!但是非要拿不在同一技术层次的印度来对比中国实在有失偏颇!技术的好坏从来是对上不对下的比较!拿印度说事是否以此来羞辱恶心中国?吹毛求疵断章取义的对比论述你其心可诛!

  • 2024-07-10 13:33

    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不歪不斜,不颠不簸,不香吗?

  • 2024-07-10 11:01

    标题来个:技不如人引流了,尽量加上印度并差46倍结果:看最后一句熟悉吗?几乎一样的套路,这种抓国人某些人心理的烂文以后少写一点点。

  • 2024-07-12 08:02

    胡说八道的

  • 2024-07-11 21:58

    把你能的不懂装懂

  • 2024-07-12 04:50

    此作者应该严查

  • AA
    2024-07-12 18:30

    原来这是个三娃家的自媒体

香于非非

简介:感谢大鱼号,感谢官方 每日精彩更新 感谢老铁关注